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桂林时光(阳朔云海兴坪老寨山—超美小众路线)

• 出发时间/2015-06-14

话说毕业旅行啊

以前一直觉得毕业旅行可是大事啊,毕业旅行要是不惊天动地怎么对得起毕业这两个字呢,那时川西大环线徒步可是我心之所向啊。。然而千算万算没想到最后竟然去了桂林(= = ),然而就是这样的不情愿的选择,没有任何准备打算敷衍过去的旅行,却让我玩的不亦乐乎,成了我最完美的毕业旅行。

第一次写游记,又臭又长,毫无文笔可言,能看完的肯定都是真爱~!
   由于撸主去的时候是汛期,漓江封行,所以本游记里并没有漂流和竹筏的内容。
   撸主此次桂林旅行中的阳朔电视塔,兴坪老寨山,阳朔骑行等很棒的路线都是很多小伙伴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那么美的地方一定要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去看到啊!不去真的会遗憾的!绝对不能错过!!

PS:全篇游记所有图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没有任何后期,即使这样都美到爆啊!

所以为什么是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烟雨朦胧宛如仙境?桂林米粉走你? 其实纯属歪打正着╮(╯▽╰)╭

讲真,在南宁念了四年大学了,为什么非得要毕业才去,去之前还不是那么情愿,为啥?因为楼主无知啊...(cry.gif)
     楼主是个地道的云南人,在大山里生长,山山水水见的太多太多了,总觉得。。呕吼?桂林山水甲天下?咱云南会虚么?不去不去。。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直到了毕业季,老爸开始疯狂的给我安利桂林(对。。就是那个送我去南宁上学之后自己一个人跑去桂林玩了半个月还天天打电话告诉我桂林有多好玩的粑粑。。。),再加上舍友也有去桂林的想法,那就勉强的.....一拍即合了吧(= = )。

一些有用的东西

物品清单

sry。。毕竟是几个大老爷儿去的,准备真是糙的不行
1.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有的记得带上,门票可打折)。
2.衣服:夏天的桂林还是比较热的,衣物主要以短袖短裤速干吸汗为主。
3.雨伞:absolutely yes!夏季即雨季,连着下两个星期真的是不要太平常。
4.相机、各类充电器、备用电池、移动电源
5.防晒霜防晒服,虽然是雨季也有出太阳的时候啊,出了太阳晒哭你。。
6.舒适的鞋子,出去玩就是要多走走看看啊,鞋子肯定要穿舒服了滴
7.花露水:蚊子很多的喂,有备无患
8.手电筒:爬山看日出看夕阳必备
9.带上一只万能的喜羊羊(如果你有),啊哈哈哈哈

行程安排

别傻了我去之前根本就没什么计划就只定了桂林一晚青旅准备不好玩直接跑路了呢 = =。
  然而对你们我怎么会那么残忍!

day1:南宁桂林靖江王府+师大老校区+日月双塔)—住:桂林老地方国际青旅
  day2:桂林恭城油茶+两江四湖+象鼻山)—阳朔(西街)—住:阳朔老班长国际青旅
  day3:阳朔日出,骑行(月亮山,十里画廊,遇龙河) —住:阳朔老班长国际青旅
  day4:阳朔—兴坪(兴坪古镇,老寨山夕阳,人民币20块取景地):住:兴坪老地方国际青旅
  day5:兴坪—桂林南宁

以上是主要行程,括号内是我们的主要游玩景点,景点不多但绝对是精华啊!

交通

大交通就不说啦,桂林市内的公交系统还是很完善的,所有景点公交基本都可以去到;去阳朔等郊县的话在桂林汽车客运总站买票乘车即可。

旅程花销

抱歉因为是一年前去的现在才写所以不太记得清楚了,但是总的就是800!自己再加200块零用钱妥妥的够!

南宁桂林 往返动车票:111*2 = 222 ;
   四晚都是住青旅价格大概是 45*4 = 180 ;
   期间吃过3顿米粉吧算 10*3 = 30;
   正餐大概6顿算:30*6 = 180;
   桂林阳朔大巴:25;
   兴坪拼车回桂林:50;
   阳朔骑行租单车:70;
   其他七七八八的:50;
   以上 222+180+30+180+25+50+70+50=807;
   账目大概是这样子,有个人喜好买纪念品零食的不算在内。
   桂林消费不高,只要不追求档次,吃点特色菜什么的基本人均20-30就可以很不错了(= = ,如果超了,一定是你去的地方不对)。

喜羊羊(我)拙劣的旅行经验

1.单人或者跟小伙伴出行我觉得住宿很关键,我是很喜欢住青旅的,因为很多青旅都很有特色,其实条件也算不错,干净舒适,最主要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都会有啊,大家一起唠嗑组队拼团什么简直不要太棒!(PS:住青旅嘛我觉得首选是在YHA上注册的国青,注意,叫国青的不一定好,但是在YHA注册过的最少正规,干净,有的打着青旅的期号但是其实是自家房屋改造的小旅馆,条件很不怎么样,但也有不少不错的有个性的青旅,找店还是要多看看多比较)。
     2.跟青旅前台混熟了绝对是巨大的福利啊,当地的良心饭店景点一应俱全,溜到飞起来!

桂林,走你!

从南宁桂林动车两个半小时,到桂林的时候下着雨呢,连着下了两周雨的桂林,到处有积水,简直生无可恋。
  从火车站出来选择走路到老地方国青,一路穿过两江四湖走到古南门,附近就是住店,一路淌水鞋子划水,有双拖鞋多美妙= = 。。

据载为唐代名将李靖于武德四年(621)平定岭南后,在桂林筑置城守所建,是桂林“唐城”的南大门,距今已1300多年。(雨中忘我的霹雳哥。。)

一路挣扎到老地方国青,雨已经基本停了

店面装修有特色,前台温柔有耐心,附近交通也方便,四个人出行定了个四人间,干净舒服有空调,公共卫浴,卫生很好!

简单收拾后出门随便找了家店嗑了一大碗桂林米粉然后直杀王城景区(靖江王府)!

科普一下:靖江王城坐落于坐落在漓江之畔的独秀峰·王城景区,是以桂林“众山之王”独秀峰为中心,建在独秀峰的山脚下。明代靖江藩王府为地域范围的精品旅游景区。这里有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墙,有保护最完整的明代藩王府。“阅尽王城知桂林”。靖江王府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比北京的故宫还早34年。

讲道理,靖江王府算是我去过的5A景区里比较良心的了,门票130,学生票65,进门之后排队分配免费的讲解,一路上把桂林的历史全部补了一遍,也没有诱导购物什么的,简直太棒!

有人说靖江王府才是桂林最有文化艺术价值的古典建筑,今日一看果然名不虚传。
    景区内有很有室内场馆参观,但是貌似不准拍照(因为我没拍),包括王爷的卧室啊厅堂什么的都有,景区导游也会认真讲解~

在王城东华门上,原坊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为新科状元龙启瑞建,毁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在这之前,张建勋、刘福姚分别于光绪十五、十八年登上殿试第一申榜首。在4年的两科中,桂林继唐赵观文和陈继昌、龙启瑞之后,一连出两名状元,震惊了全国,一县八进士,三科两状元传为佳话。重建状元及第坊时,把4人的名字并列在坊前。
    在此背景下,景区特地推出了免费的科举考试体验,让大家感受一回,从参加考试到放榜的一系列活动,还是很有意思的。

独秀峰于桂林王城内。最早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诗句就刻在独秀峰上。桂林山水甲天下800年一直作为点评桂林山水景色的不朽名句,但在20世纪80年代前,此语出自何人之口却悬而未决。有的说它最早起源于宋朝末年李曾伯桂林山川甲天下诗句的一音之转,也有的说它是来自于清代金武祥诗中的辞句。

山脚下有大量的摩崖石刻

山脚下有溶洞,里面主要是讲太岁什么的,那个撸主不感兴趣没多记也没拍照,参观完溶洞讲解会带你去看纪念品,但是完全不需要买的!因为纪念品店其实也就是出口,不感兴趣的话直接走出来就行,讲解不会诱导和强制购物的,至此的话讲解的任务就完成了,众小伙伴自爬独秀峰。

独秀峰孤峰突起,陡峭高峻,气势雄伟,素有“南天一柱”之称。山东麓有南朝刘宋时文学家颜延元读书岩,为桂林最古老的名人胜迹。颜曾写下“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的佳句,独秀峰因此得名。假当晨曦辉映或晚霞夕照,孤峰似披紫袍金衣,故又名紫金山。

独秀峰峰顶乃是观赏桂林全城景色的最好去处,自古以来为名士所向往。登306级石阶可至峰顶,峰顶上有独秀亭。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旅桂一月有余,却因未能登上此峰而遗憾。

登上独秀峰,整个桂林尽收眼底。

小伙伴们就地撒欢,献上合照一张~

王城景区有一部门是广西师范大学的老校区(据说以前是很大一部分,现在为了收门票只剩两三个学院在这里了),所以我们下山后去特地逛了逛,毕竟撸主我对老校区老建筑什么的不要太喜爱。

咖啡店里的装修其实很漂亮,价格公道,可以进去小酌一杯。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有个黑人小哥做兼职,本来我还说好好跟他聊下呢,结果他居然无比害羞。。对。。黑人小哥好害羞我好懵逼= = 。。

老房子老建筑老校区我真的好心水啊。。(¯﹃¯)

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我也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呢~

王城景区到此结束啦,饿得半死,在美团上团了个小南国的五人餐,四个人才110吃得饱嘟嘟的,瞬间给桂林加分了!吃完之后坐公交去日月双塔公园,灯刚点亮,雨淅淅沥沥的下着。

桂林城市中穿插着山水,有很多免费公园,美哉美哉~

象鼻山

早上睡了个懒觉,起床的时候都日晒三竿了,出门觅食,顺着古南门旁的榕湖逛了一圈,天已晴,景很美

我这么渣的技术居然还成了大家的御用摄影师。。对,我还只有一台iphone。。

逛着逛着发现前方有肉!

一家看似古老又神秘的油茶店,什么?你不知道油茶?!OMG!!好吧其实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赶紧百度了一下,工艺步骤好多啊,反正是桂林特色就是了,桂林比较有名的恭城油茶和资源油茶,这家便是资源大大,眼看里面生意挺好,肯定好吃!走你!

油茶入碗,加上葱花,放点油氽花生米,香味四溢,茶色似咖啡,红绿点其间,诱你一喝为快~

茶香不怕巷子深,四个人丧心病狂的点了一桌子菜,味道可口吃到撑死结果一算钱才100块,越来越爱这里了,啊哈哈哈~

吃饱喝足,直接前往象山公园,去看看家喻户晓的象山~

象山原名仪山、漓山、沉水山。又因山东端的水月洞有如象鼻,整个山形酷似一头驻足漓江边临流饮水的大象,故称象鼻山,简称象山

一看这上山的楼梯,简直懵逼,哈哈哈

山顶平展,树木成荫,小径通幽;明代建筑普贤塔耸立于此,塔高10余米,因塔身的正北面嵌有青石平雕的普贤菩萨像而得名,普贤塔形似剑柄,又似宝瓶,古朴凝重;立于山顶极目远眺,桂林山城美景尽收眼底~

雨季的桂林伤不起,漓江水也不清澈,水位猛涨,本来的游客通道都被淹了

象鼻山,其山形酷似一头驻足漓江边临流饮水的大象,被誉为桂林市的城徽。山体前部的水月洞,弯如满月,穿透山体,清碧的江水从洞中穿鼻而过,洞影倒映江面,构成“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的奇观,“象山水月”因之成为桂林山水一绝。水月洞的幽奇迷纪令古往今来的墨客骚人文思泉涌,洞内外石壁上留下了历代石刻文物50多件,多为宋代镌刻。象山南麓,有始建于唐代的云峰寺,象山的东、西麓,艾有石级曲折百上。

大象鼻子下好多摩崖石刻

远处一撇,果然巧夺天工

其实爸爸说象山最精妙之处不是它长的像大象,而是因为它有眼睛,在山上大象眼睛的位置有一条天然通道贯穿山体,是画龙点睛之笔!可惜我没拍,啊哈哈哈小伙伴们别打我,去的时候别忘了去看看,真的很神奇啊!

醉美阳朔

吃饱喝足也过了眼瘾,去桂林客运总站坐大巴去阳朔,貌似是25的车票,一个半小时车程。
    其实这里小伙伴可以选择坐大巴到杨堤,然后选择在杨堤坐竹筏去兴坪,完了从兴坪坐车去阳朔,这样的路线更好,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之前一直下雨漓江水位暴涨全线封行,连游轮都不能开,只好作罢。

到达阳朔已是傍晚,进城去找定好的老班长青旅,一路有很多游客骑自行车啥的,但都是往城外骑,就我们往古城里走,我想大概他们都是定的外面的酒店便宜些所以要回来吧,还暗自窃喜自己找了个在古城中心的青旅。

霹雳哥简直是个拍照狂魔(¯﹃¯)

找到住店—老班长青旅,前方高能啊!我住进了有史以来最心水的一间房!顶层楼的玻璃山景房!因为阳朔这样的古城建筑是限高的,高建筑很少,偏偏我这栋楼风景独好,简直骄!傲!!

虽然是12人间混住,但是环境不要太好!!

安顿下来以后找前台妹子唠嗑,套出了附近的良心店(小石头?),记不太清楚,在该店吃到了心水的啤酒鱼田螺鸡 ,再来瓶桂林三花,完美

回到店的时候正在放电影

就这两个妹子,geilivable!

继续跟前台妹子唠嗑,互相撕逼之间小东北(前台之一)问我要不要去看云海,明早四点起床去,我一听既然都来了怎么能错过,回去告诉弟兄们,结果只有舍长愿意跟我去(简直是明智的不要不要的!)

看云海的地方是阳朔电视塔,不需要门票,但是也没有作为景点开放宣传,所以很少有人知道,当然如果你不知道那里也没去的话,可以躲一边哭去了,因为简直太美美美美美美美了!!!

Tips:
      阳朔电视塔这个地方真的不好找,入口在靠山的居民区背后,一片漆黑走小巷很容易迷路,所以小伙伴如果要去最好有当地人带领,或者前一天白天的时候就去踩好点,避免耽误了行程,看不到云海就太太太可惜啦~

四点起床一片漆黑,小东北和我们在阳朔公园门口汇合,带我们七拐八拐的闯入了居民区,在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要被卖了的时候,我们上山了

因为未开发,山路崎岖,看着脚下安静的阳朔,天就快亮了,赶紧加快了脚步

登顶后,进门必须跟门卫大叔买瓶水当门票,不贵,5块,爬上去真的很累了,买瓶水大家都开心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看着阳朔上空的云海渐渐飘向远方,慢慢露出小城清晰的样子,好惬意~

兽兽爬到一半的时候都吐了,历尽千辛万苦看到这一番美景大呼此生无憾呐啊哈哈哈哈!

上顶上人不多,就几个当地的摄影爱好着,还有几个在另一个青旅组团来看云海的小伙伴,大家一起静静等待日出~

来了来了

有没有被美哭了!反正我是感动的快死啦!好多小伙伴来过阳朔但是都没来过这里的也快哭死了啊哈哈哈!!
    小东北说她以前来看的时候其实云海没那么漂亮,是因为之前一直下雨这两天晴了所以云海才那么厚那么美,我简直不要太幸运,大写的骄傲!

又是一天好天气呢~

下山后已经八点多,回去吃了个早餐就租车去骑行啦,租车的地方有很多,古城里到处可见,很多客栈也可以帮你联系,记得要杀价哟~我们租下来大概是70一天吧,很多人骑行选择去十里画廊或者遇龙河,但是我们时间多呀!直接就骑到遇龙码头再顺着河流往下到月亮山再顺着十里画廊回阳朔

至此开始一段绝美的桂林山水骑行~

因为汛期封行,竹筏都无所事事= =

随手一拍都美到爆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

小伙伴们也竞相撒欢~

整个骑行下来,撸主对桂林的映像真的是大有改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都有自己的风貌,云南有山有水但是更显壮美,看惯了大山大河再来逛桂林这青山秀水,深感自然之美~

工农桥上看风景~

最后告诉大家,防晒一定要做好!我每次骑行心都那么大真是没sei了!!每次都晒伤!

晚上回去大家累到哭,又去了小石头吃啤酒鱼,完了去了很有名的阳朔西街,可是商业化太浓,跟丽江古城一个样,连图都没兴趣拍,所以此处略过了。PS: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骑行真的是体验桂林山水的一个非常棒的选择!!

兴坪

兴坪如果没记错的话其实算是被甘露妹子安利过来的吧,只知道是个古镇,但是去过之后发现还是太和我的胃口了,因为开发的少,游客大部分是把兴坪当做去阳朔的中转站。

兴坪集镇早在三国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即已为熙平县治,管辖阳朔一带,隋代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废熙平县改置阳朔县,兴坪遂为阳朔县所辖。

从阳朔客运站坐大巴到兴坪,这里大家就要注意啦,阳朔有两个客运站,一个北站(从桂林来下车的那个站),一个南站,去兴坪的话要去南站坐,回桂林的话南北站都有车。
    搭了个摩的去到南站,买票上车,差不多一个小时吧(实在记不太清楚了),到了兴坪就能看到青旅的指路牌,顺着先去住店

放下东西后去看传说中的人民币二十块的取景地(= = 一群肤浅的孩子啊)

然后进古镇吃午饭

老地方餐馆在兴坪算很有名的吧,老房子很有风格很漂亮,味道也很不错,最主要是价格也实惠啊,美团上120的四人餐足够耍~

吃饱喝足逛古镇,古镇很小,一会儿就逛完啦~

午饭吃的晚,之后休息休息就准备爬老寨山了

老寨山是一座还未被开发的山,以前有个日本人到这里旅游然后发现老寨山非常棒,然后回国筹集资金来修建的山道,因为资金不足,所以山路。。。不好走啊

老寨山的入口很好找,在老地方国青斜对面(右)有道门,从那儿进去就看得到引路标志啦~

沿路上的指路牌

兽兽帅照

为什么叫老寨山,听说以前真是个寨子啊,喏,门在这儿呢~

真的难爬,有路铺路没路搭梯

可是美景不能辜负啊~

撸主已经湿了。。

终于登顶,小众路线也是美~

俯瞰漓江大拐弯~

霹雳哥和biubiubiu谈笑风生~

大伙一起等待的夕阳,有几个歪果大兄弟貌似就这么坐了一下午等着呢~

爪机无力啊。。

打卡成功!速速下山!

落日了就要赶紧下山了,天黑的很快,山路很难走,这时候手电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再去逛一圈古镇,发现无比美好

因为很多人都把兴坪当做中转站,住下来的很少,所以一到晚上8点就没什么人,店铺也都关了,这时候是最安静的时候,本地的老爷爷奶奶扇着蒲扇在门口乘凉,中年妇女在小巷打井水帮孩子洗澡,一片祥和,这也是为什么歪果仁更喜欢兴坪的原因吧。出来玩真的很少能见到这些了,所以我非常非常非常推荐如果来兴坪,一定要看夕阳,在这里住一晚!

门口乘凉唠嗑的老人

之后呢,老地方青旅的柴火烤披萨也是很有名啊(甘露妹子极力推荐),来一大块再来杯可乐沾边,看看客栈的游记,自己也突然起兴挥挥洒洒写了一大页留给了甘露妹子~

返程

一觉睡到自然醒,嗑了一大碗桂林米粉,正常路线是得先去阳朔再去桂林,但刚好遇到有拼车的,直接从兴坪回了桂林,赶上动车当天就回了南宁,至此行程结束。

最后说点什么

其实这段旅行我真的觉得很神奇,什么都没准备可是我什么都没错过,看到了最美的风景,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大抵来说,我运气也是极好的了吧,来之前一直下雨,来到就晴了,回去那天晚上又开始下雨了,如果没有住老班长,住宿不美丽了,也没有人带我去爬电视塔告诉我去老寨山去吃小石头,真的这个整个旅行中任何一个细节变了可能都不会有那么美好了,所以我真的会觉得以这次的桂林行作为我的毕业旅行,我很满足!
    时隔一年才来写这篇游记,给大家分享的同时也怀念了下美丽的舍友们,感谢小伙伴们的包容~嘿嘿,希望这篇游记对你所有帮助(一定要去阳朔电视塔去老寨山!!!),又流水又臭又长,多多包涵,有缘的话,咱路上相见~

楼主走心推荐,毕旅回忆仿若隔日。桂林的秀美唯身临方能体会,水墨画般山水总有相机都拍不出的神韵。楼主费心整理,实属不易。

2016-06-06 01:1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06 19:0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06 19:25

引用 --Ridiculous 发表于 2016-06-06 01:14:14 的回复:

回复--Ridiculous:谢谢大兄弟,期待你的游记,哈哈哈~

2016-06-07 15:42

引用 定格_回忆 发表于 2016-06-06 19:04:46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定格_回忆: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支持~

2016-06-07 15:43

引用 xiaduosilver 发表于 2016-06-06 19:25:2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xiaduosilver:祝你有一段美好的旅行时光~

2016-06-07 15:43

赞一个。路线图收藏了。

2016-07-07 15:31

请问西街到电视塔有多远啊?我也想看云海呢

2016-08-01 15:52

从底到顶要多久啊?

2016-08-01 15:56

引用 敏↖℡潴︵ 发表于 2016-08-01 15:52:48 的回复:

请问西街到电视塔有多远啊?我也想看云海呢

回复敏↖℡潴︵:电视塔的那座山其实就在西街背后,但是自己找找不到路的,问问当地人吧,爬到顶大概40-60分钟吧,我那时候4.30往上爬,到顶等了一小会儿就出来啦

2016-08-01 23:20

引用 隔壁老王的男人 的图片:

天呐。好巧~这竟然是我在桂林半年,只要投奔而来的小伙伴必带去之地

2017-03-14 00:06

引用 沈的emma季 发表于 2017-03-14 00:06:33 的回复:

回复沈的emma季:嗯哼,以我资深吃货的敏锐嗅觉,一找就找到了哈哈哈~

2017-03-14 14:06

喜欢

2017-03-20 02:22

引用 爱茉莉L 发表于 2017-03-20 02:22:23 的回复:

喜欢

回复爱茉莉L:哈哈,谢谢,愿你也有一段愉快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