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雪,上帝给了兰卡一切 -- 小两口的结婚周年游

tracy小天 (北京) LV.3
2016-06-04 18:13 738/8
  • 出发时间/2016-04-23

关于行前准备

1. 签证问题
斯里兰卡:签证只需要在网上进行一下登记,拿到ETA就可以入境。由于当时境外网站一直刷不出来,所以最后选择了携程购买签证产品,人均270,大概2-3天就搞定了,非常快,而且基本不会拒签。当时还入境时候发现,其实他们工作人员直接在系统里就能查到你的ETA,所以如果万一忘了打印或者途中丢失也不用紧张,人家系统里都有。

因为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大概只有一个多小时飞机就到了,所以我们决定在斯里兰卡5天后,去马尔代夫4天。马尔代夫游记之后奉上
马尔代夫:直接免签,拿着护照就行,入境时候他们贴在护照上的马代小贴纸很可爱。

2. 必需用品
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必带的东西就是防晒!而且是防水的那种。我们是4月底5月初去的,由于天气太热每天要各种洗澡,每次和水接触后都一定要再涂一次防晒!我就是因为没有太在意导致现在身上一道非常明显的泳衣分割线。。。

另外还需要的是帽子(依然为了防晒,太阳照得会头很晕),驱蚊水和治疗蚊虫叮咬的药物(比如无比滴),墨镜,湿巾(斯里兰卡路途中的小饭店卫生不一定好,再加上天气热,随身带个湿巾擦一擦感觉很好),人字拖,运动鞋(为了游览斯里兰卡的人文景观),薄外套(斯里兰卡室内和车里真的是要冻死人了),女生的话建议携带海边臭美的飘逸薄款长裙(我这次就是走得太匆忙没来及添置所以灰常遗憾)。

最后,强调一下需要带的药物,这个真的是经验之谈,因为我们走得真的很匆忙导致有一些没带上,最后还去了一趟斯里兰卡当地小诊所,这个后面再说。那么需要带的药物包括:胃药(推荐三九胃泰,对于湿热造成的水土不服还是挺管用的),必理痛(治头疼,感冒,发烧等等等),感冒冲剂。提早预防提早治疗,能玩的更尽兴哟。

红眼航班之后打了鸡血的一天

由于每天从北京飞往斯里兰卡的航班只有凌晨0:55的那班,到达科伦坡是当地时间5点多,所以我们决定咬牙坚持,下飞机直接玩。北京斯里兰卡的时差2个半小时,正好让我们改变在北京时候不健康的作息,可以早睡早起了,所以我们决定不导时差了

斯里兰卡当地我们选择了包车,会比自己开车稍微贵一点,但是心里踏实,有当地人带着,去哪都方便,便于在车上观赏景色。

科伦坡机场出发,我们打算直接去尼甘布游览一圈,再回科伦坡。途中,看到兰卡当地的各种货车、公共汽车之类的都涂得五彩缤纷特别绚烂,而且这种大车大多是没有车门的。包车小哥说这个是兰卡当地的特色,没有车门上下方便,而且当地人不止喜欢把车涂上颜色,还喜欢贴各种宣传贴纸,我们看到很多小面包车上都贴着日文字,据说还有很多车上贴着“交通银行”,真是可爱的当地人。

很快就到达尼甘布,泻湖旁边就是鱼市,才早上7点就已经门庭若市,还有不少瘦瘦黑黑的渔民已经开始在湖边开始钓鱼了。这里的街上摩托车特别多,走路的时候要格外小心。

下面的图里就是泻湖与鱼市,在鱼市的地上摆着各种鱼,一开始看到这么大的鱼感觉很惊奇,后来也见怪不怪啦。走到鱼市外面的沙滩上,看到密密麻麻晾晒的小鱼干,还有海边作业的渔妇们在择鱿鱼,真是一派祥和。路边卖的金椰一定要尝一下,折合6块钱人民币一个,甜甜的很好喝,真是超值。

这里要提到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在海边照相的时候,有一个渔民上来跟我们问好。我们一开始以为他是热情好客就跟着他一路走一路听他介绍,还互相说这里的风土人情好淳朴,结果才知道人家是最后想找我们要小费呢。由于刚到兰卡还没适应这里的小费文化,再加上有种被强迫消费的被骗的感觉,我们没给他多少就走了。后来回想起来,觉得人家也挺不容易的,又还有点后悔

海边密密麻麻晒满了的小鱼干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看教堂啦。由于兰卡也是多教派国家,在小小的尼甘布就有三个不同教派的教堂。具体的对不上号了,好像有印度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的(比较小也比较破,就没照相),但是修建的程度肯定不如欧洲那些壮观,人也不多。简单游览一下就可以了。

之后简单吃了个饭就启程去科伦坡啦。这里路边的小餐馆很多,基本都有海鲜,建议来兰卡还是要多吃海鲜,反而我要鸡肉每次要不就是没有,要不就非常难吃,之后我就学乖了,能要海鲜就要海鲜。

科伦坡的酒店是当地最好的Kingsbury,地处中心地段,还有个很棒的泳池,我们进了酒店基本就瘫了,歇了一会儿躲过最热的时候,我们就出来散步到海边,看到几个当地男孩子在海边玩球,啧啧啧,还都挺健壮的,感觉无忧无虑呀,真好

也就是在科伦坡我们见到了两栋高楼,和一些现代化的建筑,离开科伦坡之后,基本上见到的都是密密麻麻的矮层建筑了。

晚上去酒店里的Sky Lounge吃了点东西,说是Sky也就是11楼而已,在当地已经算是很高了。

下楼回房间的时候,经历了在兰卡的第一次停电,当时电梯门正要关上,还好有个当地小哥反应快,一把抓住门,我们才能出去。后来惊魂未定的都不大敢坐电梯啦。后来才知道在兰卡这种短暂的停电是常态,估计是电力系统电压不稳。慢慢也就习惯了。

这个应该是整个斯里兰卡的特色,tutu车,随处可见,没有车门,就跟北京的三轮蹦蹦一样的,只不过他们这个居然还自称taxi,还有计价表的。虽然其实一般都是一口价。他们会向游客推荐各种城市一日游之类的,一开始我们觉得他们很烦,不过后来觉得也都是很nice的大叔,价钱也没有要的很不合理,所以去近一点的地方就都坐它去啦。

海边小火车+Ministry of Crab

第二天的行程就比较简单,我们早就听说了斯里兰卡独有的海边小火车,而且还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哟,所以我们就打算坐一段体验一把。这个海边小火车线路其实是科伦坡加勒的沿线,我们由于时间关系这次就不去加勒了,所以就去中间的一站mount lavinia,然后再回来。

科伦坡的火车站熙熙攘攘,指示牌也不清楚,票上根本看不清楚哪个站台,找了半天问了好几个人终于成功上了车,但是基本上只能站着。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做小火车去加勒,还是包车吧,不然这种天气下人挤人,真的像是蒸桑拿。

斯里兰卡的当地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特别的真诚,不避镜头,而且看到你就会笑。图中这个小男孩眼睛很大,长得很好看,一直在看刘总的镜头,还时不时羞涩的一笑。真的是太可爱啦。

看,这就是人挤人的车厢里啦,没有风扇没有空调。我们找了个靠近车门的地方站着,哦对了,这边的小火车都是没有车门的哟,掉下去就掉下去了哟。

终于拍到了海边小火车的景!刘总基本上半个身子都在车外面挂着。火车离海边真的特别近,听着海浪声,吹着海风,都忘了自己站在满是人的车厢里了。不过相比我们兴奋的表现,当地人已经看惯了美景,都非常茫然的看着我们。。。

其实我们总是忽略身边的美景,千里迢迢去看别人看厌了的景呀

我们在mount lavinia下了车,在当地的mount lavinia hotel吃了个午饭,就启程返回酒店啦。晚餐选择了超有名的ministry of crab,好吃不贵的螃蟹就在这里啦。推荐黄油蟹和黑胡椒蟹哦,记得选small size就可以了,足够吃得肚圆哟。

去之前一定记得提前一天预约,打电话或者发邮件,不然很有可能没有位子哦。这里团体游客也很喜欢来,我们去的时候室内基本都被中国旅行团占领啦。

出发!奋力攀登的狮子岩

今天开始要出发去锡吉里耶啦,那里是著名的古城,是世界奇迹之一。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狮子岩,是古时候权利相争后的产物。

包车的小哥英文不错,而且人很好,我们途中邀请他一起午饭,他说因为要专心开车,所以不能吃饭,怕打瞌睡。这专业的态度我要点一百个赞。

这是途中小饭馆后面的静谧湖泊。这边的人生活特别悠哉,也特别慢,从点菜上菜就能看出来,真的是不着急。。。在这么美的地方就不要着急催啦,慢慢享受吧。

科伦坡锡吉里耶要大概4个多小时,再加上中间吃饭,所以我们大概快3点的时候才到达。

在此记录一下我们的第一个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酒店!当初计划的时候我们就觉得一定要多多体验,所以在锡吉里耶的两天还换了一间酒店。第一间就是这个以帐篷著名的Aliya酒店。这里的无边泳池真是美得不像话。房间则是在一个独立的帐篷里,设施一应俱全。

帐篷坐落在丛林中,晚上走过去的时候还有点害怕咧,提醒一下想要去的朋友们,因为毕竟是帐篷,所以出入都要迅速的拉上帐篷拉链防止蚊虫进入,另外室内空调声音巨大而且还不是很有用,晚上怕吵又怕热的朋友们还是不要住了。刘总就是一晚上才睡了俩小时的可怜人。

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就出发准备攀登狮子岩啦!由于斯里兰卡太阳上山早下山也早,所以我们要争取赶在天黑前回到酒店。

根据包车小哥的经验,狮子岩上下山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去哟。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狮子岩上面是真的真的没有摆摊卖水的,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带够水!我们就是天真的以为山上肯定有水卖,所以自作聪明的减负只带了一瓶水。后来渴的要命的感觉真是酸爽。

上山之前,我们还都很开心的照照相。这是据说当时国王和妃子们洗澡嬉戏的地方哟。

这个就是狮子岩啦!看上去很壮观哦,但是看到要爬到那么高已经开始有点犯怵了。当时的天气大概快40度,我还没有带帽子。。建议打算去游览的朋友们带好帽子,穿好运动鞋和短裤,包能不带就别带了,轻装上阵。

另外一点没有想到的是,这山上的猴子也太多了,而且都不怕人,看见你从包里拿东西就想抢,都饿疯了。我仅剩的一瓶水都差点被抢走。。。刘总的装相机的包包被这只小猴看上了,一路紧跟。。

遇到猴子们千万不要显得太害怕,然后就赶紧走吧,免得它们猴多势众的,都冲上来就完啦。

平时坐太久办公室的后果就是真的真的爬起来好累啊,特别是最后一段。。真是手脚并用才爬了上去。。。

爬了上去之后才发现,还有一个小山坡,爬上去才真正到顶了。但是这时候我们已经渴的不行斗志全无。就当我们已经到顶了吧。。

歇了一阵之后我们就跟着落日一起下山咯。

看!野象!

去追踪野象是我们临时决定的,因为时间和路线关系我们没去成大象孤儿院,又听说锡吉里耶也有看大象的地方,便让包车小哥给我们推荐了一个。这个地方叫eco safari,是租吉普车自己开到野象居住的丛林里去追踪他们的。由于野象们中午要睡觉,所以我们book了早上6点的场次。迎着朝阳开进了这个开放式园区。据说当地有两个动物园,野象们也会自己在两个园区里来回迁移,很好玩。

追寻野象的踪迹是个技术活,还好吉普小哥很有经验,让我们惊喜的陆续遇到了十几头野象。有时候是正在吃一人食的中年象,有时候能幸运得遇到幸福的野象一家。因为野象们觉得吉普车很大很可怕,所以不会很靠近,能近距离的看到的几率非常小。

所以,当看到眼前有一家子野象在过马路的时候,激动的也不顾忌日头毒了,在大太阳地下站着看他们走啊走啊走啊。。。

这是一只落单了的小象,本来想从我们车前面走过去,可惜道路被我们封死了,所以在思考了一阵之后选择从车屁股绕行。好乖呀。

每个公园都有个登高望远的地方,这里也不例外喽。不得不感叹斯里兰卡还保留很多的原生态,绿的醉人。

病倒的这一天

追踪野象之后,我们就来到了第二个酒店,坎达拉马遗产酒店。这个酒店相当有名气,相对的也人更多一些。同样的有着无边泳池。可是这家的泳池不如aviya的那样浅,在最里面的地方属于深水区,所以没有办法久留。

慵懒的下午适合发呆,所以我们吃完一顿丰盛的午餐之后,我就决定去做Spa,让前一天没睡好的刘总小睡一下。

没有想到的是,在我回到房间的时候,看到的是病倒的,发烧38度多的刘总。在晚上的时候愈发难受,吃啥吐啥,没有胃口,只好不断喝热水睡觉退烧。

本来我们book了第二天早上的热气球,所以为了一直想去的热气球,刘总想坚持出汗一晚上,好在第二天一早退烧。我也一直很忐忑,不知道第二天一早到底怎么办才好。这时候就体现出了我们没带够药的弊端,没有带退烧药,所以管酒店要了几粒当地的退烧药试一试,可是吃下去没多久就吐出来了。但是这时候我们还没想到需要去医院,感觉去当地的医院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能不去就不去。

幸运的是,第二天一早,接到电话说由于热气球飞行员病倒,所以当天取消,让我们都松了一口气,不用硬撑了。这时候,我们想到不能这么下去了,还是要找医生,毕竟兰卡的卫生情况不是很好,万一是什么严重的病症也好及时治疗。

于是,我们叫小哥来医院接我们去找当地医生看病。因为不知道当地看病物价是什么样的,根据国内的经验,我把所有现金都带上了

庆幸的是,并没有等太久,就轮到了我们。大夫看起来很专业,英文说的也不错。细细询问病症之后,告诉我们应该就是水土不服,给我们开了药让我们放心。在交钱的时候,发现诊疗费加医药费才折合人民币50块钱,惊讶的要哭了。刘总当天吃了药后,第二天就生龙活虎的了,小地方也有神医呀

这次经历让我们虚惊一场,却也幸运的赶上热气球取消,并且有飞速赶来的包车小哥,担心询问我们状况的酒店方,还有nice又专业的医生,所以感觉还是很开心的。所以说,如果你不幸在当地生病了,硬抗一天还不好,就去看医生吧,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的。

之后这天的全部行程取消,我们到达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康提,在酒店里休养生息。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但是酒店选择没有之前那么多,我们选择入住在了“象居酒店”,属于民宿,没有那么豪华,但人不多,有家的感觉。

第二天,我们就出发去马尔代夫咯!总的来说,斯里兰卡给我们留下的回忆是美好的,原生态的,值得回味的。包车小哥跟我们说,除了雪,上帝给了兰卡一切。而我们这次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期待下一次的兰卡之行!

照片都拍的好好呀~~所以为什么不放你们的照片呢美景配美人才是绝配呀~哈哈~~

2016-06-06 11:37

引用 兰草冻奶茶 发表于 2016-06-06 11:37:49 的回复:

回复兰草冻奶茶:哈哈哈想着公开地方就不放啦

2016-06-06 11:5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06 13: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6 14:54

不错!

2016-06-06 15:26

引用 Henry 发表于 2016-06-06 15:26:07 的回复:

回复Henry:谢谢刘总鼓励

2016-06-06 20:45

太有趣了,想去

2016-06-08 14:57

引用 九珠 发表于 2016-06-08 14:57:44 的回复:

回复九珠:妈你关注了我这么久才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