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美好:人生第一次的青藏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7-20

预告

写在前面

坐在办公桌前,望着窗外的远方,默默的发呆。眼前、脑海中时常还是青藏高原那片蓝得让人心碎、透得让人心醉的天空,仿佛只一眼,就摄人魂魄,难以忘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或深或浅~ 我们总梦想着能站在布达拉宫的前殿向神明祈祷,登上珠穆朗玛峰的顶端坐看云淡天蓝……这一切,无关乎别人,只有自己的内心。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萌发这个念头的时候,还是在大学时代,不过也只是做做梦而已,毕竟当时还没有付诸于实践的能力,愿望便就此搁浅。但有些念头一旦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就会悄无声息、肆无忌惮地生根发芽……过去的一年,我身心疲惫,微信里一篇关于珠峰的文章,又重新唤醒了我梦回西藏的热情……

背着装满故事的行囊
纵使时光荏苒
我依旧带着梦想
永远朝着你的方向

2015.9.8    深夜      写给自己~

关于行程

详细行程

part1  大美青海 7.23—7.30
T1 Day1 开封西宁
T2 Day2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
T3 Day3 (看日出)黑马河—茶卡盐湖—大东树垭口—(宿)祁连
T4 Day4 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甘肃民乐扁都口—(宿)张掖
T5 Day5 张掖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T6 Day6 西宁—丹噶尔古城

T11 Day5 拉萨那曲
T12 Day6 那曲郑州

关于筹备

自从决定要去西藏,便开始筹备行程,说是筹备,其实也就是抽空看几篇攻略,了解一下概况,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双子座三分钟热度的缘故,还是工作实在太忙,总是没能够认认真真静下心来,好好的规划行程。后来自己也反思了,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的性格,截止到目前为止,自己人生的每一次旅行计划都没提前一个月以上的,更别提别人筹备一年半载的了,似乎我的旅行每次都是心血来潮,说走就走,真不知道是好还是坏。

也许,没有什么好或坏,也许,旅行拼的就是一种心态,也许,每一次的说走就走都是一次追逐梦想的过程,只不过我坚定地选择并且幸运地走在了追梦的路上,而有的人却将梦想永远搁浅在琐碎的现实之中……

其实最初的目的地只有西藏,只有拉萨,虽然总做梦能去那里,但对那里真的是知之甚少,只知道要去拉萨,要去布达拉宫,充其量再多一个圣湖纳木错,也想到了珠峰,但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也许是关于高反,关于路途,关于对未知的恐惧,让我没有想要大胆的来一场探索之旅,而选择了保守。

有老人、有孩子,带她们去西藏显然不是一个明智地选择,但往往以前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全家集体幸福出动。特别是妈妈,为我操了一辈子的心,自从我的孩子出生又全心全意的悉心照顾。每一次有个假期,总想带着同样爱玩爱旅游的妈妈,出去走走,给她也放一个假。面对着这些顾虑,恰好又订不到合适日期到拉萨的火车票,于是就想到了中转站,最终落在了青海西宁,也恰巧七八月份的青海湖,是最适合去的季节,看到攻略里美到罪过的蓝天白云,湖水和遍地金灿灿的油菜花,就早已令人心驰神往了。

青海湖决定包车,接下来就是找包车师傅,网上这方面的信息可真多,联系了好多包车师傅,有特别出名的,也有不出名的,但都因为是旺季的缘故,价格突飞猛进了许多。这个季节的包车价格,五座轿车600一天,九座商务车1200一天,油费、过路费、路上出现一切车子的问题都是司机自己负责,但还要管师傅的吃饭,不方便的话,就一天给他五十元钱,住宿方面,如果住他推荐的宾馆,有免费的司机床位,但如果自己找住的地方,还要给他100到150的住宿补贴,天哪,这哪是出来玩啊,这就分明就是烧钱嘛!不过在最后时刻,还是被我找到了一个姓杨的师傅,选择了九座商务车一天1000,当时他给的价格是最低的,还不用管师傅的食宿问题,真心觉得很优惠,也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找到更优惠的,但又有点担心会不会驾驶水平低,或者是态度恶劣,又或者是路上乱收取其他费用什么的,最后事实表明,是自己多虑了(在这里,打一下杨师傅的广告,杨师傅为人挺好的,驾驶水平一流,除了推荐住宿的宾馆稍稍有点贵,你可以选择不住的,其实也是可以体谅的,做生意嘛~ 在这里留一下杨师傅的联系方式, 杨海祥13195764116,有去青海湖选择包车游玩的小伙伴,可以和他联系,真心挺好的,我可不是托儿哦~)

好了,行程定下了,车票订好了,包车也联系妥当了,除了网购一些适合青藏旅行的漂亮披肩与衣服,就坐等7月23日的到来了。哈哈~

终于盼到了出发这一天,晚上10时许,各路人马大集结,要出发了,心情甚是激动,上了火车,躺在床上各种睡不着,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又一次这么晚还不睡,因为我已踏上了旅程,躺在火车这狭小的床上,思绪万千……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希望这是一次心灵的旅行,给自己一片净土,让心去流浪~

Part1 Day1

一路欢歌笑语抵达西宁,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整装待发,来到塔尔寺,在那一首首动人的诗句中追寻仓央嘉措留下的痕迹……

感受一把藏族姑娘小伙儿的瘾……

老外主动合影,人气高没办法哦~

离开塔尔寺,继续行走在祁连山脉,眼前广袤的草原让我难忘。记得我在车上说了一句话:真想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能在路上……

偶遇牧民剪羊毛的壮观景象……

司机师傅停车让我们照相,风景真的美的罪过……

淳朴的牧民孩子们~

继续前行,到了首日行程最高海拔拉鸡山,这名字我也是醉了……

日月山,倒淌河,终于终于见到了心之向往的青海湖,见到了她美丽的模样……

这朵云好霸气,像不像头猛虎~

七月璀璨,油菜花怒放,怎么能够不来张美美的自拍呢~谁拍我背影~

上车后,就是倒头大睡一通,绕青海湖走,才发现青海湖真的好大哦,天黑前赶到黑马河,虽然天还没黑,但看了看表,又掐了掐大腿,确定没错啊,可分明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天还没黑!!!住帐篷咯,有点期待~

赶上了篝火晚会,好嗨皮!但是讲真,七月下旬盛夏,青海的夜晚好冷好冷,要穿冲锋衣粗门滴~

帐篷到了旺季就涨价,也是醉了,干净还凑合,就是有些湿潮,怕冷么?没关系,有电褥子给你备着呢!早睡早起,明天还要看日出呢~

Part1 Day2

五点多就起床了,因为我们要去看日出啊,但是湖边已经围满了人,挤不进去啊~

匆匆吃了早餐,继续上路,开启第二天的旅行,第一站被誉为东方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白花花的盐,但是要小心,不要陷进去,都是盐沼~

盐雕

盐雕——卧佛

盐雕

盐雕——茶卡之歌

因为下一个地点是祁连卓尔山离这里比较远,所以下午基本都是在车上度过的,继续欣赏一路美景撒~

青海湖边牧民家喝到了纯正的牦牛酸奶,很浓稠,很酸,他们制作的时候是不放糖的,吃得时候自己放白糖,听司机说当地人都喜欢嚼着白糖粗粗的颗粒感,可我好像不太习惯诶……

从茶卡到卓尔山真心好远,而且我们出发的也迟,所以本该下午到达的大东树垭口(本段旅程最高点海拔4120)却到了晚上八点多才到,而且遇上下雨,天很阴。看攻略时,就喊着一定要来这里拍一张,虽然遗憾天黑,但还是要留下那么一张的,即使不够完美……

大东树垭口

到了卓尔山景区附近,在司机杨师傅推荐的宾馆住了一晚,明天继续……

Part1 Day3

吸取了昨天的教训,今天的大家早早地就出发了,来到被誉为东方瑞士祁连卓尔山,真是名不虚传,怎一个美字了得~

烽火台

从烽火台里看风景

牛心山,名字真霸气~

虔诚的祈祷~

姐妹情深

中国瑞士——祁连卓尔山

逗比的我们

离开了卓尔山,我们就驱车前往甘肃方向,路过民乐扁都口,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下午到达目的地张掖,张艺谋烂片三枪拍案惊奇拍摄地,欣赏地质公园的丹霞地貌,第一次看到,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

张掖看日落,也好美,就是人巨多~

张掖,由于原因种种,甘肃之行止步于此,好遗憾,直到现在都心上,没能去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魔鬼城……不说了都是泪啊~也许吧,凡事留个念想……

Part1 Day4

由于只剩下一天的时间,老老实实从甘肃回到西宁吧。一路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
一路好多花,好美~

门源油菜花海……来一张公路照先~

标配动作:飞起来~

岗什卡雪峰

晚上回到西宁,自己找了住的宾馆,比司机师傅介绍的便宜了好多~

Part1 Day5

由于只剩下一天的时间,远的不能去,近的不想雷同,就选择了休闲,丹噶尔古城和西宁市闲逛,走起~

西宁市,清真寺,莫家街吃起来~

老有名气的莫家街,吃逛一条街~  额……一说起吃激动了,连照片都忘记拍了,网上搜的,不好意思~

来莫家街怎么错过马忠食府,极品极品~

擀面皮什么皮多了去了,记不得什么名字,不过味道超赞~

最喜欢的还要数西宁特产,遍地都是的酸奶,很好喝,很好喝,很好喝,重要的事情讲三遍哦~
而且还花样迭出,有干果酸奶、芒果酸奶、草莓酸奶……

吃逛到夜里十二点多,一行人等才尽兴,睡觉明天送走家人们,继续我们两人的西藏之旅……

Part2 Day1

再见,西宁! 虽然也有些许遗憾(4120),但依然无法掩饰我内心的喜悦……收拾心情,重新出发,朝着那心之向往的神秘之地,完成内心的朝圣~

一路闲不住,路上风景太美,不停地拍~

格尔木,遇到一对情侣,他们从安徽一路走来,洛阳西安兰州西宁敦煌格尔木,然后到拉萨,在高速路口搭免费的顺风车,睡10块钱大通铺的帐篷,租摩托车逛青海湖…羡慕中,旅行不是走马观花,更不是停车拍照,是给你的人生做一次减法,是用不同的阅历丰富我们的内心,是跳出一成不变的生活去感受人生不一样的风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不仅要用眼睛,更重要是用心,放下羁绊,用心体会旅途中带给我们的那最简单的快乐!无论你年龄大小,无论你身处何处,但愿每个人一生中都能像他们那样任性一次!小伙伴们,晚安~.

火车制氧系统会显示当前海拔,特别想拍到唐古拉山口的5100多的海拔,可惜夜里十二点多没拍到,抓狂~

今夜注定是个不眠夜,在火车上我期待火车驶过唐古拉山口~

Part2 Day2

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来到了西藏之行的第一站情人的眼泪纳木措,好美的名字,要翻过那根拉山,海拔5190,不过昨晚经过唐古拉山5100多,没什么反应,应该还好啦…祈祷祈祷

一路上随处可见奔跑的牦牛,黄羊,狐狸,兔子,老鹰……

那根拉山口,海拔5100多,来挑战一下吧~

在纳木措,某人貌似高反了,呕吐,头疼,嗜睡… 不过在短暂的休整后,还是坚持欣赏了圣湖的美景,赞一个。再看看俺的状态棒棒哒~,嘿嘿,是不是有点幸灾乐祸的赶脚~ 期间还有段小插曲,话说,圣湖太喜欢我的伞了,所以让风把它带走了,藏民们都喊。。。听不太懂,总之是保佑我的意思,你说,我是该高兴呢,高兴呢,还是高兴呢.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湖,还有羊卓雍错和玛旁雍错,藏语里“错”就是“湖”的意思

我的玛尼堆~ 貌似太小了~

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人们~

还有拍婚照幸福的银们~

远眺念青唐古拉山

湖边的玛尼堆

毕竟还是要来一张,到此一游照滴~

菇凉,请问你在拉石头吗~

湖边不知名的绿色植物

向高处抛哈达,也是一种祈福的方式~

不懂这是在干嘛!

藏民

额……应该是牛粪吧~

商店都有卖氧气滴,但是纳木错的物价真是伤不起啊~饺子都是轮个要钱的,白萝卜炖羊肉一二百,面还有饭都是三十多块钱一份。

好漂亮的石头~

晚上在纳木错藏民家住的,条件差了点,凑合吧,关键是冷啊,屋子里烧着旺旺的火炉~

Part2 Day3

早上一大早起床包车到当雄火车站赶到拉萨的火车,一路很顺利,要见到久仰的布达拉宫了~

期待已久的彩色辫子,三块钱一根

来到位于八廓街的小昭寺

给家乡的宝贝们邮寄了明信片~

八廓街

美丽的格桑花~  发现自己还是很有摄影天分滴~

八廓街,玛吉阿米坐一坐,喝上一杯,在窗前眺望布达拉宫,也许N年前那位叫玛吉阿米的姑娘就是这样,思念着布达拉宫里的仓央嘉措……

八廓街的大昭寺,女士们注意了,穿短裙或漏腿的都不能进入滴~我就特意去买了一条裤子~

西藏随处可见的茶馆,甜茶好好喝,是真的,就是我们喝的奶茶味道,酥油茶也还不错,牦牛冰棒、糍粑有股怪怪的味道~

布宫教师半价哦~

夜幕降临的布达拉宫,庄重而圣洁~

布宫门前好像是北京路,右边走全是卖特产的,真是买了好多啊,牦牛肉干、藏红花、三七、星月菩提、金刚菩提……

Part2 Day4

没有去林芝,没有去珠峰、没有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没有去米拉山口、没有罗布林卡,没有……没有……这也注定是一场带有遗憾的旅行,没关系,我还会来的,带着我的思念……

启程去那曲,好爱那里~   那里的人们还好吗?好想你~

乘上回家的列车,我是那么恋恋不舍~

上了车天就开始下雨~不舍得……

既然解不了相思,就开启吃货模式吧,可在那曲真没什么买的~  有尼泊尔的饼干,很便宜也很好吃~

在离家几千公里的西藏,竟然随手就能买到让我倍感亲切的北京方便面,不知道西藏人民知不知道北京方便面其实是咱们大河南出品的~

Happy Ending!

结束语

《那一世》         ——仓央嘉措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那一天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西藏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开始
永远都没有结束……

2016-06-04 23:17

漂亮

2016-06-04 23:20

2016-06-04 23:21

可怜的羊儿

2016-06-04 23:22

引用 野丫头 的图片: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06 13:25

谢谢大家的支持,这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2016-06-06 13:5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06 19:04

引用 leiacat 发表于 2016-06-06 19:04:45 的回复:

回复leiacat:过奖了,都是一些流水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