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

• 出发时间/2016-05-28

黄河怀抱的明珠---兰州 2016年5月28日

怀揣着对北漠的独有的情怀,对北漠风情的向往,坐上了从双流兰州的飞机,7点飞机准时起飞,历经1个半小时,终于到了此次的第一站兰州,一个被黄河拥抱的城市。
   对于这我执着的认为应该是经历历史冲刷而保留的浓厚异域风情的城市和她初次相遇我有些说不出是失望还是失落的情愫。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高楼林立,没有随处可见的清真寺,没有半遮面的姑娘。带着些许的失落走出中川机场,走进一家距离机场最近的能在大众点评搜索到名字的牛肉面店“马有布牛肉面”,面店距离机场不过500米,走进店里,吃面的人已经和多。浓浓的牛肉汤的味道扑鼻而来,对于喜欢牛肉的人来说这简直是一种致命的诱惑,不过同行的伙伴也有不爱着味道的人。点了一碗牛肉面加了一份牛肉,一份小菜,到端面的口排队(这边大部分的面店都是自己交钱排队端面的)。此时我才知道西北地区的面就真的是面,就是牛肉汤和白面,因为我加了牛肉所以就有了我认知范围的牛肉面,没有点牛肉的小伙伴也只能排队加一份牛肉了。吃过面条乘坐动车到了兰州西站在转137号公交车到了我们向往的黄河
    公交车到了中山桥站,我们下车,对面就能看见这一座“黄河第一桥”的全部风貌。大桥是钢铁建造,横跨黄河,站在桥上看着泥黄色的水,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黄河之水。大桥对面是白塔山公园。公园屹立在高山之中,白塔在山顶俯视着整个兰州城。喜欢攀登的朋友可以徒步上顶,时间不充足的伙伴也可以乘坐缆车上去。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从白塔山下来后去了黄河母亲雕像,略掉了其他景点。步行20分钟到了雕像面前,雕像实际上并不大,不过意义非凡,养育了中国古老文明。黄河母亲像后面是黄河兰州黄河水水流平缓,可以乘坐游船和羊皮筏子感受黄河的壮阔。第一次见到羊皮筏子而且又是旱鸭子的我实在没有勇气去乘坐,羊皮筏子使用羊皮吹涨串联一起的,而且有的羊皮还打了补丁,看着心里特别害怕,所以只好在岸边等小伙伴们泛筏归来。午饭时间,我们问了当地的人有没有什么市场之类的地方,当地人推荐去了“桃木巷”。中山桥对面步行200米到达桃木巷,里面有一些当地小吃、特产、水果店,我们吃了些当地的面饼,要了一个杏皮水(当地出产李广杏,杏皮水使用李广杏制作的,酸酸甜甜能解暑),兰州杏皮水3元一杯是此次旅游最便宜的,其他地方就是5元一杯。在水果店,我们本来是准备买一些哈密瓜,但是当地人告知我们,现在不是产哈密瓜的时间,目前当地的哈密瓜全部是去年冻库里德,初次过来最好不要尝试,但是兰州这个季节出产脆瓜,可以尝一些。我们到水果店,脆瓜5元一斤和我们这边的嫩南瓜很像,一人买了一个小的,老板说洗一洗连着皮一起吃,脆瓜的味道很甜而且香,有点哈密瓜。个人和喜欢这个瓜,计划回来一定带些会去吃。游玩结束我们乘座137公交车到兰州西站乘坐动车向张掖出发。(兰州景点多数都是没有门票)

七彩丹霞 大佛涅槃---张掖 2016年5月29日

乘坐动车3个小时到达张掖,到达张掖的时间已经了下午6点,然后这里的天色和成都3点时的一样,这边日照时间很长,黑夜总是来得晚一些。沿途的风景特别漂亮,我们乘坐的动车经过了祁连山祁连山山顶积雪,山下艳阳,这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特别美丽。远处是连绵的山峰,附近是平原,看着很开阔,心境也变得宽广了些许。

沿途动车显示的车外温度从28度一直下降到9度,在车内是感受不到这样的温度变化的,一直走了1小时风景都很相似,突然一片湖畔出现在我们眼前,那是一汪和天空一样的碧蓝,像是精巧镶嵌的蓝宝石。

因为之前参加了当地的一日游的团,所以导游已经在张掖西站等我们。现在时这边的旅游淡季,我们团就只要我们一行的5人,导游将我们带到了旅店,告诉我们周边有小得面馆可以出晚饭。明天早上几点出发就驱车离开。对于一群吃货的我们来说,对于吃重来不是可以将就的事情,搜索了一家出名的店,步行就去了。
    ”孙记炒炮“,步行10分钟就到了,老板看我们5个人,推荐我们吃一个套餐168元,我们5人问老板够不够吃,老板说够了,很多人吃不完的。交完钱,等餐的时候,见很多服务员围着一个大锅子,仔细她们每一个人都手拿面条,在距离锅子2臂长的地方同时向锅里扯面条,动作娴熟。菜上齐了三盘肉、五碗面、五碗面汤、几盘小菜。所有的肉都是大块大块的,就从这些切肉的手法不难看出西北人们的豪爽之气。菜的分量太足,我们最终还是能吃完,经过两餐我们发现西北餐馆的一个特点,餐桌不会放置卫生纸,就餐完了需要用纸就到柜台拿。后来才知道,西北地方没有纸的生产,卫生纸相对比较贵,所有后来的行程我们对于卫生纸都很自觉的不去浪费。

晚饭过后时间到了7:30分,天色还早,我们乘坐出租车到了湿地公园去参观,全程11块钱。湿地公园很大,我们选择了租四轮自行车骑行观赏美景。在干旱的西北打造出这么大的湿地很是不易。湿地的建筑和周边的芦苇融为一体非常美丽。

天色一直很亮,游玩完了看时间, 湿地游玩结束已经10:30分,一行人准备回去休息了,可是已经没有公交车了,出租车也很少,我们心想着,等也等不来车,不如边走边等车。我们沿着公路走着,公路很多人在散步,说这当地的话,偶尔能听懂几句。走了30分钟,我们终于打到车回去休息,晚上在宾馆的床上一直想象着明天丹霞的美景,期待能和图片上的一样漂亮,不知不觉睡着了,一觉醒来6点,此时的天已经像成都9点的天了,索性起来,出去走走。出门气温很低,这边的天气就是这样,任性的像孩子的脸,早晚可以是9度,中午直接到29度。披上厚衣服漫步张掖,找到一家早餐店,看到有小饭,觉定在这吃饭了,几天的面食已经是我们的极限了。回到宾馆叫上小伙伴,点了小饭,准备这享受米饭的味道。排队端早餐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不是小饭吗?怎么是面疙瘩,原来这里的小饭就是像饭一样的面疙瘩,本着不浪费的初衷,吃完这碗小饭,回家等导游来。
    8点导游开车过来接我们,路上导游建议我们去冰沟丹霞,但是有的伙伴认为都是丹霞去一个就行,所以我们最终选定了七彩丹霞和大佛寺
,驱车行驶64公路,到达丹霞的西门口,购票进入。丹霞景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更是《三枪拍案惊奇》、《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带着这样的好奇,我们乘车到了1、2、3、4个观景台,在1-2号观景台,应该大多是形状,需要发挥更多的想象,比如:我能看出导游说的众僧拜佛,但有的小伙伴就没有看出来,但我也没能看出导游说的金猴。1-2观景台很少有颜色的震撼,有的小伙伴就没在往里面,因为每一个观景台都需要走栈道楼梯,比较辛苦,而且我们去的那一天就是张掖今年到目前最热的一天,气温已经了34度。我很庆幸的是我坚持下来了,3号景观“神龙戏火,就是丹霞宣传照片的地方,我们到了3号观景台,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颜色。各处山丘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我不是专业的摄影爱好者,就简单的拿手机拍摄也能拍出美丽的景色。后来我遇见别的比我们早去一天的朋友,他们拍摄的照片就没有我们漂亮,后来导游告诉我,丹霞的美都是辛苦换来得,丹霞的色彩处了山体本来的颜色,还要依靠阳光的照射,所以天气热,阳光大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丹霞才是最美的丹霞。虽然我们满身汗水但是能看到最美的丹霞也是很值得的。我手机拍摄的丹霞没有航拍宣传照美丽,但这样的丹霞已经让我们震撼折服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了。看这先到的人的后悔,觉得应该迟一天来得,突然觉得旅游也是一种遇见,是和风景的美好缘分,所以不必拘泥于什么季节去,什么时候去都是最美的遇见,我和它的缘分。
    在丹霞,导游让我们抬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日月争辉的奇特景色,天空中同时挂着月亮和太阳,相互辉映,这也是丹霞的景观之一,我觉得特别神奇。

午饭过后,我们前往大佛寺,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有着900多年的历史,融合了汉文化和西夏文化,主要参观的时寺内一尊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释迦摩尼的涅槃像。导游介绍,大佛体内有3层的空间,在大佛的头部有一份单独的房间,房间里放满了经书,这就是表示大佛的智慧,大佛的腹腔放满了各种金银铜的经纶,代表大佛满腹经纶。而且我们绕大佛一周,由于空间差的原因,大佛的眼睛在头看得时候是半睁着的,从脚的方向看时紧闭的。我们一般惊讶于古人的建造技艺一边感叹着古人的聪慧。大部分的经书在文革时期被焚烧捣毁了,仅存的在后面的陈列馆里。大佛周围的十八罗汉塑像绕四周站立着,但是塑像全面的眼睛都是空的,因为西夏在修建的时候罗汉的眼睛都是镶嵌的琉璃石,所以早已经被盗走了。参观完大佛寺我们更加能体会到对于文物的保护是有对么重要。

第一雄关 保卫河山---嘉峪关 2016年5月30日

告别张掖,我们向嘉峪关行去,因为对动车和火车的认知不足,我们购买了火车票,经过4个小时,终于到了嘉峪关。对于嘉峪关的认知全部来自于小学的课本,所以对他的大气磅礴向往不已。到了嘉峪关已经是下午7:30分,在回宾馆的路上,接车的师傅给我们讲解明天的行程,嘉峪关---悬臂长城---第一墩是通票,但需要支付单独的包车费用,明天的散团不仅仅是我们5人,不去的话就要在嘉峪关等待,这样我们觉得很不舒服,感觉像是捆绑销售。我就出声反驳说自己以前去过了北京八达岭,所以不想去看长城了,都是一样的。师傅解释到,北京的长城是清代修建完成的,然而嘉峪关的长城是明长城,明代修建完成的,中间差了几百年呢,最重要的时北京的长城是青砖修建的,但是西北地区因为风沙大长城并不是青砖修建而是土砖,师傅的话不仅暴露了我对历史知识的浅薄,也激起了我对这两个点得兴趣,反正都来了就去看看吧,结果也没让我失望。
    第一站:嘉峪关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关城始建于明朝,这里不是单独的关隘,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站在城墙上能看到祁连山在远处连绵,黑山围绕。到嘉峪关城墙下面,抬头看到嘉峪关三个字的时候给现代的我们都是雄伟壮丽的,想想当年抵御外敌是怎样的大气磅礴。整个嘉峪关体现了当时人们的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水平。在当时没有现代的粘合技术,在面对这么大的风沙侵蚀能保存下来已经是已将伟大的事情。而且当时的人在修建的时候考虑的很全面,嘉峪关市土和草梗混合在一起搭建的,容易被虫蛀,当时的工匠就把土和草梗用热水煮熟避免了虫害。当时的工程验收标准是很残酷的,如果城墙建造完成弓箭能在射在城墙上,所有的修建者将被全部处死。嘉峪关就是在这样严酷的情况下完成的,这也是它至今存在原因。
    走进城内,不是有穿着古装的士兵、大臣、宫女走动,真实的还原当时商旅过关的场景。等城墙一边是官道,一边是民到,城墙台阶旁修建了马道,除了方便马匹上下约有马到成功的寓意,当时的人们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很考究。登上城楼俯瞰城下,有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

第二站:悬臂长城
    参观了嘉峪关我们行车10分钟到了悬臂长城,长城并没有真正的悬臂,是依照山形修建的,长城也是用黄土修建的。我们一行的小伙伴都不登长城,我和其中一个小伙伴以及其他团友在其中一个导游的陪伴下开始登长城。说到长城我又不能不和北京的长城对比了,北京的长城的修建困难在于需要大量的人工搬用石块,而悬臂长城的震撼在于它是依照山壁修建,长城不是悬臂的,但是当时的修建者就需要悬在空中操作,对于建筑验收如严酷的标准,他们当时是怎么辛苦建造这天险的呢?当时的明代修建的长城已经只存750米了,经1987年修缮而成,台阶陡峭,虽然只有400多级台阶,但足以让人心生踟蹰,然而只要登上山顶,放眼望去,关外大漠的荒凉尽收眼底,满目疮痍。

第三站: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是古长城的起点,本来是一个烽火台,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墩,但是景区还包括博物馆、讨赖河、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最喜欢的是第一墩身后嘉峪关的母亲河---讨赖河,由祁连山上的冰川融化形成并流向嘉峪关,吊桥悬于河上,站在吊桥上我根本不敢往下看,天堑沟壑、湍急的流水,形成自然的军事要地。博物馆内有一个玻璃观景台,可以站在玻璃上看脚下的河川,站在玻璃上的我总是担心落下去,只能慢慢挪步。通过吊桥就到了《新龙门客栈》剧中张曼玉开得人肉包子取景地,可以感受一下回味当时电影的情节。第一墩墙上的前言我觉得特别美:一道墙,围着古老的文明,围着浩瀚的岁月;一道墙,围着欲望与理想,围着牺牲与希望。连绵长城万里,塞上烽火千年。前世沧桑,狼烟起,谁主沉浮?显赫第一墩台,残临讨赖危壁。今世间,风尘处,君思若何?

沙不淹泉 泉不干涸---敦煌鸣沙山 2016年5月31日

午饭过后,乘坐大巴到敦煌,一路走来,感觉越走越荒凉,大巴一直在戈壁中行驶,公里延绵,望不到尽头。说到戈壁和我看美国大片的戈壁是不一样的,我一直以为戈壁就是道路两边很多的仙人掌,一条公里。这里的戈壁连仙人掌也没有,很荒凉,有点向《无人区》里德场景。历经5个小时,到达敦煌晚上7点40分,地接导游带我们去酒店,入住酒店我们去了一家朋友推荐的羊头馆子”靖远尕羊六美味羊羔肉“,果然名不虚传,白条羊肉细嫩,连平时不爱吃羊肉的人都忍不住吃了2大块。酒足饭饱后在导游推荐的党和风情线漫步,党和风情线是敦煌的人工河以及沿河修建的建筑,晚上的党和风情线在灯光下很美。
    休息一晚,8点我们从宾馆出发,10分钟到了鸣沙山。我正纳闷沙漠距离城区怎么近,城市不会被淹没了吗?风沙不会很大吗?导游的介绍声传了过来,鸣沙山因为风向的原因,常年都保持现在木模样,因为沙动有声而得名。这个山体由红、黄、绿、黑、白状沙粒堆积而成,五色沙细软圆滑。进入鸣沙山,需要租用鞋套,不然啥子会钻到鞋里,橙色的鞋套在沙漠里夺目耀眼,很多人都穿着,远看很壮观。上沙山可以步行、骑骆驼,对于向我这样连真骆驼长什么样都没见过的人来说,必须感受一下骆驼呀。100块一只骆驼,5个骆驼一个驼队,我们正好组成一个驼队。第一次近距看骆驼,感觉骆驼的睫毛超级长的,眼睛很漂亮,骆驼绝对是一个大长腿,我的身高连它的腿长不都到。骆驼很温顺,安静的曲下四腿坐着,我选择了最后的一匹骆驼,牵骆驼的人让我先上去抓紧驼缰,骆驼随时可能起来。所有人坐好,牵骆驼的人一声令下,从第一只骆驼一次起来,这时我有点怕,因为真的很高,我怕摔下去,骑行一段时间我逐渐适应了,和骑马一样的。前后都有驼队,很壮观,丝绸之路的感觉尤为明显,自己也体验了走丝绸之路的感觉。到鸣沙山半坡我们驼队决定去滑沙,驼队在半山等我们我们走木质的梯子上上顶,不是很高的山还借助梯子我还是累瘫。爬山一般上山容易下山难。沙山却不是,沙山走一步退半步。到山顶整个鸣沙山尽收眼底,五人坐在游泳圈大小的轮胎里,前一个用手臂夹住后一个的脚,手抓扶手从山顶滑下来,滑坡距离不长,但很是刺激,非常过瘾、其实我还想滑一次,但想想还要爬去,就放弃了。
    驼队牵骆驼的人告诉我旺季每天要爬10次山,滑沙的人也要驮着轮胎上下无数次,想想自己一次短距离就累瘫,他们挣钱真的不容易

骆驼驮我们下山,结束了骆驼之下,接着我们徒步到月牙泉。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水面想一弯新月而得名,这里从满了生机,碧绿的泉水像是点睛之笔,点缀着茫茫沙漠。虽然现在月牙泉还是满满的泉水,但我一直担心它会慢慢的消失,所以我很庆幸在只这里见证过它的美丽。在泉水后面有一颗孤独的树,周围什么都没有,一个人孤独的凝视着这一池碧水。泉边的亭台楼阁总让我觉得我置身于楼兰古国,神秘而美艳。

感受历史变迁---敦煌莫高窟 2016年5月31日

下午我们到了莫高窟,为了保护历史文物,莫高窟的佛像壁画是不允许拍照的。莫高窟由数字展厅中心和实体洞窟两部分。导游把门票给了我们首先我们到了数字展厅,我们的导游便没有和我们进去,因为莫高窟里面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我们来之前导游就告诉我们数字展厅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时长分别约20分钟,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和让莫高窟石洞壁画。导游还说实体洞窟有700多个,短时间不能全部看完,而且因为洞窟每天观看量是有限的,因为人体的呼吸带入洞窟的空气都可能加速洞窟壁画的氧化,所以有很多人一次又一次的去莫高窟观看不同的洞窟。像我这样对历史已经文物认知少的人来说,我是无法理解他们的行为的。
    我们首先看了《千年莫高》,20分钟观影时间,因为到的比较迟我们坐在第一排,这是一部2D的电影,我觉得他就是一部历史书的翻拍,讲述了莫高窟的历史,它始建于十六国,历经了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直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始,莫高窟开始没落。其实第一部电影对于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只要在书店翻看莫高窟这段历史应该都没知道,于是意兴阑珊的走到第二个观影大厅,这是一个360度的球幕大厅,已进入就给人不一样的感觉,我们坐定后,电影看开始了。电影一开始,我就没裸眼3D的效果吸引。坐在电影院中仿佛真的亲身站在洞窟中参观,前后左右都可以看到精美的壁画和雕塑。3D的效果和球形屏幕的推进,我感觉自己慢慢的踏进了洞窟,从正殿的雕塑和壁画以及洞顶的每一个角落都看清楚了,电影暂时的部分洞窟,这几个洞窟已经深深吸引了我,此时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有人愿意一次又一次的进入洞窟,莫高窟实在让人惊叹,它所呈现出来的不仅仅是佛教文化,它简直就是一个刻画在石壁上的历史书柬,它在工匠的精湛技艺下呈现了不同朝代的历史文化以及每个朝代对于佛家的不同认知。这是一个让人欲罢不能的地方,也是一个能让人放下所有身为事来感受历史的地方。电影最后一个场景,夜晚的莫高窟外景,在满幕星空下每一个洞窟折射出昏黄的灯光,如梦如幻,如痴如醉。这样的场景又怎能用文字可以描述的呢,有机会一定还要再来一次,感受这来自历史的震撼。
    观影结束,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我们坐上了摆渡车到实体洞窟,我们20个人被分为一组,每个人带上一个耳机统一被一个讲解员带去参观洞窟。不同的讲解员带去的洞窟是不一样的,从每一个队伍都井井有条。我们参观了其中的5个洞窟,每一个洞窟都有二氧化碳监测仪器,因为有之前的电影震撼以及知道莫高窟的保存不容易,我们在讲解员打开洞窟们的那一刻都会不自觉的跟着放缓呼吸,下意识的想要保护好这些文物。我们参观了唐代、西夏、隋朝等几个朝代的洞窟,讲解员详细的介绍了洞窟的不同以及构造。不同的朝代的洞窟差异很到,我很喜欢西夏的洞窟,西夏的壁画很有异域风情,精致而且漂亮,就连每一块地砖都是雕花的,当然我们不可能踩在地砖上,我们踩在玻璃上欣赏脚下的美丽。每走出一个洞窟,讲解员都会小心翼翼的锁上门,那样轻柔的动作无不体现了这里每一个工作人员对历史对文化对文物的感情。
    我们参观完了5个洞窟,讲解员带我们来到卧佛,卧佛也是体现了释迦摩尼涅槃的形象,四周站立了72弟子,没有弟子表情都不一样,讲解员解释说,对于佛祖的涅槃不同的弟子有不同的理解,哭的表示对佛祖的怀恋,也表示不能感悟佛祖涅槃时微笑的真谛,笑的就是大侧大悟,对于佛祖的涅槃一笑看的通透。随后我们看了藏经洞,讲解员说,洞内以前的文物衍生出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文化,被称为敦煌学。但是我们看到的藏经洞现在就只有一个洞了,为了保护文物工匠把洞口封住,画上壁画,但是王道士打扫的时候发现了洞窟,由于他的贪婪和无知导致我们国家的瑰宝流失他国,到现在也没有收回。听着讲解员讲解这一段历史的时候,我内心涌出一阵阵的怒气,就是因为这些愚昧的人我们国家的瑰宝才流落他国,说到这里还要之前的洞窟有些壁画写着某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讲解员在给我看的时候也是满脸的无奈心疼,在此也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保护文物人人有责。
    最后我们到了9层楼,这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初唐,见到了中国室内最大的佛像,这一尊依山而建的塑像,高35.5米,这是唐代前期国家强盛,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象征。
    为了弥补不能完整观看洞窟的遗憾,莫高窟有二维码,可以把莫高窟带回家,慢慢观赏,有详细的讲解和3D的现场效果,很贴心服务。参观完莫高窟可以在外部拍摄大门以及高僧圆寂塔,白塔状似葫芦。夕阳西下,朔风凛冽,莫高窟外,无边的大漠折射着无限华光。

历史残垣 魔鬼地域---敦煌雅丹 2016年6月1日

早上6点我们就要出发,导游说去雅丹地貌来回需要8个小时,所以我们一早就出发了。要去雅丹必经玉门关和汉长城,旅游的门票是通票。我们去的时候这里正在修建道路,我们在各种黄土里穿行,虽然车窗紧闭依然是满车土味,黄沙滚滚,而且真的要坐很久的车,车里开始有人抱怨,有人担心不值得。我也担心不值得,但车里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却告诉我们,花费了时间遇见的都是值得的,享受这样一次体会也是值得的,不是每个人来都有这样的体验,等路修好了,后来的人不能看到这样的黄沙漫天,开发的景点怎么会让你近距离的看到野马、野骆驼、野狐狸呢?老人的心态感染了我,我也慢慢开始放下担心,欣赏这是独有的风景。老人说得对,这里正在开发,以后会是自然动物保护区,现在我们在野马、野骆驼身边路过,还能看见狐狸,这都不是以后能体验的呀。
    怀着这样的心情,来到第一个景区,汉长城遗址,汉长城是西汉王朝构建的军事要地,经过千百年的风雨侵蚀大多已经是残垣断壁,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着短短的一节城墙屹立在那里,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几乎成为废墟的城墙让我感到荒凉,很想努力记下这些终将消失的传奇。

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玉门关,玉门关是当时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隘,但是现在的玉门关只剩下一个残破的烽火台,当时王维那首“羌笛无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早已经物是人非。背对着茫茫的戈壁,显得特别悲凉。

我们参观了玉门关向着雅丹地貌出发,3个半小时我们到达了雅丹,在这里吃过午饭我们坐上了景区观光车进入雅丹。雅丹只蒙古语里面神奇的土堆的意思,所以每一个耸立的地貌都是雅丹。导游说这里之所以被称为魔鬼城,是因为这里的磁极很强,指南针在这里不起任何作用,而且这里在夜幕降临的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呼啸,如千万只野兽在吼叫,叫人毛骨悚然。来到这里有一个遗憾,就是当我看到这边景区在奇特风蚀的地貌中依照地貌在凸起的石窟中搭建房屋可以提供住宿,感受夜晚大风的嘶吼,而我们这次的行程不能让我们感受魔鬼城的魅力。
   雅丹共计四个景观,分别是: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像、孔雀开屏、西海舰队。当然这些都是后人依据地貌的形状附加的名字,但是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想象去感受它的神奇之美。
    虽然我们来的时间花费了4个半小时,但是这里的风景确实然我们赞叹大自然的美丽。这里大地全是黑色的石头,雅丹全是土灰色,这样的色彩反差非常的漂亮,而且西海战舰的真的犹如百万雄狮在黑色的海洋里向我们驶来。如果说莫高窟是古代工匠的建筑传说,那么雅丹就是造物着的神来之笔。

人在囧途---归途 2016年6月2日

结束了雅丹之旅,踏上回程的路,首先我们需要在敦煌乘火车15个小时到兰州在转乘动车到中川机场在转飞机回成都。8点的卧铺火车,我们吃过晚饭7点30到了敦煌火车站等。8点的时候广播通知我们的火车晚点,火车晚点本来也很正常我们也没在意。到了8点30分,敦煌火车站通知因为水患铁路断裂,所以全线晚点,整个火车站瞬间炸开了锅。很多人都是要到兰州转飞机的,现在都本困在这里,只能改签了,有的是旅行票不能改签,只有着急。我们还好因为是2号晚上9点的火车。广播说3个小时能通车。我就到外面逛逛,晚上9点,这里还是天亮着的。到了晚上11点,还说没有通车,现在我们也坐不住了, 咨询台围满了人,我还不容易挤进人群,听站长说,因为下雨铁路断裂,我就郁闷了今天的雨就是毛毛雨,铁路怎么就断看呢?站长介绍是当地地质结构的原因,我问了站长说12点出发。
    12点我们的列车可以检票走了,我们上了车心里踏实了,火车还说动了,大家也开始睡觉了。但是对于没有做过卧铺的我来说是没有办法睡着的,行驶了30分钟我感觉火车停了,这一停就是5个小时。我找到列车员,列车员说为了减轻车站的压力以及让大家有地方睡觉,先让大家上火车睡觉,6个小时后火车开动了。15个小时后终于到了,但是有的以为不会误机人也在炸开了,反正就是很混乱。我们去动车站,刚走了一趟去机场的动车,下一班要1小时后,我们也只有等了。到机场已经7点5分了,我们一行人去拿登机牌,办理托运。过安检。这个时候我们小伙伴被要求开包检查。重来没有经历过这些的小伙伴吓呆了,检查人员看他这么紧张更加觉得有问题,小伙伴把行李全部打开,找了半天没找到什么粉末状的东西啊,可是机器确实检查到了呀,终于我们找到了,原来是小伙伴听导游的话带的鸣沙山的五色沙。安全过安检后我们等飞机,结果被告知因为天气原因飞机晚点。具体时间不清楚,我们着24小时真的就是在各种抱歉、晚点中渡过。凌晨12点我们终于开始检票准备离开兰州,到成都已经了6月3日的早上2点多了,小伙伴打趣的说6日游变7日游真是划算呢。
    环游大西北就落幕了,这次的旅行给很累,转换了各种交通工具火车 飞机 动车 汽车 骆驼,但是震撼却很多,不仅仅是风景本身更是对历史的尊重、对文物的爱惜、对于过去一切的向往、对于环境的热爱、对于水源的珍惜。大西北一个适合深度游玩感受的地方。等我,我一定会才来感受你的美好!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05 09:25

引用 wangqingellie 发表于 2016-06-05 09:25:20 的回复:

回复wangqingellie:大漠戈壁值得去

2016-06-05 19:1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6 09:56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6-06-06 09:56:29 的回复:

回复米嘻嘻笔耳语:...喜欢旅游的到周边也觉得是享受的,灵魂先上路,身体总会跟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