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风情 – 班加罗尔之初体验

Jean闹闹 (北京) LV.16
2016-06-04 18:29 752/6
  • 出发时间/2016-04-02

这次去印度,最深的感悟是,对于一个地方的认识,真的要自己像小马过河一样去体会。你从新闻或别人那儿听说的,未必不对,但也未必是事情的全貌。要想真的了解一个地方,要靠自己去看去体验。

出发之前,朋友听说我要去印度,都略开玩笑的说“平安回来啊”。之前也听很多人提到,印度的各种脏、乱。而另一方面,我偶尔也会听人说到,某个人去了印度后,就非常痴迷于那里。真是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印度。要问我的感受,我会说“还不错”。但,我心中的“不错”和你心中的“不错”会一样吗?正如本段第一句话所说,还是要你自己去体会。

这次我是利用出差的间隙体验了一下南印风情。我去的城市是班加罗尔,以前的英文名叫Bangalore,现在的英文名改为了Bengaluru。这里是印度新兴的IT城市,班加罗尔有很多在印度算不错的大学,能为这座IT城市提供人力资源。印度的历史遗迹大多在北印度,例如泰姬陵、恒河等等,距离班加罗尔有3个多小时的飞机行程。所以这次我只是在班加罗尔周围逛了逛。

攻略

这次没有顾得上专门记录我遇到的好吃的好玩儿的,但印象里,好吃的餐厅有:
1. Singkong (香港新加坡风味),这家店在Coupon Park旁边的UB City Shopping Mall背后,那里还有很多其他不错的餐厅,例如Shiro(城),等等。
2. The Fisherman,这家店有种炒奶酪很好吃,好像叫Mussels in Blue Cheese。还有好喝的Pitcher of Mogito。
3. The Glass Roof
4. Natural Ice Cream
这几家店的相对位置可参考下图。

好玩儿的地方有:
1. Lalbagh Botanical Garden
2. Cubbon Park
3. Halebeedu Temple
4. Chennakesava Temple
Halebeedu 也可以叫做Halebidu,它和Chennakesava Temple在一个方向,距离班加罗尔有三小时的车程,可以在一天游完。

这次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除了我自己拍的外,有些照片来自Billy和Min。

游记

Day 1 北京->班加罗尔

北京班加罗尔没有直达的飞机,通常可以在新加坡香港转机。我这次是在香港转机。4月3日凌晨,到达班加罗尔机场。这个机场干净现代,规模也不小,让我对印度的第一印象就不错。

汽车行驶一个多小时后,到达酒店。印度的酒店安保很严格。每次汽车驶入时,都需要熄火,让保安检查车体引擎盖和后部,还会有一支可爱的小金毛来车子周围闻一圈。人进入酒店大堂时,也需要过安检。

办完入住手续,来到房间已经凌晨两点过了,赶紧洗洗睡了。

Day 2

Day 2 当地市集-> Lalbagh Botanical Garden

一早醒来,拉开窗户,就看到了一片广阔的林海,实在是个惊喜。

我现在到一个地方,喜欢去感受最本土的东西。其实在酒店附近有一些现代的商场,但我们选择去当地非常local的商业街,去看看当地人最自然的生活状态。

坐突突车到了那儿。印度街道上的车很挤,两个车会挨得很近。有时等红灯时,突突车司机就和旁边的司机开始聊天,貌似很熟,其实俩人儿都不认识。

这是一条当地人常逛的集市,路比较窄,两边的房子大多是二三层的,路面不算干净,但也没有想象中脏。

这条街有很多卖纱丽的小店。我买了一条穿起来比较简单的,大概RMB80多。

我们穿过这条商业街,拐到旁边一条比较偏僻的路。既然之前听说印度脏乱,我倒也想看看到底是脏乱成什么样。而这条街也就是我这次在班加罗尔见到的最破旧的地方了。

逛完街,中午回到酒店附近吃午饭。这家餐厅叫SingKong,据说是Singapore和Hong Kong的合称,这里的港式美食很符合我们的胃口,我可以给它四颗星。

下午去了Lalbagh Botanical Garden。

刚进入公园,是一条三角梅搭成的林荫小道。

穿过林荫小道,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山丘,不过看了旁边的介绍,这不是小山丘,而是地质纪念塔。纪念塔建在Gneiss岩石上。Gneiss是迈索尔地质学院的W.F.Smeeth博士在1916年造的词。Gneiss是印度特有的一种岩石,也是一种地球上最早的岩石,距今约30亿年。这种特殊的岩石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地质学家来对他进行考察研究。

从Gneiss下来,可以看到大片的草地树林,人们在草坪上悠闲地享受周日午后的时光。

这里好像是个古迹。

在这里遇到很多当地人,见到我们都热情地过来和我们打招呼,小朋友们的英语也很好,大方地问我们从哪里来。

穿过这个古迹往左走,有一片玫瑰园,不过这个季节刚刚过了玫瑰的花期。再往前有一小块儿猴山,猴子们在这里欢快的抢食。

再往前是一片水库。

又遇到一些热情的印度朋友。

你看,人家的环保宣传还是不错的。

逛完公园,坐突突车回到酒店,然后去酒店附近吃超级好吃的冰淇淋Natural Icecream。

从酒店到Natural Icecream的路上,是各种有情调的小店,与上午的local bazzar的风格相比,是不是好像来自两个星球。

Natural Icecream的冰淇淋都超好吃,比较有特色的是Coconut和Chickoo口味。Chickoo是当地的一种水果,但我一直没搞清楚到底是什么水果。

Day 3

Day 3 四轮摩托

我们去了班加罗尔的一个郊区开四轮摩托。

之前我对这个并不是很感兴趣,觉得又晒又多灰。可是玩儿了后真觉得很棒。一行人开着四轮摩托行驶在班加罗尔的田间,又酷又好玩儿。

玩儿完四轮摩托,继续去吃好吃的冰淇淋。还是Natural这个牌子,它家在班加罗尔有很多分店,而且还提供打包服务。把冰淇淋作为纪念品带回家,是不是很炫酷。

晚上在The Fisherman吃到了很好吃的炒奶酪Mussels in Blue Cheese(下图右),还有好喝的Pitcher of Mogito。

Day 4

Day 4  Halebeedu Temple -> Chennakesava Temple

Halebeedu Temple和Chennakesava Temple在一个方向,距离班加罗尔有三小时的车程,可以在一天游完。

我们凌晨5点从酒店出发,大概七点多到达中途的一个大型休息站,这里有很地道的南印早餐,叫做Mini Tiffin。一个Mini Tiffin套餐如下图:

其包含的内容是:
1. ven pongal (盘子里右下黄色的一坨,上面介绍过)
2. Crispy dosa (盘子左下跟煎饼一样的,里面是土豆泥和蔬菜香料)
3. Gothsu (最右下碗里)
4. Coriander chutney(香菜酸辣酱,盘子里右上)
5. coconut chutney (椰子酱,白色碗)
6.Rava kesari ( semolina, 盘子右中间。应该为亮黄色 )。这是甜点,也是这个套餐里我最喜欢吃的部分。
7.Mini idlis dunked in tiffin sambar (左上,一般不会掰开。由客人自己掰。)

除了这个套餐,每个人还可以自己点一杯南印风味咖啡。咖啡是小铁杯装在小铁碗里,之所以套2层杯子是让你把咖啡在两个杯子间倒来倒去,有助于糖融化。

感谢Min帮忙拍摄了这些照片并记录下美食的名称。

吃饱后继续上路。

沿途继续欣赏印度的乡村风光。4月的印度属于夏季,比较干旱,所以田里植被不算茂密。George告诉我,如果在雨季来,这里的风景会更好。沿途的村落,有的看得出经济好一些,建着二三层的小楼,但并不是一层不变的灰色小洋楼。房屋依然保持了印度本地特色,外墙漆着多彩的颜色:绿色、橙色….而有的村落看得出经济条件要差一些,沿街的房屋看起来会比较破。一路的风景,尽管不算美,但却很真实。

上午八点过,我们到达了Halebeedu Temple,之所以叫它Halebeedu,是因为Google地图上是这样显示的,我这样写便于你搜索。但其实人家自己的门牌上写的是Halebidu。

Halebidu修建于公元1121年,是Hoysala王朝的首府,关于它的历史,可以参加Wikipedia上的介绍:https://en.wikipedia.org/wiki/Halebidu

参观印度的寺庙,也需要拖鞋,穿戴不能太暴露,裤子要长于膝盖,上衣要有袖。

Heladibu是一个大型的寺庙综合建筑。中间是一个大的主庙,围绕这个主庙的外围,是一圈精美的石雕,每一幅雕像都讲述印度教里不同的小故事。我们到寺庙后请了一个讲解,可是讲解内容里有太多的印度教专有名词,所以我大概只听懂了70%多。

游览从面对主庙的左边开始。前面几幅画先介绍了印度教的概览,也勾勒了印度教的三大主神及其关系:湿婆(Shiva)是毁灭之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梵天(Brahma)是创造之神;毗湿奴(Vishnu)是“维护”之神。

这个寺庙曾经在战争中遭到破坏,所以有些雕像是残缺的。

在主庙的左侧有两个配殿,这个配殿有华丽的石柱,中间供奉着Nandi,它是湿婆(Shiva)的坐骑和门神。

之后又继续绕到大殿的右边,看到这幅图是,讲解员调皮的说:“看,它穿着燕尾服。当英国人来这里时,看到了这个,就把这个服饰概念带回去了。所以英国的燕尾服源于印度。”我突然想到,我们在泰国曼谷的卧佛寺也看到了穿着这样服饰的门神。

参观完寺庙外围的雕像后,就进入主殿内部参观。主殿内部是矩形,较长的一侧中间凹进去一个房间,里面供奉着神像,虔诚的信徒在这里朝拜祈祷。与供奉神像相对的一面有一些镂空石窗,主殿内除了神像这一侧,其它三面都有门,阳光从这三个门以及石窗照进来,与殿内被抚摸得光滑的灰色石柱,交织出一片独特的令人深思的光影。

参观完Heladibu,到门口看到有卖椰子的,怕吸管不干净,就豪饮吧。

还尝了一种特殊的芒果,口感是脆脆的,沾着一种有点咸的粉末状蘸料,吃起来是一种酸咸甜香脆混合的口感,比较酸爽提神。

之后继续开车前往Chennakesava。从Haladibu开车大约半个小时后到达Chennakesava。

Chennakesava也修建于Hoysala王朝,现在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它的历史可参加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ennakesava_Temple

Chennakesava和Heladibu主殿的构造类似,在主殿外围是一圈石雕,但Heladibu外围石雕的工艺看起来更精良。

在主殿内部,有两个主要看点。一个是在中间廊柱顶上的Salabhanjika天女雕像。

另一个看点是殿里的石柱。这里的石柱每个都形态各异,有的石柱在柱子外面是一层镂空的雕刻,制作相当精美。

主殿周围还有些配殿。

参观完主殿后,就出来绕一圈看外面的石雕。碰到两个小姑娘,一直看着我们,后来她爸爸说她想喝水,问我们可不可以把手中的矿泉水给她喝一下。我们就递给她了。她喝了后,本来想要还给我们,我们说这瓶就送给她了。

晚上来份印度餐吧。

饭后洗洗手。

知道这个是用来干嘛的吗?这个是炒制过的茴香,饭后嚼一些,其功效类似于口香糖。

Day 5

Day 5 Cubbon Park

周日的早上,到Cubbon Park散步。

Cubbon Park位于班加罗尔市中心,班加罗尔最早是从这个区域发展扩大的。Cubbon Park占地面积很大,树木茂密。周末的早上,很多班加罗尔的市民到这里休闲运动。

人们来这里散步、跑步、打坐冥想。

这是一家父子在玩儿球,这让我想起了在纽约中央公园看到过同样的父子玩儿球的画面。

这次在班加罗尔,我发现这里的人们最喜欢的运动是羽毛球。街上随处可见人们在打羽毛球,公园里就更多了。

妇女们穿着印度纱丽打羽毛球,成为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俩人很会选地方,用最高法院的红楼作为了他们的背景。

这里也是狗狗们的乐土。

散完步,回到酒店来份阳光早餐。到印度别忘了多尝尝当地特色,例如这份印度煎饼Dosa.

顺便说一下,如果想从印度带一些特色点心的话,有一种上面贴着银箔的甜点,酒店的自助餐会有这些特色点心,商店里有下图这种包装的,味道比酒店的差一点点。机场也有这种点心,但是上面没有贴银箔。

好啦,印度杂记就到这里,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印度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06 11:5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06 13:2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6-06 11:26:22 的回复:

抢沙发

回复橙Sir:

2016-06-06 21:04

引用 忆梦翩翩 发表于 2016-06-06 13:25:1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忆梦翩翩:都是手机拍的

2016-06-06 21:05

你出差去的安逸哟!去年我姐还去印度上瑜伽课,印度在发达地区治安还是稳定哈

2016-06-06 21:13

引用 pure 发表于 2016-06-06 21:13:11 的回复:

回复pure:就是,你姐还是超哦。听说那边的瑜伽课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