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公里尘与土,2016年4月西宁—敦煌—青海湖—坎布拉森林公园自驾游记

YAHA (南宁) LV.6
2016-06-04 11:03 1952/8
  • 出发时间/2016-04-03

啊...其实那些照片是把卫星图没拼上的地方盖住的...

旅程缘起

四月的大西北,并不是最佳游览的季节,在这个时节,海拔三千多的高原上,春天仍未踏足,有的只是稀疏枯黄的草场,漫漫黄沙,有的只是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峰,以及千年未变的漫天尘土。为了弥补当年毕业时未能完成的毕业旅行,为了到看一眼天边的一抹蔚蓝,为了走走看看丝绸之路上的波澜壮阔风景,还在上海交大向学术巅峰巅峰攀爬的doctor彭与我一合计,要跳出日复一日重复着的学习工作,用车轮丈量祖国大美山河的壮丽,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去大西北自驾走起,感受下祖国大西北的高原草场、万里戈壁;走一小段丝绸之路,体会千年前的文化之旅。自驾路线就是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大柴旦青海湖西宁的这条敦煌大环线,感受沿途的黄土高坡、高原草地、绵延雪山、荒原戈壁、漫漫黄沙。
        初次写游记+普通游客级拍摄水平,大家将就着看吧~

行程安排

旅程费用

先上几张图吧,也就这几张图能看一下了。

DAY 1 南宁—兰州

虽然自驾行程是从西宁出发,但是为了低价机票(南宁兰州596,南宁西宁1200+),我们借道兰州,顺道在兰州玩玩逛逛。飞来之前还在感慨,因为机票定早了,定了广西人自己的航空公司—北部湾航空的机票,比南航的机票贵了一百余元,但是当飞机飞过川西高原后,看到舷窗外衬映在蔚蓝天空下的层层叠叠的雪山后,我觉得,从在飞机上开始,这趟旅程已经有了一个很不错的开端。

飞机飞临兰州,从舷窗望去,灰蒙蒙的天空下,满眼尽是此起彼伏的黄土坡,目之所及竟看不到一丝绿意,大西北的荒凉至此扑面而来,灰土黄色,就是这个地方在这个季节的主色调。

等了半天机场大巴挤不上去,后来我们才知道,机场大巴是先到T2航站楼再到T1。懒得等待,我和我堂弟坐了辆黑车,帕萨特,50大洋一人(机场大巴30/人)直奔市区。(其实是到了机场我们才发现,机场有直达西宁的旅游大巴,100元/人,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就到达,完全没有必要到市区再坐动车过去..).到市区安置好后,我和我堂决定在兰州市区逛逛。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我们两个南方的孩纸,表示还是第一次看到黄河母亲河。此段的河水并不是混合了无数沙浆的滚滚黄色河水,流经兰州这一段的黄河水甚是清澈,河水冰凉。随后我和堂弟爬了下白塔山公园,这是兰州此段城区的制高点,登上山顶大约用时半个余小时,站在山顶俯瞰黄河铁桥及兰州城区也是有意思,可惜虽然是晴天,可都是灰蒙蒙的,没想到这也成了余下几天的主色调。

哎呀,跟母亲河拍一张。

黄河边的滨江路上,最多的就是这种...大概是柳树?没去深究...

哎,堂弟带了一个三流摄影师,所以以后主要靠他出境了。

河对岸远眺白塔山公园

看了几张,居然都拍糊了,不知为何...

按之前在蚂蜂窝上看的游记做得攻略,觅食中。马子禄牛肉面只开门到14:30,我们就到了他隔壁的杜记甜食。关于这些小吃,一言以蔽之,南方的孩纸果然吃不惯西北的甜食。我兄弟俩对面食制品都不是感冒。

吃完甜食,去逛了下黄河母亲雕像,从上海赶来的上海交大doctor 彭与韩国美女元馨终于也到了兰州,并放置好行李,大家在黄河边集合,去了一家马老六清真餐厅吃了到达西北正式的第一餐,这家餐厅五星推荐啊(虽然略贵一些),这家的手撕羊肉、牛肉出乎意料的好吃,羊肉酥软,不腻且没有膻味,口感非常非常棒,半斤一下子就吃完咯。大西北虽然牛羊成群,但是牛肉羊肉着实也不便宜,大西北大块吃肉的生活至此开始。

哎呀,大西北自驾行四人组终于集合完毕!

DAY 2 兰州—西宁—张掖

按计划乘搭兰州西到西宁到动车,这个动车啊,比开车还慢很多...后来我们才了解到,兰州西宁的动车铁路上的某个隧道在开通后一个多月内塌了...塌了,所以现在的动车,其实是跟K字头的普快一样快的,可,为何比普快票价贵了一倍。从兰州西出发,动车一路穿行在黄土坡中,细看这些千沟万壑的土坡让我又一次感叹了大西北的荒凉,列车速度极慢,多数地段时速仅在100km/h上下,足足走了三个小时才到了西宁。沿途风光,好吧,就是大西北特色的黄土高坡,到处都是灰、黄、暗红。

6:50早起赶火车,这时的天气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在干旱的西北难得看到这样大片的水域。

路上最常见的土坡。

根据之前的攻略,咱一行下车后直奔马忠食府,终于吃到了鼎鼎大名的牛肉拉面,毕竟不是兰州,拉面一般,但是这边酸奶确实是特色,口感与味道都甚好。

呃,下面两张是张掖市孙记炮仗图,既然都拼一起了,将就着用吧...

吃饱喝足后到租车地点,取了今后八天与我们坐骑—东风标致3008。刚租到车大家意气风发啊~上车后我们研究了十几二十分钟,发现收音机音响什么完全没有声音,不得已打电话咨询租车公司,才知道,这个音响系统坏了...坏了...还好我准备充足,BOSE这小音响让我们旅途不再是在胎噪声与风噪中度过,这个蓝牙音箱真是个好东西。

对,就是这个BOSE音响,正常音量放个10H左右没问题,还好3008车头长,放出来音质绝对比车辆原装音响好,虽然我们也听不到原车的音响声音。

既然是自驾游,我们会一路拍路过去,为以后有兴趣来自驾的朋友对路况多个了解。吐槽一下的是,这一路要翻越多个垭口,一路爬坡的时候3008这台自然吸气的2.0发动机在疲弱在这一刻就暴露出来了,在3000海拔以上缓慢爬坡的路段,把油门快踩到2/3了他依然只能以60KM/H的速度缓慢爬升,确实...弱了点,超个车什么的就要来一把地板油了,还不一定能超过去。此后几天在翻越雪山时这个动力疲弱的缺点更明显了。

这条G227穿越村庄时候基本都是这样的,绝大多数地方限速60,还有一堆测速跟区间测速...

翻雪山过垭口的时候基本都是这样的,望着远处近乎平齐的雪山缓缓爬坡,道路两侧偶尔会出现积雪,高海拔地区春天要攀上来也是不容易啊。道路太窄,没敢停车拍照,毕竟安全第一。

自驾游,风景都是在路上,自由像风一样。

其实大家可以脑部一下,这里到了七八月份就是漫山遍野的金黄油菜花,衬映着蓝天白云,应该很漂亮。嗯,应该.......

继续流水账一般的记叙。从西宁出发走了一段高速后,我们开始进入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穿越数个村子后,我们对于前两三个小时道路周边的景色略微感到失望,重复出现的黑灰色土坡与不带一丝绿色的枯树,单调缺乏活力。但是自驾游的乐趣就在于,也许下一个弯道一转,就是不一样的风景。的确也是这样,山路上慢慢爬坡后,一个弯道后,一个名为黑泉的水库的很突然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崇山峻岭中一方冰冻的湖面,湖边蔓延着一片点缀着乱石雪白的雪滩,远方映衬着灰蒙蒙的蓝天与散落着星星点点积雪的山峰,对于我们这一批从南宁这个已经可以穿着短袖喝冰汽水地方而来的小盆友们的有着非常强烈的冲击。在某个转弯角有个可以停车的地方,我们停好车去水库边,翻越围墙,走到雪滩上感受下海拔三千多米(具体忘记测了)上结冰的水库,玩了大概半个多小时。

doctor 彭对这个一块一块的冰特别感兴趣~

在河流汇入的地方是一半水一半冰。

我们到达今天行程的最高点—达坂山隧道,海拔3792M。翻过隧道道路两侧就是布满积雪的山峰,在旅程的第一天,我们依然还是沉浸在看到雪峰的兴奋中,之后看得多了...就慢慢麻木了。嗯,这两天清明节,所有收费站都是免费的!免费的!

在过了N个U型弯下山的途中,路边有一个观景台,在这里可以遥望连绵不绝的祁连雪山。但是天气真不行,能见度也很差呢

天气能见度太低了...说好的蓝天白云雪山呢...

远方的雪山都是在雾蒙蒙中

到目前为止依旧勤勤恳恳的3008,给一张特写吧。

观景台上也是有好多羊的

我们即将要走的路

G227的美丽,应该是从翻越了达坂山隧道开始的,但是,我们来得真的不是季节。我们飞驰在祁连山草场中,道路两侧都是枯黄的牧草,高原草甸,沿着视线方向连绵不绝,高山草场,在灰色的铅云下,映衬这远方的雪峰,给四月的祁连山一种萧索、肃杀的气氛。
        在漫长的近7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张掖。晚上在去吃了推荐的孙记炮仗,确实便宜,四个人吃了140多吃到称,但是,作为一个南宁人,真心吃不惯面食,虽然我觉得炮仗这个还是不错的。卤肉肉太实,这一餐很便宜,好像才花了140多就吃到撑了。

某条仿古街道。

嗯,下面两张...

DAY 3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嘉峪关—敦煌

清晨起来看看天气,略显失望,天气依旧是蓝色中带着点灰蒙蒙的蓝,天气不能说不好,也算不上太好。从张掖出发大约四十来分钟到达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S213平淡无奇,就是路过村庄道路两旁笔挺光秃的白桦树看起来还挺带感的。公园一共开放三个观景台,1号观景台还蛮大的,在雾蒙蒙的蓝天下,其实这些颜色各异的丹霞地貌蛮...乏善可陈的,果然观看这个的还是清晨黄昏或是光影对比强烈的天气,这个到处都是雾蒙蒙的光线下,看不出她的壮阔,这真是一个很需要光与影配合景点,只有在强烈的光影对比下,这个景点的壮阔才能体现出来,这个可以参照后面我们从贵德县回来的路上,那天夕阳照在这些岩石上,立体感非常强烈,光影的对比也是非常棒。但是毕竟是丹霞地质的特色,还是应该来看看。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有两个大门,一新一旧,我们是从新大门进,靠近公园时路边的一些山石岩壁还是很有地方特色的。道路一个转弯,一大块岩壁像墙一样挡在眼前。

远处这座不在景区的山峰甚是巍峨。

一号观景台规模甚大,也应该是景区里面最精华的景点吧,有个什么大扇贝什么的,天气不好,不赘述了,看看图就行咯。补充一下,进入公园后,公交车是可以随意上下的,最后乘搭到门口出去即可。

这是在二号观景台上

doctor彭出境的时候,→_→好像有什么奇怪的东西进来了。

依然是进门时那个山,拔地而起,看起来巍峨有气势!

奇怪的组合

二号观景台

这栋房子似乎拍过不懂什么电影的样子,龙门镖局?

离开了公园我们开始直奔本次旅程的重头戏—敦煌。在这里不得不感叹下,甘肃西北的高速公路真是...道路笔直且沥青路面路况非常好,开到120KM/H并不觉得怎么快,没有尽头的远方似乎怎么也开不到...道路两侧时常可见绵延铺向远方的风力发电机组,白色的风车伫立在没有尽头的戈壁滩上,靠单纯的数量堆砌出一幕壮阔的图景,嗯...没拍出效果。

路过酒泉时突然想拐去看看火箭发射中心,算算了时间,感觉太赶,放弃了,现在想想有点子遗憾呢。到了嘉峪关影视基地门口,看了看介绍,看了看时间,看了看门票,我们决定,拍张照,我们总算也来过,然后,拜拜……

离开嘉峪关景区,就在快要拐上高速公路时,道路右侧远远出现一个名为大草滩水库的湖泊,远远看去,真是漂亮,这时候,秉承着自驾游看到美景就停留的原则,咱一行驱车前往一探究竟。此时湖边已有不少自驾的车辆停靠在湖边,我们这一行就是奔着青海湖而来,来了三天,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湖泊,也是一个戈壁滩上的湖泊,煞是漂亮。

湖边有一段烂泥路,地面非常松软。元馨同学的一只鞋子还沦陷在烂泥中了...还好元馨同学身手敏捷,鞋子一下陷就立刻跳出来了!

湖边思考人生的大叔

这辆车开到的位置我特别喜欢啊,三面环水了~

在这里晃荡了半个小时四十分钟,咱还要赶去敦煌,就赶紧上路走了。这里又再次感叹啊,甘肃西北的高速公路啊,真是好啊,开在这里真是畅快。尤其是拐到敦煌那条路后,大约2H的高速行程中,同方向的车应该不超过十辆,虽然现在是淡季,但是好歹还在清明假期呢,车也太少了。

无边戈壁滩上的夕阳日落,天气不行啊,看不到长河落日圆,这个也是这段旅程的遗憾之一呐。

临近敦煌,海拔稍微降了一些,道路两旁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绿色,春风不度玉门关,但是关内还是有着些许春色的嘛。在这里又要在感叹下,淡季旅游,门票价格减半,人少,而且住宿也真是便宜,我们预定的这家准四星酒店(其实还是三星),92元一个单间,真是便宜.......

安顿好了行李,已是晚上8点多,天色也只是稍微暗了一些,高纬度就是不一样啊。我们一行四人出发觅食去。大家舍弃了酒店周边的饭店,步行前往声名远播的沙洲夜市。虽然是旅游淡季,沙洲夜市依然是还是挺热闹的,就是不知道千百年前是否也是有着一批旅者在这里像我们一样吃着烧烤喝着酒。我们随便点了一些烤羊肉串烤羊排羊肾,特意点了一扎敦煌啤酒,烧烤很一般,跟一般夜市的烧烤并没有什么区别,啤酒倒是还不错。

就是这个啤酒,我和我堂弟还在这里猜了几码!!让广西的猜码声飘荡在沙洲夜市的天空!可惜没有引起共鸣呐

doctor彭几杯啤酒下肚脸色已经跟丹霞地址公园的丹霞岩壁差不多了。

DAY 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持续千年的辉煌,沉寂百年的落寞,终在偶然中再次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一如千年前乐尊和尚在大泉河谷看到的那束金色佛光一般,莫高窟的藏经洞迸发出的光芒再次吸引到了全世界的目光。doctor 彭说,在大西北这种物质越是匮乏的地方往往精神上越是富足,今天两部高端制作的电影跟实地参观,却是是让我领略到了敦煌人民在艺术造诣上的富足及韧性(一面墙上绘制上千个相似的佛像也是棒棒)。
        今天我们就是去参观这个人类艺术宝库中的瑰宝,被誉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的莫高窟,怀着朝圣一般的心情前往。参观莫高窟是在距离敦煌市区不远的莫高窟数字体验中心看两场电影后进入洞窟参观12个洞窟。不过讲真,我这种没有艺术细胞,没怎么佛学修养,艺术鉴赏能力一般的童鞋看了6个洞窟以后,就腻了……那些博物馆什么的提不起兴趣了。

早上起来看起来天气还不算,但是这个好天气只持续了几个小时..

这就是莫高窟数字体验中心,看两场电影,就做下图的大巴直接进入景区,景区内不另外设售票处了。

体验下,这是第一部电影,全高清,拍得还是非常不错的。

就是这货!这货就是乐遵和尚,莫高窟的开创者。

就是这道光!闪瞎了乐遵,开创了莫高窟!

这球幕电影效果非常震撼,不戴3D眼镜直接肉眼看出3D效果!这两场电影票价都值了!因为洞窟内不让拍照了,就偷拍了几张电影(电影也是不让拍照的......)

远处大概就是鸣沙山了?。。。

莫高窟真容!隔着车窗拍的

里面最带感的就是这个白桦树了

空旷的景区啊~

不是淡季,怎么能拍到那么空旷的景区内部

空无一人的排队步道~

这两货还是跟卧佛来了张合影。。。

按惯例要来个到此一游~

我们也要飞天~我觉得还是我比较像...

莫高窟是修建在沙漠中的一个崖壁上的,半天时间来游览,确实时间紧了一些,其实慢慢逛几个博物馆,莫高窟可以逛一天的,但我们四个表示,都腻了,三个博物馆咱都没去看,就直奔鸣沙山,月牙泉了。中午去吃了别的游记中推荐的达记黄面驴肉,嗯,确实很不错。图1就是鼎鼎大名的黄面,哎,怎么形容呢,算了吧。驴肉我觉得味道跟香菜拌牛肉差不多,但是肉质粗糙,口感还不错。

吃完饭立即赶往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月牙泉距离敦煌市区很近,开车大概十五分钟就到了,进入景区,我们第一次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沙漠,第一次看到漫天黄沙堆积成的沙丘,脱掉鞋子踩着温暖柔软下陷的沙子,我们一行人都异常兴奋。我们在景区门口买了防风沙的面巾,开始时我们觉得没啥用,到了下午五六天,起风了,哇,这细小的砂砾真是无孔不入,不用这个面巾遮住脸风沙打在连上都有些微微刺痛。
    月牙泉一直是处于一个萎缩状态,如果不是人为保护,这个沙漠奇景很可能就会消失了。我们没有去考究月牙泉的建筑物是仿古还是就是古物,总之沙丘下的一抹清泉,清泉边的古寺,倒是挺有意味的。

全副武装的我们,都认不出谁是谁了,当然,doctor彭的大脸还是那么好认

一如既往的到此一游

这个天,将就,明天就好了!!!

不走梯子,这个山简直没法爬了。沙子甚是松软,走三步就往回退一步了。

猜猜这两货想干嘛...

答案是又在虐狗了,虽然,他们在沙丘上写的名字还真不容易辨别出来是个啥。

哎,围城外的人看围城里的人

元馨同学这张拍得真是棒棒!

又飞天了

在鸣沙山上玩了两个多小时...后来我们发现不止我们在发7,其实同道中人还是蛮多的,几个漂亮妹纸也是不知在做什么奇怪的事情。不好意思拍下了。。

DAY 5 敦煌—敦煌地址公园—大苏干湖—大柴旦

这一天,是高能的一天,是所有10天行程里天气最好的一天,我们看到了最纯粹的蓝天,这是喜与悲混合的一天。
        为了奔赴鸣沙山看日出,早晨6:00我和我堂弟就早早起床出发前往鸣沙山,途中开了大约20分钟的大灯,这埋下了悲剧的种子...
        到达景区门口时,东方天边已微微露出彩色的朝霞,但是!!但是!!但是!!坑爹的景区门口一定要等到7:00才能放行进入景区!!理由是系统无法联网刷票!我们只能眼巴巴看着东方的朝霞越来越明亮,只能在寒风中继续苦等。这真是一个不人道不合理不方便游客的做法!
好不容易熬到了6:59,终于放行了,天边眼看着太阳也就要钻出来了,我们不得不在空无一人的景区中向着鸣沙山狂奔而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眼前的第一座山头,眼看着就要到日出时间,不得不在接近山顶的地方停下来,观看这一场沙漠日出。
        因为进入景区的时间晚了,我们并没有足够的时间攀爬到沙丘的顶部,只是在沙丘的3/4的地方。自打我们进入景区开始,一只马达加斯加(我也不懂为何叫这名字)就一直跟着我们,一直跟着我们爬上了沙丘顶部,很遗憾啊,我们出来得太匆忙,身上并没有吃得,愧对这只小马达了。

日出前的天,蓝得沁人

空无一人的景区啊,空荡荡的鸣沙山,只有淡季才见得到。

进门的时候,天边已经泛出红色的朝霞了。

就是这只小马达,跟着我们一路到山顶

得来一张特写!

弯弯的月牙泉~

为什么,为什么不提醒我把鞋子穿上...

拍出来长腿欧巴的效果,真实会摆姿势

啊哈,小马达再次来一张特写

阳光阴影中的一弯明月

努力向山顶攀登啊~

蓝得深邃的天,强烈的明暗对比,开始行走的驼队,构成了我们对鸣沙山最后的记忆。

我们带着莫大的满足,存在记忆及记忆卡中的美景,回到我们的3008旁边,准备会酒店接上doctor彭和元馨,奔赴下一个景点,然而,然而,然而!!!这个勤恳工作了三天的3008竟然打不着火了!仪表盘上一堆的错误,咱慌了,最不希望出现的情况出现了,车!坏!了!赶紧紧急联系首汽租车,但是被告知敦煌没有服务点,他们不可能从西宁赶来,这一瞬间,我们心都凉透了,再好的天气再好的景色也无心欣赏了。经过我和我堂弟一番不靠谱的开盖检查百度及电话咨询,初步判断很可能是点评亏电了,还好咱现在距离敦煌市区不远,赶紧让doctor彭从市区叫了一位修车师傅过来。在等待中我们从最初的忐忑到淡然了,我跟堂弟去景区旁边吃了碗臊子面...
师傅来了以后,电瓶接上电,一打火,我们终于听到了熟悉的3008启动的声音...经过与租车公司沟通,由他们出资在这边买了一条搭电线,以备不时之需,还好有了这条线,此后两天救了大家三次...这个小插曲费了我们大约3个小时的时间,算了下,魔鬼城应该是去不了了,经过商议,大家决定为了那句“春风不度玉门关”,大家还是要去玉门关遗址刷个存在感。
        回酒店收拾好东西后出发了,不得不感叹,今天的天气真是好,天气好的时候怎么拍都是好。路上路过敦煌古城,大家在售票窗口前犹豫了1秒,一致同意不进去了,一个人工复原的古城,并没有多大意思,看情况现在还没有整修完毕。
前往敦煌地质公园这条路啊,真是一条笔直到没有尽头的公路,道路两旁仅是荒芜的戈壁,时速什么一不小心就会屡创新高。
毕竟淡季,我们在车上体验了一把无人公路,呃,其实通行的还是有一辆车的。进入敦煌地址公园就要40元门票,里面大小方盘城遗址、汉长城遗址以及西湖自然保护区都是不需要另外收费的,魔鬼城需要另外收费,可惜我们来不及赶去了。
玉门关遗址现在只剩下小小一个土墩了,千古多少名句围绕着这个小土墩书写,土墩以西,就是西域,曾经的边塞要冲,现在也只剩一个小土墩了。时间的力量改变了一切,改变了曾经的交通要冲,改变了曾经繁华的城镇。
        所谓的汉长城遗址就是一段小小短短的城墙,好吧,整个敦煌地址公园都是看大大小小的遗址的其实,但是天气好哇,如果今天这个天气看看魔鬼城的黄昏应该很带感,可惜啊可惜,旅途总有遗憾。

这个古城实在没什么感觉。

前往敦煌国家地址公园又是这种笔直得没有尽头的柏油路,真是棒

远处那个土墩就是鼎鼎大名玉门关了。。。

春风不度玉门

路过的什么西湖湿地保护区

离开了敦煌地址公园前往大苏干湖,途径当金山,好天气下,翻越这座高山的就是一种享受。还未进入山区前,道路两旁已是出现了连绵不绝的沙丘与岩石相组合.随着海拔的升高,道路两旁再次出现枯黄色的高原草甸,感觉天空与云朵都特别的低。
        从G215转入S305后,这是一条从当金山笔直延伸出来看不到尽头的马路,车也比较少(很偶尔还是会有几辆车的),这里,我们完成之前来大西北之前计划的一件事:比照美国的50号公路那样,躺在道路中间拍照!

开始爬山!

此处海拔已有3600以上了

山顶海拔3700米处

群马?。

前往大苏干湖的路上,终于有了一条基本没啥车的笔直公路,可以躺在路中间拍照了!

路遇小龙卷风~大概就是后来看新闻看到的能把小学生卷上天的那种

远观大苏干湖,还有一个大概是管理人员用着警觉的眼神一直看着我们,大概是想,在这个季节这几个是来干嘛的,不会是特务吧

在大苏干湖尽兴游玩游览了近一个小时后,咱原路返回赶往大柴旦镇,按之前的行程安排是要住在大柴旦镇的,现在已经块7点了,距离大柴旦镇还有200多公里......赶到大柴旦镇已是快九点了。去预定好的旅馆安顿好后,去吃了一餐西北坑锅,这个要大赞一下,虽然看起来不咋地,但是这个坑锅太太太美味了!我们4个人要了2斤羊肉,55还是60一斤,坑锅里面还有很多佐料,比如土豆、青椒之类的,这个锅味道略重,但是香料与配料配得恰好,土豆刚好煮得介于薯片与薯条之间的那种感觉,脆而不焦,羊肉十分入味,这边的羊肉味道也是非常好,果然是旅店老板的良心推荐。

DAY 6 大柴旦—克鲁克湖—德令哈—青海湖(二郎剑)

大柴旦镇的住宿真是要吐槽一下,房间是挺干净的,热水是一直有供应的,但是,四月份,外卖冻成狗,室内开着暖气也是热成狗…早上起来是阴天,远处的雪山都是雾蒙蒙的,按照计划,今天要赶到黑马河边明天看日出。咱一行人下去,放好行李,我开车,插入钥匙,一拧,听到的是哒哒哒的声音,心一寒,他喵的,再次打不着火了…无奈无奈,还好是在镇里面,找了老板借他车打着火才得以上路。我们都以为又是因为昨晚开了大灯的原因,估计着跑完这段路电瓶就会充满电了,我们还是太天真了。
        灰蒙蒙的天,一路的风景乏善可陈,大概是昨天看够了蓝图下的景致吧。
        可鲁克湖也是自然保护区,这个坑爹的景区正在维护整修,收了一个人五块钱进放进去了。湖边还是有蛮多人在钓鱼的,现在正是鸟类回迁的季节,零零散散也看到野鸭跟不知名的小鸟,其实湖的景色还行,就是天气太差,能见度不高,略遗憾。
        逛完了可鲁克湖我们到德令哈市吃个午饭,大家一致决定吃川菜…川菜果然才是符合大众口味全国各地无所不在的的菜馆。吃完饭出来,上车,插入钥匙,一拧,再次听到了哒哒哒的声音,打不着火,心凉透了。经过与首汽租车多次电话沟通,对方同意我们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边汇合更换电瓶。我们在旁边的修车店花了五十大洋借了个电瓶后,我们终于再次听到这辆3008的轰鸣声了。坑啊…虽然茶卡盐湖景区关了,但是本来我们还想到附近一探究竟,看能否混进去的,但是现在不得已更改计划,赶去青海湖边更换车辆电瓶了。

车又又打不着火了,我们表示一脸懵逼。

远处带一点蓝色的就是大柴旦

这一带海拔都是3700左右啊。

骚年,你果然已经被晒黑了

候鸟回迁的季节,很多野鸭跟不知名的鸟~

从克鲁克湖前往德令哈途中,百度地图教我们绕过一个收费站,误入克鲁克村,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大西北的农村。村道两侧基本都是这样的树,煞是壮观。

偶遇两只不知名的呆萌的鸟

面朝黄土,背靠大山

正是春耕时节

路过茶卡,略有不舍啊,但是担心这车熄火后打不着,只能路过了。

远处白茫茫如雪一般的就是茶卡盐湖了,可惜了可惜了,看了下次还要来一次短途专程赶来茶卡盐湖

进入青海省境内后,我们开车都怂了很多,相比于在甘肃,百度地图跟电子狗在青海省境内叫得那叫一个欢。今天毕竟也是五百多公里的车程,车行到橡皮山时,有一种从西宁张掖翻越不知名的山的感觉,也是弯弯曲曲的山路,各种U型弯,最高3817米的海拔,景色还是很壮观的,还是可惜天气不行。
        越过了橡皮山,终于,我们远远的看到了出发前所期待的那一抹蔚蓝—青海湖,但是,但是,但是…好吧,湖面还是很开阔的!湖水还是挺蓝的!行车在环湖公路上,我才明白了,环湖公路距离湖边还有挺大的一段距离,中间相隔的都是牧民们的草场,成群的牛羊就在草场与公路上肆无忌惮的走着。
       环湖公路各种雷达测速与区间测速,一路上我们只能老老实实的走,道路两旁尽是枯黄的草场,天色渐暗,阴天的傍晚也是有点意思,可惜走不到水边,拍不到。我们7:00准时到了二郎剑景区门口等他们,但是硬是等到了快8点首汽租车的人才过来,态度是还不错,花了四十多分钟更换电瓶,车的事情才算是了解了,今天一整天也基本上废了。因为车辆的问题,我们8天的自驾行程差不多有1天报废…租车还是要去大的租车公司租啊,服务网点多出问题好处理,万一这次是在荒芜的玉门关打不着火这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不幸中的万幸吧。
       弄完这些已经快晚上9点了,就在二郎剑景区旁边的私人楼旅馆对付一夜。2间标间,价格从400元/两间讲到了260元/两间(后来我们了解到,另一批开宝马的土豪住了300/间的标间),设施各种差,晚上没热水,半夜没冷水。吃饭最便宜的一个炒蛋48元,大家吃了碗泡面对付一夜。

啊,青海湖,经过6天2000多公里的旅程,我们终于到了!

皮山

天边的那一抹蔚蓝就是青海湖

跑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二郎剑景区附近的湖面还是结冰的。

这几位哥也是业务不熟,换个电瓶也是换了四十多分钟。

晚霞中的青海湖,湖面尽是浮冰。

DAY 7 青海湖—龙羊峡水库—贵德县—西宁

虽然我们住的是临湖宾馆,但是想要走到湖边依然需要收取20元/人的费用(后来才知道,藏民们只会收取10元/人的费用,旅店坑游客的,还好我们没去)。早上6点我就起来看看天气,但是今天注定是令人悲伤的一天。天气比昨天更差,能见度也不行。青海湖旅游,是很看天气的,蓝天白云固然是最好的,但是没有蓝天白云,能见度高也是不错的,二者都没有的时候,就是悲剧了。
        一行吃完早餐,在二郎剑门口讨论了几分钟,决定就不进去了,依然是按惯例来个到此一游。关于下一步计划,看这个天气我们觉得按原计划去祁连县似乎也没多大意思,遂放弃。后来证明,我们错失了去探访小瑞士的机会!!因为当天晚上就下雪了。按网上说法,应该就是天地之间素白一片!哎原计划不应该随意更改的。
        决定不去祁连县后,我们改到去贵德县,探访清清黄河水。在去贵德的路上,一条岔路是通往龙羊峡水库的,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也看了看,这水库很是壮观,反正时间有多,就驱车前往。大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水库区域内。走在路上,我们确实也被蜿蜒在黄灰色山谷中的清清黄河给经验到了,仿佛一条碧带蜿蜒在山谷中,可惜天气能见度太低,天灰蒙蒙的,极大的影响的了观景效果,但是这个场面还是很震撼。
        逛完了龙羊峡水库,重新驱车前往贵德。一路上依然是翻山越岭的路,最高海拔也有3700多,依然是在平齐着雪山的高原草甸中前行,3008依旧疲软,但是总不会点不着火了。翻越了一座大山,进入贵德境内整个景色完全不一样了。有“高原小江南”支撑的贵德县终于出现了我们这几天不曾见过的绿色,而且有着梨花之乡的贵德的村庄中,处处都是白色的梨花和大概是杏树的粉花,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我们算是看到了。今天到了贵德才知晓今天似乎还是什么梨花节,但是我们找了半天硬是没找到梨花节的主会场在哪里,但是路上处处都是主会场。在贵德去了黄河边玩耍,这边刚好也是一个什么旅游节开幕式彩排,虽然来自南方的我们对这样的绿色司空见惯,但是眼前黄河这样岩壁、清清黄河水、路边茂密树林的景象还真见得不多,很是有特色。逛了一圈算算时间也差不都能回去了,因为是临时计划,攻略和思虑不周全,我们又犯了个错误。我们决定从贵德返回西宁,明天再从西宁前往坎布拉森林公园,事实证明,还不如就住在贵德第二天之间前往坎布拉森林公园来得省事。

虽然我们这也是临湖宾馆,但是实在是坑。清晨开窗看这天气,醉了。

好歹,我们也来过...

我去的青海湖和...

晏总去的青海湖(角度还是满相似的...更突出了对比,我是随手一拍,我相信晏总也只是随手一拍,怎么差别这么大呢...)

通向湖边的道路,只要进去了,就会有牧民前来收费,10元/人

我们总算也来过

前往龙羊峡水库路上遇到的沙漠化地区

前往龙羊峡水库的道路质量还不错的,就是弯弯曲曲上坡下坡多了一些。

不到这里看一眼,真是让人不敢相信,这货是黄河黄河!青清的黄河水!

藏在大西北山中的小村庄

黄河黄河

远观龙羊峡水库,天气不好,在这里看一眼我们也觉得满足了,我倒是蛮想下去吃传说中的黄河三文鱼,上图里面一个个圆圆的东西就是养鱼的。

照惯例来个到此一游...

前往贵德县的路上碰到上久违的春天的景色!这是来到西北这么多天能看到的仅有的春色

这里的牛羊是路上一霸,随意穿行。

路过一个清真寺,应该是刚好赶上什么活动,清真寺里都是人。车辆停满整个街道

嗯,黄河...少女,还没成长为黄河母亲。黄河母亲雕像在兰州...

天下

天下黄河贵德清,此言不虚

天下

看!这是黄河!如此清澈的黄河你们见过么?

四个人租了这辆坑爹的四人自行车,骑起来比走路还费劲。

嗯,千树万树梨花开...

到下午四五点的时候东侧天空变蓝了!整个回城都是全程高能了,贵德这边的蓝天雪山,青(黄)溪(河)树林组成的景观特别有层次感。最佳的观景拍照应该就是在这个黄河铁桥上!但是桥上不让停车,自驾游碰上美景不能放弃,当时应该停车放我下车拍照然后在跑上车的。后悔啊

前面在张掖说了,这种丹霞地貌要有强烈的明暗对比才特别壮观,就像这样!!虽然这个景色很一般,但是在强烈的光影对比下,看起来也是很壮观的!

在这么好的夕阳,这么强烈的光影对比下,我们竟然没有选择进入

回去路上顺路去塔尔寺逛了逛,嗯怎么说呢,塔尔寺跟我以前看过的那些形制恢宏的寺庙不一样,感觉整体布局比较随性,并没有什么同意整体规整的规划,因为我们到达塔尔寺已经是下午19时多了,就没进去仔细看了,也并不是很感兴趣。

这在干嘛呢...

被塔尔寺庄严气氛感染的小伙

DAY 8 西宁—坎布拉森林公园—贵德—黑马河乡

之前更改路线的时候只是粗鲁的计算了道路,从西宁坎布拉森林公园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而从贵德县到坎布拉森林公园需要四五个小时,但是并不是这么回事!因为从西宁市到坎布拉售票处跟从售票处到观景点再从第一个观景点(李家峡水库)到景区里面的观景点的时间其实已经用了约2H左右了!换句说说从贵德县直接到坎布拉森林公园大约也就2个多小时,其余时间是在景区内行驶的!白走了一大段冤枉路。要不我们昨天都能先去逛逛贵德地质公园的,能看看晚霞下的公园什么的还是非常棒的,真是一步错,步步错。
        从西宁坎布拉森林公园大约也就2个小时这样,到景区才发现,现在是淡季,免收门票 !进去就开始走盘山公路上山,这时我们才醒悟,原来所谓的从贵德坎布拉森林公园4个多小时的车程中有一部分就是在这里。哎,拜拜浪费时间与油。
        终于到了圣山灵泉这个顶上的观景台,哇,观景台上视野开阔,之前doctor彭一直对着这个光秃秃的山头说,这不是森林公园么?怎么一棵树都没有,然后到了这,doctor彭感叹了一句,哎呀,果然还是有树的,毕竟是森林公园!依然是那句老话啊,天灰蒙蒙的,虽然是蓝蒙蒙的,但是依然还是灰蒙蒙的。我们坐观景台前晒着太阳开始野餐了。堂弟表示最多一个小时,雾气一定会散开!我们信了,在这里无所事事吹牛打屁吃东西,懒洋洋地晒太阳,晒了...一个小时。堂弟经过仔细对比一个小时之前的照片表示,雾气确实散开了一点!完全散开还需时间!呵呵,拜拜。收拾东西收拾垃圾继续上路。

这张是11:34拍的

说好的雾会散的12:40,然而并没有什么变化...

大家就在这里悠闲地晒着太阳吃零食过了一个多小时

一如既往的刷存在感。

五指峰

继续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走,路过了五指山。终于走到景区的尽头。一条是通往贵德县的,一条是回去的路。我们秉承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义无反顾的走山路千万那个贵德县。我日啊,这个山路啊,是这几天来最难走的一条路了。70多公里的山路走了两个多小时。走了N个U型弯,但是路上风景也还行,也算不虚此行。到了贵德,doctor彭向着西北方向深情眺望了一下,说,现在青海湖这边肯定是个好天气!要不再杀去黑马河乡,明天看日出?大家一合计,最初目的也是来看青海湖的,明天还有半天时间才还车,我算了下车程,时间应该是足够的,大家再次驱车前往青海湖。简单来说,今天在车上近乎呆了7个小时。屁股都坐累了。到了青海湖边,这个方向是看不到晚霞的,天气比昨天好了很多嘛!但是事实证明青海湖专治各种不服,明天依然是没看到日出。

这为兄弟太拼,为了好的拍摄视角直接卧倒在路中间了

坎布拉森林公园前往贵德的路确实不太好走

这里N多个U型弯

走到水库边近距离观赏李家峡水库

昨天见过了,今天又见了,这座山峰

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上依然在工作的电网工人们,可敬!

前方飘起了小雪

啊,我彭汉三又回来了!

DAY 9 黑马河乡—刚察县—环湖路—西宁

一大早6点多,元馨同学表示太累了,要睡美容觉,就我们三个人去看日出,去得早,人要也不错,听说到七八月份这边连站的地都没有了,架好手机,打开延时摄影,撑好三脚架,架好相机,然后就是等待~吹着冰冷刺骨的冷风等待,问题是,太阳似乎藏在厚厚的乌云里了,并没有等到日出。哎,专治各种不服,没有缘分吧,据说昨天早上是看到日出了的,今天就是这样没缘分啦。
        昨夜,湖北测下了一场雪由此可见,卓尔山应该已经变成小瑞士了!就这样错过了!遗憾呐。今天的行程就是环湖慢慢开一圈(反正全段限速都是80,快也快不了)。

清晨6:20的青海湖,此时湖边大概聚集了二三十个人,据说高峰期的时候按键挤满人站的地方都没有...

太阳太阳木有了,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了。

走到时候回头一看,嗯,太阳出来了。也算看到日出了。。。

天气挺不错的

环湖路上最常遇到的就是这种状况了,成群结队的牛羊肆无忌惮的过马路

环湖路,路况很不错,就是限速,基本全段限速80,测速还特别多

枯黄草,碧水无垠,皑皑雪山,云层低垂

天气转好,蓝天白雪,枯黄牧草,真想再多留一天

沙岛嘛,就是青海湖边的一座沙漠化的山丘。

麻麻大人从衡阳来电,要我带几个馕回去。我们满大街找啊。终于找到一家...新疆的,还是挺好吃的!

最终里程数,3241KM,安全归来

结语

眨眼两月已逝,利用零零散散的时间才终于把这篇不精彩的游记拼凑出来,太久不写文字,只能记叙成流水账了,反正也不是为了取悦别人,只是把自己旅途给记录,写给自己及同行的伙伴们看的,懂的人自然会懂。由南到北,也是一种逃避,逃离日复一日的单调重复,远离熟悉的城市,在一望无尽的荒野上尽情飞奔,确实有一种突破束缚后的自由,也许,这种不受拘束的自由,正是我突然喜欢上自驾游的原因吧。像风一样自由,停走随心,动静皆可,只有方向,没有目的。期待着下次上路。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05 09: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06 01:02

引用 catcatyuki 发表于 2016-06-06 01:02:37 的回复:

回复catcatyuki:我们去的地方都是挺主流的,旺季的时候人挺多的,应该没问题,不过一个人出游还是要注意安全~

2016-06-06 06:33

引用 dhxcy 发表于 2016-06-05 09:25:18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dhxcy:谢谢!

2016-06-06 07:5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06 09:56

引用 kellyhu 发表于 2016-06-06 09:56:24 的回复:

回复kellyhu:谢谢~唠唠叨叨也是很是繁琐,但自己看的时候却都是回忆旅程的点点滴滴~

2016-06-06 09:58

自驾游危险吗?路况怎么样?会不会有什么迷路,难开的路这样的情况

2016-06-08 08:17

引用 十二 发表于 2016-06-08 08:17:01 的回复:

回复十二:我们这条线路都是走大路,基本都是高速跟国道,路都挺好走的,就是从坎布拉森林公园到贵德县那一段难走一些,其他都还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