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小城汤包之乡--我的家乡靖江

2016-06-04 18:31 662/13
  • 出发时间/2016-06-09

介绍

靖江,古称马洲,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的吴国,当时是吴国养马场所在,当然,那时候还只是长江上的一个小沙洲。
根据地理知识来讲,靖江在长江北岸,属于易泥沙堆积的区域,所以,就如老家的形象广告所言,“聚沙成洲”,经过千年百年的不断堆积,逐渐形成了如今靖江的姿态。
靖江,人口说多不多,也有个100来万,人口来源,据说是北宋南宋那阵子,岳飞抗金,从北方带着逃难的群众南迁,一部分民众留在了这边由沙洲形成的土地上,就形成了最早的定居人群,由靖江生祠镇白衣塘岳王庙为证。
地处长江周下游平原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范围内,一年四季基本上是分明的,没什么大的灾害,因此形成了鱼米之乡。

饮食

长江中下游地区典型的水稻种植业,种植两季作物,米类食物为主。
以我初高中的经历来说,一般早上豆浆油条或者粢饭团,中午米饭配几个菜,晚上可能是吃米饭,也可能是喝粥。
特色饮食:
1.农家类型:a.xian(第四声,不知道发音对不对,一般是方言发音)子粥(一种撒了小苏打的粥,喝起来很稠很香,很管饱,多年没有喝到了);
                     b.季市镇酵烧饼(以白面为原料,蒸熟之后,辅以酒精发酵,形成之后类似糖糕,但是略干略脆,吃起来有点甜也有点酒香,偶尔吃还是很有意思的);
                     c.农家蜂糖糕(这个应该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白面馒头,只是上面点缀了很多花花绿绿的糖制物,吃起来蛮甜);
                     d.老渔婆菜场天桥韭菜煎饼(有用小虾配韭菜的,有用苋菜配小虾的);
                     e.街头煎饼(有家在老的市区游泳馆那边,做的特别好吃,加鸡蛋加火腿肠,大学那会儿回家总归是要去吃一回的)。
2.名吃:a.蟹黄汤包,这个近年来可能市府的宣传力度蛮大的,很多来自江浙周边城市的人会慕名而来,每次到家,会遇到自驾靖江的,会问哪里的蟹黄汤包最好...这个水很深的,一般路边小摊还真做不好,真得去几家有名的才行,下面我就介绍几家。
             a1.鸿运楼陈士荣汤包,这个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吧,好像有几分钟的,反正应该是整个靖江宣传的最好的,味道呢,当然跟名气比肩的,不               差;
            联系地址:江苏靖江市江平路227号
  · 电  话:0523-84833885
  · 0523-84823750
  · 邮  编:214500
  · http://www.chenshirong.com
  · E-mail:info@chenshirong.com
             a2.南园宾馆汤包,市民们一般有什么宴席吃汤包,会选择到南园来,10元一个,60元一笼,也是全市统一价,这两年南园汤包的声誉还蛮好的;
             a3.教育局食堂汤包,这个一般人还真吃不到,我爸是教育局的教研员,所以有时候有幸可以吃到,个人来说的话,觉得自然是教育局的汤包更实在,用料更大方呀。
            吃汤包注意事项:由于涉及到螃蟹,一般要到金秋时节吃汤包,会更好,蟹肥嘛,可能聊更多;平时也有,但是可能更多是汤了
                                        量力而吃,不能因为头一回吃一下吃太多,当然个人体质啊,蟹嘛很油的,本人小时候能吃的时候,一次最多吃5个,现在不行了,一次顶多吃3个就够呛了,不过以前大学同学来玩,一次吃6-7个的也有。
            b.靖江猪肉脯(fu,第三声,很多人读成pu,第三声),广告很多的,外地的小吃街啊或者像上海的第一食品也有,但是自然不正宗啦。现在肉脯的品牌也很多,要怎么选,还是看个人口味啦,下面我说一下个人的感觉吧。
            b1.双鱼牌,靖江年代最久的肉脯品牌,当然了,也是宣传的最好的,号称全国知名,也不知道到底怎样。小时候一开始吃的都是双鱼牌,口味偏咸,吃多了口干容易上火(任何一种肉脯吃多都口干上火的)。购买渠道,靖江有很多双鱼的专卖店,还有代销商店,超市也有卖,不过建议去双鱼食品厂购买,而且买散装更实惠;
            b2.伊香牌,晚于双鱼,味道偏甜,小时候很喜欢吃伊香的肉脯,甜甜的,撕碎了下粥很好,包括现在自己吃或者买了送朋友也是推荐伊香,购买渠道,超市没有买伊香,只有去专卖店了,伊香的厂也可以找一下;
            b3.味巴哥,近几年的新秀,主打多种风味的肉脯,尤以辣味肉脯受到市民喜爱,这两年我吃味巴哥的肉脯还挺多的。购买渠道,超市,专卖,食品厂;
            b4.牛车水,逼格很高的肉脯,还打造了专卖店模式,号称新加坡风味,其实也是靖江生产,包装十分精美,根据味道不同放于不同颜色的铁盒子中,蛮中意他们家的铁盒子的,可以装装零零碎碎的小物件。购买渠道,专卖店。
c.季市镇特色菜,可以到了靖江找季市菜馆,这两年开了好多家,菜确实不错,味道好,量也足,制作也精良,市民聚会或年夜饭,好些人家都会选择这里,比起市里面的大酒店确实实惠很多;
d.太和羊肉,地点在江平路向东,过了新虹桥,基本到东环周边,有好几家,味道其实都差不多,主要是量足管饱,到了冬天,吃一顿羊肉汤+羊杂,很暖和的。
e.各种小巷子里的小吃,说实话好几年没真正逛过老家的小巷子了,或许城市化改变了很多,小时候的一些不知名小吃,如今也销声匿迹了。
f.最重要的忘记了,马桥馄饨,而且记得是孙记马桥馄饨,在我表哥家后面,小时候去表哥家玩,总会去吃一碗,那时候的记忆,一大碗,虾仁为馅儿,排骨炖汤,吃完一碗很饱。过年去乡下,路过看到,没有开,也不知生意是否还如小时候那般好了。现在山寨的各种马桥馄饨都不如他们家好吃。(地点,在靖江西环路往西,对面是建筑职业学校)

交通

关于交通,目前还未通火车,江苏省有计划沟通江南江北,这些年在规划着建造南通-南京方向,江南-江北方向的高铁,好像几年后,靖江会有高铁站。
现在为止呢,都是汽车交通,大巴到上海2-2.5小时,到南京2小时左右,到无锡40-60分钟,到苏州1小时左右。
自然还是高铁快呀,赶紧建起来吧,过两年估计会有很多乘坐高铁来靖江的食客吧。

消费

1.最重要一点,在靖江这样的小城市购物真的很坑,比如说买衣服,想想在上海工作,什么都贵,就买衣服比较便宜,当然大众品牌啊,大城市在这方面的促销活动很多,而小城市就算促销,也是顶多9-95折,跟没打折一样,品牌还少,很多都是杂七杂八的牌子也卖个上千,小城居民就活活被坑啊;
2.饮食消费应该会占最多,因为要说旅游,平原地区,没有山,唯一一座孤山,下面是烈士陵园,上面是坐庙,好像有土豪新年第一刻会去敲钟...
3.夜生活,一般市民吧,9点以后城市逐渐就安静了,尤其一些居民小区,安静的可怕...不过KTV啊、小酒吧呀、还有那种场合,呵呵,自然嗨到天亮。

风景

说到风景,就近几年新建的几家公园。
1.马洲公园,好几年了吧,主要一个是在新城区,周边比较焕然一新,另外紧邻长江,在公园的某个角度,可以看到当年很雄伟的江阴长江大桥,当然环境很好,空气新鲜;
2.牧城公园,当时以为是建了个人工牧城在里面呢,就是面积比较大,里面也是些人工植被、人工湖;
   端午回家,听老家的朋友讲,牧城公园有一片江边淤泥滩,专门用于亲子活动,可以去挖蟛虮(一种小螃蟹,黑色,腿上多毛,没有什么肉,主要是小朋友挖的比较有乐趣,也可以吃,清水煮油炸都可以),倒是可以找回我这代人儿时的乐趣。
3.西郊公园,听名字,就是在城市的西面靠郊区了,我家离那边不远,回家有时候会去跑步锻炼;
4.人民公园,顾名思义,类似所有城市的人民公园一样,不过现在的变化很大,小时候有小孩儿的游乐园,还有个小型动物园,不知后来怎么考虑,全没了,里面就放着盆景,弄了几个亭子,现在就是老年人唱戏的好去处了。

对于家乡的看法

刚上大学离家,其实带有兴奋好奇,也带着思念的,不过现在在外多年,也没觉得怎样。
老爹老说,在外太苦,不行回来,靠他的关系嘛,好歹也能帮我找个工作,家里买房子不贵,买了房子结了婚他也可以轻松不少,少为我担点心。
可是,这些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其实在外这么多年,已经习惯大都市的快节奏和忙碌,别说久居老家吧,偶尔回次家,对于家里的生活方式很不习惯。比方和朋友吃饭,我带个卡或者手机,结果总是不能刷卡用不了支付宝微信,每每总是尴尬的让朋友掏钱(当然死党之间有时候会故意,哈哈)。
现在回家对我来说,一个是放下脑子里思考的工作之类,好好休息,但是总会事与愿违,26岁,对于父母长辈来说,到了可以结婚的年龄了,然后就各种问有没有女朋友啊,要不要介绍啊,说实话,虽然人家好意,但是听多了真的很烦啊,原本想好好休整的,结果比在都市里还要压抑。又如过年,现在真的一点年味都没有了,完全是在走过程罢了,长辈们开始怀念他们的小时候,然后聚在一起打牌吃饭,胡吃海塞,很不健康呀,我倒是提倡要是真的亲戚感情好,几个家庭聚一下然后组织一下出游之类的,做点有意义的,不要一过年就是打牌大吃大喝,当然传统自然要保留。也许我真的不适应那样的场合吧,反正今年过年打算去东南亚走走。
反正吧,小城也是故事很多的,空气清新,人民也是很淳朴,又有美食,生活节奏也慢,但是呢,真的适合养老,对年轻人来说,有点消磨意志的,出来打拼走走,才不枉青春嘛。
作为推介者,自然欢迎各位朋友来到我的老家--靖江,不为别的,那么多美食,一一品尝,也足够回味无穷了。

关于照片

这些年,没怎么在家里拍照片,因为到了节假日基本上跟相亲挂上钩了。而大学时候拍的照片,存的那张移动硬盘给自己摔坏了,也没有修。
网上是有很多图,但是盗图多没意思,所以请大家见谅,看文字有时候也很有意思的,多多包涵啊,哈哈。

由于热心驴友的一再要求,本人到网上盗了些照片下来,当然,端午回家尽量自己出去拍一些相关地标照片,大家先看着。

看到关于照片,,,我以为 是说以后在上传呢,,,,,原来是这样的

2016-06-06 16:40

2016-06-06 16:4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6-06 16:40:1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也可以加的,只是得我回去的时候有时间拍。。。

2016-06-06 16:57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6-06 17:44

引用 dongying_cat 发表于 2016-06-06 17:44:07 的回复:

回复dongying_cat:目前暂时没有,我得回去找找,或者等我回去的时候拍了上传过来

2016-06-06 17:50

无图无真相!

2016-06-06 18:56

引用 nice_jie 发表于 2016-06-06 18:56:41 的回复:

回复nice_jie:以后会加图更新的,不行我还是网上盗图吧。。。哎

2016-06-07 08:51

靖江我高速路过的,从南通赶到江阴。然后在江阴的鹅鼻嘴公园眺望过靖江,我还曾想过住靖江而不是江阴。

2016-06-07 16: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7 16:09:4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过江阴长江大桥的时候,很明显,江阴那边船厂灯火通明,高楼大厦,还有体育中心,有时候还会开演唱会;而靖江这边的船厂却很昏暗,边上造了一堆别墅,买的都是对面的江阴人士,本地人根本不会买,靠近江边的新城区现在在逐渐地拓展,住宅小区一片一片的,可是很多也是空的。。。相比之下,靖江的实业工业基础比江阴薄弱太多了,没有大型的工业实业做支撑,也没有旅游资源,或许这正是这个安逸的江边小城之所以安逸的原因吧。

2016-06-07 17:06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6-07 17:06:15 的贴子:

两相对比确实明显,感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深圳河两岸。

2016-06-07 17: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7 17:18:1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这个也不至于,也就是生活节奏很慢,然后小城市的通病,人脉,当然这社会确实到哪里都是人脉,但是大都市要好一点,很多时候靠自己能力能解决事情,小城市呢,习惯性的,明天我找谁谁谁说一下。。。

2016-06-08 08:55

引用 domojun 的图片:

2016-06-08 18:58

游记更新了一部分,在风景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