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两座城

2016-06-04 11:55 591/4
  • 出发时间/2016-03-07

浪漫之城——布拉格

布拉格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期望,在我对她还了解不深的时候,我觉得她是个浪漫之都,或许是因为蔡依林的那首《布拉格广场》,或许是因为网上布拉格的图片,或者就是因为她的名字……我一直希望能身处布拉格,亲自感受一下她,这次我和老公的蜜月之旅终于让我如愿了。
        这次还是在莫斯科转的机,当我们坐上去布拉格的飞机后就越来越兴奋,天空中鸟瞰布拉格,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片片、一幢幢红顶小屋和一片片绿地,一个城市会有一个城市的颜色和气质,布拉格就是红色和小资。我们对这座全城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城市充满了期待。

布拉格public transport有地铁、公交车,我们主要是坐地铁和走路,因为这次航班时间还不错,就不用打车,布拉格打车比较贵,而且漫天要价,在比较晚或时间比较赶的时候,打车很容易被宰。布拉格的公共交通票是按照乘车时间来买的,在一定时间段内转乘地铁和公交都是可以的,在你初次乘车时(不论是地铁还是公交)需要打票,从这时候开始记录你乘车时间,需要注意的是插卡的时候要按照箭头指示的方向插进打卡器。  如果不打卡或者逃票将罚款800ZCK。从机场坐大巴119路到地铁站M线,可以直接到市区查理大桥附近。

刚下地铁走路没多久,我们就到了查理大桥,最吸引我的是夜晚的城堡,真的很梦幻很漂亮,童话一般。
        我们入住的酒店叫Archibald At Charles Bridge,位于伏尔塔瓦河左岸,查理大桥旁边,景观非常好,早餐也很丰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晚晚餐的服务生,一个很可爱很热情的捷克人,长得很卡通,梳个马尾辫,像个搞笑的漫画人物,很遗憾没有和她合影,当时很喜欢她,餐后给她小费,她却没收,我猜想是因为我们是酒店的客人,所以她没收。

第二天早上,我们来到了城堡,城堡在山上,穿过欧式的建筑群,很快就到了具有700年历史的圣维特大教堂,圣维特大教堂也是历代国王加冕的地方,非常宏伟,神圣可见一斑,身处其中真的感受到人类的渺小。印有宗教图案的彩色玻璃,给庄严的大殿点缀了不少活力。

沿着圣维特大教堂南向往山下走就是世界第二大的玩具博物馆,老实 说叫博物馆有点大了,其实非常小,三层的小楼,一二层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展品,三层比较吸引人,小朋友尤其是女孩子应该会非常喜欢,有好几百种不用风格的芭比娃娃,还是比较过瘾的。

其实布拉格本身就是一个童话的世界,全城尤其是老城区处处可以看到各种玩偶,有富丽堂皇的王室玩偶、有表情狰狞的女巫、有性感的芭比、有可爱的卡通人物,小的400ZCK,大的600-800ZCK不等。家里有小朋友的游客可以带几个玩具作为礼物。

现在说说布拉格的标志—查理大桥,查理大桥是一座将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完美结合的大桥,它给人的感觉是充满沧桑感和厚重感,是以对捷克有杰出贡献的查理四室的名字命名的,也是历代国王加冕的必经之地。桥两侧栏杆上有30座雕像,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每天在城堡区和老城区游玩都要穿行查理大桥很多遍,无论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天还是阳光普照的艳阳天,每天的查理大桥都有不同的精致。同样每天也都有街头艺人表演,他们似乎也成为了查理大桥的一景,充满了文化气息。

穿过查理大桥,来到伏尔塔瓦河右岸的老城区,这里虽然叫老城,但是建筑还是比较新的,在环城观光车上语音讲解说布拉格老城区曾经因为河水上涨,使得很多建筑毁坏,所以现在老城区的地上建筑很多是重建的,有的地下室还是之前留下来的。
琴键上透着光
你的浪漫
在看
是否多久都一样

随着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在心中环绕,很快我们来到了老城广场。这个人们自由集会的广场,被哥特式泰恩教堂、老市政厅、古典的欧式建筑商户以及子鸣式钟楼 — 天文钟包围。

重点说一个天文钟:建于十六世纪,钟由三部分组成,即:圣徒雕像、钟盘、年历。每到正点时,象征时光消逝的小鬼首先拉响铃铛并不断点头,而土耳其人则不断摇头,象征始终不愿投降。钟右侧有两个寓意虚度时光的人物塑像,不断摇头,象征未享尽人间富贵,不愿离开人世。同时钟上部的十二个圣徒在打开的天窗后相继出现。当最后一个圣徒走过并把天窗关上时,天窗上面的金鸡扇动两翼后鸣啼,宣告报时结束。钟的中间部分为钟盘,根据中世纪地球为宇宙中心论制作,标明太阳和月球的运动。钟的最下部分是12个镶有圆框的组画,描写一年十二个月农村耕作的情景。年历两侧还装饰佩有宝剑、短杖和盾牌的天使和三个象征公正掌管城市的市民,这一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自鸣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这童话般的东欧城市,随处可以看到街头艺人表演,让我看到这座城市的多元与包容,艺人为城市增添了更多的活力,也为游客带来更多的欢乐,游客也愿意为他们的表演付出酬劳。这让我想到了汤唯曾经在英国的街头卖艺度过了自己最艰难的那段时光……

强烈推荐布拉格老城区的黑光剧(Black Light Theatre),黑光剧是捷克非常有名的剧种,表演通过演员夸张的表情、精美的道具和光来进行,这是我看到的现场将光影运用的最好的舞台剧,真的是惟妙惟肖、如梦如幻。我们看的这一场是晚上7:30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布拉格推荐游玩路线:
Day 1:查理大桥  — 圣维特大教堂 — 黄金巷 — 玩具博物馆 — 城堡区游览
Day 2:  老城广场 — 天文钟 — 泰恩教堂 — 黑光剧
Day 3:购买HOPON-HOPOFF的24小时卡,在中心城区很容易找到HOPON-HOPOFF的工作点。白天乘坐观光车整体再游一遍布拉格,车上有中文讲解,可以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布拉格的历史;晚上可以免费乘坐观光船游览伏尔塔瓦河、查理大桥及美丽的布拉格夜景。

左手布达,右手佩斯

双子之城——布达佩斯

如果说布拉格是一个童话的世界,那么布达佩斯就是一个极富历史印记,又美丽的一塌糊涂的双子之城。庄严的赛切尼链桥横亘在美丽的多瑙河上,它连接着西岸的布达与东岸的佩斯,以前布达和佩斯是两个城市,经过多个世纪的扩建,将布达和佩斯合为一个城市,也就是现在的布达佩斯,布达主要是政治集会的区域,而佩斯主要是商贸往来的区域。

欧洲有种说法:欧洲有三座不得不去的绝美城市,一个建在水上、一个建在平原、一个建在山上。建在水上的是威尼斯,建在平原上的罗马,建在山上的是布达佩斯的布达,由此可见欧洲人对布达的赞誉。

来到了布达,不得不坐城堡登山缆车,其实这个缆车在以前是承载修建城堡的工人上下山的,现在我们也来感受一下小缆车徐徐升起,展现在我们眼前的美景。

到了城堡山上,可以看到一座城堡群,这就是著名的国家画廊,里面的展品更多的是展现宗教的油画,最吸引人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三杰之一拉斐尔的名画《彼得罗.本博》,其实我们的美术造诣没那么高,能看出这是真迹是因为画框外的玻璃锁,于是再驻足多瞻仰一会儿。

从国家画廊向北走,很快便到了马加什教堂,马加什是一位布达佩斯非常重要的人物,独立的匈牙利最后一位伟大的国王,没有王室血统,但是博学多才,懂七种语言,从1458年以14岁之龄登机,至1490年身亡为止一直在统治整个帝国。期间通过数次的军事运动,他又成为了波西米亚之王(1469-1490)以及奥地利公爵。

马加什教堂旁边便是渔人堡,之所以叫做渔人堡是因为从前这里是渔人打鱼的地方。站在渔人堡上有种公主的感觉,因为我们在美丽的城堡上;也有种主公的感觉,因为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

看到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了吗?
        河的对岸就是布达佩斯标志性建筑 — 国会大厦
        有没有听说过多瑙河堤岸上的铁鞋?其实这些铁鞋记录着匈牙利的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1944年的一个寒冬,匈牙利法西斯主义政党十字党发动政变,攫取了匈牙利政权,将大批犹太人掳掠到布达佩斯多瑙河岸边枪杀,并将尸体抛入河里,只留下鞋子。
        匈牙利政府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制作了60双铁鞋留在了多瑙河堤岸,以警示后人勿忘历史。

这让我想到每个城市的背后都有一段或沧桑或悲凉或生动的一面,这样的情形多像人生啊。

佩斯布达佩斯的商贸中心,圣伊什特万圣殿是佩斯一座非常富丽堂皇的大教堂,在教堂顶上可以鸟瞰到布达佩斯的全景。

布达佩斯有条标志性的林荫大道:安德拉什大街(Andrássy út),大家可能听过布达佩斯有条著名的商业街叫瓦茨大街,其实瓦茨大街就是一条非常短的步行街,很小可能买到你想要的东西,当然她离中央市场比较近,逛中央市场的时候可以顺便逛逛瓦茨大街,中央市场我会在后面向大家介绍。

现在接着说说安德拉什大街,安德拉什大街是一条从西向东偏北45°角的林荫道,一直通往城市公园。安德拉什大街在匈牙利人的心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就像我们国人心目中的长安街一样。安德拉什大街的两排是新文艺复兴宫殿和房屋,大街偏西向更多的是奢侈品店,喜欢购物的朋友可以逛逛;越到城市公园的方向,两边的房屋就是各国大使馆区。走在林荫大道上感觉很舒服,我和老公一直从城市公园走回到我们入住的酒店(国家剧院附近),一边走老公一边给我讲这个城市发生的故事,很有谈恋爱的感觉。

穿过安德拉什大街我们来到了英雄广场,英雄广场是布达佩斯的中心广场,是一个融合了历史、艺术和政治的胜迹。广场是1896年为纪念匈牙利民族在欧洲定居1000年而兴建的,整个建筑群壮丽宏伟,象征着几经战争浩劫的匈牙利人民,对历史英雄的怀念和美好前途的向往。

穿过英雄广场,左手边便是布达佩斯著名的疗养温泉 — 赛切尼温泉,布达佩斯正好地处在一个断层,所以整个城市有很多的天然温泉,这些温泉成为人们平时休闲放松的最好去处,很多老大爷可以在池子里边下棋边泡澡一整天,真是慵懒和享受啊。

从澡堂子里出来是不是有点饿了呢?从赛切尼温泉北门出来就可以看到一个布达佩斯非常有名的餐厅:宫道尔餐厅(Gundel),米其林三星哦,各国元首来匈牙利访问的时候,都会选择在这家餐厅用餐。如果没有到正餐时间,也可以到宫道尔的咖啡吧坐坐,尝一尝这里非常有名的鹅肝,匈牙利的鹅肝在欧洲也是非常有名的,因为他们的鹅都是自产的,味道非常美妙,价格也比法国美妙,据说很多法国餐厅也会到匈牙利来进鹅肝原料。

我们点了份热熏鹅肝焙苹果(自己翻译的哈,自认为翻译的还挺雅致滴,嘻嘻),真的很美味。鹅肝鲜嫩爽滑,入口即化,香汁溢口,丝毫没有肥腻感,配着爽脆的焙苹果,很享受,不愧是米其林餐厅!推荐给大家,可以去尝尝。

说到布达佩斯的美食,还有一个叫Menza的餐厅,也是很多人推荐的,替大家去品尝了一下,总体来说就餐环境是非常不错的,但是菜品个人觉得还好吧,就是摆盘非常漂亮。

其实在欧洲街边有很多卖巴西烤肉卷饼的店,地铁站里也卖烤肉卷饼和披萨,我对这种烤肉卷饼的味道倒是喜欢,主要是料非常足,还荤素搭配,再加上沙拉酱,大大咬一口,爽!

国家剧院旁边Sophie & BEN

安德拉什大街近多瑙河这一边,隐藏着一个小小的mini城市博物馆,这个真的是我们无心插柳观赏到的景观,因为老公对这种建筑和微型的东西比较感兴趣,于是我们抱着好奇的心态进去参观。
        里面按照真实的比例还原了布达佩斯和另外几个欧洲国家某些风貌,非常精致,这是21位工匠历时一年完成的杰作,十分感叹他们的精良工艺。小火车和小汽车都是可以开动的哦~

要想深入了解布达佩斯的民风,一定要到中央市场看一看,这是布达佩斯最大的市场。看看这的大菜市场和咱们国家的大菜市场有什么区别。中央市场在自由桥旁边,里面很干净,市场一共两层,第一层是卖蔬果、肉类、调味料等,水果果真是又好又便宜,橙子和苹果的味道很棒!二层有卖小纪念品的小商铺还有卖快餐的,如果想买布达佩斯的冰箱贴,建议可以在中央市场二层选购,相对全一些也便宜一些。

布达佩斯推荐游玩路线:
Day 1:赛切尼链桥 — 城堡山缆车 — 国家画廊 — 马加什教堂 — 渔人堡 — 多瑙河堤岸铁鞋
Day 2:国会大厦 — 圣伊什特万圣殿 — 安德拉什大街 — 英雄广场 — 城市公园 — 赛切尼温泉 — 宫道尔餐厅
Day 3:中央市场 — 自由桥 — 瓦茨大街 — Budapest Sightseeing 环城观光 — 晚上Budapest Sightseeing 游船游览多瑙河(含wifi)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06 19:25

引用 soralovemaki 发表于 2016-06-06 19:25:15 的回复:

回复soralovemaki:加油,写写游记会让你的旅行更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