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我的青海湖 summer vibe

• 出发时间/2016-08-11

写在最前

时间:3天半
人均费用:800-900
出行准备:money,压缩饼干若干,巧克力若干,头巾,换洗T恤,袜子,然后就出发了。。。。。。。。写到这里,大家一定记着看当地天气预报啊,我俩穿成这样去环湖简直作死啊,冰雹,大风,烈日,简直爽的我们不要不要的,后面同行的大哥们装备齐全,抓绒衣,防风裤,手套,雨衣,简直让我俩感叹,自作自受(这次骑行是我俩的第一次出省骑行,经验不足,准备严重不足,以为人去了租车和其他相关的,忽略天气,,,现在肯定不这样了,大家可得看天气预报啊!!!)什么防晒全都没有,,还好我够黑

药物:云南白药,风油精,感冒药,腹泻药(我们还考虑买高原反应药呢,事实证明在3000米的平均海拔,一点反映都没有,一直在兰州居住,上青海撒开跑没问题,但是大家得带啊,沿途好多广州的都在吐,,,,)

租车:80-70一天,就可以租到ATX770,好一点90到100,去了骑兵营,车子太旧了,具体故事,在后面。减震在路况好的时候锁死好点,快。租车行叫金珠自行车租赁,老板姓马,本地人,名片丢了,,,,,善哉善哉,大家不要砍我

初衷:高考完就说去青海,平时就骑车上学,喜欢到处骑行,所以2014年H某有了想法,我就制定了计划,去了,看看自己能不能完成,没有过多的自拍,停留,没有仔细逛,只是挑战极限,走马观花式的,有机会一定细逛。话说当时自拍杆还没入手

之前写过一篇,写的很简单,潦草,当时也不会写游记,照片后期更是没有,不会,现在马上大四,准备整理整理,重新认真写写,保存下来

行程和住宿

第一天:151基地 当地民居改的旅馆,50/床,住宿环境一般,被褥潮湿,但是还好,太累,直接入睡。

第二天:鸟岛餐厅 居住环境价格绝对超值,两个少数夫妇开的,早上还会有早餐,后面照片会有,120/间,标准间,洗浴齐全。

第三天:哈尔盖     当地旅馆,100/间,标准间,洗浴齐全,名字没记住啊,老板30岁左右,男的挺热情,我俩都用方言说话,虽然不同,但是可以互懂,好神奇。(青海话,兰州话)

1:大家选择住宿点尽量选择一些大的县,镇,规划好时间,别天黑了,离下一个集散地很远,毕竟荒郊野外,实在不行只能去住帐篷,或者骑车到下个集散地。

2:居住地点的价格会因季节不同差很多,6,7月最贵,人最多,然后慢慢下降。

3:住宿选择,大家可以用去哪儿,看图片看评价,提前订好,电话确认,以防万一。其他的艺龙,携程,都行,只要注意筛选,不要住帐篷,晚上很冷,价格不便宜,预算足当然没问题了,毕竟我是一个学生狗(当时刚高三毕业)

4:吃的就吃好点,沿途尽量吃热食,注意卫生,最好找川菜馆吧,清真的,还是两位回族大哥请我两吃的,哈哈,绝对不错,前提你懂奥,还有就是刚察县有个卖包子的,超好吃,干净,不是当地人,是个安徽的大姐,肉超级新鲜,一吃就懂了,名字忘了,一人两笼随随便便。

关于青海湖

我帮大家百度了下

青海湖古代称为鲜水海,卑禾羌海。藏语称“错温布”,蒙古语称“库库淖尔”,都是青蓝色海的意思。

这里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 据说在远古时代,东海龙王生了四个儿子,儿子长大后,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分别担任南海东海北海龙王,唯独小儿子无海可去,老龙王迫于无奈,一日驾云来到青海湖,见这里风光迷人,于是就汇集了108条河流,造成了“西海”,让小儿子担任“西海”龙王,这“西海”就是现在的青海湖了。

有人把青海湖比做是“大海退却时遗落的一滴伤心泪水,抑或是地球山崩地裂自我颤变时留下的一份蓝色忆念。”无论是“泪水”还是“蓝色忆念,”我们却把它看成是女娲补天时不小心遗落下的一块蓝宝石,或是镶嵌在世界屋脊上的一面明镜。

青海湖原先是个淡水湖,湖中生物很多,变成内陆湖后,随着湖水的不断下降,湖水中盐分逐渐变浓,盐度达到了千分之六,加之海拔较高,水中的含氧量比较低,浮游生物稀少;湖中的动植物因之也大大减少,有的则随着自然界的变化而变化了,青海湖淡水湖变成咸水湖也有个传说。

青海湖本身是一眼神泉,当年二朗神杨戬被孙悟空打败,逃至这眼神泉边解乏,用三块石支了一口锅做饭吃,取泉水后忘记了盖好神泉盖子,二朗神刚把盐撒到锅里,泉水马上涌出成了一片汪洋。情急之下,他抓起了一座山压在神泉之上,便成了现在的青海湖和湖中的海心山,支锅的石头便是现在湖中的三个小岛(三块石),撒在锅中的盐和水溶在一起,所以湖水是咸的。

美丽的青海湖畔还生活着勤劳善良的藏民族和蒙古族同胞,而他们也有自己关于青海湖的传说。藏族传说,在很早以前,千里草原上只有一眼清泉,一块石板盖在其上,泉水长流不溢。周围居住的放牧百姓,饮水后必须把石板盖好,否则将会大祸降临。有一年,吐蕃王朝宰相隆布嘎尔父子逃亡来到这里,儿子饮完水忘记盖石板,泉水便汹涌奔泻出来,越来越大,千里草原变成了汪洋大海,成千上万牧民被海水淹没。此事震憾了天神,天神将印度赤德山岗的峰头搬来压住了海眼,青海湖和海心山就这样形成了。

而在蒙古族的传说里,古时青海湖美丽而宽广,但这里的部落头人肆意欺压百姓。有个叫库库淳尔的英雄,解仇释怨,除暴安良,才使各族群众团结和睦,亲如一家。他死后被天帝封为团结之神,保护善良,从此蒙古族称青海湖为“库库津尔”。

青海湖是一个美丽、神奇的湖,很多神话传说给它蒙上了一层浓浓的神秘色彩,其中最有意义的当属倒淌河的传说:在青海湖的西面,有一条河叫倒淌河。因为中国的河流大都是从西向东流,而这条河却是由东往西流,故得名。传说唐朝时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路过此地,眼见前面一片茫茫大草原,己换了一个世界,想想从此开始就要改坐轿为乘骑了,因此伤感地哭起来,哭声感动了大地,引起这条河流的共鸣,于是这条河流便向西倒流,伴着公主向西而去。

美丽的青海湖畔,灿烂的金色油菜花,因为有这些美丽的传说而更加美丽。
                                                                                                                         以上转自网络,非本人原创,仅供交流

主人公

从左至右,依次是两位回族大哥,然后H某,我(两位回族大哥名字忘了,两个人都是老师,交体育的,认识还挺神奇的,后面讲和他们的故事)
H某 法学在读,我德语在读(学渣一枚),平时喜欢健身,户外,拍照,后期。

拍照设备及后期

前期:手机coolpad 8297 当年的第一款8核手机,现在还在用,早已经过时了,毕业了再换。

后期:lightroom(照片太多)必备    那个图片没有关联地点,是因为,死活关联不上,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哪位好心人有时间教教

说明:当时对拍照完全不懂,和普通人一样,构图什么,完全很差,就是多拍,也就是今年自己学了好多后期以及拍照相关的知识,才懂了好多。都是源自网络,推荐大家去看莫迹的lightroom教程,算是系统了。照片尽量后期修正。
还有就是,照片好多都是在骑车的过程中拍的(单手握把,单手那相机,什么都是自动对焦,中心测光模式)所以大多是这种线条式,大家见谅,这个后期不容易改,当然也有好图,在文章中间。
后期风格:本来都打算改成那种hdr风景片的效果,想了下,还是不要太过了尽量还原眼睛看到,所以是有点曝光微过的单色调,显示器差异,大家谅解。我会在回复中放上我今年拍的。当然大家也可以去新浪微博看照片的风格,不用关注我,平时发的也少

马上毕业了,准备攒钱入手相机

http://weibo.com/u/3956492200 zzphdw2

兰州--西宁西---西海镇---151基地(二郎剑景区)

到达西宁西火车站,然后找人问路,找到长途汽车站,前往西海镇。
火车站治安没问题,武警荷枪实弹,来回巡逻,下了站就会有好多吃的,我们去吃了酿皮子,10元一碗,好贵,味道一般,就是街边的回民自做的,然后去吃了些热菜,米饭,汤,随便填饱肚子,前往西海镇,在车上欣赏沿途风景,第一次见到草原,蓝天,白云,牦牛,羊群,还是非常兴奋的。

下了车,从车站出来,去了推荐的骑兵营,结果车子很一般,然后就去马老板那里租车了。
说明:当时一下车会有好多租车的老板,问你租不租,我俩和大多数人反应一样,去正规的地方租,有点戒心,这时马老板询问我们要不要租他的车,我们一口回绝,说要去骑兵营,从骑兵营出来碰到他,他就猜到我俩会因为车太旧不租,然后直接开车拉到他的车行,我俩当时就想反正万一要是,,,给钱就是,劫色肯定是他吃亏,然后就去了,他住在一楼把房间改成半旅馆半车行,地方不大,东西齐全,然后我们就快速选好车,交了押金200,保险50,就准备出发了,不认路直接问交警,踏上了环湖之路,哈哈哈。

准备开始

上图就是草原客栈,住在帐篷里,靠近路边,晚上很冷的,价格不便宜

好兴奋

草原中的沙漠,看着还是很震撼的

骑骆驼,过马路,大写的“霸气”

途中第一段爬坡,做好准备,这里可以去玩一些沙丘项目,天气说变就变,,,,

当地小学,就几个学生,大门紧锁,后面碰到老师了,会点汉语,问了问路,我当时居然叫她阿姨,,,当地小孩接着叫她阿妈,我好方。喝了点水继续出发。

73的档位骑行

愉快奔向151,途中景色相当漂亮,没有来过,一路狂奔,结果抽筋,还好以前骑过,有经验,一会就调整过来,接着就是突然变天,我两穿的都是夏天的衣服,可冷坏了,还好年轻,扛得住,体力好点,一路在前,只有一个人在骑行,自己给自己在心中默默加油

先到达151,然后打电话问H某,他在后面,然后我去找住的地方,等到大概太阳快落山,他们到了,H某意外的带来两个同行的回族大哥,好意外

把车子都放在这里的走廊,然后住在里面,晚上吃完,睡觉的时候,回族大哥要礼拜,说用我的床跪拜,我爽快的答应,当时还觉得很奇怪,后面他说,我的床朝向真主的方向,所以在那里跪拜,很虔诚。现在想想挺有意思,只要尊重对方的习俗,都是可以愉快的玩耍的,不管是哪里的的人。被子比较湿,但是太累了,直接睡着了。
说句题外话,现在回想人还是有个信仰好,有底线,就像古时候坏人干了坏事投不了胎,下十八层地狱,西方上不了天堂,现在国内好多都是金钱衡量,昧着良心,什么都敢做,疫苗都敢作假,什么奶粉,什么火锅地过油,只要有钱,做事没有了底线,,好吧这段话就是我的感想,大家看看就过了,也不要喷我,我就随口说说,不用上纲上线。。。。。

你要是还沉浸在西北干旱,降水少的印象中,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至少青海不是这样,降水很多,路面超级干净,到处都是草原,森林,高山高原气候明显,天气多变,这也就解释被子潮湿的原因。而且目前全球气候异常,东部偏旱,济南就是例子,降水都数的过来,反而西部中午下午下雨,晚上就晴,兰州就是例子,雨水偏多较之前,我好热,济南半天放不出一个屁,就是闷着,,,,,,,,

两位大哥的车可以参加比赛得的奖品,很是自豪,介绍给我们,两个人住在宁夏,都是体育老师,之前练长跑的

一波合照,我的手势好,,,,,,方。
现在感觉

大家可以感受下我们服装,装备的差距了吗,一句话,有经验真好

151基地--黑马河--鸟岛

早上洗漱完毕,大哥请我们吃早饭,超爽,他们负责回语沟通,点菜,我们负责吃饭,好不痛快。

出发

我的影子帅不帅,来,大声的说这个影子,帅   不 帅

罕见的出租车

下雨淋湿了,不是冰雹,但是很冷

一面晴,一面雨,只要骑出那个雨区,就晴了

到达黑马河,吃饭,补充

鞋子衣服,自然烘干,好凉快!!

停下来等他们,我又超速了,碰着几个四川来玩的,带了瓜,几个女没有带刀,不知道怎么切瓜,问我帮忙,反正不能往地上砸开,于是我用钥匙划了个口子,用手掰开,美女对此表示很满意,纷纷送瓜表示感谢,四川话还是很简单,谁让我会兰州话呢,现在感觉济南话,河南话,陕西话后不是问题,太胡话也会点,德语好难,,,,,好方

雨衣是途中超市买的

好吧,来波自拍,

天又晴了,衣服又干了

大哥带的矿泉水不足,我把多带的两瓶都给他们,我感觉不缺水,耐力强

这里说句,大家还是得懂点自行车修理的基本知识的,不然不懂,只能这样围观。。。。。。
不过也没事,一路骑行,大家都很热情,会帮你换胎,修理其他什么问题,但是万一没人呢,,,,好吧,只是万一,会有人的,因为中国人已经占领全世界了,不信,出去玩看看

照片看着这样,其实这里是下冰雹的,而且刮风,可以刮倒自行车的那种,然后就非常疼,非常疼,继续骑风太大,只能在桥上等雨变小,我俩只能打哆嗦,大哥他们,顶着风,先走一步了。。。。。。

清晰的雨线

第一次碰到这家人,后面吃饭又碰到了,北京的,带着儿子12岁左右,老公在后面

到湖边了,10元8元就可以近距离接近,当时我忘了下去,拍青海湖近照,,,,,,骑车骑傻了,他们都是,,,,,

一路行大礼,跪拜,应该是去拉萨,好佩服

可以隐约看到前面的镇子了,其实是县。

我提前到达鸟岛餐厅,并帮他们订好房间了,两个回民开的酒店,设施很齐全,干净,又洗浴,又电褥,真的好暖和,后面这家店全都住满了,晚餐也是老板做的,他们的女儿在看爱情公寓,时间好快啊

提一下这个小孩,左侧吧,和父亲一块出来的,父亲一路骑行带着他,我们知道后,纷纷点赞,心里佩服他,他说不行就慢慢骑,累点无所谓,让孩子出来看看,这就是父爱啊,像大山一般粗犷,又不善言辞。

车子都扔在这里了,老板的车库奥

早上我俩赖床8点半起来,大哥先走了,也没多叫我们,我们就这样分开了,一起度过了两天,我们以为会在下个点汇合,结果又遇到冰雹加大风,他俩就到下个县去了。
临走想餐厅老板要了双手套,就是白色搬东西用的那种,因为真的好冷,,,,,然后我就一路带着它,好暖和。现在找不到了。

鸟岛--刚察--哈尔盖

图中这个女士是带着女儿一起出来的,和她聊天,她问我们是自己出来吗,家里人放心吗之类的问题,我和说了一些,男的出来安全啊,和家里都说好了,,,,之类,她的女儿比我们小一岁,一脸不服,对她妈说,你看人家都能自己出来玩,凭什么我不行,,,,我打了个圆场,对她说,毕竟女生出来不安全,有个人陪着照应,好点,然后就出发了。

不是我写的,歇脚的地方

铁路线奥

美景来了奥,这几张照片是比较不错的

这里还碰到一个骑行北京的,从祁连山过来,聊了两句,祝他好运,就出发了

令人意外的小蜜蜂

又下雨了

又下冰雹了,大家进来避雨

图中白色颗粒都是冰雹,大家自行脑补,打在身上的感觉,快到刚查了

这是在包子铺里拍的,包子铺名字忘了,大家进了刚察,碰碰运气吧

这个雕塑,要是没记错,是青海湖湟鱼奥,很大的,又点像西游降魔篇里的鱼啊。。。。。

远处雪山好美丽,大家仔细看看,图片已经尽量调了

到达哈尔盖,找了旅馆住下了,大概是5点,大哥他们电话告诉我们,准备今天就骑完,晚上在西海镇休息,我们准备休息下,在前往终点西海镇

10元的炒面,和我大兰州牛肉面馆的还是差点

下面那个小房子是厕所

花卷一个两元,好贵,大家自己带点榨菜,海带丝,绝对用得上

哈尔盖--西海镇

最后一站,西海镇,一路下坡奥,平均时速40km每小时,哈哈哈,超爽,大家不要骑太快,安全第一。
慢慢的车也会多起来,我骑的确实很快,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

原子弹在这里爆炸实验的

到西海镇了

到了,然后喝了点水,用了下WIFI,把照片备份下

等一下H某,然后坐城际快车,回兰州

写在最后

以上都是自己手工码字,周六后天赶的,有什么小问题,还请大家见谅啊,

现在他在考司法证,我在忙实习,舍友在忙考研,大家联系也少了,但是彼此都心中铭记。同样生活不会停下它的脚步,勇敢去做吧。

也祝愿自己以后可以干想干的事,梦想成真。

时间飞逝,又快毕业了,珍惜怀念这段准备不充足的骑行,一路惊喜,一路骑行,放下所有的包袱,感受旅行带给自己乐趣,愿友谊地久天长

2016-06-04 18:4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05 09:25

引用 eeyorewu 发表于 2016-06-05 09:25:25 的回复:

回复eeyorewu:嗯,这次花时间整理,记录了,不留遗憾

2016-06-05 10:5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06 17:00

引用 eggboy 发表于 2016-06-06 17:00:48 的回复:

回复eggboy:谢谢,因为当时本来就准备不足,所以想写点,也没有,以后去别的地方肯定会写的,慢慢就又经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