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不止,大器犹存------日本中部-北陆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26

寻思着写游记既劳力又劳神,拖得越晚,想写的意愿就越少的可怜,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从日本回来的第一天就紧赶慢赶地完成这篇游记,仿佛某种仪式,纪念每一段过去的旅程。

因为上次的北海道之行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所以一直盘算着再进行一次探索邻邦的旅行。楼主从来都不是个喜欢凑热闹的人,什么东京大阪京都统统排除,偶然的一次机会看到网上有关于日本阿尔卑斯山的介绍,深度发掘后,毫不犹豫地拍板-就是你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订机票,订酒店,办签证,查攻略。机票特便宜,吉祥的上海-名古屋往返,含税才1100左右,东航稍微贵一点点,本着能省则省的穷游原则,果断下单吉祥航班。行程中的酒店既有便宜的青旅,也有豪华的名古屋希尔顿,更有含两餐日式旅馆,主要目的是泡温泉,价格有高有低,从多角度去体验日本的住宿文化。窃以为,省不代表不花钱,既然到了异国他乡,如果不能完整地体察当地的风土人情,成天想着捂住钱包,那旅行还能有什么乐趣可言呢?签证是这些当中最麻烦的一项,因为是在新西兰办的缘故,根据以往的经验,新签快到期的人是不能在这里办日签的,必须回国办,怎奈楼主犯贱,在明知没有签证的情况下,下单了机票,这下,梁山好汉是非当不可了。一般特价机票都是不退不改的,在这里提醒小伙伴们,不要光看机票便宜,未知的成本因素也是需要考虑在内的。
既然问题出现了,那就针对问题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案。首先,给领事馆打电话,询问办签证的情况,官方的回答总归最可信了吧。接电话的是个kiwi,说你这种情况以前是肯定不能办的,但现在政策有放松一些,你可以试试,但他不能保证。办签证这东西谁能保证呢,谢过kiwi小哥,我马上把材料都准备好,连着护照一起寄到基督城日本领事馆,期待好运的到来。俗话说,好事多磨,一点没错。第二天一早,领事馆来电话了,一个日本人打来的,说我的申请不能通过,还是因为新签即将到期的缘故。(楼主此时万念俱灰,机票钱要打水漂了,顺便问候了日本政府,出的什么死规定,我保证离开日本不就行了,居然要申请人按时回到新西兰才行!)当然啦,和他们争论是没有用的,他们也只是按照指示办事,说好了过几天去取回护照和材料就结束了通话。人挪活,树挪死,既然你日本傲娇,我不去也罢,晚上上网找其他更好玩的地儿,刺激人家的经济去!谁知下午同一个日本人又来了电话,说政策确实有放松过,可以处理你的申请,5个工作日后来取护照并且付款,35纽币。砰,砰,砰,楼主心里暗放了无数烟花,原来这就是心花怒放啊。

简单概述下行程:
2016.06.01 松本-名古屋
2016.06.02 名古屋
2016.06.03 名古屋-上海

其实,这个行程的走法不是最合理的,因为实际情况比预计的更加复杂,常说计划赶不上变化,真是至理名言啊。在后面慢慢分解。

Day1 上海-名古屋-高山

今天纯属打酱油赶路的一天,上午出门前往浦东机场,乘坐中午的飞机去名古屋,万恶的携程,居然在订机票的时候把抵达时间写错(16:10降落,这个是中国时间,实际日本已经17:10了),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应该是当地时间,日本中国早一个小时,害得我差点错过名古屋去高山的巴士。比正常时间晚点了20分钟降落,一路飞奔过passport control和海关(友情提示,日本人很较真,入境卡上的酒店要匹配你申请签证上的内容,最好不要随意更改行程,楼主就是因为这个被询问了一番,问你不是应该今晚住名古屋的吗,为什么入境卡上填了高山的地址?楼主只好认真解释,我把名古屋留在行程最后两天游览购物,所以才更改了今晚的住宿点,想着尽量节省时间多看些地方。)买了去名古屋站的名铁列车票,870日元,指定席多加360日元。一下火车,直奔名铁长途巴士站,买了7点出发去高山的票,要知道,当时已经是6点45分啦,如果不是我效率高,只怕是已经错过这班车了,下一班要到8点多,到高山都将近半夜了。其实,名古屋去高山可以坐火车,但票价不便宜,时间大约2个小时。
这里给大家一个查交通的利器,雅虎日本。http://transit.yahoo.co.jp/
基本上知道名字的城市都能查到,要么打日元的罗马拼音,要么打日文,必须是日本的汉字写法,简体字不认。搜索结果可以按照价格或时间排序,要省钱,坐巴士,赶时间,坐火车。

Day2 高山-下呂

早晨的高山分外宁静,攻略上推荐去宫川朝市,体验日本的早市文化,所以我就起个大早,慢悠悠地闲逛到此。没想到,稀稀拉拉的两三名游客和几位中老年大妈摆着地摊就构成了传说中的宫川朝市,实在是大失所望。后来才知道,虽说是朝市,你却得9点以后去,才会看到人们陆陆续续地加入。不过,人少有人少的好处,安安静静地欣赏宫川两岸的平民建筑,别有一番风味。
接着,用地图导航至飞彈国分寺,看说明牌上写,这寺是国家级保护单位,在当地很有名气。想来这寺要是到了天朝,估计早就被拆得差不多了,因为要保护的文物太多太多,根本轮不到你。
前往号称“小京都”的三町保护区的路上,意外看到一对新人在拍照,身着日本传统服饰,深情对望,配上鲜红的木桥栏,借用佳能的广告词,感动常在。
看照片就会发现,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下着小雨,等我到了三町的时候,雨势有所加大,只好返回青旅,拿上行李去到车站坐电车去往下呂。下呂是日本知名的温泉乡,风景甚美,一想到能够在此泡上一回热汤,别提有多期待了。
上次去的北海道的温泉乡-登别,还没进小镇,浓重的硫磺味就朝你袭来。下呂是温泉倒是没什么气味,不特意提起,还以为在泡自来水呢。但是,在温热的水中浸泡上十分钟,确实对恢复体力大有裨益。日本长寿的秘密之一也许就是长泡温泉吧。

No comment.

日本泡汤指南

Day3 下呂-高山

山区的天气变化多端,昨天还是艳阳高照,今天就阴雨绵绵了。吃过了早饭,坐酒店的定点班车去电车站返回高山。我十分欣赏日式的服务,我们离开酒店的那一瞬,所有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是留下手中的工作,深深地鞠躬致谢,感谢客人的光临,你能够感受地到他们的真诚,除非人家个个都是演技派。在中国,也只有达官显贵才有这种待遇吧,而且鞠躬的人各怀鬼胎,大概没几个是真心的吧。
说到名古屋的名物,鳗鱼饭必定榜上有名,但我今天要说的不是这个,而且高山的飞彈牛肉饭。鳗鱼饭有三吃,飞彈牛肉饭同样如此,吃饭还一模一样。第一种吃法,原味品尝;第二种吃法,配上蔬菜和腌菜;第三种吃饭,和茶泡饭一起。你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牛肉入口即化,完全不似一般的牛肉筋肉分明的口感,当然啦,吃到第三种的时候,我已经有点撑了,而且牛肉很肥腻,第一口的感动已经没有了。
路上,有家以和纸为特色的小店深得我心,精致的和纸能够变幻出多种多样的形式,有机会记得拜访一下,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今天正好碰上美食节,所有游人超级多,大概是牛肉饭吃得太饱的缘故,这些小吃我一概略过,光记得拍照了。性价比一般,感觉日本吃的方面,价格很平均,基本找不到特别便宜的。
吃过晚饭,出门散步,偶遇日枝神社,只是黄昏已过,黑漆漆的树林里亮着几盏石头做的守明灯,颇瘆人的,还是早点回酒店泡汤去吧。不得不提今晚入住的高山樱庵,顶楼有露天风呂,还有三个私人的汤池,不用预约,先到先得,望着池外的风景,来上一杯小酒,惬意似神仙啊。实际上我喝的是养乐多而已。

牛肉本身的价格就很昂贵,所以在餐馆吃顿牛肉料理不啻一件奢侈的行为。

Day4 高山-富山-宇奈月温泉-鱼津

拍出的照片完全不用后期处理,这是我对宇奈月的评价。
立山黑部阿尔卑斯的套票只能在JR富山站购买,名古屋么有。所以一下电车,我直奔售票处,花了9000日元买了后天的票,原价是12000多日元,其中包括了7种不同的交通工具,让你从富山一路抵达长野,我是在倒数第二站结束的,所以没有去长野,反向使用也可以,不过只能单程使用。具体信息可以查询官网,有中文 http://www.alpen-route.com/cn/
自从在网上发现了绿野配赤桥的美图,暗自下定决心,不到宇奈月不是好汉。拖着行李一路来到宇奈月站,找了个寄存柜,花了500日元寄存(日本大大小小的车站都有自助寄存柜,记得好好利用)。强力推荐这儿的徒步道,单程1个小时,路上风景如画,尤其是两座跨峡谷大桥的伟岸身姿,请收下我的膝盖吧。徒步路线请参考: http://www.unazuki-onsen.com/machi
不想徒步也行,这里有小火车游览,多少钱不知道,应该不是很贵。
徒步回程居然看到路上有条活生生的蛇,omg,我平生非常害怕蛇类,今天还让我碰上live show,我该去买彩票吗?我等了五分钟,这蛇还没走,应该是爬,蛇么有足,没办法,我只好放弃徒步道改走正常的机动车道返回车站。

Day5 鱼津-富山

今儿天气欠佳,没了前几天暴走的心情,于是乎,按捺几日的购物欲开始爆发,在无印良品和ABC Mart(卖鞋的,折扣店)一番采购,还去了一家一百日元店,什么都觉得好便宜啊,质量杠杠的,只要7元一件。本来还去了比较偏的一个优衣库,门店是够大,和麦德龙面积有得一拼,问了才知道不是退税店,只好作罢,留着精神去名古屋采购。虽然日元已经升值不少,但和国内价格相比,还是能便宜10到20个点,何乐而不为。
富山市就去了富山城公园,原本的富山城在二战中被损毁,现在的这个是仿建的。即便如此,仍不失为一个建筑佳作。

Day6 富山-立山黑部阿尔卑斯-松本

不用赶着坐第一班电车去立山,因为大雪谷一般10点才开放,你去的早也得等。
日本的人性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游客,可以在富山电铁站把行李托运,我会在信儂大町结束行程,所以就托运至此,1300日元一件。之前没做好攻略,以为托运是免费的,天上是不会掉馅饼滴。
快到立山的时候,天气阴沉,下着小雨,心想真是不凑巧,碰上这种天气上山,能排出好照片么?
幸好运气不错,从立山到美女坪需要乘坐有轨电车一路爬行,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穿过云雾,天气居然神奇地转好。从美女坪往室堂,交通工具是一般的巴士,只不过是电力驱动,可以中途下车,时间充足的人可以如此,但我选择直达目的地室堂,也就是大雪谷的所在地。
已经是5月末了,雪慢慢开始融化,今天雪墙的最深处达8米,据记载,一般冬天深度可以达到16-20米左右,足足有五层楼那么高,立山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常年有豪雪光顾的地方。虽然不是最高的雪墙,但亲眼所见这自然的赐予还是颇为震撼。欣赏完雪之谷,可以徒步去到游览中心的后方,那里有地狱谷,雷鸟庄(雷鸟是立山地区特有的鸟类,富山县的标志),还有个湖,名字不记得了,夏天能看见立山的完美倒影,现在还处于冰封融解的状态。小伙伴记得带上登山鞋,我顶着一双耐克,实在是有点吃力走在雪路上,稍不留神就会打滑。
在室堂吃过午饭,坐缆车去往大观峰,这儿的平台是将整个阿尔卑斯山脉尽收眼底的绝佳场所。建议大家到了大观峰,不要坐下一班缆车去黑部平,而且等第二班,中间的时间差可以让你在无人的情况下好好拍照,不然你的相片里将会是人头攒动的场景。黑部平一般般,不值得停留,坐上电车抵达黑部水库,见过三峡大坝的人估计对这个无感,不过,号称日本海拔最高大坝的黑部水库依旧非常震撼,你能感觉到人类的渺小。放眼远眺,碧绿色的黑部湖像一条纽带,串联起了青山和雪山。
下午3点准时抵达JR信儂大町,在旁边的小店拿取托运的行李,然后买票驶往今晚的住宿地-松本

Day7 松本-名古屋

忙着购物了,没拍照。把优衣库搞定,给别人带的Albion和Ipsa也买到。

Day8 名古屋

名古屋城+热田神宫,来名古屋的游客必去的两个景点。网上关于此处的内容铺天盖地,就不多做复述了。
另外犬山城也值得一去,这个可是货真价实的城堡,日本国宝级的遗产,连名古屋城都是重建的。

Day9 名古屋-上海

依依不舍地回国啦。给点建议,名古屋中部机场只有一个免税店,要买日系药妆的尽量提前买好,机场不一定有。机场有无印良品和优衣库,但关门都很早,反正我下午5点去的时候已经歇业了。日式的点心我觉得看着赏心悦目,但味道大同小异,不值得大肆购买。对了,要买白色恋人,Royce,薯条三兄弟的伙伴可以最后在免税店里采购一番。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06 17:0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06 17:25

引用 noentry 发表于 2016-06-06 17:00:4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noentry:飞彈高山地区产的牛肉非常出名,确实很美味。名古屋的名物有烤鸡翅膀,略咸,但值得一吃。还有味增猪排啥的,我觉得一般。

2016-06-09 09:53

引用 熊喵万能侠 发表于 2016-06-06 17:25:11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熊喵万能侠:机票不贵,有时间就去吧。

2016-06-09 09:53

“宇奈月”记住这个名字了~ 好美~~~
有机会要去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