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到西南,只为寻找梦中的香格里拉!(哈尔滨-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Saga哟 (济南) LV.10
2016-06-04 17:28 797/7
  • 出发时间/2015-10-04

写在开头

2015年中秋节和十月一连在一起,再加上各种年假一下有小20天的空闲。跟老婆两个人一起回老家哈尔滨呆了几天,错过十月一的高峰后,10月5日从哈尔滨飞往云南。其实一直不太想写这次的游记,因为时间长内容多,而且我写游记又喜欢事无巨细的记流水账,想想都觉得工作量好大哦。不过最近因为古维的事情丽江又上了头条,看新闻的同时又使我想起那次寻梦之旅;虽然天气不是十分给力,但旅途还是十分愉快的,遂决定记下这流水账。有用呢,就给即将要去这些地方的人一个参考;无用呢,权当给自己没事回忆看看照片吧。本人初玩单反,照片不太有美感,而且从不做后期(懒呗),大家将就看吧(眨眼)!

完整行程

完整行程:
10月4日: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
10月5日:哈尔滨昆明(8:05-14:35经停咸阳机场),游览滇池,乘火车去丽江(K9686  21:21-6:43)
10月6日:丽江(黑龙潭公园、丽江古城、木府、束河丽江古城)
10月7日:丽江-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藏民家访)
10月8日: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10月9日:丽江-泸沽湖(走婚桥、女神峰、摩梭家访)
10月10日:泸沽湖-丽江(里格岛划船、落水村)
10月11日:玉龙雪山
10月12日:拉市海湿地公园
10月13日:丽江-昆明(火车),昆明-济南(飞机)

丽江部分(10月7日-10月12日)是在阿里旅行报的团,这里报团跟我们一般理解的不一样。一般都是一个导游一辆车一群人这些天都是固定的,丽江这次是吧这几个行程拆分开然后各自散客拼团,而且各个大地点行程的先后时间可能会有所调整。到丽江开始去往香格里拉时才知道是这样的,有点恼火,旅行社打电话,客服导游解释了半天说了一堆好话我也就欣然接受了,没错,哥就是这么好说话。其实游览下来我才这道这么做的原因:1,因为能找到跟我们去的这几个地点完全一致的人几乎没有,丽江基本以散客一两日游为主;2,因为云南这个旅游大省,为了个地市的地方保护,领队(导游)必须要是去的本地导游证的人。如:去香格里拉我们的导游就是藏族小伙子,去泸沽湖就是纳西族小伙子。其实这么做真的合情合理,非常好。如果要是找个藏族或者纳西族或者汉族的人全程带我们玩这些地方,那还真的很奇怪,也绝不会这么全面地了解藏族和纳西族的文化了。我们报的是纯玩团,全程绝没有一点涉及到购物的地方,导游也都非常好,在车上也没提到一句有关购物的东西。因为我想在独克宗古城买刀,同车的另一个大哥在我的介绍下也想买,百般哀求导游他才同意把车停在古城的停车场让我们自己去。去泸沽湖的路上领队纳西小伙子也说,如果带纯玩团去购物店的话,游客一个电话告到旅游局他们就完了。所以说,近年来关于云南导游带团进购物店了、不买东西骂人了什么的,给云南旅游业和声誉蒙上阴影。来云南之前朋友还说去云南还敢报团,小心宰死你。我笑笑,我绝不相信会像网上说的那样,因为我也做过导游,各地旅游局的监管不是摆着玩的,事出必有因,这因就是有的游客贪便宜报低价团。你既然选择了低价团,那你就必须得购物,否则你让导游和旅行社喝西北风啊,网络视频里导游骂的没错啊。你不想购物那就花高价报纯玩团吗,你看看还会不会带你进店,你想去都不带你去。所以说对于网络的一些东西听听罢了,别太当真,还需自身验证。
顺便说说丽江古城维护费,真不知道那些商家闹个什么。首先并没有多少游客对收古维费有啥意见啊,何来因为查票严了影响生意之说。想出去旅游还在乎这80块钱吗,而且相比以前凤凰的145元便宜多了。呃,现在凤凰也不收门票了,汗!凤凰这个确实该取消,哥很幸运的赶上了凤凰收门票的尾巴,话说提前一个月不行吗,哭死。但是丽江古城维护费里包含黑龙潭公园啊,我觉得这个公园也是来丽江必去的,门票怎么也值三十五十吧。而且每年年底还会抽奖,在古维费发票税号里抽取十张,奖金20万呢。这个是真的,真的有游客中过。

闲言碎语不多说了,开始正题!

老家在哈尔滨市下的县城,开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2点半到达太平机场,姐夫开车来接我们。自从在山东上大学后就没有在金秋时节回过家,从市区到县城的公路上,两边的庄家在夕阳的映照下一片金黄,再加上蓝蓝的天空,高大笔直的白杨树,一派“故乡的原风景”,老婆惊呼好美啊!这时我才惊奇的发觉:这个我曾经生活19年并想法设法走出去的家乡,今天真的很美!又想起许多童年往事,不觉有些动情,心里酸酸的。。。
儿不嫌娘丑,狗不嫌家贫。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我心里眷恋的永远是我的故乡,虽然我从未对人说出口。

第一天(10.4)

10月4日中午,告别亲人从县城回到哈尔滨市里。因为是早上8点的飞机,打算今天直接去机场住。后来给机场大巴打电话,告知最早的大巴是4点半,从市区过去完全来得及,所以最后选择在市区住。到酒店收拾好后去奋斗路副食品商店买了秋林里道斯和哈肉联的红肠邮寄给朋友们,又去买了一些旅行必备品,买完已经黑天了。十月初的哈尔滨已经有些冷了,去吃了我最爱的东北砂锅,就带着老婆去了传说中的中央大街。连平日里不怎么花痴的老婆都说,哈尔滨的美女帅哥真的是太多了!现在的天气渐冷,中央大街和防洪纪念塔那边都没有盛夏的时候热闹了,也没什么玩的。逛了一会就去索菲亚大教堂了,晚上了不能到教堂内部参观。之前我去过,里面就是一些卖纪念品的,毫无参观价值,居然还要门票。圣·索菲亚教堂作为中国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以及中央大街遍地的俄式建筑、俄式餐厅、金发美女等,使东方莫斯科-哈尔滨在国人心中充满想象。清末,沙俄攫取我国的铁路修筑权后,这里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一个铁路中心。现在的道里道外区就是按照当时的铁路铁道划分的,道里住着外国人和达官显贵,道外住着穷苦百姓。20世纪初,俄、英、日和捷克等在哈尔滨设总领事馆,德、法、意等10个国家设领事馆,使哈尔滨在50年间迅速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也使得哈尔滨获得东方小巴黎的称号。相比这些什么莫斯科、小巴黎的,我更喜欢“冰城”这个称号,哈尔滨不要做谁的第二、谁的小。以前我们仰望,现在我们正在追赶并将超越。

第二天(10.5)

哈尔滨昆明,在地图上画了一条对角线。到达昆明时正值下午两点半,果然是春城,跟哈尔滨不是一个温度,热!因为是晚上9点20的火车,在这有限的时间内有两件事要做,逛滇池和吃米线。只是在滇池边走了走,没有乘缆车上山,然后去了民族村,民族村真的像是丽江古城的一角啊,并无特色,也无惊喜。逛累了,开始觅食。先是在美食城附近吃了建新园米线,味道蛮好的,也不贵。吃完米线又去逛美食城,各个饭摊前摆的主打菜都是各种虫子,好恶心啊。我们还是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了,点了几个菜,有汽锅鸡,菠萝饭,其他的不记得了。烦着汽锅鸡很寡淡、菠萝饭超级难吃,最后我又去买了一份香辣洋芋(土豆)才吃了点米饭。总结,这种美食城就是坑外地游客啊,又贵又不正宗,实在是没时间又想感受下,否则谁会来这里。原谅我吃饭的时候不喜欢拍来拍去,所以无图,自己凭空想想吧。东拼西凑总算吃饱了,心满意足的登上昆明始发终点丽江的专列,上车就开始睡大觉,等待明早丽江朝阳

第三天(10.6)

经过一晚上的火车颠簸,早上6点多终于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丽江。旅行社派车来接,把我们送入酒店。在火车上已经睡了一晚上,到酒店简单收拾一下,在酒店前台买了古城维护费就去黑龙潭公园了。早上人不多,有不少老年人在公园里晨练,天气也非常不错,整个黑龙潭公园很美。黑龙潭是雪山的融水和泉水组成,非常清澈。从黑龙潭另一个大门出去,沿着水渠走直接就能到达古城的入口:大水车。
这是第一次进入古城,没有什么新鲜感,与其他古城相比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一样严重的商业化。在一个小摊前买了一杯自己煮的冰滩雪梨,虽然有点太甜了,但还是挺好喝的。
逛了一会准备去木府,我问路说沐王府怎么走,人家说这里没有沐王府只有木府,我说我在百度地图搜沐王府都搜到几百里之外了。来丽江古城应该去木府看看,有专门的景区导游讲解。也是在这里第一次了解到少数民族的土司、改土归流等词汇的含义。
听完讲解也没什么好玩的了,准备坐公交车去束河古镇。束河做为茶马古道重要的驿站,现在还保留着原始的风貌。相比大研古城束河更小、游客不多、更安静。在束河时正值正午,初秋的阳光照在这祥和的小镇,一切都显得那么慵懒。找了一个民谣酒吧,听着歌、看着留言册上别人的故事,爱人陪在身边,一切都刚刚好!
束河装完文青回到大研古城,夜幕低垂的丽江开始慢慢解开他的面纱,夜晚的丽江才是真正的丽江。无论你是那一款,在这里都能找到一个属于你的角落。白天的文青装的太累,该释放一下原始野性了。酒吧街上拉客很严重,我们就近选择了后街五号,很high!玩得正尽兴,导游给我打电话明天7点在红太阳广场集合去香格里拉。本来按照网上的行程明天是去玉龙雪山的,临时调整也没通知我们,很恼火。明天还要早起,不到10点就打道回府了,早早睡下,想着梦中的香格里拉是什么样子!

第四天(10.7)

清晨,在有着毛主席雕塑的红太阳广场看到了接下来两天都要在一起的导游和司机。一辆商务车,一个藏族小伙子导游、一个纳西姑娘司机师傅、两个团友,这配置必须是豪华团啊,心理美滋滋,开始了最美最开心的香格里拉之旅。
现在依次介绍小伙伴们:
导游,藏族小伙子,名叫顿珠次仁,瘦高的个子,大眼睛,很黑,我老婆说他长得挺帅的。顿珠是个非常好的小伙子,以至于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我们聊了很多,算是朋友了吧。加了微信,现在时不时的互动一下。藏族不像汉族有姓氏什么的,他们的名字一般都是由当地德高望重的喇嘛给起,无非就是我们常见的那些名字的组合。其中男孩子叫扎西的最多,所以扎西也代表了男孩子。如果在藏区你不知道男孩子的名字,直接叫他扎西就可以;同理女孩子叫卓玛。顿珠说,现在藏区有很多汉族的援藏教师,有些孩子就跟老师的姓。其实听到这我挺震惊的,顿时对藏族同胞好感大增,可能在他们看来并没什么吧,但对我们汉族来说,随姓真的是代表了崇敬和认同。藏族确实是一个他别善良和感恩的民族,藏族家庭大厅里最显著位置的佛龛会供奉三个尊位:其中一个就是毛主席。他们真的从心里感谢毛主席感谢解放军,把他们从奴隶社会解放到社会主义社会。
司机师傅。纳西族姑娘,名字未知。纳西族这个古老而神秘有极具文化底蕴的民族,至今还保留着母系氏族社会的传统,即女主外男主内。纳西妇女穿的衣服叫披星戴月,代表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勤。男人的生活只有七个字:琴棋书画烟酒茶!男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读书考功名,考功名无望的就要走茶马古道,顺利完成的就代表你已成年,可以娶妻了。纳西族以身体丰满、肤色黝黑为美,叫纳西族姑娘和小伙子可以叫胖金妹、胖金哥,胖金妹很喜欢戴眼镜有文化的小伙子哟!
团友:一对情侣,大哥40多点,女孩30岁左右吧,很好相处,大哥还被我忽悠买了一把1000多的卡卓刀,结果我还没买,哈哈。不过并不是坑他啊,卡卓刀是最好的藏刀,值这个价。
丽江市区出发,路过拉市海湿地公园,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到了路上的第一个景点:长江第一湾。这里有个观景台,其实从这里看不太出来长江的弯度,不过景色还是很美的,导致回来的时候我又要求师傅在这里停车拍照。这里没有门票,上厕所要钱,忘了几块钱了。这里主要得作用就是中途上厕所的休息站吧。

继续前行,路上可以看到与玉龙雪山相对的哈巴雪山,在这里顿珠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玉龙雪山哈巴雪山的凄美的故事。
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和玉龙山、哈巴山,原是五兄妹。三姐妹长大了,相约外出择婿,父母又急又气,命玉龙、哈巴去追赶,如果谁要放过三姐妹就要被砍头。玉龙带十三柄剑,哈巴挎十二张弓,抄小路来到丽江,面对面坐着轮流守候。轮到哈巴看守时,玉龙刚睡着,金沙江姑娘就来了。她见哈巴哥哥挡住了她的去路,百般哀求哥哥,细数兄妹情以,表明自己要去寻找真正的幸福。哈巴雪山心疼妹妹,希望妹妹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放金沙江过去了。金沙江姑娘边唱边走,一连唱了十八支,从两个哥哥的肢边穿过去,一出关口,便高兴得大声欢笑着奔跑而去。玉龙醒来见这情景,又气又悲,气的是金沙姑娘已经走远,悲的是哈巴兄弟要被砍头。哈巴自知已闯下大祸,挥剑割下了自己的头颅。玉龙雪山见状抱着哈巴的实体伏地痛哭,两股泪水化成了白水黑水,从此他日夜守在这里化成雪山与兄弟哈巴雪山相对遥望。哈巴的十二张弓变成了虎跳峡两岸的二十四道弯,哈巴的头落到江中变成了虎跳石。金沙江妹妹听闻哈巴哥哥为自己而死,万分痛心和惭愧,并未随两个姐姐向南,而是一路哀嚎转而向东流去,这就是长江第一湾。这是我听过最动情、最凄美的传说!
走了近一个小时的乡村崎岖小路,终于到了哈巴兄弟头颅所在地虎跳峡了。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虎跳峡也是国际知名的徒步线路。我们只去了上虎跳,来到虎跳石这里真的是被他磅礴的气势震撼了,而且我还在想着那个传说,看来金沙江妹妹确实是一路哀嚎着向东流去了,最后不负哥哥期望投入到了东海的怀抱。虎跳峡丽江前往香格里拉路上必到之处!

虎跳峡这里就是丽江迪庆自治州的分界线,再向前走就进入藏区了。顿珠提醒我们不要睡觉,海拔正在不断升高,如果有不适要及时吸几口氧气。还哪有时间睡觉啊,车窗外都是我见没见过的美景(原谅我没见过世面),我想这就是梦中的香格里拉。真的,那种美没法用语言形容,也无法用相机记录。如蓝色墨水的天空,大团大团如棉花的白云在山峰间流动,满目的青山、山间峡谷金色的稻田。。。还在我淌口水的时候突然停车了,顿珠说我们来到了进藏的第一个景点:吉达姆旅游区。擦了擦口水赶紧下车,终于置身于这梦中的香格里拉了。停留时间有限,来不及做过多感慨,抓紧拍照,吉达姆草原,其实叫草场更合适。

过了吉达姆草原很快就到了小中甸,网上说小中甸各种花草非常美。顿珠指着路边的一片荒地说:这就是小中甸草场了。我说你逗我呢吧,这看什么啊。顿珠说:五六月好看,或者狼毒花开的时候,这个季节确实没什么看的了,既然都到了,下去拍拍照吧。是在没什么拍的,而且人还不少,看他们一本正经的拍照的架势,我特想问问大哥你拍什么呢?马上就快到香格里拉县城了,我们要先到独克宗古城,随便在那里买刀。从中甸到香格里拉的路上,沿路有很多藏民房屋了,少了些自然风光,多了些人文景观,也是极好的!

独克宗古城已失去原有风貌,而且本身就以月光之城著称,要晚上才漂亮,也就没怎么逛,古城真的是好小。去了大佛寺,转动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我虽无信仰,但心亦虔诚!

今天的行程真是拍的很满,从大佛寺离开我们又来到了松赞林寺。因为没有去过拉萨,没见过布达拉宫,所以这个小布达拉宫给我的感觉也是震撼的。尤其是进入里面,那种庄严肃穆的氛围更让我们心生几分敬畏。我对藏传佛教很感兴趣,也略知一二。松赞林寺有专门的讲解,但我们这个导游脾气挺大,说话也挺冲的,跟了他一会我们就自己先向前去看了。松赞林寺是依山临湖而建的,要爬不少的台阶。等我们爬上主殿,正赶上夕阳染红天边,湖面异常美丽。这里不同于其他寺庙景点,丝毫没有那些骗人钱财替人消灾的把戏,真正让心灵停下来的地方。

晚上6点多,终于要吃晚饭了。晚饭安排吃藏餐,牦牛火锅,味道还不错。这家藏民接待餐厅发展的已经非常成熟。可容纳200多人同时就餐及观看表演。几个扎西和卓玛表演的很卖力,最后清楚餐厅的老阿妈来压轴。老阿妈的嗓子特别嘹亮,唱的歌也特别好听。以前由于生存条件艰苦,部分地区藏族实行一妻多夫的婚姻制度。老阿妈的丈夫就是三兄弟。老阿妈唱完脖子上挂满了我们顾客赠送的哈达,然后她邀请了以为游客小伙子上台跟他表演,像是幽默小品,逗大家开心吧。其实我不喜欢这种形式,关于民族的东西,我还是喜欢庄重一点。吃饭后,又在院里生起了篝火,大家围在一起跳舞,很开心的一天。香格里拉的海拨已经很高了,导游告诉我们回酒店尽量不要洗澡,因为本来氧气就稀薄,洗澡产生的水汽可能会使浴室内的氧气更稀薄而晕倒。明天的行程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普达措还是非常具有原始野性魅力的,期待!

第五天(10.8)

早上早早就起床了,一看窗外感觉不妙,天气不是太好,阴沉着天。来到普达措已经快九点,海拔高、阴着天真的是有点冷。进景区的门口有租衣服的,我觉得应该会晴天,直接单衣就进去了。进入检票口后也是需要坐接驳车去到各个景点。普达措近些年因为张杰和谢娜的婚礼而广泛被熟知,10月1过后游客还是不少。普达措景区被保护的还算很不错,湿地上都建有栈道。景区主要有属都湖和碧塔海两个生态旅游区组成,高大的云杉和杜鹃总是成对出现,这里水清天蓝、鸟语花香,是真正为被污染的童话世界。

第六天(10.9)

丽江泸沽湖有两条路,都非常不好走的盘山公路,其实直线距离没多远,只是这山路难行啊,更何况我们还遇上雨天。去泸沽湖是另一批人了,一辆小巴车,两个纳西族小伙子领队和司机,七个团友。确切的说应该是我们9个难兄难弟,这次泸沽湖之行真的是啥也没玩着,啥也没看到,说多了都是泪啊。早上出发,下午3点多到达了泸沽湖观景台,湖面一片水汽,什么都看不到。在过走婚桥的时候余下的更大了,下一站神女峰有几个团友就没上去。我们心知上去了也是什么看不到,但还是想去看看,不到黄河心不死吗。坐索道上山,这个时间段好像整座峰就我们几个游客。下索道后就是一个长廊,已经被猴群占领。走过长廊就是女神洞了,工作人员说里面不好走很陡,只有我跟一个小伙子进去了。确实很陡,而且还缺氧,很快就出来准备下山。下山后导游带我们去摩挲家访,我觉得没多大意义,浮皮潦草地看看能感受到什么文化。家访完就在这家吃了晚饭,晚饭还是挺丰盛的,还有自酿的各种酒,我喝了不少啊,哈哈。睡觉前还跟老婆祈祷:赶紧晴天,明天看日出哇~

第七天(10.10)

半夜5点多爬起来看天气,哗哗地下着雨,日出算是完了,没准划船也泡汤了。还好,吃完早饭雨停了,可以划猪槽船了。但没有日出,也没有好精致,依然没有什么心情玩了。划过船后就去了落水村,天阴的更沉重了,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就往丽江走了。泸沽湖,我一定要再来的,这次你所有的面目都被雾气面纱遮住了,下次一定看到你的真容!

玉龙雪山和拉市海湿地公园未完待续。。。

第八天(10.11)

今天终于要去玉龙雪山了,不知是否是因为他早已被开发而失去神秘,对于玉龙雪山我向往但没有激动。相反,梅里雪山冈仁波齐峰光听到这名字就能让我出神很久。
玉龙雪山山脚下的蓝月谷很美,这里曾是全世界最大的殉情之地。古纳西青年男女,为反对父母包办婚姻,与心爱的人带上喜欢的衣物和少量食物来到这玉龙雪山,找到一处风景绝美之地,生活一段时间,待食物耗尽,两人爬上山峰,携手纵情跳下,真的好凄美!在这里,殉情真的不是古老的传言。

丽江市区有很多拉客去玉龙雪山的,不知道是否可靠。我建议最好是报一个一日游的纯玩团,因为有导游买票和坐索道都很节省时间,如果自己去会比较麻烦也浪费时间。不过跟团的不好之处就是不能自主安排时间,有些地方会玩得不尽兴。

第九天(10.12)

来拉市海只有两个项目,那就是骑马和乘船。骑马的时候,给我们骑马的小伙子很开朗、也很逗笔。在征求了我们的意见下,带我们走了一段真正崎岖的山路。这里的马都是滇马,个头很小,比毛驴大点,走山路的时候我真害怕他一个脚底打滑我们一起翻到山下去。确实有几次打滑了,坚强的小滇马都挺了过来,很惊险刺激哦。
骑完妈回来就去吃了中午饭,什么土鸡火锅,难吃哦,什么味道都没有。吃完就去划船了,有两种船,一种是大船,有马达的,可做十几个人。一种是小船,两个人划的。我们去的时候基本没什么人,船家大姐让我们两种船都体验了。在划小船的时候,我没掌握好方向,滑到一个第八附近搁浅了,怎么也划不出来了,差点翻船。急忙向岸边喊叫求助,工作人员过来用橹在我们船体上一撑,我们顺利出来了。回到岸上的时候,大姐很生气:叫你们不要往里划你们不听,早知道就不好心给你们加这个了,我当然是赔了一万句好话了。我特别喜欢湿地,可是拉市海岸上草地不大,也没什么好玩的,两点多打电话叫车过来就回去了。因为有了骑马和划船的惊险刺激,使得景色不是很美的拉市海之行也异常有趣。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06 13:25

引用 Saga哟 的图片:

2016-06-06 14:13

虎跳峡也去了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06 14: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6 14:13:48 的回复:

虎跳峡也去了

回复海风小舟:很震撼吧,可惜我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

2016-06-06 15:01

引用 mosquitoes 发表于 2016-06-06 14:54:26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mosquitoes:七八九月都不错,七月是普达措的杜鹃花花期,也是各种野花遍地的时候。十一月玉龙雪山会封山,去之前查好天气预报,下雨的话很影响质量。

2016-06-06 15:06

引用 臭臭的爱出汗的猪 发表于 2016-06-06 13:25:1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臭臭的爱出汗的猪:出不去的时候可以看看蜂友的游记,等你出去的时候会很有帮助,我就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