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你和我的西欧之春 —— 自制婚纱 甜蜜旅拍

2016-06-04 10:31 8325/37
  • 出发时间/2016-04-08

写在前面

去年秋天,子瑞向我求婚,我欣然接受。三天后,他登上国际航班,我们开始异地恋,并相约来年春天相聚。因为后来他工作地点在瑞士,我们便把旅行的目的地定在了西欧五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荷兰瑞士)。之前总听朋友们说,异地恋有多么多么可怕,真正经历之后,却发现没有那么糟糕。虽然相思却不能相见的滋味十分痛苦,但只要期待着见面的那一刻,心里便总是存着希冀,就像是在咖啡里加入方糖,苦涩中还带着一丝清甜。

就是在这希冀的鼓舞之下,我们开始有了自制婚纱,自拍婚纱照的想法。我一直喜欢做手工,他也对摄影感兴趣。过去半年间,我买了缝纫机,人台和布料,自学了立体剪裁,在房间里开辟出一个小小的工作室,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下班回家做婚纱。他也购置了新镜头、三脚架、遥控器,研究如何能自拍出理想的效果。也许我的婚纱不是最华丽的,他的摄影技术也不如专业摄影师,但我真心为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在我眼里,我们的照片不能更好更美啦(原谅我的大言不惭^^)。

对我们来说,这次旅行并不是蜜月。“蜜月”这个词会给人这种感觉,新婚之后的一个月是最甜蜜的,之后的可就不再是“蜜月”了。我们希望并相信我们会一直甜蜜下去,所以下个目标是,每年进行一次这样的甜蜜旅拍,携手走过更多的地方。

出发之前,我一直处于傻乐的状态,一想起接下来的旅程就期待得手舞足蹈。每当这个时候,子瑞作为一个讨人嫌的理科男,便会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进行列举和分析。。。他劝我不要盲目乐观,免得出现意外情况或财物损失时会接受不了。我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他无奈地说,好吧,你保持傻乐,我来负责警觉。就这样,盲目乐观派和理性冷静派的旅程开始啦~

关于行程

第一站:巴塞罗那

又看了一遍《午夜巴塞罗那》。听着充满西班牙风情的配乐,我不禁心驰神往,迫不及待地想要踏上这片热情又不羁的土地。在日内瓦飞往巴塞罗那的飞机上,我激动地对子瑞说,西班牙有你最喜欢的足球耶!他做了一个无语的表情:巴塞罗那是我最喜欢的皇马的死对头(好像是听他整天说皇马,可是只记得是西班牙的,没反应上来是马德里的呀),而且它所在的加特罗尼亚地区一直在闹独立,最近一次公投有八成民众支持独立,是一个有点危险的地方哦(又吓我。。。)。虽然被他说得有一点点紧张,但是窗外令人窒息的美景让我瞬间忘掉了一切。迷倒宙斯的欧罗巴公主一定有着蓝绿色的潋滟眸子,既能像冰山般冷艳,又能像大海般热情。

瑞法边境的雪山

俯瞰巴塞罗那

到达时已是中午。扑面而来的西班牙语(or 加泰罗尼亚语?)指示牌让我们有些傻眼。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了开往市区的大巴,像打仗一样买好车票,排队上车,放好行李,这才松了口气。巴塞罗那机场距离市区只需要二十分钟车程。大巴驶入市区,路旁的建筑形态各异但都古典大气;街心喷泉随处可见,水柱把阳光打碎,星星点点的十分灵动。马路很宽,人行道更宽,也许是为了方便跑步者。虽然已是午饭时分,仍有许多人在街边的树荫下跑步。欣赏着景色,不知不觉大巴已经驶过了我们的目的地西班牙广场站。在欧洲很多国家,大巴/公交并不会每个站点都停,如果要在某站下车,需要在快到站时按下随处可见的stop按钮,否则司机就会默认这一站不需要停车。反应过来的我们赶紧按了按钮,在下站下了车,换乘公交前往酒店。

酒店的位置绝佳,对面就是火车站(Franca Train Station), 毗邻堡垒公园(Ciutadella Park),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海边。放好行李后我们准备下楼寻觅午餐。有意思的是,西欧国家的民用电梯大都十分狭小,最多只容四五人,还要像罐头里的沙丁鱼般挨紧排好。想来也许是因为他们对建筑的保护做的十分到位,街上的建筑都有些年头了,只能在老建筑逼仄的空间里挤出电梯的位置。下楼时一位法国女士和我们一同乘坐电梯,三人好不容易才找到合适的姿势站好。在这面面相觑的情境里,法国女士主动和我们攀谈起来,打破了尴尬。可是!她并没有因为我们的亚洲面孔而讲英语,而是用连击炮般的语速讲起了法语。没想到还未到法国就有了练习法语的机会。我立刻绷紧了神经,如临大考,准备过招。我大概分辨出她说她来自马赛旁边的一个小城,便赶紧用法语夹带英语告诉她我们是中国人,从日内瓦过来的。接下来每当我听不太明白时,就微笑着说“Oui(是)”。没想到沟通开始越来越顺畅,我们交流了对酒店的看法以及网上预订的房价,到了楼下,她提醒我街上小偷多要把挎包放在前面,我们互相道别,祝对方有美好的一天。就是这段简短的对话,让子瑞对我刮目相看。对于法语词汇量为4的他来说,这已经是零障碍沟通了。:)

早已过了饭点,我们俩肚子饿得咕咕直叫。楼下街角有一家餐厅,看上去不错,当即决定试试看。来之前我做了一点功课,知道巴塞罗那的著名美食一个叫tapas,另一个叫paella。进店之后,子瑞直截了当地问服务生:Do you have tapas? 服务生点头说当然,随即拿来两份菜单。略扫一眼,子瑞惊喜地说,比瑞士便宜多了!我拿过来一看,每道5-6欧,换算成人民币也不贵啊!贪便宜的两人赶紧点了三份,心想多点一点,吃不完还可以打包。上菜之后我们俩都傻眼了,每道菜量都只有拳头大小,基本上是油炸的肉类加上一点酸味的酱汁。这才想起来查一查tapas的意思。原来tapas是小吃的统称,一般当作下午茶吃。服务生听我们一进门就问有没有tapas,便拿来了只有小吃而没有正餐的菜单。功课没做完全真是害死人。巴塞罗那的第一顿饭就没有吃饱。还好晚饭吃到了paella(西班牙海鲜饭),味美量大没有让我失望。

西班牙海鲜饭

吃完午饭,我们打算去海边和著名的兰布拉大街(La Rambla)逛逛,顺便为明天拍婚纱照踩点。虽然只是四月初,巴塞罗那的阳光已经刺的人睁不开眼。还好我未雨绸缪,为我们俩准备了墨镜。没想到这竟是子瑞人生的第一副墨镜,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汗。。。)。他发现,墨镜不仅可以遮挡阳光,还可以在我们架起三脚架自拍时过滤掉路人的目光,让他不觉得羞涩。他表扬我买的墨镜还是偏振镜片,并用相机屏幕做实验,给我演示从某个角度看偏振镜片会滤掉所有光线。最最最重要的是,他发现自己戴上墨镜好酷帅啊!!!接下来旅程中,每次出门之前都会我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墨镜呢?我可以戴墨镜吗?别忘了把墨镜放我包里啊。。。就连拍婚纱照他都想带着墨镜,当然被我否决了。下图就是子瑞的第一张墨镜照。顺便得瑟一下,照片中那条白色的刺绣裙也是我纯手工制作的。^^

戴上墨镜,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呢!

兰布拉大街的起点是著名的哥伦布纪念碑,人很多,两边有很多露天的餐厅和出售纪念品的小亭子。步行街上鱼龙混杂,有点类似上海南京路。有卖唱的流浪歌手,有为游人画像的画家,有专用花体书法设计签名的中国人,有伺机下手的小偷,也有兜售假名牌的小贩。在兰布拉大街吃完晚饭已经是晚上七点钟,但巴塞罗那纬度高,此时天仍大亮。我们打算去西班牙广场转转。

地铁可以直达。到了之后发现西班牙广场并不是一个“广场”,而是一个大转盘,中间有一尊高大的雕像。因为在马路正中心,再加上子瑞告诉我巴塞罗那人应该不喜欢这尊象征西班牙皇权的雕像,我们决定不去仔细观摩了。其实刚出地铁,我们就首先被转盘一端的两座直冲云霄的塔状立柱吸引。那气势让我想起了《指环王》中刚铎王国入口处的两座巨人石像。立柱所在的这条路通向一座小山,远远可以看到山顶一座有着罗马式圆顶的宏伟宫殿在夕阳中闪闪发光。好奇心驱使我们朝宫殿走去。后来才知道,那对立柱就是著名的威尼斯塔,是仿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上的独塔而建;那宫殿是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果然是在闹独立,竟敢自称国家)。登上山顶时博物馆早已关门,不过这并不影响这里成为一处拍照和俯瞰全城的佳境。

假装宫殿主人

我的内心独白:太阳都要落山了还戴什么墨镜。。还有拿着遥控器的右手不能稍微隐藏一下吗喂!

夕阳中的巴塞罗那

天色渐暗,走了大半天的我们也准备回去休息。从酒店附近的一处地铁站出来,没想到又误打误撞到了一处名胜——巴塞罗那凯旋门。其实并不只法国有凯旋门,欧洲很多国家都有,通常是为了庆祝战争胜利而建。不过巴塞罗那的这座是作为1888年的世博会的入口而建造的。我们发现这里人少,大气,又离酒店近,当即决定明日来这里拍婚纱照。

第二天早晨七点不到,我们俩就梳洗完毕准备出门了。子瑞第一次看到我穿上自制的婚纱,高兴得合不拢嘴。穿着西装,打上领结的他也完全脱离了理工男的nerd气质。我们俩一进电梯,他看到墙面镜中的自己,羞涩地低下头说,这个人模狗样的人是谁啊。。。此时街上已有一些早起的上班族。刚开始子瑞一直嚷嚷着要戴墨镜,说受不了行人的目光。后来发现大多数行人都会向我们投以微笑,或者送上热情的祝福,我们慢慢开始享受这种感觉。能在阳光柔和的清晨,穿上最美的礼服,拉起爱人的手,走在异国的街头,这种经历应该是值得珍藏一生的回忆吧。

不再羞涩的子瑞开始沉迷于自拍

取景的第一站是巴塞罗内塔海滩。作为这座城市最著名的海滩,这里常年游人如织。不过像我们起得这么早的游人可没有几个。此时,整个海滩以及那朝阳,清风,海鸥和涛声,都只属于我们俩。这时天空中有厚厚的云层,只在海与云之间蹦出几束阳光。子瑞说光线正好,赶紧架起三脚架,让我站定位置,按下快门。效果非常不错。

海上晨光

臭美四连拍

之前来不及做头纱,就带了一块没有剪裁过的白纱,随便搭在头上就有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好喜欢!

经我示范之后,子瑞也有了镜头感:P

拍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还是贪恋这美景不愿离开。可是云层已经渐渐散开,太阳探出大半个头来,继续拍就是大逆光啦。转战下一站:巴塞罗那凯旋门。

时至早晨八点钟,街上的人多了起来。不过凯旋门附近仍然只有一些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大概游人们只对巴黎的那座感兴趣吧。拍摄时很多行人向我们致意。印象最深的是两男一女,吉普赛人模样,经过时一直盯着我们看,嘴里像唱rap似的说着些什么。走过之后,那个女孩突然跑了回来,站在我旁边说要和我合影。我觉得没有什么,便搂着她准备合影。子瑞见状走了过来,很警觉地跟他们说,不了谢谢。女孩很坚持,说她觉得我很漂亮,想合张影而已。谨慎冷静派的子瑞还是礼貌地帮我拒绝了。女孩终于悻悻地走开。事后我们讨论这件事,子瑞说他之前读到巴塞罗那会有人以拍照为由诈骗游客;而我觉得她可能并没有恶意,也许我们的反应还会让她伤心。这件事并没有定论,不过很快,我就亲身体验了巴塞罗那的黑暗面。

有了第一手旅拍婚纱照的经验,我们对接下来的拍摄充满了信心。回到酒店换上便装,稍事休息之后再次出门,开始一天的高迪建筑之旅。时间有限,我们只能选取高迪最有名的几个作品,粗略体验他的旷世才华。

进地铁站时,为了方便,我把挎包放在了身后。就在我们大步流星赶地铁时,我隐隐察觉有人在拉我的包。猛一回头,发现两个外形彪悍满脸胡茬的男子紧跟在我身后,其中一人正在翻我的包。他们的速度很快,我转身的瞬间,翻包的男子已经从包里掏出了一个手机大小的方形物品。我本能地尖叫了一声。子瑞也赶紧回过头来查看情况。好在我们出来玩基本都在用子瑞的手机,我的手机不知在挎包的哪个角落,可能连我自己也摸不着。挎包里最好拿的就是我最常用的小方镜,走在路上随时可以臭美,这时这镜子就在那彪形大汉的手中。那两个大汉不知是被我的尖叫震慑到了,还是看到掏出的东西后傻了眼,愣了一下,之后快速转成笑脸,示意我的东西掉地上了,他们捡到了。就这样,我宝贵的小镜子失而复得,没有落入大汉的手中。真是惊险。

第一站是距离最远的古埃尔公园(Park Guell)。公园位于市区北部的一座小山上,去往这里最便捷的方式是坐公交。地铁站距离公园入口还有1.5公里左右,而且都是上山路。在走错了几个岔路口,被西班牙的阳光烤得口干舌燥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售票处。没想到我们来晚了,这时候只能买到下午五点之后进公园的票。需要注意的是,巴塞罗那的热门景点很多都是限流的,所以最好提前在网上选好时间买票。无奈之下,我们决定先去米拉之家(Casa Mila)和圣家族大教堂(Sagrada Família),最后再回公园。

高迪让我想起同是西班牙人的毕加索。很难说他们的作品属于什么风格或者门类,你甚至可能看不懂它们在表达什么,但是它们是如此地特立独行以至于无法被忽视。毕加索曾说:小时候我被要求像大人那样画画,长大之后我终于可以像孩子那样画画。这句话用在高迪身上我想也不会错。高迪在设计这些建筑时一定经过了细致的受力分析和结构演算,但不懂建筑的我更愿意把他看作一个在沙滩上垒城堡的孩子,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捡来一根树枝便可以做栅栏,脚边的一个贝壳就是阳台。走进米拉之家,圣家堂和古埃尔公园,我多希望自己能变成一个孩子,进入童话里才有的世界,我该是多么地欣喜若狂。

没有直线的米拉之家

建造了134年仍未完工的圣家堂,可见高迪设计之精细。(据说中国建筑总公司马上就要接手教堂的建筑工作,终于有希望完工啦!)

阳光下的圣家堂神圣又神秘

古埃尔公园色彩斑斓

在米拉之家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刚一出门就被一台摄像机拦住,说是要请我们接受一个小采访。这次子瑞一点也不冷静不警觉了,要上电视了哪还管得了别的啊。他对着镜头侃侃而谈,说对米拉之家的看法,对高迪的了解,最后还给巴塞罗那这座城市打了9分,扣1分是因为有小偷(尽管记者的问题是对米拉之家打几分)。采访结束,向我们道谢之后,采访者告诉我们,他们是大学生,在做大作业。子瑞的网红之路就此戛然而止。

晚饭是和好友晓菁一起吃的。她在英国读书,一年多没有见面的我们竟能在巴塞罗那相聚,缘分真是神奇。她还是和以前一样幽默而渊博,向我和子瑞介绍了零零后圈子里最流行的语言文化。听她说马德里也非常不错,那么下次吧,我们一定还会再来。

回到酒店,发现整理好的房间里多了一盒巧克力和一张便签。在这座城市的最后一夜,我们带着甜蜜与温暖入眠。

第二站:罗马

意大利是此行除瑞士外我们停留最久,功课做得最多的国家。出发前,我可爱的同事们给了我许多嘱托:要喝好多咖啡(不要点美式咖啡);要吃好多Gelato冰淇淋;从西斯汀教堂到圣彼得大教堂可走捷径,贵重物品要装在随身的腰包里。。。这些嘱托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同时,出发前的各种想象变成真实的所见所感,是非常有趣的过程。旅途中有一些小波折,但我完全体会得到为何人人都爱意大利

罗马的住宿本来是订在市中心的一家酒店,后来发现房间没有独立卫生间,便重新在Airbnb上预订了一家家庭旅馆,在梵蒂冈附近。刚下飞机,子瑞就用手机定位了旅馆的位置。从机场过去可以坐火车,一路上看到的风景都是城乡结合部的感觉,破败不堪。我们自我安慰说还没有进城呢,没想到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圣彼得车站(San Pietro)。出了火车站也是一副三线城市的景象,和高大上的巴塞罗那形成鲜明对比。虽然有些失望,我们还是不断地告诉自己,也许罗马就是这样古旧,要努力发现它的美。实际的情况是,梵蒂冈并不在罗马市中心,而是在偏远的西北角;而我们住的旅馆比梵蒂冈还要再往城外一公里左右。怎么描述这种感觉呢,就像是我刚来交大上大学时,在东川路地铁站下了车,还以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就是闵行的这幅模样。

而这只是罗马旅馆乌龙事件的开始。根据谷歌地图的指引,我们来到了一座居民楼下,按下对应房号的门铃。反复按了几次,等了好久都没人应答。又累又热又饿的我们开始有些急躁。无奈之下,子瑞按下了门房的门铃,想问问情况。很快,一位胖胖的意大利大叔摇摇晃晃地向门口走来。可惜他一句英文也不会讲,我们俩给他看地图,看网上的预订页面,连比划带猜,总算差不多讲明白了。他掏出手机给我们的房东打电话,声情并茂地讲了近十分钟。我和子瑞站在一旁干着急,听不懂也插不上话,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将会如何。终于,大叔把手机递给我们。原来,房东说她并没有接到我们的预订,所以她今天并不在家。商量之后,她说她会在半个小时之后赶回来,我们可以先把行李放上去。于是我们又把手机还给门房大叔,他再次带着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和房东聊了一会(想是在反复确认),然后热情地带我们上楼。

楼内很新很现代,但电梯却是老式的,十分狭小。需手动拉开电梯门,再推开两扇活页小门,进入之后要再把两道门恢复原位,否则电梯无法运作。之后去佛罗伦萨米兰碰到的电梯都是这样,可以看出意大利人的恋旧。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去附近找了家餐厅吃午饭。回来的时候终于见到了房东Sabrina。她人很和善,房间也宽敞干净。不过我们很奇怪Sabrina为何没有收到我们的预订。仔细比对预订信息和谷歌地图上的位置后才发现,我们预订的旅馆并不是这家,而是在相邻的一栋楼上,谷歌地图自动定位到了这个错误的地址。意识到出错了,我和子瑞尴尬万分,连连向Sabrina道歉。她大方地宽慰我们,说没关系,下次来罗马可以住她家。从Sabrina家出来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真正的房东,Debora和她的丈夫。虽然历经波折,我和子瑞对这家旅馆非常满意。Debora夫妇和我们之前遇到的几位罗马人一样,热情友善,一见面就送给我们一瓶香槟洗尘。他们夫妇并不住在这间公寓里,不过Debora每天都会来为我们准备早餐。有天我们一大早就去罗马市区拍照,回来时已快十点;本想自己买点东西解决早饭,没想到Debora竟然一直在家等着我们,让我们很是感动。

在Debora家吃早餐

找旅馆花费了太多时间,再出门时已经将近下午四点钟。去市区需要坐公交,找车票售卖点又花去了几十分钟(罗马的公交车站和公交车上都没有售买车票的机器,需要到路边找带有“T”字样标志的小卖部买票,这个非常奇怪和不靠谱)。我们在罗马只停留两天,明天还打算拍婚纱照和游览梵蒂冈罗马市区的几个景点按计划都是今天去。这让安排行程的子瑞十分头疼。他列出了要去的几个景点,大概推算了一下时间,然后就拉起我的手开启了暴走模式。坐公交二十分钟到达市中心,一下车的我俩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不由地赞叹:这才是罗马啊!

随处是古迹

有没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走在街头,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罗马位于意大利内陆腹地,远离海岸线,却随处可见成群的海鸥盘旋在古建筑上方;像是威严的士兵,守护着这座永恒之城。这该不会是某种神迹吧?我激动地想。立即拿出手机搜索,只搜到一条反复出现的新闻,说不久前教皇在一次祈祷时放飞和平鸽,却惨遭海鸥攻击。。。从各种零碎的搜索结果中我了解到,海鸥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罗马人生活垃圾中的食物残渣吸引来的,并在此定居。目前已有数万只海鸥栖息在这座城市。对于罗马人来说,它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不仅没日没夜地在城市上方聒噪,还会猎杀代表神迹的燕八哥。看来我的猜测完全错误。不过对于像我这样的游客来说,海鸥的出现给这座古城平添了几分悠远豁达的气质。不论如何,它们的到来也许不是神的旨意,却一定是人为的结果。

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古罗马斗兽场(Colosseum),万神殿(Pantheon),许愿池(Trevi Fountain),心里抑制不住地有些激动。我们来的时间正好。傍晚时分,大部分游客已经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景点的人并不是很多。夕阳西下,游人的影子投在残垣断壁上,若看得不那么真切,会看到角斗士在斗兽场里厮杀时拔剑瞬间溅起的鲜血,听到古罗马人在万神殿中喃喃诉说和今人类似的愿景和祈求。我和子瑞讨论,为什么人们如此热衷于保护和欣赏古迹呢?我想也许是因为在宇宙中,人类的存在过于渺小,我们需要这些古迹提醒自己,人类是可以留下“永恒”的痕迹的,这样才有勇气继续我们微不足道的生活。子瑞深表同意。

游客照 (古罗马斗兽场)

有文化的游客照 (万神殿)

没文化的游客照 (万神殿)

许愿池边人山人海

除了西班牙台阶在维修,我们的暴走之旅涵盖了几乎所有著名景点。但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让我们都很不过瘾,于是计划明天游览完梵蒂冈再回市区转转。

第二天原计划和巴塞罗那一样,七点之前出门去拍照;可是连续几天早起让我们有些吃不消,没招架住困意,一觉睡到了七点多,八点才出门。可是别忘了,我们还要坐二十分钟公交才能到市区。穿着婚纱坐上早高峰的公交,这次好奇的目光多得我都想带墨镜了。对于时尚的意大利人来说,西装革履的子瑞倒显得十分得体。记得看到过一个有趣的说法:在意大利人眼中,德国人穿得太朴素,法国人穿得太花哨,只有他们自己刚刚好。我们在拍照时,确实看到许多穿着考究的上班族,走在罗马的石板路上,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在子瑞的一幅得意之作中,点睛之笔就是一位罗马大叔的眼神。

罗马大叔:我这么时尚,瞅你咋地?

看到罗马男人这么会耍酷,子瑞深受启迪。发誓要把自己最酷的一面留给这个城市。于是他做了以下尝试:

1 装深沉

2 玩壁咚

3 扮黑手党

不得不承认,子瑞的尝试非常成功,特别是对比见到大叔之前拍摄的照片。请注意那尴尬的表情,紧张的双腿和握拳的小手。有没有觉得前面三张惊为天人?

之前都是开玩笑,接下来是几张正(chou)经(mei)的照片。

拍完婚纱照,我们赶回去吃了饭,打算步行前往梵蒂冈,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这时的我们还不知道,旅行中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意外情况即将出现。

由于旅馆位于梵蒂冈城的背面,我们需要沿着城墙走很长一段路才能绕到入口。这天天气非常好,这条路上也没什么人。我们俩边走边聊,看着路边缤纷的野花,心情好极了。就在这时,一辆墨绿色的小轿车从我们身后开来并停了下来。一个风尘仆仆,带着圆眼镜,大鼻子小眼睛的意大利男人从车里探出头来,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问我们知不知道梵蒂冈城怎么走。虽然不太确定,我们还是根据谷歌地图给他指了路。他显得十分感激:

--太谢谢你们了,你们从哪里来?
--中国
--中国?我到过中国,我太喜欢中国了!我叫Marco,是米兰来的,对这里不太熟悉。
--是吗?我们接下来会去米兰
--那太好了,米兰非常不错,非常时尚。我就在一家时尚公司工作——Valentino, 你们听说过吗?我这次来罗马就是为公司做宣传。
--当然。你的工作很不错嘛。
--谢谢。我太高兴了,我最喜欢中国了。我的中国朋友,你们一定要记住我。这样吧,我这刚好有一个皮包,是做宣传用的,我想送给这位女士(指我)。(对子瑞说)她是你的妻子吗?
--(子瑞回答)是。但是不用这么客气了。
--不不不,这不是客气。我只是见到你们很高兴,想送个小礼物表达谢意。你们一定要记住我Marco。这个包只是个礼物,做宣传用的,你们千万要收下。

虽然有些犹豫,可是看到他这么热情又坚持,而且想到他只是为了做广告搞宣传,我鬼使神差地接下了皮包。子瑞见我接下了,便向Marco道谢,并祝他旅途顺利,然后我们准备继续赶路。可是没想到Marco并没有要走的意思。他突然转换话题,说他的车子没有油了,想向我们借50元加油。这时子瑞也放松了警惕,以为他是真心求助;再加上我们接受了他的皮包,帮帮他也是应该的。但子瑞身上现金不多,而且大多是瑞士法郎,只有20欧元,便都取出来递给他。Marco这时终于露出了真面目,说20元太少了,必须要50才行。意识到上当了,我赶紧把皮包递给他,说我不要了,然后拉着子瑞准备离开。见我们要走,Marco便不再讨价还价,一把抓过子瑞手中的20欧元,猛踩油门,一溜烟消失在马路的拐角处。

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我好久才缓过神来,并且越想越生气,气Marco在圣城脚下欺骗我们,气自己动了小贪念被人利用,也气我们不够警惕。我扔掉他给的皮包,狠狠地踩了几脚,可还是不解气;想到一天的好心情都被毁了,我垂头丧气地挪不动步子。子瑞拖着我缓缓地向前走着,安慰我说吃一堑长一智,接下来我们一定会更警惕一些。就这样不知走了多久,恍恍惚惚进了梵蒂冈博物馆,看到精美的壁画和雕刻我才慢慢平静下来。

子瑞趁机拍下我气急败坏的样子,到现在还经常用这张照片嘲笑我

梵蒂冈博物馆让人眼花缭乱的壁画和雕刻

西斯汀教堂是博物馆的精华所在。若想知道一个人一生能达到怎样的成就,就应该去看看米开朗琪罗为教堂所作的天顶画。教堂内禁止拍照,我和子瑞仰着头看入了神,想尽量将这神作留在脑中,没一会脖子就又酸又痛。而米开朗琪罗仰头作画整整四年,其艰辛和坚韧可想而知。西斯汀教堂有两个出口,左边的出口通往博物馆入口处;右边的团队专用出口则直接通往相邻的圣彼得大教堂,可以少走1.5公里左右的回头路。

恢弘大气的圣彼得大教堂

祷告的人们

前来朝圣的修女

大教堂外的瑞士卫队成员

教堂旁有一条通往城内的通道,由两名瑞士卫队成员把守。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他们的彩条制服,饱和度极高的红黄蓝三色碰撞在一起,再加上宽大的袖管和裤腿,乍看之下并不威严,反而有点搞笑。实际上,这身行头的设计来自500多年前文艺复兴时期,是传统的一部分。艳丽的色彩让人可以想见那个时代的璀璨和自由,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佛罗伦萨之旅多了一丝期待。

游览完梵蒂冈,我们按照计划返回罗马城。相比之前一天的急迫,多了一分从容,打算在古罗马广场(Roman Forum)度过整个下午。这儿也成为了我在此次罗马之行中最喜欢的地方。古罗马广场位于斗兽场旁边,曾经是罗马帝国经济与政治的核心。虽然当时的庙宇,宫殿和民居都已成为残垣断壁,但能在今日罗马的中心见证到古罗马中心的风貌,我们既震撼又感动。初春时节,园子里开满了各色野花,与灰褐色的废墟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旧与新,毁灭与新生的碰撞是我最喜欢的部分。

随处可见成片的虞美人

爬满整墙的蔷薇

文艺女青年的游览方式

我们在园子里待得忘记了时间,直到有工作人员来提醒我们要关门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趁着在罗马的最后几个小时,我们又去饱餐了一顿Gelato和批萨,希望不要辜负了这座城市。

在等公交时,路边一位卖唱歌手的歌声让人惊艳,充满磁性又带着份随意和慵懒,和罗马的气质十分契合。虽然已经疲惫不堪,我们都希望公交慢些来;就让我们多在这初春的夜色中多沉醉一会儿吧。

第三站:佛罗伦萨

罗马佛罗伦萨坐火车只需一个半小时。坐在靠窗的位子,我们得以领略了托斯卡纳的明媚春光。路边开满了各式各样的野花,火车从中呼啸而过,一点也不留恋。这可急坏了爱花的我。不能近距离观赏也就算了,连张清楚的照片都抓不到。子瑞安慰我说,下次来自驾游,看到花就停车。我正要高兴,他又补充说,那样的话一个星期也到不了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的住宿依然是家庭旅馆。和罗马的房间一样舒适干净,主人也热心友好;最让我们开心的是,旅馆位于城市中心,所有景点都在二十分钟步行范围之内。这样一来,我们不仅不用舟车劳顿,甚至可以游玩累了回来休息一会再出门。旅馆的装饰十分考究,墙上挂满了风格各异的画;客厅的角落里放着一台黑胶唱片机,袅袅播放着不知哪个年代的音乐,搅的我和子瑞身上的艺术细菌升腾起来,匆匆放下行李就下楼了。不知这个曾经孕育了但丁、薄伽丘、达芬奇、波提切利和拉斐尔等文艺大师的城市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墙上的画艺术感十足

佛罗伦萨城被蜿蜒的阿诺河分为两部分,旅馆所在的这边是熙熙攘攘的老城区,圣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乌菲齐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市政广场等景点星罗棋布;对岸则相对清净不少,统治佛罗伦萨数百年的美第奇家族家族将宅邸皮蒂宫(Palazzo Pitti)和波波利花园(Giardino di Boboli)修建于此。想来美第奇家族还真是会享受,大宅子背靠托斯卡纳的连绵山丘,阿诺河从门前流过,将他们与纷扰的平民世界分隔开来;花点小钱赞助几个艺术家,家里的装饰品也不用发愁了。我们的旅程就从河对岸开始。

老桥是阿诺河上最著名的一座,直通皮蒂宫。桥上布满了老字号珠宝店铺;这天阳光大好,桥上的珠光宝气耀眼到了极致。可惜我们囊中羞涩,并不醉心于此,反倒觉得桥两边的风景更让人惊艳。

老桥全貌

在桥上看风景

欧洲许多景点一样,皮蒂宫对26岁以下青年有门票优惠;若满足年龄限制,又是艺术、哲学、建筑类专业的学生,即可免费参观。只可惜这些优惠政策都仅针对欧盟国家青年。不过好在欧洲火车和法国的很多景点都对全球26岁以下青年优惠,我和子瑞也算是充分利用了青春的尾巴,没有虚掷光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欧洲人对年轻人的宽容:在他们看来,年轻人就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学会享受生活。不过这么说也不全对,这个权利并不只属于年轻人。子瑞告诉我,他的很多欧洲同事每年都会抽出大量的时间度假,有时候甚至群发一封邮件说走就走;也许显得有些任性,但欧洲坐拥如此广阔的土地,人口又不多,如果人人都去努力工作的话,多浪费这美丽的风景啊!所以有人调侃欧洲人说,他们白天好好休息,是为了晚上能睡个好觉;还有一句话说,如果你看到一个欧洲人没有好好工作,那么就随他去吧!

皮蒂宫广场上晒太阳的人群。随他们去吧!

从外观上来看,皮蒂宫作为托斯卡纳大公的宅邸,略显的有些朴素。粗石垒就的墙壁上并没有太多的装饰,和文艺复兴时期盛行的洛可可风格相去甚远。这座肃穆的建筑甚至更像是一座堡垒,而不是宫殿。进入之后,我们才意识到是我们too simple和naive了。内部装饰极尽奢华之能势,房顶布满镀金雕花,墙纸是绫罗绸缎,地毯是天鹅丝绒,子瑞看了之后连称自己到家了。

穷奢极欲美第奇

装饰品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瓷器

可以想象这里曾经的歌舞升平

到家之后的子瑞并不舒服。皮蒂宫如今早已改为了艺术博物馆,主要展品是美第奇家族收藏的众多画作。虽然子瑞曾经是获得双龙杯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二等奖的绘画小天才,无奈伤仲永的故事在他身上重演;我们才转了两个房间,他就腰酸背痛,哈欠连连。百无聊赖的他专心做起本职工作——我的私人摄影师。期间还遇到一位可爱的老大爷,子瑞拍我,他拍子瑞拍我,然后笑嘻嘻地把照片给子瑞看。

一个多小时后,我终于意犹未尽地准备离开。子瑞长舒了一口气。对他来说,户外的波波利花园显得有趣多了(他嚷着要去“波利利”花园,太没有诚意了)。虽然叫花园,可是除了草地上野生的小雏菊之外,并没有多少花。欧洲的皇家园林大多讲究规整大气,草木都修建得如士兵般整齐划一,其间以华丽的喷泉点缀;也许是因为花卉显得过于柔弱,不够威严,所以并不常用。这让前来寻花的我有些失望。

小雏菊也很美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在波波利花园最内端一座隐蔽的山丘上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玫瑰园。从这里可以远眺托斯卡纳地区的田园风光。正值花季,园子里香气四溢,美不胜收。

花墙

托斯卡纳风光

从花园出来时已近黄昏,我们决定去附近的米开朗琪罗广场拍落日。米开朗琪罗广场位处高地,可俯瞰佛罗伦萨全城。得天独厚的取景条件让这里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我们到达时广场上已站满了游客,大多是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这浓厚的学习和交流氛围中,子瑞决定传授给我一点摄影小技巧——摇黑卡。所谓摇黑卡,就是在长曝光的过程中,用一张不透光的纸片遮住镜头的一部分,直到最后一刻才取开,这样可以均衡画面中较亮部分和较暗部分的曝光时间,使亮的部分不至于太亮,暗的部分不至于太暗。黑卡为什么要摇呢?是为了让过渡部分的光线显得更为自然。我们要拍落日时分的佛罗伦萨,如果不摇黑卡,天空部分就可能曝光过度变成白茫茫的一片,而地上的建筑物则可能会因为光线太暗而看不清。经过短短三分钟的培训,我成为了子瑞的摇黑卡助手,感觉自己好专业!

摇啊摇

成果还是不错的!

日落之后,散步回旅馆。整个佛罗伦萨老城内都是青石铺就的小路,给人一种哪里都是步行街的感觉。但实际上,这些路大多是人车共用的,只不过路上的车非常少;想必大家都认同,开车游览这座城市太过敷衍,步行才是最好的方式。

第二天依旧艳阳高照。旅馆旁边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自然打算将这里作为婚纱照取景的第一站。到达时太阳已经渐渐升起,大教堂的正面完全处于阴影之中。光线条件欠佳,让子瑞非常苦恼。这时我们突然发现,有一束阳光从一旁的小巷子里穿过,刚好投在教堂边的地面上。子瑞让我站在光里试试,阳光为我镶上了金边,于是有了下面这组温暖的照片。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我们在此行参观的众多教堂中最喜欢的一座。也许是因为佛罗伦萨(Firenze)在意大利语中表示“鲜花之城”,这座主教堂色调以白、粉、绿为主,墙面上装饰着成千上百的十字形小花,精美到无与伦比。教堂的设计者一定有颗少女心。

接下来转战一步之遥的共和广场。这里是城市的中心,也是许多街头艺人的聚集地。当时一位女歌唱家正在广场上唱歌剧,声音洪亮高亢;伴着这歌声拍照,照片自然带上了些许戏剧性的色彩。

掀起你的盖头来

让我来看看你的脸(子瑞摸我脸时,他的手呈我脸颊的切线状,动作之僵硬让我哭笑不得)

拍完照回到旅馆,刚一进门就碰到房东Elizabeth和正在用早餐的一对英国老夫妇,他们毫不吝啬地为我们送上了热烈的赞叹和祝福,让人怪不好意思的。赶紧回房间换了便装,出来享用丰盛的早餐。早餐后,我们打算登上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钟塔和穹顶,俯瞰阳光下的古城。臭美的我在换装时觉得高跟鞋和大衣的颜色很配,舍不得换掉,于是有了接下来踩着高跟鞋,勇登400多级台阶的壮举。在这次旅程之前,我穿着高跟鞋走平路都受不了,这次登顶绝对是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登上塔顶,我已经有些站不稳了,恨不得扔掉高跟鞋光着脚走路。不过一看到四周的景致,立即觉得就算再爬400级台阶也值得!

从钟塔下来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回旅馆换上了平底鞋,继续向佛罗伦萨的最高建筑——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挺进。穹顶画《末日审判》是佛罗伦萨画家瓦萨里的作品,让我深为震撼,几乎可与西斯汀教堂的天顶画相媲美。据说瓦萨里是米开朗琪罗的学生和死忠粉,他若能听到后人这样的评价,一定会感到十分欣慰。穹顶的底部描绘的是地狱的场景,种种酷刑让人触目惊心;中部是人间的生活景象,人们排着队,等待接受最终的审判;越往上色调越轻快明亮,为善之人经过审判,在天使的陪伴下飞向穹顶中心的圆形开口,最终升入天堂。我们今天即将登上的,就是那圆形开口周围的平台。

穹顶之上的景色与钟塔并无二致,不过我们仍然惊喜万分。这时阳光愈发明亮,天空中的云变幻着形态;佛罗伦萨这位美人换了套衣裳,依旧让人惊艳。

到了午饭时分,我们决定去同事Marian推荐的一家家庭餐厅试试。这家名为Trattoria Sergio Gozzi的百年老店位于圣洛伦佐广场(Piaza San Lorenzo)旁边,门面十分不起眼,店面也不大。慕名而来的食客早早就在餐厅门口排起了长队。在等待了二十分钟之后,我们终于享用到了这顿正宗的意大利午餐。果真是物美价廉,而且最为难得的是,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意大利饺子(ravioli),时疏沙拉,红酒烩牛肉,烤鱿鱼菠菜

吃饱喝足的子瑞本应精力充沛,但我们从餐厅出来时他却显得没精打采。原因再清楚不过了,我们马上要去参观乌菲兹美术馆。在佛罗伦萨,我们只选择了这一个美术馆,一是因为时间紧迫,二是为了照顾子瑞的感受,三是因为我被波提切利(Botticelli)的森女系画风深深吸引。波提切利是文艺复兴早期的艺术家,他喜欢画美人,而且大都是披着纱,带着花,袅袅婷婷,情绪鲜活的美人。要知道,在文艺复兴之前长达一千年的中世纪,绘画完全是为宗教服务的,画中人都是千篇一律的严肃脸,唯一的美人就是圣母玛利亚。可想而知,波提切利的开创之举在当时引起了怎样的轰动。

波提切利的《春》开启了文艺复兴之春

《维纳斯的诞生》

我们在波提切利的另一幅作品中看到了和维纳斯相似的面孔。也许这一形象的原型来自于让画家久久不能忘怀的惊鸿一瞥。

从美术馆出来,我们趁热打铁,在回旅馆的路上参观了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这次子瑞很有兴致,因为在这里,他发现了一件他看得懂的展品——以机器猫中的胖虎为原型的雕塑。

第二天我们将乘火车前往米兰。出发之前,留恋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我们忍不住再次前往。入口处在播放建造教堂的历史纪录片,我停下脚步,隐约看到子瑞继续往里走去了。我想他一定会在前面等我,便笃笃定定地站在原地看了五分钟。可当我抬起头找他时,却发现前方并没有他的身影。周围人来人往,我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再加上我没带手机,心想可能走散了,一下子有些手足无措。正当我急得团团转时,突然发觉不远处的角落里有个目光跟随着我,蓦地回头,原来是他在幸灾乐祸地咧着嘴笑。我立即就给了他一记重拳,但实际上,那一刻觉得好安心。

佛罗伦萨之旅接近尾声,我想起徐志摩为这个城市取的名——翡冷翠。来之前,我对这个美丽的字眼有着无限的神往,我想象这里该有着青石的街,淅沥的雨,和满墙的苔藓;来了之后,我却发现这个名字并不适合这座城市,至少在我们停留的这几日。徐志摩当时旅居于此,远离家乡和爱人,孤独寂寞,这个城市在他眼中自然是如翡翠般美丽却清冷;他在《翡冷翠的一夜》中,借这个词讲自己抑郁的情绪。而我们带着爱来到这里,满眼是阳光和微笑,这座城市显得那么温暖,鲜活,而又轻灵。虽然此行无缘徐志摩的翡冷翠,但我更喜欢属于我们的佛罗伦萨

第四站:米兰

相比罗马佛罗伦萨米兰显得太过时尚,不够“文艺复兴”,于是在我们的计划里,这里只是停留一天的中转站。也许正是因为没有过多期望,这座城市反而给带给我们很多惊喜。

惊喜之一是我们的住处。和前两次不同,这次住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旅馆——我们得以和一个意大利家庭短暂地共同生活。主人Antonietta和姐姐,以及耄耋之年的母亲住在米兰市中心的一间公寓里。我们一进门,三位老人就向我们报以温暖的微笑,午后的阳光洒在地毯上,一只温顺的狗狗躺在客厅中间晒太阳,电视里轻声播放着意大利综艺节目,其乐融融的氛围让我们完全没有了初次见面的紧张,感觉像回到家一样轻松自在。我们的房间在公寓的最里端;虽然和主人一家同处一室,我们仍被给予了完全的隐私。

带我们参观房间时,Antonietta怀里抱着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吸着奶嘴,忽闪着大眼睛看着我们,我和子瑞立刻被萌到不行。没想到Antonietta突然开始向我们道歉。她说她女儿有急事,小孙女丢给她照顾,她很担心宝宝的哭闹会吵到我们。我们忙说我们一点也不介意。我看到Antonietta一手抱着宝宝,一手拿着米兰地图为我们介绍有些吃力,便提议我来帮她抱。小宝宝竟一点也不认生,我一接过她,她就撅起屁股,舒舒服服地靠在我肩上,嘴里梦呓般地哼了几声,调整好姿势后继续专心地吸奶嘴,真是可爱极了!

小宝宝似乎很喜欢我,Antonietta说她女儿有着和我一样的长发,可能这就是原因。:)

收拾妥当后,我们半掩着门在房间里休息,同时计划这一天的行程。主人一家并不会轻易打扰我们,如果有事,Antonietta会轻声地敲门询问。不过家里的另一位成员可就没有这么谨慎了。“他”大摇大摆地推开门,昂首挺胸地进房间巡视,吓了我一大跳。原来是主人家的狗Sammy。我从小怕狗,一见到狗就两腿发软,更别提和狗同处一室了。不过Sammy一点没察觉到我的情绪,进来之后就没有出去的意思。它安安静静地站在那儿,东看看西看看,时不时向我们点点头,像是在打招呼似的。看到它那么温顺,我试探性地靠近,甚至伸手摸了摸它。这次接触有着神奇的力量,之后我竟然一点也不害怕了。原来内心的恐惧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第一次亲密接触

出门之后,我们直奔米兰大教堂。已经对教堂有些审美疲劳的我们在转过街角,看到它的一刹那,还是忍不住发出了一声惊叹。三角形的正立面和哥特式高耸的塔尖让教堂显得尤其挺拔,直冲云霄。教堂位于市中心一个开阔的广场上,川流不息的游人愈发映衬出它的宏伟和永恒。但对于想要拍照的我们来说,人太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子瑞稍作思考,开始给我上摄影小知识的第二课。这次我们要通过十几秒甚至几十秒的长时间曝光过滤掉广场上移动的人群,照片中只留下岿然不动的大教堂。原理很简单,效果很不错!

米兰街头满是打扮时尚的男男女女。子瑞看到有男士把毛衣绑在肩膀上,觉得很有型,便想把自己的大衣绑肩膀上,品味让人捉急。刚上完摄影课的我灵感大发,决定尝试扫街。扫街的要点在于抓拍行人的神情,由于要追求自然,所以最好不要让被拍摄者察觉。我抱着相机游走在米兰的大街小巷,总算拍到了几张颇为满意的照片。以下是我的部分作品和子瑞对我的评价:

“美合开创性地提出了‘概念摄影师(concept photographer)’的概念,据有限资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属于此范畴的摄影师。该类型摄影师的特点是除取景按快门外,所有曝光参数调整,更换镜头,包括开关镜头盖等工作均无法独立完成。图一骑自行车的意大利男人是她第一次按快门的作品,对时机的把握和神态的捕捉令人叹服。但出道即巅峰的感受却令她痛苦不堪。在之后花了三个小时,几百次快门想要超越自己的尝试失败后,她表示可能会暂时息影一段时间。”

第一副作品:骑自行车的意大利男人

考眼力:请问此片中的主角在上图中的哪里?

玛利亚修道院前踢球的孩童

吃完晚饭,我们闲逛着回到住处,早早就休息了。对于我们来说,米兰不仅是交通的中转站,也是能量的补给站。第二天也不设闹钟,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舒舒服服地走出房间,发现Antonietta已经为我们备好了早餐,小宝宝和Sammy正在客厅里玩闹。一看到我们出来,小宝宝兴奋地晃着双手迎了过来,可惜跑得太急没站稳,没两步就一屁股坐回原地,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早餐很丰盛,Antonietta又要带孩子又要早起做饭,让我们非常感激。闲聊中我们得知,前两天是她母亲的生日,老人已经九十多岁,依然十分矍铄;客厅里摆满的鲜花就是祝寿宾客送来的礼物。除了鲜花和绿植,客厅里随处可见的还有各种手工艺品和满墙的画。Antonietta说这些都是她丈夫的作品,他曾经是一个艺术家。说到这儿,她的眼里掠过一丝悲伤。我赶紧把话题引向墙上的一个手工钟表。表上的数字由小木块拼凑而成,歪七扭八的却很有趣;表盘中央有一个扎着辫子的小人偶,看起来古怪又好笑。Antonietta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她说这是她女儿七岁时的作品,她一直保留着。正说着,小宝宝又凑了过来,小手里捧着一个吊坠,执意要我接着,子瑞怎么逗她她都无动于衷,让我非常得意。

很快,我们该出发去火车站了,小宝宝忙不迭地跟着我们,站在门口不住地摇手。Antonietta送我们出门,她邀请我们下次来米兰再住她家,并保证说不会再有宝宝和狗狗来捣乱了。我们明白她的好意,可是也许她不知道,宝宝和狗狗就是我们留恋这座城市的原因啊。

第五站:尼斯

米兰尼斯有直达的火车。一过热那亚(Genoa),铁路线开始沿着地中海岸蜿蜒前进,窗外的风景逐渐被大片的蓝色占领。随着列车的行进,那蓝变得愈加浓烈而深邃,我们的心情也愈发激动:我们难以想象又热切期待,这渐变色的终点,也就是我们的目的地,该是怎样动人心魄的蓝。同时让我们期盼的,还有此次旅程的重头戏:在米其林餐厅体验法式大餐。

子瑞精心挑选的酒店距离海边仅一步之遥。走到楼下时已经可以听见海浪的声音,心旌摇曳的我们扔下行李就向梦中的蔚蓝海岸奔去。

天上的云和海里的浪是一对姐妹花,一个温柔婉约,一个古灵精怪。她们一同迎接我们。

尼斯的海滩上没有一粒沙子,而是布满了圆润的卵石。据我的主要知识来源——知乎介绍,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尼斯四面环山,河流把山上的砾石带到海边,由于距离短,并没有夹杂过多泥沙。而正是因为泥沙少,这里的海水才如此清亮,成为闻名遐迩的蔚蓝海岸。作为一个在山里长大的孩子,我最快乐的童年记忆之一就是去河边捡石头。如今到了这无穷无尽的石头海滩,我怎么可能不捡呢!不一会儿,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小石头就塞满了我的口袋,叮叮当当地碰来碰去。可是好玩归好玩,揣着沉甸甸的石头,我很快就走不动了。于是我将它们作为礼物送给了子瑞。根据我的经验,这对于它们来说是个好归宿。两年前我送给子瑞一个制作失败的植物标本,他现在还珍藏在钱包里(当然主要原因是我会定期询问它的下落)。

沿着海岸漫步,转眼到了晚饭时间。刚刚在火车上颠簸了五个多小时的我俩都没什么胃口。随便走进一家餐厅,点了两份海鲜餐,没想到尤其美味。特别是地中海风味炒蛤蜊,鲜甜可口,让我们对明天的米其林大餐充满了信心。街边的小餐馆都如此,米其林餐厅还了得!

我们预订的金山羊酒店餐厅(La Chevre d’Or)评级为米其林二星,表示杰出的料理,值得在路途中绕路前往用餐。我一直很好奇米其林餐厅和米其林轮胎有什么关系。子瑞告诉我,最初这个评选确实是米其林轮胎公司发起的,他们派人开车前往人际罕至的地方寻觅美食,鼓励人们开车旅行,也从侧面宣传轮胎的持久耐用。金山羊餐厅所在的埃兹小镇(Eze Village)不算人际罕至,但确实有些偏僻。用餐需着正装,精心打扮的我俩先坐了十五分钟火车,再换乘公交沿着盘山公路一路爬升,晕晕乎乎地总算来到了位于山顶的小镇。一下车就看到了酒店醒目的金色标志。子瑞立即抖擞精神,整理衣衫,拉起我的手自信地向酒店门口走去,准备享受这高贵的米其林之旅。酒店的门童礼貌地上前迎接我们,刚一开口就给了子瑞当头一棒:Sir, do you have a car(先生,您的车呢)?

我们刚走进庭院,还未来得及欣赏风景,子瑞的手机突然响起。他按下接听键,习惯性地说Bonjour(法语‘你好’)。接下来只见他慢慢开始面露难色,在对方说了一长串法语之后,他尴尬地用英语回应:那个。。。能说英文吗? 来电的是餐厅的工作人员,向我们确定预订时间。对方得知子瑞不会法语,显得非常诧异。不过这并不是子瑞的错。在预订时,我为了练习,坚持用法语和工作人员邮件沟通,他们自然认为王先生是一位会法语的绅士。连续两次打击并没有让子瑞气馁,他固执地坚守着自己的信念,真正的高贵是内在的,没有车不会法语又如何!

金山羊酒店坐拥小镇最美海景。坐在露台上享受海风和阳光,配上一杯开胃酒,简直完美。

在露台等待片刻,我们得知餐厅已经准备好了,便起身前去就餐。餐厅很小,装饰考究却并不一味奢华,显得精致典雅。作为当天的第一对顾客,餐厅里的六七位服务员只为我们一桌服务。我们点了搭配好的套餐,一共八道菜。首先上来的是餐前点心,造型别致,入口即化,味道嘛。。又咸又甜的有点奇怪。我和子瑞真正喜欢的是照片中那块其貌不扬的面包,苏松可口,软硬适中,表面撒着薄薄一层椒盐,沾一点橄榄油,慢慢咀嚼,所有的味蕾立刻被唤醒。

前菜:鹅肝配柑橘酱及腌甜菜根。鹅肝的口感非常细腻醇厚,第一口很惊艳,吃了几口之后我觉得有点腻,不过子瑞很喜欢。

接下来是地中海海鲜沙拉。没错,就是这个黑乎乎的东西。每次我把勺子伸进去都有一种寻宝的感觉。里面有:章鱼、牛至叶、玉米糊以及藏红花,名副其实的黑暗料理。

主菜是鸽胸肉配鹅肝酱。肉质很鲜嫩,可是淋上鹅肝酱,还是太腻了。那根葱让我们倍感亲切,几日不见,它竟变得如此高大上了。

吃完主菜,服务员推上来一个精致的小车,我的目光一下子被里面的一大串葡萄吸引,吃了这么多重口味的食物,水果沙拉来的正是时候!没想到,葡萄只是小配角,真正的主角是法式奶酪。

法国的奶酪就像中国的臭豆腐,有人爱,有人恨。一般初次品尝都会从发酵时间较短的鲜奶酪开始,发酵时间越长,味道就越浓烈。当时的我俩完全没有头绪,硬着头皮选了几样。我极力克制自己,才忍住没有说“给我来一串葡萄”;子瑞则误打误撞挑战了大神级别的蓝纹奶酪(Blue Cheese)。吃完之后我们都被深深震撼,久久说不出话来。

还好接下来的冰淇淋清甜爽口,冲淡了我们对奶酪的味觉记忆。

最后是甜点:苹果苏芙蕾(Soufflet)。Soufflet这个词很有趣,指的是风箱、折叠物。后来我们在日内瓦坐电车,看到车厢连接处那种一折一折可以活动的部分也叫Soufflet。这甜点很适合这个名字,看上去很大一块,实际上内部呈蜂窝状;一勺子下去,舀出来的东西并不多。小小的甜点也可以看出厨师的用心。上层冒着热气,吃起来还烫口,底层却冰冰凉凉的;中间的糖浆混合着苹果的酸味,冷热酸甜一同入口,是很特别的体验。

吃完甜点,我们已经撑得站不起来了。正准备买单,服务员又推来一架小车,这次里面是各种巧克力和糖果。可惜此时的我们看到甜食就发腻,没能好好好享受这制作精良的美味。

这顿大餐吃了整整三个小时。三个小时太短,我们还没有看够窗外的美景;三个小时又太长,子瑞已经开始自称”我们贵族“,让我很是无语。从餐厅出来之后,我们在埃兹小镇略转了一转,刚好赶上了最后一班下山的公交车,贵族王先生非常满意。

红裙子和蓝衬衫在埃兹小镇

回到尼斯市区,离日落还有三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去城堡山上俯瞰尼斯天使湾的全貌。这天阳光灿烂,天上没有一丝云彩,蓝天倒映在海水中,两层蓝色叠加、呼应,更显得深邃而纯粹。

城堡山并不高,可是攀登起来却非常费劲;因为风实在太大啦,山上又无处可躲,裹紧大衣也不顶事。我的头发平时惧怕我的淫威,总是服服帖帖,这时看准了机会,开始兴风作浪。

山顶有一座小公园,四面都是观景台。临近傍晚,气温骤降,再加上这狂放的大风,手伸出来一会儿就冻僵了。我和子瑞本着“大风越狠,我心越浪”的精神,艰难地在观景台上站稳,我摇黑卡,他扶三脚架,拍下了这张来之不易的天使湾全景。

日落之后,我们穿过山脚下的尼斯老城散步回酒店。老城是在意大利统治时期修建的。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恍惚之间仿佛回到了罗马。天色渐暗,街边的小店开始打烊,街头艺人的歌声伴着海浪,作为白天喧嚣结束前的过渡。路上没有行色匆匆的人,大家都慢悠悠地踱着步子。我和子瑞想,以后要是能在这里生活会很不错吧。我们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快餐店吃晚饭,子瑞津津有味地啃着汉堡和薯条,若有所思地说:吃惯了米其林,发现你们平民的食物也挺好吃的。。。

第二天是我们在尼斯的最后一天,我们起了个大早,为的是将蔚蓝海岸框入婚纱照的背景中。荣升贵族的子瑞没有一点架子,还是和往常一样,任劳任怨地扛着三脚架,跑前跑后地为我拍照。拍出来的照片会不会多了一点贵族的气质呢?

好像没什么区别嘛!

不过我的照片并不能说明问题。当子瑞进入镜头之后,整个画风果然全变了!贵族最喜欢的游戏一定是超级玛丽吧。

看了上图的效果,子瑞决定不再挑战动态照,安安静静地做个贵族。

拍完照,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位于普罗旺斯腹地的阿维尼翁。临行前,我们问自己,尼斯到底是怎样一个城市?和其他城市相比,它的形象确实有些模糊。它没有巴塞罗那活跃,没有罗马厚重,没有佛罗伦萨文艺,也没有米兰时尚。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我们理想中的居住地。我们遗憾不能在这儿再停留两日,倒不是因为还有什么未完成的行程,我们只是希望能多点时间在海边散散步,发发呆。尼斯什么都不需要,它有这片蔚蓝,就够了。

第六站:阿维尼翁

阿维尼翁是我们从尼斯巴黎的中转站。我们决定来这座城市,只是因为我在一篇介绍普罗旺斯的法语听力文章中听到了这个有趣的地名。子瑞一听到阿维尼翁这个词就说感觉像个老头子。实际上,这里确实是法国的一座历史名城。在十三世纪末,罗马教皇为了躲避激烈的政教斗争,曾经从梵蒂冈迁居至此。这里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已经领教过梵蒂冈的壮观,我们无心参观宫殿,而是选择坐在宫殿前的广场上看来往的行人,在城区的大街小巷闲逛。

蓝天下的教皇宫

子瑞系列作品:生命的长河(Le Fleuve de Vie)。这几张照片在instagram上得到了阿维尼翁官方账号点赞,让子瑞很是得意。

城区并不大,我们两个小时就基本转完了。连续几天起早贪黑地闲逛让我们十分疲劳,早早就回酒店休息了。第二天睡了个懒觉便直奔巴黎。来不及拍婚纱照,就来张到此一游照吧!

第七站:巴黎

出发之前,我对巴黎有着太多的想象:它是海明威笔下一场“流动的盛宴”,是布吕尼歌声里那慵懒自由的爱情之都,也是子瑞描述中治安混乱、盗贼横行的危险城市。子瑞去年曾到过巴黎,在好友玉山的陪同下,他的旅程是完全安全而顺利的。但是为了吓唬我,他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看到和听到的黑暗小故事添油加醋地讲给我听。虽然前两种想象很早就在我心里扎根,但子瑞的描述明显更有冲击力,再加上半年前的恐袭事件,一路上我都有些惴惴不安。可怜巴黎就像所有娱乐圈明星一样,辛苦塑造的正面形象总是会被突如其来的小道消息抹黑。虽然如此,我并没有放弃对巴黎的向往,甚至因为子瑞的描述,有了一种探险般的刺激感。这座城市到底怎么样,要亲眼看了才知道。

阿维尼翁巴黎的火车上,我们斜前方坐着一位大叔,提着公文包,打扮得一丝不苟。火车开动之后,他并没有像普通大叔那样看报纸或忙工作,而是捧着一本漫画版的《丁丁历险记》,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到了午饭时间,当我和子瑞在啃面包时,他放下手中的漫画书,从公文包里拿出一张小桌布,一幅刀叉,和一个小饭盒,把面包、火腿、奶酪等食物在桌布上摆好,认认真真地开始享用;即使在火车上,午餐一点也不含糊。这位萌大叔符合我心目中巴黎人的形象:他们热爱美食,注重生活品质,外表精致光鲜,内心又带着些随性和孩子气。

大叔在丁丁的历险世界里遨游

到了巴黎里昂车站(Gare de Lyon),我紧紧抓住挎包,怀着忐忑的心情下了车。车站里人来人往,难免鱼龙混杂,但我们并没有遇到子瑞口中那些不怀好意的人。和此行经过的各大城市一样,站台上有警察持枪巡逻;在罗马第一次看到时我还有些紧张,现在反而觉得很安心。

巴黎预订了一家华人家庭旅馆,是朋友的朋友推荐的,价格相对便宜。之前几站体验了当地人的热情,我和子瑞很期待这次在巴黎感受来自同胞的温暖。在我们的想象中,这次一定比之前住得更舒服自在,会有和气的一家人笑容满面地迎接我们,家里的女主人应该是位和蔼的阿姨,烧得一手好菜,我们围坐一桌,听他们讲在异国奋斗的经历。然而,实际情况完全不是如此,我们经历了这次旅程中最大的失望。

从车站去旅馆需换乘两次地铁。巴黎的地铁系统四通八达,是我们接下来几天主要的出行方式。仅从外观上看,很难相信它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车站和车厢虽然不顶新,但都秉承实用主义和简约风格,看上去一点也不过时。我向子瑞感叹,巴黎不愧是文艺之都,地铁上的乘客大都低着头在看书,几乎没有人玩手机。不过习惯性掏手机看的子瑞很快就发现了这一现象的原因:地铁里完全没信号。我们就这样边观察边聊天,地铁不知不觉中已经行驶了将近一个小时。出了地铁口,迎接我们的是和在罗马类似的郊区景象。虽然有些担心要在往返市区的交通上浪费时间,但我们仍然相信,这家旅馆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

按照主人发给我们的地址,我们来到一幢崭新的住宅楼下。看起来环境挺不错,我们松了口气。上楼按响门铃,开门的是一位中年大叔,子瑞赶紧向他问好,说我们预订了房间。大叔没等子瑞说完,面无表情地“嗯”了一声,从门口的鞋柜里取出两双拖鞋,扔在我们面前,闷声说“进来吧”,然后自顾自地转身进屋了。我和子瑞的笑容还僵在脸上,面面相觑。无奈已经坐那么久地铁过来了,先看看房间吧。进屋之后,大叔正在客厅里看中文球赛,茶几上杯盘狼藉,完全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要收拾一下的意思。他向我们指了指电视机旁边的一扇小门,说那就是我们的房间。说是房间,其实我猜测应该是储物间。里面放了一张小床,一个破旧的行李架,此外没有任何多余的空间,独立卫生间就更不要想了。下午的阳光很强烈,房间的窗帘又不遮光,整个屋子暖哄哄的,可是我的心情却降到了冰点。难道我们真的要在这里度过巴黎的时光?说好的浪漫之都,文艺之旅呢?说好的婚纱照还怎么拍?子瑞也郁闷极了,不过他没有像我一样生闷气,而是赶紧拿出手机,搜索巴黎的房源。幸运的是,埃菲尔铁塔附近的一家星级酒店还有空房,而且最后时刻的预订有优惠,价格并不比这家华人旅馆贵。子瑞赶紧下了订单。我的心情由阴转晴,不过这时稍稍有些内疚,不知如何跟大叔开口。谁知大叔一点也不介意,仍然面无表情地说了声“嗯”,然后就送我们出门,好像我们住不住和他一点关系也没有。

我之所以说这次经历是旅程中最大的失望,倒不是因为房间的条件和预期差别太大。最让我们感到不是滋味的是,之前住过的家庭旅馆,虽然免不了文化和习惯上的种种差异,主人们都非常热情,把房间布置得整洁舒适,尽量让住客觉得宾至如归。而这次,同胞之间本应有的亲切感和归属感无迹可寻,只剩下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冷漠和麻木。子瑞认为,也许是因为国人在海外生活得太累了,为了省力,那些没有“价值”的微笑、寒暄和客气便显得可有可无。我也希望是这个原因,因为我不愿相信这是我们这个礼仪之邦国民的常态。

有了这段小插曲,我们对新预订的酒店房间超乎寻常地满意,不论是位置,服务还是卫生条件都不能更好了。在房间里休息片刻,子瑞收到好友玉山的微信,说要带我们去吃正宗川菜,抚慰一下受伤的心灵。玉山在巴黎已近两年。上次子瑞来时,全程没有操心,跟着玉山走,导致他对各大景点的方向和交通完全没有概念;这次玉山白天要上班,子瑞只好学会独立,肩负起带路的重任。不过每天晚上玉山都会带我们去体验巴黎最好吃的中餐,这也成为了我在接下来的三天中最期待的活动之一。受够了甜腻的西餐,尝到那爽口的麻辣鲜香,我忍不住想振臂高呼:中餐万岁!

据说是马云光顾过的川菜馆,菜色看起来很不错吧!

火锅!火锅!

烤鱼!烤鱼!

酒足饭饱之后,贴心的玉山坚持要送我们回酒店,路上顺带看看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子瑞又想吓唬我,说这些地方人最杂,又是晚上,特别危险。可惜他忘了和玉山统一口径,玉山连连否认说,大巴黎的市中心还是很安全的。事实确实如此,这些热门景点附近最多的就是游客,其次便是穿梭在游客中间,叫卖钥匙扣等纪念品的小贩。最好玩的是,巴黎竟然也有城管,小贩之间自有一套传递讯息的方法,一旦发现敌情,大家一起收摊。虽说不是正规生意,巴黎的小贩并不会强买强卖,价格也非常公道。看到我们是中国人便用蹩脚的中文说“一欧六个”,遇到健谈的还会主动和我们闲聊两句,气氛非常融洽。

第二天,子瑞首先带我参观著名的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虽然他已经是第二次来,可是对这座建筑的了解并没有做过功课的我多。刚到景点,我就开始向子瑞卖弄起来。在法语中,“Notre Dame”直译过来是“我们的夫人”,这个词特指圣母玛利亚,可见人们对她的崇敬。这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哥特式建筑的主要特征就是看起来高高瘦瘦的,有许多装饰性的塔尖,像一位披着长袍,拄着拐杖,瘦骨嶙峋的老者。

这一点在教堂内部看得更为明显。密密麻麻的细长支柱直通屋顶,很难看到完整的墙面。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哥特式教堂内没有别处常见的壁画,而是用彩绘玻璃进行装饰。

巴黎圣母院位于塞纳河畔的西堤岛(Île de la Cité)上。除了圣母院,埃菲尔铁塔(La Tour Eiffel)、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协和广场(La Concorde)等名胜在河两岸一字排开,难怪人们说游览巴黎最好的方式就是乘坐塞纳河游船。我们打算散步前往乘船处,顺便逛逛沿岸的旧书摊。这些书摊其实是一个个绿色的木箱。虽然简陋,历史却十分悠久,在宗教戒律严苛的十六世纪因售卖禁书而闻名。如今,这里可以淘到各类古董书、小众插画、以及泛黄的老照片和张贴画。如果不是因为游船有时间限制,我真希望在这儿泡一下午。

游船上的讲解员是一位美丽的法国姑娘,有着极具感染力的灿烂笑容。上船之前,她主动帮助船员检票,这时我才发现她的左手受过伤,五根手指都不在了,不过这并不影响她快速而灵活地撕下票根。开船后,她用法语和英语交替为我们介绍两岸的景点,声音清亮,字正腔圆,我竖起耳朵,努力分辨每一个法语单词,依靠英语部分的帮助,竟然听懂了百分之九十。这简直是最好的听力材料了,我赶紧让子瑞帮我录下来。塞纳河上最多的自然是桥。每座桥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故事。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却叫作“新桥”,因为它是塞纳河上第一座石拱结构桥,之前的木质桥都没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有意思的是,亨利四世兴建此桥时,因为成本问题引起一些大臣的不满,幽默又任性的国王大人不仅无视他们的反对,还命人把这些大臣怒目圆瞪的狰狞样刻在了新桥的柱头上。。。

游船上除了看桥,还可以看人。这天天气不错,塞纳河边有人跑步,有人看书,还有文艺青年在岸边的平台上切磋歌艺和舞技。游船每穿过一座桥,桥上的人们就会向我们欢呼招手,处处都充满了朝气和活力,果真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游船之旅结束之后,子瑞立即拉着我奔向埃菲尔铁塔:他提前在网上买好了登塔的票,时间在半小时之后。登塔需乘坐电梯。子瑞有些恐高(虽然他自己并不承认),电梯才刚刚上升了两层楼的高度,他的手掌心就全汗湿了,还嘴硬说不怕。到了塔顶,在我的鼓励之下,子瑞终于迈出了艰难的一步,不过仍然不愿意站在看台的最边上。

子瑞强作欢颜

俯瞰巴黎

巴黎人眼中,埃菲尔铁塔并不是俯瞰全城的最佳地点,而是下图中那幢黑色的蒙帕纳斯大楼(Tour Maine-Montparnasse);因为只有在这幢大楼上,你才不会看到巴黎最丑陋的建筑。幽默的巴黎人以此表达对这座市中心唯一一幢摩天大楼的憎恶。不过谁知道呢,巴黎人从前最讨厌的埃菲尔铁塔,如今却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象征。

晚上玉山依旧带我们享受美食,并提出第二天上班前来观摩我们拍婚纱照。就这样,旅程中我们第一次有了专属摄影师。酒店就在埃菲尔铁塔旁边,我们自然决定来这里拍照。有了玉山帮忙,拍照确实顺利高效多了,我们可以随意地完成很多高难度动作。

旋转

跳跃

抱我也抱他

别人遛狗,我遛子瑞

再求一次婚

把大功臣抬起来~

拍完照,玉山赶去上班,我们也坐火车奔赴巴黎郊区的山谷购物村,开始一天的血拼,打算晚上回来参观卢浮宫。之所以选择晚上参观,一是因为人少,二是因为这天刚好是周五。卢浮宫每周五下午六点之后对26岁以下的青年免费开放,只需出示有效证件即可。卢浮宫本是法国国王的行宫,里面房间众多,路线复杂,第一次来参观的游客常常会没有头绪,不知从何看起。而我们有玉山带路,一切就显得顺利多了。我们很快就领略到了卢浮宫镇馆三宝的魅力。巧合的是,这三样作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缺,这也许可以说明,最宝贵的其实是人们的想象力。

镇馆三宝之一:胜利女神像。缺失部位:头部和手臂。

镇馆三宝之二:蒙娜丽莎。缺失部位:眉毛。据说这是当时贵族妇女中的一种潮流。即使没有眉毛,达芬奇依然抓住了她一瞬间的微妙表情,这是如今的相机都很难做到的。所以才引得成千上万的人在这幅画前驻足,费尽心思地猜测,她究竟在想什么呢?

镇馆三宝之三:断臂的维纳斯。缺失部位:手臂。玉山告诉我,有一种说法认为,原本的手臂雕刻得堪称完美,人们的注意力全被手臂吸引,忽视了雕像的整体效果。为了防止喧宾夺主,雕刻家自己砍掉了雕像的手臂,没想到让它成为了不朽的神作。(子瑞为了拍出一张合格的游客照,刻意和我保持距离,露出雕像。)

其实除了这三样宝贝,每一样藏品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细细观赏的话三天三夜也看不完。卢浮宫正对着杜勒丽花园(Jardin des Tuileries)。一听到“花园”二字我就来了兴致。玉山说花园日落后就会关门,我们只好匆忙从博物馆出来,虽然有些遗憾,但错落有致、明艳多彩的花丛很快就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

忍不住想和花花草草亲近

吃完晚饭,快到酒店的时候,我们远远看到夜色中的埃菲尔铁塔,王摄影师的瘾又犯了,拖着疲惫的我绕路回塔下拍夜景。我们正拍着,身后的人群中突然传来一阵欢呼和掌声,我还以为是来了什么大明星,赶紧回头张望。原来,披上了万千星光的埃菲尔铁塔就是这位“大明星”。铁塔每天六点半之后就会被点亮,到了整点还会闪灯五分钟左右,这时更加璀璨耀眼。

睡了一夜醒来,气温骤降。昨天还是春光明媚,今天窗外阴云密布,冷风瑟瑟。我们裹上了最厚的衣服,前往巴黎之行的最后一站——凡尔赛宫(Versailles)。凡尔赛宫是“太阳王”路易十四的狩猎行宫。“太阳王”这个称号是他自封的。这位狂妄的皇帝甚至声称“我就是法国”。为了实现集权,路易十四把皇宫从市中心搬到了郊外的凡尔赛,并邀请各级地方官员一同居住。在这里,官员们整日花天酒地地享乐,无心朝政,所有的决策权就都落到了路易十四手中。虽然这天是阴天,我们还是被这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闪瞎了眼。

凡尔赛宫和所有博物馆一样让子瑞昏昏欲睡。我专心听着导览,子瑞只好继续拍照。于是我开心地得到了许多文艺的照片。

凡尔赛宫最有名的房间要数上图中的镜廊(Galerie des Glaces),一面墙壁上开满了落地窗,皇宫花园的景象尽收眼底;对面的墙上则镶嵌了几百块镜子,将那美景再次反射。虽然如今装墙面镜已经成为了常见的装修方法,但是在四百年前,镜子可是价值连城的奢侈品。走进这大厅,想象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贵妇人们摇着扇子,优雅地滑着舞步,是不是很美好?可是实际情况是,当时的法国贵族非常不爱洗澡,他们认为洗澡时病菌会侵入身体;不洗澡还罢了,女士头发那么长,不洗头总不行吧!贵妇们想了个法子,把头发高高地盘起,不用水洗,只时不时地扑点香粉,时间长了那头发里真是无奇不有。路易十四本人除了不爱洗澡,还不喜欢用刀叉吃饭。他一直坚持用手抓饭,并且拒绝清洗油腻的双手。当时镜廊里歌舞升平的景象,美则美矣,只是恐怕味道不太好闻吧。

宫殿后方的皇家花园绵延数公里,我们走了将近两个小时也才转不到了四分之一。和凡尔赛花园相比,佛罗伦萨美第奇家族的波波利花园实在显得有些寒碜。花园里最有意思的要数修剪得奇形怪状的松树。有的像糖葫芦,有的像吊钟,就是没有个树样。

子瑞同情它们失去了作为一棵树的尊严,要向它们致敬。

凡尔赛宫处处精致,可是花园的地面却是尘土飞扬的石子路。其实巴黎市中心的很多花园也是如此。子瑞告诉我,这并不是因为法国人懒得打理地面,实际上,地上的小石子都是不远万里运来铺洒在裸露的土地上的。古时候的贵族们这样做是为了方便马车行走,以免打滑,这一传统一直保留到今日。

凡尔赛回来,玉山已经在酒店等候,准备送我们去机场。去机场的火车分为快车和慢车两种,快车从市中心的火车北站直达,慢车则在之间的很多站点都会停。子瑞之前就给我讲过坐慢车有多可怕,因为经停的站点集中在巴黎治安最差的18、19区,曾有游客在列车停留的片刻被冲上来的劫匪抢去手机和钱包。玉山当然为我们选择了快车。不过在火车上,我得以隔窗观察了这片臭名昭著的区域。在光鲜亮丽、熙熙攘攘的巴黎,这两个区确实显得格格不入:破旧的民房,空荡的街道,满墙的涂鸦。不过虽然看起来有些萧条,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我也看到了买菜归来的老人,热恋中的年轻人,在游乐场嬉戏的孩童。不论在哪里,人们的生活都是大同小异的。但作为游客,小心一些总没有错。我很庆幸在玉山和子瑞的保护下,我更多看到的是巴黎美好浪漫的一面,这不那么光鲜的一面并不足以改变我的看法,我仍对这座城市充满敬意和希望。我相信只要你到过巴黎,你的想法也会和我一样。

第八站:阿姆斯特丹

“位于阿姆斯特丹郊区的库肯霍夫公园(Keukenhof)号称全世界最美的春季花园,只在每年3月到5月开门迎客。这时成千上万的郁金香竞相绽放,游人如同置身花海。”我在旅游网站上看到了这段描述,当即决定把阿姆斯特丹加入行程之中。没有想到的是,这里不仅仅有清新美丽的郁金香,还有让人脸红的红灯区、满街的Coffee Shop(卖的可不是咖啡)、说变就变的天气、纵横交错的河道、以及梵高笔下的那抹亮橙。这座城市的疯狂、矛盾和多元让人惊奇。不得不承认,阿姆斯特丹是此行最有趣的城市。

去过的朋友听说我们要去,一脸坏笑地问:你们想知道大麻是什么味道吗?我和子瑞连连摇手,说我们是正经人。在阿姆斯特丹,吸食大麻是完全合法的。所谓的Coffee Shop就是售卖大麻的商店。走在街头随时会闻到一股植物烧焦之后的烟熏味,比香烟还要呛人。一开始,我们只是觉得难闻,并不确定是什么味道。到了红灯区,我们才明白了朋友的意思。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这刺鼻的气味,我们可以百分之百确定,我们也是闻过大麻的人了。

从机场到市区有火车直达。之前看了天气预报,知道阿姆斯特丹会很冷。在火车上看到窗外蓝天白云,天朗气清,心想应该冷不到哪去吧。一出火车站,刺骨的寒风拐着弯地向衣服里钻,子瑞捶胸顿足,后悔这次出来没带秋裤。

蓝天与寒风

阿姆斯特丹又被称作“北方威尼斯”,整个城市布满大大小小的运河,几乎所有建筑都依河而建。由于岸边土地金贵,房屋的门脸都窄窄的,一个个紧挤在一起,如玩具积木一般。为了保证采光,房屋的窗户又大又多,再加上形状各异的山墙(墙面顶端的三角形装饰),看起来有些呆萌。我们所在的酒店就是一座典型的阿姆式建筑。狭窄的走廊和楼梯忽上忽下,累坏了拎着行李找房间的我们。

回到房间,赶紧把能加的衣服都堆在身上。子瑞穿上了T恤、衬衫、毛衣、毛衣开衫和外套,却还是闷闷不乐。他的理念是,没有穿秋裤,上半身穿得再多都是白搭。肚子饿了的我无视他的情绪,拉着他出门觅食。没走两步就到了一条游人如织的大街,街上竟然有许多中餐厅。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就是市中心著名的唐人街。我们正纠结要去哪家馆子,旁边一条小巷子里闪烁的红光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们就这样来到了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德瓦伦。

红灯区集中在一条长约200米的运河两岸,各式各样的店铺隔河相望,其中最多的当然是那些闪着暧昧红光的窗户。衣着暴露的女郎站在橱窗里,向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抛着媚眼。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我又新奇又害羞,想看又不好意思看,恨不得用围巾遮住发烫的脸颊。不过走了一会儿之后就发现完全没有必要。街上基本都是前来猎奇的游客,大家都伸长了脖子,瞪大了眼,好奇地向橱窗里张望,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擦肩而过的人。想象中的红灯区应该是混乱又危险的,可这里的秩序竟然出奇的好,人们像排好了队似的,缓缓地向前挪着步子。夜幕降临,所有人都放下白日里的伪装,目不转睛地看着,只偶尔和同伴指指点点,耳语几句。我突然觉得有点搞笑,不知道大家平时是不是都是一副正儿八经的样子。

红光闪闪的街道

好奇的人群。大部分人是和伴侣、朋友或闺蜜一起来的,不过也有和父母一起的。甚至还有人带着孩子。。。

所有橱窗上都贴有禁止拍照的标志,不过纪念品商店里的小模型可以随便拍,刻画得非常形象

对于阿姆斯特丹人来说,红灯区和其他区域并没有太多不同,荷兰王室的宫殿甚至就修建在红灯区旁边的水坝广场上。但对我而言,这里包含了一个从未想象过的新世界,短短200米的街道显得十分漫长。回去的路上在一家中式快餐厅点了两份炒面,味道很足;同时喂饱了好新奇和胃,心满意足的我睡了一个踏实的好觉。

体验了这座城市重口味的一面,第二天我们延续旅程一直以来的小清新风格,前往我梦寐以求的库肯霍夫公园观赏郁金香。出门时下着小雨,坐上直达公园的大巴后,天气突然转晴,看到阳光的我俩兴致高涨。谁知刚一进公园就下起了瓢泼大雨。这天气还怎么赏花嘛!我闷闷不乐地嘟囔着。过了不到五分钟,一阵风吹过,太阳竟然又出来了,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在接下来的一天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下一场过云雨,酣畅淋漓之后便又晴好如初。我们准备离开时甚至下起了冰雹。慢慢习惯了的我不再担心天气,开始好好欣赏公园的美景。

库肯霍夫随处是大片的鲜花

我又忍不住臭美啦:P

虽然看起来一派春光明媚的样子,气温其实接近零度。本打算去公园拍婚纱照的我们都没有勇气穿上单薄的礼服。为了不留遗憾,子瑞在大衣下穿上了白衬衫,我也带上了头纱,简约版婚纱照出炉~

子瑞对着这张照片端详良久,恍然大悟地说:“我就说怎么感觉我像个厨子,原来是衬衫下面的毛衣露出来了。”不过他乐观地表示,稍微裁剪一下就完美了!

不知道为什么有一种乡村爱情的感觉?(子瑞看到这句话情绪激动地抗议,说明明是流星库肯霍夫花园的感觉)

我赶紧帮子瑞扣上袖扣,换个地方再来一张,这次好多了。

拍了一会,天又下起雨来。我们冲进一旁的温室躲雨。温室里春意盎然,很多室外还未开放的珍奇花卉展露着笑颜,让人觉得更加温暖。

黑色郁金香——夜之女王

注意子瑞的左手,你以为你拿的是电视遥控器啊!!

温室的一角有一台有趣的照相机,只要站在绿幕前,它就会在你身后加上各种比例失调的搞怪背景。照片里的人都变成了拇指姑娘或小伙,有的如郁金香般从泥土中冒出头来,有的在鸟笼里和金丝雀为伴,还有的站在小动物身边成为了它们的宠物。我和子瑞被逗乐了,决定也要来一张。最重要的是,这么好玩的活动竟然是免费的,为的是让游客留下属于自己的库肯霍夫记忆。

突然发现雨又停了,我们继续在园中漫步。看多了高饱和度的艳丽色彩,我有些视觉疲劳。在接近出口的地方,有一片零零散散的白色小水仙,孤芳自赏地开着,反而成为了库肯霍夫最让我惊艳的风景。喜欢大红大绿的子瑞大跌眼镜。

快到公园门口,我们听到一阵悠扬欢快的音乐,就像是有一个乐团在现场演奏。走近一看,原来只有一架造型奇特的乐器,书报亭大小,几十种不同的音色都是它发出的。我的好奇心再次被激起,拉着子瑞绕到它背后去一探究竟。刚好一首曲子演奏完毕,乐器的主人在给它“安装”下一首乐谱。这乐谱是一长段首尾相连的木质薄片,每片上都有一排排方形的小眼。安装好后,一排探针开始快速的读取乐谱,木片向前移动,乐器随即吐出乐曲。如果你是北方人,见过压面条的机器,就会很容易理解我的意思。子瑞观察了一会告诉我,每个探针其实都是一个风道,如果探针碰到的部分有小眼,则风道接通,气流畅通无阻,吹响对应的乐器;如果没有小眼,则乐器不响。我有如醍醐灌顶,好好地表扬了子瑞一番。

乐器的名字叫"The Adriaen", 据说以一架风车命名

公园周边是连绵的花田,不像园子里的花儿那样经过精心搭配和修饰,主要以量取胜,倒也十分震撼。

第二天的天气稳定多了,一大早就哗哗啦啦地下着大雨,完全没有要停的意思,整个城市湿漉漉的,温度也下降了许多。本打算去河边的花市看看,现在也没了心情。我们决定转战室内。

酒店旁边就是运河游的起点站。游船分有顶棚和无顶棚两种。若是天气好,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无顶棚的游船,享受开阔的视野。可是今天,本来就不多的游客无一例外地钻进了温暖的棚下。我们的船开动后和一艘敞篷游船相会,上面有几个披着雨衣的年轻人,哆哆嗦嗦地对我们微笑招手。我们赶忙回应,由衷地佩服他们的勇气和乐观。

通过游船上的语音导览我了解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这个词其实可以拆分为两部分,阿姆斯特(Amstel)和丹(dam)。其中Amstel是一条河流的名字,Dam则是指堤坝。这座城市最初就是河口上一个小小的水坝。具有开拓精神的荷兰人在水坝周边挖掘出成百条运河,发达的水上交通奠定了荷兰多年来海上第一强国的地位,也促使这座城市养成了包容,开放的性格。

由于河道众多,陆地面积较少,河边飘着许多极具特色的船屋。不过想要“建造”这样的一座房子也是要申请许可的,否则就是违章建筑了。

除了运河和桥,这座城市里随处可见的还有穿梭在大街小巷里的自行车。我们本想拍摄一组子瑞骑车载我的婚纱照,就像在交大校园里一样,可惜天公不作美,有一点遗憾。

游船带着我们在大大小小的河道里穿梭,快速地浏览这座城市的全貌。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还缺失了解这座城市重要的一环 —— 参观梵高博物馆。在我印象中,梵高的画总是带着浓烈甚至有些夸张的色彩。他笔下的向日葵橙得耀眼,果真如太阳般灿烂。博物馆分三层,由下至上依时间顺序展示梵高短暂的艺术人生。我很快就了解到,这位多愁善感的画家,并不一直都是亮色调的拥趸。

梵高27岁才正式开始画画。一听说这个消息,作为一名拖延症患者,我心里莫名其妙的有些激动。我从小喜欢画画,可惜没有机会(也没有主动找机会)接受专业训练,这么多年了,我的水平一直在原地打转。我以梵高为例安慰和麻醉自己,之前的懒惰都可以既往不咎,从现在开始好好画画,我一定会有长足的进步!打完鸡血没多久,我就了解到另一个让人沮丧的事实:梵高37岁不堪病痛饮弹自杀,短短十年间,他创作了2000多幅作品,虽然他生前只卖出去过一幅画。这种对绘画纯粹而又狂热的爱,让我万分崇敬又无地自容。从世俗的角度看,梵高的人生是失败的。但能够把他人看来“失败”的事情坚持下去,日日重复,这其中的成功也非世俗之人可以理解。

我们在阿姆斯特丹停留的这几日恰逢荷兰国王节前夕,满街的商店里都是橙色的纪念品。我一直以为橙色能够成为荷兰的代表色,一定和梵高脱不了干系。然而实际上,这只是一个有些苦涩的巧合。梵高早期在祖国的生活非常惨淡。他把自身的郁闷转化为对劳苦大众的同情,创作了许多以农民生活为主题的画作,这些画灰暗、压抑,几乎看不到一丝亮色。后来他离开荷兰,来到巴黎,来到普罗旺斯,温暖的南部滋润着他的心,色彩才开始喷薄而出。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虽然亮黄色仍是他的最爱,画作中突兀出现的暗色,让人看到他的绝望和惶恐。梵高不希望绘画只是静止的临摹,而应该传达流动的情感。

生如夏花——梵高的《向日葵》

《麦田上的乌鸦》,据说可能是梵高自杀之前最后一幅作品

梵高一生画了许多自画像,并不是他自恋,而是因为他请不起也没有人愿意为他做模特。

我和子瑞唏嘘不已地离开梵高博物馆,准备踏上归程。走进中央火车站大厅,迎面看到一家钢琴,几个孩子在拍打着琴键玩闹。钢琴上贴着“展示你的才华”,“来演奏吧”等标语,鼓励来往的旅人分享音乐。别看子瑞现在是个粗人,曾经也是十足的文艺青年。刚刚看完艺术展的他回忆起从前的峥嵘岁月,有些蠢蠢欲动。在我的鼓励下,他在钢琴旁坐下,弹起了我们的定情曲《You Belong To Me》以及他教我演奏的第一首歌《风吹麦浪》。

除了我之外,一位老大爷也成为了子瑞的忠实听众。(当时只顾着录视频,忘了拍照,截图分辨率有限)

我在一旁静静地看着。突然,一位荷兰小伙走到我身边,问我认不认识弹琴的这个人。我以为他是什么星探,为子瑞的才华折服,想要认识认识他。子瑞成为网红的梦想终于有点戏了!我骄傲地回答:“他是我的未婚夫。” 没想到小伙脸上掩饰不住地有些失望,他告诉我,他一直在观察我,想要和我搭讪。我礼貌地表示拒绝,他只好讪讪地走开了。子瑞弹完琴,我和他说起这件事,他耿耿于怀地问我那小伙高不高,帅不帅,后悔自己贪图一时的文艺,分身乏术,差点赔了夫人。

至此,我们的西欧之旅告一段落。接下来,我和子瑞回到他所在的城市日内瓦,继续繁忙的工作(我远程工作)。一般长途旅行结束之后,开始上班之前,我都会有些不舍,难以进入状态。不过这次,我充满期待。一是因为我们还会利用周末探索瑞士的美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长期分隔两地的我们又可以一起面临生活的琐碎,想想就觉得平淡而温馨。

第九站:日内瓦

子瑞住在日内瓦州的小城梅兰(Meyrin),距离日内瓦市区仅十五分钟车程。尽管如此,我们进城的次数并不多。每天的生活虽然规律,对我来说,一切又都是新奇的。我沉迷在柴米油盐中,卯不起劲来去观光。在这座城市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某个著名景点,而是超市、菜价、电车、和新朋友们。

严格说起来,日内瓦应该是旅程的第一站。十几天前,我从上海飞往日内瓦。下了飞机,知道子瑞在出口等我,我急急忙忙地冲到行李提取处,这时传送带上还空无一物。在等待的空档,我打算去推一架行李车来用。谁知它们全都紧锁在一起,怎么也分不开。旁边刚好站着一位推着行李车的老太太。她穿着及踝的红色长大衣,带着金丝框眼镜,一头银发十分亮眼。我走上前,询问她的行李车是哪里推来的。她立刻明白了我的困境,微笑着问我有没有面值一瑞士法郎的硬币。我恍然大悟,原来这里的手推车不是免费的啊!初来乍到的我身上自然没有硬币。我有些遗憾地谢过老太太,准备放弃。谁知她突然叫住我,从口袋里摸出一枚硬币,说可以帮我。我又感激又有些不好意思,正要推脱,她已经把硬币塞进投币口,于是我顺利地得到了手推车。我连连向她道谢,她只和蔼地笑笑,并祝我好运。

推着行李走到出口,远远看到子瑞拿着一束花在向我招手。走到跟前,发现他另一只手里握着一跟长长的卷轴,说是给我的礼物。我正要打开,他突然害羞地拉住我,说这人太多了,我们去边上。看他神秘兮兮的样子,我越发好奇了。慢慢拉开卷轴,我忍不住噗嗤笑出声来:子瑞用他朴实的审美把几十张我的照片整齐地拼凑起来,组成一幅将近一人高的大海报。我第一次体验到明星有粉丝接机是什么感觉。:)

我向子瑞讲述了老太太帮助我的经历,他告诉我,行李车其实是免费的,那一瑞士法郎只是押金,只要把车重新锁好,硬币就会自动归还。正说着,那抹熟悉的红色再次进入我的视线。老太太就在不远处!拥有了专属搬运工的我自然不再需要行李车了,赶紧就近找到还车处,把取出的硬币还给了老太太。我很感激她的善意,让这座城市给我留下了温暖的第一印象。

阿姆斯特丹回来之后,我决定好好改善一下子瑞的日常饮食。早晨和他一起去单位,打算下班后去超市购买食材。家门口就有一家大超市。我们坐电车到达目的地,一下车我就看着路边的野花出神。子瑞冷不丁地提醒我说:我们还有二十分钟哦。原来,瑞士的商店都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为了“方便”大众,工作日的营业时间特延续至晚上七点。周日更是完全不营业。我后来读到一篇文章,说瑞士在2013年举行了全民公投,决定允许商店24小时营业。敢情在这之前,通宵营业是犯法的啊。。。我来不及吃惊,赶紧拉起子瑞向超市奔去,边跑边责怪他没有早点告诉我。他一脸懵逼地说,二十分钟很长了啊!确实,对他来说,逛超市五分钟就够了;可是我做饭从来不打腹稿,只有在超市看到食材才会有灵感。二十分钟哪够我慢慢感受嘛!

进入超市,我火速奔向放蔬菜的货栏,扫了一眼就意识到这里确实不宜久留。一颗大白菜竟然要4瑞士法郎,真后悔没从国内带几颗过来。转了一圈发现,只有酸奶特别便宜,基本是国内价格的一半,于是我们豪气十足地买了七八罐。眼看就要关门了,我来不及思考,随便抓了几样常见的食材,只能听天由命了。回到家又遇到了新的问题。炉灶特别慢热,基本无法爆炒,我只好把各种材料炖在一起。才做了一个菜就快八点钟了,我果断决定把蒸好的米饭倒进菜里一起炖,竟然做出了一锅中式西班牙海鲜饭,子瑞吃了之后连连称赞。

中西合璧大乱炖

日内瓦位于瑞士法国边界。法国人不像富有的瑞士人那样任性,超市一般会晚一些关门,价格也要便宜得多。听到这个消息,我嚷嚷着要让子瑞带我去法国超市。于是,在一个晴朗的周六下午,我们徒步穿越了国境(其实只需走20分钟)。路上可以远眺瑞法边境的侏罗山(Jura)和欧洲第一高峰勃朗峰(Mont Blanc)。

路边随处是牧场,怪不得乳制品那么便宜。

远处的雪山不知是侏罗山还是勃朗峰。

虽然地广人稀,日内瓦作为国际大都市,公共交通还是十分便捷的。我们回来的第一天,子瑞就带我去办了公交月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有轨电车成为了我们主要的出行方式。我很快就发现上车根本不用刷卡,车上也没有人检票,所有人都凭自觉购票。我问子瑞,逃票这样容易,公交公司不就亏了吗?子瑞告诉我,会有工作人员不定时上车查票,一旦被查到,面临的将是每次100瑞士法郎的罚款。

穿制服的查票员。他们会在车门快要关闭前迅速上车,没有人能趁机溜掉。那架势非常吓人。

刚回来的第一周一直下雨,天气阴沉沉的。周末突然放晴,我们抓住机会进了趟城。日内瓦瑞士钟表业的中心,满街都是手表店。在电车上,子瑞向我介绍了日内瓦钟表业的历史,让国内多位贪官下马的手表品牌,机械表大致的工作原理,以及它和石英表的区别。可是一看到橱窗里琳琅满目的手表,我立刻就把这些新知识抛到脑后,现出外貌党的原形。我最喜欢的几款都是价格实惠、为机械表爱好者所不齿的时装表。子瑞对我的品位表示无奈,说我真是“穷人宝”。

他想起曾和同事去过一家中国餐馆,也经销瑞士军刀和手表,对中国人有优惠,于是决定先去那试试看。到了餐馆,一位穿着紧身黑T恤,带着金链子的中国小伙上前来招待我们。听说我们想买手表,他神秘地压低声音,说要去后面问问老板。不一会,一位红光满面的老太太走了出来。她一头银发,整整齐齐地在脑后挽成一个髻。这天虽是晴天,温度并不高,矍铄的老太太却仅穿着一件丝质印花短袖,让我们这两个裹着大衣的年轻人很不好意思。她用一口正宗的京片子向我们问好。了解情况之后,黑衣小伙为她拿来一张名片,上面有一家钟表店的地址。她在名片背面签名并用法语写道:“请打八五折,谢谢”。她一边写一边告诉我们,她和先生在日内瓦居住多年,这家瑞士钟表店的主人是他们生意上的朋友,只要是她介绍的顾客都可享优惠。我和子瑞都默默觉得这里面水很深,老太太举手投足间的强大气场让我们仿佛看到了电影里的黑帮老大。虽然最终并没有在她介绍的钟表店挑中喜欢的款式,但我们都为见到了日内瓦华人圈的大姐大而感到荣幸。

买完手表,我迫不及待地带上,每隔三分钟就为子瑞报一次时。感觉完成了进城的使命,我对接下来的行程并不上心。子瑞无奈地牵着低头看表的我向日内瓦湖畔走去。在阳光的照耀下,湖水如蓝宝石般晶莹剔透。虽然不如尼斯的海水深邃,却更为清亮。我的注意力终于渐渐从手表上转移开来。

日内瓦的地标:大喷泉。水柱可高达140多米,确实大到惊人。

春湖水暖鹅先知

周末许多店铺休息,日内瓦人民虽然不能尽情的逛街,但土豪们有自己的休闲方式。这天我们就刚好碰到了环湖马拉松和摩托车拉力赛。

这张照片必须要解释 一下。子瑞本想拍出冲破终点线的豪迈感,没想到变成了“找找我在哪?”

摩托车拉力赛:参赛的大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朋克大叔,满街都是马达的轰鸣声。

趁着久违的好天气,我们抽出一个工作日的清晨,来到日内瓦湖边拍婚纱照。为了赶在上班时间之前拍好,我踩着高跟鞋和子瑞沿着湖边一路狂奔,终于找到一个伸入湖中的小平台,四周的景致非常不错,当即决定就在这里拍。没想到平台的地板是网状的,上面布满了方形的小眼。来之前考虑不周,我没有带备用的平底鞋,一踩上去高跟鞋鞋跟就嵌入了地板里,差点跌倒。本想尝试光脚走路,可是网格地面硌得我站都站不稳。我只好小心翼翼地垫着脚,在平台上缓慢地挪动。早晨的气温只有十度左右,湖边风又很大,不会游泳的我看着平台两边深不可测的湖水,心惊胆战地瑟瑟发抖。不过有了过去两个多星期旅拍的锻炼,我拿出专业模特的精神,争取不在镜头前显露我的惶恐。

心中默念:稳稳稳!

即使失去平衡蹲下了,镜头感还是要有的

清晨岸边空无一人,这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好事。可是平台的尽头距离岸边太远,拍合照时遥控器有些失灵。好不容易出现一位围观的晨跑大叔,我们向他招手,希望他能来帮帮忙。他热烈地回应,远远地朝我们竖起大拇指。可惜他并没能理解我们的意思,站了一会就走开了。。。子瑞只好来回奔波,定时拍摄。

拍这张照片时,身后刚好出现一对天鹅,似乎在深情对望。

我指挥子瑞站在我身后,温柔地抚摸我的头发,没想到最终竟是这样的效果。。。两只天鹅看到人类如此愚蠢,头也不回地游走了。

我们在日内瓦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和家两点一线间度过。虽然不能天天看到湖景,但我们每天吃完午饭散步时,仍能看到明朗醉人的景色。

除了美景,在日内瓦认识的新朋友们让这座城市人情味十足。子瑞有一群中国小伙伴,都是踏实、勤奋、聪明又有趣的年轻人。他们经常一起吃火锅、包饺子,其乐融融,让人觉得在异乡也尤为温暖。我临走的前一天,大家一起聚餐为我送行。虽然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相见,但我非常珍惜这相识的缘分。子瑞的室友Ismet是一位土耳其暖男。来之前我听子瑞说他们有时候会一起喝点小酒,于是特地在上海机场的免税店买了一瓶黄酒。Ismet对这来自中国的烈饮很感兴趣,不过他更喜欢的显然是那葫芦形的陶瓷酒罐,常常拿在手里把玩。他也邀请我品尝一种叫Raki的土耳其酒,这种酒看起来像水一样纯净透明,但是一旦向其中加入水,就会变成乳白色的悬浊液。土耳其的小朋友们小时候常常会被大人骗着喝这种“水”或者“牛奶”。Ismet说现在土耳其有些不安定,否则他十分推荐我们去玩。实际上,我们早已把这个有着多元文化的国家列入了清单,也许它就是下次旅行的目的地。

第十站:卢塞恩 + 格林德瓦

我离开瑞士前的最后一个周末适逢圣灵降临节(Whit Monday)。趁着三天小长假,我们购买了瑞士通票(swiss pass),从瑞士最美的城市卢塞恩出发,沿着传说中的黄金铁路线,到达雪山脚下的格林德瓦小镇,最后登上欧洲之巅少女峰。对于这趟旅程,我有一种矛盾的感觉。一方面觉得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要踏上归程;另一方面,五味杂陈的丰富体验将旅途拉长,美丽到不真实的风景又让时间变得模糊,仿佛是一场绵延的梦,到现在我还没有醒来。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没有仔细挑选,就匆匆在Airbnb上预订了一家卢塞恩市中心的家庭旅馆,没想到这一时的疏忽给我们带来了此行最奇特的住宿体验。

刚预订完,子瑞就发现实际缴纳的房费比网站上的标价贵了36瑞士法郎,仔细一看才发现,这项昂贵的清洁费只在不起眼的住房须知中提及。出发之前主人Bernhard给子瑞发了两三封邮件。大意是说因为安全的考虑,他在Airbnd网页上留下的地址是假的。如果我们愿意的话,他可以开车来卢塞恩火车站接我们去住处,不过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我们这次轻装上阵,没有太多行李,再加上卢塞恩城区本就不大,于是打算自己走过去,回信请他把真实的地址发过来。谁知Bernhard仍不愿意告诉我们他的地址,而是约定了一个碰面地点,见面后他会陪我们走去公寓。由于之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子瑞对婆婆妈妈的Bernhard第一印象不太好。我安慰他说,也许这只是典型瑞士人的严谨和较真,能了解一下也挺有趣的。日内瓦州靠近法国,那里的瑞士人大都像法国人般比较随性。而中部的卢塞恩人在性格上则更接近德国人。

到达卢塞恩火车站时距离约定的碰面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我们一边观光,一边向会面地点慢慢前进。根据天气预报,接下来几天都是阴雨连绵的坏天气,我们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没想到一出站卢塞恩就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蓝天上浮云片片,远处的雪山犹抱琵琶半遮面,透着别样的美感。

我们沿着湖边走,不久前方就出现了著名的卡佩尔桥(Kapellbrücke)。这座欧洲最古老的全木质桥梁不仅是卢塞恩的地标,也是瑞士的象征。上海瑞士签证中心就在显眼的位置悬挂着它的照片。

卢塞恩四面环山,我们和Bernhard约定的会面地点就在湖边的一座小山丘上。途中会经过这座城市的另一个标志性景点——垂死狮子像。雕像位于半山腰一个极不起眼的小公园中,我们到达时公园里没有什么人,栩栩如生的石狮子奄奄一息地耷拉着脑袋,气氛十分肃穆。我不明白卢塞恩为什么要用这样一座悲伤的雕塑作为自己的标志,显得多不吉利啊。子瑞告诉我,瑞士并非一直这样富有。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个贫穷山地国家的年轻男子们为了谋生,选择远离故土,成为其他国家的雇佣兵(这也是梵蒂冈城一直聘用瑞士卫队的历史渊源)。他们骁勇善战,忠实可靠,不仅保卫了友国的安全,也为祖国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这座雕像就是为了纪念在1792年一场保卫法国的战争中丧生的1100多名瑞士士兵。

不知是巧合还是刻意为之,雕像旁开满了荷包牡丹,这种造型奇特的花又被称为“滴血的心”。

参观完狮子像,差不多到了约定的时间。到达高处的会面地点需攀爬近百级台阶。正当我们气喘吁吁地赶路时,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仿佛是某种不详的预兆。按时到达的我们果然并没有看到Bernhard的身影,赶忙打电话联系他。按照他的指示,我们沿着马路继续向前走了了100多米,终于见到了这位神秘的房东。Bernhard是一名高大的中年男子,虽然他一直面带微笑,却总让人觉得很有距离感。交谈中我们发现,订房网站上不仅他的地址是假的,名字也不准确。Bernhard只是不常用的中间名,他实际上叫做Thomas。

Thomas带领我们上楼。到了门口他示意我们把鞋子脱下来放在门外,并不断地强调,为了保护木地板,进屋时一定要光脚。这是一间非常漂亮的公寓,从客厅的窗户可以远眺卢塞恩湖景。所有角落都一尘不染,我们的房间也素雅干净。虽然Thomas过度谨慎的态度让人有些不舒服,但看到房间不错,我和子瑞便觉得没什么好介意的了。没想到,参观完公寓之后,Thomas并没有离开房间让我们休息,而是滔滔不绝地讲起了住宿需要遵守的规则。比如,可以开窗透气,但是十分钟之后一定要关好;不能太晚回公寓,关门时也不能发出声音;洗澡时不能把水溅在地板上,洗完了要开窗十分钟散水气;禁止携带液态物体进入卧室,因为一旦撒到木地板上会非常麻烦。。。他连续讲了20多分钟,边讲边强调说这都是一些非常简单的规则,希望我们能够尊重。子瑞看到我已经疲惫不堪,便谢谢Thomas的介绍,委婉地说,时间不早了,我们休息一下还要去坐游轮观光。Thomas一听到游轮,立即来了兴趣,开始详细询问我们的行程安排。了解到我们只是短暂地停留一天,Thomas显得有点头疼,不知如何安排才好,只好开始竭力为我们推荐餐厅。子瑞赶紧说不用他费心,我们自己可以计划。总算差不多讲完了,我和子瑞都已精疲力尽。可是Thomas在离开之前又讲了一句话,让子瑞对他形成了不可逆转的坏印象。他带着浓重的德语口音说:”她(指我)的英文非常不错,我完全听得懂。你(指子瑞)好像有些口音啊!“

送走Thomas,好不容易可以清静清静了。可是我们很快发现,他还在房间里安插了许多“眼线”:桌子上、门背后、衣柜里、浴室和卫生间的墙面上,随处张贴着他讲过和没讲过的种种细则。待在这屋里浑身不自在,我们顾不得疲惫的身体和糟糕的天气,溜了出去。

Thomas家的部分规矩。

这时雨下的更大了,不一会我俩的鞋子都已湿透。我开启了抱怨模式,觉得游船之旅可能要泡汤。子瑞一边安慰我,一边查询路线。卢塞恩附近的许多山峰可以坐船直达。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决定前往最近的一座——瑞吉山(Rigi),下一班游船将在半小时之后出发。坐在码头的候车室里,我忽然想起一个严肃的问题。作为世界上首个永久中立国,瑞士在国际政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是我竟然从来没听说过瑞士总统的名字。我赶紧把这个问题抛给子瑞,他第一次被我的低级政治问题难倒,竟然也反应不上来。我们一起查了一下,发现瑞士并没有“总统”一职,最高行政机关是一个7人组成的联邦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的工资并没有比普通白领高太多,在首都伯尔尼甚至没有固定的宅邸,需要自费住酒店或者租房子。在国家大事上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权利,动不动就要举行全民公投,堪称地位最低的国家元首。我和子瑞啧啧称奇。聊着聊着,转眼到了开船的时间,抬头一看,雨竟然渐渐停了!

卢塞恩坐两站即可到达瑞吉山脚下。持瑞士通票可以在任意站点随上随下。

到站之后还需步行半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瑞吉山脚下。一路上经过好几个小镇,家家户户都住着设计感十足的别墅,沿湖停着一排小游艇。刚好碰到一位跑完步回家的女士。她还没来得及换下运动服,脸上透着充满活力的红,抱着小竹篮去家门口的花园里剪下几朵鲜花,想是用来给屋里增加些亮色。我和子瑞被他们腐朽空虚的生活状态深深震撼,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也有点太充实了吧!

路边开着各色野花,我又挪不动步子了。眼看已经到了下午五点钟,上山有些来不及了。再加上担心天气突变,我们果断决定,就在山下好好地转一转。实际上,这里的风景已经很美了。

回到住处,我们小心翼翼地洗漱完毕,早早就休息了。起床后拉开窗帘一看,天空阴云密布。虽然是意料之中,我们忍不住有些沮丧。按照计划,我们今天将坐火车前往格林德瓦,沿着全球最美的铁路线,穿越童话般的瑞士中部山区。可惜厚厚的乌云让美景打了折扣,一路上我都在想象,要是是大晴天该多好啊。

认真地祈祷天气转晴。

没想到,我的祈祷竟然应验了!火车拐进一个山坳,天空中突然出现一抹蓝色,让我们欣喜若狂。渐渐地,那蓝弥散开来,将乌云驱赶到山后。快到达格林德瓦小镇时,天空已经完全放晴,眼前的颜色变得鲜嫩而润朗,那白色的雪山、蓝色的湖泊、墨绿的森林、和斑斓的野花,组成了想象中最美的风景,我几乎热泪盈眶。我和子瑞不约而同地想起,这儿不就是《三体》主人公罗辑的梦想之地吗?

“可我有自己的梦想之地,有好多个,我选了最美的一个。”罗辑拿起铅笔,在纸上画了起来,“这儿没有颜色,您需要想象:看,这是几座雪山,很险峻的那种,像天神之剑,像地球的长牙,在蓝天的背景上,银亮银亮的,十分耀眼……”

“…...在雪山的前方,有一片广阔的湖泊,水是比天空更深的那种蓝,像您爱人的眼睛……”

“…...要有大片的森林和草原,注意,森林和草原都要有,不能只有一样。”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罗辑期望他的梦想之地没有人类的痕迹,而这里的山坡上却遍布着棕色的乡间民居。但是在我看来,这些小屋并没有破坏这美景的纯净,只会让它更好亲近。我和子瑞看着窗外的景色出神,没有意识到火车已经驶入了我们的目的地——格林德瓦小镇。

小镇只有一条街道,从火车站走到我们预定的酒店只用了不到五分钟。酒店的前台热情友好,免费帮我们升级到了山景房。坐在温暖舒适的房间里,看着窗外的雪山,刚刚经历了Thomas之家的我俩满意极了。

阳台上的风景。

我和子瑞以最快的速度换上婚纱和西装,出门去拥抱这美景。虽然阳光普照,雪山脚下的小镇还是有几分寒意。我穿着靴子,裹上子瑞的羽绒服,走在街上并没有引起太多好奇的目光。离开小镇的主干道,拐进一旁的村落中,走过一排小木屋后,我们眼前豁然开朗:连绵的草地上开满了鲜花,远处的森林和雪山在阳光下格外清晰。我拉着子瑞,迫不及待地扑进花丛中。不需要刻意制作的花束和发饰,采几朵野花,捧在手中,别在头上,我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新娘。

我爱我的小花束!

--看!UFO!--在哪呢?眼神不好找不到啊!

跟我走吧~

编不出来了。。。下面几张没有主题,纯粹臭美:P

小镇的另一端有直达菲斯特雪山(First)的缆车和徒步通道。我被美景冲昏了头,忘记我们还穿着礼服,热血沸腾地要步行上山,据说只需要3个半小时而已。恐高的子瑞这次却很坚持,强制把我带上了缆车。痴望着脚下的花花草草,牛儿羊儿,却不能亲近,我有些闷闷不乐。不过随着海拔的上升,窗外的景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时我才庆幸自己没有太过固执。

山顶积雪最深处可达膝盖。不过也许是因为心情过于激动,光腿的我并没有感觉到冷。我们即将拥有雪山之巅的婚纱照,这点冷算什么!

山顶最佳的一处观景台地面由全透明的钢化玻璃制成,脚下就是冰天雪地的万丈深渊。根据我对子瑞的了解,一般情况下他是不可能愿意登上这观景台的,即使在一米开外也会紧张地冒虚汗。没想到他今天如有神助,果断搂着我站了上去,没有半点迟疑。风夹杂着雪珠拍打着我们的脸颊,身后的广阔世界仿佛都属于我们俩。这一刻,我有些自负地想,我们真的有点了不起啊。

准备下山时碰到两个中国年轻人,徒步行走了五个多小时才到达山顶。看到我们的装扮,他们连连称赞说太浪漫了,热情地送上祝福。听他们说路上的景色确实震撼,不过最后一段路积雪太厚,穿成我们这样一定寸步难行。我总算完全打消了内心仅存的一点执念,不过还是为错过的风景感到遗憾。子瑞安慰我说,我们可以在半山腰的一个缆车站下车,稍微在周边转一转再下山,也算是满足了我徒步的心愿。

半山腰的景致确实和山下不同。草地没有那样丰厚,而是更加细柔。这里离雪山更近,融化了的雪水汇集成一股细细的溪流,潺潺地流淌着。这溪水仿佛带着花仙子的魔法,流经之处开出一片片小黄花。

高能预警!子瑞要耍帅啦!可惜我没挡住身后的木桩,还忍不住笑场了。不专业的态度让子瑞很不满意。

没关系,憋住笑!再来一次!

回到酒店换上便装,准备去品尝著名的瑞士火锅(Fondue),暖暖身子。最常见的瑞士火锅有奶酪、勃艮第牛肉、和巧克力水果三种口味。我们在法国对奶酪产生了心理阴影,勃艮第锅又是纯油炸,于是选择了最小清新的巧克力水果口味。水果的清爽中和了热巧克力的甜腻,对甜食不感冒的我也吃了不少。

填饱了肚子,我们再次沿着小路上山,这美景怎么看也看不够。傍晚十分,云层渐渐聚拢,想要遮住阳光;快要下山的太阳奋力一搏,从云缝中迸出一道金光,投射在巍峨的雪山上。我们不由地被那光吸引,朝着它的方向走去,不一会就到了路的尽头。无法继续前行的我们正在苦恼,忽然耳边传来一阵清脆的笑声:不远处的山坡上,两个小女孩在追逐嬉闹,像两只小羚羊,自由地在花草间跳跃、奔跑,一转眼就登上了坡顶。我和子瑞蓦地意识到自己的愚蠢,在这广阔的天地里,为何一定要循着路走呢?

她们主动跑来要帮我们拍合照,子瑞说还是三个女孩子一起拍。我由衷地称赞两位小姑娘,你们好美!

向小朋友们学习,自由地奔跑。

天色渐晚,子瑞提醒我该回去了。我久久地伫立在原地,不知如何才能说服自己离开。我甚至有些懊恼,无法留在这里,也不能把这美景带走。子瑞看出我的为难,一语中的地说:“看来是还想臭美拍照,来,接着拍!”

第二天的天气比之前一天还要好。我们起了个大早,享用完丰盛的早餐,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之后便直奔火车站。昨天的菲斯特雪山已经非常壮观,不知号称欧洲之巅的少女峰(Jungfrau)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震撼。少女峰本身并不收门票,但是乘坐火车抵达峰顶需要交纳昂贵的车费。持有瑞士通票可以打七五折,不过短短两个小时的车程仍需133瑞士法郎,真是心疼死我了。当然也会有人选择徒步登顶,这可就不是五个小时那么简单了。要知道,少女峰直到1811年才第一次被人类征服;修建这段高山铁路更是花费了整整14年时间。

上车找到空位坐好。心情激动的我有些坐立不安,向子瑞抱怨说怎么还不发车。低头看看表,距离发车时间还有不到十秒。我抱着玩笑心态开始倒计时:“五,四,三,二,一!”话音刚落,火车竟然真的启动了!虽然也许只是巧合,但也可以看出瑞士人的守时。

又见美景

林雪相交,蔚为壮观

火车突然钻进隧道,喧闹的车厢顿时安静了不少。大家都紧张地期待着,隧道的尽头是怎样的美景。突然,一束光刺得人睁不开眼,我和子瑞赶紧带上墨镜,望向窗外。大家都说雪山冷峻、威严,但我却觉得高耸的山峰有点像一个巨大的蛋糕,覆盖着厚厚的冰奶油,看得人有些饿了。

到达少女峰车站,隔着玻璃看到外面的冰雪世界,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找到出口。峰顶有许多游客设施。其中户外的有雪上运动乐园和冰原瞭望台。可惜运动乐园因为雪崩危险暂时关闭,我们按着指示牌向瞭望台的方向前进。

首先会经过一个大水晶球,里面有迷你版的雪山、房屋、火车、人偶,随着音乐和灯光的变幻,机关依次触动,水晶球里的小世界日复一日地运转下去。我想起小时候玩过的一个叫做《梦游先生》的游戏,玩家需要按顺序点击界面中的各种道具,为梦游先生铺平前进的道路,不让他从美梦中惊醒。

水晶球里的美梦

第二站是冰宫,墙壁和地面都是厚厚的冰层,走在里面会不自觉地抬不起脚,滑着步子。冰宫里温度很低,冻得我直打哆嗦。没想的,我嫌冰宫冷,它还嫌我热呢。游客的体温会使宫墙和各种冰雕逐渐融化,为了防止这样的悲剧发生,冰宫内的空调把热气吸出,运送到车站大厅等需要供暖的场所。

终于到达瞭望台。第一感觉就是好冷啊!!我本来还打算在峰顶脱掉羽绒服,穿着红裙子拍照,现在只觉得自己当初的想法可笑。寒风从四面八方吹来,没有任何可阻挡的屏障,也许这就是独揽众山小所要付出的代价吧。我很难想象登山运动员们是如何征服这位高冷少女的。不过尽管困难重重,仍有成千上万的追随者前仆后继地赶来向她献殷勤,原因简单粗暴,她是真的很美啊!

羽绒服在这里失效了。。。

躺在雪地上很酸爽吧!

少女峰顶留下我们爱的印记

坐火车下山的途中,天空中突然飘起雪来,低垂的云幕拉下,少女峰躲入深闺,不愿再见人。我很感激上苍在这一天多时间里赐予的阳光,让我们有幸见证了这片土地动最动人的一面。趁着回格林德瓦取行李的当儿,我们再次回到昨天拍照的那片草原,虽然和它不过只有一面之缘,但看着那一花一草,却有种特殊的亲切感。我摘下几朵野花,准备带回家做成标本。回火车站的途中,路过几家纪念品商店。最喜欢这些小玩意的我这次竟然一点兴趣都没有。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对于格林德瓦来说,没有比鲜花和阳光更好的纪念了。

后记

从第一段旅程结束到现在,这篇游记已断断续续写了一月有余。子瑞是我第一个,也是最忠实的读者。动笔之前,我和他一起回忆酸甜苦辣的各种经历,我惊奇地发现,那些所谓的“意外情况”和“烦心事”都成了最好的写作素材。每天子瑞都会急切地问我写了多少,我也想很期待他读完之后的反应。看到某些部分我们会心照不宣地相视一笑,那段记忆就像是重新上了一层油彩,又变得鲜活起来。有时候他会冒出几句精彩或搞笑的点评,我也赶紧加在文章中;它和旅程一样,已经成为了我们共同创造的财富。如今我回到上海,我们继续异地的艰辛历程。我想,这篇游记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每当我们感到沮丧时,都可以翻出它看看,回忆美丽的西欧之春,同时期待属于我们俩的下一段旅程。

景美文美人更美!祝福新人!

2016-06-04 20:08

祝福!美美美!

2016-06-04 21:05

优秀!

2016-06-04 21:08

简直大片

写得真好,我一口气看完,意犹未尽,再看一遍

2016-06-04 21:11

看了一遍又一遍!

2016-06-04 23:22

㊗️百年好合

2016-06-05 00:00

图美文美人更美!大赞!

2016-06-05 09:09

2016-06-05 09:11

纯净,清新,美好,可爱,让人入迷~呆在你的游记里舍不得出来~

2016-06-05 10:51

我又看了一遍,还是那么引人入胜,赞赞赞!

2016-06-05 13:07

有胆、有略、更有思想性!

2016-06-05 13:12

图文并茂、内容详实,语言生动。

2016-06-05 17:31

美得不像话,

2016-06-05 20:57

幸福,甜蜜,爱情长长久久,赞

2016-06-05 21:10

看你的眼,映着我的幸福,牵起手就是一生,感人的故事,很棒

2016-06-05 21:12

真好!祝幸福!

2016-06-06 13:51

引用 释尘 发表于 2016-06-05 21:12:09 的回复:

看你的眼,映着我的幸福,牵起手就是一生,感人的故事,很棒

回复释尘:谢谢你!

2016-06-06 14:09

引用 慢慢来 发表于 2016-06-06 13:51:04 的回复:

真好!祝幸福!

回复慢慢来:谢谢~

2016-06-06 14:09

又看了一遍,文笔太好了,完美

2016-06-06 20:42

引用 Yvonne Chen 的图片:

自己做婚纱这件事太厉害了。喜欢楼主的清新自然,不做作。

2016-06-07 15:0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07 15:01:06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 谢谢你!第一次做婚纱,成品不算完美,但是很享受制作和拍照的过程。

2016-06-07 16:53

真好!完美~

2016-06-08 06:16

太让人感动了,写的真好,祝福你们

2016-06-15 16:58

引用 我爱无敌兔 发表于 2016-06-15 16:58:1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无敌兔:谢谢你的祝福和鼓励

2016-06-15 20:18

写得真好!!

2016-06-28 10:24

引用 Yvonne Chen 的图片:

这婚纱 做的真好看!~ 羡慕~

2016-06-28 18:10

引用 traveling_heart 发表于 2016-06-28 10:24:32 的回复:

写得真好!!

回复traveling_heart:谢谢!

2016-06-28 21:0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8 18:10:54 的回复:

这婚纱 做的真好看!~ 羡慕~

回复鹿妹儿:谢谢你!水平有限,做的是最简单的款式^_^

2016-06-28 21:07

引用 Yvonne Chen 的图片:

超级棒的游记,赞赞的

2016-06-29 09:5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6-29 09:58:09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鼓励!!

2016-06-29 13:23

自拍婚纱照太棒了,每一张都是🈶画面和声音的,等多少年后再看,满满的都是回忆

2016-10-19 10: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9 10:56: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你 确实是很难忘的经历

2016-10-19 14:23

2016-11-23 09:16

亲亲~~四月份法国什么天气呀??

2017-01-10 14:34

引用 TinG ❤ 发表于 2017-01-10 14:34:24 的回复:

回复TinG ❤:四月份还是挺冷的,天气也多变,我们去的那几天刚开始最高温度二十度左右,后来降温了就变十度以下。。。要带件厚衣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