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の初,游荡在雅人叔的金色梦乡——仙台、盛岡的独角戏

• 出发时间/2016-05-15

写在前面

人类最大的武器应该是“笑”吧?不管遭遇多大的困难,不管陷入多悲惨的状况,如果能够一笑,就会有重新充电的感觉。
                                                                                                 ——伊坂幸太郎《金色梦乡》

楼主作为一名电影控其实对日系影片并没有太多的爱,
而《金色梦乡》却是我格外喜欢的一部,
倒不是说雅人叔长得喜感演技超群,
而是此片透露出类似星爷式的“无厘头”和对于人性的揭示有着更深刻的意义。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这部电影,
一个小人物突然成为国民英雄又突然被冤枉成杀害首相的凶手,
这一路的追命逃亡实在堪称精彩。
说是日本版的《肖申克的救赎》或许言之有过,
但究其剪辑的绝妙和情节的跌宕起伏也足够经典了。
埋下伏笔那么多,无非是想告诉你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
也就是《金色梦乡》的取景点——仙台
城市的美好,不在于著名的旅游景点,
光是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就已经构成了一幅幅极美的画面,
仙台如此,盛冈亦如此。
寻找我的电影情节,感受日本城市的日常,算是我此行的原因吧。

关于作者

这是我第四次赴日,也是第二次独行日本
所有本人出镜的照片都来自于三脚架,偶尔对焦不准还请大家海涵。
大白羊的任性体现于不管有没有人陪同,我想去的地方无论如何都会完成,
别问我会不会觉得无聊,会不会有孤独感,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们,我一个人,也能玩得挺嗨……
就是背相机扛脚架挺累……

微博:@西西里玩不停
微信:723173779
拍照不易,码字更累,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作者有权追究责任哦~
有任何问题都欢迎微博微信私信我,也请大家支持原创
ps:此篇游记的图都没有水印,不是我不想加,实在是懒,但是,这不代表可以盗图,被我发现我真的会举报你!

出行准备:

1.关于机票
上海仙台木有直飞,这让我纠结了很久是转机前往还是到东京再坐新干线,后来看了下转机的候机时间,果断新干线了~~

成田机场真的是非常大,入境人数也多。我喜欢日本的原因之一,在于每次到达行李转盘的时候,我的行李都被这样整齐得排列着……机场工作人员的强迫症,我很是喜欢~

2.关于东北周游列券
你可以在国内购买兑换券然后去日本换(价格19000日元),也可以直接凭借护照去购买(价格20000日元),可以在14天中的任意5天使用,JR pass绝对是外国人玩转日本的神器,没有之一。
参考网站:ttp://www.eastjapanrail.com/?language=6&conf=true#/product/JR%20EAST%20PASS%20-%20TOHOKU%20AREA

友情提示:此次我购买的JR EAST PASS(Tohoku area)只能在东北地区使用,地点仅限东京宫城县/岩手县/青森县。

3.关于器材
这次出行的全部器材,就是一台D750,搭配着最常规的24-70,另外配合一只曼富图的脚架,滤镜什么的我就不介绍了,虽然带了一套但是因为懒最后都没怎么用。

非要说此行的照片有什么亮点的话。。大概就是因为这只脚架,让我的全程自拍显得逼格了不少。。我终于不用对着手机傻乎乎得卖萌了……

4.关于酒店
全部在booking预定,仙台盛冈的酒店都在JR附近,由于是一个人,所以住单人间即可,仙台盛冈的酒店价格还算便宜,一间小小的单人间大概300多就能拿下,由于日本全靠公共交通出行,所以酒店的位置建议离JR近一些,方便很多。
当然,我的出行也不全是省吃俭用,住得了便宜的酒店也得享受得了高端豪华的,在松岛就住了小松馆,一间海景房,2600人民币。。所有省下来的钱,都花在那一天了……

请随意感受我一个人的豪华海景房……

关于行程

D1:上海东京仙台(定禅寺通/品尝仙台牛舌)
D2:仙台(瑞凤殿/仙台城遗址公园)-松岛(福浦桥/松岛海景)
D3:松岛(小松馆足浴体验)-仙台盛冈(白龙面/岩山公园)
D4:盛冈(东家荞麦面/龙谷寺/盛冈八幡宫/盛冈城迹公园)-仙台
D5:仙台宫城峡蒸馏所/仙台朝市)-东京上海

DAY1:仙台,那是雅人叔的《金色梦乡》

仙台,我似乎很少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一个完整的仙台,国人对于的仙台的了解,大多停留在鲁迅先生笔下的《藤野先生》。是的,鲁迅在仙台读的医学,所谓弃医从文华丽变身为精神医者估摸着也和他在仙台的生活有关。
历史上的仙台藩祖是伊达政宗,他最早在此建城,奠定了现在仙台市的市街基础。伊达政宗自1600年开始筑城,之后不断推行新计划,进行城建设计和开发等。当时的仙台非常繁荣,西班牙的使节形容当时的情形为-东西南北人来人往,胜似江户(东京)。
而我对仙台的初印象,大概就是因为堺雅人的《金色梦乡》,“摇滚,是件很简单的事”,旅行,也是一样。雅人在影片中穷其所有只为逃亡,而我,怕是终其一生都碌碌无为只为所谓诗和远方。雅人叔的呆萌形象真是无比符合电影的气质,而仙台车站,就这样作为背景出现,成为了影片的开场。我,走在仙台的大街小巷,身入其境得感受一番堺雅人的生死逃亡。

上海东京 09:00-13:00

此次出行,也算是诸多不顺,临行前突然扁桃体炎,高烧39度三天不退,挂水五天,为此我改签了机票重订了酒店,最终拖着病怏怏的身体带着各种药物上了路。这期间,每天都无比虐心就怕高烧复发影响行程,毕竟单独出门,父母着实是担心。

于是在出发前,临时在app“你来出境游”上预定了接机服务,孙先生从成田机场一路送我到上野车站,又是帮搬行李又给出了更合适的交通意见真是贴心,在此谢谢可爱的当地人,临时的接机服务也能做得如此到位。快看孙先生的车上,好二次元~

东京仙台  14:00-16:00
关于东北新干线
"小町(Komachi)"号: 东京 – 秋田
"疾风(Hayate)"号: 东京 – 盛冈
"山彦(Yamabiko)"号: 东京 – 仙台
"那须野(Nasuno)"号: 东京 – 那须盐原
"隼(Hayabusa)"号: 东京 - 新青森

根本不用担心交通,这条在《名侦探柯南》里出镜率极高的新干线真的是日本交通大动脉,而且座椅舒适,从东京仙台仅1小时40分,简直不能更赞。

定禅寺通 17:00-19:00

到达仙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去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兴致冲冲得跑向定禅寺通的榉树林荫道。这里排列着格列柯的铜像,颇具几分户外美术馆的氛围。而我一到仙台就赶来这里的原因是:《金色梦乡》里首相大人就是在这里被爆炸袭击谋杀的,雅人叔的生死大逃亡便是从这条林荫大道开始的……

仙台的夜,也是颇有点迷幻色彩,作为宫城县最大的城市,灯红酒绿倒是一点都不少~唔~俨然一副失足少女的即视感~

虽然不知道大魔王是什么鬼,不过看起来很酷的样子,门口还有不少人在聚众玩耍,貌似是什么不得了的组织……

品尝仙台牛舌 19:00-21:00

牛舌是仙台最著名的美食,入乡随俗,就来尝一尝牛舌的味道。。。原本在攻略上查的那家牛舌店竟然关门,于是很无奈随便找了家就去吃了~别问我为什么挑了这家。。。因为在门口张望的时候发现小哥真的很帅。。。

除了牛舌,还有酒。。如果不是感冒,我应该真的会陪小哥喝两杯的。。。

这个物价,真的不贵诶~

由于在新干线上吃了便当的,最后我就点了一份一人份的牛舌独自享用。这是我到日本后的第一餐,服务人员nice得令人发指,他们得知我是一个人从中国跑来溜达的时候真的会掏出手机翻译软件来跟我聊天。。最后。。还给我打了折……

鲜嫩的牛舌,小哥亲自帮我烤的,很贴心啊有木有!

总的来说,仙台的物价还是比东京低不少的,物价水平感觉和上海差不多啦。

来,深夜食堂,话说这张图穿帮哟,有人能找到我的相机和脚架吗?

DAY2:仙台,是一个关于伊达政宗的城市

从一个陌生的城市中苏醒过来是件很神奇的事,我每天撕开眼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在哪~打开窗户,顺着阳光洒进屋来的方向望出去,街边,如此干净,空气里都流露着清新的味道,我清了清嗓,咽炎褪去了不少,想必也和空气质量有关吧。瞬间就变得神清气爽起来。简单收拾下行李,我要出去溜达啦。

仙台车站,《金色梦乡》的开场画面就是在这里,青柳雅春在这遇见了多年不见的森田森吾,故事也就是从森田那一堆奇怪的对白中开始的~

日本的很多地方都有观光巴士,之前在鹿儿岛就有买过一日游的巴士票,仙台也有这样的巴士票,主要的几个景点都可以坐观光巴士到达,我的第一站是在瑞凤殿。

瑞凤殿  09:00-10:00

观光巴士环游一圈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中间可以随意上下车,所以游玩仙台的话观光巴士绝对是超值的体验,因为这个巴士本身就是个景点……

首先,这巴士真的长得很好看。其次,巴士内部,也长得很好看。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日本及时是老人家,也喜欢座着观光巴士自由行,棒棒哒。

从JR到瑞凤殿下车大概十几分钟,慢慢悠悠得开着,丝毫不着急,仙台的节奏还是相对比较慢的。街边的小店跟我在杂志上看到的也差不多的样子,恩,属于日本的街角咖啡店。

这片墓地就位于步行去瑞凤殿的半山上,日本对于墓地丝毫不忌讳,记得上次在鹿儿岛拍日出的时候,天还没亮就去爬山,爬到半坡需要穿过一座墓地……然后就凌乱啦~~那会,也是独自一人~

日本的人性化体现在很多个地方,比如,凭借当日购买的一日游巴士票就可以买打折门票,这是多么合理的事~

瑞凤殿的门票,大概就是长这样的。

全家出游时最常见的画面之一,以至于我经常以为日本的孩子真的不用上学的。

每一个神社前都会有这样一个洗手的地方,不过大多简洁,瑞凤殿中的这个倒是有点特别,还是中国龙的形象。

正殿门口是这样哒~此处应有自拍~瑞凤殿是江户时代初期,领先获得发展的仙台藩第一代藩主伊达正宗安葬的陵庙。第二代藩主伊达忠宗根据伊达政宗的遗命于1637年在请野山南边的经峰创建陵庙,命名为瑞凤殿。之后第二代忠宗、第三代纲宗也葬于此,建造了感仙殿、善应殿。瑞凤殿是由正殿、拜殿、唐风大门、御供所、涅槃门构成的桃山样式的豪华陵庙建筑,1945年在战火中烧毁,所以现在的岭庙是1979年再建而成。2001年还进行了改建,恢复了创建当时的样子。感仙殿和善应殿也同在战火中烧毁,于1985年重建。瑞凤殿是坐落在杉木树丛中的庄严华丽的陵庙,占地内的资料馆对随葬品等进行了展出和解说。

难道只有我觉得瑞凤殿透露着一股浓浓的中国风?

正殿前的摆设

很多时候,我会很喜欢这样的小场景,一位正在查资料的游客。

回头一看,瑞凤殿真的是像在森林中的赶脚。

瑞凤殿的另一边,是感仙殿,这边的游客似乎更少。

没有什么人,于是我可以毫无顾忌得自拍啦。

有没有看到老人拄的拐杖?别以为这是他们自带的哟~在景区门口有免费的拐杖提取的地方,不需要任何押金就可以拿走,当然,用完之后要归还远处。日本的人性化全体现在这些小小的细节中。

仙台城遗迹公园 10:30-12:00

从瑞凤殿参观后,回到景区门口等候观光巴士,仙台日本虽然算得上大城市,但是人却少得多。相比东京大阪的繁忙,我更喜欢这里的悠闲。

仙台城迹公园离瑞凤殿并不远,坐上巴士没几站就到了,小小的车站上基本都是前来观光的游客。

大门口的鸟居还是相当有气势的。

科普一下:仙台城迹公园是以龙口溪谷和广濑川边的断崖绝壁为外壕建在天然要塞上的伊达家居城遗址,俗称“青叶城遗址”。仙台城于1603年由仙台藩第一代藩主伊达政宗建造,以后270余年成为了伊达氏的居城。居城建造了本丸/二之丸/三之丸,但为了防止将军德川家康的警戎,没有设天守阁。由于战火等古城消失了,但大型石墙和重建的角楼等保留了当时的面貌。现在天守台
立着伊达政宗的骑马像,本丸遗址上建造了护国神社。在青叶城资料展览馆,可以观赏利用CG精巧再现的本丸影像。遗址一带现在成为青叶山公园,由于位于青叶山丘陵,可以远眺太平洋。

这个就是建立在本丸上的护国神社啦

一般来说,神社里最常见的祈福不是平安就是学业有成。。。

遗址公园里的学生。唔,这个时候应该是在上课吧……

城迹公园里最常见的场景,来自于伊达政宗的崇拜者……每当我端起相机,他们都很有镜头感。

也就在这里,得以看到仙台城的全景

之前在微博上说觉得仙台是个很小的城市,网友纷纷发来意见说仙台日本算是很大的城市了,只是对我来说,一个只有两条地铁线的城市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大诶……不过之后到了盛冈,才知道什么叫小城市……

这也算是和仙台城合过影了……

遗址公园内的美食街,当然这里还有青叶城资料展览馆,可以观赏利用CG精巧再现的本丸影像。

这是什么花?求科普~

最喜欢日本小马路上的日常生活,总觉得扫街才是最带感的事。

仙台-松岛 13:00-14:30
松岛,原本并不在我的行程之中,偶然之中听说日本三景之一便有松岛,粗略看了下相关资料就决定要去了。因为决定得比较临时,心仪的酒店已然都是天价了,想想仙台盛冈都省吃俭用了,难得奢侈一回也就拼了。松岛的海岸并不是那种壮观或者是浪漫的,看起来精致玲珑独有风味。
科普:松岛在日本东北地方仙台市松岛湾内,系指这一地带的海湾和列岛。以碧海、白浪、青松称著。日本著名三景之一。水深3-4米,岛屿众多,有“808岛”之称,实有260多个。面积92平方公里。岛上多黑松和红松,故名。有誉为国宝的瑞严寺,原名青龙山延福寺,为日本东北著名古刹。

松岛附近有两个车站,松岛站和松岛海岸站,分别是两条不同的JR线路,从仙台站到松岛大约半个多小时,松岛的两个车站都是小巧精致型的,无论从哪个车站走到海岸边大约都需要15分钟左右。具体哪个站下,就得看你定的酒店位置啦。

松岛,小松馆 14:30-16:00

初见松岛海岸,一个大写的“阴天”,此刻我的内心还是略崩溃的~~原本期待的蓝天白云万千小岛的场景瞬间变成了阴郁状。诶~时运不佳。

然而在踏入酒店大堂的时候,所有的阴郁都变得豁然开朗了。

小松馆好风亭这应该是我四次日本行里住得最奢华的一次,2600软妹币一晚着实心疼,但是但是~~很值有木有!!
酒店大堂宽敞明亮。

房间,是满满的和风味,不当心还有海鸥飞过窗前,在房间里就能享受到松岛海岸的风光。真正的景观房。

“品味松岛的美景”。这是小松馆好风亭的理念。昼夜不停的流云海天一色的景色在这海岬的尽头您都能欣赏到。

这身浴袍是酒店提供的,在这种环境下。。必然要装逼得自拍一下。

迎宾是用抹茶和糕点来招待的,上次去日本的时候被一位日本女孩强烈安利了一下抹茶和糕点的正确吃法,然而两个月过后,我全然是忘光光了……

吃了糕点之后,就前往心念已久的福浦桥了。从小松馆步行到福浦桥,仅需三分钟哟。

福浦桥&松岛海岸 16:00-18:00

福浦岛位于松岛海岸东边,由一条长252米的朱红色福浦桥和大陆相连。全岛为县立指定自然植物园,面积不大,可以步行走完全岛,非常适合休闲散步。松岛海岸共有三座朱红色的桥,将松岛海岸和福浦岛连结的福浦桥有一个别名,叫做“相会桥”,其他两座是五大堂的透桥(姻缘桥)和雄岛的渡月桥(缘尽桥)。

海鸥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和人很友好,镜头离那么近丝毫不害怕。

好吧,这是我第一次穿和服,其实我真的是穿不来那么复杂的衣服,最后让酒店的服务员帮我穿的,都说了福浦桥又叫“相会桥”,就算是一个人来我也不想错过这样的场景,只是和服背后的那个枕头让我略显尴尬,不方便背包,只能把三脚架提在手里。

本来想等个日落夕阳的唯美场景,可惜阴天啥都没有,着实有点心塞,什么逆光,什么小清新,最后都变成了灰色调。。。

抓紧时间,去跟那两只海鸥合个影~

诶,这些游艇,原本应该有出海游玩的项目,可惜风太大都停船了,估计也没有啥游客啦。

说好的夕阳……真是好忧伤~~第一次的和服自拍,因为光线不好而完败……看着光线越来越暗,想必也没啥好拍了,只能回酒店泡汤啦~~

小松馆和式晚餐 18:00-20:00
话说小松馆的房费虽然高昂,但是包含了一顿海鲜大餐哟,我预订了7点用餐,到达餐厅的时候服务员已经为我准备好了前菜。

吃货西表示,吃了这一顿,瞬间觉得值回了房价……
上一次吃这种长脚蟹,还是在金泽诶~~哎呀呀,好怀念

这是海螺的一种吧,在我眼里,所有的刺身,都是无比鲜美。小松馆真的是提供用当地食材制作的新鲜美食。采用当地食材着重调理细心烹饪。在享用过丰盛的晚餐后,还可以在烛光摇曳的酒吧中品尝特制饮品。

舒舒服服泡个澡,回到房间继续装逼~~顺便提一下,小松馆的泡汤池也是景观池哟。在朋友圈po出了这张照片之后就有人提醒我说挂画的地方不是用来坐人的。。所以,这张图是个反面教材……没事别效仿。另外,那书法,写得真俊~

DAY3.初见盛岡的小城日常

小松馆足浴体验 7:00-9:00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原本是想看个日出,然而天气终究不给力,虐心啊虐心,不过好在有个足浴露台可以打发早起的时光。

足浴7点开放,没错。。起早了,就可以来这里泡个脚啦~~

天朦朦亮的时候,松岛的风光真是略带唯美。。我就看着这样的风景,泡着脚……唔~可惜是一个人~

和美好的松岛清晨合个影,就去吃早餐咯~

美好的一天,从丰盛的早餐开始!!

另外,小松馆有个自己的纪念品商店,手工艺品玲琅满目。。。然后,我就开始剁手了……
离开小松馆的时候,已经下雨了,酒店前台帮我叫了出租车不说,还帮我打伞送我上车……行李箱也是他们帮提的。服务这个东西,真的是只有自己享受到了才知道好。

带着一点点的遗憾离开了松岛,旅途,总是会有点意外,也会有点惊喜~~也许下一站就是一个大晴天。

SPUNTO CAFE 11:00-12:00
离开松岛,回到仙台,然而目的地其实是另外一个未涉足过的城市,趁着在仙台休息,来到了这家店。我也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这家店,只是听说这里的午餐套餐又便宜又好吃,于是就摸过来了~~关键是便宜……

咖啡店并不大,但是摆设却很有趣,小小的店里还种了一棵树,感觉就很森耶~

一份单人份的套餐,大概1100日元,除了主餐之外还有自助式的色拉和饮料,也可以另外花钱加咖啡。

自助色拉台,那些瓶瓶罐罐是各种芝麻油橄榄油什么什么的,一切全凭你自己的喜好。

其实我很想拍一下别人吃饭的样子,但是在日本,我不敢。。所以只能自己玩了。。。

仙台-盛冈 13:30-14:30
至今我自己也没想明白为啥头脑一热就去了盛冈,大概是因为有一个日本的朋友跟我说,盛冈的面很好吃,很有特色,亦或者是她告诉我盛冈人很少,地方很小,逛起来很轻松。当然,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盛冈仙台不远,新干线大概只需要40分钟左右。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爱凑热闹的人,在上海呆久了就特别喜欢去小地方体验一下当地的日常。于是,盛冈就这么出现在了我的list中。。。
说实话,作为一只摄影狗,我对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真的是没有太多期待的,然而当我从JR出站的时候,我才惊讶得发现,盛冈,比我想象中的更小~之前在仙台的时候就跟朋友开玩笑说作为东北最大的城市,仙台竟然只有两根地铁线,真小~~到了盛冈,啊哈哈,这里,一条地铁都没有耶~~好吧,我的11路在此时此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盛冈站真的是要比仙台小太多太多,我拿着酒店的地址问了下保安大概在什么位置,他跟我说:“抬头,看到那个楼没?直走,三分钟”。这里是我几次日本之行里物价最低的地方,一个小小的单人间竟然不到300人民币,离JR仅3分钟的步行时间,小城市,真是美好啊。

盛冈初印象15:30-16:30
盛冈初印象,两个字:干净。虽然日本哪里都很干净,但是盛冈似乎天生带着一种清澈感,空气里弥漫着初夏的味道,清新而又纯净。清新,嗯~这个词很符合盛冈的气质。

按计划来说,此刻我应该穿梭于各种大大小小的景点之中,然而并没有。。。我只是端起了相机跑街上游荡起来,嗯,这个城市,确实是我喜欢的样子。

刚才有说盛冈是一座没有地铁的城市,公交线路虽然发达但是无论去哪里,公交的班次还是比较少的,于是大街小巷见的最多的便是自行车。就连七八十岁的老太太都是骑车出门溜达的……而我,因为不会骑车,只能放弃这种念想~

最常见的街头场景,就是骑车经过的女子

我总觉得整个盛冈就只有那么一条是商业街,除此之外,其他地方都安静得可怕~然而扫街却也是我的乐趣之一,当然,也是顺便看看有啥好吃的,晚上来填饱肚子~

樱山神社,算是地标之一吧,走过路过~

唔~就是喜欢这样干净的小马路。

无论在哪里,自行车总是一个最好的摆设。

远处的山,至今还有积雪。
想来,我之所以喜欢盛冈,大概就是因为一些街头日常所构成的生活美学,随意罗列,如下

一个红绿灯的日常

一位家庭主妇的日常

一朵蒲公英的日常

一位僧人的日常

一家三口的日常……

这些生活场景再正常不过,随意在上海街头也能拍到如此日常,只是每个人的状态想必都不会那么轻松,当我们焦躁地在堵车的道路上按着喇叭,当我们遛狗的时候都忘记要捡起它们的便便,当我们的孩子们一放学就只想着回家赶作业,我们的日常,便渐渐失去了美好~生活是种美学,而在我们的生活中,美学两字渐行渐远,满满的功利味贯彻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请把“美”还给生活。

白龙炸酱面 17:00-18:30
扫完街,在初夏感受了盛岡的生活之美,是时候让味觉也感受下盛岡的气息。盛岡作为面都自然有各种口味的面,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白龙面馆,这里有知名的日本炸酱面!!

小小的面馆就坐满了人,我只能坐在吧台上吃面,猜猜看,这鸡蛋是干嘛用的

我就坐在吧台上,看着一碗炸酱面的生成。。。

服务员阿姨很nice,不会说英语,就用手语跟我交流~

店铺的一角,好有古早味

唔,热乎乎的日式炸酱面

桌上鸡蛋的正确使用方法就是把面吃完后,加上汤汁就变成一碗蛋花汤了。。盛岡人民好机智。。

岩山公园 19:00-20:30
酒足饭饱之后,要去欣赏一下盛岡的夜景啦~
岩山公园,是岩山,不是岩手哦,这两个公园常有人搞错呢。岩山公园的观景台应该是盛岡夜景最佳观测点了。只是你们很难想象半小时前我穿着一件T恤都觉得热,半小时后我加上了风衣依然瑟瑟发抖。。。东北的天气,早晚温差真是大得吓人。。。

作为一只独行的姑娘,我觉得自己是个无比幸运的人。拍完夜景之后天色已暗,我查了下谷歌地图,从岩山公园的观景台到酒店,大约需要步行1个多小时,4公里的路,山上没有路灯,我用手机当作手电筒慢慢挪下山。经过一个停车场的时候看到一辆面包车开下山,而就在我转向下坡道路的时候看见那辆车停在转弯处,司机在车头默默等待着。。见到我的时候跟我说开车的时候看见我一个人下山,怕是一个人走山路不安全,问我是否需要搭车,现在已经没有公交车可以下山了~~当时的我,直接就愣住了……我在地图上指给他看我想去的地方,他很善意的表示坐稳了山路有点抖~

15分钟后,我到了酒店,他拒绝收取我的费用~很难形容当时的心情。
回想起来,每次出门都会碰到好心人,在缅甸失而复得的相机,在韩国开车送我去追公交的欧巴,在意大利教我买地铁票给我带路的少年~~一路上,有你们的帮助,才让我觉得这个世界满满都是爱。

DAY4.一场城市暴走的独角戏

盛冈展望台 09:00-10:00

第二天,起了个早,看了下地图和我想去的景点,今天承载了暴走10公里的重任,没办法,谁让我不会骑车呢!

JR站的另一边,是我今天要去的第一个地方,在一栋20层的高楼上俯视整个盛冈,什么?20楼已经算是高楼了?嗯哼~~目测这栋楼是整个盛岡的最高楼了。。。。

大楼的4楼是一个精致的美术馆,采光极好,可惜。。一大早还木有开门,遗憾错过……

电梯直达20楼,xxxx展望台,不好意思,前面四个字我不认识。。。对了,这种,看全景的展望台,竟然免费。。好想知道我们的东方明珠上去一次是多少钱……

展望室并没有多少参观者,然而座椅却很多,另一边还有咖啡店什么的,真正的人性化~

盛岡的全貌差不多就是这样的,不要什么震撼,但就是很好看~简单的美好

福田面包 10:00-10:30
从展望台归来,如果你观察仔细的话,其实在盛岡的JR站可以看到一家面包店的广告~~机智如我,于是就按照广告上的地址,找到了这家面包店~福田,据说是盛岡最好吃的面包店,你看右边。。有剧组在这里拍戏耶

其实。。我耶看不懂上面写的什么。。这排菜单,我唯一能看懂的,就是价格~~

不过没关系,原材料就在面前,我就直接告诉服务员面包里加上这个这个和这个。。。然后。。我吃到了一个极好吃的豆沙加奶油馅的面包~

东家荞麦面挑战 10:30-12:00
盛岡什么最有名!!当然是面了!!你们有试过放题吃面么!!带你们去涨涨见识。。。
东家,外表看是一家普通的日式料理店,然而这却是一家很神奇的面馆。。。不同凡响的荞面馆

这一群招财猫的摆设。。是真的很招财。。在这里吃一份放题的面,要3400日元~然而,大家还是乐此不疲啊~

进入到二楼,记得要脱鞋哈

先来看看这个,一个碗里只有一口面~然后,一会你就能不停得吃这个荞面~

我一个人的战绩……猜猜看我吃了几碗~~

49碗,有人猜对了么?欢迎来比赛……另外,友情提示,这里的纪录是559碗,上次谁说要来破纪录的,你们,加油!

龙谷寺 13:00-14:30
在去往龙谷寺的路上,突然就想起来雅人叔在《金色梦乡》里钻各种小弄堂的场景,把别人晒的被子整得乱糟糟的~

一条再普通不过的小路,都觉得很精彩

家家户户的庭院美学,想必每年的九月,红叶应该也十分好看吧

骑车的少年,日剧里最常见的场景之一。

龙谷寺算是我特地来的吧,这是是明治4年到28年石川啄木的舅舅葛原对月当寺院住持时的寺庙,境内有国家指定的纪念物盛岡垂樱。

特地为了垂樱而来,很可惜,不是樱花季~~说来可笑,赴日四次,没有一次赶上樱花季的。。心里也是苦~

龙谷寺和天朝的寺庙比最大的不同在于这里的佛像精致玲珑,安放在垂樱之下,接受人们的祭拜,游客不多,干净而又简单。

内堂大门上的镜面构成了一个很神奇的反光

内堂可以很随意地进入参观,不需要门票,但是需要脱鞋

如此和风的内堂~~等等,我要拿出三脚架了!!

没有人的地方,适合各种摆拍~可惜大中午的光比太大,不然阳光斜斜地照进窗户,应该是极美的一副画面吧。

很好奇,后面那张脸是谁~

茶具被整齐得摆放着,应该是常有人来进行佛教课程吧

突然想到了一句台词:“我满世界找你,你却躲在这里自拍!“

龙谷寺是真的很小,不仔细的话估计三分钟就能逛完,可是我偏偏很喜欢这样的小地方,光坐在垂樱下就是一种享受。

盛岡八幡宫 15:00-16:00
在盛岡,暴走是我的日常,从龙谷寺暴走到八幡宫大概也就2公里的路程,对于魔都人民来说,2公里那简直是小菜一碟。

八幡宫正门,相当有气场。盛岡最著名的马子节就是在这里举行的。欣赏马队在市内的现代风景中穿行的场面虽然也很有意思,但如果想更多地感受传统习俗,建议您到坐落在岩手山山麓的美丽的泷泽村去看一看。

丁零丁零赶马会(每年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也称“铃铛马仔”,近百匹穿着节日盛装的马,系着铃铛脚步轻盈地从泷泽村的苍前神社行进到盛岡八幡宫,人们让小孩骑在马上游行,要走15公里路,非常热闹,吸引了无数人围观,这是盛岡初夏的景观之一。

正殿就是长这样的啦

随意感受,别人的景点,我差不多,一个人,承包了一个八幡宫

路边有个很mini的小屋子。。猜猜里面是神马?

神马!真的是神马!!还是御神马!!还是一百二十五代的神马!!!

一个游客都木有……

日本的小车,大多如此呆萌,都是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唔~~想想我的车,1周不洗浑身是泥~

前来八幡宫祭拜的人还是有的,对了,八幡宫还提供婚礼服务。。有兴趣的,你们加油。

我也人模狗样的学人来求一个。。。希望下次出门的时候能有个人肉脚架……

一排排,都是学业有成,平安健康~~

那些挂着的牌子,应该都是这些神马吧~

还有卖酒的~

之所以敢如此随心所欲的上架自拍,就是因为日本人民没人会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你。大家都很自然啊,毫无违和感。

这个长廊,我反反复复走了好几遭……

八幡宫的隔壁是一个护国神社,依旧没有什么人,偶尔看见一对母女很自得其乐,最有趣的大概也就是这些居民的日常生活吧。

日式的屋子一直是我喜欢的场景,很清静的赶脚

虽然不知道这里是求什么的,但光是这个红色的建筑就很可人

八幡宫内的餐厅,如果不是赶时间,我真应该去喝一杯咖啡。

护国神社的全貌。。。突然有一种,日剧里,丧事的场景。。。

走咯~~去别的地方溜达溜达

很普通的街道,自行车就这样随意得躺着~

别人自家门口种植的薰衣草~

盛岡城迹公园 16:00-18:00
盛岡城迹公园,是我此行盛岡的最后一个景点,对我来说是景点,对广大盛岡居民来说,差不多就是个街心公园的意思。然而这个公园,却是一种意外的美好。

盛岡城迹公园是利用北上川和中津川交汇处的丘陵地带所建造的盛岡城城址所建的公园,被选为一百个日本都市公园之一。本公园因为位于岩手县盛岡市,也曾被称为“不来方城”,由南部信直营建,完成于1633年。唯一留下来的石垣是用盛岡所产的花岗岩堆积起来。

最喜欢拍小孩了。。别人家孩子的日常,突然觉得夏天真的就这么来了

看,柴犬的出场率真的很高哟

别问我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跑到桥上拍照的。。。我不会告诉你们我腿长。。。

你们津津乐道的日剧跑,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记得年初来日本的时候,独自一人去南九州的屋久岛,当时被那一片原始森林深深震撼到,而今,在盛岡这样的小地方,能把一个小小的公园做得如此精致,很难不为此而动容。

走上这些个石阶,就是著名的樱花大道了。。

‘盛岡樱花节”期间的4月中旬至5月上旬,公园里的“染井吉野”樱和“江户彼岸”樱等200多株樱花树争奇斗艳,纸罩蜡灯被点亮,摊位林立,赏花人摩肩接踵。12月中旬至2月中旬石垣和老松树被灯光所映照制造出迷幻般的气氛。

诶,我真的不是日剧控诶。。。可是这样的场景就是觉得很眼熟啊

好想知道樱花季的时候这里该美成什么样。。

在这里也可以看到盛岡全貌哟

凌虚亭是个什么鬼。。。我又不虚。。。

这个红色桥很带感耶,要是条件允许,真想换身和服再走一遭的,弥补一下福浦桥的遗憾。

不知道这个鸟笼是谁装上去的,感觉好萌好可爱好有爱~

光线真是舒服,其实除了松岛,我整个行程都算是阳光明媚了

随手按一张,就是一种宁静的美好

阳西下,爷在思考~

此桥真是上镜

不要小看城迹公园里这个小小的角落,这条小路,每年夏天七八月的时候就会有大量萤火虫,生态格外重要,所以不是全天候开放的~

虽然不知道这颗红色的树叫什么,不过看起来很好看的样子

公园内有个避难广场,估摸着是防地震用的,全家出游的场景略显温馨

这三辆自行车,就来自这可爱的一家三口。。

这应该是我此行最爱的一张照片了,我突然觉得我至今不会骑自行车就是因为小时候我爸从来不带我骑!!

牛排工坊【和かな】 19:00-20:00
盛冈的夜晚虽然不够热闹,但是晚餐还是得考究一点的。这家店,专吃牛排~
我应该,是店里最后一个客人了吧。。。看起来酒还不错~

牛肉色拉和啤酒,完美的晚餐组合

请叫我孤独的吃货。。。。

免费提供使用洗手间~真好~

盛岡之行只有短短两天不到,算不上深度游,只是全靠两条腿逛了下小城的街道,我不敢说这是一座多么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只是深深觉得“生活美学”四个字在这里被完美体现,很喜欢小城空气里悠闲的味道,也很喜欢一个人散步在街头的感觉,旅行有时候并不是为了多么美不胜收的风景,这也许就是生活美学的一个小小的部分而已~

DAY5.探秘,属于日本的威士忌

又是早起的一天,只为了一个特别的地方。没想到旅途中的插曲让我无意中发现了另一片宁静。

仙台站上偶遇的一幕,一条道路,两种人生。

仙台站此刻异常热闹,据说和G7有关(此处省略G7介绍,因为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鬼……)

老先生,据说是手工艺非常厉害的艺术家,右下角的娃娃都是他亲手画的。。我觉得他很可爱,就买了他的木头娃娃……但是我忘了这个娃娃有什么含义……

等车,其实是件挺无聊的事……然后,自拍这种病,又犯了,此刻我正要坐仙山线前往一个叫做“作并”的地方,不不不,我不是去泡温泉的,我是去……喝酒的~

仙台-山寺 7:00-8:00
没错,我本是坐着仙山线到作并下车,然而,当我打了个瞌睡之后,我就发现自己到了一个不得了的地方……
我把上海的毛病带来日本了,我又华丽丽得坐过站了。。。

仔细看了下谷歌地图,我好像到了一个叫山寺的地方……
这是什么鬼地方?母鸡啊~当我发现下一班回去的车还要等一个小时的时候,我决定出站溜达溜达。
pass在手,车票不愁……

只身在外,我到是真是不怕坐错车什么的,随遇而安,也许路上就会有什么惊喜的。

这个叫山寺的地方,看起来很是清净嘛~

仔细看了下附近景点的地图,发现这里有很多的寺庙,几乎都位于山上,从登山扣上去便是了……
好像是个人数不多的景点。然后,入口处有个神社……似乎,我又包场了。

还是有人来祭拜的嘛~

承包一座神社的感觉真不错,再往前走就可以直接上山啦,可惜我没有时间,不然真想去山上看一下那些寺庙。

仿佛夏天真的就那么来了~

在瞎逛了近一个小时后,我又回到了车站,仙台方向,这次绝不搞错~

山寺-作并(宫城峡蒸馏所)9:00-11:00
作并站已到……哇靠,日剧里的铁轨,就这样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的目的地,是一个叫做“宫城峡蒸馏所”的酒厂,从车站到酒厂大概有2公里的距离……
就在我犹豫着眼前的巴士是不是前往酒厂的时候,它就这样开走了……
然后下一班,1个小时……
掩面而泣,我决定靠步行~

散步在山路上的赶脚还真不错~此时,我大概还要走半个多小时……

这先森,估摸着也在等我错过的那班车~~日本乡间的公共交通,想想也是挺泪奔~

快到酒厂啦~看到这个标牌真是笑死,生态如此之好的工厂……好想见识一下熊诶~

宫城峡蒸馏所的初印象,诶。。这真的是很干净啊~

科普:日本威士忌有传承自苏格兰single malt的辛香及焦糖蜜调,同时也拥有着由日本独有水楢桶带来的异域特质。日本威士忌的开山鼻祖竹鶴政孝在由苏格兰回到日本后,在大阪地区的岛本建立了日本第一家威士忌蒸馏所。十年之后,竹鶴政孝与三得利并立的Nikka Whisky Distilling Co。该店是Nikka以旗下的宫城峡蒸馏所。

工厂是不能随便参观的,但是会有专门的见习团,由讲解员带领参观。见习团时间为早上9:30-11:30,下午12:30-3:30,记得是每半小时有一班,并且不收门票也不收见习费用……而且还提供免费试喝~

酒桶是工厂里最应景的摆设,好多地方都有。

想起小时候老师带着考察一些工厂,那种灰飞烟灭似乎是我对工厂的唯一印象,然而这里的酒厂,简直就是个花园~
记得上一次参观如此绿意盎然的酒厂是在南澳的奔富酒庄~啊,突然觉得自己就是个酒鬼啊~

其实我真的记不得我参观了些什么……解说只有日语的压根听不懂好捉急。。。然而,总有那么些善良的日本友人,竟然给我翻译成英语,在此感谢一下~

酒厂内的建筑也是一大特色。这个建筑,看起来就像是个威士忌的酒瓶子,脑洞可真大~

蒸馏釜原来是长这样的~长知识啦~

藏酒室陈列着各种大小的木桶,每一种都有不同的作用,抱歉,看不懂日语,大概就是这样吧~

这三个桶,你可以去闻一下,分别是1个月,5年陈,12年陈的酒,味道完全不一样哟

这个就更直观啦,颜色也是不同的。

参观完酒厂所有的设施之后,导览就把我们带到免费试喝专区啦,随便喝,不过自驾来的人就没口福啦,日本严格规定酒后不能驾车,这还包括自行车……

苹果味的威士忌,口味真的很独特,喝了一口没忍住,最后整瓶买了下来。

一条悲催的自拍狗,默默喝下“辛苦“这杯酒。。。。

当然,也别错过宫城峡蒸馏所的商店,有些酒只有这里才限定购买哦。

讲真,我是真的不信这是个酒厂~环境真的太好。

竟然还有天鹅……

此时,我正在默默yy着春天的时候,这棵樱花树该有多美……初夏的仙台,满眼的绿~

走啦,仙台工厂~
此处插播:走的时候问了下保安出口的位置,原本要步行去jr车站的,想不到从身后追上一辆车,开车的阿姨不懂英语,后排是小伙子倒是说得挺溜,他说听到了我和保安的对话,想送我去车站……
此刻我的内心。。真是一股暖流啊暖流,这还不是重点,后来才知道开车的阿姨在作并经营着一家温泉旅店,她很希望邀请我去她的店里住宿,如果不是我当天要离开仙台,大概就真的住她家去了~
独自出行在外,一路上真是没少遇见好心人,想起了《搭车去柏林》的那段话:你要真心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帮你~

作并-仙台 11:00-12:00
回到作并车站,离下一班去仙台的JR还有40分钟,架起脚架随意拍几张,我很喜欢这样日式的车站,作并温泉乡,以后有时间定来住一晚。

我的仙台或许并没有太多的惊艳,也没有太多的故事,作为日本东北最大的城市,仙台的魅力不仅于此,整个宫城县也有太多值得逗留的地方,若有时间,真当慢慢游走~

仙台朝市 12:00-13:00
回酒店拿行李的时候路径一个热闹的市场,传说中的仙台朝市,扫街控怎么能错过!
满满当当的海鲜啊,我不是吃货。。我真的不是吃货。。只是面对着600日元的海胆。。我真的忍不住……

还有300日元一大盒的甜虾……

柴米油盐啥都有,奇怪,我为什么想到了东北大米……

还有花花草草,好羡慕日本的家庭主妇们个个精明能干,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大多还懂得一点园艺花艺,小小的庭院都被布置得漂漂亮亮。

很有爱的画面,妈~我要吃这个~~

我感觉日本的菜市场算是一大特色吧,上次在金泽市场大开了眼界,这次到仙台也没有错过朝市,菜场周围有不少海鲜餐厅,随便吃一碗海鲜饭都觉得很新鲜,当然价格也算合理

一人份的海鲜饭。。1100日元~~突然觉得我大魔都的物价比日本高了不少。。。
逛完仙台朝市就真的要走啦,独自拖着行李穿梭在人来人往的JR站,刚觉得适应了这座城市又得离开,他们说旅行就是从自己生活的地方去到别人生活的地方,只是有时候会觉得,别人的生活才能称之为美学罢了~~

东京Bubbys 15:00-16:00
回到东京因为要赶飞机真的是顺路吃,在东京站下来买点东西的时候看到这家汉堡包店~~门面就很带感,颜值控表示必须进去坐一下~

Bubbys,特色是派和咖啡

门口是个大餐桌,好小清新的赶脚,我独自一人,就坐里排了。

感受一下这个汉堡,绝对足量!!!

苹果派也很大只。。我又可耻得吃撑了~~直到我回到上海躺床上,依然没觉得饿……

写在最后

有人问我为什么一而再的来到日本,霓虹国到底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其实我也不知道,有时候就觉得看一看别人的生活是件很有趣的事,虽然到过日本多次,但终究没有逛过那些个热门景点,我想我最喜欢的场景,应该就是清净的居民日常,日本的小城生活才是美学所在~
霓虹,希望下一次,不会太远~~

哇哇哇~开荒西又有新作了

2016-06-04 13:06

我来捧场了,请收下我的膝盖啊哈哈!

2016-06-04 19:32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右边这个小哥我也遇到了!

2016-06-04 23:23

引用 蘑菇张-NKU 发表于 2016-06-04 23:23:58 的回复:

回复蘑菇张-NKU:哈哈哈,老头遇到没!

2016-06-04 23:24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发表于 2016-06-04 23:24:39 的回复:

哈哈哈,老头遇到没!

回复西西里玩不停:没有哎!

2016-06-04 23:26

游记很棒支持

2016-06-06 13:51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吃饭,内心强大的女人

2016-06-06 13:53

2016-06-06 14:25

2016-06-06 14:27

好美的照片

2016-06-06 14:3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06 14:54

照片真的拍的好美,色调也很有日本那种清净的感觉

2016-06-06 14:57

2016-06-06 15:03

不错的游记~

2016-06-06 15:28

2016-06-06 15:48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特喜欢这张!好有童年的味道!另外,能告诉我,曼富图的型号是啥吗?

2016-06-06 16:34

引用 独角兽阿杜 发表于 2016-06-06 16:34:29 的回复:

回复独角兽阿杜:befree

2016-06-06 16:35

颜色感觉么有马耳他的艳丽了

2016-06-06 18:37

引用 玻璃缸中的音符 发表于 2016-06-06 18:37:15 的回复:

回复玻璃缸中的音符:日本嘛……清淡点好,不然太热了……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发表于 2016-06-06 18:37:52 的贴子:

日本嘛……清淡点好,不然太热了……

好吧 O(∩_∩)O哈哈~  我去拍七月艳丽的日本

2016-06-06 18:39

妹纸真会玩

2016-06-06 21:04

2016-06-06 21:44

请问,配的音乐叫什么名字?感谢

2016-06-06 22:43

引用 谁共我醉明月 发表于 2016-06-06 22:43:32 的回复:

回复谁共我醉明月:拓郎とアズ

2016-06-06 22:46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发表于 2016-06-06 22:46:46 的回复:

拓郎とアズ

回复西西里玩不停:谢谢,这曲子真好听

2016-06-06 22:52

好好好好好

2016-06-07 00:02

拜读大作!!

2016-06-07 07:5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07 09:25

2016-06-07 10:55

2016-06-07 10:57

作为雅人叔控必须要来支持一下,虽然在朋友圈里已经回复过了!但是这里还是要再次强调,我雅人叔宇宙无敌帅,虽然《金色梦乡》看得我很紧张...
盛冈真的很美好,松岛天气确实不怎样,如果天气好,那也应该很美!
有种樱花季来盛冈看看的冲动!不过一年只有一次樱花季....实在不行明年从九州一直追到东北来!
另外我要是独自出门一定要学学你,真的不能懒!自拍很棒!

2016-06-07 12:12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6-06-07 12:12:02 的回复:

另外我要是独自出门一定要学学你,真的不能懒!自拍很棒!

回复面面:啊哈哈,雅人叔明显呆萌系

2016-06-07 12:13

2016-06-07 12:35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发表于 2016-06-07 12:13:27 的回复:

啊哈哈,雅人叔明显呆萌系

回复西西里玩不停:我是看了雅人叔的大奥入的坑,有功大人可不呆萌,简直美少男系!美得不可方物啊!!!

2016-06-07 19:15

2016-06-08 11:23

意境炒鸡好~~

2016-06-08 13:11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女神这么喜欢日本,以后去日本旅游要请教你了。

2016-06-08 13:59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6-08 13:59:46 的回复:

回复ChunGeToSay:关键还是吃的干净,住得方便~

2016-06-09 00:08

踏平日本

2016-06-09 11:12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发表于 2016-06-09 00:08:26 的回复:

关键还是吃的干净,住得方便~

回复西西里玩不停:

2016-06-09 12:41

毕竟美

2016-06-17 12:53

上海到仙台有直飞的 国航 每周三和周日。

2016-06-20 21:51

2016-08-02 19:41

2016-08-26 09:19

2016-08-27 17:44

同样的白羊座,同样喜欢一个旅行马上要逃出去一个去仙台。

2016-09-07 12:59

计划明年四月去东北晃悠来着,随手一查,盛冈唯一的酒店已经满房了……

2016-09-15 00:23

好爱这么淡淡的,安静的感觉。下次一定一个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