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道,与国恩寺相遇

• 出发时间/2016-05-14

“禅道”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拥有它的资格“

新兴…

新兴中国禅宗六祖惠能故乡,更是凉果加工之乡.
    从江门出发,车程大约2个小时,经过一条长达5公里的“彩虹岭隧道”,每次经过条隧道感觉都很压抑,昏黄的灯,身边不断穿过的车流.
    一路上,马路旁的路灯很有特色,以中国风的“大红”图案而成.虽然有雨又放晴,旅程后的一场雨,让空气变得清新,这是个美好周末.

禅泉度假酒店

禅泉度假酒店位于广东云浮新兴县六祖镇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是华南地区首家南宗禅文化主题温泉酒店。项目由禅泉度假酒店、禅泉精品酒店(别墅)、禅泉温泉会所、养道国际SPA、餐饮、康体、休闲娱乐功能组团组成。拥有290间中式禅意客房和套房,25组岭南庭院风格精品别墅,最大别墅占地面积达2380平方米,配备全套定制的珍稀红木家具及用具,格调高雅、大气而内隐、充满粤风禅韵。

酒店的建设既融入岭南建筑风格又充满了禅意.

酒店大堂后隐藏了一个“六祖堂”,可以给游客休息静坐.

晚饭过后,来到酒店的温泉区,服务员都以热情的态度招待.从收拾鞋子到主动带领到温泉区,每一处细节都让人觉得舒服,温泉区的人不太多,泉内温度也保持在38°-42°之间,池水干净,环境布置雅致,我和同伴泡累后进了汗蒸室弄出一身汗,那种感觉就是爽.换上干净衣服,从电梯直上二楼就是小吃休息区,有奶茶、咖啡、三文治和新鲜水果…躺在卧椅上,夜晚听着从温泉区传出的禅鸣,心情不自觉的放松下来.

温泉区拥有四个“世界第一”,包括最大滚锅、最大的漩涡池、最长的无边际泡池、最大的太阳浴;长生池、湿地泉等27个特色户外温泉池隐藏在密林、缓坡、田园中,每个泉区之间都对私密性有所保障.

禅泉温泉——拥有500多平方米的温泉会所休息厅,能容纳460人同时休憩,对宾客提供免费小吃饮品,温泉区中的27个特色户外温泉池中,大部分命名以禅意与中药相结合,“善缘·当归泉”、“普法·杜仲泉”……

酒店将“禅宗静养文化、岭南温泉文化、生态养生文化、中式园林艺术、国际SPA文化”理念和中国江南传统建筑艺术融入酒店设计中,塑造体现禅宗文化和岭南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六祖坛经塔高高耸立

国恩寺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国恩寺始建于唐代高宗弘道元年683年.它与六祖惠能祝发道场广州光孝寺,毕生弘法道场曲江曹溪南华寺鼎足而立,并称六祖三大祖庭.国恩寺因为既是六祖肉身菩萨的故居,又是六祖弘法、示寂以及辑录 六祖“法宝坛经”的圣地而名扬海内外。它是惠能于唐高宗弘道元年(683年)建,名“报恩寺”.

国恩寺寺由半山亭、山门牌坊、金刚殿、大雄空殿、六祖殿、方丈室、两旁回廊有诸天佛殿、禅房、观音堂、六祖纪念堂、五百罗汉堂、报恩塔等建筑物组成.寺侧有六祖父母坟、龙山碑林、卓锡泉、浴身池、六祖手植千年荔枝树,以及五祖亲传的袈裟衣钵,武则天手书的敕赐“国恩寺"题匾等文物古迹.

“纪念六祖汇能菩萨诞生(1378)周年系列祈福禅悦法会”

每年二月初八日(六祖生日)和八月初三日(六祖忌日)即六祖诞.在这两个诞期前的十天,以在龙山国恩寺为主会区,各地凡有六祖佛像的祖庙寺院都热闹非常,各地善男信女蜂拥而来,举办各种祭祀活动.

惠能出家后,远赴北方学习佛学,后来拜禅宗五祖为师。在一次佛学的比试中,引出了惠能的最为流传的佛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一举端定了在佛学界的地位,这块石头的背面就刻上这句佛偈.

山门匾额上书“第一地”三个大字,门联为“进步方知山第一,入门始觉地无双”.始建于明代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牌坊额上有一幅栩栩如生的龙虎汇陶塑,长1.2米,宽0.5米,工艺精湛,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匾额上方和两侧是绚丽多彩的砖石空雕、浮雕图案.山门是一座牌坊,透着浓郁的岭南建筑风格.

圆通宝殿是供奉观世音菩萨的殿堂.

报恩塔

先天元年(712年)七月,六祖知晓自己还有一年的阳寿,他命弟子速回新州国恩寺建报恩塔.建塔的目的就是要归藏佛舍利,报恩塔如期于次年夏落成.先天二年(713年)七月初八,六祖带领门徒从曹溪回国恩寺住持,开堂说法,弘扬顿教,同年八月初三圆寂于故居.

2006年在维修国恩寺的工程时候,在报恩塔地宫遗址发现舍利子和珍贵文物,还有隋唐时期的鎏金素面圈足铜圆盒、鎏金提梁水罐、鎏金铜棺、水晶球、"五铢"和"开元通宝"铜钱等文物.报恩塔是六祖为报父母恩情而修建,原塔不复存在,这是后来修建的.舍利子现在供奉在舍利殿,让广大信众

传说,惠能俗家时并没有念过书,但天生慧根聪颖,惠能4岁的时候就决心皈依佛教,母亲不忍小惠能离家,故有意为难他,说只要他把家门口的石头拜开,就准予其出家,小惠能每天跪拜石头,精诚所至终于把石头拜开一分为二.

报恩塔后有一棵千年的古荔,是六祖惠能带领门徒亲手种植.古荔高十数丈,枝繁叶茂,盛夏结果.结的荔枝数量很少,极为珍贵.传说在吃果时,如果吃到果核有虫眼,形似和尚头上的佛珈,这说明你与佛有缘。日本韩国等佛教信徒来寺寻宗访祖时,均视此树为圣物,予以参拜,且称此树为“声果”是“佛荔“

六祖殿门前,高挂着一幅金匾“重振宗风”,这是国恩寺经历了诸多苦难后,六祖告诫众弟子要坚持“振兴禅宗祖庭”的信念.

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下诏赐名为“国恩寺”(今门额上书“敕赐国恩寺”)高高悬挂着唐皇御赐的牌匾如今依然金光闪闪,门口的楹联刻着:百城烟水无双地,六代风幡自一天.

“岭南古风味”的灯笼.

去寺院要尊从顺时针拜谒的习惯.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房间就连门窗也是采用缅甸瓦城进口的超级柚木

酒店的建设既融入岭南建筑风格又充满了禅意.

“禅茶.禅堂”

早餐设置在西餐厅,食材非常新鲜可口,绝对是国际五星酒店的标准,种类多选,新鲜水果和沙拉、粤式点心、可口凉菜、现点现做的拉面、艇仔粥等…

连餐厅,都用上乘的酸枝红木,到处散发出古色古香.

大厨们正忙着给游客准备精美早餐.

早餐后配上一杯酸奶,清清肠胃也是不错的.

自己最爱吃的“干蒸”,粤吃粤滋味!!

酸奶们,你们好……

六祖禅经

《六祖禅经》讲述的是自达摩祖师开始自六祖慧能禅学发展经历,禅师的经历感悟,让人们共鸣.禅师也是凡人,几乎是没有神的迹象。我们会发现到,历史上伟大或只是平常的一位禅师,他们都是活活泼泼、高高兴兴、真真实实和轰轰烈烈.我们难找到一个垂头丧气,消极萎靡的禅师.禅,其实是一种健康和优美的结合,每一个进入禅智的人,都会有一颗光明的心,即禅心!只要能如实修行,也能够达到禅师的境界.即使不能修行,若能把禅意带到生活去,也会让我们活得更好一些.

其禅法以定慧为本.定慧即“无所住而生其心”.“无所住”指“定”,“生其心”即“慧”.慧能从“无所住而生其心”的经文中,悟出了定慧等学微旨.禅宗的一切思想,皆从此义引申扩充而来.

在《六祖坛经》里主张舍离文字义解,直彻心源.认为“于自性中,万法皆见;一切法自在性,名为清净法身”.一切般若智慧,皆从自性而生,不从外入,若识自性,“一闻言下大悟,顿见真如本性”,提出了“即身成佛”的“顿悟”思想.

很古老的电话机,说真的,自己还是第一次接触这个“古董品”,把需要按的号码从左到右旋转一圈,相对于如今的电话机,这个就显得麻烦些了.

六祖故里,当地特色的禅茶,茶味甘甜.

酒店拥有290间中式禅意客房和套房,分别以“一祖”、“二祖”、“三祖”、“四祖”、“五祖”、“六祖”来命名构成六个组团客房和套房.

“趟笼”、“青石板”、“青砖”等岭南建筑文化的踪迹在这里可以找到.“江南建筑艺术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这并不完全从商业的角度出发,更多是从文化传承去考虑”.酒店蜿蜒小道中,脚下踏着的青石板,指间触碰着的墙上青砖,都是取材于当地已拆的旧房子.

酒店走廊旁摆放的青花瓷陶瓷,“岭南味道”浓厚.

酒店沿用了四合院的建筑格局,把岭南特色和四合院完美结合.

二祖,4305号房间.

地道“紫苏山坑鱼”,两人的分量刚刚好.

新鲜时蔬,“蒜蓉炒菜心”.

“香芹炒猪肚”,可口美味.

擦手毛巾、碗碟筷、陶瓷品,好精美的餐具

酒店的“中餐餐厅”

点了一壶铁观音,味道甘甜.

猜猜这是什么?左边的小盒子装的是牙签,右边的小盒子装的是纸巾,酒店处处用心.

酒店大堂的“设计理念”

整个建筑的质量、用料和工艺都把关得很好,每一根直线都是笔直的,直角是直角,这个不仅是给足够钱了就能简单做到的,工程都做得很有要求,完全能体现“禅”味但却不显简陋.

酒店大堂

主酒店大堂和回廊的设计都是中国典型的斗拱结构,酒店大堂由58条高达18米的奥康木撑起,却没有使用一根钉子

喜欢大堂前的“水帘”设计,听着不断的流水声,很舒服.

酒店自备的“古董车”很有味道.

池塘上的荷花,花瓣没全开,夏天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了.

初夏,国恩寺旁的小池塘,荷叶长得茂盛,遇上几个阿姨,她们开心地谈论着刚刚买到的当地特产.

墙苔,雨后的国恩寺,更有“禅”味.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意思是说,佛教徒应持这样的观点:所有事物现象,都是空幻的,生灭无常的.——《金刚经》结尾处

六祖殿供奉惠能金身袈裟坐像,与韶关南华寺、广州六榕寺的六祖像造型相同,乃由其弟子塑像家方辩所造,故形态逼真,如肉身菩萨。殿内原存有惠能的衣钵用具及武则天、唐中宗赐给他的金钡、宫灯等物.此外,各殿尚有佛像40余尊,形态各异.

从“精进”到“解脱”,把人生一下子说得很透.

寺内免费提供香烛,万年香火,木鱼声声,香烟袅袅.

后庭,树木很茂盛,遇上一只猫,不怕人的猫,似乎听多了佛经,连猫的胆都壮大了.

寺里的石麒麟雕像,凶猛,够“刹”气

报恩塔上,听到圆通宝殿不断传来的佛经,当我们匆匆来到圆通宝殿时,殿里有很多僧人、居士和善男信女.住持如禅法师引领大家唱经、烧香、拜佛.

寺内唯一的大池塘,池内养了很多金鱼、锦鲤和草龟.

圆窗,视野看得更阔更远.

国恩寺内的姻缘树,树上挂了许多信徒的“愿望.”

寺内的路灯很有“味道”

窗台旁的酸枝红木凳,静静地等候它的“主人”.

晚上,酒店有夜床服务,会送上自制的小饼干,并奉上第二天的天气预报,非常贴心.

进入洗手间,充满香味.呵呵,原来是服务员早就帮我们点上香薰灯,即使多烦躁的心,一下子都会平静下来,感谢酒店无微不至的服务.

青花瓷的漱口杯,杯后的两瓶水很面善,“屈臣氏”出品,呵呵…

在酒店大堂门口,一座六祖坛经塔高高耸立,与国恩寺大门遥遥相望.穿过大堂,“六祖堂”、“禅茶室”、“禅堂”等以禅文化为主题的一条纵轴线贯穿始终.
  酒店工作人员和我说——“这就是禅道。”,酒店将“禅宗文化、岭南文化、生态养生文化、中式园林艺术文化、国际SPA文化”理念和中国江南传统建筑艺术融入酒店设计中,塑造体现禅宗文化和岭南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双人床,房间的全部家私均采用进口酸枝红木.

“迎宾”水果.,有自己最爱吃的香梨、圣女果.

香薰沐浴露、香薰护发素、香薰洗发露,酒店以“香“为主题,不错不错

后记

感谢旅途中小伙伴的同行,这次愉快的旅程结束了.
  短暂的两天,似乎有些赶脚的步伐,禅泉酒店给了我一次五星级的服务,退房前大堂经理还询问我这次的体验感受,我如实反映了.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下一次会遇上谁,感谢禅泉酒店每一位员工的热情微笑,这趟旅程自己玩得很尽兴,也很满足.不是不见,而是下次再见…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06 19:0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07 09:25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8 09:22

引用 馀の生 的文字:

自己最爱吃的“干蒸”,粤吃粤滋味!!

粤菜有些偏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