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04:想说爱你不容易(乌鲁木齐)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6-04 18:11 943/40
  • 出发时间/2015-09-17

时间:2015.9.17
         人物:一个人
         花费:火车112(呼和浩特-中卫)+ 388(中卫-乌鲁木齐) + 50元(乌市花销) = 约550元

书接上回。我的目的地是喀纳斯,位于新疆西北角,而从哈尔滨喀纳斯其实是很长的一条线,所以我选择了多个中转站转车,顺便也可以多停留几个城市。从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听着应该不会太远,因为内蒙和新疆是挨着的,但是,同样是近邻,河北河南省会的距离和内蒙新疆省会的距离绝对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从呼市到乌鲁木齐的火车一天有两班,时长都要30个小时以上,如果全买成卧铺,对于我来说太贵了,而如果是硬座我担心自己撑不下来,因为到了乌鲁木齐之后,并不是终点,真正的挑战从乌鲁木齐才刚开始,所以最后再三权衡,选择了这样一个折衷的方案:呼和浩特中卫,选择硬座,从中卫乌鲁木齐买了卧铺。所以16号的晚上我就踏上了去往中卫的火车。

先来看下内容简介:

在火车上,坐在一起的是一个目测还不到18岁的张掖的小姑娘,一个22岁的小伙,还有一对送女儿到西安上学返程的夫妇。跟小姑娘和小伙聊的特别多,小姑娘是初中毕业后到呼市打工的,打工的地点就在呼市东站内的一家兰州拉面店里,这次是回家秋收的。我特别喜欢这个小姑娘,人长得特别甜,说话很温顺,听她说话特别舒服,但也是刚出家门的共性,不怎么说话,别人不主动问,她是不会主动说的,好像看到了我以前的影子,特别惹人怜爱,让人有保护的冲动,我很想给这个小姑娘拍张照片,但是最终也是没能有勇气拿起相机,如果以后有机会到呼市,一定要去东站拉面馆里看看这个小姑娘是不是还在,是否还记得火车上有过一面之缘的姐姐。旁边的小伙是个22岁的男孩,据他自己说,小学毕业后就出来打工了,先是开挖掘机,然后跟着一个东北的包工头当助手,听他讲话,透着一股子少年气盛的气息,稍带有些社会风气,在他们的眼里,我俨然已成为了一个长辈,以长辈的口气和他们聊天,感觉怪怪的。迷迷糊糊一夜过去,石多个小时后,早上到中卫下车,中卫真的是一个小站,一个很小的候车室,在里面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转车赶往乌鲁木齐了。

在路上

中卫到乌市的火车k1337上,天气阴阴的,连带着情绪也很低落,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平时坐火车是硬座的时候都和别人聊的很开心,但是一到了卧铺,却没有丝毫和人聊天的冲动。看着外面阴沉沉的天,风景已经完全变样了,全是山,而且是光秃秃的山,除了荒凉,还是荒凉。

一场雨后,天放晴了,但是车窗外的荒凉依旧没变

祖国的地大物博在这里被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车上眯了一会儿,发了一会儿呆,实在没事儿做还临摹了一会儿电线杆,就到了夜里了。或许是几天下来很累了吧,八点多躺下睡觉,几分钟不到就睡着了。夜里起来去了一次洗手间,无意间拉开窗帘朝窗外望了一下,却看到了一幅最美的画面——星空。好美的星空,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看到的最美的一次星空了,如果非要找出一个相媲美的,就是13年在纳木错看到的了吧。人迹罕至,幅员辽阔的大地上的星空才是最美的,因为没有灯光,没有人烟的侵扰,而且视野开阔,所以这里的星空是最美的,感觉星星离得如此的近,仿佛伸手就能够到一样,像是躺在帐篷里,帐篷顶上全是一颗颗星星。虽然在祖国的西北大地上坐了很多次火车了,但是因为坐的都是硬座,硬座车厢夜里的灯都是亮着的,所以根本看不到夜里的星空。我趴在窗户上,贪婪地望着外面的星空,耳朵里是各种打鼾声,呼吸声,这种感觉真好,突然就有了选择卧铺不可反驳的一个理由。想到这里,突然觉得我对自己还是挺刻薄的,这几次坐火车几乎都是20个小时左右,为了省钱,都没舍得选卧铺,如果我早知道可以看到如此美丽的星空,我一定会选卧铺的。设想一下,来自四面八方的人,集中在一个车厢里,夜深的时候,都进入了各自的梦乡,车厢里特别的安静,是一种和平时见惯的喧闹的车厢特别不符的安静,耳朵里听到的只有此起彼伏的鼾声和呼吸声,火车的轰隆声,这种感觉好奇妙,奇妙的有些不真实,这也是我喜欢坐夜车的一个原因。但是这个时候往往也是人最困的时候,所以根本睁不开眼睛,保持不了清醒来细细品味这种安静,好好欣赏这片星空。那片星空,没有留下任何图片,也拍不出来,最终只能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中。好怀念。

第一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到乌鲁木齐转车一个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去看看新疆博物馆,为了满足自己的博物馆情结。17号早上到达乌市,一出站就感觉到了拥挤,乌鲁木齐火车站很拥挤,没有过多停留就坐车去了博物馆,也忘了把包存在火车站,一路上背着也挺累的。
       新疆,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只知道它是中国面积第一大的省,所以对新疆博物馆还是蛮期待的,希望可以从这里揭开这个城市的面纱。或许是因为之前的内蒙古博物院无形中抬高了我对新疆博物馆的期待,并没有期望的好。其实,新疆有很多的资源可以展示的,它的面积最大,它的民俗风情最神秘,它的物产资源最丰盛,可是博物馆并没有做到一个很好的展示窗口。博物馆的具体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第二站: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市区内游玩的地方不多,比较有名的天池是在周边的,去的话来回要花费一天的时间,不在我的计划内,于是就去了国际大巴扎,网上传说大巴扎很乱,但是还是去了,可能是无知者无畏吧。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巴扎”是阿拉伯语“市场”、“集市”的意思,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巴扎”的规模是当地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标志。此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巴扎”是土耳其共和国的伊斯坦布尔大巴扎,而新疆国际大巴扎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3000个民族手工艺品商铺、3000平方米的广场、可容纳1000人就餐的民族宴会厅、80米高的观光塔、气势宏伟的清真寺,商用电梯、电扶梯多达55部,不仅比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多9000平方米,硬件设施、文化氛围也大大超过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堪称“世界第一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由六个楼群组成。在建筑风格上,准确使用最本质、最有生命力的因素,采用土黄色为主色调,融合了希腊、古罗马、西亚、中亚建筑因素,使之成为乌鲁木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的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其实我对大巴扎了解的并不多,上面你看到的文字介绍都是在写游记之时度娘过来的,在来之前也没有对巴扎进行过了解,所以可以说我是糊里糊涂来的,又是糊里糊涂走的,而且因为时间关系,也是来去匆匆,并没有看到大巴扎的美,所以对这个地方,我没有发言权。

虽然了解不多,但是我知道,这更多是一个购物和娱乐的天堂,因为我对逛街购物不感兴趣,所以没有怎么转,如果喜欢购物,或者想购买一些特色产品的话,可以选择这里,一定可以满足你的各种购物要求。也是因为当时是我刚开始一个人行走不久,还没有完全习惯一个人在一群人当中,其实完全是可以好好逛逛的,就算不买,一圈转下来对新疆也会有更多的认识。大巴扎里有一个家乐福,我到里面买了一些去喀纳斯的干粮就去火车站等车了。

在乌市坐公交时记得要问一下票价,因为,乌市是有五毛的公交车的,是的,你没有听错,我也是上车后看到别人投才知道的,而我投了一元,这一点还是让我大跌眼镜的,乌鲁木齐竟然还有五毛的公交车,不能不说是一个亮点啊。
       关于吃,我没有发言权。

乌鲁木齐火车站的人是真多啊,而且面积不大,所以就显得很拥挤,安保工作很严,周边有持枪武警,进到候车室要过三道安检,本来想进到候车厅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写下日记,并计划一下接下来的行程,但是进到里面才发现,里面比外面更挤,别说坐了,找到一个站的地方都不容易,还有工作人员在清场,不断地被赶来赶去,这个时候的我完全放弃了形象和清高,只能找一个地方席地而坐。

在乌市候车,写写日记,设想一下将要到来的喀纳斯之行,随着目的地越来越近,心里的恐慌也越来越浓厚。于是我开始在网上寻找可以同行的小伙伴,但是找来找去,最后仍旧得出了和之前一个人去婺源之前同样的结论:刚开始呼朋引伴,到最后仍旧只是一个人。于是,心情慢慢转化为了一种悲壮。还有一件小事情,候车之时,有几个男的在旁边坐了下来,靠的很近,让我本能地觉得有些不太舒服,还有一个以手机有毛病来搭讪,警惕心让我赶紧抽身离去。这件小小的事情像导火索一样突然引发了我的恐惧,看着车站里拥挤的人群,我的悲观意识和潜在的危险意识喷涌而出,极度的恐惧。以至于那么要强的我把这种恐惧发在了空间状态里,事实本就如此啊,一个人出行,说没有顾虑和恐惧都是假的,更何况选择是喀纳斯这样一个目的地呢。但是,都已经到了这一步,没有退路可言,只能迎面而上,不过我也做好了准备,实在不行我就原路返回,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一想才使得内心极度的恐惧得以舒缓。

消除顾虑和恐惧最管用的方法之一就是转移注意力,在出行上就体现在了和人交谈上。在火车上和陌生人聊天就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至于过分担心。这次乌市到北屯的火车预想失误,本来以为火车上的人会不多的,因为,在我的意识里,北屯是个很不知名的地方,岂不知,这个时候的北屯正是喀纳斯的旺季,和邻座一个北屯当地人聊天后才得知,这个时候也正是干农活的时候,大批的农民工赶往那里,哈密瓜,苞谷等等,都到了收获的季节,怪不得人会那么多。而当提到喀纳斯的时候,就算北屯当地人,也很少有一个人去的,大都是跟团,所以也给不出什么比较实用的建议,我再一次明白:摸透一个地方,最好的方法只能是自己亲自去走一遭。而此时,和别人聊过天之后,心情反而平复了很多,我不知道明天会遇到什么,但是不论遇到什么,都要把情绪抛开,全力去解决就是了。

或许是因为拥挤的火车站,或许是因为略为失望的博物馆,或许是因为不感冒的大巴扎,我对乌鲁木齐的印象并不太好。

新疆是个好地方,但是乌市,真的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6-06-06 17:15

2016-06-06 17:1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06 17:25

大赞!3顶!

大西北美丽的城市

2016-06-06 18:2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06 19:04

2016-06-06 19:1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6 17:15:3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6-06 21:00

引用 hicat 发表于 2016-06-06 17:25:12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hicat:出发之前做了很多很详细的攻略,但是因为过去的时间太长了,而且走的地方越多就越来不注意太过细节的攻略信息,所以就很少写了

2016-06-06 21:0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06 17:25:33 的回复:

大赞!3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6-06 21:02

欣赏

2016-06-06 21:38

2016-06-07 07:15

大美新疆,需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一个人穷游,要勇气、毅力、智慧,要有吃苦的精神,还要有对安全风险的理智客观评估,祝一切顺利!

2016-06-07 08:20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乘坐火车的好处就是可以凭窗欣赏风景。

2016-06-07 08:54

路上的风景有时更好

2016-06-07 13:01

引用 安静 的文字:

所以最后再三权衡,选择了这样一个折衷的方案:呼和浩特到中卫,选择硬座,从中卫到乌鲁木齐买了卧铺。所以16号的晚上我就踏上了去往中卫的火车。

省钱的好办法

2016-06-07 16:12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感觉到中东了。话说这广告上的美女不触犯伊斯兰的禁忌么?

2016-06-07 16:15

20顶!

2016-06-07 19:13

好游记!

2016-06-08 09:2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08 09:21:25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关注!

2016-06-08 19:4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07 19:13:13 的回复:

20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老友支持!

2016-06-08 19: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7 16:15:15 的回复:

感觉到中东了。话说这广告上的美女不触犯伊斯兰的禁忌么?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这里确实异域风情很浓厚。

2016-06-08 19: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7 16:12:55 的回复:

省钱的好办法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必须时刻想着节省费用啊

2016-06-08 19:50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6-07 13:01:50 的回复:

路上的风景有时更好

回复étais33:是的,风景真的都在路上,流动的风景。

2016-06-08 19:50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07 11:37:18 的回复:

好风景

回复chenyao:谢谢!

2016-06-08 19:51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6-07 10:05:51 的回复:

鼓励一颗勇敢的心

回复河水清清: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08 19:51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6-07 08:57:23 的回复:

不错,13顶。

回复道然99:谢谢你

2016-06-08 19:52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6-07 08:56:57 的回复:

不知道都有什么不同的商品啊。

回复道然99:很多,都是地方特色的,新疆这边的水果 种类也挺多,不过我都不记得了,

2016-06-08 19:53

不知道都有什么不同的商品啊。

回复道然99:当时也没有拍照片,很多都不认得,干果类和水果类比较多

2016-06-08 19:53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6-07 08:54:57 的回复:

长知识的地方。

回复道然99:是的,长见识。

2016-06-08 19:54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6-07 08:54:10 的回复:

乘坐火车的好处就是可以凭窗欣赏风景。

回复道然99:是的,流动的风景相比静止的风景更有一番韵味。

2016-06-08 19:54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6-07 07:15:18 的回复:

回复知秋: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06-08 19:5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07 08:20:48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还好一路下来都比较顺利,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事情,还是很感谢上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