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思语编织成一首冷艳长歌(2016年3月莫斯科、圣彼得堡冬末纪行)

箫依人 (上海) LV.17
2016-06-04 15:03 2481/14
  • 出发时间/2016-03-29

在没有到过,或从未想过去俄罗斯的人眼里,这个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给他们的印象究竟会是怎样的呢?

是在沧桑历史中踽踽独行的迟暮巨人?

是寒冷的西伯利亚冰封住了激情和幻想?

是鲜血和艺术彼此交融,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永不褪色的痕迹?

亦或是在与世界上另一个最强大帝国不断对垒中,深感疲惫却从未停下脚步的丽人?

行前准备

和去年的埃及之行一样,去俄罗斯又是一次机缘巧合。照着我们原先的出行计划,今年的四月初,应该是去向往了两年之久的土耳其(该庆幸又一次逃过了无妄之灾吗)。但在去年双十一各大旅游网站的大促中,看到了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九天七晚,从西安出发的特价团(5999,北京九州风行旅行社)。俄罗斯一直是我潜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而古都长安也一直没有去过,于是就把今年的第一段旅程定在了这个寒冷的国度。
    包括团内不少游伴在内,很多人对于俄罗斯的印象都有所偏差。老人们停留在那个红色的年代,我们七零八零后一提起俄罗斯,想到的是东北频繁出入两国边境的倒爷。而近期美国利用石油打压俄罗斯经济,卢布疯狂贬值的新闻环境之下,很多人都感到俄罗斯老百姓陷入到贫困境地,生活艰难。
    听说过圣彼得堡曾有光头党袭击游人,在别人游记中曾看到过莫斯科有敲诈游客的警察,出行前查询天气看到的是0度以下还带有雪的状况。这一切都让我们的很多准备有了误差,带了很多不必要带的东西,留下了很多个遗憾。只有当你亲身体验过,才会发现,这个国度根本就不像她表面上那么的冷漠和不可接近……

关于签证:俄罗斯中国团体游客免签,一张得到俄罗斯政府承认的导游证或者领队证可以带领49人以下(包含自己在内不超过50人)入境游览。而对于自由行的游客,虽然办签资料原则上需要俄方的邀请函,但万能的淘宝都能帮你解决。
关于入境卡:过关的时候会给你一张纸,需要签上你的大名。照同一个旅行社另一位领队魏导的说法,你即便画两个圈都行,反正他们也看不懂也不会仔细去看。不过在俄罗斯期间,这张入境卡一定要妥善保管,夹在护照首页照片页,一旦丢失非常麻烦。由于入住酒店都需要出示登记护照,所以每次交接护照都要提醒自己检查一下入境卡是不是还在。
关于货币:卢布在持续贬值中,但是仍然建议在出行前就去中国银行兑换好。俄罗斯境内机场和银行很多都无法用人民币兑换,虽然现在有些景点的小贩开始乐于接受人民币付款,但仍然是美元和欧元更方便兑换。我们出行前兑换的汇率是9.65,回来后剩余的卢布换回人民币汇率是8.9……
关于信用卡:VISA和JCB信用卡可方便的在俄罗斯境内消费和提现,银联卡的通用度相对低了些,有些小超市拒绝使用信用卡,只接受现金消费。
关于购物:随处可见的超市和便利店让游人补充食品饮料非常方便,拜卢布贬值所赐,俄罗斯的物价基本与国内持平,饮料价格与日本接近,330ml罐装或小瓶瓶装饮料在五元人民币左右,酒类与国内持平甚至更便宜,而食品价格非常低廉,加上对添加剂的严格控制,无论是味觉还是品质,远非国内食品可比。
关于语言:满大街的俄文路牌,和我们国内不相上下的英文普及程度,以及俄罗斯人潜意识中有些抵触英语,都是我们不考虑自由行的原因。由于俄罗斯尚且处在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并行的制度,机关商店的工作人员并不会太热情,甚至给人稍有点冷漠之感,所以也不会有太大的耐心通过翻译软件来跟你交流。
关于着装:团内几乎大部分的游客都对此准备不充分,一味看到三月底的俄罗斯还在0度上下,所以都带足了羽绒服等厚度的衣服,还塞了一大包暖宝宝。结果宾馆也好、商场也好、甚至景区内的厕所和过街天桥都是有暖气的。当地人的穿法很多是外面一件厚衣服,而在室内的时候,很多都穿着短袖!内薄外厚是最佳的搭配方案。
关于拍照:这应该是世界通行的规矩,对机关机场火车站内部拍摄都要非常谨慎,而除了红场无名烈士墓边上的哨兵,其他任何地方的警卫都会拒绝你拍照的请求。教堂一般不允许拍照,而博物馆内必须记得要关闭闪光灯。参观克里姆林宫时,全程都有一位俄罗斯老太太随行,监督禁止我们闪光灯和在教堂内部拍照的行为,如果屡次制止都没有遵守,可能会被请出。
关于电源:220v50hz,欧标双眼(见下图),对于经常出境旅游的人来说,去淘宝买一个万能转换接头应该是人人必备的功课。

关于上网:我们全程所住的酒店都是三星级别,但都有免费wifi。在俄期间,移动上网依然是在淘宝上购买了beeline的电话卡,9g流量99元(包顺丰),插上即用,除了在圣彼得堡郊区信号偶尔会中断以外,网络状况较为稳定。

关于交通:莫斯科的地铁极为发达,虽然因为语言的关系,乘坐地铁比较容易犯晕,但只要记住站名站数,对照下面中文的地铁路线图,难度并不会比东京地铁更高。(此图百度获得,因此无法获知原作者,只能在此表示感谢了)

1 2016.3.29 咸阳国际机场—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

东航MU5009 13:30  17:00

当地与北京时差五小时,到达莫斯科后17:00即相当于国内时间22:00

▲从空中俯瞰西伯利亚平原,依然覆盖在一片白雪皑皑之中。

▲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于1959年8月11日开始启用,第一班国际航班于1960年6月1日从莫斯科飞往柏林,目前一般国际航班出发和抵达所在的2号大楼是1980年1月1日为迎接奥运会而启用。莫斯科共有四个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Щереметьево(代码SVO),一般国内飞来的航班都降落在这里;多莫德多夫机场Домодедово(代码DME)多为通往欧洲的航班。伏努科沃机场Внуково(代码VKO)建于1937年,是莫斯科最古老的机场,以国内航班为主。拜科夫机场Пулково(代码BKA),多为廉价航班。

▲这次往返乘坐的都是东航的航班,因此没有机会见识到传说中战斗民族的俄航风采了。传说中俄航航班无论晚点多少,都能准时降落;传说中俄航航班安全降落后,机组人员都会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前不久新闻里一架俄航客机起飞半小时后发现“没带”起落架又返回……第一大遗憾,没有领略战斗一般的空中生活由此产生。

▲由于各国的入关关口都是不允许拍摄的,相信去过莫斯科的人一定深有同感,没有其他任何一张图片比这张更适合形容这里的过关过程了。半计划经济的体制决定着俄罗斯入关的工作人员工作慢条斯理,平均每个人过关拖到五分钟以上是很正常的。最好玩的是,接待我的那位阿姨,还真出现了《疯狂动物城》里一模一样的情境。边上的通道有一个中国游客的护照似乎有些信息不对,别人在核对的时候,这位阿姨也停下了手头的工作,转过头去笑咪咪的看着同事们怎么处理,又多磨掉了三四分钟上班的时间……最奇葩的是,等我们都提取了行李,快要走出航站楼的时候,我们领队张导才发现,团内有近十位游客的护照和入境卡上还没有盖章……

中国扫货党天下闻名!虽然在俄罗斯人民币兑换不方便,虽然银联卡的通用程度远不如日韩,虽然部分中亚血统的俄罗斯人对中国人并不十分友好,但是从行李传送带开始,直到机场乃至莫斯科圣彼得堡火车站的广播,中文是第三种出现的语言,而日语却不见踪迹……俄罗斯国内商场和免税店并没有退税的政策,所以应该没有人专程来俄买买买,不过因为本身大片国土位置就在欧洲,所以有些奢侈品还是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机场自动售货机的饮料价格。和市区的便利店或超市相比,这里的饮料价格基本贵80%左右,在这一点上和国内一样,也许我们早就习惯了。日本泰国那样即便景区食品价格都差异不大的厚道是难能可贵的。

▲机场通往白俄罗斯火车站的电气列车,可自助购买车票。七种语言方便游客,一样没有日语的界面……

▲机场兑换处的汇率比较坑爹,如果没有在国内换好建议少换一点,市区到处都有货币兑换处。此外,我在这个显示屏前站了片刻,就是没有看到对人民币的汇率,而像巴西泰国这样的货币倒是一直在表上……

▲机场看到的马戏宣传单,由于旅行团有马戏的自费项目,所以拿起比较了一下。其实不用比较都知道,旅行团的自费项目宰你没商量……

▲我及其不喜欢跟团游的两大原因之一。旅行团的自费项目比正常价格偏贵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收费是门票的十倍你作何感想?我们象征性的报了克里姆林宫和圣女公墓两个项目,结果导游圣女公墓的收费迟迟不肯收,还说只要有一位客人不去就无法成行,我想应该是这个收费相对较低,导游兴趣不大。实际上这里面景点性质的自费项目完全都可以自己买门票进入,也正因为如此,到了一个地方,领队遮遮掩掩,生怕我们没参加自费的发现正确的地点。去往叶卡捷琳娜宫的路上,更是有心的把我们七个没有参加自费的游客放在了一个大超市的停车场,看似帮我们找到打发时间的方法,实则还是怕我们自己买票进入,引起其他掏钱参加自费的游客的不满。不过也要感谢这个安排,让我们意外获得了此行最惊喜的发现,后文会详细解释。

入住酒店:莫斯科伊兹麦洛瓦伽玛酒店(Izmailovo Gamma Hotel Moscow) 三星
酒店地址: Izmailovskoye Hwy, 71A, Moscow 105187, Russia(Izmailovskoe Shosse 71,东郊地区,莫斯科,莫斯科州,105613,俄罗斯
交通:地铁三号线蓝线(阿尔巴特-波特罗夫卡线)到游击队站下
参考房价:361(人民币)

▲这里聚集着大量的团体游客,这一片酒店原先是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运动员入住的奥运村。相同外观、甚至内部相通的几幢酒店楼分为Alfa、Beta、Gamma等五家子酒店,分别代表不同的内部设施和服务星级。
进出楼层都需要刷房卡,而电梯入口也有服务生检查进出者是否有房卡,较注重安全。

▲不光是中国的旅游团队,一些欧洲的团队也会选择住在这里。完善的设施,周边还有伊斯梅洛沃克里姆林宫和拥有大型超市的商厦,便利店和餐厅也很多。除了交通位置上距离市中心有一些路程以外,其他都非常便利。

▲房间设施简单但整洁,有冰箱和保险柜。其中电扇的作用非常大,我们因为准备不足,没有带任何短袖,都是棉质内衣,在暖气的烘烤下只有借助电扇才能安然入睡。

▲每个床头柜上留下了一块欢迎巧克力,还有赠送两瓶矿泉水。不过之后的两天可就没有了,是不是因为我们没有留下小费的习惯而导致的……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鬼?除了记忆已经模糊的童年时期,我还从来没有在其他地方看到过这么小的电视。难道是80年奥运健儿们使用过的?

▲酒店边上的小便利店是我们之后三天天天报道的地方。这里食品饮料的价格基本和超市持平,营业员早就习惯了接待不通俄语的客人,收费时会直接把金额按在计算器上,所以不必担心沟通的问题。

▲团餐怎么可能吃得饱。每每到一个国家旅游,感到最惬意的时刻就是晚上在宾馆,喝着当地的啤酒,吃着当地的肉食。中间的这一大瓶饮料一开始完全看不懂,直到开瓶一喝,才知道是最为经典的俄罗斯饮料格瓦斯,相当于人民币7元的售价也堪称平价。

▲在便利店,我一眼就瞄上了这款有着豪放外观的罐装啤酒。这图案在微信上还引起了朋友的兴趣,要我们把罐子带回国(我们居然真的带回了)。不过实际上,从罐身维京海盗的图案上就应该猜到,这其实是个丹麦的啤酒品牌。

俄罗斯的大红肠举世闻名,连带着香肠熏肠也是极品美味。尝过了这袋开袋即食的熏肠之后,每天晚上就着啤酒吃香肠变成了我俄罗斯之行必不可少的内容。

本日花费小计

小费:630(CNY人民币,若无标注即为卢布,下同)×2=1260CNY(小费是在机场集合的时候就预先收取的,同时自费项目也是如此。对于领队张导敷衍的态度,行程表上只字不提酒店位置,以及根本由不得游客考虑,出境前就先收好自费项目费用等等做法,对此,我只想说:呵呵……)
克里姆林宫自费项目:350(CNY)×2=700CNY

2 2016.3.30 红场 克里姆林宫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伊斯梅洛沃克里姆林宫

门票:无
交通:地铁三号线蓝线(阿尔巴特-波特罗夫卡线)到游击队站(Partizanskaya,лартлзансквг)下

▲先来看一下这一片区域的地图。蓝色箭头所在就是这个伊斯梅洛沃克里姆林宫,是团队游客集中用餐的地方。因为这一个城堡式样的仿古建筑群里有着也有不少游览内容,曾经是要收取200卢布的门票的,现在可能正在整修,加上团队进餐需要,所以免收门票。东边毗邻就是我们住宿的奥运村,而在北边就是鼎鼎有名的伊斯梅洛沃大市场,游客嘴里俗称“一只蚂蚁”的著名市场。在这里住宿三天,我们居然从未逛到过这个市场,而领队自然不希望我们到处乱跑,也不会告诉我们。(默默念:我讨厌跟团……)

▲首先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克里姆林宫的含义。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时“内城”的意思,而其原型在蒙古语中则带有堡垒的含义。在俄罗斯境内,其实有着无数的克里姆林宫,只与建筑式样有关。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并没有因为地位的特殊而冠以特别的前缀,这和后文中提到的俄政府诸多平民化的举措风格统一。

▲从外观来看,一定错以为是一个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群。到达俄罗斯第一天清晨,就看到了最具风情的俄式建筑令我们非常欣喜。遗憾的是,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这里是此后几天要经常入内用餐的地点。当我们早上集合时问领队这个城堡是什么地方,我们是否可以进入,没有得到任何回答。这个反应我百思不得其解……(我讨厌跟团)

▲其实这种混搭的大杂烩风格,注定是专为旅游而特意建造的。除了住在周边酒店的游客以外,应该很少有人特意赶来。或许是正在整修的缘故,内部有一点萧条。

▲门口的小路上停着整整一排加长礼宾车,似乎承办婚礼也是这里一个重要的功用。

▲这应当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过街天桥,当然,我更不知道,从这天桥穿过去再步行几分钟,就是那著名的“一只蚂蚁”。

▲城堡内多为木质结构,所以范围内严禁吸烟。事实上包括酒店在内的诸多公众场合,都是禁烟的,违者罚款5000卢布……

▲奥运村内设置的吸烟点,和日本一样,从2015年开始,俄罗斯全面禁止在公众场合吸烟。只不过从我个人观察来看,除去市中心热闹的街区,执行的似乎并没有那么严格,不少人还是会在街边吸烟。我们领队张导在一次饭店门口吸烟的时候,还有路过的当地人问他索要香烟抽。张导很自然的拒绝,那个青年小伙也很自然的继续前行……

▲外人喜欢将老毛子形容为熊,而俄罗斯人也乐于将自己比喻为熊。在他们眼里,北极熊似乎象征着这个国家面积的巨大和永不屈服的坚韧不拔。外表虽然不如虎豹一般凶猛,但一旦站立,将带给所有对手致命的杀机,和这个民族的性格也极为接近。

▲伏特加历史博物馆,可惜大门紧闭。这个城堡内部基本都是仿制的建筑,我从google地图上看到,在“一只蚂蚁”和城堡中间的位置,还有一个专门的伏特加历史博物馆。如果预先得知,去那里参观一下并选购伏特加,该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个旅行内容。

▲原谅我查了很久,都没有查到这一片原先是属于哪位大公的领地。

▲双头鹰(另一个头呢?奇美拉?)怀抱着的应该是象征着沙皇或大公家族的徽章,不过对于仿造的景点来讲,或许不会那么的严谨。

▲静静等待着的婚车,不知道有多少新人在这个城堡内将一生联系到一起。严格信奉东正教的教徒,都是不允许离婚的,而俄罗斯整个国家的离婚率却非常高。

▲礼炮看起来多多少少有一点乡村婚礼的感觉,但如果都做得这样精致,一定会让婚礼增色不少。

前往红场

▲和在日本泰国见到的一样,司机们看到行人过马路都会自觉停车,耐心等待行人通过。这原本在我们的交规中也是有的,但现实的情况就是机动车辆会和遵守绿灯通行的行人抢道,有的甚至为抢半秒狠打一把车头,就要往行人面前挤过去。与此同时,俄罗斯法律规定如果行人没有照章行走,比如闯红灯或者不走斑马线的“中国式过马路”,那么一旦发生与机动车碰撞事故,机动车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保证秩序才能保证文明,我们要向别人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

▲石油,俄罗斯人心中的痛。因为这个黑色的液体,卢布贬值到一半,从外界的新闻来看,俄罗斯国内似乎物价飞涨,民不聊生。而在这冬寒尚未散尽的街头,我们所看到的,却依然是有条不紊的如水绵延一般的生活。

莫斯科街头雕塑的数量丝毫不低于圣彼得堡,而与后者相比,这里竖立起的更多是那些做出丰功伟绩的历史人物。幻想可以用神话来浇灌,而现实,却是英雄所留下的瑰宝。

▲一杯咖啡,一个卷饼。行色匆忙的上班路途,偷走了一个人半生的时光。

▲这似乎让我想起百年外滩的历史画册。这样的老照片,绝不会是对尚处于沙皇时代的缅怀,一个城市百年之前的风貌,早就化为这个城市每一寸空气中的浮尘和每一道水面的折光,将永远反射在这个城市的基调之中。

▲公交站牌上对于地铁运营时间的提示。俄罗斯的地铁不知道会否和俄罗斯航空的航班一样精确,不过车次间隔非常之短,想来也需要一个严谨高效的管理系统。

▲据说这边夏天经常能看到的一个奇景就是,一边下着雨,一边洒水车照旧在洒着水。国有体制,领导没有下命令不用出车的话,即便下雨还是会开出来洒水。

▲和洒水车四季如常的辛勤工作不同,莫斯科很多私家汽车却非常的脏。为环境保护和节约用水(?),莫斯科市区中心基本没有洗车房。所以很多车身后部都攒着厚厚的一层灰,加上俄罗斯并没有汽车强制报废的规定,只要发动机还在转,都允许上路。整个俄罗斯1.4亿人口,只有我们的十分之一,但人均拥有车辆却远超过我们。马路上豪车与年代悠久的老旧小车并行,是最常见的现象。

▲公交车驾驶室下的图标似乎以城市为标志区分开,莫斯科的看似是民族英雄格奥尔良斩杀毒蛇,这在后面胜利广场的纪念碑上有着更生动的表述。莫斯科的公交车车身极为宽阔,就像是机场的短驳车一样,同时因为有着更方便快捷的地铁系统,乘坐的人永远不会太多。

莫斯科街头到处都能见到的叮当作响的有轨电车。事实上,有轨电车主要的乘客群几乎都是老年人和收入较低的人群。因为有轨电车的运行速度相对较为缓慢,但由于低廉的票价,还是会有人选择乘坐。

俄罗斯的司机虽然永远礼让行人,但对有轨电车就没有那么客气了。在轨道上抢道,和有轨电车一起排队等红灯的景象很是有趣。从经济效益来讲,有轨电车的运营成本一定大于地铁和普通公交,回报比却明显不如后者。但并没有因为相对用户的减少而轻易砍掉。遥比国内动辄调整“亏损严重”的公交路线,再想想日本那一条只为一个乘客而延迟三年才停止运营的铁路,他们这种“懒政”似乎更得人心一点。

▲整个莫斯科圣彼得堡街头,韩日系车与欧系车平分秋色,最受欢迎的品牌似乎是奔驰和雷克萨斯。曾经一度我以为不可能看到任何一家美系汽车4S店的出现(原因嘛……呵呵呵),直到看到这家福特。八天的行程中,如果说福特和雪佛兰标志还偶有出现,但我没有看到过一辆别克,是的,一辆都没看到过。

▲寒风送雪的街头,不惧寒温的丽人依旧袅袅前行,是最美好的街景。

▲这样的轻轨看起来有点陈旧的感觉,却与日本铁道有着非常相似的风格。

▲柱形的民居楼随处都可见到。由于我国解放之后向苏联老大哥学习,尤其在建筑上继承了非常多的苏联风格,所以莫斯科的市容和国内比较接近。唯一的区别是色调上更为统一,黄褐色为主。莫斯科亚洲特色与圣彼得堡欧洲风情形成鲜明对比,为这个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巨人标上了明晰的注脚。

▲长502公里的莫斯科河蜿蜒划过莫斯科的中心。作为伏尔加河(某人在车上曾把伏尔加河称作伏特加河,引起团内所有人一阵哄笑。不过仔细想想,若将伏特加倾注为一条河流,俄罗斯人必定更为喜悦)支流奥卡河的二级支流,将内陆的莫斯科与伏尔加河流连在一起,因此也打通了直至海上的航路。而在河水波光反照下,前方那一角红墙则告诉我们,几乎成为俄罗斯代名词的红场即将在我们面前扯下面纱。

红场

门票:无(有时会因重要活动而关闭)
交通:地铁红线到猎人商行站(Охотный ряд)或绿线大剧院站(Театралъная,稍远)
公交:公交25路、无轨电车8路至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站

▲红场这两个字对于很多人来讲,就是俄罗斯的代名词。拥有着900年历史的这一长方形广场南北695米,东西宽130米,面积仅仅为天安门广场的五分之一。作为阅兵和重要群众集会的场所,红场的原名“托尔格”含义是集市,似乎更符合其实际功用一些。1517年的火灾(因此也一度称为火灾广场)和1812年拿破仑放下的一把火,两次染红了这个广场。俄语中的红色有美丽之意,加上布尔什维克对红色的向往,这个名字也最好的镌刻上了俄国的国家精神。北面的历史博物馆、南面圣瓦西里大教堂前的断头台、西面的列宁墓和东面的古姆百货,古与今、神与民、喧哗与沉静、繁华与肃穆融为一炉。

▲最封闭的红墙之内,却有着最开放的格局。

▲四季酒店作为奢华的象征似乎永远都不会被导游遗忘。张导说他在这里遇到了谢霆锋他爸,那肯定是谢贤曾江胡枫等人拍摄《四个小生去旅行》期间。有意向去俄罗斯的可以看看这个节目,多增进一些了解。

▲朱可夫将军像与其背后的国家历史博物馆是红场最著名的集合地点。格奥尔吉·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1896年12月1日-1974年6月18日)是连续四次荣膺苏联英雄的两人之一(另一人是勃列日涅夫),1939年他指挥的哈勒哈河战役完全挫败了日军的远东战略,并因此晋升为大将,又迅速于1941年担任苏军总参谋长。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550万德军铁骑长驱直入苏联。朱可夫提议放弃基辅,退守第聂伯河对岸令斯大林震怒,将他贬为预备队方面军司令员。随后德军包围基辅,并围歼苏西南方面军66万的重大挫败令斯大林意识到朱可夫战略眼光的正确,于是再度将其调回。正是朱可夫坚持死守列宁格勒拖住了德军的脚步,使列宁格勒保卫战成为二战史上最可歌可泣的战役。朱可夫那一句“不是列宁格勒惧怕死亡,而是死亡惧怕列宁格勒”燃起了苏联红军的热血,哪怕战至最后一人也绝不放弃列宁格勒的精神重重挫伤了不可一世的德军气势。如果说诺曼底登陆奏响二战尾声,那么列宁格勒则敲响了二战转折点的钟声。有意思的是,在斯大林召回朱可夫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向来视军纪为生命的斯大林决不原谅部下迟到的行为,但对于朱可夫迟到一个小时却反常忍耐,足见是何等器重。与此同时,我们从这里开始,在整个红场的活动时间一共只有一个半小时,团队游的弊端可见一斑。

▲无名烈士墓。“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这一句话几乎会出现在所有的俄罗斯游记之中。因为时间的紧张,我们根本没有机会等待整点的换岗仪式,对着永不熄灭的长明之火,也只能作出最短暂的留念。

▲无名烈士墓边上有12块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捷尔任斯基等人名字刻于其上。

▲沿着西侧继续前行,还能看到一段被保留下来的古城墙遗址。

▲方尖碑上双头鹰直指天空。

▲东正教大主教与古城墙方尖碑,形成一个历史回顾地带。

亚历山大花园内有着不少的雕塑,整个红场都要走遍的话,一天都是不够的,更何况只有一个半小时……

▲格林童话中有青蛙王子,而在俄罗斯童话里,被父亲命令变身为青蛙三年的公主,因寻回沙皇长子王储伊万的箭,而获得了这位王子的爱情。伊万不慎烧伤青蛙的举动令他一度失去了青蛙公主,为了找回爱人,王储甘愿为自己的罪过接受审判,最后重获芳心。

俄罗斯最为著名的天鹅形象,无疑是柴可夫斯基笔下美丽的《天鹅湖》。然而在一则民间童话里,天鹅似乎就不是那么美好的事物,他们甚至变成了巫婆的帮凶,把一个小姑娘的弟弟拐走。小姑娘跋山涉水,与炉灶对话,向苹果树求救,最后勇敢闯入到巫婆的房子里,并在小耗子的帮助下骗过巫婆,躲开天鹅的搜寻,最后救回弟弟。

▲鲜红的墙面,当然要让苏联红军的不屈灵魂永久铭记。

▲圣三一门楼,建于1495年,高80米,是克里姆林宫周围最高的一座塔楼。而在这一段步道下方,却隐藏着16世纪关押犯人的牢房。

▲进入红场,从背面再来看一下国家博物馆。虽然从来就没有参观博物馆的习惯,但如果有时间,花上个两个小时,入内走一下从石器时代开始的整个俄罗斯帝国历史,一定是最有意义的旅行内容。票价300卢布。

喀山圣母大教堂,1636年为纪念1612年赶走波兰入侵者而建。因传说这场战争得到喀山圣母的帮助而获得胜利,所以教堂内一直供奉着圣母的画像。然而300年后,仅仅因为教堂所在的位置影响到了节日庆典工人的行进路线就被拆除,直到1993年才重新修建了目前这幢复制品。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门票250卢布),红场上最集中人们视线的明星。自1552年建成以纪念从鞑靼手中夺取喀山以来,其色彩缤纷和滴露攒尖顶的外观就成为俄罗斯建筑之美的代表,深入世界人心。

▲簇拥在一起的洋葱头如此招人喜爱,以至于谁都会忽略了其下实际隐藏着九座礼拜堂的规划。圣母护面纱教堂以最高的尖顶立于中央,四周围绕的四座礼拜堂分别为:圣西普里安和贾斯庭娜、圣三一、神创者圣尼古拉斯和主进入耶路撒冷教堂。而另四座包围在中间较小的礼拜堂则是为了纪念喀山四场战役而设。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如此之美,以至于传说伊凡雷帝在其完工后弄瞎了工匠们的双眼,不希望世上再出现第二座与之媲美的教堂。当然,这仅仅是为了夸耀其美丽而假造的神化传说。伊凡雷帝逝世四年之后,这批工匠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次建成一座小礼拜堂。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前面是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1818年雕像落成)。1611年至1612 年,他们打败了波兰侵略军,解放了莫斯科

▲教堂之前是当年的断头台,在原型平台之上宣读沙皇令和向民众说教,也于台上宣判,对犯人执行极刑则是在台下。

▲很多人第二次,甚至是第一次到红场,主要目的都是为了直奔古姆百货。240米长的建筑本身就是红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1893年12月2日亚历山大三世亲自为古姆国立百货揭幕。123年以来,永远都是人们闲逛以发散生活的第一选择。

▲作为有着七十多个民族的庞大国家,光看外表真的很难分辨出这些可爱的娃娃会来自于哪里。

▲门楣上清楚的标记着建筑的时间。记住中央最大的圆拱门吧,这里面有着古姆百货最值得消费的东西。

▲(团友GY提供)古姆百货内部。

▲玻璃拱廊映衬着不少奢侈品牌的店面,在别的游记中看到,古姆百货里上一次洗手间都要150卢布,实在是高大上得很(红场入口处有免费的洗手间,当然土豪懒得走路的话也可以考虑在这里尽情消费)。在《四个小生去旅行》中,谢贤和曾江争论这一排花架上的自行车究竟是作为装饰,还是二层店面员工上班所用。但无论如何,这样的布置也显出了时尚的品味。

▲从网上偷来一些图,让我等屌丝也来领略一下土豪上厕所的感觉。据说这家“皇家厕所”也变成了红场一景,为了看一眼而心甘情愿掏钱进去观光的人大有人在,所以从过去的80卢布直线上升到了150卢布……

▲然而古姆百货中也有着适合平民消费的佳品。在中央喷泉广场边常年排着队,50卢布一支的冰淇淋非常可口,不容错过。

▲150卢布一次的水费,不是每个人都交得起的,实则在红场入口处有免费的洗手间,大体位置在上图星标,看见有阶梯的所在即是。上方是男士,走下楼梯是女士(或者反一反?记不住了)。

▲上洗手间期间被我妻子抓到的福利。这次俄罗斯之行,她不知道抓了多少个大小帅哥合影,无一拒绝,全都大方配合,寒冷的气候无法改变热情的内心。

▲红场出口这个莫斯科公路0公里标志所在的方格也使很多游人驻足,因为这里差不多正好在莫斯科心脏所在的位置,很多人背朝红场扔出一枚硬币,许个愿。这有点罗马特雷维喷泉的感觉,只不过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典故,看见别人这么做也跟着做了。

克里姆林宫

门票:教堂广场建筑群350卢布、伊凡大帝钟楼含建筑群500卢布、武器库700卢布

▲作为俄罗斯的权力核心,能常年对普通民众和游客开放参观,这份胸襟已属难得,严格的安检程序还是非常必要的。除了脱外衣放包等常规安检以外,还需站在图中的x光机器中进行扫描。有图示让你在接受扫描时抬起双手,不过对此并不十分严格,因此还受到了没有照做的小伙伴的嘲笑……

▲这一次是真正从圣三一门楼上步入克里姆林宫了,人群熙熙攘攘,看来就像个普通的景点,丝毫没有摆出权力中心的肃杀来。

▲在俄罗斯各处文化景点,总能看见教师带领学生们来参观,和日本学生的修学旅行一样,在游览中接受历史文化知识养分的灌溉,以助他们更好的成长。看样子俄罗斯的老师和学生们,似乎也没有那么多课要补的……

▲这一排大炮象征着其后曾是翕动着铁浆与火焰的兵工厂。

▲前身是建于18世纪的议会大楼,总统办公楼就这样毫无遮挡的出现在游客面前,如果有上图这样的捣乱分子潜入该怎么办?当然,实际上戒备措施还是要有的。这条白线是参观区和办公区的分割线,如果游客走近白线,卫兵会一声短哨予以警示,此时游客没有返回参观区卫兵会吹出一声长哨,如果还没有自觉返回的话……后果自负哦。据说全俄男神——普京大帝曾在图上二楼立柱的窗内向游客招呼,也有不少游记中记录了总统专车出入的情境。如果遇到这样的旅行内容,相信值得每个人向他人夸耀。

▲这是一张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照片。2013年8月9日,普京在圣彼得堡参加自己幼年柔道教练葬礼后,独自一人走在童年时下课回家路上,以此缅怀老师。一个超级大国的最高首脑,不允许保镖跟随,一个人走在全无防护措施的大街上,以我们国内的习惯思维来看,多半是作秀。但只要去过克里姆林宫,才真的相信普京之所以能成为全俄男神,和他的大气自信是分不开的。克里姆林宫如此对外开放,安保难度极高,不光要相信自己的民众不会辜负自己的信任,更要相信世界各国的游客都有一颗和平的心。

▲团内的一位老师说中南海有一段时间也会每周开放一天,供群众参观。但我想绝大多数的国家,如果游客这样肆无忌惮的把相机镜头对准总统办公楼,如果有长焦的更可以让窗内布置一览无余,后果都是要被带走问话了吧……

▲沙皇大炮,这个重达40吨的怪物,是铁匠伊凡·乔霍夫于1586年为费奥多尔一世所造。直径89厘米的大炮只是作为对沙皇武力的象征,从未开过一炮。不过据物理学家推算,这门大炮如果真的填入炮弹发射的话,射程将达到1.5米……

▲地上的炮弹更仅仅是象征物,因为根本无法塞入炮身。

▲有了沙皇大炮,自然要有沙皇钟与之配套。这座重达202吨的世界最大的钟,其俄语名称“Царь–колокол”即是钟王的意思。1737年一场大火使这面世界钟王从此失声,遭受破坏而留下的缺口也一直保留至今。

▲钟上的头像属于安娜女皇和阿列克谢沙皇,自然也不会缺少一些圣像。

▲一些国际留学生们在沙皇钟前合影,左上角的小伙子是香港同胞,非常热情帮了我们一个忙……

▲正是在那个香港小伙子的帮助下,我们完成了第一张国际合影。虽然已经去过了好几个国家,但中国人天生是有些腼腆的,对于请求与国际友人合影,一开始总是有点拘束。但这张合影过后,某个拍照狂魔开始魔性大发,以后不经申请就肆无忌惮到处拉帅哥合影……

▲圣母升天大教堂,克里姆林宫内占据最显眼位置的一座教堂,5座金色头盔状的穹顶也使她光彩耀目。从14世纪20年代一直到1700年,这里都是东正教会领袖们长眠的地方。正门穹顶上的彩绘是圣母玛利亚的画像,推开沉重的木门,金色、红色和蓝色彼此交辉,《启示录》的场景在壁画上重现。在南墙附近,有一个木制宝座需要留意,这是1551年为伊凡雷帝而打造的“莫诺马赫宝座”。西墙的圣殿展示了牧首赫尔墨根的圣迹,但他本人却在1612年一场骚乱中,活活在这里饿死……三座教堂内部均不允许拍照,因为很多壁画器具都是原物,虽然我们也一样的心痒,但为了这些历史印记能保留得更久,还是关上自己手中的相机吧。值得一提的是,教堂内有多种语言的导览图供游客免费取用,图文并茂,比你自己拍下的照片更为详尽直观。

▲穹顶之上的双十字是东正教教堂的特征,与天主基督教教堂极易区分。东正教双十字来自于9世纪拜占庭帝国的大主教十字,有时在双十字下还会再加上一条横杠,左面向上倾斜。据传当年耶稣受难被盯上十字架时,在其左右的十字架上也钉着两个强盗。其中左边的强盗为自己一生罪行忏悔,得耶稣赦免而升入天国。而右面的强盗却不知悔改,因此沉入地狱。

▲圣母领报大教堂,这里面的亮点主要是希腊画家赛奥法尼斯所创作的一系列著名的圣像。廊台上的很多壁画都是来自于16世纪60年代的原物,更有着亚里士多德、普鲁塔克、柏拉图、苏格拉底等智者的画像。而在这教堂的地下室内是14世纪修建教堂的遗址,还有一个关于12世纪至14世纪莫斯科的小型展览。

▲天使长大教堂,取名自大天使长米迦勒。犹太教中,天使长米迦勒为以色列民族的守护者;基督教《新约》中描写米迦勒为摩西的尸首与魔鬼争辩,并在基督复活在临时发出自己的呼喊。《启示录》中七大天使长天主教只承认其中四人,而身为天使长之首的米迦勒象征着战斗与火元素,形象多为金色长发,手持红色十字架立于龙身。无上的武勇为他带来诸多功绩:歼灭进犯耶路撒冷的亚述大军、阻止亚伯拉罕将其子献祭、召唤摩西带领希伯来人走出埃及、捉拿并囚禁撒旦。在这里,是14世纪20年代到17世纪90年代诸位大公和沙皇长眠之处,教堂内摆放着他们的棺木。张导为了为其后不去圣女公墓做铺垫,极力暗示进这里会对老人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一派胡言……

▲伊凡大帝钟楼,一个关于克里姆林宫建筑群的多媒体展览,以及在塔顶可远眺30公里内的莫斯科风光,就已经值回这多出的15元票价了,如果是自由行前来,肯定不会错过。在20世纪之前,莫斯科全城都不允许建造比这幢钟楼更高的建筑。这幢钟楼最早是1329年伊凡一世期间建造,随后由意大利人马可·波诺Marco Bono(不是游泳池里经常出现名字的马可·波罗)于1505年重新设计了一个两层八边形的钟楼。1600年,建筑师鲍里斯·戈都诺夫(Boris Godunov)将钟楼的高度提升至81米,里面还藏着一个62吨重的钟。而钟楼旁那个攒尖顶的附属建筑,由牧首费拉列特(Patriarch Filaret)出资建造,故以他名字命名。

▲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总会有一幢高山仰止的建筑,告诉你历史的流光是怎样在人类集体忆念中璀璨不息。

▲圣母升天与牧首宫两座教堂,一金一银的穹顶形成对照的意趣。牧首宫为大牧首尼康(Patriarch Nikon)而修建,十字大厅曾是沙皇款待来使的宴会厅。而拥有五个银色穹顶的十二使徒教堂内收藏着一个镀金的木头圣幛,以及一幅17世纪的圣像。牧首宫经常会举办特展,可以购票入内参观。

▲这里就很清晰地表现了另一种双十字的样式。而这一簇11个金色穹顶以及精细的雕刻,足以显示这幢建筑的华美程度。这幢兴建于16世纪到17世纪的全石材制宫殿泰雷姆宫,内部的摆设是整个克林姆林宫内最为华丽的。可惜的是,为了保护,游客不得入内参观。

▲两岸塔楼相对,世俗与尊荣在历史中彼此变换轮转。

▲传说这是普京大帝上班所坐直升机的停机坪。就这样毫无隔离,毫无戒备。看多了电影的人,难免会在脑海中出现大帝缓缓走来,狙击准星移动对准的镜头……

▲停机坪边上时不时传来汽车通过大桥的喧嚣,这是一个多么喜欢与民众接近的领导人啊。

▲宁静的花园,原本是多么适合政要们在午后散步,看似轻松的表情下苦苦思索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对策,而如今,却成为游客们最佳的休憩场所。整个克里姆林宫是没有出售饮食的地方的,但这里的内容足够游玩一天,为充饥,自己带一些不会弄脏环境的小点心吧。

▲从花园内再来回望一下刚才经过的地方,旅行中的时间永远永远是不够用的……

▲终于拍到了一张巡逻卫兵的照片,虽然他们早就习惯了游客的镜头,但是我还是没敢端起来对准,还是用盲拍偷偷抓了一张。

▲走出出口,回望门楼,恰好将尖顶的红星罩在其中。

▲离开红场,坐在车上再来看一眼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宗教是最为严肃深沉的人类文明,而如此童话般的色彩,也只有这个外表冰冷内心火热的民族最为适合。

▲(团友GY提供)夜晚的红场外围。

▲(团友GY提供)灯光下的圣瓦西里。

▲(团友GY提供)古姆百货的灯光勾勒出红场的夜晚。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门票:无
交通:红线坐至克鲁泡特金Kropotkinskaya站(距离红场1站);无轨电车1路或33路亦可到达。

▲这又是一个景点集中的地区。上图星标所在地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而与之相对的心状及三角标志则是普希金艺术馆和欧美19-20世纪美术馆。实际上在这一片街区内,还有普希金故居博物馆、托尔斯泰文学博物馆。而我们则只能在大教堂处停留15分钟……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对于虔诚的东正教信徒而言,无疑是心中的圣地。里面到处可见虔诚上香和默默祈祷的信徒,当然,很多国家的宗教神圣之地都不会收门票,也不会收香资,我们这样背着相机(不允许拍摄)在里面东张西望的游人,其实非常破坏别人安静肃穆的氛围。

▲最初的救世主大教堂建于19世纪,是为了庆祝击败拿破仑。中央的圣坛为了纪念耶稣的诞生,两边则是纪念圣尼古拉斯和圣亚历山大,壁画上再现了1812年俄法战争的情形。除去信徒以外,我们这些游客也要庆幸当初斯大林的计划并未真正实施。他曾设想在大教堂原址上建造一座315米高的苏联宫,顶部将矗立一座高达百米的列宁雕像。设想一下,如果莫斯科河边上真的出现这样一个建筑,会是种什么样的画面感……

▲斯大林的计划被拖延了五十年之久,在这期间,这里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游泳池而向市民免费开放。直到莫斯科建城850周年(1997年)终于完工。如今教堂前的广场,是人们与鸽子休憩的场所。俄罗斯的鸽子如同日本的乌鸦,早已习惯在人群中穿梭。走出国门,基本不会再找到惧怕人们的鸽子。

▲虽然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是为了纪念俄法战争的胜利而建,但这最壮观教堂的外墙,却用浮雕的形式表现了东正教历史上更多的胜利。东正教与天主教在教义上一直有着分歧,1054年7月16日,在君士坦丁堡圣索菲亚大教堂一次礼拜上,罗马教宗特使宏博特宣布将君士坦丁堡牧首开除教籍,而不甘示弱的牧首也还以颜色宣布开除罗马教宗。史称“大分裂”的这一次事件造成了天主教和东正教正式的对立,其后发展到了对君士坦丁堡两次争夺战争中。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矛头不再对向穆斯林,而是指向与自己同源的拜占庭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57年后,东正教再次夺回君士坦丁堡,从此两个教派再无和解希望。这组浮雕就表现了这一战争。值得注意的是,其后拜占庭帝国一蹶不振,随着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攻入君士坦丁堡,宣告拜占庭帝国的终结,曾经作为东正教象征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也从此变为清真寺。一部分东正教徒开始北上传播教义,1472年莫斯科公国大公伊凡三世迎娶了末代拜占庭帝国皇帝的侄女,并将拜占庭的双头鹰标志纳为己用。所以,这一场战争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对于俄罗斯国教东正教来讲,都值得永久铭记。

▲教堂广场东侧连接着“宗主桥”(Patriarshiy most),这里是莫斯科市民最喜爱的徒步跨过莫斯科河的地方。站在桥上,可以看到以前红色十月糖果厂的全景,走过桥,更能到达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巴尔舒格人工岛,随意在很多艺术酒吧内享受人生。由于五六年前这里尚属于私人区域,并且有有害气体的污染,所以对于莫斯科人来讲,都是一个时尚新颖的好去处,更不用提远道而来的异国游客了。可惜,我们当然是没有这个机会了……

▲还是将注意力放回到教堂本身吧。虽然在俄罗斯期间因为语言的关系,我感到自由行并不是很方便,但只有整理这篇游记的时候,我才深深感悟到,唯有自由行才是旅游的正确方式。我们有着太多个潜在的目的地,是不太可能再有机会来到莫斯科了。有机会看到这篇游记并打算去俄罗斯的朋友,一定要把你的步子放慢。这是一座走得越慢感觉越美的城市。

▲每一次旅行,都是匆匆的浮光掠影,但每一片旅途中的天空云絮,早就融化在了心里,温暖一生

▲在伊斯梅洛沃克里姆林宫北面,有个四层的商城,以服装为主,地下一层则是个大超市。我们在商城的二楼购买了套娃,两个三层两个五层,价格分别是300到350卢布不等。后面几天游览过程来看,老阿尔巴特大街的套娃价格更为低廉,种类更为丰富。随后到圣彼得堡还看到有小贩叫卖,100人民币三个的大尺寸套娃,非常便宜,但是较为劣质的漆工,让人有点怀疑是义乌货……这个二楼的套娃摊主就是导游口里的“黑毛子”(黑发,中亚血统的的俄联邦人),不知道是否对中国人有成见,一直板着脸。我们尝试着还了一下价,立刻就收起来,态度极其之差。

古姆百货冰淇淋:50×2=100

本日小计:375CNY

3 3.31 卡洛明斯科庄园 国民经济展览中心

卡洛明斯克庄园

门票:无(教堂及宫殿内部需购票进入)
交通:地铁绿线到卡洛明斯科站(коломенскдя,上面的地铁示意图中为科洛姆纳)

▲十四世纪起,这里就作为历代沙皇的避暑山庄。1532年,为庆祝未来王储的诞生,建造了耶稣升天教堂,成为庄园内最古老的建筑。1555-1561建造的“施洗约翰圆顶大教堂”;16世纪建造的“圣·乔治钟楼”,属西欧风格;1649-1653建造的“喀山圣母大教堂”;1670建造的“水塔”;1672-1673建造的“红门”;1691-1692建造的“木制门塔”。一系列的建筑物使卡洛明斯克庄园在17世纪中叶达到黄金时期,而主建筑的宫殿因为拥有270个房间、3000扇窗户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保留着大量皇家原物的庄园免费供游客参观,这在国外非常常见。很多外国团体在红门外认真听讲解,值得注意的是担任讲解的有一些穿着教会服侍,不知道是为应景而刻意还是真的属于教会组织的活动,所以不敢贸然将镜头对着他们。

喀山圣母大教堂,边上的简介还特意附上了盲文。

▲封起来的门廊里放着石版画,扔在不断地修葺中。

▲作为彼得大帝度过童年和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的建筑以白色基调为主。冬天前来,虽然少了绿树成荫的大好景致,但一片洁白,也正好衬托出这位俄国史上最冰雪聪明的沙皇。

▲灰蒙蒙的日光,正如一道圣光笼罩。园内最重要的耶稣升天大教堂,当然是重建之后的建筑。看别的游记中,红门入口处有售50卢布一张的庄园地图,这样能更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和面前的建筑。整个庄园390公顷的面积,加上紧邻莫斯科河的景观,如果夏天来到这里,相信没有个半天都不愿意走出的。

▲圣乔治钟楼,相机水平线没对准的结果就是,造成了模仿比萨斜塔的错觉。

▲这样一个皇家庄园原样保持下来实属不易,同时并没有人为画蛇添足式的给添加上很多游园设施,更难能可贵的是不以高价门票而把市民阻挡在门外。

▲如果夏天来到这里,远眺两岸绿影婆娑,莫斯科河蜿蜒绵连,感受必然是不一样的。

▲河岸上照例不会缺少观光望远镜,10卢布一次。这架势……我怎么总联想起《虎口脱险》里把自己人飞机打下来的情形……

▲残雪中的木屋,如果能像彼得一样在这里静住几个月该多好。

▲在几个庄园中见到最多的就是这样年轻的俄罗斯夫妇,带着他们的孩子自由自在的散步。

▲一个小型的仿古神庙。

▲在各国旅行,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比对石狮表情上体现出来的国民性格。这里神庙两边都是母狮守卫,彪悍凌厉呼之欲出。作为狮群狩猎和武力象征的主体,与俄罗斯男性寿命较短的社会现实恰好对位。

▲冬日的美有着夏天无法代替的浪漫,如果再早个半个月,莫斯科那场百年难遇的大雪一定将这里裹上一片银装。

▲看到张导在餐厅中吃烤肉休息,我们也打算尝试一下。这里的烤肉都是照分量来计价,一般以100克重量为单位,价格从110卢布到400卢布不等。

▲我们点了一份羊肉,切下来硕大一盆,三人分食都几乎没吃完。当然,这样一盆实打实的羊肉也不会太便宜,1100卢布。

▲餐厅的看门喵,表情严峻,不怒自威,居然也有着普京大帝一般的气势。

▲餐厅里另一只胖喵星人,丰腴的体态似乎显得更高贵一点,不太喜欢别人的打扰。偶一回头,我不由得笑了起来,俄罗斯的喵星人表情都如出一辙,师承大帝……

▲餐厅的菜单都有英文的标注。虽然俄罗斯人英文普及程度不高,也不太愿意说英文,不过只要是主要商业区的餐厅或咖啡馆,英文菜单还是比较普及的,自由行也不用担心。此外,这边的价格比普通市区略高一点,但绝没有国内景区动辄几倍这样的夸张。

▲在公园里独行的老太太,气色之好令人遐想她年轻的时候……俄罗斯男性平均寿命较低,所以路上独自行走的老太太非常多,仍在工作岗位的也不少,和日本形成鲜明对比。

▲关于狗,在国内是永远不平静的话题。而在其他地方,狗很简单,就是家庭的一个成员。同等对待,同时家长有义务管好这个家庭一员的行为,如此就少了很多纠纷。俄罗斯人养狗的习惯和其性格接近,基本都是大型犬,除了老太太,基本没有看到过贵宾、泰迪这样的小型犬,博美之类外形娇小的观赏犬更是想都不要想。

▲如此不起眼的一幢小木屋,却是彼得大帝渡过少年时代和奠定其思想基础的地方。作为沙皇阿列克谢一世唯一一个智商正常的儿子,在东正教大主教的坚持下,十岁时被拥立为沙皇。但是异母姐姐索菲亚当然希望自己嫡亲弟弟伊凡能够当上沙皇,伊凡智商有缺陷,他如即位,权利等于完全掌握在索菲亚手中。在射击军长官的支持下,索菲亚帅军攻入克里姆林宫,杀掉了一批反对她的大臣,将伊凡立为第一沙皇,彼得降为第二沙皇。看起来开启了一个两位沙皇并立的制度,但完全由索菲亚这个摄政女王掌管大权,也在实质上开启了俄罗斯的女王统治时代。彼得母亲深知索菲亚必然会视彼得为眼中钉,便主动提出自己年迈多病,希望搬出克里姆林宫到郊区静养,同时试探着提出能否带儿子一同前往的要求。索菲亚得意忘形,认为彼得母女再无足轻重,就这样放行了。于是这个卡洛明斯克庄园就成为少年彼得的成长基地。

▲别人的童年都在玩耍中渡过,而彼得的童年,却已经开始展现他军事和统帅的才能。他将几十个少年玩伴编为“少年军”,称作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兵团和谢苗诺夫斯基兵团(后来这支队伍成为俄国的禁卫部队)。同时,因为常与附近的西欧侨民来往,接触到了航海知识和造船技术。受到西欧文化的影响,彼得的思想突破了传统俄罗斯王室和贵族的观念,为他将来的功绩奠定基础。

▲1689年,正是借助这两个少年军团,彼得在一次回克里姆林宫的宴会上发动政变,取回了属于自己的皇权。他并没有像支持派提议的那样,处死索菲亚,而是将她送入修道院中禁闭。1695年,彼得率军三万进攻土耳其亚速,但因为缺乏对方强大的海军而战败。吸取教训后,迅速在顿河河畔的沃罗涅日建立造船厂,短短一年之后,就在自己亲手组建的舰队配合下,攻占亚速,从此彻底打通黑海的出海口。在这尊铜像旁还能看到船锚形状的雕塑,正是纪念彼得大帝引导俄罗斯走出黑海的功绩。

▲若在当年,这两个小娃娃会否也成为少年军的一员?但可怜的他们,现在显然是被狼外婆给盯上了……

▲好在和平年代,即便遭受到新一次冷战思维的影响,还是不需要他们成为少年军的。在参观中铭记历史,在旅行里增长见闻,再对照一下各种补习班、各种为一纸证书强迫孩子学习,谁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一目了然。

▲冬天的卡罗明斯克庄园,难以避免的有些萧索。然而悠然散步的市民,无拘无束的儿童,将历史淡化,将皇权的荣光褪去至尊的奢华,均匀洒在平凡人们的身上。

前往国民经济中心

▲虽然与美国长期对垒已经成为俄罗斯国家乃至国民习惯的日常生活之一,但美国的商业文化依然征服了世界大部分的青年。

▲路上随处可见东正教特有的教堂样式。一个朋友看了我们朋友圈的照片后说感觉俄罗斯不好玩,他的意思是都是以建筑为主,缺少山水。而我想的是,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希望当地的特色更突出一些,如果到哪里都是同质化严重,岂非无趣?再说过几年还有贝加尔湖等待着我们……

▲为了更好的融入世界,英语对俄罗斯青年来讲同样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不过有这样专门的英语学校存在,也从侧面反映了英语基础教育并不是太普及。

▲沾满尘土的车身,老旧的车型,驾驶座上坐着及其不相衬的金发美女,这在俄罗斯街头已经成为常态。我想在这里,是很难一眼就认出哪些车是“二奶车”,因为干净的车没几辆,全都风尘仆仆……

莫斯科街头有这样七座尖顶的建筑,被称之为“七姐妹”。结合了巴洛克式城堡塔、中世纪哥特式和美国30年代摩天大楼特征的“七姐妹”代表了斯大林好大喜功的性格。“卫国战争”胜利后,斯大林认为伟大的英雄城市莫斯科红色建筑太少,连摩天大楼都没有,如果有外国人来参观,会感到比曼哈顿差了很多,于是下令要在莫斯科城内大举兴建红色的摩天大楼(也包括那个100米的列宁像)。底下人既不敢违背领袖意志,又觉得传统意义上的摩天大楼并不适合莫斯科,于是就打造了这样一种综合性的建筑样式,不失气派也不会破坏有着诸多教堂的莫斯科城市氛围。“七姐妹”的名称和建筑年代分别为:莫斯科大学The Moscow State University1949-1953;列宁格勒饭店The Leningradskaya Hotel1949-1953;劳动模范公寓Kotelnicheskaya Embankment Apartments1948-1952;重工业部大楼The Red Gates Administrative Building1949-1953;乌克兰饭店The Hotel Ukraina1950-1956;文化人公寓The Kudrinskaya Square Building 1950-1954;外交部大楼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1948-1953。

▲有意思的是,“七姐妹”既然成为了莫斯科的地标建筑,自然会被其他别有用心的人盯上。2014年8月20日,一个青年爬上“七姐妹”之一的劳动模范公寓,将顶部的五角星用蓝漆涂了一半,并插上一面乌克兰国旗。当然其下场自然是被逮捕了……

▲旅游途中最常见的尴尬就是,回来后对着照片却不知道这是哪里……如果是自由行,那么可以借助google地图查找一下,或者像团内一位老师那样,随时用笔记下导游的讲解。

▲寒风中行乞的老人。俄罗斯普通工薪阶层退休后,养老金是每个月三万到四万卢布之间,只能应付最基础的日常开销,要想多一点物质需求也很难很难……

▲一个基本有序的社会,除了上层严格的管理以外,靠着信仰来引导民众向善也是重要的基础建设之一。无信仰等于无畏惧,无畏惧的结果必然是无秩序和无文明。一切以经济为纲,礼貌和友善逐渐被民众忽略,才会出现那么多的社会新闻……

▲这样的石体建筑一看就与边上的普通民宅不同,属于莫斯科的高尚住宅区,价格不菲,普通工薪族是无论如何买不起的。

国民经济展览中心

(又称全俄经济中心)
交通:地铁黄线到国经成就展站(VDNKH)вднх

▲从这个展览中心的名字变化,也可以看出一些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轨迹。作为俄罗斯最早和最大的展览中心,在后苏联时期,一度曾经改名作全俄经济中心,似乎要摆脱一点以前工农红军的印记,然而现在又改回了国民经济展览中心的名字。占地207公顷,里面有着多达两百多个建筑,几十个常设展馆,有全欧洲最大的一个海洋馆,有奥斯坦基诺电视塔,更为重要的是,从地铁站出来往经济中心的沿途,还有航天博物馆,博物馆前高百米的“太空征服者”方尖碑是为纪念1964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而建,非常有纪念价值。但我们的领队张导,从这一天开始,神秘的开始不高兴了,对于景点内外都懒于作介绍,就是说下集合时间,随后让你们自己逛去吧……

▲这一地区的主要景点。航天博物馆(门票200卢布)展出了很多苏联时期的航天文物,比如第一枚火箭、“月球漫游者”月面行驶车等等。太空征服者方尖碑为纪念1964年苏联人造卫星sputnik发射而建。奥斯坦斯基电视塔(门票980卢布),作为当初欧洲第一、世界第二高(现在因为广州电视塔的出现而屈居第三)的电视塔,你能想象这幢高达540米的建筑1967年11月5日就投入使用了吗?由于过高,塔顶部会有轻微的摆动,经测量,有近20米的摆幅。距地面337米的观览室可以360度观赏莫斯科全貌,当然也不会缺少一段玻璃透明地面。塔里的“七重天”旋转餐厅更是一个一边用餐,一边坐看莫斯科最好的地点。

▲苏联国民经济成果展览馆(前身名称)最早于1939年就建成开幕,早期展出的主要是农业方面的成就。1958年5月28日,将农业、工业和科技成果综合为一体后,名字去掉了苏联两字。1992年6月23日改为“全俄展览中心”,成为普及展现科技成就的学习基地,无数的家长带着孩子在一个个展馆内进出。与此同时,这里从九十年代起,还成为莫斯科一个物流中心,很多物流公司在这里租仓库商铺。其中,右侧的原子能馆后有一个不大的展馆,1993年被中国人租用,称为“深圳馆”。从这个展馆起步,短短一年时间,就发展出了青年馆、宇宙馆、意大利馆、台湾馆、商务中心等等中国人聚集的摊位式商场,鼎盛时期有上千个中国人在这里工作上班。然而由于客源和销售方式的限制,最后中国商铺又陆续撤出,只剩下深圳馆和专营眼镜的台湾馆。但很多曾经在莫斯科奋斗求生的中国人,这里永远是他们记忆不可磨灭的地方。

▲在列宁同志的注视下,纵然是现代的俄罗斯,依旧无法也不能抹去苏维埃的印记。

▲经历过红色年代的我们的父辈,一定对这样的五角星,这样的激情动作有着深厚的感情。无论近代历史上也有过多少摩擦和误解,作为曾经的精神导师和老大哥,中俄之间的友谊依然比较稳固。

▲立柱下这个汉白玉的雕塑不知道代表着什么含义,虽然明知道不可能有一丝联系,我还是直觉想到了佛光。

▲展览中心内最有名的肯定就是这一组“人民友谊喷泉”了,可惜由于在维修,我们无法近距离观赏。十五个金人身穿各自的民族服装,代表着15个苏维埃共和国。然而仔细数一下,却发现其实有十六个金人。一直以来,对于这第十六个神秘的金人有着不同的说法和猜测,有一种说法是代表着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这个加盟苏联的共和国成立于1940年,短短的在1956年就解体。由于卡累利阿是1939年苏芬战争之后芬兰割让的土地,2004、05年左右,芬兰一些民间团体提出了要求归还卡累利阿的主张,可能这就是俄罗斯淡化这第十六个金人来历的原因。

▲园内有很多这样的小餐车,供应咖啡小食以及玉米。这里的玉米要120卢布一根,对比我们的物价,这是价格明显高于国内的食品之一。俄罗斯于今年计划将玉米产量提高至一年1500万吨,而我国15/16年度的玉米产量预估为2.25亿吨,如此悬殊的差距,也就难怪这么贵了,更难怪许多家长慷慨解囊,给孩子买下玉米,或许对他们来讲玉米也属于比较难得的食品了。

▲我们走入一个机器人展馆(基本所有的展馆进入都要先过安检),恰好看到一场与孩子们的互动讲座。这些孩子脸上充满着自然的笑容,对知识发自内心的渴求,每当教授提问,孩子们都踊跃举手,有的甚至是冲到台上抢着去回答。虽然我们一个字也听不懂,但馆内孩子们不断的笑声和无邪的呼喊还是感染到了我们。

▲“劳动最光荣”。不知道苏联时期莫斯科会不会也和我们五六十年代一样,到处红色标语。不过我感觉俄罗斯人似乎更愿意用绘画、浮雕等艺术手段来传达他们的红色精神。

▲有着太多个常设展馆,可惜限于语言和时间,我们无法得到增进对俄罗斯了解的机会。

▲这个展馆内有着很好的历史回顾展,以互动的方式展出俄罗斯自公元900年直至今日的发展历程,有着不少的文物和影像技术的展示。售票处的文字我们看不懂,但是最高价格的票价(应该是联票)也不过400卢布而已,非常后悔没有进会场看一看的决定。

▲在中心深处的广场,露天展示着俄罗斯航天以及军事的成果。三个青年充满自信的步伐和面容,代表着这是个拥有底力,不会被任何人轻易击垮的民族。

▲不知道是原物还是1:1复制的火箭模型,高高悬于广场上方。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火箭底部的喷射口,我鼓了半天勇气,还是没有敢站到正下方去仰头拍摄……

▲广场上还有武装直升机、民航客机等可供合影的展品。

▲以宇航飞机的外观,造了给孩子们游玩的滑梯和钻山洞。

▲这一片游园地都是以航天作为主题,希望在嬉戏中培养孩子们的宇航梦想。

▲或许他们没有条件,也没有必要人手一台ipad只为了更好的做作业。然而不需要为升学率发愁,不需要沦为教师提高收入的工具,自然而然展现出儿童本该有的顽皮和欢乐。一个沦落到了用经济效益来给孩子们重压的教育体制,一个因为家长之间的攀比和焦虑而抹杀孩子天性的社会风气,能培养出人才的希望理所当然会因为自己的贪婪和短视逐渐减少下去。

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最大的海洋生物馆,2015年7月才刚刚建设完工。18万平方米、四层楼的室内海洋馆展出了由堪察加到贝加尔湖、拉帕戈斯群岛、冰岛峡湾、大堡礁的海洋和淡水动物。由于俄罗斯天气寒冷,海豚剧场也设在了室内,同时还有虎鲸的表演。这里的票价对于莫斯科其他景点来讲算是比较高昂的了,最低票价400卢布,最高的甚至有三千多卢布的价格(估计是全部通票)。这里面的孩子数量就完全无法和室外的相比了,对于目前处于经济困境的俄罗斯家庭来讲,到这里来与海洋动物们亲密接触需要一笔不菲的支出,能够入内的孩子,激动心情必然和美国儿童第一次去迪斯尼一样。此外,我们看了下里面饮料和餐厅的食品,价格和市区依然没有太大差别,再想一下今年六月份即将开园的上海迪斯尼……

▲除了这里,没有在莫斯科其他地方看到过骑警。从两个俄罗斯姑娘兴奋得冲上去要求合影的举动来看,他们看到骑警也会觉得新鲜,不过无论在哪,俄罗斯的警卫等安保人员一律都是谢绝合影的。

▲不知道这条贵宾为什么跑得如此欢快,难道是在帮助宣传她小主人的无边快乐吗?

▲连在回程路上都可以看到街头的航天壁画。航天是俄罗斯的骄傲和不断追求的梦想。

矿泉水小瓶:35
红牛:110(与国内的红牛口感完全不同,没有一点橡胶味)
格瓦斯:90
泥肠:159

本日小计:235CNY

4 4.1 察里津诺 地铁 凯旋门胜利公园 阿尔巴特

察里津诺庄园(Tsaritsyno Palace)

门票:无
交通:绿线到察里津诺宫站(ЦарицЫно)

▲作为莫斯科东南角的一颗明珠,叶卡捷琳娜大帝曾将这里视作理想的避暑山庄地点。原宫殿从1775年开工后,一直都没有完成,直到2007年才由莫斯科市政府继续完成当初的规划。现在,这座将古代俄国、哥特、古典和阿拉伯风格融为一体的宫殿(入内参观150卢布)成为一个察里津诺宫以及叶卡捷琳娜大帝生平的展览馆。

▲庄园大门外这一片冰湖吸引了所有人的相机,同时也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对于庄园内部有哪些可看点,张导当然当然是不愿意多说的,甚至在到达之前还征求意见,想把游览时间缩短,拼命暗示并没有什么意思。造成的后果是大部分团友在进口不远逛了一圈就回到车上,我们照着可怜的一个半小时的规定时间回车变成了最后一个到的,似乎显得我们迟到了一样。而我们在其中走过的地方不到四分之一,而这个庄园的景观分明比昨天的卡洛明斯克要好得多……

▲鸭子在冻结的湖面上漫步,也有一些俄罗斯人甚至孩子也在冰面上玩耍。实际上冬末,湖面的冰块已经开始有一点融化,当地人或许是经验丰富才知道怎样行走是安全的,同样冬天来到这里的朋友,如果没有经验,不要轻易尝试。

▲这里随处可见的鸭子与鸽子。宽阔的湖面,园内广袤的树林,是夏季极为惬意的休闲场所,难怪叶卡捷琳娜大帝看中了这里。

▲其实,像这样的景致,国内也并不少见。然而,最大的区别就是在这里,你看的绝对是景,而不是人……

▲夏天,湖中心的这个小小人工岛一定是各种水禽栖息的地方,而在冬天,他们并不在意或者说早就习惯了人们也走上小岛,与他们为伴。

▲用了一下美图软件的素描效果。相信在夏季的时候,一定也会有不少画家和美术爱好者来到这里写生。

▲简易的鸟窝,都是人们自发做了挂在树上的。只有与自然和谐的地方,人与人之间才会跟着变得和谐。

▲华丽的要塞大门都是新建的。花费了大量的市政预算,结果却不收门票,我们的建设者会不会笑他们傻?更傻的还在后面。

▲作为庄园内的主体建筑,察里津诺宫气势巍峨,非常大气。1775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买下了这个村庄,1776年为了纪念第一次俄土战争的胜利,女皇要求著名建筑设计师巴伦诺夫的图纸开始建造宫殿,并命名为察里津诺村(意为“女皇村”)。十年的时间内,分别建好了皇宫、面包房、歌剧厅等建筑,并改造了察里津诺湖,以红砖和白色石刻的哥特风格装点庄园。没想到1785年夏天,56岁的女皇前来视察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大发雷霆,推翻了自己原先的想法,命人拆除宫殿,并在第二年又提出以另一位设计师卡扎科夫的图纸重新建设,7年都未完成,女皇陛下也没有活着享受到这个避暑山庄,因此这个工程从此不了了之。2008年,经过重建,察里津诺庄园在莫斯科建城860周年的日子进行开园剪彩仪式。为这一工程花费诸多心血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向前来视察的普京总统建议,将这里作为新的总统官邸。然而,普京大帝只是微笑着说:“沙皇庄园的重建不是为了沙皇,而应该属于人民。我们今天看到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人民能在这里休息”……于是,这样一个大气华丽的避暑胜地,便免费向游人开放。

▲钟楼是皇家园林里不可或缺的建筑,各处的钟楼都保持了风格的一致,里面也在进行着小型展览。

▲御膳房Khlebny dom(Хлебный дом)也会进行一些循环展览(300卢布),如果夏季来到这里,更是一个听音乐会的好去处。

▲当年宫殿的部分遗迹,边上也没有说明和围栏,若不加注意很容易错过。当地的游人也很自觉,不会踩到这些古迹上去拍照。

▲由于这天气温较低,加上到了第三天,对建筑也有些审美疲劳,所以不少团友基本没有继续深入,这宫殿附近的建筑群拍了照后就回到车上。

▲一个小型博物馆,看宣传图片,展出的应该是和叶卡捷琳娜大帝相关内容。在俄罗斯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里,进进出出的主要人群就是孩子,家长们非常乐于鼓励孩子在课外获取知识。

▲当年两位著名建筑设计师巴伦诺夫和卡扎科夫。

▲野鸭飞过头顶,这对于一个从小到大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也是难得的体验。

▲冬日的树林,注定与白雪密不可分。

▲似乎已可听到冰雪融化时,那阵阵敲打着的清音。

▲园内有数排暖房,看宣传画和网站上的介绍,这里有一些花卉培育和点心烘焙的课程。

▲和知识有关的场所,主人永远是这些可爱的儿童。而且对于外人充满了热情和好奇,妻子一开始和这个胖乎乎的小男孩合影,后面两个小弟弟小妹妹坐着看着显得颇为好奇,果然在妻子坐下的时候立刻很配合的献出了纯真的笑容。

▲一个露天的绘画展,还带着十分详尽的文字说明。这个木质的画廊外观非常复杂,要花费不小的心思搭建。考虑到这一片区域主要是提供给儿童学习,如此费尽心机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里一切的故事当然都是围绕着叶卡捷琳娜二世这个有着争议的女皇。实际上,她个人行为上的污点,用国内的教育观点来看,是不应该让孩子们多了解的,然而孩子比大人更愿意在这里停留。个人品行与创造出的功绩无关,这种辩证思维才是文明和进步的。

▲这个导览牌又指向一个展览,画上的神兽我乍一看以为是麒麟,使我错觉是一个和中国有关的展览。

▲园内的环保厕所,外观看来和国内的移动厕所差不多,里面的空间却要大上很多,而且关键是——有暖气……

▲一个社会是否文明,可以先不用人们的行为来考察,只要看动物与人的关系就可以得出结论。什么时候,动物完全没有戒心的在行人边上活动,那么这才是个基本文明的社会。

▲让人不自觉就想哼出《白桦林》的旋律。

▲这个窨井盖让我想起日本姬路街上画着白鹤的井盖。在非必要情况下注重美,似乎是一种浪费,然而如果只讲究实际效益,功利第一的话,那么注定在原先应该出现美的地方产生丑恶。

▲和卡洛明斯科庄园一样,如果时间足够,这里值得至少半天的时间慢慢游览。可惜的是,团友们在推卸责任的导游误导下,自己缩短了本来就有限的时间……

▲金属的沙盘模型,清楚的记录了这个庄园重建的时间。在其它的游记中我看到有游客在这个模型上放了硬币,在后两日圣彼得堡夏宫花园里,也看到有中国游客往彼得像上扔着硬币。这种习惯是不是在国内的寺庙里养成的呢?

▲庄园外桥上挂着的同心锁。这次在两地一些景区都能看到同心锁,不过并没有其他一些知名景点那样堆得重重叠叠。看这锁上锈蚀的程度,应该是挂了很多年了……

▲不知道这是提示的意思还是有单身族画上了诅咒的符号,哈哈……

胜利公园 凯旋门

门票:无
交通:蓝线到胜利公园站(Парк ЛОБЕДЫ)

▲胜利广场正确的名字应该为“胜利公园”,落成于卫国战争胜利五十周年。方尖碑、卫国战争博物馆、凯旋门组成了这里主要的建筑群。主体广场比红场大了很多,边上库图佐夫大街车流不息,冬天来到这里需要时刻注意保暖,风是非常大的。

▲胜利公园地铁站,因为和其他景点连在一起,所以行程中有的参观地铁也安排到了这一站,如艺术画廊一般的共青团站和革命广场站也无缘得见,更没有机会去摸一把那条著名狼狗的鼻子了。

▲微信小视频,简单记录了一下莫斯科地铁盛名在外的140米长电梯。

▲像这样只有一幅壁画的站,在莫斯科地铁站里已经算是寒酸的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给普通民众利用率最高的场所增添美化,这样一笔不菲的投入是否有其相应的价值,心中自有一杆秤。

▲像一开始说过的那样,如果自由行,语言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英文标识明显是不够的。大部分人所应对的方法就是记住目的地离当前有多少站,然后数着数字到相应的站点下车。好在莫斯科地铁非常高效,一分两分就有一班,万一坐错,再上车就是了。

▲如果被湾湾部分娱乐节目嘉宾看到,估计又要嘲笑我们连地铁都没有了。非常难以理解领队已经买了票,却不让我们坐一站体验的做法。同一个旅行社同一个线路的另一个团,他们的魏导就带着他们坐了一站。在莫斯科第一天,我们的张导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条短信,说当天在莫斯科有四名中国游客被抢,有的还在住院,以此来吓阻我们晚上坐地铁再去红场。团内有不以为然的团友,结果带回了让我们艳羡的夜景照片和视频。而我们,来之前就看到过游客被抢的信息,完全被他唬住了,结果查新闻当天根本没有此类事件发生。联想起去年在越南西贡范五老街也提心吊胆的经历,有的时候,出外旅行提前获知太多资讯也不是好事……

▲地铁站内的过街通道,偶然得来的残影效果,恰好突出了这个英雄国家在红色中慢慢走过时光。

▲国道内同时还有有关卫国战争的绘画展览。时刻将爱国主义教育和艺术紧密结合,想来也更易于被人们接受吧。

▲过道中两个小伙在卖艺,大提琴和小提琴的二重奏技艺精湛,婉转动听。无论如何都应该随手放点硬币下来的,但当时领队带着匆忙往凯旋门走,我手已经探进了口袋,还是没有停下两秒钟的时间支持一下。有的时候,我们自己的意识真的比别人差了很远……

▲这座高28米的凯旋门,让人直观地想起了法国巴黎那著名的凯旋门。同为仿照古罗马康斯坦丁凯旋门样式的这两座建筑,不但造型几乎完全一致(莫斯科的略微小一些),纪念的也是同一场俄法战争,形成了巧妙的对称。巴黎的凯旋门是拿破仑为了庆祝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于次年下令修建的。1812年拿破仑率64万大军攻入莫斯科,放火烧毁城池,认为自己取得了胜利。然而莫斯科采取了坚壁清野的战略,早在法国军队攻入之前就清空物资,并且利用法军无法适应的寒冷天气对其频频展开袭击,使法军伤亡惨重,这也间接导致了日后拿破仑的下台,所以俄方当然认为自己也是胜利方。莫斯科凯旋门于1814年为纪念击退拿破仑而建,一开始是木质结构,结果因雨雪而腐烂,随后于1829年照着原样,以生铁为圆柱材料重建,耗时五年于1834年建成。而巴黎的凯旋门虽然早早于1805年就开始建造,但随着拿破仑下台而搁置,直到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后才重新开展工程,最后于1836年7月29日进行落成典礼。所以严格来讲,巴黎的凯旋门还是莫斯科凯旋门的“弟弟”……

▲顶部六匹长着双翼的飞马拉着胜利女神的战车,胜利女神手擎月桂花环,手臂直指城市入口,门楣上刻着当初抗击拿破仑军队的四十四个城市的名称。

▲两面各四位俄军战士,威武守候着这方土地,手指上刻着“驱逐法兰西,解放莫斯科”。

库图佐夫大街上汹涌的车流,笔直宽敞的大道让人想起长安街,而前苏联的很多高官也住在这条街上。

▲这一天阴云密布,很好的烘托了胜利广场凝重的氛围。

▲胜利广场建成于1995年5月,为祭奠卫国战争期间的英魂,更是为了祈祷人类今后的和平

▲广场西南角的常胜圣奥尔基教堂。关怀死者是宗教永恒的主题之一,而赏善罚恶也是宗教最主要的教化功用之一。正确利用宗教来创造社会安定和文明,这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国家必须去做的建设。

▲135万平米的胜利广场面积是红场的数倍,从95年建成以后,每逢重要的二战胜利纪念日也会有阅兵仪式。

▲广场的台阶分为五层,代表五年的抗战历程,每一层还有代表1941-1945年的石碑。如果夏天来到这里,会有用花草修剪出的年份数字。

▲广场两边的头像,皆是来自于夏季奥运会和冬奥会金银牌的的得奖运动员。鲜血与荣誉,在民族的历史上永久闪光。

▲广场最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就是这个方尖碑,每0.1米代表着卫国战争中经历的一天,所以总高为141.8米。纪念碑顶部依旧是胜利女神高举月桂花环,而下方一男一女两位天使吹响胜利号角。在纪念碑下方,则是民族英雄圣格奥尔基斩杀恶龙的塑像。

▲格奥尔基,俄语里“乔治”的发音,故事原型也正是来自于天主教“圣乔治屠龙”。传说欧洲有一座古堡,堡主的女儿美丽善良,却不幸被一条恶龙看上,并逼迫堡主将女儿作为祭品献给它。正当恶龙要接受这祭品时,上帝的骑士圣乔治以主之名出现,经过一番激战,斩杀恶龙,救回少女,而地上恶龙的鲜血汇聚为一个十字。圣乔治成为锄强扶弱的象征,同时也是欧洲骑士精神的起源。1562年,伊凡雷帝在莫斯科大公国双头鹰徽章的基础上,在双头鹰胸部增加了一块盾牌,盾牌中心就是圣乔治屠龙的图案,王冠上也增加了十字,成为如今俄罗斯国徽的原型。

▲方尖碑后是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门票250卢布),展出了很多卫国战争时期的史料和展品。而在哀悼厅中几条镶嵌着玻璃珠的灯绳最为引人注目。总数2700万颗玻璃珠代表着卫国战争期间2700万死难者所流下的泪珠,在闪闪发光的凄艳中缅怀和追思那个苦难的时代。

▲中央博物馆前也有着长明之火祭奠英魂。我们不知道哪里有售献给烈士的花,只好借花献佛的原地拿起,象征性的又献上一次。整理照片的时候才醒悟到,可能市民们鲜的花就是花圈边上的花篮而来。

▲这乌鸦也朝着方尖碑的方向许久未动,或许也在追思。

▲反方向再来看一眼广场,远处则是莫斯科的CBD。现在的繁荣都靠过去烈士的鲜血来浇灌底下的土地。

老阿尔巴特大街

门票:无(普希金故居纪念馆120卢布)
交通:蓝线阿尔巴特站(Ароатсквя)或斯摩棱斯克站(Смолеиская)下

▲每个著名的城市,总有那么一条古老的街承载着遥远的城市记忆;这条街上又总会有那么一个人的名字,吸引着游人无法不到这里来留下个印记。哪怕通常这样的老街已经变成到处充斥着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商铺和价格高昂的咖啡馆。

▲对于这条步行街而言,除了普希金这个举世闻名的名字以外,还有一个人也用自己饱含激情的诗作把这里当做了自己的第二精神故乡。布拉特·奥库贾瓦(1924-1997),虽然在格鲁吉亚上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作诗歌,但只有回到他心爱的阿尔巴特,才释放了生命中的创作天分。他以诗歌、音乐、歌曲糅合在一起的风格,创造了一种类似于吟游风格的诗歌朗诵方式。虽然他的吉他,他所创作的歌曲同样折服了大量的听众,但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个诗人,并且在20世纪60年代,影响了一批诗人执着的在阿尔巴特大街以这种方式抒发自己的激情和理想。如今,已经无法看到这样充满着文艺激情的年轻人,反而要当心那些举着鸽子要求你收费合影的狡猾青年。

▲有多少人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这样一幢蓝色建筑里曾经彷徨过的那个俄罗斯民族诗魂。值得注意的是,纪念碑上的年份并不是普希金的诞生和离世的年份(1799-1837),也不是他和娜达莉亚成婚的日子(1830年),反而是在他离开莫斯科前往圣彼得堡的时间。从1831年直到1837年他在决斗中丧生,再也没有回到过这里。或许想表达的意思是,伟大的诗人虽然离开了我们从此不复返,但他的诗歌灵魂却永久留在了这里。

▲当年才华横溢的诗人,和圣彼得堡第一美人相依相偎的身影,是否经常出现在这个阳台之上?普希金这个受到很多少女芳心青睐的才子,从见到第一面起,就对娜达莉亚这个女子魂不守舍,对比自己小十三岁的梦中情人展开不懈追求,在1828年第一次求婚被拒后,1830年第二次求婚终于让两人走到了一起。

▲故居对面这对爱人被一条黄丝带永久的连在一起。在1837年2月10日普希金于决斗中离世之后,娜达莉亚曾经一度遭受到误解和攻击,认为是她的不贞导致俄罗斯失去了这样一位伟大的诗人。普希金决斗的悲剧到底是视其为眼中钉的当局的陷害,还是女主人身上真的有瑕疵一直存在争议。直到1963年,两位专家从冈察洛夫家(娜达莉亚的娘家)书信,以及普希金和娜达莉亚之间法文信札的研究中,才得出了两人的爱情忠贞不容受到怀疑。除了外貌以外,让诗人更为倾心的是娜达莉亚才华和心灵。她不但善良,有着优良的家庭教育,同时对于丈夫的创作也有着很高的理解力,更是丈夫文学事业坚定的支持者。普希金每有作品问世,妻子必定是第一个聆听者,也会给出意见。在普希金生活较为窘迫的时期,为了丈夫的诗集出版,两次向自己的哥哥开口请求救济。普希金给自己的妻子信中这样写道:“你的美貌举世无双,令人倾倒。但我爱你的心灵胜于你的容貌”。

▲如今阿尔巴特街上的橱窗里摆满了各种套娃。最早的套娃起源于十四世纪莫斯科以南70公里的俄国古镇扎郭尔斯科(Загорск),然而也有一种传说是18世纪从日本传来。套娃身上的形象前身据说是日本本州岛一个叫弗库鲁马(Фукурума)的佛教圣者。而现代日本人虽然有赞同这种说法的人,但同时认为在日本第一个做出套娃的人是一个俄罗斯僧人……

▲这里是一个套娃的天堂,各种式样款式让你根本看不过来,更有着工艺及其精湛的艺术品级别的精品。好的手工套娃几万甚至几十万并不稀奇,不过如果作为纪念品来购买,还是要讲究一点购买的技巧了。这条大街上,越往里走,游客相对较少的店开价越正常。外出旅游千万要记得的准则就是:在国外听到纯正中国口音的店面千万不要入内,哪怕他们再热情,让你感到再亲切,都转头就走。妻子看上了一对套娃耳环,一开始有着通中文店员接待的店开价580卢布,而我们走到大街后半段一家店内,仅仅开价200卢布,让我们瞬间都没有还价的想法。

▲边上没有找到说明文字(估计就算找到也看不懂),所以无从知晓这个铜像纪念的是哪位。姑且猜测是诗人奥库贾瓦,或者是因写下《阿尔巴特街的女儿》而让这里为世界瞩目的小说家阿纳托利·纳乌莫维奇·雷巴科夫。

老街两边的小路上同样有着东正教堂,照以前的习惯,最喜欢往这样的小路去偶遇人文景观。不过这里到处都在的“黑毛子”还是让我有点急单,简单按一张还是回到老街上。

▲这张照片拍得让我感到后怕。老阿尔巴特大街上有一批“黑毛子”,拿着鸽子往游人肩上放,如果你觉得好玩,跟鸽子合影,那么就会向你索要1000卢布。我们有位团友,仅仅是摸了一下,还没有拍照,就被团团围住,后来看在她是女性的份上,才没有过多为难。我不知死,看到这个以为是在售卖鸽子,居然跑过去拍了一张。那人或许也没想到居然会有人自己送上门,拦了一下我,在我摆手外带大步流星走开下也笑笑算是放我过门了……

▲在这样充满着商业和文化气息的场所,涂鸦墙似乎是必不可少的。这位姑娘是否又在等待自己迷失的恋人?

▲拥有一颗世界的心,是这个地球上人类共同的语言。

▲进入这里的刺青店,带着一个精神符号走出,是否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旅行内容。

▲又怎能少得了这样绚丽多彩的咖啡餐车?

▲连得附近马路上的司机,都充满着一颗音速的心。作为一名几十年的玩家,看到自己喜爱的游戏公司在别人车身上出现,激动是一定难免的。

前往圣彼得堡

软卧票价:3020卢布左右
交通:红线到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从莫斯科圣彼得堡,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火车来往。我们乘坐的是晚上十二点出发,第二天早上八点到达的夜班软卧,查下来票价应该在3020卢布左右。莫斯科的火车站比较好记,三个站点目的地通往哪里就以该地地名为名称,去往圣彼得堡自然就以列宁格勒为名。这也是莫斯科最古老的火车站,在1842年2月,尼古拉一世就签署了修建一条连接莫斯科圣彼得堡铁路的命令,并命名为尼古拉耶夫斯克铁路(后更名为十月铁路),1849年竣工,第一班从圣彼得堡开往莫斯科的列车在1851年8月3日抵达。随着二月革命而带来的北方首都的改名,也改为列宁格勒火车站。
    说到这里又忍不住吐槽,当晚我们在餐厅吃完团餐后,领队就把我们安排在餐厅里足足等了三个半小时。莫斯科最美的两个地铁站之一共青团站就在列宁格勒火车站边上,本来这么长时间完全足够去自行参观一下,领队一个字没说。当然也要怪自己没有做足功课,当时我看了下google地图,因为没看懂站名而只好作罢。

列宁格勒火车站大厅不大,进内也没有检票,直到上车前才有列车员检票。

▲这条铁路线是出了名的旅游线路,同时出名的还有乘务员和小偷。车上设施都比较整洁,被子枕头没有一点异味,还有一块毛巾供你擦汗(早上会收回)。软卧四人一间,房门有两道锁,领队一再提醒随时都要把两道锁锁上,半夜如果上厕所也要叫醒同伴看着房门,看其他人的游记中,经常提到会有半夜来行窃的小偷。也有些游记会提起这些乘务员对待中国游客会有点凶,因为我们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他们在车上会卖50卢布一杯的红茶,西方人会习惯性的消费,这样乘务员就有了额外的收入。我们这个团据说是旅行社提前代给了小费,所以完全没有发生乘务员刁难的事情。

胜利广场咖啡:274
套娃耳环:200
冰淇淋蛋筒两个:140

本日小计:60cny

5 4.2 冬宫 彼得保罗要塞

前往冬宫

▲从莫斯科圣彼得堡,感觉有一点接近于我们去年从河内西贡的感觉。圣彼得堡整体城市格局保留得较为完好,比之莫斯科更接近欧洲的感觉。对于我们还尚未踏上过真正欧洲土地的人来说,似乎每一条街景都值得抓取下来。

▲蜿蜒的河道将圣彼得堡织成一张典雅的网,涅瓦河给圣彼得堡画上中世纪的镜子。

▲和在莫斯科看到的一样,公交车都有着对应该城市的徽章,船锚的图案很明确的象征着圣彼得堡港口的特质。

▲正好抓拍到了俄罗斯交警处理违章的瞬间。良好的交通秩序和严格的管理密不可分,写游记的时候上海正在全方面从严治理交通违章,这个出发点必须支持和为之叫一声好。可惜到后面变成了完全指标化的运作,交警忙着去贴违停罚单以完成每天的指标,而对于汽车习惯性的和行人抢道照样视若无睹……

▲来自于东欧或者北欧的背包客吗?看着他两鬓雪白,一人独行的身影,既觉得钦佩,又感叹人生命太短,要珍惜每个陪伴着自己的身边人。

▲红黄绿是圣彼得堡建筑主要的色调,而街头雕塑之多几乎可以赶上红绿灯的数量。

▲在其中生活的人也许已经习以为常,而在一个来自于不重视自己历史风貌和传统的国家的游客眼中,他们在街头随意走过的每一步,叩响的却是人类本该呵护的记忆之声。

▲河道、昏暗的街灯、斑驳的石墙,一代代人都是这样在传统中走过一生。

▲有着美丽的涅瓦河环绕,随便找个角落,就是拍婚照最理想的场所。

马林斯基剧院

观看芭蕾舞票价:300-6000
交通:公交27/3/50、K1、K124、K154、K62 (地铁站距离1公里,需步行)

▲之所以马林斯基剧院并没有出现在这一天标题里的行程内,是因为我们在圣彼得堡三天并没有真正入内,而且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我们有三次用餐都是在剧院对面的中餐馆,却知道走的一天才知道对面就是举世闻名的马林斯基大剧院……原因很简单,依然是导游隐瞒不说,如果我们知道马林斯基就在边上肯定会自己买票去看,那么就没有人会报观看芭蕾的自费项目了(马林斯基最高档票价6000卢布,自费项目1300人民币,所以最后还是没有人报名)。

▲如此不起眼的建筑,却是世界芭蕾舞的殿堂,如果不经提醒确实很难自己发现。自1859年建成之后,这里便成为热爱芭蕾舞的人们的心中圣地。芭蕾影响俄罗斯是源自18世纪初在俄国宫廷演出的一个意大利芭蕾舞团,所以这个在马戏院基础上建成的剧院也按照意大利U型环绕舞台的样式而设计,可容纳观众1625人。只要提一下那些在马林斯基首度公演的剧目,就可以知道这里有着怎样的辉煌:威尔第的《命运的力量》、马留斯·彼季帕不朽的剧作《睡美人》、《胡桃夹子》、《天鹅湖》……

▲在旧马林斯基剧院边上的是2013年刚刚落成的新马林斯基剧院。建造之初曾经遭受了很多争议,过程中也传出一些谣言和丑闻,经历十年的过程,终于又给热爱芭蕾舞热爱古典音乐的观众献上一座音响效果极佳的演出大厅。

▲如果列出“来圣彼得堡必做的事情”,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把在马林斯基看一场芭蕾放入列表。我们一开始不知道三度与剧院近在咫尺,看到酒店有预定当天的芭蕾演出,曾商量是否晚上来看。不过团友GY的话也确实让我们产生了犹豫,照着别人的习惯,进入剧院应该正装,而我们已经被冬天的衣物塞满了行李箱,也确实没有准备得体的服装。马林斯基的演出票可以通过网上预订或者现场售票窗口购买的方式,据他人游记记载,售票员(多为老太太)基本不通英语,可以用座位示意图指给她看的方式来购买。同时票价可能还分为较低和较高两种,较低的票价只提供给俄罗斯本国人。

▲直到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这段时间正是第十六届国际芭蕾舞节的盛会期间……

冬宫(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门票:600(每月第一个周四免费)
语音导览:250
交通:地铁五号线到海军部站(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馆内需寄存厚重的外衣,在购买或者取得拍摄资格后可以拍照,但严禁开启闪光灯,狭窄通道或展厅不允许多做停留。同时在拍留念照时一定注意千万不可触摸或者碰到展品,不然就准备好聆听俄罗斯老太太的斥责吧。

▲几乎作为圣彼得堡的代名词,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是俄罗斯的卢浮宫,也是圣彼得堡这座古老城市的中心。多达300万件藏品,有机会能够看到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但即便是这一小部分,也分散在360个展厅中展出。和卢浮宫一样,要想基本走遍展厅,没有个一整天的时间是完全来不及的。这里的展品几乎涵盖了整个西欧艺术史,叶卡捷琳娜大帝的收藏癖也促使了这样一个宝库在世上留存,而尼古拉一世在1852年就将博物馆向公众开放,使得160余年来,普通民众都有机会能看到无比珍贵的皇家珍藏。

▲绿色是冬宫外墙的主色调。实际上,在圣彼得堡,这样的色调,这样的建筑到处可见。在欧洲,最辉煌豪华的建筑永远留给教堂或学校,而皇族和领袖的居处仅从外观来看,并没有刻意的追求君临于街道上其他普通民宅之上的感觉(比白宫还豪华和气势磅礴的乡镇政府大楼更是不可想象的),都力求让整个城市都统一在典雅的色彩当中。

▲以黄色主色调来与冬宫形成对比的总参谋部大楼,用一道长达580米的优美弧线将冬宫广场半抱在怀中。这幢设计于19世纪20年代的优美建筑,东部作为冬宫博物馆的分馆,常规展厅展出一些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的作品,而巡回展厅则是当代艺术的主题。西翼仍是俄罗斯西部军事区总部的所在地。两幢建筑用一道凯旋门连接在一起,门廊上方的雕塑“荣誉战车”则又是纪念战胜拿破仑的作品。

▲高47.5米的亚历山大圆柱占据着冬宫广场最核心的位置,1834年由蒙费朗(Montferrand)设计。名称虽然得自于亚历山大一世,但很明显,和后面总参谋部大楼上的荣誉战车一样,还是为了纪念战胜拿破仑。

▲我想最不令人反感的偷拍就是婚照,新人一般情况下都愿意让别人分享自己爱情的硕果和甜蜜。如果提前预约,还可以进入冬宫内部拍摄婚照(5000卢布)。

▲相对于散客,团队游的一个好处是不用排队等待过长的时间,也不用再额外购买拍摄票。不过相应的,团队游的参观时间也被限制在两个小时以内,同时不允许脱团自行游览。短短两个小时,对于冬宫内浩渺如海般的藏品,管中窥豹都不足以形容。

▲这里显示着一些导览游开始的时间和价目,提供俄语英语两种语言的讲解。

▲冬宫有太多的展品还无缘让普通观众看到,所以像这样尚未开放的展厅也很多。如果你不能花费一天的时间将三百多个展厅一一逛遍的话,那么下面这些展厅是值得你首先考虑的目标:约旦楼梯(入口必经,不会错过)、100号展厅(古埃及展)、143-146号展厅(发现隐藏珍宝)、178-198展厅(最精华的皇室大厅和公寓部分)、204号展厅(亭台大厅)、207-238展厅(13-18世纪的意大利艺术)、239-240展厅(16-18世纪的西班牙艺术)、245-247号展厅(17世纪的弗兰德艺术)、249-254展厅(17世纪的荷兰艺术)、271号展厅(皇家大教堂)、298-301号展厅(英格兰艺术)……

▲门票上的“250”字样并不是票价,而是冬宫历史250年纪念的含义。

▲经历过无数次战火,维护和修缮工作都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尚未进入到展馆主体部分,过道上这些雕塑下的禁止触摸标志就表明这些艺术品都是原物。冬宫内每一个展厅,每一条过道都至少有两名老太太时刻监督游客的行为。

▲入口处的约旦楼梯是所有参观者的必经之地,在18世纪也是所有大使觐见沙皇的第一段阶梯,因此也称为大使楼梯。1837年冬宫大火之后,唯一照着原样完全重建的就是这个楼梯。每年的1月9日,沙皇全家由此楼梯下到一楼,参加在涅瓦河上为皇室举行的耶稣受洗仪式。因为耶稣受洗的地点是在约旦河,所以也把这楼梯改为“约旦楼梯”。

▲楼梯中心的圣母圣像,又何尝不是叶卡捷琳娜大帝自矜的一种表示。

▲长长的过道中展出了沙皇家族的画像。俄语中“沙皇”(Царь)一词中的“沙”来自拉丁语凯撒(Caesar)的转翻译音(Цезарь),Царь就是“大皇帝”的意思,同时从1240年后这个词也同时意指蒙古大汗。可以看到早期沙皇的装束受到被金帐汗国统治的影响。这条走廊贯穿着整个沙皇俄国的历史,一边听着地接高导对他们生平的介绍一边观赏这些皇族画像就已经耗费了我们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作为被提及最多的名字,彼得大帝注定将吸引参观者更多的眼光。彼得大帝从西欧学习归来,在他眼里一些保守的传统必须予以摒弃,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蓄须的习惯。颁布法令禁止贵族再蓄留胡须,鼓励他们穿西装、吸烟和喝咖啡。这些法令当然遭到了保守贵族们的反抗,一些元老带头不从。彼得在一次设宴中当众亲手将一名元老重臣的胡须剃去,随后才正式开启了俄罗斯皇室全面欧化的风潮(后来对严禁蓄须的法令做出了一定修改)。同时在服装上也向欧洲18世纪初近现代贵族服饰风格靠拢。

▲这一幅画像是来自于在位仅仅三年的彼得二世。

▲这个海量藏品的真正主人。作为俄国历史上两位被尊称为“大帝”的杰出人物之一,叶卡捷琳娜大帝被民间广泛记忆的除了她治国有方以外,似乎更多小说和戏剧更愿意捕捉她与那些情人们之间的绯闻,然而更应该铭记她事迹的却应该是各国的女权主义者。来自于德国留里克王朝特维尔大公后裔的阿列克谢耶夫娜1744年被伊丽莎白女沙皇选为彼得三世的未婚妻。在皈依东正教后改名叶卡捷琳娜,并且逐步掌握一些军队,发现彼得三世对她不忠另结新欢后,于1762年发动政变,不仅夺回女人的权利,将整个俄罗斯都控制于自己掌中。从发生政变之前,直到1796年11月中风病逝,叶卡捷琳娜依靠着情人们维系着她军政大权。生下儿子保罗之后,从伊丽莎白到彼得三世,都围着保罗,她这个皇后并没有母凭子贵,反而受到冷遇。在与年轻伯爵波尼亚托夫斯基产生恋情之后,彼得三世愈发对其冷淡,甚至在又生下一个女儿安娜之后,公然宣称并非自己的血脉。为自己命运担忧,为子女安危所驱动,导致了叶卡捷琳娜最后发动这场政变,助手正是另一个情人奥尔洛夫。即位之后,这位女皇诸多情人中最为有名的无疑是波将金将军,从镇压内乱到俄土战争到瓜分波兰俄罗斯十八世纪后半期的强盛几乎就是这一对情人联手缔造的辉历史。

▲宫中瓷器收藏,鲜明的东欧风情。

▲提香大厅中的翠玉仙水壶。

▲内阁会议厅中悬挂的三幅巨大画毯,下方清晰的标注着亚洲美洲非洲三大洲的名称,代表着征服三大洲称雄世界的梦想。

▲这个时钟永远定格在1917年10月25日凌晨2点10分,阿芙乐号巡洋舰炮轰冬宫标志着沙皇政权正式下台,俄罗斯从此结束了长达470年的沙皇时代。

▲冬宫中也有着亚历山大圆柱,建于彼得大帝时期。彼得以此圆柱来暗指自己对于俄罗斯的功绩,如同横扫欧非亚三大洲的亚历山大大帝一样的辉煌。

▲权杖,代表着沙皇给予将军的统帅权,如同我国古代的虎符。

▲老年时期的波将金将军,因左眼失明而特意在画像中突出右侧面部。作为叶卡捷琳娜大帝亦臣亦夫的重要人物,除了在军政方面给与情人最鼎力的支持以外,两个人之间的恋情似乎在众多情人中也最为坚定。甚至有传闻,叶卡捷琳娜大帝效仿伊利莎白女皇和拉祖莫夫斯基那样,在暗中和波将金举行了婚礼。1792年波将金离世对女皇打击非常沉重,也因此患病致使健康恶化,4年之后离开了人世。

▲左边的权杖据说是用猛犸象牙所制。俄罗斯有些工艺品店号称有猛犸象牙制品,这一听就不可信。然而即便是普通的象牙,也建议不要购买,一来减少对野生动物的伤害,二来象牙在各国都是禁止销售的,过海关会产生问题。

▲皇室的宴会厅,金色背景似乎是必然的搭配。

▲吊灯上镶嵌着十五个公国的徽章。

▲设立在冬宫内部的皇室礼拜堂。

▲在细节上追求极致,比起皇室自己所用的各个厅房,更为华丽。

▲元帅厅的四面墙上挂满了俄罗斯各个时期元帅的画像。在后一天去夏宫我们自己入内参观的时候(不允许拍照),也有这样一个挂满女性画像的展厅,一个老太太还很热情的示意我们注意这个厅360度布局的特点。同样是在夏宫,另一位团友则没有如此好运了,老太太不停催促他们快走,不允许他们多停留……

▲如同紫禁城太和殿的金銮宝座一样,相信不会有人抱着欣赏的态度来注意沙皇的御座,但又几乎无一例外的留在了每个参观者的相机中。

▲木纹地板上依旧保留着当年的雕花,除了边缘有些磨损,中间保护得非常好。除了管理的用心维护以外,也跟游客们自觉的避免踩踏分不开,如果是在国内的景区,恐怕唯一的方法就是用铁栏杆围起来了。

▲这张桌子的桌面是冬宫乃至整个世界艺术史上最大和保存最为完好的镶嵌画作品之一了。如此华美的图案都是工匠用数以万计的色块拼接而成,可想而知付出了多少心血。

▲相比上面那张桌子,这幅大帝的画像更直观的表现出镶嵌画的创作方法。

▲亭台大厅里的这个黄金孔雀钟是整个冬宫的镇馆之宝。这座工艺上极为复杂的孔雀钟由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珠宝设计师James Cox和其团队所打造。每到正点时刻,从猫头鹰笼子上的小锤敲击开始,在音乐声伴随下,猫头鹰转动头颅,孔雀缓缓转身开屏,公鸡鸣叫,蜻蜓起舞,用机械奏响一首田园乐章。有意思的是,这座钟Cox原先是为清朝王室所打造的,在原先设计方案里孔雀边上是两条龙以象征皇帝,然而清朝无力购买如此昂贵的礼品,设计师将龙替换为猫头鹰和公鸡,最后由波将金将军出资买下,献给了自己心爱的女皇叶卡捷琳娜,成为两人爱情永久的象征。

▲在孔雀钟旁会有视频演示正点报时的全过程,可以弥补一下不能亲眼看到这一神奇演出的遗憾。

▲达芬奇油画作品:《柏诺瓦的圣母》,创作于1478年,利用明暗法和颜色的渐变,将人物之间的亲密和整个柔和的氛围表现得极为突出。

▲冬宫又一镇馆之宝,同样是来自于达芬奇的《圣母与圣子》。相比《柏诺瓦的圣母》,创作于1480年的这幅油画作品虽然用了同样的题材,但是表现圣母的表情却显得有些忧伤,似乎已经预见了孩子将来受难的命运。哺乳的场景却透出神圣和温柔的氛围,虽然仅仅只是相隔两年,已经展现出达芬奇在技艺上进一步的成熟。

▲提香的这幅《偷窥的妇人》在她本人的作品中,地位并不突出,画作所表现出来的内容也很难令人好意思将其选为画家的代表作。然而这却是导游最爱讲解的作品,没有之一。贵族偷情,年迈的仆人在偷窥,而宠物犬却似乎感到羞耻一样在叼她的衣服下摆。最为人熟知的便是两人不协调的腿部,画家故意为之以此来暗示床上还有第三个人……此外,拦阻偷窥仆人的狗比喻忠诚,而在偷情者床下冷眼旁观的猫则比喻为背叛。抛开作品所表现的道德尺度不提,这幅画的情境和与观赏者之间异趣的互动却是非常突出。如果说整个冬宫,最让人过目不忘的画作,很多人肯定会提起这幅。

▲拉斐尔长廊。叶卡捷琳娜大帝十分偏爱梵蒂冈长廊中的拉斐尔作品,1775年参观后派遣画师去临摹,本来想将这里作为复制品的展厅,后来在建筑师的建议下,将整个长廊都原样复制了一份,成为冬宫内唯一的“山寨”作品。

▲《威尼斯市政厅》,运用了透视绘画技法。静止的照片看不出什么,实际参观的时候,从画作左边走到右边,可以看到本来仅占据画幅五分之一的市政厅变成了占据一半比例的错觉。

▲阿多尼斯(Adonis),希腊罗马神话中的植物神,美男子这一名词的来历。阿多尼斯塞浦路斯王卡尼拉斯和自己的女儿密拉因受到诅咒乱伦而生,卡尼拉斯得知夜夜和自己幽会的情人竟然是自己的女儿,愤怒和羞愧使他想杀死密拉。已经有了身孕的密拉疯狂逃走,被神化作一棵没药树,阿多尼斯就在这树中出生。这名身高九尺以上的美男子,一出生就以花一般的容貌令世间所有美丽失色。维纳斯为他倾心不已,将他交给冥后珀耳塞福涅抚养,没想到将阿多尼斯抚养长大的冥后也为这美男倾心。两位女神甚至为了他闹上宙斯面前,要求裁决,然而阿多尼斯却在一次狩猎中被野猪刺伤而死。爱神悲痛不已,将心中爱人化作一朵秋牡丹(也有说法是银莲或红玫瑰),并且天天对着流泪。冥后为其感动,特许阿多尼斯每年中有六个月还魂,在徇烂的春天与爱神欢聚。在希腊神话体系中,这只野猪是战神阿瑞斯所化,是因为情人阿芙洛狄忒(希腊神话爱神,同维纳斯)爱上了阿多尼斯心生嫉妒而将之加害。莎翁将阿多尼斯和维纳斯的爱情故事写成长诗,广为传唱,而在古代罗马每年四五月份的春季,也有阿多尼斯节,青年男女在野外饮宴欢聚,纪念这个爱情传说。

▲这一段阶梯,也因为《列宁在十月》影片中攻入冬宫时的镜头,而被老一辈广泛铭记。

▲进入埃及厅,我们眼中所有展品都显得那么熟悉和亲切,去年六月去埃及旅行的所见所闻仿佛就在昨日。

▲去年在开罗博物馆,因为身上的埃及镑都已经花完,就没有进木乃伊厅参观,这次正好弥补了这个遗憾。

彼得保罗要塞

门票:要塞+教堂+监狱380;教堂330
交通:地铁2号线到高尔基站(Горьковсжая)

▲位于兔子岛上的彼得保罗要塞由彼得大帝亲子选址建造,主要是作为与瑞典的北方战争而设立的前哨基地。1703年5月13日奠基,经过几次扩建后,建成这样一座六棱体的堡垒,墙高12米,城墙厚度从2.4到4米,靠近涅瓦河的一面长度则达到700米。

▲隔着涅瓦河,可以远眺到对面喀山大教堂的金顶和亚历山大灯柱。

▲在要塞入口处的明显位置上有这样的告示,可见这里是窃案发生率极高的地点,拍照同时一定要注意有没有人刻意的靠近你。

▲彼得保罗大教堂的金顶(122米),在圣彼得堡市中心几乎哪里都可以看到,所有建筑高度不得超过一个城市主教堂,这是欧洲很多地方的传统。1703年与要塞同时动工的这座巴洛克式教堂,里面因为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历代沙皇和大公的陵寝,地位之高可想而知。钟楼尖顶上的天使塑像高3.2米,塑像双翼伸展3.8米,塑像头上十字架高6.4米。塔金光闪闪的尖顶直刺蓝天,景色十分迷人。1998年7月17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和全家的遗骸也转移并安置到了这里,终于回到了自己祖宗的身边。1918年7月16日深夜或7月17日凌晨,被囚禁在叶卡捷琳堡的尼古拉二世一家,包括仆人共十人被布尔什维克秘密警察赶到地下室机关枪扫射处决,并浇上硝酸和汽油烧毁,残余骨骸被随便埋藏在一个废弃洞穴内。祖先的荣光和末代沙皇的惨剧,都在肃穆庄严的教堂内归于永恒平静。

▲在教堂对面的是至今仍在生产的造币厂,现在俄罗斯的金币和纪念币依旧在这里制造。

▲作为一座为战争所准备的要塞,这里的历史永远与黑暗流血密不可分。1717年后随着北方战争进入尾声(1721年结束),彼得保罗要塞失去了战争的功用,功能逐步转变为国家监狱。阴暗潮湿的囚室曾经关押过很多名人,比如拉吉舍夫、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等,1887年列宁的哥哥亚·乌里扬诺夫因为试图刺杀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也在这要塞内被处决,年仅21岁。随着列宁领导的十月葛命,这里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阿芙乐号炮轰冬宫正是以要塞棱堡旗帜上悬挂的一盏灯为指挥信号。

▲教堂的正式入口,除了历代沙皇的陵寝以外,43幅木刻雕像也值得观赏。如今整体以博物馆为主的要塞,也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点之一。

▲要塞中还有6座棱堡及其他军事设施。3座面对涅瓦河,3座面对克龙维尔克海峡。棱堡中有300门大炮。从18世纪起,每日中午12时,纳富什金棱堡的大炮就射出一发空爆弹,向全城居民报时,这一习俗流传至今。

▲兔子岛因为其形状而得名,在瑞典占领时期曾经称为“快乐岛”,后因为一场洪水冲毁所有民居而被称为“恶魔岛”。虽然美国加州的“恶魔岛”通过很多影视作品而世界闻名,但考虑到这里早在18世纪就开始作为监狱,所以兔子岛才是真正第一个恶魔岛。

▲这些曾经作出过卓越功绩的大臣和将军们,虽然无法获得在教堂内安息的殊荣,但将陵墓设在埋葬历代沙皇的教堂之外,也视作一种无上的肯定。

▲从堡垒外边漫步,可惜我们无法待到正午,不然就能观看到纳富什金棱堡发一枚空炮弹报时的景象了。

▲这里悬挂的军旗并非今天俄罗斯的国旗,也不是海军军旗(俄罗斯海军军旗为圣安德烈军旗,图案是白底的一个蓝色斜十字),而是最早沙皇时代最原始的海军军旗。俄国一直到17世纪中叶都没有国旗的概念,只有步骑兵团才有旗帜。当沙皇阿列克谢一世为了保护俄罗斯商人在里海的安全而决定建造一艘250吨重,帝国历史上第一艘欧式三桅帆船的时候,来自于荷兰的船舶设计师巴特勒写信询问沙皇照荷兰惯例,新船下水必须悬挂代表国家的旗帜,这才意识到有着如此重大的一个欠缺。巴特勒在荷兰橙白蓝三色亲王旗的基础上,结合俄国马车夫旗红白蓝三色的特点,设计出这样一面旗帜,经过几次更改和演变,逐步形成照片中的式样。虽然和现在的俄罗斯国旗相去甚远,但是红白蓝三色的基调完全保留了下来。

▲如今的涅瓦门成为游客留念的一个重要地点,镜头下是笑容,而在以前,这里就是政治犯们被带入监狱之前的最后一道门,被称作“死亡之门”,从这道门进去,穿过隧道就将是暗无天日的牢狱生活,有的再也没有走出来过。

▲时间流转,将无数人生命的片刻化作虚无,而平静波光漠然对着我们这些匆匆的过客,沉默而从来不曾言说和评判。

▲据说这尊雕像才忠实再现了彼得大帝本人的体格和长相。过于修长的身型手足和比例过小的头部显得十分不协调,然而将他称作为俄国历史上才智最高的名人丝毫不为过。让我想起《地球编年史》中对于神佛先贤来历的推敲和举证,这样的长相如果说成来自外星,也会让人有点信服吧。也拍下过没有人的铜像照片,但一名俄罗斯美女摸着彼得大帝的大手以祈求幸运,这样的偷拍也更有意义吧。

▲这只大鸟一路蹦蹦跳跳的朝行人靠去,惹得一片惊叫声和落荒而逃的景象(其中包括我的妻子,还被他追着跑了十几米)。我们一开始以为是外面广场上穿宫廷服装与游客合影索要小费的,所以不逃不行,结果才发现只是个餐厅招揽游客的,合影并不会要钱……

▲接近中文,天空放晴,教堂外壁的色彩也瞬间变得鲜活了起来。

▲教堂边上的八角亭仍存放着彼得大帝乘坐过的一艘小船,房顶则是保佑海上平安的航海女神。

▲由于时间所限,都没能进入建筑内部参观。走出要塞大门,路对面的这一幢红色建筑,不知道是否圣彼得堡历史博物馆的所在。

▲冬日午后的阳光,比起夏日的凌厉,在温暖中更添一份柔和。

▲就这样什么都不做,静静看着汽笛钟声回环起舞,默默听着云影鸟羽和声轻唱,人生感动自己的片刻最易得也最难得。

▲一般情况下,是没有机会到这样仿古帆船式的餐厅中去用餐的,如果把旅行节奏慢下来,能在一个地方待上个十天半月,那么一定会愿意尝试。

▲航海女神吹响号角,幸福的一家在生命的河岸悠然前行。

▲这或许只是周围餐厅中的侍者,不过在这样的城市这样的环境当中,穿着工作服在街上行走,也不会有任何突兀的地方。

▲坐在车上再来回望一下彼得保罗教堂直指天空的金顶,每一次旅行,途中每一个地方,等到在家中回看照片的时候,永远都感觉停留的时间太短太短……

▲母亲与踩在滑板上的女儿边走边聊,这里看到的所有儿童都肤白胜雪,像是白瓷艺术品一般。

▲当然也不会缺少独自在街上撒欢的快乐儿童。写这一段游记的时候,我下楼时,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在对她更小的弟弟喊着“XXX,别跑了,小心被人抱走”,边上的大人都笑了起来,这种懂事不知道算是可爱还是原本不应该有的悲哀。

▲街心环岛的塑像不知道是为了纪念历史上哪位将军。

▲黄昏时分的光影,给了街头随处可见的雕塑更多的变化和韵味。

▲汽车礼让行人,行人也绝不会乱闯红灯。文明,从来都应该是相互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还未曾踏上过欧洲的土地,那么和我们地陪高导所说的那样,圣彼得堡的每一条街转角,都会使你有按下快门的冲动。

▲连得正在施工维修的建筑,都不惜耗费成本伪装了这样一个假墙面。不知道这是否出于市政的要求,但不忍破坏城市环境美的氛围,不计金钱额外的损失,这对于金钱至上的社会是难以理解的。

▲城市剪影的美,从来就不曾依靠高度。

入住酒店:安徒生酒店(Anderson Hotel) 三星
酒店地址: 4A Chapygina Street,圣彼得堡,列宁格勒州,197022
交通:地铁2号线到彼得格勒站下
参考房价:302(人民币)

▲这家酒店虽然名称取了个安徒生(我脑子里却一直回想起Smith咬着牙说“Mr Anderson”的样子),但内部却相当不童话,大堂较小,房间内设施也比不过莫斯科奥运村,不过门口右侧墙上巨大的绘画表明了这是个适合旅行者落脚的地方。自助早餐的菜丝沙拉非常好吃,在圣彼得堡这几天早上我都是盛了满满一盘还意犹未尽。在这里大堂的纪念品商店也买到了堪称超值的明信片,90卢布一套整整16张(不过营业员对于做生意一点都不起劲,毫不在意有没有生意)。附近两条街上有不少小超市可供采购食品,不过有的小超市不接受信用卡消费,只能现金付款,有的上午11点以前不售伏特加,还有的甚至完全不对游客出售伏特加……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破旧的跑车不足为奇,像旧衣服一样缝起来的跑车你见过没有?俄罗斯没有自动报废汽车的政策又得到了一条明证。

可乐:56
明信片(冬宫内单独买的两张):110
超市购物(未及时记录,只能留下总账):1100

本日小计:130CNY

6 4.3 夏宫 普希金镇

今天的行程上午是去夏宫,而下午的叶卡捷琳娜宫则是作为自费项目。因为叶卡捷琳娜宫所在的普希金镇在圣彼得堡市区以南二十几公里的郊区,因此,一些本来不打算参加这个自费项目的团友顾虑交通问题又补报了(当然也离不开地陪高导不厌其烦讲解和领队张导拼命推销的作用)。我们已经做好思想准备,如果不安排我们随车前往,就在市区里逛街。最后张导刻意把我们放在距离叶宫有几公里路程的超市,却反而成就了我们这次最意外和惊喜的发现。

前往夏宫

▲一早起来就是一片大雾,朦胧之中的涅瓦河和圣彼得堡更带来时空错位的感觉。

▲作为一个港口城市,涅瓦河上的大桥几乎都可以90度开启,方便客货轮的通行。对于此行,很多团友感到比较遗憾的一点就是,阿芙乐号巡洋舰本来永久停泊在涅瓦河上,但这段时间却转移到了其他地方展出,无缘得见了。

▲今与古,喧嚣与宁静,彼此达到了相溶和平衡。

俄罗斯街头的汽车几乎被日产和欧洲产品牌对半统治,但像这样,来自于七八十年代本土品牌拉达,堪称老爷车的旧车也依旧时而出现。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曾经进口一批拉达作为出租车,所以这样的车型在中年以上年龄的人看来,依旧有一些亲切。只不过随着俄产汽车的衰落,如今拉达的东家伏尔加汽车已被雷诺-日产联盟控股……

▲虽然冬季永远没有夏季那样的迸发出生命力,但对于这个深沉坚韧的国度,冬季却是俄罗斯本质精神最完美的体现。

▲两枚深水炸弹的雕塑是否代表着河道边上的这幢建筑,曾经与俄罗斯海军相关?

▲高速的收费口,换算成人民币后应该和国内相差不多。

▲乡村最显眼的建筑,当然也永远是教堂。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俄罗斯森林覆盖率49.4%的数据虽然并不能排在前列,但考虑到如此广袤的土地,这一数值的含金量却相当之高(我国是21.6%)。虽然面前这一片只是属于林业,虽然并不是桦树,但依然让人直觉哼起了白桦林的旋律。

夏宫(彼得宫城)

门票:夏宫花园免费,夏宫600卢布,讲解器(俄、英、德、法)300卢布
交通:冬宫前渡口乘坐直达航线气垫船(800卢布)、k404、k343公交车均可到达

▲夏宫所在的小镇名为彼得霍夫镇,靠着芬兰湾的地理位置令彼得大帝非常喜欢这里,从彼得大帝为了监督修建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而在这里造了蒙普莱西尔宫之后,越来越多的建筑和花园在这个小镇上扩建被称作“俄国的凡尔赛”。1944年这里曾经改称为彼得宫,不过后来又恢复了原名。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游客所看到的建筑和花园环境基本都是重建而成的。1941年,希特勒对列宁格勒发动猛攻,并且早在进攻之前就想好了庆功宴的细节。希特勒非常喜欢圣彼得堡伊萨基辅大教堂边上的阿斯托利亚酒店,放言将列宁格勒夷为平地,但唯独保留这一幢建筑以作为庆功宴的场地,并且还狂妄的将庆功宴的请帖发给同盟国和敌方首领,其中当然包括斯大林。众所周知,这场经历了872天、付出苏德双方共150万条生命的惨烈保卫战以希特勒失败告终。恼羞成怒的希特勒又将目标改为列宁格勒郊区的彼得霍夫,又一次向斯大林发了请柬,邀请他参加在彼得霍夫的派对。斯大林又怎么会满足希特勒羞辱自己的企图,先下令轰炸彼得霍夫,将这里几乎毁灭殆尽,只剩下几堵墙,其余建筑都是战后逐步重建。

▲整个团分为两支队伍,报名参加费项目的由高导带领直接前往夏宫,而领队张导则将我们带领到下花园入口的这张导览图上,但并没有作任何讲解,只是一告诉我们往地图北面或者东北面参观可看点比较多,西面就不要去了。后来我们自己摸索走到夏宫并购票入内参观,方才明白张导的用心良苦啊,你们没有交钱参加自费的,最好就不要看到了。

▲彼得霍夫分为上下两个花园,冬季这里一片萧条,加上寒冷的温度,在室外游览停留的时间肯定长不起来。张导想阻止我们自己发现夏宫的企图也和希特勒一样落空了,不过团内还是有团友着了他的道,老实听话没有往西边去,却不知道金人喷泉这一片花园往左稍走片刻就能找到。

▲占据着彼得霍夫中心位置的金人瀑布,永远都是俄罗斯游记里的明星。这些金人雕塑都取材自希腊罗马神话,比如第一排即是英仙座珀尔修斯砍下美杜莎头颅的传说。这些神话雕塑主要都是为了纪念战胜瑞典,然而珀尔修斯依靠青铜盾而战胜美杜莎也有着对希特勒闪电征服苏联失败的暗喻。作为一名专业旅游从业人员,张导不但连讲解职责都不履行,甚至对景区内的基本景点不作一字介绍并且刻意隐瞒,这可以算作缺乏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不过同时也要感谢他,让我妻子赞同了今后出游原则上不再跟团的决定。

▲最引人注目的这组雕塑取材自北欧神话。芬里尔北欧神话之中的巨狼,邪神洛基(没错,就是复仇者联盟第一次对付的敌人,托尔的弟弟)之子,极为残暴,上下颚可顶住天地。在从矮人国囚禁逃脱后吞下了太阳和主神奥丁。雷神托尔用一条煅冶了九天九夜的锁链把它缚住,最后还是被它逃脱。诸神无计可施,求助于善制兵器的侏儒,侏儒用山的根、猫的脚步、鱼的呼吸、女人的胡须、熊的跟腱以及鸟的唾液这六种罕见的事物锻造成一根名为“Gleiphir”的无形的魔链,然而要将这条巨狼缚住,还需要面对它可以刺穿天地万物的利牙的考验。诸神谁也没有这个胆量,最后还是奥丁之子,森林和和平之神提尔用牺牲自己一条手臂的代价,才将芬里尔缚住。夏季金人喷泉这里虽然是汇聚游人最多的地方,但想要欣赏到彼得大帝亲自设计的音乐喷泉,还是要付费进入低地公园(500卢布,11月至4月免费,因为喷泉维护不开放)才可以。

▲行道树都被修剪得一般高低。

▲百年老树,垂而不朽,新的枝叶依旧在奋力向上。

▲浓重的雾气遮挡住了前面的方向,跨过这一片海湾,对面就是芬兰,希望也能早日安排进旅行计划中。

▲冬天没有人能做到在这里久留,刺骨的寒温加上海湾的冷风,所有人都是匆匆按两下快门就离开。但在夏天,这里一定是个眺望北欧远方的好位置。

▲孤独而不起眼的灯塔,或许早就失去了领航的作用,不过在这花园中偏处一隅,却感觉得到了恰到好处的点缀。

▲由于某人过于勤快的钻到镜头前,以至于都没有留下单独的蒙普莱西尔宫的照片。这幢面朝大海的别墅是彼得大帝最喜爱的行宫,在这里举办宴会,并且会给他眼中“举止不得体”的大臣开出处罚,逼迫他们灌下很多葡萄酒。这一处院落虽然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同时还有一幢属于叶卡捷琳娜大帝的住处,在其丈夫彼得三世被推翻后就住在这里,也成为日后夺取王位的出发点。这本来是夏宫花园里最重要的留念点之一,但是张导的只字不提,让很多团友经过这里都因为过于普通的外观而不作一步停留。

▲彼得大帝的雕像在圣彼得堡随处可见,但船长的形象却不多见,也更直观的代表了他打开俄罗斯海口的功绩。

▲夏宫花园一切景致都为了夏天而设计,喷泉更是几乎十步一个。在没有空调的中世纪,人们都通过利用水来达到降温的需求。

▲冬青树也修剪得如同棋子一般。

▲拜低地公园冬天免票所赐,可以随意走到大瀑布下方观看。当然,相对也无法看到这里140多个音乐喷泉的精妙设计了。

▲大皇宫门口也有着巨大的方形喷泉池。

▲大皇宫的入口如此不显眼,所以一些团友即便走到了门口,也未必会发现。我们也是转过一圈后,再三确定门牌才进去的。和冬宫一样,买好门票(600卢布)并寄存外衣后沿着导览路牌进行参观,由于散客拍摄要单独交费,又无法言语交流,所以我们也只是参观了一圈,并没有拍照。比之冬宫,夏宫只有两层楼的空间自然展品少了很多,较值得注意的是切什梅大厅里描绘1770年击溃土耳其舰队的巨幅绘画,以及东方中国展厅里来自中华的艺术品和藏品。

▲只有这金碧辉煌的屋顶才显出皇室的尊贵。原本的彼得宫多少是显得有些简陋的,如今外观的这一点富贵之气还是叶卡捷琳娜大帝扩建之后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宫殿内的展品、家具以及吊灯都是原物,在二战期间德军到来之前就转移保护了起来。

▲如果是在夏季到来,这一条绿荫长廊势必将谋杀游人大量的快门次数和时间。

▲也正因为这样不起眼的门口,所以更好的给张导打了掩护。自费项目定价过高,所以团友不愿参加,结果这反而成了领队不满的理由,因此连基本的讲解服务都不再履行,这样的导游更加让我抵触跟团游多了足够的理由。

▲假装拍同伴,实际拍当地人的偷拍技巧必须掌握。实际上早就被别人发现,甚至有几个还特意转过头来对着镜头微笑。和去年在埃及的时候一样,其实很多人还是很乐意到别人的镜头里去分享快乐的,前提是保持一定的礼貌,不要干扰到别人。

▲主宫殿所在的位置如今是特设宝藏室(门票500卢布),其中展出了彼得大帝穿过的庆典礼服,叶卡捷琳娜大帝珍藏的一系列珐琅鼻烟盒以及两大悲情沙皇亚历山大和尼古拉的王座等等。

普希金镇

普希金镇是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4公里的一个小镇,因为诗人普希金在这里渡过了一生中大多数的时光而得名。从11岁起,普希金就在这里的皇村学校接受教育,直到1831年结婚前夕才离开圣彼得堡莫斯科,可以说这里是普希金成长的源泉。一般国内的游客来到这里都是为了参观叶卡捷琳娜宫,集中在叶宫附近游人汇聚的地点。如前面所说,我们的导游为了防止我们七个未参加叶宫自费项目的游客自己“不小心”走入叶宫,特意把我们放在了距离叶宫五六公里以外的一个超市,名义是让我们在等待的过程中可以逛超市。然而也正是要感谢他如此煞费苦心的安排,却让我们发现了一条绝美的小路,让我们能够更贴近这个保留着十九世纪乡村本色的小镇。图上是我们行走的路线,建议看到此文并有机会来到普希金镇自由行的朋友,一定也要尝试沿着这条小路走一走。

▲超市所在的位置,这个雕像直觉让人就想起了普希金写下的童话故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超市地区放大的地图。这个有着沃尔玛规格的超市,其中商品物价比圣彼得堡市区还要略低一些,也是个理想的采购点。

▲其实虽然从google地图上发现了这条小路,一开始我们对于是否进入仍有点犹豫,因为这条小路显得破败荒凉,总会让人担心会有安全问题,其他没有参加自费项目的团友就只在超市周围简单逛了下。后来我们看到有游客模样的欧洲人从小路走出,就打消了顾虑走了进去。

▲刚走入几百米,就发现这样一座乡村教堂。因为对建筑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完全无法看出这个教堂的年代,但仍然可以断言至少有数百年的历史。小路沿线一代都被施工牌包围,不知道是否正在整修,只有你亲身走过才会感受到,这种完全原汁原味的古迹带来的震撼,衰败和美彼此映衬。

▲近距离拍一下穹顶。一开始猜测这个图案是否代表了这个教堂或许与东正教并无关系,而来自于更古老的原始宗教?

▲然而门口这个双十字的标准式样,又代表了和东正教的紧密关系。

▲岁月滋生的衰败,无法掩盖曾经的华美和虔诚。希望这一片地带的古迹都是在翻修而不是拆除。

▲虽然人们更愿意将这里的地名献给诗人普希金,不过另外一个名字皇村也揭示了这里曾经是沙皇所属城镇的事实。游人大量集中在叶卡捷琳娜宫周边,而这条小路上破败的城堡却更像是原先皇城所在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一路上虽然没有看到过哪怕一个中国游客,但很多俄罗斯人却开车沿着这条小路进入到亚历山大公园地域。可能他们比游客更清楚,普希金镇的精华所在应该是哪里。

▲如果善加保护,合理开发,这里将成为比叶宫更受欢迎的景点。不过现在保留了更多的原貌,对于游人来讲更有价值。

▲到了现代之后,这里的功用曾经转为工厂?还是监狱?如今其中早已消失的人声不知道埋藏着多少个人的传奇。

▲雕刻如此精细繁复的墙面,注定在过去不属于平民。

▲仅有一人多高的城墙,防卫的作用实在有限,更多是属于皇族权力的象征。

▲塔楼戍卫的将士早就无踪无迹,曾经远隔着王家与平民的鸿沟现金变作孩子们的游戏场。

▲远眺皇城,任何成败都将远去无踪。

▲遗迹的力量通常都是与人数成为反比,越荒凉,她所带来的厚重力量越是催枯拉朽一般。

▲时代不停变换,树影刻下的斑驳,却从未曾两样。

▲看不懂俄文,所以无法得知这涂鸦的含义。但心里幻想了一下中世纪人们在墙上刻下对女巫仇恨的字眼……

▲阳光钻入樊笼,无论这里以前是不是监狱,铁窗囚禁的灵魂早就飘散在时间中。

▲和那首歌的歌名一样,乡村路,就是每个人遥远记忆中的回家路,无论你是否来自于乡村。

▲绵延至少四五百米的黄色建筑,在过去是承担了像我们福建土楼一样的防卫功能?还是将学校住宅都连在了一起?

▲朋友圈小视频短短的几秒无法得到直观的感受,我们也限于时间,没有走近去探访一下。

▲落叶无声,走入远古乡村的历史遗韵里。

▲花费了大量时间查找,总算查到这位同样属于普希金镇的名人是俄罗斯土壤学家库恰耶夫,他最早把土壤剖面分为三个发生层:表土层、积淀层、母质层,给人类的环境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小路旁的警犬学校,人类最亲密的小伙伴为了人类的安全正在刻苦训练着。

▲有趣的是对面的大学生正在球场上踢着球。

▲不管是学子还是囚徒,这个曾经的铁窗中,肯定会有人透过这个太阳中心,窥探过外面的希望之光。

▲大学生把自己的精神图腾献给了猫王、梦露和鲍勃·马利(雷鬼乐鼻祖,他的生日1945年2月6日被定为牙买加国定假日,2010年被CNN评为“世界五大指标音乐人”之一)。

▲似乎母亲怀抱孩子而哭泣的造型,以及人们献上的花代表这是一个献给死难者的纪念碑,但不知道主题是战争还是自然灾害。

▲生者的祈求和死者的安宁。

▲纵然已经衰败,在天空高洁的陪伴下,庄严永不消逝。

▲进入亚历山大公园,先看到的是这样一座瞭望塔。由于时间所限,无法走近参观,所以不知道这座塔的功用,看起来似乎很像监狱的所在。

亚历山大公园中仍是一片冰封。相对游人如织的叶卡捷琳娜宫,亚历山大公园里的亚历山大宫就冷清了很多,我们也因为时间关系错过了。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在亚历山大宫中渡过一生大部分时间,同时和妻子亚历珊德拉照料着他们患上血友病的儿子阿列克谢。联想到这一家人最后的命运,以及刚才一路走来途经的遗迹,不禁让人唏嘘。

▲很多圣彼得堡俄罗斯家庭都喜欢驱车到这里郊游,喧闹的叶宫他们是不去的。

▲这座小桥只能一个人通过,也成为留影最佳的场所。

▲穿过亚历山大公园,随着游人增多,叶卡捷琳娜宫也不远了。

普希金的名字环绕着整个小镇乃至整个圣彼得堡。实际上这里除了叶宫以外,还有卡梅伦画廊,南面的湖上有土耳其浴室、中式亭阁、切什梅柱和一座建在小岛上的音乐厅。如有时间,这两个公园完全应该花上一整天时间慢慢游览。

▲卡梅伦画廊如今正在装修中,这张照片是伸进铁门的空隙中拍的。有趣的是,这两个名字在今天又以一种奇特的方式连在了一起,一幅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画像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面容几乎完全一致,让人怀疑这位首相正是俄国女皇的转世……

▲主礼拜堂的金顶似乎永远都是这样的圣洁辉煌。

▲因为来回近十公里的路程,使我们没有时间购票入内参观,只好拍一下外观,不过散客的参观时间被限定在正午至14点,还有16点至17点之间,其余时间只接待预约过的团体客人。所以张导过于“小心”的安排实际并无必要,但仍要感谢他的煞费苦心,让我们获得一路惊喜的发现。

▲经历过二战的炮火,叶卡捷琳娜宫从建筑本身到里面的展品,基本都是复制品,这使得参加了自费项目的团友有些兴味索然。叶宫最大的亮点是其中的琥珀屋,由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于1716年赠送给彼得大帝用琥珀精雕细刻而成的镶板,与镀金木雕、镜子、玛瑙、碧玉等装饰品拼接而成。可惜的是和其他展品一样,二战期间受到德军的洗劫和破坏,如今的琥珀屋主要由德国出资重建,2004年普京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共同主持下开放。

▲(团友LV提供)叶宫内皇室餐厅一景,由于知道都是复制品的缘故,看来总觉得没有了冬宫夏宫里那股尊贵之气。

▲(团友LV提供)肖像馆内大帝本尊。

▲(团友LV提供)学生们认真的听讲并学习宫廷礼仪和简单的舞步,相信这种学习孩子都会乐于接受的。

▲诗人的沉思,留下永恒的民族文学之魂。

▲这条毫不起眼的铁路,却是俄罗斯第一条铁路,1837年建成,将圣彼得堡、巴甫洛夫斯克和普希金镇连接在一起,以供皇室成员往来。

▲即便是KFC,也必须统一在整座城市的氛围里。

▲坐在大巴上偷跑路人,这似乎是跟团比自由行更容易实现的好处。

▲随着夜幕慢慢垂下,涅瓦河勾勒出的城市轮廓将显得更有质感。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在河岸边上默默等待着彼得保罗要塞的黄昏。

▲“蓝色街灯,路也渐变孤寂……”不自觉哼起了这首遥远记忆中的歌。

▲灯光与河水,就像画中的情侣,因对方而更加美丽。

▲(团友LV提供)夜晚涅瓦河静悄悄的河道。

▲灯光下,涅瓦河上桥面缓缓打开。

夏宫:600×2=1200
超市购物:760

本日小计:196CNY

7 4.4 滴血 喀山 灯柱 狮身人面 文学咖啡馆

▲一早的行色匆匆,仍旧盖不住民族的色彩在街上飘逸而过。

▲阳光下的白领,又怎会畏惧寒温?

▲只要自己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永远不要担心会有那些为了抢半秒而猛打一把车头挤到面前的野蛮汽车,所以她们才会笑得如此自然轻松。

▲冬日斜阳,随意的脚步也是轻盈的。

▲相信过不了多少年,她们也会组成街头翩翩的风景。

▲这一回首,是对于别人青春的羡慕,还是对自己青春的缅怀?

▲金发少年,一掠而过的鸽影,斑驳的石墙,一切都是如此协调。

▲中式的石狮也在涅瓦河边上静静屹立,象征着中俄坚固的友情。

▲国徽中的双头鹰更多的是代表民族的传承,所以才主动出现在各种场合下。

▲越野和红色是同样的激情,而对于俄罗斯人来讲,那些席卷风尘而来的牧马人,虽然是他们历史上不堪回首的阴影,却依然组成了他们民族性格中的一部分底蕴。

▲观光车现在已经变成世界上旅游城市的标配,车身上的介绍看到十二国语言的讲解也有中文,自由行游客也可以尝试一下。

▲世界儿童的共通语言。

▲碰到这样在街头塞小广告的,似乎也让人很难拒绝吧。

▲这样的车身广告涂绘,同样也让人更愿意主动把目光停留。

▲泽尼特的巨大广告牌,据说有中超土豪球队正在尝试引进绿巨人……

斯莫尔尼宫

门票:150 钟塔:100 套票:200
交通:1号线到切尔尼舍夫斯基站(Чернышеаская)

▲如果仅凭这张照片,很难让人不怀疑这是个宇航飞机发射站,而不是一座教堂。巴尔托洛梅奥·拉斯特列利于1748年至1757年设计并建造的这座巴洛克式大教堂,以一座女修道院作为基础,将巴洛克式建筑对细节的追求和俄式老修道院的尖塔和穹顶结合,创造出了这样一座天蓝色的建筑精品。此外,如果你能征服277级的台阶,走上钟塔,圣彼得堡全城风光也会在你眼前完全展现。我们去的时候碰到了斯莫尔尼正在整修,所以就看到了这个模样……

▲从网上找的图片,原貌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另外,斯莫尔尼宫现在主要的功用变作了音乐厅,如果在正常开放的时间来参观,或许还能碰上正好有乐团在这里排列的福利。

▲为了风格的统一,斯莫尔尼宫周边的建筑也是以蓝色作为墙体主色。现在圣彼得堡市政府,从市长到陆军部、内务部等机关在这里办公。然而和克里姆林宫一样,对于游客的参观却并不拒绝。

▲门前的铜钟虽然并不允许随便敲响,却依旧带着逝去时代的记忆。1917年11月中旬到1918年3月,列宁在这里居住和办公,这里也是十月革命的司令部,所以原本一个修道院的名字中带有宫这个字眼。

▲我们在活动时间内到处闲逛,当时并不知道这里是圣彼得堡市政府的所在地,那些进进出出的机关办公人员似乎也对游客司空见惯。大道无形,大音希声,良好的施政,永远不会依靠刻意的保持距离来刷存在感。

▲这里的人们,很多时候都在研究如何保护传统建筑和文明,如何给市民提供更多的免费休息空间,所以他们的办公楼其貌不扬,和外面街道上并无二致。而另一处那些大楼里的机关人员,天天在研究如何提高税收,如何多收取罚金,所以办公楼高高在上。

▲肆意生长的树枝可以遮挡石墙,却遮挡不住圣洁的滴露和十字。

滴血大教堂

(地图见冬宫部分)
门票:250
交通:地铁涅瓦大道站Nevsky Prospekt(Невский лрослект)

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和莫斯科红场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洋葱头”最典型的两个代表。内部有着7000平方米马赛克壁画的这座教堂,原名是基督复活教堂,而现在的名称则完全来自于1881年亚历山大二世被刺杀的事件。1881年3月1日,压力山大二世乘坐马车在签署法令的路程上,将推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治改革进程。在基督复活教堂附近的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炸弹袭击,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劝阻,下马车查看随同伤势,被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炸断了双腿,送回冬宫后几个小时便不治身亡。这幢修建了24年,花费100万卢布(当时是天文数字)的华美教堂因见证这一喋血事件而被后人铭记,卫国战争期间,这里曾被用作蔬菜仓库,因此有了个“马铃薯上的救主”的外号。从1970年开始,花费了整整27年才把长期作为仓库的大教堂修缮完成。

▲拉近镜头看一下这不知道花费工匠多少心血的穹顶,相信建造和创作这两个平凡的动词已完全无法概括他们心中的诚挚信仰。

▲宗教建筑,不但建造时是个艰巨的工程,维护也要花费很多心血。在有信仰的人眼里,这早就超过了工作的范畴。

▲大教堂背面的全貌。在滴血大教堂之后还有个米哈洛夫斯基公园,与对面的战神广场和秋园隔河相望,形成圣彼得堡市中心一片完整的广阔绿地。

▲圣与凡,崇高与渺小,精神永远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标志。

▲层层叠叠的尖顶,是要把神灵的境界逐渐提高。

▲各处景点都有这样穿着宫廷服装和游客合影的,比较坑爹的是,一个姿势100卢布,一套拍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喀山大教堂

(地图见冬宫部分)
门票:无
交通:地铁2号线到涅瓦大道站Nevsky Prospekt(Невский лрослект)

喀山大教堂111米长的双廊如同展开的双臂怀抱着涅瓦大街。沙皇保罗一直期望着联合天主教和东正教,形成一种新的“超基督教”的宗教思想,所以在他委任建造的这座教堂也同时结合了两个教派建筑的特点,在风格上也部分模仿了罗马圣彼得大教堂。

▲从外面停满的车即可以看出,这座教堂在人们心中有着怎样的地位。80米高的穹顶之下,信徒们永远排着长队等着亲吻喀山圣母圣像,而其他各处的圣像面前,也不停有信徒献香祷告。喀山圣母像曾经多次显灵。第一次显灵于伊凡雷帝时期。在于蒙古战争时期,多次显灵使蒙古大军不战而逃。第二次显灵于俄法战争,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教堂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波拿巴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而且全无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第三次显灵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正教教皇向喀山圣母像祈祷,圣母再次托梦给教皇说寒流将第二次出现,这次寒流使德军冻死过半,坦克无法开动,飞机无法起飞,手无法扣动扳机。喀山圣母像在每次都会消失。喀山圣母像保存在美国的博物馆内,但是俄罗斯人民相信当俄罗斯再次出现灾难的时候将会再次出现。

▲和俄罗斯其他的东正教教堂相比,喀山大教堂的外观更接近于传统的古典主义风格,如果不是穹顶上双十字的标志,和意大利各地的天主教教堂难以区分。

▲石刻表面泛黑的痕迹代表时间的蚀刻,也是数百年来信众虔诚心的堆积。

▲因万神殿,廊柱所带来的崇高庄严印象深入人心。

▲入口沉重的木门,如果是力气较小的女孩甚至很难推开,当然所有信众开门后也会轻轻合上,断然不会随手一放让木门自己撞上。

▲教堂广场上的库图佐夫将军直视着涅瓦大街上来往的人群。在战争中损失了一只眼睛的库图佐夫将军在俄土战争中功勋显著,虽然曾在1805年奥斯特里茨对拿破仑作战失败而被沙皇免职,但1812年拿破仑一世发动对俄战争后,这位独眼将军又重任俄军统帅,指挥博罗迪诺和塔斯丁诺战役。这位贪吃、贪睡、贪酒、贪色的将军褒贬不一,不过一生戎马生涯(1745年9月16日—1813年4月28日)注定他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重要的功勋人物,加上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相对较为正面的评价,也被世界上很多人所铭记。

圣以撒大教堂

门票:250 柱廊150 登顶300
交通:5号线到海军部站(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вя)

▲1818年,原本并非是建筑师的法国人奥古斯特·德·费蒙朗设计了这座教堂,耗费了40年时间才建造完成的圣以撒,和梵蒂冈圣彼得伦敦圣保罗以及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并成为世界四大教堂。

▲21.8米高的穹顶镶满了重达100公斤的金箔,从而成为圣彼得堡诸多教堂之中最金光夺目的一座。

▲圣以撒广场上尼古拉一世的青铜像,一身禁卫军戎装衬托出他多次铁腕统治的尚武性格。1825年的十二月党人起义、1830年的波兰起义、1849年的匈牙利民族运动都是被他镇压,并且也是他主导了与英法奥斯曼帝国之间的克里米亚战争。战马前蹄昂立,仅以后两腿支撑,不但塑造出英武形象,同时在雕塑力学上也是个奇迹。

▲跟团就是这样,一共就20分钟的活动时间我们根本来不及到教堂内部参观,更不要说登顶俯视圣彼得堡全景了。有团友放弃了在广场和教堂外观拍照的时间,匆匆入内登顶走了一圈,这让我想到去年去日本姬路城也是这样赶路赶得气喘吁吁的景象,旅行,还是要尽量慢游才好。

▲三月份莫斯科遇到百年难遇的大雪,出行之前查看天气都是雨雪为主,不过后半程天气一直很好,这样的无云蓝天,会给建筑披上更美的外衣。

▲天使与先知,永久不语的云端领路者。

▲在神明面前,只有动物才可以无所畏惧。没有信仰,没有对于神明责罚的恐惧,所以才会一切以钱为纲,把人性出卖给了金钱。

▲一缕透入的阳光,就是引导人们打开向善的心光。

▲又一次逮到了三个美女合影……

▲在外的时光,只愿每一分每一秒都凝固。生命的流沙,却早在无数个容易被忽略的瞬间游走。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地图见圣以撒大教堂部分)
门票:无
交通:5号线到海军部站(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вя)

▲十二月党人广场这座彼得大帝像曾被普希金一首叙事诗中描写为“青铜骑士”,所以这座带有纪念碑性质的雕像此后就一直被称为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从下方俯视,大帝的英姿已经雕刻在欧亚大陆共同的精神图腾柱上。

▲战马踩住毒蛇,不但很好的表达了主题,同时又巧妙的将造型和马尾的支撑点加以掩盖。至于这条毒蛇,和圣彼得堡其他地方很多雕塑一样,代表的依旧是倒霉的瑞典

狮身人面像

门票:无
位置:涅瓦河北岸瓦西里岛列宾美术学院对面,涅瓦河边
交通:乘坐K6K至6-я линия, угол Университетской набережной站下,向东南前行,从7-я линия走到наб. Университетская,向左转,进入наб. Университетская, 向右转,进入лаговещенский мост,向左转,进入наб. Университетская,大约步行7分钟。

▲去年六月在开罗见过举世闻名的狮身人面像后,涅瓦河边这一对小了数十倍的狮身人面像也就不能带给我们任何惊喜了。代表阿蒙霍特布三世的这一对狮身人面像雕刻于公元前1455-1419年,于1832年从尼罗河运至圣彼得堡。有一种传说,这对狮身人面像的假胡须掉落是埃及军官有意为之,是不想把权力象征的法老假胡须留给俄罗斯,所以刻意凿去。这似乎有点牵强附会,更像是凭空想象的导游词,就像是开罗的狮身人面像没有鼻子怪罪在拿破仑头上一样。实际上,狮身人面像虽然是作为法老的象征,但最早本来就是神像的一种,如果在下方加上胡须,必然是底部弯曲以代表神(法老的假胡须是直的),敲掉胡须等于在亵渎神灵。更大的可能是自18世纪彼得大帝改革旧风俗之后,贵族不得蓄须的规定才导致这样的破坏。

▲狮身人面像下方的翼狮铜雕。值得一提的是,埃及的斯芬克斯和希腊神话中那个喜欢叫人猜谜的斯芬克斯不同,代表着神的善良,分别有人面狮身、羊头狮身、鹰头狮身三种化身,一般为雄性。亚述人和波斯人将斯芬克斯描绘为长翅膀的公牛,长着人面,留着络腮胡并戴着皇冠。这也就很好地说明了为什么吉萨金字塔边上那最著名的狮身人面像没有胡须,而这里的狮身人面像有胡须。到了希腊神话中,斯芬克斯则变作了雌性的邪恶生物,代表着神的惩罚。

▲这里也是静静观赏涅瓦河风光的理想位置,对岸圣以撒大教堂和远处彼得保罗要塞的金顶反射阳光,湛蓝的湖水洗尽云絮。

▲这个小女娃萌翻了整团的团友,大家轮流把她抱在怀里合影,父亲一直很安静的在边上看着,小女娃似乎天生就具备镜头感,虽然有些团友没留意阳光让她双眼稍有不适,但只要相机镜头一对准,她立刻放开微皱的眉头,释放出天使般的笑容。

▲离开之前有团友给了小男孩三块巧克力,然后我们饶有兴致的看着他将如何分配。或许是妹妹太受欢迎,他很快分给爸爸一块,却迟迟没有给妹妹,孩子一点点天真的嫉妒心理也萌翻了我们,不过最后还是没有忘记妹妹。我们大巴离开时,父亲带着两个孩子向我们挥手道别。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

▲瓦西里岛东端的岬角被称为长滩,俄语名斯特列尔卡,意为箭头,因为处在涅瓦河和两条支流汇合的位置,古时这里一直是繁忙的港口。

▲广场两侧这一对高32米的圆柱被称为拉斯特莱里柱。上面船头的雕塑是遵循着古希腊罗马的传统,将战败方船只的船头钉在圆柱上,以此纪念己方海战的胜利。

▲男女海神相对而坐,亦可视作波塞冬和他的妻子安菲特里忒,佑护着这一片航海的安全。灯柱上四个圆形的雕塑象征着俄罗斯四大河流:伏尔加河、沃尔霍夫河、第涅伯河及流经圣彼得堡的涅瓦河。

▲船首像是航海传统之一,一般都以胜利女神尼基的形象雕刻于船首,以此保佑平安。

▲港口的喧嚣,水族的腥气早就褪去,如今灯塔之下,更适合少女的心绪随风飘散。

文学咖啡馆

地址:涅瓦大道18号

▲借着在涅瓦大道自由活动的一小时,我们一行六人直奔文学咖啡馆,寻访普希金决斗之前喝下最后一杯咖啡的地方。沿着涅瓦大街北侧走到第一座桥边上就是这家闻名遐迩的咖啡馆,由于门面并不明显,看到普希金的头像回过身就是咖啡馆的正门。

▲虽然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都是冲着普希金的名字,然而这家咖啡馆在俄罗斯文学史上的价值却远远不止于此。莱蒙托夫、陀思妥耶夫斯基、舍甫琴科都是这里的常客,在这里咖啡的芳香中构思过他们杰出的著作。更有传奇色彩的是,除了普希金以外,莱蒙托夫这位同样充满激情的诗人也以决斗的方式终结了自己的生命。

▲咖啡馆一楼过道上这个普希金蜡像吸引了多少专程赶来的人。1837年1月27日下午4时,普希金在文学咖啡馆喝完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杯咖啡,然后在朋友丹扎斯的陪同下,走出店门,乘上雪橇来到小黑河畔。这一天,天空布满了阴霾,在凛冽的寒风中,普希金与丹特士选择以中世纪式决斗来了结他们之间的恩怨。在丹扎斯的公证下,丹特士获得了首先开枪的权利,死一般的静穆下,一声清脆的枪声响起,曾经胜过一次决斗的普希金这次没有那么幸运。结果普希金腹部中弹,两天后,“俄罗斯诗歌的太阳”从此陨落,年仅38岁。

▲实际真正诗人们常坐的是二楼的位置,一个靠窗的位置有普希金的半身石膏像,我们抹不开面子没好意思到楼上去拍照。看过别人游记,给了小费后请求侍者带到二楼,现在比较后悔为什么不这样学着做。

▲楼梯墙面上的文学家画像代表着这里的格调,在普希金边上的这幅画像属于《罪与罚》的作者陀思妥耶夫斯基。

▲二楼现在是餐馆,与楼下的咖啡馆分开,这里的装潢典雅而不夸张,登楼的过程如同走在文学的长廊。

▲这头棕熊在圣彼得堡的游记里登场次数也非常的高,手上的托盘似乎是给人们留下小费用的。因为进咖啡馆需要寄存大衣帽子和围巾,所以应该是自愿付给寄存处老头的。关于这个著名的老头,后面还有话要说。

▲作为一个已经成为圣彼得堡一景的咖啡馆,价格却并没有因此抬高,一杯咖啡普遍在二三十元左右,因为门面的低调,店堂中也客人不多,即便纯粹作为在涅瓦大街上小憩的地点也非常理想。

▲侍者礼貌优雅,我们点好咖啡后问了声需要什么甜品,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并没有点甜品,他诧异了一下也没有说什么。

▲账单是放在这样一个书本形状的木盒子里送来的,将文学的氛围烘托得更好。

▲六杯咖啡一共消费了1430卢布,因为没有零钱,我放入了2000卢布。侍者问我需要找给我们多少,因为不知道俄罗斯餐饮消费的标准,我想10%应该差不多,就说可以找400.没想到侍者把账单盒送上后却发现找了全部的570卢布。我想可能是他没听清我的回答,留下70卢布以后又放入一张100(找的500卢布是整的一张),希望不算失礼。

▲(团友LV提供)门口负责寄存衣帽的这位老先生,也是很多游记中的明星了,不少人都接受过他的“款待”。寄存衣帽的时候他会给你一个寄存牌,以此作为凭据离店时取回衣帽。妻子因为急于去和普希金像合影,没有注意到有这个牌子,并没有拿。然而这老先生铁面无私,没有牌子就手一摆拒绝交还。其实我心里是很明白他的意思,手伸进口袋准备掏小费来解决,不过同行的团友已经打电话向高导求救。高导用俄文和他沟通,表示可以赔偿寄存牌,老先生“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表示不能破坏规矩,最后叫来经理询问。经理或许也明白怎么回事,摆摆手让他交还外衣算了。老头这才不情不愿把外衣还给我妻子,为了防止他背后咒骂中国游客,而导致下一批同胞倒霉,我最后还是给了他50卢布小费。或许,早点给小费就没事了……

▲因为跟团,天天吃的都是团餐,眼看行程即将结束,这一次俄罗斯之行还没有尝过红菜汤势必是巨大的遗憾。我们向高导询问火车站附近哪里有较便利的小餐馆,最后高导向我们推荐了商城楼上的俄式快餐厅。

▲一碗红菜汤,一份有着肉糜和蘑菇的蒸蛋,一杯石榴汁,这样一份套餐224卢布,还是非常实惠的。对于已经吃过饭并不饥饿的我们,品尝下滋味再合适不多。有了这碗温热浓郁的红菜汤打底,我们也告别了圣彼得堡,依旧坐夜班火车回到莫斯科

▲回程时补一张火车内部过道的场景。

文学咖啡馆:470
俄式快餐:224
瓦西里港口T恤:400
超市购物:约860(单据丢失)

本日小计:200CNY

8 4.5 麻雀山 莫斯科大学 返程

门票:无(莫斯科大学需凭学生证方可进入)
交通:红线到大学站Universitet(Униаерситет)

▲最后一天的行程只有莫斯科大学和麻雀山观景台,等于只有一个景点,直到下午三点半到机场候机还有四个小时。照着张导的风格,当然仍然把我们扔在一个大超市里。我们有几个团友提出想自己坐地铁再去红场,张导态度严肃的要求签下脱团通知书,考虑到行李不可能随身携带,而看张导这样子,自然不会愿意帮我们代看行李,当然也不会有义务告诉我们超市的位置和位于地铁哪一站(相比去年日本的导游天壤之别),我用google地图查了下超市和地铁也有相当一段距离,只好作罢。

▲麻雀山瞭望台也是个眺望莫斯科全景的绝佳位置,面前的莫斯科CBD似乎象征着俄罗斯经济活力并没有完全被击垮。

▲卢日尼基体育场是为了1980年奥运会而建,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沉寂,随索契冬奥会和18年世界杯,这个体育大国又将活跃在全世界观众的眼中。

▲作为“七姐妹”中最突出的代表,莫斯科大学240米高的主楼也是最庄严大气的一座。高36层,迂回走廊长达33公里,光顶部的红星就重达12吨,这样的建筑却仅仅花费了四年的建造时间。

▲大学前的广场也是市民理想的休息散步场所。

▲和前面说过的那样,在注重文明和传统的国度,最宏伟的建筑,必定留给教堂和学校。

▲知识之所以成为力量,前提是能准确地辨析出哪些才是有力量的知识。

▲书本与路途,如果只能选择一样的话,我只愿走过更多的路途……

▲很多年以后,或许早已不记得曾经经过这么多伟大的建筑,但时空中这一点不能再渺小的痕迹,却是每个平凡人生最值得珍视的价值。

▲在莫斯科大学前留下集体照,也是为这次旅行划下句号。相比自由行,跟团的种种拘束,种种人为造成的遗憾虽然有其负面的要素,但同时,认识新朋友,和不同朋友之间旅行轨迹的交错也是较有意义的正面要素。

返程

MU 5010  莫斯科(19:10)——西安(7:30 +1)

本日花费小计

超市购物:约1350(单据丢失)
望远镜:995
寄明信片:40(一月左右收到)
快餐披萨与沙拉:约335

本日小计:280CNY

附录

2014年10月泰国清迈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30627.html
2015年4月越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46078.html
2015年5月日本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88289.html

预告:

2016-06-05 10:11

俄罗斯人对中国人的态度怎么样呢?之前听说比较冷漠

2016-07-12 12:0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7-12 12:00:33 的回复:

回复ZYM:路人比较热情,营业员相对稍微刻板点,不过是他们性格就这样。
黑毛子就不太友好了,尽可能不要招惹。

2016-07-12 14:26

引用 箫依人 发表于 2016-07-12 14:26:30 的回复:

路人比较热情,营业员相对稍微刻板点,不过是他们性格就这样。
黑毛子就不太友好了,尽可能不要招惹。

回复箫依人:黑毛子?是指什么人?

2016-07-12 14:3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7-12 14:35:03 的回复:

黑毛子?是指什么人?

回复ZYM:中亚血统的俄联邦民族,和我们一样黑头发黄皮肤的。这些民族对中国人似乎不太友好。

2016-07-12 15:39

2016-08-28 13:22

引用 荷叶 发表于 2016-06-05 10:11:08 的回复:

拍得不错。。

回复 荷叶:最近蚂蜂窝去俄罗斯的挺多啊

2016-10-18 19:48

写得真好!
我们也下个月也计划去,出发的时间也跟你去年的一样,想请教下,你们当时的衣着和鞋子。

2017-02-23 17:23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7-02-23 17:23:13 的回复:

写得真好!

回复momo0771:俄罗斯室内都有暖气,所以里面不用穿太多,外面则需要厚的羽绒服。三月末四月初是冬末,加上是干冷,不会感到太冷,鞋子靴子足矣。

2017-02-24 07:59

引用 箫依人 发表于 2017-02-24 07:59:33 的回复:

回复箫依人:你的靴子是夹棉的吗?我们计划看一场芭蕾舞剧,很纠结着装怎么办。。尤其是鞋子。

2017-02-24 08:31

感觉这个季节夏宫不好看,我还纠结要不要安排去这里。。。。囧

2017-02-24 08:32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7-02-24 08:32:45 的回复:

回复momo0771:皇家园林都是夏季去好,现在这个季节淡季,费用会低些,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吧。

2017-02-24 08:58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7-02-24 08:31:29 的回复:

回复momo0771:看芭蕾舞必须正装,不然有可能不让进。我们就是这个原因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