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坏遇上运气好”的台湾——两个姑娘的12天环岛行

• 出发时间/2016-01-21

2015年2月,”咱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去台湾!“    ”好!“
2015年5月,”咱们暑假去台湾吧!“    ”好!“
2015年8月,”咱们啥时候去台湾?“    ”嗯。。。“
2015年10月,”咱们寒假一定要去台湾!“    ”真的吗?“

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年初拖到了年底。一想到大三下就要去实习了,不得不坚定了环台的信念。
就这样,2016年我们终于启程了!

有时候,你会莫名地被一些东西吸引,没有什么原因,一见钟情吧
台湾,就是其中之一
也许是听过了太多故事,不记得从何时开始,对这片土地有种难说的向往
2个姑娘,4件行李,12天,288个小时,17280分钟,1036800秒
这是我们经历的”运气好也不好“的台湾

关于行程

1月21日  下午2:00飞机  首都国际机场T3—台北桃园机场
1月22日  台北【101、总统府、诚品书店、中正纪念堂、西门町】
1月23日  台北北投淡水
1月24日  平溪一日、九份
1月25日  花莲【七星潭、福町夜市】
1月26日  花东纵谷线【云山水、瑞穗、北回归线、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
1月27日  垦丁【鹅銮鼻、白沙湾、船帆石、海生馆】
1月28日  垦丁高雄高铁—台中日月潭
1月29日  日月潭—清境农场
1月30日  清境农场—台中【逢甲大学、逢甲夜市】
1月31日  台中东海大学、彩虹眷村】
2月01日  台中台北北京

行程各种取舍,难免留有遗憾,后面细讲

关于前期准备

以下出现的选订名称,只是介绍+参考,没有打广告哈哈哈哈

【两证一签】
这个必备大家应该都已经烂熟于心了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即可办理(开放自由行的城市),50RMB搞定!(有效期5年)
入台证——委托旅行社办理(我们淘宝找的中青旅,交完材料很快就下来了,自己打印出来就ok),198RMB搞定!(有效期3个月)
G签——在办通行证的同时,选择签证种类,G签自由行(有效期6个月)

【机票】——去哪儿网
提前两个月订的往返直飞,长荣航空,3760RMB
服务很赞,食物味道也不错,而且空姐都是台湾调调,提前进入台湾的即视感。只可惜从北京走,没有HelloKitty航班。

【高铁台铁票】——淘宝委托
高铁最早提前28天就可以订早鸟票,台铁最早提前14天可以订,两个懒蛋选择了淘宝委托【深圳佳程旅行】和【iTaiwan台湾旅游服务】,台铁从瑞芳到吉安,他告诉我说从瑞芳不好订,所以选择的是它的前一站,不过可以从瑞芳上车;高铁订到的是8折票,从高雄台中,从台中台北,都只要50分钟左右。
7-11可以取票,不过要收手续费,所以到车站去取也ok,挺方便的。

【拼车一日游】——台湾自由行
我们从台湾自由行官网上订的 ”花东纵谷线花莲垦丁“ 一日游,因为是假期人比较多,所以最后拼出来一个大巴车。245RMB

【住宿】——大鱼
这次选的几个住处都还蛮好的,后面会细说
台北——台北君悦酒店式公寓
台中——台中逢甲悠米住宿

【通讯】
中国移动10086,直接拨打开通漫游
台湾大家记得一定要租移动wifi(本来以为自己并不会用太多网,然并卵。。)
住宿的地方无论是民宿还是酒店,基本上都有wifi的,覆盖面还是挺广的,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

【衣物】
“洋葱穿衣法”
本来计划来避寒,然而!我们正好赶上了n多年不遇的寒潮,以至于亲眼见到台湾下雪了。出来12天,7天有雨,想看蓝天的宝宝心微塞。寒潮降温,能多穿就多穿,虽然不是北方的零下十几度,但是因为下雨,湿冷也真的很冷,尤其是刚到的那几天!(希望大家不会赶上这样的情况)

总计:5969 RMB/人

One 1月22日 台北

weather:小雨
live in :台北君悦酒店式公寓

说来也惭愧,其实这是我们俩长这么大,第一次完全自由行。下午2点左右起飞,一想到离台湾越来越近,简直激动。我旁边坐了一个大叔,发现他看着看着视频,突然拿出一个大厚本子,开始做英文笔记,不得不说,大神真的随处都在。
落地取完行李已经是6点左右了,天差不多黑了,外面有小雨,微微潮热,不过满眼的繁体字让这些都变得不重要了。取完钱,初来乍到的我们准备好好体验一下,于是直奔客运售票处,买票等车。

Tip:在等车的时候,会有人来给你的行李贴一个号码,再给你一个对应的号码,这是为了方便之后下车能对号取行李。

刚开始上车发现司机不报站,搞得我们俩还有点儿糊涂,后来问了旁边一个大姐,她说离我们要去的站还很远,不用担心。过了很久,她下车的时候还很细心的跟司机说:“后面有两个女生要去中山,你等一下记得叫她们。”刚到就接受到了暖心的帮助~

Tip:这边的客运公交都有下车铃,下车需要按铃,司机才会停车哦,等车也要记得招招手让司机停车,免得错过了车。

下车之后,一路和住宿小哥电话联系,他给我们指路,辗转一番才终于找到住处,如何进楼,如何开密码门,这些balabala的事儿都是电话进行的,并不会见到真人,他只是远程控制。房间不大,不过还蛮有设计感的。(ps.可以给小哥留纸条,他会写字回复你~)
虽然已经9点了,不过还是很兴奋的出门逛了逛,去吃夜宵。住处在南京东路上,离捷运中山站不远,有商圈可以去逛。

Tip:台湾这边沿路的楼,都有伸出来的部分(该怎么形容),大家基本上都在这下面走,不用怕一路淋雨。

买了两盒面膜,路上用
Tip:这边屈臣氏、康是美什么的,经常打折,比如这两盒一共NTD399,相当便宜的。

Two 1月22日 台北

weather:阴转小雨转中雨
live in  :台北君悦酒店式公寓

今天才算是真正开始了台湾之行,清晨起床没有雨,决定伴着清新的空气,徒步走到总统府。早晨的台北并没有北京那种很明显的快节奏感,马路上汽车和机车一半一半,我们也是见识到了台湾机车的强大力量。

在这边很大一个感受就是,台湾对一些“老久”东西的保存工作做的比内地要好。沿途有很多看起来有些年头的树,有的树根都已经顶出来了,但是这边并没有因为要铺人行道而改变这些树。

虽然天有点儿阴阴的,不过这个状态远观总统府,其实更有肃穆的感觉。

Tip:如果要进去参观的话,记得起码提前三天预约~

旁边有二二八和平公园可以走一走

和平公园走一圈,能看到里面有捷运站口,于是我们决定奔101去了。

Tip:里面可以办悠游卡,不过只有在101那站办的卡才可以退,其他地方的都不能退,不过也没什么,留作纪念也挺好~

Tip:这边捷运有博爱座,大家都很自觉不会去坐~(不过其实内地也一样,只不过会先坐下,等有不方便的人上来再给让座,本质都差不多,大家的这种意识还是挺高的。)

淡水信义线到台北101站,一出去就开始下雨了,天都是灰蒙蒙雾蒙蒙的,好多旅游团排队等着上101。因为天气实在不太好,所以我们不得不放弃登顶,也是留了一个遗憾。
不过地下一层有鼎泰丰,来台湾吃正宗的。附近有很多大型的购物中心,比如新光三越、微风松高,能逛也能吃,下雨天嘛,不想走就逛逛喽~

这里发现一个很人性化的点,走到101附近一个比较大的十字路口的时候,发现人行横道除了平常看到的四条之外,还画出了对角线通道,如果你要走到对角的地方,很方便直接穿过去,不用再拐再拐。

(ps.说到过马路,我不得不说,在这边的确的非常少见到行人闯红灯,都很规矩地在等。台湾人的这种意识和素质的确是内地需要学习的,但是硬件设施真的很重要,这边的红绿灯时间足够长啊!即使是十几米的小路口,时间也很充裕啊!这一点,希望内地能多改进改进。所以大家也不要片面地强调素质的问题,很多事情是你要真的体验过了才能说得清的。)

这边有一家六层(貌似是吧)的诚品书店,值得一逛。从书,到文具,到日常摆件,再到礼品,种类非常多,有兴趣可以给小伙伴选点儿礼物。

找这家诚品是个心累的过程,本来只离着五六百米,结果地图方向看错了,饶了一大圈才绕回来,当天走路真是走的够够的了。

从这里看过去,尽头有红色块的地方就是诚品书店。

下午还是淡水信义线前往中正纪念堂站(ps.永康商圈的话,东门站下就是~)
这时候,雨下的更大了。。。

两边各有一幢这样的建筑,一边是音乐厅,一边是戏剧厅。上面有很多高中生在跳舞,貌似是在排练吧。

真心的,阴雨天,来拍这种庄重的地方格外有感觉,怎么形容,有种“我离历史很近”的感觉。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

Tip:每隔一个小时会有一次换岗仪式,持续时间10分钟左右。
刚进来的时候赶上一场换岗结束,就到楼下参观了一圈,等了下一次。

雨天脚滑,下台阶千万不要太随意!

当我直接滑了四五级,坐在台阶上,你能想象我闺蜜走着走着,余光里一个人直接消失了的感受么不过,除了一身水,还好后面没有人下来,没人看到我的囧态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

晚上去了西门町,雨依旧没停,原谅我实在是懒得掏出手机拍照了。

标志性的西门红楼,在晚上看来没有那么突出,夜幕降临的西门町是周围霓虹灯的主场。红楼里面有很多独立品牌的小店,售卖品的设计感很强,也很有创意。在西门逛,一不小心迷路很正常,步行街的道路并不规则,走着走着就没方向了。里面基本上都是买东西的店,吃饭的地方也超多,汇集的年轻人很多。
很有名的“纹身一条街”七拐八拐就到了,不过宝宝并没有走,生怕自己忍不住

Three 1月23日 台北

weather:小雨转中雨    寒潮降温
live in: 台北君悦酒店式公寓

尽管祈祷了一晚上,然并卵。。。早上被雨声叫醒了

麦当劳解决早餐,旅行开始
(ps.台湾人基本上说话都是轻轻的,会让你觉得:“这要是吵架,完全没有吵架的气势啊。”而且,“谢谢”似乎是全民口头禅,尤其是当为你提供服务以后,他们同样也会说谢谢,突然被这么客气地对待,一时觉得不太适应。)

就让我这么一直坐在麦当劳里看着窗外的车来车往吧。

今天依旧是淡水信义线,先奔北投,去看阿信长大的地方。

要去地热谷,图书馆这些地方,需要在北投换乘温泉线到新北投。温泉线车身真的超美,车厢里面有泡汤木桶样子的机器,可以从上面查看游览信息。

北投图书馆是真的美。一进门,文艺气息扑面而来,而且对细节的控制非常好。供人学习阅读的书桌上,细心的放了台灯,桌面有插孔可以充电;让人坐下来看书的椅子有很多种可以选;从B1上到一层,台阶两侧成扇形,有坐垫也可以坐下看书;室外的雨水收集系统......到这儿来,才感觉到”我和自然那么近,远方我不要了,有诗就够了。“

Tip:要拍内部照片的话,记得要先和前台报备。

本来这种降温下雨天,能泡个汤是再舒服不过的了,但是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不得不继续出发。遗憾+1

转战淡水,雨一直下。
穿过淡水老街,沿着路标指示,就能走到红毛城。(本来路程其实也没有那么那么那么远,但是因为又风又雨的缘故,这段路显得格外的长。。。格外的冷。。。)

红毛城,又称“圣多明哥城”。最早由西班牙人修建,后经荷兰人重建,最后变成英国理事馆的办公地点。因为当时的台湾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叫“红毛城”。室内陈列有一些历史资料和有西方风格的摆设,室外有嘉庆年间的旧式大炮。

前面两个韩国妹子光着腿,没办法,我们怂天是真的

从红毛城侧面有门可以直接进入真理大学。
因为是最初由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创办的,所以这个教堂也就成了学校的标志性建筑。

出了学校正门,沿着路一直走,就能看到淡江中学,周董的母校。
:要进去学校参观,记得在下午四点以前~

淡江中学出来,看到好多来参加篮球比赛的高中生,现在想想,高中真好。
沿路一直走,对,又是一直走,然后我们迷失方向了。在经过指路之后,从一条小路走回了淡水老街,小路上有比较有名的几家吃鱼丸和阿给的店。这么冷的天来一碗热热的鱼丸汤简直幸福,要是天气好,兴许就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了。阿给,外面吃起来像豆皮,里面是粉丝,感觉一般,不过是淡水的代表性食物,尝鲜是必须的。(ps.其实我是爱上加在上面的辣酱了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

老街看到刚出炉的古早味蛋糕实在是走不动,就买了一块,恩,很大一块,比北京这边当然还是要便宜的。顺带还捎了红心火龙果、莲雾和释迦回去。原谅我们的桌子实在是乱

吃了火龙果,到处都是红;释迦,不知道是不是没挑好,持路人态度;莲雾,红红的,吃起来有青枣和梨的味道,在摊位试吃瞬间转粉。这一款叫黑珍珠莲雾,老板告诉我们选的时候,就选底下大头颜色深的,熟得比较好。

晚上洗个热水澡,吃吃水果,看看电视,听雨声,还是很惬意的。我会告诉你,我们居然每天晚上都会看东风卫视的新版《隋唐英雄》么。其他很多是涉及新闻政治的台,恩,那段时间,台湾大选嘛,很多分析两党形势的访谈节目,不过这种节目一般都会有点儿吵。然后还有就是一些综艺节目,比如大学生了没之类的。大家随意。

不得不说,因为多党的关系,台湾这边谈论政治都是很多面的,并且是会放到专门的节目里来谈,(虽然有的对,有的不对)这一点的话,内地虽然是一党,但其实建言献策或是指出问题都是非常有益的,不妨多一些这样现场能“讨论”起来的节目。人无完人,国无完国,优劣双面的讨论其实是大家更希望看到的。(好了,我是不是就这个说太多了。。。)

Four 1月24日 九份

weather:阴转小雪  寒潮峰点
live in:九份辉明民宿

早上起来发现没下雨,瞬间心情好好,吃饱喝足,拖着箱子走到了台北车站,准备踏上最冷的进山之旅。

台北到瑞芳的台铁不用提前订,车次很多,当天到这儿来买就好了。

Tip:四种类型:自强号(速度快,小站不停,对号入座)、莒光号(速度中,有的站不停,对号入座)、复兴号(速度慢,每站都停,对号入座)、区间车(每站都停,不对号)。票价自然是越快的越高,不过也没有很高啦。

其实这几种车到瑞芳,时间差的并不是太多,我们选择的是区间车,价格还是相当便宜的。区间车就类似于地铁,有座就坐,没座就站着。上车人还是挺多的,过了2,3站之后就有座位了。

恩,东西有点儿多。。。

车到暖暖站的时候,很多人开始咔嚓咔嚓,恩,台湾很多车站的名字都很美。

这里开始有断片了。因为什么呢?冷。真的很冷。

瑞芳站下车,车站出门右转20米处有行李寄存处,存完回来买“平溪线一日游”车票,沿途猴硐、十分、平溪、菁桐都有了。当天玩耍,火车随便坐。

我们存完行李,发现离本班车开只剩3,4分钟左右,赶紧买了票,冲下楼梯又冲过地下通道冲上月台,背着包一路加速跑。我们一跑起来,后面带起来一溜儿人跟着跑,后面几个男生边跑边喊:“几号月台啊?”我冲在最前面:“3号!”好在大家都赶上车了,也是微囧哈哈。

Tip:基本上你从某一站下车,要再想从这站上,就要等一个小时,所以大家注意规划一下路线。我们选择的是,在平溪下车,然后走到菁桐,再从菁桐(终点站)上车往回到猴硐。

推荐大家去十分(食物比较多,人也比较多),猴硐(猫,猫和猫,吃东西的地方相对较少,请在别处吃完再来)和菁桐(许愿竹筒,拍铁路,吃的不多不少)三个地方,平溪亲测一般,如果你有《那些年》的天灯情节,如果你想吃桥头的花生卷冰淇淋加香菜,可以去。

因为天灯知名,所以这里有很多纪念品店,都是卖这样大大小小各种风格的天灯。

老街尽头的老邮局(有印章可以集)

天冷吃根烤肠简直幸福!(而且的确蛮好吃的)

这是那条从平溪到菁桐的路,说远也不算远,说近也不是很近,天冷又进山,什么路都显得长得不得了,看不到尽头。而且,没有路标告诉我们还有多远到菁桐。如果天气好的,在山里走一走还是非常惬意的。

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完。前无人,后无人,我们就这么坚强地走,一路唱着《走在冷风中》。

是的,你没看错,下雪了。台,湾,下,雪,了!
虽然对于我们来说,这点儿雪真的不算什么,但是这边的人都非常兴奋,要知道,我们民宿的老板,三十岁左右,从来没有见过下雪。多少年不遇的寒潮,把雪给催出来,让我们赶上了,真的很难得。第二天新闻报道,台湾北部和中部很多地方都有下雪,大家都出门赏雪去了。

(你知道当我晚上发现阿信跑到阳明山上去看雪发自拍,我是什么心情么我为什么今天不去阳明山为什么为什么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

终于看到目的地了,菁桐站。旁边棕色房顶的日式木结构车站,台湾仅剩的四座之一。

看起来很享受的我,其实已经冻成孙子了

随处可见的铁道文化印记,铁路故事馆前的邮筒,从这里可以到达幸福。

菁桐的许愿竹筒非常多,到处都挂着大家的愿望,千里迢迢来到这儿,当然要留下一些痕迹了~

就是这最新的一个~希望未来的旅行一切顺利

到达猴硐猫村,车站的楼梯和走廊都挂着很多这样的猫球,各种风格戳你萌点。

抓住一只网红“熊本

因为天太冷,而且又刮风,所以很多猫都找地方躲起来了。这边有一些买猫咪周边的小店,爱喵的小伙伴会喜欢~进到温暖的屋里,果然能发现来取暖的猫。

因为天冷,要找到猫,就得靠自己的眼睛了。这不,出现了一直大摇大摆不怕冷的,大家都在拍它。好,大家拍它,我拍大家。

愿景馆里面是关于这一带的历史,很久以前这边是矿区,铁道也是当时为了运输而修建的,所以这几个景点都有和矿区,铁道相关的内容。(愿景馆旁边是以前的大型矿石运输车间遗址)

车站候车厅长椅上的超听话的猫咪。

返回瑞芳站,打车上九份

Tip:如果要坐公交车的话,从火车站面前的路左转,走一段都能看到车站。更方便的话就是打车,上九份基本上都是NTD200左右。

我们的民宿就在路边,很好找,门口一个非常陡的大斜坡,拿着箱子上去只能靠自己的大力了。
民宿入口装饰很美,老板有种忧郁的气质,人很好。一楼是公共区域,房间都在二楼,楼梯也很陡,我们很幸运地被分到了有空调的一间,虽然这点儿暖风对于到达寒潮峰点,而且又在山上的九份来说,杯水车薪啊,但是还是幸运的。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

老板给我们讲了游览路线,还告诉我们每家有名的店都在什么位置,回来怎么走会比较近。

要上到老街,还需要继续往上爬。我们在曲折的楼梯上,差点儿迷失方向,走到别人家里去。

Tip:老街在7点30以前非常热闹,之后很多店会陆续关门,所以大家要记得早点儿去。

几个比较经典的店:①赖阿婆芋圆店(比较好找,人也多,就在街边)②阿柑姨芋圆店(在老街尽头,要爬楼梯上去,在门口卖完端进去,里面有两层,都可以看到山和海)③护理长卤味(在老街的岔路口,一直都排着比较长的队)④草仔稞(买的人也超多,有甜口有咸口)

从阿柑姨芋圆店二层拍到的景色

天真的很冷,晚安

1月25日 花莲

weather:多云
live in:花莲依枫民宿

早上叫了车从山上下来,又来到瑞芳火车站,取了先前定好的台铁票,吃个早饭,启程去花莲。今天终于什么都不下了,虽然是多云,不过已经满足得不得了了,而且也不用再冻成dog了。

从瑞芳到花莲两个多小时就能到,车上位置很宽敞,而且可以跟乘务员订便当。(因为我们12点左右到目的地,正好是刚刚开始发便当,来不及在车上吃了,所以就没有订。结果到站要下车,往门口走的时候,两边的乘客全都在吃,我已经看饿了好么。)

从北边穿到中部,途中可以看到太平洋,而且渐渐地放晴了,终于见到太阳和蓝天了!

到民宿放了行李之后,老板的妈妈把我们载到了花莲市区,闲逛开始。走着走着走到了铁道文化园区,都是日式风格的小车站,有的地方还在修缮,没有完全开放。

博物馆对面就是福町夜市(东大门夜市),嗯,就这么意外地发现了夜市所在,晚上就直奔这儿来就好了。

利用下午的时间去了七星潭,过程太曲折,原本想坐公交车去,结果发现要去那儿的车得在花莲火车站才有,在各种指路绕着铁道园区走了三圈之后,默默选择了打车。

你好,太平洋。

旁边有一个军用机场,在海边的时候一会儿起飞一架,一会儿起飞一架。

从七星潭坐公交车回到花莲火车站,然后我们几乎横穿整个花莲市区,从西边走到东边,到点儿该去填饱肚子了,途中路过了“公正包子”,排队人超多。

福町夜市,是一片专门整合的夜市区域,(原来的自强夜市就搬到这儿来了)面积很大,四条街,每一条街都是不同的类型,旁边还有一块可以供人玩耍的地方,不过貌似还没完全弄好,暂时没有开放。

一看到食物就手抖,都拍不清楚了。

臭臭锅(有臭豆腐的小火锅)

必吃的——炸蛋葱油饼(队排得很长,大家都好几个好几个的买,不过吃到嘴里的时候觉得真心没白等,瞬间爱上流黄的蛋了,超美味)

臭薯条(薯条状的臭豆腐,配着泡菜居然格外的好吃,蜂蜜芥末和芝士两种最火,个人觉得椒盐也不错,就是辣了点儿而已)

烤玉米(酱的味道蛮特别的,其他就没什么了,中规中矩吧)

猪血糕(有点儿甜又有点儿咸,裹着花生粉味道不错)

晚饭之后沿着路东走西走,无意间发现了文化创意园区。
里面有很多独立品牌的摊位,和西门红楼里的有点儿像,不过相比西门里的个性张扬,这里的东西普遍偏清新淡雅一些,很多日常可以用到的东西,比如香薰、餐具、绿植等等。(鉴于保护大家的原创作品,也就不拍照了。)

在这儿认识了一个有意思的出租车大叔——谢师傅。

从这儿离开的时候,招手打车,马路对面一辆车开过去,司机探头跟我们说他先到前面去,一会儿就掉头回来。然而我们就不知道该不该等他了,等了两三分钟他还没回来,我们决定打别的车,刚招停谢师傅的车,那个司机就回来了,瞬间尴尬了不过后来谢师傅说他们是同事,没关系的,说一声就好了。

在尴尬中碰到他了。一路上他跟我们聊得很high,最后要下车了还吐槽我们住太远。

这间民宿的确离花莲市区有点儿远,不过这是唯一一个有家的感觉的民宿。一楼是公共区域,进门换拖鞋,房间都在楼上,每个房间都是不一样的风格。老板妈妈说这些都是她小儿子设计,二女儿手绘的,真的特别特别赞!很多细节都做的特别居家,而且床是榻榻米那种,真的非常舒服(瞬间少女心爆棚,有木有!)

1月26日 花东纵谷

weather:多云
live in:班卡拉度假旅店

先前在“台湾自由行”上订了花东纵谷线的一日游,一大早出发去找他们的门店。

依然是老板妈妈开车送我们,一路上又聊了很多。老奶奶跟我们分享了她去内地玩儿的经历,去新疆,去广东,说很享受那些美景,不过还没去过北京,很期待去看看。其中她说到一件事:有一次他们的飞机晚点了,等了几个小时才上飞机,她说:“我们就觉得好啊,终于可以上飞机了,心里还是蛮高兴的。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内地的游客他们就表现得很急躁。”

来到这儿几天,发现这边的人心态其实比内地要好,很多时候会表现得更从容,生活节奏放慢,人的心也放慢。所以有人说如果用饮品来形容城市的话,北京像啤酒,人人皆可饮;上海像洋酒,小资但有距离;香港像可乐,刺激且特别;而台湾,像茶,淡雅而回味无穷。还没离开台湾,我们已经在回味了。

早餐在7-11解决,清晨的花莲,空气非常好,买了食物坐在外面吃真心是惬意。(而且这个三明治真的超赞!)

看到右边那个微博的标志了么,那就是“台湾自由行”的站点。

第一站:云山水(很多台湾偶像剧都有在这里取景)

有云,有山,有水。转悠着散散步还是ok的。

Tip:如果是自己几个人包车走这条线路的话,这个景点推荐度,可以考虑略过。

第二站:瑞穗牧场

便利店可以看到很多奶制品都是出自瑞穗,怎能错过。

比我想象中的要小一些(确切地说是对外开放的面积比想象要小)不过青青牧场和远山低云组合的画面让人很陶醉。开放的牧场有奶牛,有鸵鸟,可以喂食。走一走,然后可以到奶品站品尝热牛奶,奶茶,鲜奶馒头,乳酪蛋糕等等。(喝杯热牛奶温暖又惬意)

第三站:北回归线标志塔

纯属纪念意义(看!我穿过北回归线啦!)

Tip:特殊纪念,推荐度

第四站:池上(解决午饭)

在台铁上没赶上吃饭,现在自然不能错过。

人真的非!常!多!买饭的队会排很长。我们到的时候有几种便当已经售罄了,选择了比较经典的两款(叫啥来着忘了)。有三个用餐区:屋内,屋外,火车上(有两节绿皮火车,改造用来当餐车,我们很幸运找到了火车上的位子。)

屋内一楼买饭,用餐,还有卖东西的(比如池上大米,便当出名也是因为这个),二楼也有用餐的地方,还有一些展品,吃完可以闲逛一下。

Tip:虽然人多了点儿,不过还是值得一来,正好解决午饭,推荐度

饭盒是用木制的,瞬间就和平常的塑料盒不一样了。便当里面的肉都很大块,还有卤蛋和其他一些配菜,味道还算蛮OK的。(一说到吃便当,就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第五站:伯朗大道(骑车玩耍)

下午到这里,原本多云的天空突然裂开一条缝,露出蓝天,别有一番味道。田间空气清新,吹着小风,肆意畅游。

Tip:这里可以租车骑行,有很多种车可以选,单人车,双人车,四人车。里面路还是蛮长的,都是那种田野间的路,穿插在这片平原中。推荐度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很幸运在这天选择了骑车游览,本来计划到日月潭环潭骑行的,结果赶上一直不断的雨,只能放弃。

第六站:多良车站

从路上要走一个大斜坡才能上到车站上面来,车站再往上是太麻里乡,也可以一并参观。因为在这站上下的旅客太少,所以在2006年7月结束业务。但是坐山面海的位置,让这座已经退休的车站拥有了独特的魅力。

原谅我想多刷几张,因为三色海太平洋真的太美了。说这里是最美车站,一多半是太平洋的功劳。(有几张加了胶片滤镜,忧郁感和孤独感马上就出来了)

Tip:虽然可观赏的人文景观并不多,但是就面前这片海,推荐度

结束了多良车站这最后一站,紧接着就是看不到尽头的山路,弯道很多,左绕右绕的,绕到了天黑,八点多才到恒春。在恒春古城下了车,打的到住处,上车发现司机正在看《芈月传》,正好之前追完了,还聊了聊。

1月27日 垦丁

weather:小雨转晴
live in:班卡拉度假旅店

这是我们一路旅程中房间最大的一处,房间和院子的装饰和设计都很特别,躺在门口的椅子上,吹吹风,看看花,这日子就够了。不过唯一一点不太好的就是它的地理位置,在恒春古城和垦丁中间,虽然门口就有一个车站,不过还是没有那么方便。

好吧,我承认我们这次多半是看颜值选住处的。

Tip:恒春转运站是一个中间的枢纽站,坐垦丁游玩儿线路的街车,或者是坐9188之类的快线,它们都会经过这站,或在这儿始发和终止。(所以我们这两天净往转运站跑了)

Tip:如果是要乘坐公交车玩儿垦丁的话,有一种车身写着“垦丁街车”的公交车是最方便的,上车可以买“一日游”的车票,NTD150一张,随便坐,车票背面有行车路线,各种基本景点都包含在内,30分钟一班。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早上出门下着点儿小雨,最开始没看到门口的站牌,沿着路一直走,看到一个公交总站的样子,进去找到一个光头司机问路,听得似懂非懂,走到了一个莫名的地方开始等车,站牌又看不懂,心累。等了一会儿来了一辆公交车,司机让我们先上车,然后开始问我们要去哪儿,怎么玩儿,很耐心的告诉我们要坐什么车,给拿了一日券,把我们带到了垦丁大街站。

这边的车基本上都是,你还没掏出钱,司机会告诉你:”先上车,没关系,车票钱下车给我就好了。“一切全凭自觉。(台湾腔听起来真的很温柔)

鹅銮鼻公园,面积不算特别大,大家主要都奔着灯塔去的。经典的白色灯塔在台湾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了,它也一度被认为是“台湾最南端”的标志。到公园的时候是多云,风很大,绕着走了很大一圈,真真是吹成dog了。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草地上坐一坐还是ok的。NTD60一个人

船帆石,因为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而得名,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

尽管天气没有那么晴朗,但并不影响垦丁的海本身的美。

船帆石对面一家很能凹造型的民宿

中午吃过饭,在恒春转运站坐街车蓝线到白砂下车,即可到白沙湾。

在转运站我们碰巧等到的是早上那位光头司机的车,刚进站他开始打扫,看我们俩走过去,大概是记起来了,直接微笑说:上车吧。到站之后还提醒我们下一班车几点来。

在拍背影的时候,为了找到合适的角度,我们把手机立在沙滩上拍,旁边两个外国小哥以为我们是拍照有困难,想帮我们拍,婉言谢绝了。(现在想想,我为什么要拒绝呢?

下午奔海生馆,在恒春转运站可以买海生馆的门票,NTD410一个人。

Tip:从海生馆回来的街车最后一班车是六点多钟,所以大家要算好,留足够的时间来转海生馆。

在海生馆见到了此行难得的蓝天,赶紧让我拍两张。

1月27日 垦丁—日月潭

weather:小雨转晴转小雨
live in:日月潭悠仙美宿

早上7点左右就出门了,又,下,雨,了。拖着箱子在门口等车,等车,等车,等车。等了相当长时间,才终于坐上车。(刚开始招手,发现车直接过去了,心累,不过一回头看它又停下了,赶紧追上去,估计是雨天没停住。)

又来到恒春转运站,买了到左营的快线,NTD354一个人,8点以后开始有往左营的车。

然后,我们就发现了问题:快线都从垦丁大街那边过来,很多人选择住在垦丁,所以,我们等了两三趟快线,走到转运站的时候都已经显示“客满”,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们还能坐上车不?好在转运站看这边等的人比较多了,新发了一辆空车给我们,这才踏上往高雄的路。

Tip:如果大家想出门就能找到吃的的话,还是建议住在垦丁街上,比较方便。(我们是看颜值选房

快线坐了没多久(不到两个小时)就到高雄的左营站,坐高铁前往台中,因为提前订了票,所以直接到窗口用订票号码取票就ok,很方便,也不会费什么时间。

高雄天气晴朗,可惜行程比较紧张,最终舍弃高雄这站了,遗憾+1

台中,买了去日月潭的车票,在车站还遇到一个同路的老爷爷去埔里拜访亲戚,手机还用不好,我们帮他联系了家里人,聊了一会儿,他到站的时候还不忘回头冲我们微笑招手。可爱的老人。

靠近日月潭的时候,周围就开始起雾了,小雨也下起来了。到车站的游客中心存行李,被告知这里到晚上六点就下班了,要在那之前回来取东西。本来想多走走的,看来没办法了。到日月潭的步道上走了走,雾越来越大,能见度很快就不足30米了,游船也都提前下班了。

这边一带就两条路,呈V字型,都不是很长,沿路有一些水果摊,纪念品店和餐馆,游客中心那儿有一个康是美,一层有一些小吃摊位,楼上有纸箱王。找一家店解决了晚饭,拿着行李继续等车。

恩,好吧,我们这次选的住处似乎又有点儿远。等来了一辆小公共(大概坐20个人的那种),一开始还没敢上,天黑怂了一直坐到水社,这算是进到山里的山里了。老板娘打电话说到车站来接我们,结果她骑着一个小摩托就来了,完全没法帮我们运行李。好在民宿就在路边,不过要走个长斜坡上去而已,而已,而已。老板娘特别开心的跟我们说,从前面那个口拐上去就是啦。然后她骑着车一溜烟,消失了。当时就给我们俩笑的不行不行的,边走边笑到飙泪,打着伞拖着箱子爬坡,得亏刚才看到她往哪儿拐的,不然我们岂不是要迷路了。(迷之笑点)

对,你没看错,今天只有五张照片,因为一直都在跑路,恩,就这样,我要睡了,晚安。

1月28日 日月潭

weather:雨,雨,雨,还是雨
live in:幸福小镇温泉别墅

早上起床发现窗外又是老样子了,下,雨,了。

民宿准备了早餐,虽然到这儿来的路途有点儿曲折,但是不得不说这是12天里吃的最舒服的一顿早饭,白粥小菜点心(肉松好吃到爆),都是家里的味道。坐在露台上慢悠悠地吃早饭很舒服,如果不下雨的话就完美了,因为从露台直接可以欣赏山景,然而因为下雨,都是雾气。(好吧,我们是来修仙的)

等车的时候,周围山林很静,只听得到鸟叫,站牌上写着的“水社”一下子被胧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山间雾气时重时薄,雨水打出泥土的味道,忍不住狠狠地吸了几口气,贪恋山里的空气。新的一天开始了。

来到码头坐船,游览日月潭
Tip:有的民宿会卖船票给你,我们就是从民宿那儿买的,到码头之后一定要问清楚自己的票是几号码头的,不是有票就可以在任意一个地方上船的。我们当时就傻乎乎的看别人在排长队,就跟着排,结果要上了才被告知不是这个码头,差点儿错过了自己的船。游船的路线是从码头—伊达邵—玄光寺—码头,45-60min一班。

船刚开出没多远,雨又下起来了,雾气瞬间笼罩了整个日月潭,能见度很快就降到50m左右了,周围什么都看不到。当能见度很低的时候,船就不会走,等好转了才会继续开起来。好在很快又清晰了一些,一路直达伊达邵。

伊达邵,是世居在日月潭畔的邵族原住居民的聚居地,旧称德化社。邵族,是台湾原住民中人口最少的一族。相传,邵族祖先来自阿里山,早年在山中发现大白鹿,翻山越岭追逐白鹿来到日月潭,发现湖潭鱼丰景美,从此定居日月潭畔,潭中的拉鲁岛变成他们的祖灵地,水社大山也成为圣山。

码头这边有一个“逐鹿市集”,每天会有固定场次的原住民歌舞表演。往上走,街道两边是卖小吃和工艺品的小店。

Tip:如果时间充足,而且天气允许的话,环潭骑行是个很棒的选择,有专门的骑行道,从上面路上骑车过来的话也有伊达邵的入口。

走着雨突然下到打伞都觉得大的程度,赶紧到旁边的店里躲雨。

冻手冻脚地结束了游潭之后,这时候吃点儿暖和的是最能慰藉人心的了,所以我们选择了游客中心楼上的纸箱王。

周围的东西全部都是纸制品,从桌椅到餐具,连锅都是纸的,简直神奇,饮料盒子和装筷子的盒子是可以带走留纪念的。

吃完还可以逛一逛旁边的纸品文创区消消食。(不得不说台湾这边的文创产业做的相当好,每个地方的文创产品都开发得很用心,很有地区特色。)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因为要去清境那边的关系,所以要到埔里去转车。因为当天的时间去农场显然不够了,住处又是在山里(没错,我们又住在山里),所以回去太早的话会比较闲。就在埔里转了转,买了3点多的车票。

Tip:埔里其实说大不算大,但也不小,是台湾的地理中心。周边有很多景点,比如九族文化村,庐山温泉,鲤鱼潭,集集车站等,除了景点,还有一些像造纸厂,酿酒厂这些传统工艺坊。如果有时间可以在埔里安排一天游玩。亲身体验之后建议,从台中日月潭,玩儿半天,然后选择直达清境的车,夜宿清境附近是比较完美的。当然,如果很想享受莽莽大山的话,夜宿日月潭也是ok的,不觉得远的话,山里的民宿是很静很舒服的。

埔里转车到雾社(又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地名),碰巧又赶上了昨天那种小公共,因为下雨,司机特别热心的下车帮我们拿行李。车上人不多,在雨雾弥漫的山里穿行了1个多小时,到达雾社。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下车的时候粗心把背包落在车上了,下车之后一直都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就在车站等民宿老板来接我们,小公共的司机正好下来抽了一根烟,我们还在想:这车怎么还不走呢。然后我突然意识到包在车上,瞬间冲上去。吓死宝宝了,相机手机证件钱包都在包里,这要是开走了。也是正巧司机下来抽烟,正巧民宿老板也还没到,这些正巧都凑在一起,才给了我好运气。

民宿老板来接上我们往住处走,我只想说:开车太!猛!了!当然也是熟悉道路,车技了得,不然怎么对得起我们在车里东倒西歪,胆战心惊。

山里一栋一栋的彩色小屋就是我们的住处,院子里挂了很多这样的小灯,加之山樱花正开放,又下着小雨,天色暗下来非常美,点点灯光颇有安全感。

”推开门,一片云里雾里的山。“——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沿着民宿旁边的路一直往上走,写着“有猫的森林”的路牌,不过因为天气原因,我们没再上去,不过民宿这边也会发现有一些猫咪在你周围。

房间里有大浴缸可以泡温泉,放松疲惫的身心(龙头里会放出温泉水),居然还有秋千,少女心砰砰砰。

今天从早到晚,下了整整一天的雨,晚安。

1月30日 清境——台中

weather:小雨转晴
live in:台中逢甲悠米住宿

早上伴着雨声醒来,看来是下了一整夜。用烤箱烤了焦焦热热的花生酱吐司,虽然天气没那么好,但是心情好到不行~

老板和老板娘一起送我们上清境,一路上因为有雨的缘故,全程雾蒙蒙看不清什么东西,预感又要像昨天日月潭一样看不清了。

Tip:清境农场可以用内地的学生证买优惠票,NTD120一人,入口进去手上扣个章。

此时还在下雨,如你所见,远处的山完全看不清。不过近处的农场,这时候看起来倒有几分魔戒的意思。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看完绵羊表演,雨!停!了!昨天一天辗转攒的人品今天终于都用上了!

雨停雾散后的清境美到不行,尽管天没有放晴,但是来到山顶俯瞰,云缀在葱郁的山间,好像一切都静止了。沿着步道一路走下山,享受一下山里难得雨停后的空气。

中午左右从清境坐上直达台中的车,我们要出山了,天渐渐放晴,好天气已经来了!

本来应该在台中火车站下车的,结果失误下错站,在高铁站下去了,只好从这边再搭公交车去市区,结果就是我们几乎绕了半个司机很认真的给我们讲我们怎么坐车,到哪儿去换车,去哪里玩儿。

几经辗转找到了民宿(各种问路走的我们有点儿懵圈)住处离逢甲商圈很近,走不了多远就到了,很方便。

逢甲大学,我只想说这里的学生真幸福,出门就是夜市,简直幸福。(就在逢甲门口,就有一家stayreal,然而我忍住了没去给老陈交水电费

学校里的定位点略萌。

起司马铃薯(起司味道很浓郁,不过整体中规中矩)

黄金大鱿鱼(蜂蜜芥末酱的味道超棒,鱿鱼里面是类似于炒饭的东西)

甜不辣

大肠包小肠

晚上人来人往的逢甲路口,各个方向,到处都是好吃的,只恨肚子不够装。

1月31日 台中

weather:晴
live in:台中逢甲悠米住宿

周末早晨天气晴,确切的说是上午,因为行程比较轻松,所以睡了一个懒觉。出门往逢甲商圈走着去坐车,吃早餐的时候,还被店员问是不是来交换的学生。

跟昨天晚上不同,这个时间的逢甲格外安静。

标志性建筑:路思义教堂

学校中心的基督礼拜教堂,是贝聿铭和台湾建筑师陈其宽的作品,建于54年前。

文理大道

在学校里走,居然跟爬山似的,还偶遇了一只松鼠和山羊。

东海大学自己出的乳制品之一

乳品小栈有学校的介绍手册,可以用来集章。

东海大学自己的牧场

彩虹眷村,位置有点儿偏,在岭东科技大学旁边,下车之后被指错了路,多走了1公里路。好在还是找到了。

这一片的面积不是特别大,但真的是从墙壁到地面布满了手绘图案,我们也在屋里看到了绘画者黄永阜爷爷,大家都称他为“彩虹爷爷”。这片房子满满的都是活力,到处画着的动物,人物,植物,都让我相当感叹爷爷的想象力。

晚上去Top City采购囤货,吃饱饱回家。徒步的时候经过财神爷卤肉饭,没忍住又吃了一顿。

2月1日 台中—台北—北京

weather:多云转小雨

清晨的台中街道上人不多,拖着箱子走到合适的车站,等车去高铁站。

运气坏遇上运气好没有拿公交卡,但是就这台中的最后一次公交车遇到了一个帅气的司机小哥,最后到站的时候,居然给我们免了票。最后一天的好运气从清晨开始~

抵达台北车站,要去坐客运到机场,为了绕到客运站走来走去,花了半个多小时,心累

桃园机场买了一些伴手礼,为了不拎太多袋子,把自己的背包装得像个炸药包一样在里面逛

特别喜欢的一点,就是每一个登机口的候机室都是不同风格的,非常用心而且有意思,让我们在最后离开前仍然能发现台湾的迷人之处。

12天过得太快,而我们好像走得很慢,还没走出每件趣事囧事的回忆,就到了该回家的时间了。

这趟旅行里,我们尝试了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徒步、地铁、公交、出租车、私家车、自行车、长途大巴、游览巴士、游船、火车、高铁,飞机,穿行于几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想要记住这里的一切。

虽然累的时候,总在想:好想像旅行团一样有大巴接送诶。但是回头看看,那些拖着行李赶车的清晨,或是那些打着伞走在雨里的傍晚,都是我们和台湾的共同记忆。

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12天的旅行才能顺利结束。

ok,再见台湾,I haven't go,miss u already. See u next time......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06 13:2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06 14:54

用什么相机拍的?

2016-06-07 14:37

引用 robinson_ 发表于 2016-06-06 14:54:26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robinson_:这一趟花了7600多~

2016-06-08 08:54

引用 yangsrain 发表于 2016-06-06 13:25:14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yangsrain:我觉得其实台湾一年四季去都不错,不过夏天可能会赶上台风,还是推荐春秋~

2016-06-08 08:56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6-07 14:37:31 的回复:

用什么相机拍的?

回复沐溪:相机用的是佳能60D,不过大多数都是用手机拍的iphone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