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庭院,回廊,暗香疏影 -------- 苏州

上海出差后,想在长三角附近找个地方走走。舟山太挤,杭州太远,姑苏刚刚好。
我的游记的风格,完全不是攻略,是个人感受,内心独白,一个人旅行的时候跟自己说的话,絮絮叨叨,没完没了。

路线:
4.29   上海--苏州--甪直古镇
4.30    留园--沧浪亭--平江路--七里山塘
5.1     狮子林--拙政园--上海

一点有用的东西:
上海苏州高铁30min,  火车1h。  市区到古镇公交车一个小时,其实我应该在高铁前一站下车。  甪直古镇没有门票,各个景点有门票。   各大园林都要门票。  最重要的是避开节假日高峰期。

旅行日记开始了。

江南多古镇,挑选需谨慎。不喜欢要门票的,不喜欢太小的一小时就能逛完的,掠过周庄同里木渎锦溪千灯震泽沙溪,最终选择了一个连字都不认识的地方,甪(陆音)直。
公共汽车从火车站出发,穿越姑苏古城,高科区,金鸡湖,最后在标准现代化模板的甪直新镇区停下。整个古镇被包围着,保护着,指望着靠他赚钱。一路进去,没什么游人,傍晚了,一日游 的游客渐渐散去。我买了一个河景房,临河的单间,推开围栏便可以跳下去游泳,洗手池的水也是直接排下去,棒极了,就是蚊子太多。

小桥,流水,房屋,石板路,古镇就这样形成了。推开临水一边的门,站在石板上,左望右望,柔情顿生,仿佛回到了古时候,还好我不用浆洗衣服。安安静静的,唯一的声响是偶尔有路人走过相互打招呼,和对面人家往河里面倒水。

生活气息定格成一幅美丽的画,被时光攀爬过的墙壁,被认真关心的盆栽,还有一辈子都在同一个地方打水的老爷爷。

传统美食:奥灶面。

买了一张2元的明信片,刚好风景就在门外。记录下过去与现在。

层层叠叠的山墙。

肆意生长的藤曼增添了一丝活泼。

长留天地间。从这里开始,回到姑苏城内,第一站,留园。
留园的微信公众号做得特别好。

一面墙,就是一幅画。天井带来自然的光线。

原谅我只是在游园,并没有很认真的听讲解。一方太湖石。古人的生活乐趣。

很漂亮,我的心被打动了。阳光透过未入画的树枝在墙上打出斑驳的光影,一株藤曼妖娆地展示身姿。

浓密的树荫,长满青苔的老旧墙面。

我可以感受到有钱人的那种舒适了,在自家的后花园闲逛,观树,听风。当然要忽略掉99%的游客。

马头墙。

如果有来世,我愿做一只苍鹰,在无际天空自由翱翔。

Lingering  Garden。 留园。

路边的文化小广告,所以真正的吊死鬼是会吐舌头的。

苏州城空气指数不好,到处挖地铁。

人家的路名多么古风啊。

沧浪亭。苏州四大园林之二,最小的一个。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山遥水皆有情。  好联!!

七年前我曾因它的美貌想要上它的学-------苏州大学。没想到此次路过,依然没办法进去一尝夙愿。

平江路。一条古老的道路。像厦门中山路,成都春熙路,广州北京路,上海南京路一样,只剩下商店和游人了。

看不出概念的概念书店。

平江客栈的餐厅。来自某建筑院的设计,水景被引入室内,可惜我忘记概念了。。。。是很棒的!

东南沿海的婚纱拍摄风格是拉轰的海边,江南的风格是复古的古城。

缠缠绕绕的电线拉起了一个时代的巨变。

七里山塘。另一条古老的街道。

五一开始了,人满为患。我一直担心有人会掉下去。

古风的国际青旅,不建议。狗狗太凶残了。

并不是所有寄出的明信片都能被收到。

5.2, 清晨6:30,吃了几口咸豆浆,要疯啦~~

路过。。。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在同一个地方。我踩着开门的点到达,没想到跟我一样聪明的人和旅游团太多了。

先去最远的狮子林逛吧,至少,有一个圆,是人少的。

巧夺天工的假山,瀑布。

一湖的太湖石,都长着狮子的模样。

暗香疏影楼。来自林圃的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园林。

山花野鸟之间

荷风四面。

亭台楼阁,廊桥榭坊。被世界铭记的是少数富人的财,大部分普通人只会湮灭于虚无。

中午时分,苏州博物馆的队已经排了它一半的外墙长了。烈日,人众,只好把它留在下一次的见面里了。来自大师贝聿(玉音)铭的作品。

至于寒山寺,早已无夜班客船,独独去拍一面写着寒山寺的墙有什么意思呢。

苏州园林,一场游园惊梦。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6-04 21:25

引用 sablesun 发表于 2016-06-04 21:25:08 的回复:

回复sablesun:市内特别堵……

2016-06-04 22:04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6-06 09:56

教练,我也要出差!

2016-06-19 23:48

大早上的旅游团就很多吗

2016-07-03 23:08

引用 波浪卷~~ 发表于 2016-07-03 23:08: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