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03:青城之恋(呼和浩特)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6-04 12:03 1148/35
  • 出发时间/2015-09-14

时间:2015.9.14-15
       人物:一个人
       花费:火车198(哈尔滨-呼和浩特) +  吃住行花费约100 = 约300元

呼和浩特本来也不是计划之内的,因为下一站选择了新疆,所以转道呼和浩特,同时也是博物馆情结作祟,就来到了呼和浩特,虽然除去睡觉,在呼市待的有效时间还不到十二个小时,但是我却很喜欢这个城市。

先来看下内容简介:

在路上

书接上回。9.14号,K1384火车上,一觉醒来,重新又回到了内蒙的境内。到今天为止,离正式开始行程,离开无锡无非才一周的时间,但却感觉如此的漫长,如同一个世纪一般漫长,是因为中间经历的事情太多了吗?心情也已经从开始的振奋变成了现在的小沮丧,小伤感,小退却,可能是因为第一站选择了中国北部的原因吧,或许开始不适应吧,所有的事情和想象的都不太一样,想象太过优美,而现实却太过尴尬。一个人的旅途还没有正式开始,我就已经感觉到了它的狰狞,因为没有足够的胆量,所以对前方的未知还是充满了恐惧感的。但是我相信,这只是开始,刚开始因为不适应,所以会安排的并不优美,一切都很匆匆,很尴尬,但我相信这只是个开头,后面会好起来的。

车窗外,连续几个小时都是这样的风景

车厢内的人已经很少了,白天坐火车,在内蒙的境内,现在想来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先把日记补上,之后就坐在座位上晒太阳,这里的太阳总是咄咄逼人,使人不敢直视,在太阳下待的久了就会变得慵懒,于是索性拉上窗帘,要知道坐火车拉上窗帘是我最不愿做的事情。眯了一会儿到十二点多。外面的风景除了开阔,并没有太大的特色,只是在空旷的火车上,听着音乐,看着窗外,阳光明媚,万里无云,这样的情景总会让人思绪飘扬。起身去打水,听着撩人思绪的音乐,看着空旷的车厢,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做什么的都有,打牌的,睡觉的,发呆的,看风景的,聊天的,看着洒进来的阳光,端着一杯水的我,突然就怔住了,站在过道中间,看着这悠闲的一切,突然就有种莫名的感动,不由得就想起了四个字:时光静好。也只有在火车上,尤其是长途火车上,人们才会被迫放下手头心头的事情,去面对空白的时间。对于刚开始奔波的我来说,这种悠闲,美好和感动很久没有过了。

就在这个洒满阳光的车厢里,我还想明白了一件事情:享受当下。有些道理,你看到,你知道,和你真正懂得并不是一回事。享受当下,就是我在当下意识到的最关键一点。时刻提醒自己,享受当下正在经历的事情,坐火车就好好享受火车上的悠闲时光,看风景时就要全心享受眼前的美景,晚上睡觉时就全身心放松休息,面对问题时就全心想问题,问题出来了再去想问题,不要让对未来的担忧扰乱当下的悠闲时光,担忧也是于事无补,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搞定所有的事情。享受当下,这简单的四个字,对于面对着将要到来的一无所知的喀纳斯之行,几个小时就要到达呼和浩特却还不知道睡在哪里,刚刚开始一个人旅程的我来说,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将要到来的未知的担忧时刻在侵扰着我的心情,让我无法做到全身心的享受当下悠闲的火车时光。  所以,在这个洒满阳光的慵懒车厢里,看着眼前的时光静好,“享受当下”这个想法,把之前萦绕在心头的担忧慢慢卸下,此时我的心情如同被除去了紧箍咒的孙行者,自由而感动。

外面的风景慢慢开始有了一些小的变化,从之前的一望无际开始转为群山绵延,满眼的绿色也开始慢慢变成了黄绿色,四面八方都是山,火车好像是在绕着山在跑,因为太阳时而在这边时而在对面。不知道是因为这一路风景确实没有出色之处还是视觉疲劳的缘故,并没有太大的惊艳,直到集宁南到呼市这一站,才开始明显有了人类的足迹,才感觉有了些生机。看来,人毕竟是群居生物啊,像我这样一个喜欢安静不喜热闹场合的人离开人群久了也会想念呢。

24个小时的火车之后,我来到了这里。

先来了解一下呼和浩特特吧:
       呼和浩特,通称呼市,旧称归绥,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地处中国北部边疆,欧亚大陆内部。是全内蒙古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金融中心。市域面积为17224平方公里,辖4区、4县、1旗,2015年末常住人口为300万人。呼和浩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民国时期原为绥远省省会,蒙绥合并后,自治区首府由乌兰浩特迁入呼和浩特。呼市中心城区本是由归化城与绥远城两座城市在清末民国合并而成,故称归绥。1954年改为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青城,由此而来。我喜欢这个名字。本来,在呼市有一个高中同学可以聚一聚的,结果,不巧,她刚搬到苏州,小遗憾。

一个地方的火车站会影响到对这个地方的第一印象,因为,它就如同你和一个人的初次见面。而你在一个地方的主观经历则会影响你对这个地方的主观感受。我到的是呼和浩特东站,呼东站并不是通常所说的呼和浩特火车站,通常所说的呼站指呼和浩特西站。呼和浩特东站是一个新建的火车站,很开阔,所以第一印象还是蛮不错的,虽然有些空旷甚至凄凉了。下车后在东站有两班免费的公交,这真的是青城给我的一个惊喜。东站有两路免费公交,被称做 青城公交1号线,青城公交2号线,这两路免费公交几乎贯穿了城市的主干道,把几乎所有的主交通枢纽贯穿了一起,所以我在呼市的一天里,公交车都是免费的。

14号下午四点多到呼市时,一出车站傻了眼,附近没有住宿的地方,因为我之前查的全部是西站附近的住宿,也就是经常所说的呼和浩特站,亏着没有提前订住宿。就先坐免费公交来到博物馆,从东站坐青城公交一号或2号线到TCL电器下车,往前走一站就到博物馆了。在博物馆的附近有一个万达广场。

大大的太阳抚慰着一颗疲惫的心

这是第一次出远门到一个地方没有提前找住宿的情况,还好没有完全慌了阵脚,用百度地图搜索附近的住宿,有一个 八福青旅,有些隐蔽,不过还算好找,正是因为隐蔽所以很安静。博物馆这一带应该是属于呼市的新区,一个城市的新区一般都建设的比较好,这又使得我对呼市的印象加了几分。住宿安排好后,出去找吃的。博物馆附近有一个万达广场和步行街,好多好多吃饭的地方,这是我离开无锡开始旅途以来第一次重见步行街,之前我一直都不喜欢步行街,觉得太吵,但是在路上奔波了几天后,再看到人群川流不息的步行街,再次感受到了熟悉的大城市气息,竟有了一丝的亲切感。

青城的第一顿饭,重庆小面,对的,第一顿饭我没有去吃这里的特色,而是选择了面,可见我得多喜欢吃面啊

吃过饭,又买了一些第二天坐火车的干粮,回去重新确认了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就睡觉了。如今在这里回忆叙述时,简单的几句话就概括过去了,可实际的情形并没有如此的简单,当时的心情还是很复杂的,最大的担忧就是喀纳斯的住宿了,总之,千头万绪。

入住的八福青旅,虽有些小隐蔽,但是确也是因了它的隐蔽,所以才有了它的安静

第一站:内蒙古博物院

一夜无话。15号,先去了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是我目前我见到最大的博物馆了,总共有四层楼,十个展厅,每个展厅一个主题,之前看介绍博物馆时总是会用“馆藏丰富”这个词,其实并不是每个博物馆都有资格这么说的,而内蒙古博物院绝对当得起。走马观花看下来还用了五个多小时,因为把包寄在了前台,没有带干粮,所以没有很细的观看,如果细细看的话,估计一天的时间可以看的差不多,看完之后就像美餐了一顿,仍感觉意犹未尽,不尽兴。关于博物馆的部分就放到后面专门的博物馆游记里,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内蒙古地狱辽阔,它的大不光是面积的大,同时也很大气

博物馆将这种大气表现的淋漓尽致

第二站:塞上老街,大召,席力图召

从博物馆出来后,离晚上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决定去大召看看,呼市市内并没有太多的游玩点,坐青城公交到一个离大召最近的公交站下车,因为离大召很近了,决定走着过去,了解一个城市的最好方法就是亲手触摸它,亲身感触它,走到大召大概用了二十多分钟的时间,席力图召,大召和塞上老街,这几个都是在一起的,因为对寺庙不感兴趣,所以席力图召和大召我都没有进去,对老街倒是挺感兴趣的,就走了一趟塞上老街老街不算长,两边全部是商铺,卖的都是地方特色的商品,老街人不多,两边的房屋还是有些特点的,其实感觉有些低于期望值的,也是时间有限,如果有充足的时间,能够拐进老街旁边的小巷子里,应该也会有很多惊喜的收获吧。

这些对本地人来说习以为常的建筑对于我这个外地人来讲具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而这样的建筑在青城随处可见

转完后又走到下车的地方,吃点东西,说到吃,看到有 筱面,应该是本地的特色,就点了一份,猜测无非就是面,可是上来之后我傻眼了,一份汤,还有一蒸笼面卷,傻眼的我不知道怎么吃了,也不好意思问,就把面卷泡到汤里吃的,应该也就是这个吃法,汤的味道还不错,但是很重,面的味道一般。

青城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虽然待的时间不长,但是我却很喜欢这个城市。14号下午四点来到青城,15号晚上九点踏上离开青城的火车,除去睡觉,在青城的一天其实也就只有不到十二个小时,十二个小时,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哈尔滨东站的炫屋顶

下一站:乌鲁木齐,我又向最终目的地喀纳斯靠近了一步。

2016-06-06 11:57

2016-06-06 12:16

就我在各地旅游接触的内蒙人看。多数直爽诚实,又有点粗狂,肤浅,缺乏内敛气质。

2016-06-06 12:18

大赞!4顶!

2016-06-06 12:23

2016-06-06 13:1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06 13:25

2016-06-06 14:15

2016-06-06 15:09

2016-06-06 15:10

2016-06-06 16:14

2016-06-06 16:47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我去年在呼和浩特停留时正好是周一,完美地错过了。话说呼和浩特根本就没几个蒙古族朋友,却偏偏所有的路牌招牌都得用上蒙文。

2016-06-06 19:13

你这一趟是把“三北”都走遍了吧。

2016-06-06 19:1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06 11:57:34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06 20:5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06 12:18:45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这也是他们的可爱之处

2016-06-06 20:5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06 12:23:55 的回复:

大赞!4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6-06 20:56

引用 xuweio 发表于 2016-06-06 13:25:1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xuweio:我更羡慕一直坚持在路上的人

2016-06-06 20:5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6 15:09:3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离开马蜂窝快有一年了,到现在才有机会再回来看看写写,又看到一些朋友的身影,很亲切,像故人般亲切,谢谢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

2016-06-06 20: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6 15:10:0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你的头像换了哈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6 19:13:5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错过博物院是有些太可惜了,不过也好,有遗憾以后才更有理由再去一趟

2016-06-06 20: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6 19:14:19 的回复:

你这一趟是把“三北”都走遍了吧。

回复海风小舟:不止三北,全国的省份都走过了

2016-06-06 20:59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06 16:14:14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一直的关注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06-06 20:58:22 的回复:

你的头像换了哈

回复安静:换回本人土匪照好看些

2016-06-06 21:0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6 21:00:35 的回复:

换回本人土匪照好看些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额,受你上一个头像的影响,我一看到你的名字眼里就浮现出一个胖胖的形象

2016-06-06 21:0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06 21:56

引用 vivien 发表于 2016-06-06 21:56:35 的回复:

回复vivien:期待

2016-06-06 22:00

2016-06-07 09:17

2016-06-07 09:18

一个人去体验,会不会有时候寂寞?

2016-06-07 10:00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7 10:01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呼和浩特给人以安闲的感觉,值得多呆几天。

2016-06-07 12:47

21顶!

2016-06-07 19:22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6-07 09:18:05 的回复:

回复道然99:谢谢

2016-06-07 22:16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6-07 10:00:55 的回复:

一个人去体验,会不会有时候寂寞?

回复河水清清:大部分时间不会,很享受这种自由。

2016-06-07 22:19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6-07 12:47:49 的回复:

呼和浩特给人以安闲的感觉,值得多呆几天。

回复étais33:是的,我很喜欢这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