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葡萄牙)

nikita (法国) LV.4
2016-06-04 06:05 793/8
  • 出发时间/2015-12-23

很喜欢出去旅行,但从来没写过游记。总还是希望能够记录下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所以才决定写下这篇游记。

准备篇

这次圣诞节出行的计划定的比较晚,选择去西班牙葡萄牙,主要是因为比较方便,不用办签证,而且属于逛城市,比较适合一个人出行。
本来打算来回都是机票,但是由于定的太晚了,机票很贵。所以就选择了去巴塞罗那做火车,从里斯本巴黎做飞机(里斯本巴黎之间没火车,只有做飞机最方便)。
西班牙国内的城市,都做的火车。西班牙葡萄牙之间火车也不方便,就在当地报了个旅行团,从塞利维亚出发的里斯本一日游,主要就是为了有大巴从塞利维亚里斯本
铁路:

法国铁路公司叫sncf,巴黎巴塞罗那TGV(法国高铁)6个小时。

西班牙铁路公司叫renfe。票价真心不便宜。

飞机:

我是在skyscanner上买的机票,类似于国内的携程,属于机票查询网站。

另外有家廉行,叫ryanair,很便宜。

住宿:

这次旅行的酒店,除了在booking上定以外,还有就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居。
airbnb的网址:https://www.airbnb.fr/
它上面的住宿比较便宜,个人是比较推荐的。

行程单

从2015年12月23日开始的行程。
第一天,12月23日,法国巴塞罗那
第二天, 巴塞罗那
第三天, 巴塞罗那,晚上到马德里
第四天, 马德里
第五天, 马德里
第六天, 托莱多,晚上到塞维利亚
第七天,塞维利亚
第八天,早上塞维利亚里斯本
第九天,里斯本,晚上的飞机回巴黎

巴塞罗那

住宿

第一天,坐了6个小时的火车,从巴黎巴塞罗那。 旅店是在airbnb上定的,地点在加泰罗尼亚音乐厅附近。房东人很好,是一位画家。住的房间很大,也很漂亮。

因为是圣诞节,房东还给了礼物:

高迪的作品

说到巴塞罗纳,就不得不提高迪,一位天才的建筑师。巴塞罗那有很多他的作品,即使对于外行来说,也能体会到他作品的美,实在是有一种惊艳之感。在巴塞罗那,我先后参观了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圣家堂和古埃及公园。

巴特罗之家

订票的网站:https://www.casabatllo.es/
有学生票价,18.5,不要选中文,选中文看不都优惠价。选英文就可以看到学生票了。
票不需要打印,放在手机里,直接给他看手机就行。以我在欧洲乱逛的经验来看,一般票是不需要打印的。而且学生证也不是每个地方都会看,当然还是随身带着比较好。

内部细节图:

米拉之家

巴特罗之家旁边就是米拉之家。这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票我是现场买的,人并不多。至于到达方式,在我所有的旅行里,不出意外的话都是步行。我比较喜欢拿脚去丈量一个城市。

顶楼上很有特点的通风口,也可以认为是烟囱啦

向下俯视

米拉之家实际上是一个出租公寓,如今依旧如此。所以不能参观的地方是住家。不过很好奇住在这种旅游景点里是种什么感觉。
高迪认为家具也是建筑的一部分,所以室内的家具设计也很重要。但是我没拍到图,盗一张图给大家看看。

圣家堂

圣家堂是一座由高迪设计的赎罪教堂,至于为什么是赎罪教堂,至今没弄明白。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去参观它。圣家堂至今还没有完成,但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票我是在现场买的,可能是临近圣诞节,人不是很多。
这是它目前的样子,当然依旧是我盗的图。拍照水平有限,派不出整体效果来。

圣家堂有三个立面,"诞生立面”,“受难立面"和”荣耀立面“。 其中可以参观的是前两个立面,而只有诞生立面建于高迪生前。
诞生立面细节图。

所谓的诞生立面,讲述的就是耶稣的诞生。这个故事大家应该都很熟,圣母玛利亚感受天恩怀上圣子,之后在牛棚中产下耶稣。
受难立面。以耶稣死亡为主题,就是耶稣死亡,被钉上十字架,之后又复活升天。当然这里面的故事很多,例如最后的晚餐,例如”不认主“。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下圣经,我也只是知道个大概而已。

内部装饰

内部装饰的特点在我看来总共有两个,一个就是他的彩色玻璃,一个就是它的柱子。这种柱子在如今可以用计算机模拟出模型,但是在当时建造的年代,能够做出来是很厉害的。至于为什么要用这种形状的柱子,有什么好处,我也不清楚。这就要问建筑学专业的人了。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参观,抬头看,那一个个像眼睛的圆球状物体,是不是很像上帝在俯视着众生。
内部的工人在做修复工作:

圣家堂旁的小学,是当时的建筑工人子女上学的地方

这个小学校的建筑方法依旧很有特点,很简单方便,也很坚固。原理是一条线拉直....。 不好意思,依旧没听懂。

埃及公园

这本来是高迪为一位房地产商建的住宅区,结果没卖出去。然后就这样成公园了。
里面有两部分,外围是免费的,内部画了个圈是收费的。我的票依旧是在现场买的。
我好几次买票的时候都出现了以下的场景: 前面的人买票,工作人员说这场已经没有了,要买下一场的。到我这里,他问我就一个人? 我说是的。然后他告诉我我们这场还有一张票,你要吗?终于发现单身还是有好处的。
这个地方是要坐车的,走路太远了。
公交车H6、32路到Travessera de Dalt站,24路到Plaça Catalunya站,92路到Gal•la Placídia站;

经典的大蜥蜴。

蒙塔内尔的作品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人(其实我在看他的建筑之前也不知道),其实他也是一位很有名的建筑师。他的作品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和圣十字圣保罗医院,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圣十字圣保罗医院

这个地方在圣家堂旁边,他目前也是个医院。靠近圣家堂的是蒙塔内尔的作品,是博物馆和文化中心,可以进去参观的。它的另外一头是真正的医院,也就是在地图上搜圣十字圣保罗医院所指示的地方。
我没有进去看,只在外面拍了张照片。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这里就是就在我住的地方旁边,离巴特罗之家也不远。学生票11欧,我是提前一天晚上买的,有导游带,但是是英语的。

还有一小段音乐

兰布拉大街和海滩

加泰罗尼亚广场

这是巴塞罗那旧城区的中心,很多大街都在这里交汇。这里也是著名的兰布拉大街的起点。

广场上在做活动。

兰布拉大街

这就是余秋雨笔下的“流浪者大街”。是一条很繁华的商业街,各种各样的店,各种各样的人。我这几天好几餐都是在这条街上吃的,这点我之后会详细介绍。

哥伦布纪念塔

兰布拉大街的尽头就是哥伦布纪念塔。顾名思义,就是为了纪念哥伦布,为西班牙开启了海上霸权。

海滩

哥伦布纪念塔旁边就是海滩了,其实和所有的海滩一样,并没有什么特色。唯一的特色可能就是这些船了吧。

沙滩上的沙雕

沿着海边一路走去,还是很惬意的,尽管是冬天,比较冷。

西班牙广场

这里不在兰布拉大街-海滩这条线上,属于另外一个地方。因为喷泉没开,所以就拍了张照就走了。

美食

美食

本来说想给大家推荐一个餐馆,但是忘记叫什么了,也没拍照片。这家餐馆在 carrer de sant pere mes alt 这条街上,在加泰罗尼亚音乐厅附近。是房东给推荐的餐馆,挺有特色的。

有一顿饭是在兰布拉大街上随便找了一家。

饭菜很普通,价钱也很普通。不过我之所以要提他,是因为在吃饭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在吃饭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经过后又返回来,然后找坐在我后面的四位大叔中的两位拍合照。
于是好奇之下,我去问其中的一位大叔,你们是谁啊,为什么这么多人找你们照相。然后他们报了名字,可想而知,我依旧不认识。不过身份倒是问清楚了: 两位大叔是Maroc(一个非洲国家,隔直布罗陀海峡与伊比利亚半岛相望)的明星,一个是歌唱家,一个是拳击运动员(或者是类似拳击运动的运动员)。
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个笑话,他们是会说法语的,我也是会说法语的,一开始却在那里用夹着法语的英文交流。

Escriba 甜品店
好多人推荐这家甜品店,但是并没有觉得有多么的好吃。店面外观倒是很有特色。

小结

巴塞罗那的部分算是写完了。我很喜欢这个城市,很富有活力。这个城市没有像这次旅行其他的目的地那样,给我一种很沉重的历史厚重感。
这也是这次旅行中交流障碍最少的一个城市,街头用英语问路,或是买东西之类的,还能勉强交流,至少还有不少人会说英文。其实这句话也是暗示着之后旅行的地方,找个人问路,都找不到会说英文的。
强烈向大家推介巴塞罗那,真的是很棒的一个城市。

马德里

交通及住宿

西班牙国内的铁路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所以从巴塞罗那马德里马德里托莱多的往返,以及马德里到塞利维亚都做的火车。买票的网址我在之前已经介绍了,就不多说了。

西班牙的高铁和国内比较像,都要提前半个小时到火车站,先是行李安检,然后去候车室。要上车了还要先查票。

我为什么要提这个呢,因为它跟法国不一样。在法国乘火车,比如我从巴黎巴塞罗那,只用提前2分钟到火车站就行。不需要安检,也不需要查票,直接上车。
我按照在法国的习惯,到了火车站。然后就迟到了!!!
这还不算完,我问能不能换票,工作人员告诉我,我买的是promo的票,是不能改签的,要重新买。我在网上买票的时候没有看到任何一句话写着此票不可该退,当然,也可能是我没找对地方。
后果就是我多花了100多欧,重新买了一张到马德里的票。

话说屋漏偏遭连夜雨。当我终于到了马德里,又找到了我提前订的酒店那里之后,酒店的人跟我说已经没有空房间了!!!!
我说不可能啊,我已经提前订了酒店。当我把酒店订单给他看的时候,才发现我定的是2016年12月而不是2015年。
然后大晚上的11点多,开始找酒店。结果可想而知,又贵条件又差。新的酒店和原来定错的在一个地区,都在太阳门广场附近。
房间临街,晚上很吵。第一个晚上就这样失眠了,不过第二三个晚上睡的很好,人的适应力是无穷的。

普拉多博物馆

普拉多博物馆是西班牙最大的美术馆,这个博物馆对学生来说是免费的。
通过参观这个博物馆,我知道了一位艺术家,加戈雅。因为这个博物馆里收藏了他很多的画作。不过说实话,我真的没有发现他的画好在哪里,后来我特意在网上搜了这个画家以及他的画,依旧没有找到答案。原谅我这个工科生贫乏的艺术修养吧。
曾经看到一句关于马德里的评价:马德里有的就是像戈雅一样一本正经的西班牙人。 这不是原话,因为我找不到出处了。但是我是比较赞同他的意思的。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马德里,就是中庸。这次旅行的其他城市,都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只有马德里,参观之后让人无法产生深刻印象。

街边浏览

马德里并没有太多可以参观的地方,大部分景点都是些什么广场之类的。所以参观完普拉多博物馆,就开始在这座城市里到处闲逛。

皇家圣赫罗尼莫教堂,就在博物馆旁边。我去的那天没有开门。

太阳门广场

太阳门广场上的街头艺术,很多城市都能见到

约尔广场,有圣诞集市

阿穆德纳圣母主教座堂

因为是圣诞节,所以到处都在讲述耶稣诞生的故事。

马德里王宫,这个王宫目前依旧在被使用,虽然国王并不住在这里。其实这个王宫并没有什么特点,就是一普通的欧洲王宫。尤其是参观过凡尔赛宫之后。

塞万提斯像

德波神庙

在德波神庙附近,可以做缆车。我去的有点晚了,只有单程票。结果到了缆车的另一头,不知道要去哪里找地铁站。幸好还有一群人也是只有单程票,就跟着他们一起找的地铁站,途中还途径了一个游乐场。

阿尔卡拉

丽池公园,挺漂亮的,如果有时间的话,在这里公园里散步,是件很享受的事情。

提醒一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盗啊,我的现金就不知道是被偷了还是丢了,莫名其妙的不见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没的。

马德里拉斯本塔斯斗牛场

斗牛是西班牙的特色,所以肯定还是要去参观下斗牛场的。不过我去的这个季节是没有斗牛比赛的,只能纯粹的参观下斗牛场,了解下斗牛的文化和历史。
斗牛比赛从5月到10月,这也算是一个遗憾吧,以后有时间可以来看场比赛。
不过对于斗牛,我持保留态度。不是特别的支持,总觉得很血腥,很暴力,而且是没有理由的暴力。不过因为我对斗牛没有特别多的了解,也许有更深层次的理由,所以我也不会明确的表示反对。
外观

内部

外部广场上的一个雕塑。一个年轻的斗牛士被公牛定在在斗牛比赛中。其实这也是我表示怀疑的地方,这个年轻人的死亡有什么意义吗?总觉得这是一种对生命的不尊重,无论是斗牛士还是公牛。

早餐

早餐

虽然不是很喜欢马德里,但是超喜欢西班牙的传统早餐,就是下面这幅图里的食物。

第一次吃是去的推介很多的店,Churro,地址是Pasadizo de San Gines 5, 28013 Madrid。之后发现其实这种食物满大街都是,不仅仅马德里有,塞维利亚也有,不仅仅是这种油条,还有别的油炸的食物。
真的很喜欢吃,粘上热巧克力后的味道真是太好了。

西班牙有名的食物就是Tapas, 基本上到处都是,价格也都还比较便宜。一般吃上两三份就饱了。没有照片,而且也没发现哪家特别好吃,都还可以,就不推荐餐馆了。

托莱多

托莱多马德里附近的一个小城,曾经是西班牙的首都。
马德里做火车到托莱多大约半个小时,车次很频,往返票大约20.5。提醒一下,火车票最好提前一天买。我当天去买票,都买不到下一趟车的,而是买的下下趟的。加上当天晚上还要到塞维利亚,觉得时间比较紧。
这个小城的建筑很有特色,先给大家看张全景图,网上找的。

有名的景点就是图片中突出的两个建筑,托莱多城堡和托莱多主教座堂。
其实我觉得没必要特意去看景点,托莱多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建筑群,漫步在街上,四处闲逛,就已经是一种享受了。

这里有个索道哦,感兴趣的可以试试。

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西班牙南部的艺术文化和金融中心,很漂亮的一座城市。这里历史上曾长期被穆斯林统治,所以有很多摩尔人风格的建筑。

交通及住宿

马德里有直接到塞维利亚的火车,大概两个多小时就到了。火车的做法之前都已经说了,就不详细说了。只是想加上一句,西班牙的高铁居然是飞机的待遇,火车上提供晚餐。
住宿是在airbnb上找的,塞维利亚的物价很低,所以住宿也很便宜。不过这次找的旅店不是特别的好。那个房东符合了很多我的房东是奇葩的特征。比如说洗澡,洗完了之后浴室里地上是水。我本来打算出去找个东西把地拖一下,实际上我住的旅店,又不是租房子,本来就不该我打扫卫生。结果那人就冲进来跟我说了半天,说这说那的,又说有头发,又说水到处都是。
我想着反正只住一天,就没跟她吵。之后我在洗手间吹头发,她又跑过来说,不要在洗手间里吹头发,也不要在洗手间里化妆,让我到自己的房间里去吹。
我只能说幸好我只是去旅行,只是在住旅店,如果是租她的房子,估计我第二天就走了。

黄金塔

是由阿尔摩哈德王朝修建,作为河上的瞭望塔和防御关卡,目前里面有一个小型的海事博物馆。

在塔上眺望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斗牛场

其实跟马德里的斗牛场大同小异。都不是斗牛的季节,只能参观空的斗牛场。

不过这里面有个小的博物馆,展出了很多关于斗牛相关的东西。比如说斗牛士的服装。不同等级的斗牛士的衣服是不一样的,而这样一件衣服很贵也很重,因为上面装饰了金银。

塞维利亚王宫

塞维利亚王宫比马德里王宫要值得看的多,王宫最早是摩尔人的城堡,所以后来是伊斯兰风格、基督教风格和哥特风格的融合,很有特色。

某某人的浴室

这是随处可见的橘子树,不仅仅王宫里面有,塞维利亚到处都是。

塞维利亚主教座堂

建于城市清真寺旧址。教堂在重建时,同时参照了哥特式与穆斯林风格。所以这座教堂跟其他欧洲城市的教堂不太一样,比较有特色。
在王宫对面,很大,所以拍不全。

内部装饰

钟塔是有原来的宣礼塔(清真寺建筑)改建而成。通往钟塔顶层的不是楼梯而是斜坡,据说是为了方便骑马到达。登顶真的挺累的。

在钟塔上眺望。

街景

参观完教堂之后,已经是傍晚了,我开始沿着街一路向塞维利亚大学以及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走去。
可能因为是圣诞节,大学已经放假了。

街边的一个小喷泉,被灯光映成了粉红色。

傍晚的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弗拉明戈(Flamenco)

在我看来,塞维利亚主要有两个特色,一个是他的建筑风格,比较独特的安达卢西亚风格(个人理解就是融合了伊斯兰风格和哥特式风格的建筑),另一个就是弗拉明戈了。
弗拉明戈起源于安达卢西亚地区(也就是塞维利亚所在的地区),融合了大量的吉普赛元素。
塞维利亚市中心很多酒馆都有Flamenco的表演,可以下午的时候去逛逛,然后提前买票就好。

这是我看表演的地方,如图所示,叫case de la guitarra,可以在线预订,再现场交钱。网站链接如下:

这家店的表演我就不做评价了,因为我之前也没见过Flamenco的表演。不过倒是比较便宜,学生价11欧,比马德里的便宜多了。
同样的,我录了一小段视频:

塞维利亚传统的美食就是tapas, 我在马德里也吃了很多次tapas。 在市中心,也就是王宫和教堂附近,有很多餐馆,卖tapas的到处都是。去西班牙还是要尝试着吃几次的。

葡萄牙 罗卡角 Cabo da Roca

罗卡角位于西班牙的最南边,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

这块碑上用西班牙文写了这样一句话: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大海

当天天气不是太好,所以出现了半边阴天,半边晴天的景象。

罗卡角风很大,要注意不要爬过护栏,否则很容易摔下悬崖。
有游客不小心掉了下去,来了搜救车。所以一定小心。

最后说下到达方式,前面提到过,从塞维利亚里斯本,我报了当地的一个旅行团,里斯本一日游。所以这一天早上,从塞维利亚做大巴前往里斯本。到葡萄牙境内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就是罗卡角。之后做大巴到里斯本的贝伦区。

里斯本

贝伦区

里斯本葡萄牙的首都,曾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1755年,里斯本发生了一场非常严重的地震,全城三分之二毁于此次地震,从此一代海上霸主开始走下坡路。
贝伦塔、热罗尼姆修道院是唯一没有在里斯本大地震中毁坏的。

贝伦塔
原来是一座防守塔。贝伦塔也是葡萄牙的象征。到贝伦塔的时候正在下雨,所以就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外面看了下。

贝伦塔、热罗尼姆修道院是唯一没有在里斯本大地震中毁坏的。

贝伦塔

热罗尼姆修道院
非常的不走运,去的那天热罗尼姆修道院正在维修,依旧无法进去。

大发现纪念碑

贝伦蛋挞店
因为里斯本大地震,很多人对上帝产生了质疑。1834年葡萄牙关闭了所有的修道院,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开始尝试做甜点来卖,这就是百年蛋挞店的由来。
导游说我们去的时候是人比较少的时候,所以没排太久的队,就买到了。夏天去的时候队伍排的很长。其实并没有感觉蛋挞有多么好吃。依旧是导游的话,他说这个蛋挞店是一个景点,排队也是一个特色。

老城区

罗西奥广场
罗西奥广场是里斯本的中心,算的是交通枢纽。周围很多店,算得上是商业区吧。

大家注意看这个地砖,这是里斯本的一个特色。

商业广场
这里靠近海边,这所以叫商业广场是因为以前码头卸完货,就直接在这个广场售卖。

商业广场通向罗西奥广场的一侧。

里斯本主教堂
其实就是一普通的教堂。

圣乔治城堡
又没开门

有轨电车

那种小小的有轨电车算是里斯本的一大特色,街头随处可见,而且这种有轨电车也出现在各种关于里斯本的图片之中。
据说这种小有轨电车很贵,专门宰游客的,就没有做。

格洛丽亚升降机
又名荣耀升降机,是一个类似于电车的公共交通工具。里斯本是非常著名的山城,因此这里有很多升降机。目的地是高处的圣佩德罗观景台,可以俯瞰里斯本中心全貌,远眺圣乔治城堡。

观景台

圣胡斯塔升降机
这个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升降机。依旧在维修,不过可以去看。排队的人比较多,没有时间,就没去。

住宿

里斯本住的青旅,不过是单间,感觉还是不错的,还包早饭

小结

在我的感觉中,里斯本建设的并不好。城市比较破旧,还建在n个小山丘上,走起路来特别的累。而它的铁路交通也不便利,火车是那种国内的绿皮火车。
随着行程的进行,越来约有一种历史沧桑的感觉。葡萄牙西班牙都是曾经的海上霸主,海外殖民地众多,曾经都是非常强盛的国家。如今却在一步步的衰落。西班牙穷,葡萄牙更穷。
巴塞罗那算是一个富裕而又现代的城市,而西班牙整体经济形势还算凑合,所以在西班牙的时候,并没有太大的感慨。
但到了葡萄牙则不同,2013年葡萄牙平均工资是932,西班牙1,634。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欧洲平均工资1972。所以在西班牙没有明显感觉他有多么的穷,到了葡萄牙就感觉相当的明显。
在大航海时代,葡萄牙西班牙曾经把世界一分为二,多么的霸气。曾经巴西葡萄牙的殖民地,如今昔日的殖民地比他的宗主国还富有。
一点小小的感慨。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06 01:0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06 19:0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06 20:25

你们喜欢就好,我很高兴的帮到大家。

2016-06-07 01:39

引用 nikita 发表于 2016-06-07 01:39:44 的回复:

回复nikita:麻烦可以告知一下民宿的名字吗,谢谢

2016-06-11 07:36

引用 赖赖路 发表于 2016-06-11 07:36:37 的回复:

麻烦可以告知一下民宿的名字吗,谢谢

回复赖赖路:你想要知道哪里的民宿? 巴塞罗那的还是塞维利亚的?巴塞罗那的是这家https://www.airbnb.fr/rooms/213296

2016-06-11 09:10

引用 nikita 发表于 2016-06-11 09:10:13 的回复:

回复nikita:谢谢,打算去巴塞罗那和马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