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两座城(上海&杭州)

走吧 LV.5
2016-06-04 13:46 542/3
  • 出发时间/2016-03-07

辞职两个月了一直无所事事,总是有一颗想去旅行的心,可又找不到伴,心一狠就决定自己一个人走吧。因为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就只选择去上海杭州两个城市。
一早从广州上海,交通不好差点误了飞机,在机场狂奔超狼狈,终于在关闸的三分钟前登上飞机。虹桥机场直接就可以在地铁口买交通卡然后坐地铁去目的地。买交通卡要算好,退卡时超过10元要收手续费,所以不要充值太多。
去青旅办了入住就直奔陆家嘴。地铁出来就是一派CBD高楼大厦,三大神器和东方明珠相互辉映。往东方明珠方向直走就是滨江大道,滨江大道的对岸就是外滩,在外滩看到的是陆家嘴的风光,在滨江大道看到的就是外国建筑群。滨江大道很长,游人也很少,确实没有在外滩看景那么壮观,但可以看到外国建筑群的全景。
然后就返回登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之所以选择环球中心是因为生日当天可以免费登楼。其实不是有意生日那天出发,只是这天机票便宜点,而且这几年都没有过生日的习惯,怎样过也没什么所谓。查攻略才发现生日有优惠,庆幸没放过省钱的机会。去到发现很多人都是当天生日的,有缘分的话或许还能找到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呢。登上100层,陆家嘴的景观尽收眼底,就是站在世界之颠啊。上面还有一段玻璃地板,望下去有点头晕。这里的夜景也很漂亮,灯火璀璨,只可惜当天大雾,等了很久才看到烟雾弥漫中一点点灯光,有点遗憾。

从陆家嘴返回外滩可以坐地铁,也可以坐渡轮。坐在船上看看两边陆家嘴和外滩的夜景。从环球中心走过去渡轮要十五到二十分钟,还挺远的路程。
住的青旅是外滩的蓝山国际青年旅社,离地铁和步行街都很近,离外滩就稍远,但距离可以接受。老船长青旅就真的超近外滩,但离地铁就有点远,想到要拖着行李走那么远所以我还是选择了蓝山。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住多人间,女生最害怕就是安全问题。蓝山给我的感觉还是靠谱的。毕竟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吧,这间青旅很规范。最喜欢就是公共厕所和冲凉房一直都很干净,常常看到阿姨在打扫。就是我房间前面是杂物间就长年没清理很脏,阳台看上去当年应该很雅致,现在就是衰败的模样。这里很多外国人住,我房间里后来还住进了两个日本女孩。
第二天本来想去徐家汇天主教堂,但查到正在修葺不对外开放,只好作罢。昨天是现代化路线,今天是文艺路线。去了武康路,思南公馆和石库门新天地。好吧,我应该过了文艺青年的年纪,文艺的世界我不懂,觉得和广州很多新建的休闲天地很像。上海有很多田子坊,新天地等文艺青年集聚地,但也有武康路、衡山路等这些散落在各个老街的文艺气息,你可以各取所需。很可惜今天狂风暴雨,我很快就湿透了,说好做个文艺青年却变成狼狈青年,只能提前回青旅。回去的时候在静安寺门口转车,果然和照片一样blingbling的,金碧辉煌显得很土豪的模样,只是本人觉得和它名字很不相符咯。
最后一天经南京路步行街到外滩,虽是一名女的,但对逛步行街实在没什么兴趣,就为了买手信吧。要在上海看风景,果然还是要到外滩,那里的view真的是最棒。迪士尼还没开的时候,身边的人都说上海有什么好玩的,为什么要去呢。其实我也说不清楚,查攻略的时候才知道上海也叫魔都。这真的很恰当,它就有一种魔力,让你总觉得要去看一看。我一个人走完了长长的外滩,从外白渡桥一直到十六铺码头。然后继续步行到老城隍庙,去那里的应该都是为了吃的吧,吃了上海五香豆店的奶油五香豆,宁波汤圆店的汤圆,春风松月楼素菜包都没有找到我爱的。那里就一个很大的市场,结论是我果然不是一个吃货。填饱肚子就结束上海之行,到虹桥坐高铁到杭州

到了杭州也是按惯例先办交通卡,如果准备租借公共自行车,必须充值200元以上,然后退卡有点麻烦,不像在上海在虹桥地铁站就可以退,需要到定安路服务中心排队退卡,先在一楼退了自行车卡的押金,再上二楼退交通卡。杭州住的是青年会青年旅社,看重的是它由基督教堂改造的,就是离地铁有点远,拖着行李走啊走。它比上海的青旅要大、要漂亮,房间要宽敞很多。但公共厕所和冲凉房就没那么好了,第一天还行,可后来厕所一直没清理。这里住这里的人很多是求职的,青旅的氛围也没有上海的好。
第一天肯定是游西湖。我是个贪心的人,所以我决定用一天把西湖绕一圈。断桥,应该是必游的地方;苏堤,三堤中路程最短比较适合行走观赏;平湖秋月,围闭施工;西冷社,找了一圈没有找到孤山;曲院风荷,围闭施工;杨公堤,路程很长建议骑行;苏堤,路程也长建议走一部分就好;花港观鱼,在苏堤里面不建议特意去看;太子湾公园,推荐去看看五颜六色的华海;雷峰塔,只是看没有登塔;南屏晚钟,就一个小小的敲钟;柳浪闻莺,成排柳树没有闻到莺叫。除了杨公堤和去柳浪是骑自行车,其他就按照这个顺序步行的,真的是累成狗。可能是太累,还有天气还很冷还没有到风景最好的时候,一天下来的结论是西湖在那个角度看都差不多,选择几个点就好了,不要像本人强迫症上瘾非得都走一遍。本女子是文学系出身的,唐宋诗词荼毒太深了吧,对西湖还是很抱有幻想的。加上南方人看惯了江河海,西子显得有点太平静了。杭州为了迎接G20,到处都在修路,城市环境显得有点乱。音乐喷泉现在都没有开放,累了一天回青旅。

本来打算第二天去千岛湖,但前一天太累了,加上天气很冷雾气挺重可能上山也看不到什么,所以放弃了。去了登六和塔观钱塘江,这边没什么游人显得很清净,在塔上还真能听到浪涛的声音,我想观潮时节肯定会更壮观。

这里离九溪烟树很近,下了公交车按指示走就是了,沿路都是小溪大树茶叶,九溪烟树那个点很漂亮,水绿花红有点像仙境,可惜景点有点小。再往前走就是九溪十八涧。我建议是走路到九溪烟树,然后坐私人车出去就好了。因为再往前到九溪十八涧风景大同小异,而且一旦走了就得一直往前走了,想找车坐也没有,前前后后要走两个小时,说好的今天别那么累又泡汤了。一直走到尽头是龙井村,可以买茶叶什么的,出了村终于有公交,得救了。

虽然累得不得了,但历史情节又做怪了,决定还是要看看京杭大运河。去到武林广场坐3块钱的水上巴士,去到已经是8点赶上最后一班船。放眼望过去都是上下班市民吧,没什么游客。虽然两岸有灯光装饰,经过的桥底有绘画皇帝的图案,但晚上的京杭运河有点冷清萧条。想想现在身处的河道在千百年前曾经何等的风光繁忙,我和古人在不同的时间站在了同一个地方,真是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不见今时月,不免有点感慨。下船的地方是拱宸桥,又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建筑。站在桥上放眼两边是水乡的感觉,很有古代气息。附近还有伞博物馆、扇博物馆,只可惜晚上都关门了,白天应该也不错。
最后一天去吴山广场和河坊街,因为是早上所以街道比较有秩序,逛起来也不会挤,比较舒服。都是买纪念品之类的。下午就在青旅附近的中山大酒店坐机场大巴过机场。票要在酒店大堂买,路况顺畅的话也很快。
上海杭州两个城市给我的感觉真的很不同,上海很多变,可以现代,可以文青,可以怀旧。杭州更有历史感,也很大家闺秀,于我是秀气得过于内敛了。可能后面暴走太多有点累加上其他外界因素,这次我更喜欢上海上海给人更包容,更有活力的感觉。
第一天祝福我生日的人问我有没有想回家。是的,一个人旅行真的会有孤独的时候,特别是累的时候,但好像在床上睡一觉又可以补充元气再出发。本来很多路就要自己一个人,很多感受也没有办法说清楚。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