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 林芝 羊湖 珠峰 夙愿之行

李~*坤*~书 LV.7
2016-06-04 18:18 2271/7

准备

一、个人不喜欢拖箱子,喜欢背包。所以专门淘了个旅行背包,中号就行,精简点,东西太多也背不动。不过报团后的旅程基本上是在车上,所以喜欢大包小包或是拖箱子的也无所谓~车接车送,报团的好处。
        二、冲锋衣、冲锋裤、旅游鞋是最基本的。我还带了帽子,手套,暖宝宝,墨镜,长厚袜子。
        三、药物:红景天(说是提前一周泡水喝,会提高血液携氧量,个人感觉一般,因为自己也做不了一个定性的比较,只能说我高反症状一般)、参片(按导游的说法,到当地宾馆附近药店买葡萄糖就行几块钱一大包,还挺有效)、高原安(高反严重的可以吃这个,当地药店都有卖)、晕车药、感冒药等等。建议不要买便携装的氧气瓶我淘了四瓶,苦哈哈的背到西藏北京的安检能过,拉萨的不行......白瞎了我一百块呢!
        四、对于高反,与其说看体质,还不如看运气,不分男女老少,这趟团好多60多的阿姨们一点反应也没有,到拉萨的第一天晚上跑到布达拉宫前的广场跳广场舞去了!嘿哟,这个可厉害了!有的成年男子在火车上就开始抱着垃圾袋吐,一边吐一边哭......这能怎么说怎么比呀!

行程安排

第一、二、三天:北京-拉萨                北京西站乘Z21次列车20:10分发车,第三天13:08分抵达拉萨(全程3757公里,运行42小时,拉萨海拔为3680M)。 Z21 经停主站:北京西—石家庄北—太原中卫兰州西宁西-德令哈格尔木那曲拉萨
第四天:拉萨                                        参观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第五天:拉萨-林芝                                经过鲁朗林海,到达林芝八一镇
第六天:林芝                                        参观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南伊沟
第七天:林芝-拉萨                               参观尼洋阁藏东南文化博览园和西藏民俗村
第八天:拉萨                                        参观达赖喇嘛夏宫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
第九天:拉萨-日喀则                            观赏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有天上圣湖之美誉的“羊卓雍湖”,抵达后藏首府日喀则市世界最高海拔城市
第十天: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目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雄姿
第十一天: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参观扎什伦布寺
第十二天:日喀则-拉萨                        参观民俗村
第十三、十四、十五天: 拉萨-北京     乘Z22次列车15:30发车离开神秘西藏,第三天早08:20返回北京

第一天 上火车

出于对青藏铁路的敬仰,想实地去感受下天路的景色,决定弃飞机,选火车(还有一个关键原因是没钱🙄🙄)
       从北京乘Z21火车,4月7日20:10分出发咯~

话说当天即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周末,咋西站那么多人呢?......好吧,我只能承认,西站全年人多~而这趟车,全年车爆满!事实说明,票根本买不到!提前60天还是买不到!这也是很多人去报团的原因~出于这个考虑的,也包括我,当然,更多原因还是在于孤身女子走天涯,其他地方就算了,西藏一个人高反了,连打120的人都没有......所以决定还是爱护自己一把,从女汉子属性自动转换到软妹子属性

火车上的供氧口~天路么~就是要上天!哈哈~海拔会一直升高,尤其是第二天晚上经过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口,大部分人都会适应不了,出现胸闷气短喘气憋醒等高反症状,不过不要担心,供氧口就铛铛铛~闪亮登场啦!一般一个卧铺箱会乘务员会开一个口,勉强能用,如果还是觉得难受可以向乘务员要吸氧管,直接吸会缓解很多。其实,也看到很多乘客自己打开其他口的,具体做法是:打开盖子,先摁住再扭。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一上车乘务员就发了这个,大致意思就是自己身体自己负责~看到这个,当时心里其实就有点毛毛的了……

第二天 火车上

月份去的有点不对,一路火车看到的风景就是这样的黄土坡加黑山石,唯一让我有点天路感觉的就是远处的碧空雪山~

经幡,也叫五彩风马旗,祈福所用,一般挂于神山上。之后会经常见到。
        风马旗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习俗。藏民族认为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岭、大江莽原的守护神是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他们经常骑着风马在雪山、森林、草原、峡谷中巡视,保护雪域部落的安宁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恶的入侵。
        风马旗又称为呢嘛旗、祈祷幡等,或音译为隆达、龙达,是指在藏传佛教地区的祈祷石或寺院顶上、敖包顶上经常竖立著以各色布条写上八字真言,六字真言等经咒,捆扎成串,用木棍竖立起来的旗子。 因布条上画有风马一只,寓意把祷文藉风马传播各处,故得名“风马旗”。
        风马旗的颜色分白、黄、红、绿、蓝五种。民谣中唱道:黄幡象征自现莲,红幡象征雨调和,青幡象征后裔长;红幡插在草坪上,如鹿角光耀眼;红幡插在屋顶上,如红火永兴旺……布的颜色在这里是有明确的寓意的,即所谓西赤、东青、南黄、北绿的宇宙四方之说。在藏族人心目中,白色纯洁善良,红色兴旺刚猛,绿色阴柔平和,黄色仁慈博才,蓝色勇敢机智。

挺喜欢这张图的,有点“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感觉,看了一路的黄土黑石,难得一见

第三天 下火车

雪山~美吧^ _ ^

那曲站,海拔4513米.....下一站就到拉萨咯!

4月9号第三天下午13点半,历经41小时20分,三天两晚,到拉萨西藏,我来咯!!!!!

蓝天白云下的拉萨火车站,有没有特美?
        当天中午温度很热,西藏基本都是早晚冷,中午热,所以保温和防晒都要准备。

出站就有导游接,报团真好呀,这就是姐下榻的酒店

入住后,两人一间,之前要求交单房差520块,能凑两人一间赶紧凑,也安全,就此get一个晚上能帮我打120的室友

第四天 布达拉宫 大昭寺

一大早就来布达拉宫了,因为导游说排队进去的人太多,早来人会稍微少点,到中午就只能看人头了......不过以我的高度应该连头都看不到,只能看到一片背影……
        拉萨的安检口,包括风景区的安检口,都不允许带入便携氧气瓶。
        经过严格安检后,就看到沿墙一圈的转经筒,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藏区大大小小的寺庙门前,还有一排排在的转经筒,下端有可用于推送摇动的手柄,人们经常会到寺庙推动经筒旋转,称为转经。
        看到很多藏族同胞顺时针一边念经一边转着转经筒围布达拉宫绕圈。

布达拉宫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1961年,布达拉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古代宫殿。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型古代宫殿。

布达拉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白宫:达赖喇嘛的冬宫,是西藏政教合一时期全藏政治活动最高统治中心,其中,东边是宫殿,西边是僧舍(藏语称扎厦),共七层。布达拉宫白宫的白色,代表着慈悲,是由石灰、牛奶等白色刷漆而成,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信徒自愿向布达拉宫供奉牛奶、酥油等物,牛奶的一项用途就是刷墙,酥油则使布达拉宫的酥油灯长年不灭。
         红宫:由达赖喇嘛的灵塔、佛殿、经堂组成,是达赖喇嘛举行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旧西藏宗教活动的最高统治中心,红宫内平面呈方形,实际宫殿共七层,总建筑面积约16000余平米,加上地垄型地基六层,共十三层。布达拉宫的红色是智慧和力量的象征,是用藏地称之为白玛草的權类植物压榨出的红色汁液涂抹而成,这种颜色除了红宫的墙体外,在其他地方也多有应用,比如台阶墙体的最上层就直接应用这种權木进行了装点,此木质地坚硬,用于墙体可减轻重量,还具有许多其他功用。
         雪城:“雪”,意为下方。雪城,便是布宫下方建筑的总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曾经领主设立的办公场所,为统治者提供生活服务的机构和僧俗贵族、官员的宅院及低等职员、工匠、农奴的住所。
        珍宝馆:珍宝馆在雪城中,典型的藏式建筑外貌下包裹的是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展示了许多与西藏文史艺术有关的文物珍品。
        金顶群:金顶群是由多代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组成的建筑群。在藏地,人们认为金色标志着至高无上的权力,这种颜色主要体现在宫殿金顶群上;另外,红宫与白宫相连处的建筑物颜色为黄色——是僧家、官家建筑物的典型颜色,同时也是专用颜色。

这就是珍宝馆,里面不允许拍照的...

幢幡(chuang,fan)指佛、道教所用的旌旗。从头安宝珠的高大幢竿下垂,建于佛寺或道场之前。分言之则幢指竿柱,幡指所垂长帛。
        偷拍的,快速咔嚓,所以聚焦差了点.......可是也能看出制作之精美,色彩之艳丽吧?~

藏式传统建筑的色彩运用,手法大胆细腻,构图以大色块为主,表现效果简洁明快。通常使用的色彩有白、黑、黄、红等。每一种色彩和不同的使用方法都被赋予某种宗教和民俗的含义。白色有吉祥之意,黑色有驱邪之意,黄色有脱俗之意,红色有护法之意,等等。外墙的色彩,民居、庄园、宫殿以白色为主,寺院以黄色和红色为主,而民居、庄园、宫殿、寺院的窗户一般都使用黑色窗套。门框、门楣、窗框、窗楣、墙面、屋顶、过梁、柱头等则同时调绘多种色彩,使色彩的运用表现得十分细腻和艳丽。

“护法四天王(四大天王)”巨幅壁画,他们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身白色,持琵琶;南方增长天王,身青色,执宝剑;西方广目天王,身红色,执绢索;北方多闻天王,身绿色、执宝幢。每幅画均高约6米.宽约2.5米。
        布达拉宫里很多壁画,流传几百年还能栩栩如新,是因为其颜料是用各种的宝石磨成粉,加入牛胆汁,混合而成,永不褪色。

藏式的门帘和窗帘都极具特色,绝大多数都带有宗教特色,极具观赏性。

描金的横梁上的白帘,随风舞动,映衬着金色的阳光,自在悠闲~

绕道布达拉宫背侧,登高望远,拉萨城区尽在眼前~

这样的布达拉,只能用巍峨壮丽形容吧,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风流人物一代换一代,就只有它,不声不响,永驻在此!

蓝天白云的很美,不过四月份的山真的是光秃秃的,有图有真相,我没讲错吧

藏式人情。到这里之前,永远不会亲身感受到其他人是怎样生活的,而这,就是我旅行的意义~
        朝拜又称磕长头,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教徒们人物在修行中,一个人至少要磕一万次。叩头时赤脚,这样才表示虔诚。
        西藏是全民信教,不分男女老少,半天的布达拉宫之行就看到一路的朝拜者。

拄着拐杖朝拜的老奶奶

拍摄角度不对,这其实是个只有一条腿的残疾青年,在朝拜。

这小孩才五六岁吧,额头长期磕地,结痂加染灰,颜色与脸的其他部位相差太大。
        背个小书包,围个罩裙,小小的一个人,看着挺可怜的。不过用藏族的思维一想,这可是荣耀的事情,在求佛问道的路上,怎样都是幸福的吧~

藏民向游客推销手上的佛珠,这个转经轮应该是他自己的
        经轮亦称为“法轮”或“玛尼解脱轮”。在西藏,到处都有许多经轮。转经轮,属佛教法器。其中装藏经文或咒语,通过右旋转动即等同念诵之功。在藏区,随处可见那些信徒们不分男女老幼,手中拿着一个经轮,不停地转动。由于藏族人,特别是老人,大多不能流利的诵念经文,所以他们用转经轮代替诵经。

小女孩,虽然手上拿着两个木屐似的工具防止手磨破,不过手依然已是黑乎乎脏兮兮的,这应该就叫做用身体去修心吧……

游客,围着藏裙,左手转着佛珠,右手摇着转经轮,好像藏民啊

中午吃饭的店家挂在墙上的牛头。
        牦牛对于藏民族来说,就像龙凤对于整个汉民族一样,是一个普遍的,举足轻重的属于全民族的图腾偶像。

大昭寺外街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大昭寺始建于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寺建筑面积达25100余平方米。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取了尼泊尔印度建筑艺术特色。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镀金铜像。两侧配殿供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
        传说大昭寺寺址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孰料戒指恰好落人湖内,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于是,一场以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余,因藏语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了纪念白山羊的功绩,佛殿最初名为“惹萨”,后改称“祖拉康”(经堂),又称“觉康”(佛堂),全称为“惹萨噶喜墀囊祖拉康”,意即由山羊驮土而建的。“大昭”的名字据说与始于15世纪的“传昭大法会”有关。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经历代多次整修、增拓,遂形成了如今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宏伟规模。
        大昭寺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众多佛像、圣物以使信徒们膜拜的殿堂,它还是佛教中关于宇宙的理想模式――坛城(曼陀罗)这一密宗义理立体而真实的再现。在大昭寺的正门人口处前面,有三根石柱。一根石柱上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着公元823年签订的唐蕃会盟书。

八廓街:拉萨著名的藏式店铺聚集地,佛珠、转经轮、经幡、法器、藏袍藏裙等等都能买到。不过大家一定要记得还价呀,还有狠狠的还价,基本在售价的半价一下谈!

这是我买的转经轮,嘿嘿,售价80,成交价30~有没有很赞?!西藏这一路,我有空手就拿出来转转念经祈福

晚上到布达拉宫拍夜景。天8点差不多开始黑了,8点半亮灯。布达拉夜景极力推荐,拉萨城区不大,公交也很方便,晚上身体能抗住的情况下,去看看肯定不虚此行~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于2001年5月22日建成,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碑名由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于2001年10月1日亲笔题写~
         普及下知识: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了西藏和平解放。
          其实西藏真正解放是1959年,西藏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一九六五年,成立西藏自治区,实现民族区域自治,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后,经济快速发展,文化日益繁荣,社会祥和进步,人民安居乐业
         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其黑暗、残酷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有关史料表明,旧西藏占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占有西藏几乎全部耕地、牧场和绝大部分牲畜。农奴超过旧西藏人口的90%。农奴主占有农奴的人身,把农奴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随意支配,可以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1950年的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没有住房的就达90万人。农奴主用差役和高利贷对农奴进行残酷的剥削,仅当时西藏地方政府征收的差税种类就达200多种。农奴为农奴主支的差,占农奴户劳动量50%以上,高者可达70%到80%。藏族民谚中描写道:“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农奴成年累月地辛勤劳动,却连温饱也得不到保障,经常要靠借高利贷勉强糊口,高利贷年利率高达20%到30%,使借贷者利滚利,造成永远还不完的“子孙债”和以借贷人和担保人全部破产而告终的“连保债”。西藏地方统治者制定了一系列法律以维护农奴主的利益。旧西藏通行了几百年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将人分成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人们在法律上的地位不平等。农奴主运用成文法或习惯法,设立监狱或私牢。地方政府有法庭、监狱,大寺庙也设法庭、监狱,领主还可在自己的庄园私设监狱。刑罚极为野蛮残酷,如剜目、割耳、断手、剁脚、抽筋、投水等。

天渐渐暗了,灯盏盏亮了,很美~

第五天 林芝路上

今天基本是一天在去林芝的路上,一大早就爬起来,昨晚拉萨的第一晚,夜间缺氧憋醒了一次,去卫生间照镜子,嘴全紫了,腿上的伤口也不是正常的血色,也透着黑,大口吸气缓了好一会,好点了就继续睡。当时还真没想怕晚上睡过去醒不来了,哈哈,不吓你们,胸闷缺氧其实是正常反应,还算是轻微的。稍微重点的就眼睛肿胀,头疼头晕,更严重的就是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感觉严重了还是要及时就医的。

山腰上的房子 ,纳闷,建那么高真的合适居住么?而且在雪山上,地震来个雪崩咋弄啊……

风雪弥漫

天蒙蒙亮,阳光从雪山那头透出来,带来光明,带来希望~

随处可见的经幡~

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色季拉山口~当天还下着雨飘着雪~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大巴车上看到的真汉子!骑行到拉萨,这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鲁朗林海,环山公路绕绕转转,加上一路的雨加雪,我把安全带紧了又紧……

到6月份,鲁朗林海就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红艳艳一片~现在只能靠脑补~

雨雪初霁~

第六天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林芝八一镇的海拔2900米,加上森林环绕,氧气充足,住了一晚上睡得很香,而且终于洗上了来西藏的第一次澡!
        来藏前两天一般最好不要洗澡,因为一旦感冒,高反会立即加重,严重的甚至会肺水肿,所以按导游的说法,不洗澡死不了人,高反严重了会死人……好吧,又在吓唬人……
        淡季的藏游基本都是散客拼团,所以同一个旅行团里,每个人报的团都不同,价格也不同……从1900至6000不等……突然觉得好坑,所以建议大家就往便宜的报,最后拼一起真没啥大的不同,顶多是便宜的到景点了要自费,贵的团费已包含了景点费用。我所报的团就没有包括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想了想,来一趟,特别出名的还是要看看,导游说680块,咬咬牙就给了……后来在到了景点才发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门票150元,景区内观光车票90元,餐费50元,加在一起290,SO?导游把我们送到景点门口就值390?一辆车十几个人……我只想问,哥们,赚翻了吧?
        不过网上报团的这个景点费用都是600,所以旅游这玩意,还是自己能走就自由行~

林芝的水气很足,山上云雾缭绕似环绕的丝带~

到了林芝的樱花最佳观景点……去的时候樱花基本上已经败完了,大家若想去林芝赏樱,最好3月底去,专门有个林芝樱花节~
        不过吧,经过我的妙手P图,也还是很好看么不是? 所以姐还是有技术的~

6月后才是汛期,而现在干的雅鲁藏布江只剩三分之一了……
          所以6~10月是旺季也是有道理的,草长莺飞,万物复苏,不仅景色美了好几倍,而且树绿了光合作用增强,氧气自然也多了,高反也不会有那么强烈了。

雅鲁藏布大峡谷门票~门票上的景色是南伽巴瓦峰~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大转弯、墨脱都很有名,可是跟团一般只走个半天,不会深入,真要去那要找当地人,做好步行三天的准备。

藏香猪,话说都是随意走动,都没人看着,也不怕走丢?话说还真挺好吃的

车上随手拍……

南伊沟,580元……

第七天 回拉萨

回程路上:西藏民俗第一村。主要是感受臧家人的日常生活,但是由于家里供奉法物法器,不准拍照,所以今天的照片不多。

水转经:在藏传佛教里转经可分为三种:手转经、水转经还有风传经,转经每转动一次就代表着经文念 了一遍,当你在水车旁转一圈就意味着把经文念了一遍,那就会带给你幸福和吉祥。

民俗村的餐厅~

牦牛和放牛的藏獒

米拉山也是一座神山,藏民在磕头

车上导游给我们看的:西藏镇魔图和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图。
        西藏镇魔图:关于西藏地形是女魔仰卧之形的传说还要追溯到公元七世纪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吐蕃当时正是佛法初兴之时,它从多方面吸收外来的佛教文化。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尔赤尊公主先后同藏王松赞干布联姻,分别从本国带来释迦牟尼佛像等佛物进藏就是吐蕃当时接受佛教文化的重要标志。寺庙是安置佛像、传播佛教思想的主要地方,也是佛教文化的重要组成。但是尼泊尔赤尊公主在宫前修建寺庙不成,于是以重金礼请唐文成公主为其推测建寺地址。据说“文成公主依据中原的《八十种五行算观察法》来细推观察,而知道雪域西藏的地形,俨若罗刹魔女仰卧的形状”。而且进一步勘察得知,拉萨卧塘湖即女魔的心血,三山乃魔女的心窍和脉络、绕木齐(小昭寺)为龙神所居,鲁浦(药王山东崖下的查拉鲁浦)为黑恶龙栖息地,达瓦泽独干毒树下是鬼魅及非人所居处,东南的一处地熬,状如大象上阵等等。于是先调理拉萨及其附近的风水,镇住女魔的心血要害,在布达拉宫山上已修建了王宫,镇了女魔的心骨。尼纪赤尊依照文成公主的推算。以山羊驼山,填平卧塘湖,在其上建大昭寺,供奉佛像。经过综合治理,使拉萨具足了八吉祥之相。然后着手在卫藏四茹修建镇魔十二寺,以镇女魔四肢关节,普称镇压女魔膨体的十二神庙,据说这是制状女魔的十二不移之钉。
        释迦摩尼等身像:世界上的3尊佛祖等身像,8岁等身像供奉在拉萨小昭寺,12岁等身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25岁等身像供奉在印度菩提迦耶。其中,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尺尊公主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带到拉萨,供奉在大昭寺。公元710年,金城公主进藏之后,把原本供奉在小昭寺的文成公主带进藏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迎请到大昭寺,而把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金像移到了小昭寺,从此两尊佛像便易寺而居。

第八天 拉萨市

本来今天正常的行程是要去纳木错的!!!!!导游说大雪封山,去不了……可是去拍布达拉宫夜景那晚碰到的一游客当天就去了,之后的珠峰导游也说可以去!!!对此非常气愤,本来准备西藏来一趟就把能玩的都玩了,这可好,留一个,下次好相见是不?
        就把纳木错的行程改为市内的购物行……反正我是一个都没买!

地矿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前面转一圈,后面全是卖天珠的……新天珠几百块,老天珠上千,还真有好几个阿姨买了大几千……

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问题是说是满园的奇花异草,可时间不对,树没绿,花未开,看个枯枝我真看不出来啥……
       门票倒是做的挺有意思的,3D年画范~

中午吃饭的饭馆门口卖的,青稞磨粉混上蜂蜜切片,真的挺好吃的,一大盒100块……

西藏博物馆

晚上自个又来到了八廓街扫货

雍正年间镇守西藏的副将所提

晚上自己找了个藏式茶馆,和酥油茶。话说这个团也太抠了,整整一路全吃的川菜馆,一点当地的饭菜都没有安排……心塞……
        酥油茶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具有极高的热量,甜甜咸咸的,有比较浓的奶味,有些游客喝不习惯,我还觉得挺好喝的,淳香可口。不过店家说给游客喝的至少稀释了20倍,要不然都喝不惯,当地人真是重口味呀~

小小一杯15元~忽略我的糙手……

第九天 羊卓雍错

之前的团十七八个人里只有我和另一个60岁刚退休的大爷要去珠峰,然后我们和另11个人组成了新的团~珠峰团

路途中的岗巴拉山,这里有好多和藏獒合照的,看起来挺可怜的,本来是看家护院,驱逐强敌的,现在成了敛财的工具,拍一次5块或10块……然而,我还是没胆子去……只敢在车里偷偷拍一张

羊湖,天很蓝,云很轻,风很大,水很碧,一切就那样刚刚好~

专心自拍的我被偷拍了

路边的小饭馆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雪山、冰川

休息处的藏民,其实很多藏民还是很穷,好多当地的小孩子看到游客还是会跑上前去,伸着手,嚷着要吃的……更甚的是看到小车也会飞奔前去,导致很多孩子都出了车祸……
        这是图片里这家的地址,他们说他们什么都需要,如果大家有不用的东西,可以寄到以下地址~感谢~

第十天 珠峰

当当当当~~~~~~最终目的地!!!珠穆朗玛峰~我来啦!!

一路各种盘山绕啊绕~看到下图的公路没?九曲十八弯呀!晕车药现在就是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喜马拉雅山脉~

景区里也有藏民居住,还有好几个小村~正在田里劳作。小孩迎着车跑过来,幸亏他姐姐一把抱住了

村里的情景

能清晰地看到一点珠峰了~

珠峰大本营,就是一圈帐篷围着的地方。

下图是我居住的帐篷

进去感觉是不是别有洞天?环境超出我的预期,屋里烧着羊粪,暖暖的,也不臭,家具摆放有序,被褥垫子看起来也挺干净,而且极具藏式特色,只是不能洗澡,也可以理解,这里的水都是要去雪山上去接的,喝水都要省着喝,哪来的水去洗澡呢……

我的铺~看起来很棒吧!

租的睡袋,一晚100,后来发现实在没必要,因为热的我只想蹬被子……

租的军大衣,一件100,这个很有必要啊,实在是暖和,我都想买件回家了!

我在珠峰捡到的“珠峰石”,有没有很像?,带回去后要长放于我书桌前~

早起,第一缕阳光下的珠穆朗玛~
        挺可惜的是当天晚上竟然没有起来看星星,以为会整夜睡不着,没想到迷迷糊糊一晚上也过去了,真的好可惜,这可是地球上离星空最近的地方啊……我要找个地方哭一会……

第十一天 扎布伦布寺

回程路上,车里抓拍的~

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扎布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寺里的僧人,正在做早课,经念的真好听~

第十二天 回拉萨

到了另一个民俗村,这里所有的房子都是政府帮忙盖的,算是个人贷款,还是没有还款期限的贷款……粮食是政府发的,工作是政府给的(做导游)……这福利待遇,果真是越小众越有优势啊……

哈哈,女生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就是穿上了美美的衣服,我可以说穿了藏裙半小时,我开心了一整天么?

这就是我们一行人~听导游讲的多认真呀!

藏族民居俗称碉房,大多数为三层或更高的建筑。底层为畜圈及杂用,二层为居室和卧室,三层为佛堂和晒台。四周墙壁用毛石垒砌,开窗甚少,内部有楼梯以通上下,易守难攻,类似碉堡。窗口多做成梯形,并抹出黑色的窗套,窗户上沿砌出披檐。外墙上堆满了牛粪饼。
     牛粪在藏语中称之为“久瓦”。“久瓦”在高原牧区作为烧茶做饭的燃料已有千年的历史。藏族人素有这样的说法:“阿妈唐久瓦拉坐卓门”意为子不嫌母丑,人不嫌牛粪脏。后藏农区人们还在牛粪火灰里烤“帕廓”(手镯形面饼)。过去在西藏民间每当人们在田间路边看到光滑的“久瓦”时,总是怕不自禁的称道:“久瓦斯夏扎几嘟”,把“久瓦”比作黄菌菇,并当作宝贝一样立刻拣起来。在西藏,人们对牛粪燃烧后所发的烟味有一种特殊的感惰。因为它给人一种家的温馨。

这是导游的家,现在还是用着聚光烧水的方法。

这是导游的弟弟妹妹,她还有个哥哥,在寺庙里当僧人。

回程路上,又经过一购物店,啥都没买,扫了个二维码送了个这个,就当小纪念品吧

第十三、十四、十五天 坐火车回家

一回家就看见爱意满满的鲜花,哈哈,秀一波恩爱~

梦想是自己的,哪能靠别人实现?!

在大学就想着来一趟西藏,不是为了净化心灵,也不是宗教信仰,只是到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看看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
        可是总找不到同行者,一个人父母又不放心,等着等着四五年就过去了……时间过得真快,再也等不了了,这不?一个人报团不也溜溜的?整个旅程碰到了好多单人来的,有男有女,一个人背着背包挎着相机,拿着火车票就出发了,不也挺好?很多人国外三十几个国家都是自己去的,羡慕敬佩,要向他们学习呢~
        毕竟,梦想是自己的,哪能靠别人去实现呢?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04 21:25

引用 丛林穿梭 发表于 2016-06-04 21:25:09 的回复:

回复丛林穿梭:我写游记的原因是让我的家人能跟着我的足迹,照片切身感受我的喜怒哀乐,我的旅程~一起加油^_^

2016-06-04 22:05

我也打算7月份去珠峰,晚上住在珠峰里面冻吗?

2016-06-05 20:4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06 14:54

引用 crypticalboy 发表于 2016-06-06 14:54:28 的回复:

回复crypticalboy:我之前叶好多地方都忘了,没写很可惜,以后坚持^_^

2016-06-29 21:45

引用 光哥 发表于 2016-06-05 20:46:55 的回复:

我也打算7月份去珠峰,晚上住在珠峰里面冻吗?

回复光哥:住在大本营的帐篷里不会冷,有棉被和暖炉。出去需要大衣

2016-06-29 21:46

引用 李~*坤*~书 发表于 2016-06-29 21:46:21 的回复:

住在大本营的帐篷里不会冷,有棉被和暖炉。出去需要大衣

回复李~*坤*~书:收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