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风骨太行魂 绝壁长廊郭亮洞

• 出发时间/2016-05-17

初夏时节,结伴同游。
万仙郭亮,古朴峥嵘。
上下八里,流泉飞瀑。
太行英魂,中华风骨。

第一天,万仙山景区,磨剑峰瀑布

在旅行社报了个万仙山三日游,早上6:30从潍坊银座出发,大巴车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到达位于河南新乡辉县境内的万仙山景区。大巴车不可以进入景区,下车花45元坐摆渡车进入,入住农家乐。我们来的时间不是周末,所以入住条件还是挺好的,饭菜虽然不是很好,可以吃饱,尤其是农家自制的馒头,打开蒸笼空气中便散发着原始麦面清香,小伙伴都吃撑了......

摆渡车票两天有效,可用于郭亮村和黑龙潭景区。出万仙山景区也要用的,所以两天之内要保存好。

等候办理入住手续,闲着也是闲着,小伙伴们先自拍个合影

我们入住的地方叫南坪,一个清幽的小山乡。两个小时可游览这里知名景点--磨剑峰瀑布。

天空刚刚被雨清洗过,山沟沟里看不到日落,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伴着我们沿石阶一路向上,寻找万仙山里最高的瀑布磨剑峰瀑布。

蜿蜒曲折的山涧栈道,斧劈刀削的绝壁丹崖,三面绝壁垂直包围河谷的壮丽,谷底望天天成一线的一线天,高达120米的磨剑峰瀑布,组成了群峰竟秀,飞瀑流泉,雄伟苍茫的磨剑峰景区。

光武帝刘秀被王莽追杀,在此磨剑试剑留下痕迹,试剑时声震如雷,惊得一条鲤鱼从瀑布下冲天一跃,落在峰顶,被后人称为鲤鱼石。

清澈的激流夺隘而下,直插神龙峡谷底。磨剑峰瀑布高120多米,是万仙山里最高的瀑布,飞流而下的河水变成了一缕缕、一丝丝水线,让人觉得不像一挂瀑布,而更像一束飘丝。

沿着栈道再往上走又会走到另一个自然村,山山相连适合徙步者探险。我们走到磨剑峰返回了,吃晚饭休息第二天游郭亮村。

山顶的云,象极了山蝎。

若能看到太阳,一定是霞光万道。

万仙山没有商业泛滥的喧嚣,没有精雕细啄的人造景观,没有时尚开发的硬伤。仍然保留着浑然天成,仍充盈着洪荒野气,让人在跋涉的喘息中融入自然。晚安!

第二天,万仙山景区,郭亮村,绝壁长廊

早饭后坐摆渡车至郭亮村。郭亮村被誉为“华夏影视村”、“中国第一影视村”。

著名导演谢晋在这里执导《清凉寺钟声》,题写了“太行明珠”。影片中的乳泉村,就在此拍摄。

影坛巨臂谢晋,为拍《清凉寺钟声》三上郭亮,在村里常住百天之久,称郭亮是“太行明珠”,刻石留言:“太行深处郭亮村化为影片清凉寺钟声的乳泉村,我们曾在这里度过盛夏深秋,我们曾和郭亮的父老兄弟姐妹结下深厚友谊,美丽的村庄,勤劳的乡亲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穿过乳泉石门,远眺对面山崖,一石人伫立山崖边,似仙翁守护山村,名曰望仙台

先后有《清凉寺钟声》、《走出地平线》、《倒霉大叔的婚事》、《战争角落》、《举起手来》、《天高地厚》等60多部影视片在此拍摄。

郭亮村现有83户,320口人,辖郭亮、另山、回逃站、不跌凹四个自然村。面积7.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据考证,自秦汉时期,就成为两省客商往来休息的驿站。

老石屋,小街巷,砖砖瓦瓦都透着原始古朴之美。

古柳遗风:岁月荏苒,汉柳渐枯,1978年被大风拦腰折断,都以为汉柳要枯死,谁知道一年后,树干又长出新芽、老百姓说是太平盛世让古柳焕发新生。更令人稀奇的是,它的枝条和叶子,与我们常见的不一样,它不是下垂的。

郭亮村,过一红石桥,便是另一自然村。
红石桥始建于民国初年,两根大木横卧,行走极其危险。抗战时期八路军军民携手,折木垒石,历经战火,桥身依然伟岸弥坚,近年频在影视剧中显现身姿,传奇履历又平添几多情趣。

红石桥下蜿蜒伸展的是红岩绝壁大峡谷,从峡谷南侧的崖上人家,可看到绝壁长廊的35个天窗及郭亮洞横穿绝壁的雄姿。

1972年,郭亮人在党支部书记申明信同志带领下,向绝壁要生路,要通道,全村挑选出13个青壮劳力,组成突击队,用土专家、土办法在红岩绝壁上测出隧道线,聚在天梯下举拳面壁,发誓要凿穿绝壁,打出通向山外的大路。在无电、无机械的条件下,凭手工用五年的时间一锤一钎的凿出1250米长,6米宽,4米高的隧道,开出石方26000产方米,打秃钢钎10多吨,打烂铁锤上千个。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娃娃轮流上工地,清理石碴,人人肩头成茧,十指流血。在工程最困难的时候,辉县教育局100多名教职员工在局长原永同志的带领下赶来援助,加快了工程进度,1977年5月1日竣工通车,郭亮洞是南太行第一个横穿绝壁的隧道,号称太行隧道之父。郭亮隧道外侧的35个天窗,当初是为了便于排碴,如今成为通风透光的观景台。

摆渡车沿红岩峡谷蜿蜒的公路而上,从这里进入郭亮洞,一路不停到山顶。玩完景点后导游给一点时间参观隧道。

放几段导游讲解录像

下图中站立着许多人的地方就是观景台。这是从崖上人家回到郭亮洞,在水库上拍的。上面拍的郭亮洞天窗全景图,还有录像视频,都是在这个观景台上拍的。

沿绝壁行走可看红岩大峡谷全貌,看千米绝壁长廊的雄姿。峡谷宽500米,两旁绝壁深130多米,长40公里,如刀劈斧剁,岩石色泽赤红,被称为“红色绝壁大峡谷”。

我们举起手来,是因为参观了人间奇迹而欢呼......

天池,位于绝壁长廊上部的山谷内,海拔1100多米故名天池。1975年坚毅顽强的郭亮人,通过曲折陡峭的天梯从山下抬沙子,背水泥,在此筑坝修成水库,成为郭亮一景。堪称华夏奇观。我们去景区吃的水都是水库里的哟。

在此石碑前,开始自由活动。炮楼和喊泉两处景点的方向不同,因季节原因喊泉缺水,我们选择了去炮楼。来回20元/每人,坐当地人的私车上山,虽然是私车,景区对其管理的还是很好的。

炮楼是2002年拍摄抗战军事题材电影《战争角落》而修建的剧景建筑。也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

在观景台对面,山顶之上,象不象蒙古包,还有随时带人远行的吉普车......

离开炮楼坐上车续费向上,便是天梯的入口。天梯是郭亮的生命梯,也是郭亮的苦难梯、贫穷梯。我们只走了一小段,感受了一下古诗里的意境: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小伙伴里还有恐高的,赶紧离开,安全第一。

郭亮村东2000米,天梯高130余米,有720级台阶,依山而修。宽1.2米,窄处0.4 米,有几步需弯腰侧身才能通过,一脚蹬空便有坠崖之险。据传,天梯是北宋名将牛臬在太行驻兵时修建。后经多次扩修,成为要道。天梯是郭亮历史的见证,是郭亮封闭贫穷的象征。1977年之前,是郭亮村通往山外的唯一道路。

万仙山俊秀的景色,吸引着众多书画家、摄影家前来写生、采风。书画家张仃六进万仙山,题写“华夏奇观”。张凭、王世龙、侯德昌等书画家、摄影家在这里留下了传世之作。中央美院、广州美院落等100多所艺术院校把万仙山定为写生基地,每年有数万名学生在这里临景习作。

郭亮村还是辉县抗日政府所在地,太行分区司令员皮定钧和辉县第一任县委书记王云清曾在这里住过多日,电影《李向阳》生活原型,传奇英雄郭兴曾在这里学习培训、接受任务,那些老房子仍然完整的保存着。

离开郭亮村返回南坪的途中还有一景点——龙潭沟。

赤壁丹崖

黑龙潭瀑布位于南坪村西南的龙潭沟内,瀑布落差64米,瀑布壑口2米多深,上宽下窄,如一束高悬的银丝垂落。

瀑布的中间那一片红色的岩石光滑亮丽,光洁度可与最好的花岗岩石材比美,这是年复一年冲磨的结果,是名符其实的水磨石。

从黑龙潭沿河沟向上走60米,便可看到白龙潭。深深的沟槽是千百万年水泥沙石冲刷的结果。

利用山核桃的美丽剖面制作的工艺品。

离开黑龙潭,走出龙潭沟,在停车场旁边可以看到日月星石,1995年,村民宋运林建房凿石,见石上清晰地显着太阳、月亮、星星的图像,老支书崔电亮把这块石头保存下来,作奇石观赏。日月星石属沉积岩,石内有这种图像实属罕见,此石是万仙山的镇山之宝。

在日月星石的正北面有一座高89米,游离绝壁28米的孤立石峰,犹似身披盔甲的武士,这就是被称为万仙山守护神的将军峰。

上图的正面像,相似度还差些,下图的侧面像,则栩栩如生:帽盔铠甲,手握宝剑,目视前方,随时准备出征。

郭亮的景点就玩到这儿啦。午饭后退房,摆渡车到景区门口,换我们的大巴车到下一景点,八里沟景区。

到达八里沟景区已是黄昏时分,还是要换摆渡车,10元进入景区入住。午饭吃的晚,所以晚饭相应后推。晚饭前我们在附近散步,水墨画般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漫步在幽静的小山村,让我们流连忘返。

拇指峰

村委会院里的露天电影——久违了,哈哈......

第三天,新乡八里沟景区

早上7:00起床吃饭,7:30进入景区。电瓶车20钟将我们送到景点的精华处--太行天河大瀑布。

山青水秀、天然古朴--号称"中原小九寨"。

太行天河瀑布位于八里沟风景名胜区中心地带,源于海拔1100米的红石河,落差170米,在纵横的峡谷怪石间左冲右突,一波一折,最后冲出环峙如抱的葫芦崖,如万马奔腾呼啸而下,犹如龙吟虎啸震耳欲聋之声回荡在山谷,让人对大自然的造化肃然起敬。

水帘洞,像是人为建造的,不过也挺漂亮。拍几张有趣的片片!

持续的干旱,大瀑布失去了往日的威严,细如白丝,远远的望去,似乎落不到底就已经风干了。水帘洞上部的落水,需要人工辅助。

水帘洞外自由活动。喜欢探险的从天梯攀登而上,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则从另一路坐观光梯上。天梯往返40元,电梯往返70元,比黄果树豪华大扶梯贵20元。

众多一线天中的一个

一步登天

拍了一段观光电梯上升的视频,从开动到停止100秒。文件太大传不上来

下了电梯还有10元的电瓶车路程。
                                                                     山上人家

浪成波痕

百年好合树

葫芦崖上红石河,天河大瀑布的源头。

救帝桑与卧龙石,咱也当一会儿皇上。

情旅石畔秀恩爱

刀砍痕

我们看着就晕的天梯。
勇敢的心无所畏惧。

上八里平视大瀑布。

俯视水帘洞

地标中的点将台,就是这个样子,呵呵......
下山询问导游,解释说这个平台是360度环看大峡谷,嘿嘿......

平台的前、左、右方向

后面还是绝壁。平台被包围在四面绝壁的峡谷中,别有一番风趣。

从观光梯下来,下山没有车(上山有车免费)。要么走下去,要么坐滑梯下去。走下去是一段很长的盘山路,怕时间来不急。坐滑梯下去40元,几分种搞定。

大概有四、五十年没坐滑梯了吧,老玩童们这会坐了个长长的过瘾的......

下山后又是坐电瓶车(来回共20元)。离景区大门300米左右,还有一景点:桃花湾。

快速浏览一下桃花湾景区,按集合时间回到停车场。带上行李上摆渡车(来回也是20元)。20分钟到换乘回潍坊的大巴。中途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吃了碗面,经过9小时平安到家。

报团费用500元,三天坐车吃饭等共消费250元,每人消费共计750元。

2016-06-06 11:11

2016-06-06 11:1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06 11:55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06 11:18:36 的回复:

这要是爬上去还不得半天呀

回复红石头:体力好的话只需大半小时

2016-06-06 14:50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06 11:12:13 的回复:

配合默契

回复红石头:看的仔细,说的准确。

2016-06-06 14:52

引用 sabrinatq 发表于 2016-06-06 11:55:05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sabrinatq:谢谢欣赏

2016-06-06 14:53

引用 又见炊烟 发表于 2016-06-06 14:50:45 的回复:

体力好的话只需大半小时

回复又见炊烟:那体力真够棒的

2016-06-06 15:1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06 19:25

引用 freya 发表于 2016-06-06 19:25:12 的回复:

回复freya:也记也回忆

2016-06-07 22:16

2016-06-17 15:56

2016-06-20 20:34

21顶

2016-06-25 10:40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25 10:40:13 的回复:

回复红石头:谢谢

2016-06-26 01:29

引用 又见炊烟 发表于 2016-06-26 01:29: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