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行天下(六)—— 南山下登蓝山

南山下 (悉尼) LV.4
2016-06-04 09:20 463/2
  • 出发时间/2010-08-10

此为10年出差游览小记,近期整理历史游记,翻出来回味。

南山下登蓝山

悉尼蓝山国家公园属于大蓝山地区 ( The Greater Blue Mountains Area ),座落在新南威尔士州境内。距离悉尼市区大约100公里。蓝山海拔1000 – 1200米,因为丰富的物种和壮丽的自然景观,在2000年被列入自然类世界遗产。蓝山全地区生长著庞大的原始丛林和亚热带雨林。其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山上生长着各种桉树,桉树含有油质,其挥发的油滴在空气中经过阳光折射呈现蓝光所致。
        周六一早从悉尼坐火车奔向蓝山。一路在火车上饱览了悉尼市区美丽的风光,除了感叹其自然环境保护之好,就只剩羡慕了。半个多小时后,逐步进入蓝山山脉,景色渐渐有所变化。从Lapstone站开始,就有了山区的感觉。铁路两边不可思议地出现了开得灿烂无比的黄色野菊花!
        9:52,终于到了蓝山下的小镇Katoomba。其实说Katoomba在蓝山下并不贴切,因为蓝山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平坦的高山平原,Katoomba就坐落在这个高山平原上。

站在火车站出口的栅栏后看去,对面的小街就是Katoomba的主要街道Katoomba St.

出了站,走到Katoomba St.街口回望火车站。除了那块蓝色的站牌以及站牌上黄色铁路的标志,根本看不出来那是一个小小的火车站,这和国内庞大宏伟的建筑风格完全两相径庭。

在火车站前不远的Carrington Hotel乘686路公交车十分钟后直达第一个景点EchoPoint。

蓝山国家公园(Blu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我来了!

刚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震撼了一把!Echo Point本身在一个峰顶,视野极好。极目千里,壮丽景色尽显眼前。树木葱茏秀丽,峰峦逶迤不绝。湛蓝的天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巍峨的蓝山静静地躺在蓝天之下。正所谓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天海一色,也比不过此时的山天一色啊!

Echo Point的精华,不在远眺壮丽的蓝山山脉,因为这些壮丽的景色在蓝山随处可见。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蓝山的标志——三姐妹峰(Three sisters)!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三位美貌的姐妹分别叫做 "靡爱倪", "温拉" 和 "甘妮杜"。这三位姐妹出生在Katoomba部落,很不幸的是他们三人同时爱上了山下Nepean族兄弟三人。因为两族素来不和,他们的恋情不被父辈首肯,后来因此而引爆了两族的战争。当时有一位巫师为了保护三姐妹免受战争的威胁就把她们变成石头。然而最后巫师却战死,剩下守山谷的三姐妹岩,因此三姐妹岩成了蓝山最闻名的名胜。这三座岩石海拔分别为922米,918米和906米。

Echo Point是近距离观看三姐妹峰的最佳地点。很多游客在观景台上拍照留念。我也一口气拍了好多照片。

在Echo Point发现了一块指示牌。原来从Echo Point到Scenic World有一条徒步线路,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步行时间。于是决定从EchoPoint沿着这条徒步道走到ScenicWorld去坐缆车从高空观看蓝山的美丽风景。其实蓝山还有好多的徒步道,可惜我时间有限,就走一截意思一下吧。
        非常详尽的指示牌,清晰地标示了游客当前所在位置,整个徒步路线的立体图、各个区段大致的徒步花费时间,徒步强度,是否适合残疾人轮椅通过等。老外做事的严谨,在这一块小小的指示牌上体现得非常充分,很值得国内的景点学习!

整修得很平坦、安全的徒步道。

沿着这条路一路走去,时而进入深谷穿过茂密的丛林,看到林间盛开着的小花,或是各种奇怪的植物。

时而攀上悬崖越过险峻的岩石,远眺壮丽的山峰和白云的影子。太漂亮了!

快走到Scenic World的时候,远远地看见险峻的悬崖上悬挂着的缆车,这就是等一下要去体验的Cabelway!

更令人惊叹的,则是在悬崖上几乎直上直下的阶梯步行道!可惜我时间有限,没能去体验一下。

估计差不多一个小时后,走到了缆车Skyway的乘坐站。回望来时的路,原来尽是在悬崖上!

换个角度看一下。徒步的路,就在最右边靠近三姐妹峰的悬崖顶开始,直到最左边的Skyway站。

正好一部Skyway缆车进站,随拍一张。直到我坐上这个缆车,才明白为什么它被叫做Skyway(天路)!

上车之后,发现原来这个缆车被称为Skyway的原因,是因为它横跨两个悬崖之间的山谷,据说有200多米的垂直高度。就像在天上飞一样,因此被称为“Skyway”。

更刺激的不是这个,而是在缆车的底部,有一排玻璃窗,在运行的时候可以清晰地看到脚下山谷和悬崖的景色!

几分钟之后,Skyway缆车就到了对面悬崖顶上的ScenicWorld总站。原来所谓的Skyway、Railway、Cableway三种缆车,是根据其运行方式不同命名的。Skyway是横跨两个悬崖之间的山谷,就像飞在空中,所以被称为Skyway;Railway,是从崖顶通过轨道深入悬崖底部,类似煤矿矿车;Cableway,则是通常意义上的缆车。

我在Scenic World花了21澳币,购买了到悬崖底部的来回票,选择了下去坐Railway,上来坐Cableway。因为我想体验一下坐着矿车从悬崖上几乎垂直下降的感觉。

果然是刺激。Railway在中途会经过一段隧道,黑漆漆一片,真的感觉像是进入了煤矿井。

下到谷底,抬头仰望,又是另一番风景。

在谷底终于看到了一个对Railway的介绍。原来这里以前有一个煤矿,矿工们就是用这种矿车下到矿井采矿。整个Railway的长度有415米,垂直高度206米,差不多有52度的倾斜度。

当然,以前的煤矿早就已经关闭,只剩下一些遗迹供游人参观回味。

当年为了挖煤而挖掘的矿洞。

从崖底的Railway到Cableway站,中间要经过一段徒步。一路走去,满目尽是参天的大树,一派原始森林景象。

步行栈道,全是用铁架和木板搭建,没有用一点水泥或者石头,不会破坏原始的生态。为了保护路中间的树,甚至专门在栈道中间凿了几个洞,让树能继续生长。

百年老树,尽管皮都快掉光了,可是仍枝繁叶茂,挺拔照常。

丛林中蜿蜒曲折的千年老藤。是藤缠树,还是树倚藤,谁能说得清?自然界的一切都是这样,互相依靠,互相帮助永远是生存的要则。

一棵古树,倒下了,消失了。剩下半截老树根,却还依依不舍地站着,他也在怀念过去的青葱岁月么?

另外一树,在1890年代贡献出了自己的身体来建造隧道,尽管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但人们还记得它,甚至专门立了一块牌来纪念。

当年矿工住的小木屋。

最后,乘坐Cableway回到Scenic world崖顶,结束了蓝山之旅。

在火车站等了二十多分钟,坐上了Katoomba回悉尼市区的火车。蓝山之旅顺利结束。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南半球的星空 @nanbanqiuxk),更多精彩游记和旅行见闻等着您!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05 15: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