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西藏、行摄驿栈、行摄的你

Sep_W (无锡) LV.5
2016-06-04 17:43 914/10
  • 出发时间/2016-04-29

写在前面的话

当你不去眺望这个世界,你不知道她有多么壮美;当你不去丈量这个世界,你不知道她有多么宽广;当你不去拥抱这个世界,你不知道她有多么温暖。
                                                                                                                                   ------西藏之悟

行程&花费

4.29晚——5.1下午    火车。。。火车。。。火车
5.1下午抵达拉萨入住行摄驿栈(位于嘎玛贡桑路中段,掌柜的是个不到三十岁的逗比,人很nice,去林芝阿里的话,这货能充当很称职的司机、导游、摄影师与游戏担当
5.2  拉萨市区游荡,看夜景,预约布宫门票
5.3  布宫,门票200RMB
5.4  拼车去羊湖,110RMB
5.5——5.7 林芝,总花费1500RMB
5.7——5.13 拉萨窝着,刷锅、做饭、拖地、洗床单被褥、浪(声明:我不是义工,我不是义工,我不是义工,我只是爱生活
5.13晚 贡嘎无锡,中途重庆转机
独自旅行,前后十五天,杂七杂八的加起来总花费大概在7000RMB,因为带了点儿礼物,所以花费就不是太节俭。另外,总觉得会再去拉萨,所以基本上这些天都没怎么往外跑,多半都呆在拉萨了。

注意事项

你若不小心看见了我的游记,那么我相信你也已经看见了千千万万篇游记,所以注意事项我就不再去赘述了,因为千篇一律,都大相径庭。只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几句:
1、真的很推荐搭火车上来,真的能缓解高反症状,而且一路的风景真的很赞。我只有很轻微的高反,第三天就没事了,还特么大半夜的在大昭寺跑过200M,朋友说:“汪小贱,你是个大傻逼吧。” 然后,药物之类的因人而异吧,反正我是一颗也没用上。至于大家都说的红景天,我持保留意见吧。
2、我是五月初去的嘛,真的没有必要再带什么冲锋衣什么之类的(要是去珠峰、阿里还是需要的,毕竟海拔5000+了),春秋天的衣服就已经很OK了。我就是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看游记说这那那这的,带的厚衣服都没用上,还累得半死。
3、帽子帽子帽子帽子帽子帽子。。。不管男生女生一定要带顶貌似,不然一定给你晒成傻逼。
4、水杯水杯水杯水杯水杯水杯。。。真的很干很需要水啊。真的是你喝很多水都不需要担心上厕所的问题。
5、润唇膏润唇膏润唇膏润唇膏。。。我特么到临走那天嘴唇还被干裂的鲜血汩汩。
6、第一天就洗澡,我说没事儿!

那么,要开始正文咯~~~

先来几张照片吧,万一看睡着了呢
然后,这不是一片攻略贴,只是生活在拉萨的日子里的琐碎与感想

离开时我说:“第十三天,我选择了告别这里。因为我怕再久我会深深地爱上这里的人,这里的事,这里的一切。”其实,很早很早就想去西藏了,但真正决定来拉萨的念头是刹那间萌发的,然后就买车票、准备药物、发帖子、找同伙儿······最后,去他大爷的,辞职!然而,现在回想起来,在正当年纪的时候遇到了臭味相投的一群人是多么美妙——结识了“村里有个菇凉叫小芳”的菇凉,掌柜的坤哥,滚哥与小白夫妇,小伙伴静静、熊本熊、彬叔(其实按年龄该称人彬哥的)······当然还有小院儿里的那只大笨狗扎西(负责客栈的快递小哥也叫扎西,雾草,这要是我绝壁忍不了啊),住进了不忍离去的行摄驿栈,开启了烙入骨髓的藏地之行。
       来行摄,是意外也是必然。出门总会先定好行程、住宿此类种种的我,这一次意外的选择了随遇而安。但是美好的事情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不是么?【前方高能!请选择性观看,谢谢!】从火车站抵达行摄其实很方便,火车站乘1路公车到民航局,对面站台转20路(拉萨的出租车都是拼人的,市内一律10RMB/人,火车站应该是30RMB/人),到嘎玛贡桑路统建小区下,向前走200m左右,在右手边的小巷子里,可以要掌柜的或者义工出来接。这是一座传统的藏式小院儿,两层楼,有一只傻呆的大藏狗叫扎西,你可以肆意蹂躏它。这里,你可以一展厨艺和小伙伴们分享;这里,掌柜的可以做拿手的番茄鱼汤给你吃;这里,你可以露天烧烤、啤酒、听故事;这里,你可以玩桌游、看电影;这里,你可以遇见臭味相投的TA,能带走就绝不要手软;这里,你可以骑着掌柜的“蓝色闪电”(就是辆电瓶车)在深夜的拉萨街头上演速度与激情。更重要的是,生活的同时也不会耽误你的行程——这里离商业主干道北京东路、八廓商城、大小昭寺、布宫都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院子里还有我在拉萨和坤哥一起种的格桑花,待到满园芬芳、蜂蝶成群的时候,一定美到极致。而那时的你会在哪里?又会遇见谁?

从武昌出发,是4月29日晚上23:02,Z264次列车,西宁换车,全程四十一个小时。聊聊天,打打牌,赏赏景,就这样横穿了大半个中国。没有犹豫,没有恐慌,内心平静如一湖绿水,偶尔有风,还有杂生的水草,真真切切,生命中的风景。亦如随后亲历的那曾在书本里的黄土高原,那曾一次又一次出现在银幕里的可可西里、藏羚羊、唐古拉山的白雪······旅行的神奇就在于它会让你忘记现实里的沮丧,使你的眼中只有窗外的景与邻座的爱情。
       抵达拉萨,是在第三天的下午四点多。安检,顺利出站,满眼警察、兵哥哥、防爆车,这果然是一座不一样的城市。而这也是随后的日子里在这座城市里感官的缩影:哪哪儿都要安检,哪哪儿都有警察蜀黍,哪哪儿都能看到国旗。所以,下次谁再说西藏不安全我抽谁。
       PS:图里有野驴和藏羚羊哟~

我喜欢拉萨。这里有超慢的生活节奏,这里有质朴、有信仰的人们,这里有超有特色的建筑,但更多的是这里遇见的你们吧。这里是很多人口中的天堂,是一些人一生的追求,是另外一群人心中的有酒有肉有陪伴。因为这里的风景、这里的人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感受的。
       十三天的西藏之旅,半天羊湖,三天林芝拉萨呆了九天半。羊湖,也许是内心的期许值太高吧,却没有要我惊艳到。去羊湖是和小伙伴一起拼车去的,别克商务车,110RMB/人,六点半就出的门,师傅来客栈接的我们。因为走得早,所以到的时候连湖边的牦牛都还没上班呢,之后中午的时候就回到拉萨了,游玩时间2个小时相当充足了。大家去的时候要注意,湖边地标拍照的时候会有当地藏民跟你收钱,我跟她说我拍的是雪山,就没给钱。三天的林芝,直接用的是掌柜的坤哥的车,加他五个人。好处就是哪里你觉得好,停车;哪里他觉得好,停车;犹豫不决的地方,他给分析下利弊,我们自己决定去不去;再就兼职我们的摄影师,还是相当靠谱儿的。林芝,五月初桃花已经谢了,所以就没有了三月的粉红与惊艳。但是,为了那顿石锅鸡,那碗番茄鱼汤,那口爽脆的林芝西瓜,还是值得去的。三天下来,四个人(坤哥吃住不要掏钱的)所有的花费平均下来在1500RMB左右的样子。布宫,五月开始就已经是旺季了(淡季门票100RMB,旺季200RMB),所以要先一天提前预约门票,门票上会写有第二天几点参观。但是记得提前俩小时去,因为在到达售票处之前要过两道安检,上好·····················································长的台阶,真的很喘,然后这之间还有值得看的地方。真正开始布宫游玩,按两个小时安排就好。
       而剩下的日子,窝在拉萨,去体验,去融入这座城市的生活。会睡到自然醒,会帮客栈拖地、浇花、洗床单被褥,吃别人做的大盘鸡,也会自己去菜市场,会自己去下厨,会去溜笨狗扎西,会组深夜里的牌局,会有微妙的情感发酵······这座小院里的一切还有它所附带的所有温暖都会被深深铭记。就如我刚踏上拉萨时说的那样:“你惊艳成这样,而我却没有才华与之匹配。但是,这座城市里的所有遇见,都将会被铭记很久吧。”彬叔曾问我:“别人第一次来都是可劲儿到处跑,你这······”我笑着说:“我也有啊,大昭寺的太阳我没少晒,甜茶馆的茶我没少喝,好的留在后面,等我下次来嘛。”
       遇见了对的人,就遇见了心灵的旅行,更何况在这座不会辜负你的城市里。所以,生动我故事的你、你们,愿散落天涯,却各自芳华。顺境能珠玉琳琅、锦绣安康、儿孙满堂、福寿绵长;逆境时纵然满身污垢如刺猬,仍有人伸手长拥无忌讳。
       文末,放一首自己写的小诗:
                   《执》
        我在梦里遇见了故事
           醒来置身于荒漠
           眼睛里渴望的绿
            是爱上的远方
      我愿献给你葱郁的森林
      有兰花、杜鹃和斑鸠蛋
         熙攘的大昭寺广场
      金色的太阳光盘腿而息
             不停的眨眼
             不停的偶遇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06 17:25

引用 raincao 发表于 2016-06-06 17:25:11 的回复:

回复raincao:

2016-06-06 17:3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06 21:56

引用 squallboy 发表于 2016-06-06 21:56:50 的回复:

回复squallboy: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去羡慕谁的生活,我们都在路上,过着自己认为正确的日子那就是一种幸福

2016-06-06 23:56

也期待自己的藏地之行

2016-06-07 17:27

引用 嘟嘟嘟 发表于 2016-06-07 17:27:51 的回复:

回复嘟嘟嘟:去吧,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6-07 17:30

👍🏻

2016-06-07 21:15

引用 carol2sea 发表于 2016-06-07 21:15:45 的回复:

👍🏻

回复carol2sea:是不是wuli兰兰

2016-06-07 21:25

坤哥的格桑花长的都跟草一样,快上来拔草。

2016-06-08 00:36

6.20去西藏,同样在武昌出发,同样住行摄驿栈,同样是无锡人,好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