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繁荣(黄河边上的古镇----碛口)

小熊憨憨 (北京) LV.18
2016-06-04 08:34 1794/12
  • 出发时间/2016-05-24

五一黄金周一过我就计划着下一个出行目的地。此时南方已是雨季,电视新闻里时不时的报道某地某地又在下雨。经过比较,我把目的地定在了山西
曾经在大同工作过半年,也游览过山西境内的太原平遥、壶口、悬空寺、王家大院乔家大院等,这次再去山西,把重点放在了碛口古镇。

驾车路线

京港澳高速,新元高速,石家庄绕城高速,京昆高速,太阳高速,太原绕城高速,平临高速,呼北高速,出高速走离碛线,直奔碛口古镇。距离700公里。

碛口古镇

九曲黄河,蜿蜒而下,一泻千里。
然而,黄河在流经晋陕交界的山西临县境内,在峻岭峡谷中转弯的地方,却被她的支流——湫水河裹携着大量的沙石拦腰冲出一片乱石磷峋的浅滩,一下子把宽阔平缓的河道推挤成狭窄曲折的凶险湍流。这里,便是人们称为黄河第二碛的“大同碛”。
大同碛位于碛口镇下游,碛口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碛,水渚有石者。乃河流中的险滩。黄河最大的碛是壶口瀑布大同碛为黄河第二碛。

碛大多都是由黄河的支流冲积而成,共同特点是弯急浪大、石多水浅。与众多的碛相比,大同碛是独一无二的。这碛把河道宽度一下子从400多米挤缩至80多米,而不断堆积的沙石把河床高高的抬起,与下游形成了落差巨大“跳崖水”。叱咤风云的老艄公,面对奔腾咆啸的黄河,凭着一身肝胆,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凶湾险碛,然而,面对大同碛,他们胆怯了,退缩了。在这里,他们不得不抛锚收帆,偃旗息鼓。蜒绵数千里的黄金水道就此戛然而止。

黄河因“大同碛”而受阻,碛口却因“大同碛”而受益。
大同碛,让黄河上游满载货物的商船望河兴叹,不得不改为陆路运输。于是,这里便成了货物中转的“水旱码头小都会”,于是,这里“人烟辐辏,货物山积,船泊叠岸,驼铃不绝”。因而成就了明、清至民国200年间商贾云集、繁华鼎盛的“九曲黄河第一镇”——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位于山西吕梁临县,隔黄河陕西吴堡县相望。从清代乾隆年间开始的200多年里,碛口一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贸重镇,在其鼎盛时期,大小商号有380多家,碛口商号主要经营粮食、麻油、盐碱、皮毛、药材、钱庄六大行业,各类物资源源不断地从西北产地沿黄河顺流而下,到碛口后再由骡马、骆驼转运至吴城、晋中、京津、汉口等地,而丝绸、茶叶、烟酒等日用品则从这里起运销往西北
康乾盛世以及社会经济的急速发展带来了碛口的繁荣昌盛,做为当时著名的商贸中心、水陆运输中转中心,码头上的货船每天少则几十艘,多则二、三百艘,拥挤时三排货船并列平行排列于岸边绵延数里,这一景象即使在今天想象起来也依旧是蔚为壮观。当时的碛口,码头的搬运苦力有两千余人,负责转运的骡马、骆驼有上千头,仅西头村的“运输专业户”陈家就有骆驼三百余峰。“驮不尽的碛口,填不满的吴城”、“ 碛口街上尽是油,三天不驮满街流”。当地人流传的顺口溜描述了当时的繁荣。

古老的码头和无言的轳辘早已作为历史见证,记忆着当年日过百艘船舶的盛景。然而,200多年的繁荣,自20世纪三十年代末始,经历了黄河水患的侵害,现代铁路运输的兴起,战争年代的毁灭,碛口,终于慢慢地翻过了它璀璨的一页,碛口古镇最终完成了它商品集散中心的历史使命,从此被人遗忘在荒凉贫瘠的黄水沟壑中。

1989年,我国当代最著名的美术大师吴冠中先生首先发现了这颗遗落在黄河岸边的明珠,此后,专家学者纷至沓来,美术、摄影工作者与影视剧组也慕名而至,寂寞了几十年的碛口古镇再一次开始复苏。

古镇印象

带着悠悠的怀古情思,在初夏的五月,我们一行四人驱车向黄河岸边的古老小镇进发,去踏寻母亲河畔古老的文明。
一路上我们按照导航的提示,陆续经过京港澳高速,新元高速,石家庄绕城高速,京昆高速,太阳高速,太原绕城高速,平临高速,呼北高速后驶上离碛线,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牌楼和一块刻着欢迎语的巨石。

沿着离碛公路继续前行,道路左侧的河流为湫水河,湫水河在大同碛汇入黄河。从湫水河方向望黄河,宽阔的河流似乎挡住了去路,原以为已经走到了尽头。可走近黄河,才发现沿黄河东岸,一条马路蜿蜒而上,一直通向上游的远方。这古老的小镇完全依湫水与黄河交汇的地势而建,在这里拐了一个九十度的大弯,真正让人体会了一把“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境。也不得不让人赞叹小镇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可谓巧夺天工!

沿河路边全都是饭庄和旅店。

古老的码头静静地伫立于岸边,它尽享了古老的商业文明带来的繁华和荣耀,也默默承受着工业化时代运输业的兴起留给它的落莫和清冷。它的面前,那浩浩商船已随着滚滚黄河消逝在历史的深处,取而代之的是那廖廖的等待着观光客的游艇。

以青石路为界,一边是长约百米的码头,另一边就是客栈或货栈构成的建筑群。其中最显眼的是一座明显高出其他建筑的古香古色的院落。这院落的大门是榫卯连接的木结构门楼,上方挂着“四合堂”和“碛口客栈”的牌匾,两侧一边蹲着一个威武的石狮。岁月的侵蚀让门楼的立柱露出了木头的本色,只是隐约可以看到灰红的油漆,让人想象它曾经的富丽堂皇。而黑底金字的楹联倒格外醒目:
碛化祥云客无俗士清风爽,
口凝瑞气栈有雅情古韻承。
细细揣摸这楹联,对仗工整,平仄相调。既赞美了碛口风光,又褒奖了自己的客栈,虽说对客商多少有些奉承之意,但奉承的雅,想必客商看后内心还是蛮舒坦的。店家的精明也可由此略见一斑。

走进大门,一个宽敞的四合院映入眼帘。
院子的房屋依山而建,分上下两层,底下是窑洞式建筑,上面则是中式花格木门窗的排楼。青石砌墙,碧瓦敷顶,高高翘起的房檐随地势而高低错落,一排排新挂上的红灯笼点缀其间,给这古老的院落增添了不少生机。

院子的厢房之间有一个走廊,穿过走廊是另一个庭院。沿拐角处的台阶拾级而上便是二楼,楼上有一长亭,名曰“听涛阁”。从这里看黄河,上下游数十里一览无余,整个碛口码头尽收眼底,可谓占尽了地利。
生意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这样的商业重镇,占据这样有利的位置,想必它的主人想不发达也难。

我们此行就住在下图的这排房子里面,遗憾的是黄河水量不足,没有体会到头枕黄河听涛声的感觉。

院门口的“四和堂介绍”是这样记载的:“四和堂”创立于清道光初年,距今一百八十余年,其前身可追溯到乾隆年间甚至更早。初始是两家字号,后易于一曹姓商人,因为四份银股购得,故名“四和堂”。“四和堂”依托宽敞的庭院和库房经营麻油,久盛不衰,鼎盛时期“窗泊百舟、门走千驼”。
后来,上世纪四十年代,八路军在此开办了“新华商行”。
再后来,“四和堂”演变成碛口粮店,直至今日成为接待游客的“碛口客栈”。
泱泱二百年,“四和堂”随着历史的变迁,先后几易其主,在起起落落中见证了碛口古镇的荣辱兴衰。

碛口古镇位于湫水河与黄河交汇处的东北角,呈“L”型走向,大致分三个区域。第一个区域是前街,就是从古镇的主街道东起,顺着卧虎山,沿湫水河往西至黑龙庙以东。这一区域主要是骡、马、骆驼交易与货物驭运市场。第二个区域是中街,即湫水河与黑龙庙以西逆黄河北上至眼前的门楼,这里沿东西平行走向分出三道街,头道街主要是饭庄、酒馆,二道街和三道街是百货、日杂、布匹、钱庄等商家集中的地方,也是古镇最繁华的地段。第三个区域是后街,这里紧靠黄河码头,主要是实力雄厚的商号、客栈之所在。当地人戏言“后街都是做大买卖的”。

十义镖局

大德通钱庄,是祁县乔家‘大德通’票号在碛口的分号。乔家早在道光年间就在碛口经商,光绪年间又开设了此票号,汇通天下,异地存取。极大的方便了商人们的结算,促进了商品的流通和发展。

电焊铺。当年是盛极一时的”义记美孚煤油公司”所在地。民国十七年,由孔祥熙开设。据传,公司一来碛口,就赠送每家大商号一盏‘洋灯’,即玻璃罩子灯,大家觉得比麻油灯亮得多,且花钱不多,都使用起来。
原来送灯卖煤油的故事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这故事现在听起来似乎很平常,但在当时,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创造性的精明。大资本家之所以成为大资本家,总有他的道理。
可惜,这曾经盛极一时的煤油公司如今却被挂上了一个“电焊铺”的牌匾,不知道孔老先生在天有灵,会作何感想。

碛口,最抢眼的建筑当黑龙庙莫属,它也是碛口镇的制高点。从来到碛口镇远远的看到它的那一刻起,就一直期待着走近它。

黑龙庙座东北向西南,依山面水,叠立于湫水河与黄河交汇东北角的卧虎山上。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朝向,使它的基座与自然环境巧妙的形成一个半圆。半圆的边缘用方石围砌,以防止雨水冲涮。而半圆正面是交叉对称的两道石阶,沿着石阶可以从左右两侧到达庙的山门。
从下图的角度向上看去,黑龙庙象是座落在一个巨大的元宝上似的。

钟楼

吻兽

带着对古人的钦佩之情,我们走出了黑龙庙。门楼下,倚庙廊俯而环视,但见黄河滔滔横惯南北,湫水潺潺自东向西。远望大同碛波光粼粼,近观碛口镇尽收眼底。山、水、碛、镇、庙在河流巍谷间遥相呼应,形成一幅秀丽壮美的山水画卷。
山因水而秀,水因碛而险,镇因碛而生,庙因镇而兴。忽然,我仿佛悟到了这画卷的真谛,并强烈的感受到一种超然物外的宁静和回归自然的洒脱。
这种感觉已经久违了!

古镇上的石拱门

石头巷子

宅院门楼

生机

全国各地的古镇我也去过不少,但像碛口这样的古镇仍然给人以惊讶,给人以真正久远的味道。
现在进古镇不收门票,而且镇内最高的最有名的黑龙庙也不收门票,车子随便停也不要钱。如果停在黑龙庙下临时车场不管时间长短只收十元钱。这恐怕在全国各地旅游开放的古镇当中绝无仅有。

李家山村

碛口当年的繁荣辐射到周边广大地区,带动了一大批村落的崛起,这些村落的商人依托碛口发家,致富后他们不遗余力地建设着自己的家园,为后人留下了西湾村、李家山、寨子山、白家山、高家坪、垣上以及碛口一共七处保存相对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而碛口的历史价值,也只有与这几个村落形成系统时,才能充分体现出来。
隔着湫水河望去,李家山村就在这座山包后面。

著名画家吴冠中1989年10月到李家山采风时惊呼这里像“汉墓”,他说: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

李家山民居沿坡壁呈阶梯状分布,下一层的窑洞就是上一层窑洞的前庭,有的窑洞甚至就直接建在下层窑洞的窑顶。一层层的窑洞就这样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层叠而上,直至坡顶,画面极为丰富。这多达七、八层的窑洞看似随意的布局,完美的结合了山势的坡度与走向,凝固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李家山村面南背北,其地形概括地说就是“两沟四面坡”,两条小沟壑向南延伸,与垂直于它们的一条山涧会合后向西注入黄河。据说,过去的风水先生称李家山形似凤凰,夹在两沟之间的山峁为凤凰头,两沟外侧则为凤翼,这是一种艺术化、理想化的比喻。两翼山坡上的民居都建在面朝两胁的一侧,两胁之间,是凤头与凤背。李家山的民居,就主要集中于左翼、右翼、左胁、右胁四个立面和凤头、凤背两个平面上。

当年,李家山有东、西两大财主,东财主一门家大业大,占据着凤凰两胁和凤背,李建兴一家,就是东财主的后代。凤凰右翼则属于西财主一门,虽然只占据着一面山坡,但却是李家山最具代表性最富魅力的一道风景。

李家山的另一座豪宅位于凤凰右翼的顶端,这家主人不仅拥有山村最大的庭院,门外还建有村里唯一的风水照壁,照壁后的门匾上书写着四个大字:钦旌节孝。这所豪宅如今同时也是家庭旅舍,遗憾的是,它的主人已经不知道这四个字的来历。

李家山村有自己的小学和中学。

李家山的美,简单而纯粹。黄土高原上特有的黄色和一望无际的层层叠叠,在那一片蔚蓝的天空的掩映之下,山体与建筑结合之完美,人居环境自然之美,窑洞层层叠置错落之美,尽在这里得到了完美体现。

西湾村

在西湾村东南角的一处院落,外墙刷得通白,上面顶天立地的题写着西湾村的村名,落款是罗哲文,一位守望民间的著名学者。

西湾民居为建于明末的城堡式民居建筑群,长约250米,宽约120米,占地面积约三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群座落在三十度的石坡之上,民居院落从前往后、由南至北前步步登高,远望显得错落有致,宏伟壮阔。

西湾民居内套宅院三十余座,由五条南北走向的竖巷分隔开来。每个巷口,均彻有石碹拱门,石门内侧留有封闭巷门的石臼。石拱门里的各个院落中,都有极为隐蔽的小门与邻院相通,也就是说,只要进入石拱门内的任一院落,便可游遍全村。这样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村内的横向交通,更有利于突发事件下的快速转移和集体防御。

村中五条南北走向的巷子,平时作为村中的通道,遇到下雨时则起到排水的作用,可以有效地避免村中积水。

为了方便轿子行走,巷子拐弯处的墙角都被抹掉了,这就是所谓的“拐弯抹角”。

村里的最高建筑是绣楼,也叫小姐楼。当家里的女孩长到12、3岁时,就把他们送到高高的绣楼上面与外界隔绝,直到出嫁为止。

西湾村民居

西湾村与李家山一样,也有东、西两大财主,难怪村口会建有宗祠。

碛口古镇的游览内容还有很多,比较著名的有黄河画廊。黄河画廊是指晋陕黄河大峡谷两岸的高山绝壁被风雨长年侵蚀形成的一种自然景观,
位于碛口上游43公里处。因为我们下一站还要去山西靖边的波浪谷游览,感觉两处景色有些雷同,为了将波浪谷的神秘保留到最后,我们放弃了黄河画廊的游览。
汽车开上前往波浪谷的道路,古老的小镇渐渐地消失在视野中,而那古老的文明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脑海……

2016-06-06 11:1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06 11:5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06 14:25

引用 秋实 发表于 2016-06-06 11:12:26 的回复:

回复秋实:谢谢关注

2016-06-06 14:29

引用 就是比你强怎么的 发表于 2016-06-06 11:55:04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就是比你强怎么的:我们是4个人一辆车,从北京出发,到碛口过路费280(单程),汽油费300(单程),住宿200,门票全无。吃饭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除了黄河鲤鱼贵一些。

2016-06-06 14:34

引用 韩笑的菜青虫 发表于 2016-06-06 14:25:06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韩笑的菜青虫:想去就抓紧

2016-06-06 14:34

引用 小熊憨憨 的图片:

钟楼修复得,现在看着很新

2016-06-06 14:57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06 14:57:36 的回复:

回复几画:呵呵

2016-06-06 15:05

2016-06-22 11:04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6-22 11:04: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