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台湾环岛骑行(露营+青旅)

骑士 LV.3
2016-06-04 18:52 2030/7

#台湾环岛骑行#
如果喜欢本人游记,可以关注本人新浪微博,搜:世界旅行人
选择这样的旅行来源去年春节,对自己来说也是首次。对于有些人看来,这样的想法有些疯狂,有些不负责任。听到太多的声音说,你为什么不带家人去?你就只顾自己玩的开心。这样的话语袭来时,我其实是内疚的,是呀,自己太自私了。我其实只想体验一下不重复的明天,至于家人,我只能通过每年几次陪伴出游来补偿了。特别感谢老婆能支持我。
     台湾对于大陆人来说其实已经陌生很多。无论是语言还是生活方式,还是思想观念都相差很多。出行前看了很多游记,台湾民风淳朴,热情开朗,思想包容,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所以选择骑行加露营的方式,希望能够邂逅美好的人和事!
     自己不算是专业的骑友,特别是这几年由于工作忙碌,甚至都无暇远骑。曾经一人独自骑到秦岭分水岭,据说是骑友的毕业典礼。由于体力消耗太大,加上身体素质一般,以致后来腿瘸了三天。此次台湾环岛距离大概为1200公里,通过一年的跑步,身体素质得以提升,更希望自己愿望达成。
     最后用还是用纵贯线的歌曲< < 出发>>歌词作为结束语:出发了就不要问路在何方,勇敢向前.....

#台湾环岛骑行#D1,< 出发>预定的是台湾立荣航空往返,2月9日出发,20日返回,前后12天,实际旅行时间为10天。
早早的起来,收拾好行囊,老妈和媳妇提前把午餐准备好,为我送行。其实心里真是过意不去,自己一个人潇洒出游,把人家留在家里。吃完饭与家人告别,特别是乖女儿,每次出差形成的习惯,一定亲亲抱抱。
到了机场乘坐立荣航空公司,西安直飞台北的航班。一上飞机,就感受到台妹嗲嗲的声音,还真有些电影中的感觉。
经过近四个小时飞行,终于快到台北,由于已经是晚上,在空中就可以看到台北所有的路灯基本上都是黄色,非常特色整齐。

here there店员
    奔波了一天,终于到了台北的青旅。为了第二天出行方便,定的是在台北车站的here there 青年旅社。老实说自己第一次入住这样的旅社,十几个人一个房间,男女混住。一个人一个"抽屉",习惯了住星级酒店,不知道今晚是否可以睡着。这里的人非常友善,打听路,一个大哥差点把我带过去。聊了一会,他们对于我们其实也认识不全面。问我哪里的,我说西安。他说那里好像人都吃不上水,很干旱。顿时泪奔!

出发前

机场兑换货币,换了15000台币

here there  青年旅社

晚餐,牛肉饭
#台湾环岛骑行#D2,台北-竹南,93公里。今天早上从台北车站这里那里青旅出发,到蛙工厂店取自行车,15天收费1500台币。中午到达大园的7-11吃便当。台湾人真是非常热情,我在一个十字路口停下,突然停下一辆车。问我去哪里,我说环岛。她说跟我走。顿时莫名其妙。原来大姐是怕我们走错路,所以想引我们一程。路上会有人不断为你加油,很感动。今晚夜宿一个小学,虽然骑行一天,但是除了屁股疼一些外还好,我想应该是跑步的功劳。

去蛙咖啡路上

公交车座椅人性化

到了八里农会

哇咖啡

到的早,哇咖啡还没开门,吃个早餐

哇咖啡工厂店,其实是加工各种工艺品的地方。

前面已经有1793位人环岛
出发前合影

看到台湾海峡,留念。北京哥们做的旗子

7-11午餐

晚餐

露营小学

#台湾环岛骑行#D3,竹南-嘉义(二林中科露营农场),135公里。话说昨天在竹南的一个小学露营,由于小学在主干道边上,虽然露营时尽量在学校靠里一些。但是我还是低估了台湾的机车噪音。晚上一直有人飙车,直到凌晨2点多才睡着。由于小学没能洗澡,所以晚上睡眠质量非常差。所以今天露营地特意在谷歌上找了一下,在嘉义。一个汽车露营地。目的就是为了安静,但是不好的地方就是收费500台币,真心不便宜。要是大陆都能住个酒店了。
     早上7点多出发,中午还是惯例在7-11解决。一个便当加一滋补鸡汤才95台币。太便宜!下午去找这个露营地遇到了非常大的麻烦。一是对道路不熟悉,二是此露营地在乡下,遥远的乡下。据老板说我是唯一一个骑自车来的。也是唯一一个大陆人。
     路上几次在路口停下都会遇到好心人给我指路,而且很多都是主动停下,问我是否需要帮忙。特别是在集露营地21公里远的一个地方,吃完晚饭出来。和老板打招呼准备出发,看见一个30几岁的女人对我微笑,我也礼貌的给予点头。我出发3公里突然前面有辆车停着,里面刚驾驶就是这个人。原来她听到我问老板路,停车在这里等我,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说我找不到适合地方住,就预定了二林中科露营农场,已经2天没洗澡了。她看着我可怜兮兮说,要不去我家洗澡吧,然后我让你住到我朋友家里。其实我还是挺紧张的,紧张不是因为自己在意淫艳遇,其实担心是不是遇到坏人了。我最后给她说因为和农场老板已经说好,不去太不守信了。我坚持还是要去。她说那就太远了,在乡下你很难找。我说没关系。后来她还是不放心,就说我开车引你一程,要不你会走错。心里顿时羞愧不已!还把人家当坏人了。引了大概4公里后,她说让我娘家人带你过去吧,我实在不好意思,最后没让她帮忙。她还是不放心,留了我电话,说有需要帮忙一定打电话,多次感谢后和她分开。
     她说的确实没错,我越走心里越没底,从国道到农村道路,最后到田间地头,从田间地头到树林。我心里越来越发毛,更要命的是导航还让我从一大片墓地穿过,泪奔。
     离这露营地有2公里的时候,刚刚那个带路女士给打了2个电话问我是否到达,太感动了。台湾的天气真是多变,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突然下起大雨,顿时全身湿透,穿雨衣都没来的及。只能硬着头皮走进一家院子,和主人说明原因。他说没事进来吧。开始聊天。主人非常客气,也就是照片中的合影的那个人,给我找点心,糖果。一会又泡茶,我喝了估计十几杯身体才暖起来,也就是因为他的茶,自己没有感冒。临走老板非要让我代几个点心怕我晚上饿,心里万分感谢。
     晚上五点半大雨中到达露营地,老板也很意外,以为我不回来。
     今天收获的都是感动!台湾风景美,人更美!
 7-11午餐

主动指路的大哥

去农场的路上。路过墓地

大雨被困,随便进入一个人家避雨

好大雨

大哥给沏茶,有了这个热茶才没有感冒。

到达露营农场,由于大雨在人家棚下露营

如果喜欢本人游记,可以关注本人新浪微博,搜:世界旅行人

#台湾环岛骑行#D4二林-台南,124公里。今天相对平淡,没有太多精彩故事。由于前几天没有休息好,虽然昨天晚上也是露营,但是睡的很沉。早上不到8点出发,从露营农场出来又是乡间小路,一路打听终于到了台19线。这一路车不多,但是路线都是经过乡下,所以一路上各种养猪场养鸡场的味道扑面袭来,各种飞虫贴到你的前胸面部,特别是今天虽无山路,但是一路逆风,体力消耗也是很大。连续两天露营也导致两个充电宝都没电了。所以今天必须选择青旅。下午六点到达台南,但是这不像地震灾区啊,没有一个破坏的建筑,人们生活也井然有序,后来客栈人员说,台南地震其实不是台南市,而是台南县。到达客栈。一进房间一个小伙子打招呼,原来是个澳籍华人,还在读墨尔本大学,今天他特意来灾区看看。聊了一会后,他带我去了一个红红汉堡吃饭,说不错,他同学推荐的。吃了以后真觉得和德克士没区别,哈哈!但是嘴上一定说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汉堡。其实旅行入住青旅有感触,虽然人多,没有私人空间。但是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年轻人。台湾的,韩国的,澳大利亚的,总之可以侃大山,了解一些我们不知道世界。
     接着说,吃完汉堡去了台南的花园夜市。好吃的很多,价格便宜,一杯纯甘蔗汁,现榨才40台币,也就八元人民币,好喝的一塌糊涂!买考鱿鱼大串也就40台币,要是在大陆估计20到30元吧。关键货真价实,食材新鲜,种类丰富。说实在的夜市小吃就是我们的路边摊,但是国内城管见了就砸就没收,台湾是把路边摊规划的一个区域管理,不仅不宰人,价格实惠,而且吃的放心。现在夜市显然已经是台湾的一张名片的,很多人去台湾就是奔着这个去的,当然也包括吃货的我。最后买鱿鱼的时候遇到一个台湾大哥,聊了一会,他说他去过台湾,说大陆人不错。后来知道我骑自行车旅行,非要买个炸鸡,让我不知如何是好,这就是我遇到台湾!另外,虽然现在是冬季,但是我已经穿短裤骑行,图片是骑车一天后的样子,脸现在也是通红,被晒伤了,所以准备来台玩的,一定注意防晒。跑友晚安

农场的清晨,天亮才看清

露营地

和澳大利亚华人一起去丹丹汉堡

台南著名的丹丹汉堡

花园夜市

这大哥听我说是大陆环岛骑行的,主动给我买烤鱿鱼,感谢!太热情了

晚上的青旅

#台湾环岛骑行#D5,台南-高雄,行程:58公里。旅行的意义是什么?除了看尽人间风景,吃尽人间美食,也许就是体验不同的人生了。每每上路思想都会飞翔起来。如此艰辛的旅程我能收获什么。除了刚刚说的之外,我想从内心角度也是重新认识自我的过程。认识自我的身体能力,深入自己的内心世界。
     好了,不多拽文字了。说说今天吧。今天相对轻松,旅程不是很远。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大强度骑行,身体开始吃力。先是左脚后筋疼,后来变成两个脚同时疼,有可能是因为骑姿,所以把座椅高度调低。
     一路上温度很高,达到33度。昨天和今天的暴晒已经导致胳膊,鼻子,面部生疼。汗水又不停的划过双眼,感觉像是眼睛进了沙子一样。身体已经快倒达到极限。
     一路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去了一家挫冰店,50台币,真不知怎么形容好吃的程度,分量非常足,我连吃了两个,顿时状态好多了。
     今晚入住的是凤梨旅社,老板人很好。我咨询一下吃海鲜的地方,晚上就去了夜市。夜市是在一个岛上,需要轮渡上去。照片就是在轮渡上拍的日落。确实很美!
     小吃呢其实感觉和昨天去的花园夜市相差不大,人又很多,所以独自向人少的地方走去,到了一家海鲜店点了生鱼片和炒螺确实新鲜价格便宜,据老板说过了春节更便宜。
     我和老板打听了一下附近的海鲜市场,准备踩点看看。越走越偏,当地人喜欢养狗,而且散养,还是那种土狗,还不拴。每过一会就会虎视眈眈看着我,有一只还差点追过来。没有办法,赶紧折返!踩点落空!
     来台湾不可能不涉及到政治,晚上和台湾的年轻人聊天。我问他们两岸会统一吗?两个小伙子异口同声说不会。一个人说,及时大陆愿意统一台湾人也不会同意了,哪怕是大陆归到台湾台湾的民主意识已经觉醒。观念差距其实没有缩小反而是在扩大。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两岸的共识越了越少,特别是年轻一代。最中估计在不统不独中慢慢分离!

情人码头

码头

7-11

记得今天西安是下雪,可这个了是这个温度,到晚上已经被晒伤

这个是我到台湾最难忘的,挫冰。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也是让我最最留恋的,再去台湾的理由。我连吃两大碗

太好吃了

椰汁

青旅

捷运

女性专用,很任性化

助力车直接开上捷运

高雄的落日台美了

生鱼片

#台湾环岛骑行#D6,高雄-垦丁,里程:129。今天早上七点起床,住的凤梨客栈,休息的还不错。早上沿着台17线转台1一路向南。路上遇到了深圳来的一个哥们,姓孙,比我小8岁,刚工作一年,辞职过来环岛。一路上得知彼此目标一样,索性搭伴一起。路上相聊甚欢。也到了来自台中的骑友,王小姐。三人一同骑行。
     由于下坡居多,今天又有人作伴,所以速度也快一些,下午4点就到达了垦丁,骑行时我就和小孙吹虚挫冰有多好吃,说一定要在垦丁吃一次。到达垦丁来到一个冰店,我一下就失望了,真和高雄的没办法比,我开始认为应该是我进错店了,也许别的店还好。
     到了晚上去夜市才发现,垦丁景色还可以,可是夜市怎么说呢。差的一塌胡涂。一是不明码标价,虽然不是宰人,但是和其他夜市比很不好。二是所有小吃价格比别的城市高。三是分量也少。四是态度确实也没有其他城市高,所有有想开垦丁吃特色的慎重吧。
     今晚继续露营,本来想在景区停车场露营,无奈,这边停车场都是自助缴费,连个工作人员都没,所以无奈放弃,最终在离垦丁大街1公里的地方找到一个收费的露营地,老板标价150,我说明我是大陆来台湾骑行的,问能否便宜,老板说就算100台币吧,太美了。合计人名币才20元,可以洗澡洗衣服。
     傍晚的时候天气突变,听说台北穿回羽绒服了,凤特别大,呼呼如鬼哭狼嚎,帐篷也是啪啪作响,这导致明天骑行有变化,明天准备折返到枋寮准备搭火车去台东

露营垦丁的海边

脚后跟疼的骑不动了

路上

路上碰见的一个深圳的哥们,一个台湾的妹子

垦丁太美了

#台湾环岛骑行#D7,垦丁-台东,由于昨晚整个台湾地区大范围寒潮,一夜之间逛风袭来。昨夜露营海边,环境相当棒,可逛风吹的帐篷哗啦哗啦作响,执导凌晨3点左右才睡着。早上6点起来,查看天气依然没有好转。和骑友商量,决定三人拼车到枋寮,并从枋寮搭火车到台东。路过捷安特点,自行车由于租来的,状况不是很高,让工程师调试了一下。居然不要钱,而且我的自行车也不是捷安特的。
     三人就在枋寮分开旅行,我买了18点30分到台东。无聊就在枋寮的民俗村个渔港耗了一下午,悠闲地享受不紧不慢的时光。渔民过的惬意,海鲜交易市场也不吵不闹,井然有序。在市场上买了点乌鱼籽尝了尝,说实在的,自己真的不习惯。
     晚上6点30登上火车,台湾交通还是蛮人性化,考虑到骑行者众多,区间火车可以允许乘客携带自行车带上火车。路上列车长开了好几次,怕我们不熟悉台湾火车,帮我解释。真的感谢!
     下了火车都八点多了,买了明天九点去花莲的火车,争取早些到达,为整个台湾最为凶险漂亮的苏花公路留出时间。
     出来了一周了,想家了,想女儿了...

美丽的院子

碰见一个环球旅行的日本

#台湾环岛骑行#D8,台东-花莲。到现在为止其实也不能在叫骑行了,这两天都是已搭乘火车的方式旅行。在火车上遇见了来自香港的朋友,刚好也是骑行,明天目标也是挑战整个环岛最难也是最危险的苏花公路(苏澳-花莲)。为了明天的骑行,昨天也已经把露营装备邮寄到台北,以减少负担。
     花莲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它让我想起来胡德夫< < 太平洋的风>>,海风从太平洋吹来,海浪汹涌的拍打着海岸,一切都那么惬意。
     下午骑行到七星潭,应该是来台湾旅行到现在见到最漂亮的海岸,像少女多姿的身材,被海水勾勒出优美的曲线。而海岸不是沙滩,是由大大小小无数的鹅卵石组成,美不胜收!
     快到傍晚的时候,正在找住处,忽然听到有人招呼,原来是个骑友,正在为住宿发愁,此骑友建议我和他们一起住青旅,欣然接受。到了青旅后,人渐渐多了起来,有来自澳门的,台湾的,大陆的,大家慢慢都熟悉了,天南海北的神侃,欢声笑语不断。
     照片在七星潭海边拍摄,因为阴天,手机拍照效果不好,即使这样,肉眼看来也是十分震撼!

路遇一个台湾小伙和一个澳门小伙,说他们住这个青旅,还不错,把我也叫过来了。

路遇香港台湾玩的,有个哥们第二天和我骑行苏花公路,可骑了30公路就不骑了,剩下我一个人寂寞上路

美丽的太平洋

七星潭

七星潭住的青旅

火车上碰见的台湾大哥,想和我合影,嘿嘿

震撼的风景,太平洋

女的是老板娘,小伙子是澳门人,上大学,到了假期就出去玩。

带头巾的是个台湾大学生

#台湾环岛骑行#D9,花莲-苏澳,距离:95公里.其实现在已经不能称作环岛骑行了,因为最近都是搭火车。骑行完整的西线,也就是台湾海峡这边。但最美的环岛公路是在东线。因为东线上的路是沿太平洋修建起来的。与其说修建,不如说开凿,基本上都是悬崖峭壁,而下面就是波涛汹涌的太平洋。
     而在整个西线最美的也是最难的就是苏花公路(苏澳花莲),昨天客栈老板还在劝我不要走这段路,太危险。我想如果不骑西线肯定是我此次来最大的遗憾。所以我执意要骑行。早上五点多起床,和一个香港骑友一起出发。早上一出门雨还在下,原以为天亮就会停,但是只是我的想法而已。雨水给我带来了凉爽的天气,但是也制造了很大麻烦,虽然随身携带雨衣,但是衣服还是有着湿,最难受的就是脚,我穿的登山鞋,雨水都灌到鞋子里面,骑行整个过程脚步都是冰凉。苏花公路最危险的不是路,其实是路上的车。由于此路只是双向两车道,而路上又有数不清的拉石车和旅游车,基本上都是贴着我身体开过去。十分危险!万一大车过来前因为路面湿滑摔倒,就一命呜呼了!
     整个路上大致穿越了11个隧道,隧道不仅危险而且让人恐惧。在隧道内,由于封闭,小轿车的声音听起来像大卡车的声音,大卡车声音听起来像是空客320的声音,而且就在你耳边响,让人不由得产生恐惧!
     话说香港的骑友走了30公里就因为身体原因放弃,他也劝我。但是无论如何我也要坚持下来。
     其实论路线难度说,真没办法和秦岭丰峪口到秦岭分水岭比,整体来说苏澳就是翻越三个山峰,每个上坡路段大概五六公里,过了之后就是长时间下坡,非常爽!最值得介绍的就是大海了,整个苏花公路基本依海而建,路边就是悬崖。悬崖下的太平洋分外的美丽,近海是淡蓝色,远海是墨绿色,而且界限清晰,好像美丽玉石一般!
     下午不到三点达到苏澳,原打算明天继续从苏澳台北,但是穿着一双湿透的登上鞋难受至极,所以立马决定买火车票直接到台北。客栈订到了宁夏夜市附近。一起住的是的老外,基本没办法交流,明天准备还车,后面就是逛吃买了!

美丽太平洋

恐怖隧道,双向两车道,砂石车就在我旁边过去,震耳欲聋,如飞机发动机的声音

退出的香港

#台湾环岛骑行#D10,今天是骑行结束的日子,早上不急不忙的起来,收拾好装备,随意到一家小店,吃自己叫不好名字的小吃,骑车从台北赶到租车的蛙.咖啡工厂店。并不没有环岛时匆忙,而是悠闲的漫骑!静静地欣赏这个城市,看着对我们来说熟悉又陌生的繁体字,马上要离开了,竟有些不舍!特别是陪伴我10天自行车,陪我走过700公里路程,陪我一起风吹日晒,像与一位好友分别,依依不舍。
     我知道自己还会有机会来到台湾,心情和感受应该不是环岛时候兴奋与未知,去一座陌生的城,见一些模式的人,体会不同的人生!
完成环岛

第1803位环岛

犒劳自己

蒋公纪念堂

101上看美丽的台北

西门町

宁夏夜市

如果喜欢本人游记,可以关注本人新浪微博,搜:世界旅行人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06 11:5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6 13:25

引用 jibinwuxi 发表于 2016-06-06 11:55:21 的回复:

回复jibinwuxi:因为带着帐篷去的,全程手机拍摄。游记也是每天晚上写的,非常累,写完就睡着了。谢谢支持

2016-06-06 15:11

引用 stellaye_ 发表于 2016-06-06 13:25:1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stellaye_:台湾真心不错,值得去

2016-06-06 15:12

人生中总得来这么几次行动,看不同的风景,认识各样的人,给楼主点赞!

2016-06-07 08:18

哈哈,谢谢麦客,台湾我还会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