川西317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5-14

5/14D1 上海--成都--理县--米罗亚--卓克基镇--马尔康
5/15D2马尔康-(观音桥--翁达--色达喇荣佛学院
5/23D10石渠
5/24D11 石渠马尼干戈—新路海 –德格
5/25D12德格--甘孜炉霍
5/26D13炉霍---道孚---八美---丹巴---四姑娘山
5/27D14四姑娘山长坪沟
5/28D15四姑娘山汶川映秀
5/29D16汶川映秀---成都

关于车子:一嗨租车成都双流机场店 15天  MGGS 1.5T SUV  费用2443元网上预付。车龄半年里程2万公里。全程没出过一点毛病,再烂的路都顺利通过,非常给力。

关于工具:带了个应急工具箱,手电、瑞士军刀、钳子、绳子、胶带等等。

关于药物:感冒发烧药、肠胃药、晕车药、止痛药、消炎药、创口贴这是必备的。西洋参片提精神。维生素B\C泡腾片保持微量元素补充。

关于高反:一般人开始一两天有头痛,熬一熬就适应了,不行就吃片止痛药就过去了。后面身体就自己适应了。

生活用品:洗漱用品、毛巾、防晒霜(必备,亲眼看到高原晒半小时脸上就蜕皮的)。电器:相机、充电器、移动电源、三脚架等等。食品:能量棒、巧克力、牛肉干、糖果。
全部行程共计 4568KM  油费2700元  过路费76元 停车费29元

观音桥镇观音庙观音桥镇西侧山上的观音庙,是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作为藏传佛教圣地之一,这座观音庙在藏区的地位可以说仅次于布达拉宫。这座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因庙中供奉的观音菩萨,与西藏布达拉宫和五台山的观音菩萨为同根三姊妹。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位于距色达县城二十余公里处的喇荣沟,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数千间红色的僧舍,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连绵数公里的山谷。位于佛学院山顶处的,是一个金碧辉煌的坛城,共有三层。坛城是梵文Mandala的意思,也被译为曼陀罗。坛城源于印度佛教密宗,系密宗本尊及其眷属聚集的道场。坛城的梵文意思是圆圈,藏语意思是中心和边缘。坛城的外在之意是指佛菩萨本尊的净土宫殿;内在之意,是指众生心的清静相;净土宫殿的正中央的本尊,就是众生本来清静的佛性。拍摄:神山拍日出,日出后10分钟最佳。8点后才能看到太阳。夜景:佛学院最南面山坡有很多经幡处,夜景拍摄晚上七点半左右。从喇荣宾馆走到这个山坡来回2公里,车可开到山坡旁。男众经堂8点开始上课到中午,一点后开始辩经。南边是女众生活区,北边是男众生活区,不同性别勿扰。
 喇荣五明佛学院小巴包车上山25元下山15元。
色达天葬台5公里的步行,拼车10-20元/人左右开放时间每天天葬时间比较固定,13:00-15:00
格萨尔文化博物馆县城内步行即可到达开放时间每周一、三、五9:00-11:00

甘孜寺有一条比较宽的水泥路,可以翻过半山上到山腰的侧门。门票10元,可以参观唐卡博物馆3层,可以看到辩经,
 白塔公园拐入一条乡间沙石小路有巨大白塔立在山坡上,最高点,才见更东更南处,有三座雪峰并立。
  大金寺:位于甘孜马尼干戈317国道距甘孜县城28公里处,路边附近。大金寺距今600多年历史,意为“兴旺发达吉祥洲”,“兴旺寺”之意。属格鲁派(黄教)。
竹庆寺佐钦寺名“竹庆邬坚禅林”。是藏传佛教http://baike.baidu.com/view/13961.htm  (红教)六大传承寺院之一。竹庆寺是藏传密宗大圆满法的教授传承发源地,又译为“佐钦寺”。寺院管理极为严格,道风淳正,地理灵峻,寺院所在的雪山上下布满成就者的修行山洞与道场,是极具加持力的修行圣地。距马尼干戈50KM左右。
石渠竟是“色须”藏语音译。它除了是川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还是四川省惟一有资格认定“格西”学位(相当佛学的“博士”)的寺院。闻名遐迩的雪域名刹色须寺,位于中国四川石渠县城约20公里处,创建于1760年,现有15名活佛,5名堪布,20多位格西及800多名僧侣。寺院设显密宗两大学院,下属五个康林(分院),十五个真札(班),有良好的习经制度,曾两次受到班禅大师等高僧、名流的高度赞扬。色须寺是康区唯一有能力授“格西”学位资格的格鲁(黄教)派寺院。石经城路远。
松格嘛呢石经城在去马尼干戈的路上,路经太阳湖 宜牛(水电站)从水电站下桥下过去。位于石渠县城东北约70公里处的阿日扎乡境内。到左手边的一处岔路口,拐进来就是去阿日扎乡的土石路,先过麻曲村。阿日扎有座寺院,乡场就围绕寺院而兴起。过乡场往北继续山路,大约走了1小时25公里左右到。离玛尼城一段距离的地方有龙称法王新办的阿日扎五明佛学院,可以免费参观。地理坐标北纬33°09′145″,东经98°30′327″,海拔4195米
 松格嘛呢石经城
巴格玛尼墙离色须寺约20km西曲乡右边过去15公里处隐藏于扎溪卡草原深处的巴格玛尼石经墙,位于石渠县的长沙贡马乡,墙体的左面是雄伟的扎家庞秀神山,前面是奔腾不息的雅砻江。巴格嘛呢石经墙始建于公元1640年,由第一世巴 格喇嘛桑美彭措修建。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嘛呢石墙。墙体内有石刻佛像3000多尊,刻有藏文《甘珠尔》、《丹珠尔》各两部,《贤劫经》1000部,《解 脱经》5000余部,还有数以亿计的大大小小嘛呢石,这是藏族人民一座信仰的长城、石刻艺术的长廊。也是太阳部落历史发展的见证。 通往嘛呢墙的003乡道则修得很好。谷歌地图里查看,输入以下坐标(33.24443,97.968389)。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南部,西南部与西藏自治区接壤,东部与四川省毗邻,北部与青海格尔木市、都兰县相接。三江源保护区的总面积为31.6万多平方公里,占青海省土地总面积的32.7%。

玉树班庆寺位于离青海玉树县结古镇28公里的巴塘乡政府所在地。公元1600多年前,由噶举派著名高僧、第四世桑吉念巴格莱尖措所创建。建有100多柱的大经堂、护法殿、闭关禅房、活佛寝宫、僧舍和佛塔等,经堂内供有高十几米的释迦牟尼镀金铜佛像等珍贵文物。耗资1200万元的5层大经堂高36米,占地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其规模之宏大、设计之精美、风格之独特、造型之壮美,在全省乃至整个藏区都屈指可数。大经堂内供有8米的三世佛镀金铜像,工艺精湛,形象生动。经堂内还陈列着众多宗教文物和珍贵经书。除大经堂外,还建有八座佛塔、大厨房等大型建筑。
玉树嘉那嘛呢石城,俗称新寨嘉那嘛呢,由藏传佛教萨迦派、结古寺第一世嘉那多德桑秋帕旺活佛创建。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石刻嘛呢石堆多达25亿块并且以每年30万块的速度不断长大,是当地藏族信众进行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以六字真言字数形成的佛塔为分界,连同经堂、转经筒走廊、经幡等等,构筑成规模宏大的经石城格局。自结古镇往东沿214国道约3公里左右。
结古寺藏语称"结古顿珠锣",意即"结古义成洲"。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北木它梅玛山,为当地原扎武部落的萨迦派寺院。位于结古镇北面的山坡上,从结古镇打车前往10元左右。门票10元。
文成公主庙;别名“沙萨公主庙”,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东南25公里的贝纳沟郎巴龙泽。相传系唐代藏民为纪念文成公主而建。在庙堂正上方的岩壁下,浮雕有九尊巨幅佛像。莲花座正中,是一尊高约7.3米的主佛像。在主佛像的两侧,各有四尊高约4米的侍者佛像立在小莲花座上。均雕刻精堪,造型浑朴生动,神态端庄,反映了唐代雕刻工艺的高超水平。庙内两侧墙壁上有二个活佛画像,雕像对面壁上亦有绘着竹笋、石榴、棉花、宝镜和馒头的壁画,记录了当年文成公主教当地藏族人民耕作与纺织的事迹。庙宇面临溪流背倚高山,掩映于苍松翠柏之间,是西藏佛教徒和海内外游人朝拜与游览之所。过了文成公主庙再往前就是土路了,里面是勒巴沟,岩刻,只能徒步或雇马进去。
巴塘天葬台位于离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20多公里的文成公主庙的东南山坡上,占地约10亩,主要建筑有大小佛塔数座、小经堂,“转经轮”堂、“更仁”佛堂、施尸台以及供僧俗群众闭关诵经用的几十间房屋。巴塘天葬台是公元1100年由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创始人觉哇久丁桑贡选定的康区最大的殊胜天葬台之一,据说是一块佛经中所描述的“地有八辨莲花相,天有九顶宝幢相”的风水宝地。在天葬台中央地下有“十相自在”伏藏及上中下三个坛城等瑞相。因此,是千百年来,巴塘、结古等远近四方信众进行天葬的理想之地。
 囊谦
乃嘉玛神山
  距县城不远,鬼斧神工天然六子真言,乃加玛在本地藏语中意为百座神山之首领,相传乃加玛神山本为一个法力高强的蛇妖,危害人间。莲花生大师来到此地后,将蛇妖收服,用蛇妖脑汁在山下写下了六字真言,以此永镇蛇妖,不能危害人间,在莲花生大师的点化下,蛇妖化作神山成为佛教的护法神山,每60年乃加玛山神将召集藏区100位山神来此聚会。

然察大峡谷距离县城约110公里,是从山脚下的买曲河逆流而上,至达那寺温泉为终点,全长约50公里。是通往达那寺的必经之路,峡谷景观独特,吉曲河穿峡谷奔流而出,峡谷内怪石嶙峋。然察宗郭寺那里就是无敌观景台。
嘎尔寺位于距囊谦县香达镇70公里的白扎多境内巴买村。过白扎乡214东侧进入白扎林场的入口,是土石路,但是还算平整。从山脚开始上山,大约20分钟后到达山顶。
海拔3700米。传说在公元700多年前,莲花生大师曾在此镇魔修行。公元1200年左右,遵照藏传佛教贡噶举派创始人觉哇久丁桑贡的旨意,由著名高僧嘎尔当巴秋登在此创建了嘎尔寺。寺内有胜乐佛殿、金刚心佛殿、空行佛殿以及一千多座久丁桑贡的小型塑像。后形成上下两寺,进入上寺的是戒律严格的僧侣,入下寺的则是居士。徒经号称澜沧江第一的尕尔寺大峡谷,这里集中了高山牧场\古村落\原始森林\高原湖泊以及悬崖古寺...等等奇异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巴林寺位于昌都镇高处的加惹坝,傍山依水。寺庙占据的是昌都最好的地势,每天能最早得到阳光普照,也能最晚见证太阳落山。作为昌都地区最大的佛教格鲁派寺院,它在康区还有有一百三十个分寺,内供主佛为强巴佛。寺庙活佛十一世帕巴拉呼图克图就是目前在任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昌都在藏语里是“两江汇合”的地方,因澜沧江的支流扎曲和昂曲两条河流在此地相汇而得名。上午念经,下午辩经。
怒江72拐”也称“川藏99道弯”,也叫“天路72拐”。在八宿境内,它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几乎所有第一次路过此地的人到达路途制高点时,都会稍做停留。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再盘旋下降至海拔4100米的邦达镇,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

亚青寺始建于公元1985年,由大圆满成就者喇嘛阿秋仁波切住持。位于四川甘孜州昌台镇(阿察)附近的坡地中,昌曲河边,甘孜白玉、新龙三角形的中心位置。亚青寺所在位置,地势开阔,海拔应该在3800米至4000米左右,全名亚青邬金禅林,与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同属宁玛派,亚青寺以金沙江支流昌曲河为界,分为两个区,扎巴区与尼众区。扎巴为男性出家的人,尼众为女性出家的人。当地人习俗将男性出家人称为喇嘛,将女性出家人称为觉姆。这里以觉姆为主。在莲花生大师佛像一侧的山坡上。亚青莲花生大师佛像处海拔3980米,觉姆岛3940米。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以河为界分为扎巴、觉姆两区,共八个洲。扎巴(出家男众)区分为五个洲:法性光明洲、轮涅法性洲、普贤静虑洲、大乐解脱道洲、明体自解脱洲;觉姆(出家女众)区分为三个洲:乐空双运洲、普贤大乐洲及二谛双运洲。亚青寺建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有数千间信徒居住的小木屋,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了整个寺庙的建筑群。经幡是每年的金刚舞法会的时候才会有。上课、自修、诵经,除了这些寺院的基础功课,每天僧尼要在海拔四千多的高原进行绕山修行,上午10点左右进山,下午5点左右回来,觉姆绕南山,扎巴绕北山,风雨无阻。每天两三万人的队伍绕山行走,在山上竟趟出了深深的沟壑,相隔数公里依然清晰可见。甘白路亚青检查站拐进去7公里左右,这个路口距白玉120公里,距甘孜116公里。甘白路岗托镇到白玉线全程柏油路面,但落石较多。亚青寺-甘孜翻卓达拉山为碎石路,其余为泊油路。拍亚青寺最好的位置是宾馆后面的山坡上,就是莲花生(格萨尔王)雕像那个山坡。
亚青邬金禅林
总结了一个拍照线路如下:
1、莲花生大师山上——觉姆岛全景。
2、觉姆岛方向下到半山——闭关小屋、觉姆自修、藏犬。
3、觉姆岛上——觉姆日常。
4、觉姆岛南方山上——觉姆绕山修行(10:00左右去,17:00左右归)
5、向东北绕出觉姆岛,沿主路上坡——男众区、教学楼、办公楼(可偶遇活佛)、医院
6、亚青宾馆方向——坛城、塔林(可偶遇篆刻经文的师傅)

白玉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城西南的白玉山位于县城西南的白玉寺。背靠石山,面对俄科河建于1857年,迄今已
 白玉
有140余年的历史,是青川甘边界地区规模宏大,影响很广的宁玛派寺院。经过重建,大经堂、灵塔殿、讲经院、禅修房、僧舍等建筑数以千计,占地近千亩。白玉寺系四川白玉大寺子寺,“白玉”为其母寺名而得名。是康藏地区三个最大的宁玛派寺庙之一(另两个是白玉县的嘎托寺和德格县的竹庆寺),为德格土司供养的五大家庙之一。其金顶是按照宗教里坛城的模样修建的。白玉寺為新轉世貝諾法王駐錫地,拜見法王只有星期六星期天寺庙依山而建,一路向上可以看县城全景,最高处是坛城,坛城一侧沿着山坡到山顶是佛学院。白玉寺是宁玛派的六大祖寺之一,占了白玉县城的一半,大气磅礴。汽车能开到白玉寺的措钦大殿门前。要拍摄白玉寺的全景,县城里有一个小山包不错,山包上有一标志性的白塔。当然,更好的拍摄地是白玉寺对面的山上,这需要更多的时间与更好的相机。从德格白玉的路上有个景点,被称为格萨尔王的兵器库,是专门做藏刀的地方
酥油花是藏传佛教的一大特色,用酥油加上颜料,制作成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酥油花,这些酥油花被放置在寺庙大殿内,代替原本要作为祭祀杀生的动物,减少了杀戮。而各式各样的酥油花被制作的精美绝伦,闻上去也香气四溢(一般冬季才有)。
噶陀寺在康巴区的第一座红教寺庙“嘎托寺”,始建于1159年,由宁玛派高僧噶当巴德协创建,距今已有800多年。红教六大寺,四个在甘孜州,其中又以嘎托寺为首,其他五个是土登多杰扎寺(西藏山南)、白玉寺、协庆寺、竹庆寺、敏珠林寺(西藏)。在宁玛巴传承三流,六大金刚道场中,噶陀寺是最著名的一个,堪称宁玛巴的母寺。它的全称是“噶陀多吉丹”,“噶陀”藏语意思是:“噶字上面”;“多吉丹”意为“金刚座”。传说寺址上有一巨大光滑的大白石,石上天然形成了一藏文字母,读音为“噶”,因此而得名。全世界有三大金刚座,一是印度金刚座,二是噶陀,三是汉地五台山。嘎托寺位于藏刀之乡河坡乡,距离白玉县30公里,是在河坡乡20公里的白龙沟多尼山腰,9公里的山路,海拔上升了1千米。距德格县城以北51公里,占地约一百万平米(与故宫相近),占据着一面山坡,气势宏大。它由48座经堂、42座辩经寺、5座坐经寺、11间印经房、513套寝房组成。内藏有7000余部藏书及众多的稀世珍品。离白玉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深埋在大山里的最后的父系氏族”的“戈巴组织”——山岩。在山岩,没有藏区普遍的天葬,而是很多人闻所未闻的“树葬”。13岁以下的小孩夭折后,先将小孩按出生时的样子捆牢,再放入刚能装下尸体的木箱中,然后,打卦找个吉时吉地,再挂到大树枝上。

德格印经院建于--公元1729年,位居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以藏书丰富,门类齐全,各教派兼容并蓄著称于世。德格印经院创始人丹巴泽仁虽信奉红教,但他井不排斥其他教派的经典。这些印版中,有经文,有史籍,有画版,储存了藏族文化中70%的古籍,这使它超过其他几个印经院,形成特色。目前,在全国藏区发现的七部极为珍贵的《格萨尔王传》木刻本中,有六部为德格刻本。印经院出来,爬上一段坡,进入一个高高的门墙,就是更庆寺了。 印经院旁边的更庆寺,是四川康区藏传佛教萨迦派主寺。更庆寺本是土司家庙,规定土司长子出家主持寺政,次子继任土司,所以该寺至今无活佛。至第12世土司,修建了德格印经院。原建筑分为四部,本部有大殿,东有八冷隆,西有汤甲经堂,中部为印经院,现存的更庆寺,仅为汤甲经堂。德格县海拔3260米,与西藏一江之隔,县城由几条街道组成,德格拉萨夏河同为藏区三大古文化中心。印经时间为每年的藏历3月15日至9月20日。印经院门票50元,开放时间10:00-12:00、14:00-16:00

多瀑沟位于甘孜德格县麦宿工委境内,金沙江支流麦曲河一线。地理位置介于东经98°58′~99°08′,北纬31°42′~31°53′之间,距德格县城70公里,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二级保护动物35种。省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珍稀树种10余种,故现申报并命名为多瀑沟自然保护区。
雀儿山号称“川藏路第一险”。沙鲁里山属横断山脉北端中部山脉,是金沙江与雅砻江的分水岭,是四川境内最长、最宽的山系。北段雀儿山、中段格聂神山、南段亚丁三神山,其实都是她的一部分。雀儿山这边主要有新路海白唇鹿保护区,马尼干戈大草原,到金沙江边朝白玉方向走拐进山沟里有著名的的小布达拉八邦寺,宗萨寺和麦宿秘境多普沟(雀儿山的背后),从马尼干戈一直向西有德格五大寺之一的竹庆寺,在竹庆寺北上是格萨尔的故乡阿须草原(甘孜州最美的水草滩)和雅砻江上游牧区大草原,往西北方向是历史上著名的金沙江卡松渡,再往西去就进了石渠,德格有七十多古老的寺庙,其中丁青寺是甘孜州最古老的笨教寺庙!

然乌湖长约25公里,整个湖呈狭长河谷状,湖宽12公里,由3个上下相连的湖泊组成,面积18.4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800多米。然乌湖地形地貌奇特,风光旖旎。然乌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波密方向是安目措也叫下然乌,往下游叫帕隆藏布,伴着318走一直汇入雅鲁藏布江。帕隆藏布是雅鲁藏布的最大支流,在天险通麦处汇入雅鲁藏布江察隅方向叫然乌湖或叫上然乌。
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来古冰川,冰川延伸到湖边。每当冰雪融化时,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分为然乌上湖和然乌下湖,其中然乌下湖又叫做安目错,上湖适合拍日出,下湖适合拍日落。如果要拍摄雪山在湖面的倒影,一定要在早上九点之前到达湖边进行拍摄,否则9点之后起风,湖面上就全是涟漪,看不清倒影了。然乌的日出早上6点35分。半岛观景台确实值得早晚两拍。距八宿县县城白马镇车程89公里。沿S201可到边境小镇察隅

米堆冰川位于林芝地区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附近,是我国最大的海洋型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距县城所在地扎木镇90多公里。也是全国三大冰川之一,长约19公里,面积约90平方公里。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末端海拔只有2400米,游客可以直接到达米堆冰川的末端,与冰川亲密接触。距离318国道仅8公里,抵达极为便利,由于冰舌海拔较低,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米堆冰川形状俊秀,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 要观看米堆冰川,首先要到达脚下的米堆村,游客售票处距离米堆村大约6-7公里,这这一段新修了水泥路较窄落石多需小心行驶。米堆村停车5元,从米堆村前往观景台可以步行,(从村里走到观景台有2.5公里步行往返2小时左右)也可以骑马上下山,上山50,下山100,往返付100元。到达观景台后,即可看到开阔的冰川在面前展开,非常壮观。门票50元。

来古冰川生成于岗日嘎布山东端长达12公里的雅隆冰川最为雄壮,它从海拔6000多米的主峰,一直延伸到海拔4000米左右的来古村边。沿川藏公路到然乌镇,再转往入往察隅的省道,沿省道走10公里左右就可在看到来古冰川的路标牌,再转入牌坊的村道。已修好游客中心牌坊,走10公里水泥路即到来古村附近。周围有6个藏族村落,现在车不能进入,住宿来古村除外。停车售票处距冰川1公里左右水泥路。门票30元。来古冰川后往前走了一会儿就见到打弄冰川。打弄冰川旁就是仁龙巴冰川,比来古冰川更近更壮观。随后就是德姆拉山。

查杰玛大殿在类乌齐镇上。
类乌齐寺主体建筑。类乌齐寺是藏传佛教著名的寺院之一,是藏传佛教派别白教达垅噶举派的主寺。类乌齐寺在历史上是康区影响最大的寺庙之一,势力强大,曾长期掌管类乌齐一带的政教权力。类乌齐寺作为下部达垅的主寺,拥有属寺达58座。在往囊谦玉树方向的214国道上,从类乌齐县城到查杰玛大殿大概有三十公里。

四姑娘山原名日隆镇,海拔3150米,由长坪村、金锋村、双碉村组成,其中,镇政府在金锋村。长坪村精品旅游街海拔3250米。
长坪村旁是四姑娘山游人中心,长坪沟观光车乘车点也在这里,再往前有栈道通向海子沟入口。长坪沟门票70元、观光车票20元,主要看四姑娘山各峰,全程步行栈道为主要线路。双桥沟门票80元、观光车70元,海子沟门票60元。双桥沟全长34.8公里,是三条沟中设施最完善的,景区公路一直修到沟底红杉林,观光车进沟是不停车的,直达终点站红杉林,出沟沿途停靠布达拉峰、四姑拉措、撵鱼坝、盆景滩、人参果坪。从红杉林到人参果坪还有栈道。景点更多,双桥沟的盆景滩比九寨沟的更美。

5/14D1 上海--成都--理县--米罗亚--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4 10:1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04 23:40

2016-06-05 11:03

,此地果然佛学宝地啊。

2016-06-05 13:49

2016-06-05 21:47

2016-06-06 08:52

2016-06-06 11:1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06 12:5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04 10:15:27 的回复: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欣赏

2016-06-06 14:58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6-05 13:58:06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再烂的路也值了

2016-06-06 14:59

引用 高山流水 发表于 2016-06-05 19:20:26 的贴子:

片片太美了,

谢谢

2016-06-06 14:59

风光大片

2016-06-06 15:17

引用 上海小马哥 发表于 2016-06-06 15:17:42 的回复:

回复上海小马哥:谢谢

2016-06-06 17:07

车怎么没有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