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8至5.14 武陵源-天门山-芙蓉镇-边城茶峒-吉首-凤凰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9
  • 人均费用/2000RMB

终于有时间和动机和家人一起出行,目的地在湖南永州从江西九江出发,计划把整个湘西转一下。
先到长沙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九点半出发,大概到了下午三点到达武陵源,停放好车辆,办理入住后,一行人赶紧上山去。这个时节这个点很棒,人不太多,而且大部分人这个点都陆续准备下山了,继续往山上去的只有我们一行人,这样到处都不用排队,连天梯里都只有我们,一路嚷嚷着今天包场啦,把武陵源几个大小景点绕了一圈。

武陵源的山跟天门山的山很不一样,具体可能要地质知识深厚的人才讲的清楚。我的经验是,去武陵源要不就住在景区里,这样当大部分游人散去下山后,你可以独享晨昏的清净。要不然武陵源距离天门山也就二三十公里,不如下山之后直接到天门山索道那里寻个住处,第二天好直接上天门山,因为索道即使是淡季,也要排队一小时的。
而且天门山索道停车场附近大楼里经济型酒店颇多,环境也不错。

名声在外的玻璃栈道,可惜游人太多,桥面玻璃早有磨损,我是个不恐高的,并不觉得刺激。这里还要额外门票60元,其实就五十米长的一条玻璃道,因为很多人会停下拍照,排队时间很久。而且摩肩接踵,抱怨不断。

图我都是爪机拍的,导出来发现很不够看的,大家凑合的看吧。因为我一路是自驾的,各位有问题可以留言于我。

天门山上山索道坐的十分过瘾,真没想到人类为了省力气可以做出些什么事儿来。

因为是选择坐索道上山,下山就坐车,沿着图上的环山公路一路车行下去。

下山坐车等候处,要分成两段,景区的中巴在天门狐仙的演出地就停下来,得下去换车。那个地方自驾车可以开上来的,晚上我们开车又进山观看了天门狐仙,灯光舞美很棒,就是剧情挺单薄和冗长,但是是全露天演出,天门山就在头顶,那里正在施工打着大灯,远远望去,黑压压的一片群山顶上一个亮着灯的大洞,挺有意思的。

天门山景区修建了电梯,在山里面的上下行扶梯,一个接着一个,如果走不动的老人小孩可以乘坐扶梯下去,单走这个楼梯还是挺陡峭的,很多地方基本上感觉垂直似得。

自己回来看图觉得没什么,但是身临其境,真觉得巍峨动人。

天门山歇了一晚,第二天我坚持要去边城。是边城茶峒,不是很多人以为的边城凤凰
今天的行程是
天门山索道---芙蓉镇---边城茶峒---矮寨大桥---吉首

芙蓉镇,本名叫王村,因谢晋导演电影《芙蓉镇》而更名。门票110一位,因我持有全国导游证,我免票替家人买了优惠票45一人。
芙蓉镇是在去茶峒路上特意绕了一点,打算吃个午饭休息处的。
这个景点还在不断修缮扩张中,很多地方还在建筑。到处可见刘晓庆米豆腐,这里本来是土司王的王府所在,哦,有趣的是,这里经过的酉水,也经过下面的茶峒茶峒的船夫和我说以前他们划船上去要两天的功夫呢,我们现在开车几小时就到了。

芙蓉镇不大,很快就绕了一圈,这里有个瀑布可以穿过去。门票要再检一次,各位千万收好别丢了。

店家的一只垂耳兔,不知道为什么给它剃了毛,在店里蹦来蹦去。十分可爱,被我抱来做了个模特。

吃过午饭,本来想去离不远的红石林,但时间有限,晚上还要赶往吉首吃🐍宴。就忙车行至茶峒

这篇课文当时读的时候年纪还小,只记得少女翠翠那种情窦初开的欣喜与惆怅。到了边城已经傍晚了,不知道本来这个小镇宁静还是时节的问题,基本上看不到游客。租了一条小船,听老船夫讲讲两岸的景点和当地的故事。
茶峒是三不管的小城,往上去是贵州,船夫说三十里内都没有村落。河的两边一边是茶峒归属湖南,一边是洪安归属重庆。中间有个三不管岛,船夫说到了八十年代,那个地方一直三不管,以前他们当地有什么生死矛盾,都约在那里决斗,死了也没人能管。改革开放后那里做了一个赌场,船行过去接客送客,直到后来,上面下令这里归重庆管辖,才被捣毁了窝点,现在是个三不管酒店。

湘西这个大方向中,不是所有人都会把茶峒作为目的地的。比起其它热门景点,这座三不管的边城显得有些尴尬和多余。路不好走又要绕个大弯,但我还是坚持来了。替我们划船的船夫问我,你们来是为了什么?我说是为了沈从文的那本小说。船夫哈哈大笑,这都是一九三几年的书了,那些书里面的东西早就都不在了。可是没关系,我当然知道都不会在,可是这条河还在。这个地名还在。其实,在文字与地理之间,一直存在着相互的激荡,那些在文字中已然不朽,但在现实里几乎消失或者朦胧存在的地方,充满了温热的向往。在存在与消失之间,游走的人把玩到的是时间的若隐若现。

听老船夫讲故事很有意思,他们这里民风和善,三省之间,汉苗之间都互相通婚,而且家家户户都生两个以上。为什么呢,因为计划生育拿他们没办法,湖南搞运动了,他们坐上船几分钟就到了重庆重庆搞运动了,他们马上就回湖南,两边都有乡邻亲戚,大家互帮互助
如果不是和人约好了要在吉首,我真不想这么匆匆而过,跟芙蓉镇茶峒其实更远些。高速口下来芙蓉镇还有个三十公里,茶峒方便只有四五公里。但是很多人会去大名鼎鼎的凤凰,把那里当成心中的边城。
可是于我,这样安静的小城,当地人商业气息不浓烈,家家户户不招揽生意,饭菜做的喷喷香。如果计划重新安排,我要在这里住上一晚,枕着河水流淌。

茶峒对面就是洪安古镇,船夫说古镇也不古,七十来年吧,跟他们茶峒比那是差远了。过去十分方便,河水不宽,有个拉拉度,一块钱一个人,上船就走,几分钟就到。

这些红色建筑标语,据说是几年前某个重庆执政者要求竖立的,当地人讲,他在的时候,治安非常好,那个三不管赌场也是他捣毁的。
现在变为阶下囚,这些标语也没有人再去刷新喷漆了,风雨侵蚀,要不了几年,连痕迹都难寻了吧。

一桥跨两省,这里也是刘邓大军进大西南的路线。看到这个桥墩没有,船夫说,这个桥墩是蒋介石的时候修的,本来上面是木桥后来毁于战火,解放后新政府修建了新的石桥,但是沿用了旧的桥墩。他们当地人管这叫压一头。
你看这多么神奇,有些历史的故事不会留在书本上,留在了这些老人们的记忆里。

茶峒吉首路过了矮寨大桥,我光顾着惊叹了,忘记拍照了。其实可以再安排一天游览矮寨大桥加德夯苗寨,我在蚂蜂窝查过了其他人的游记,德夯苗寨那里有个天问台和长瀑布很值得一看,但是两处不在一块,走路要走好几小时。还是算了吧。
图上是湘西蛇,我没吃,家人吃了告诉我很有嚼劲,你把它当黄鳝吃了也行啊。
可是妈妈,黄鳝我也不吃的。
吉首的朋友很好客,要请我吃娃娃鱼,我还是拦住了,按照这些辣椒辣椒的做法,任何肉类在我这驽钝的舌头看来估计只剩下火辣辣的刺痛,别再去欺负那个有四只爪子会婴儿叫的保护动物了吧。

多可爱啊,我不吃你,希望别人也别吃你吧

吉首凤凰非常近,我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大家说凤凰里面很吵,因为我这次带着父母小姨舅舅一起出门,就定了素屢莲花酒店,这个在古城之外,但也在河边,清净漂亮。晚上在浴缸里开一瓶红酒,外面就是江水,享受一下吧

新中式风格,干净高级漂亮,很适合一家人坐下来P图的P图,刷手机刷手机,聊天聊天。

早餐让他们直接送到房间,在阳台上吃,汤头十分好。酒店有免费接驳车往来凤凰,十分钟可到,如果是我自己我肯定住古城内,不怕吵不怕潮湿,但是带着家人长辈,还是安排好一点,因为一路舟车劳顿也很辛苦。

这只叫果果的金毛已经八岁了,店家说它从小在店里长大,我问它,天呐,你送往迎来了多少人呢。难怪谁来摸都是一副懒懒的表情。

凤凰就没什么好说啦,开发很多年,今年五一起景区大门票取消了,小景点加起来还是148.里面商业氛围很浓厚,消费水平不低,我对这样的古镇不是很有感觉,越发怀念匆匆一瞥的茶峒了。
离开凤凰就车行永州永州办完事后就回到了温暖的家。

出去一周,我的两只小天使都很想念我,好吧,其实是我很想念她们。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06 19:0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