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心中的远方,那一抹璀璨的深蓝——贵德丹霞、青海湖、茶卡盐湖

月如 (昆明) LV.8
2016-06-04 19:08 1758/13
  • 出发时间/2015-05-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游记之前——关于远方

“旅行的意义在于发现自我。
在行走的旅途上,会经历很多对自己的考验,会更容易发现内心深处真正的自己。
去旅行,去行走,你,其实就是你想要的那个远方。”

去年5月刚好有3天的假期,又刚好来到了西宁,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大西北啊!
还犹豫什么呢,说走就走吧,于是我约上了同行的小伙伴,联系包车、安排路线,没有做太多的准备,一切都跟着感觉走吧。
我们走过了青草刚刚萌芽的草甸,吹过了拉鸡山顶冷冽的大风,看过了美得不像样的青海湖日出;
赤足感受了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眺望了七彩丹霞的变幻美丽,领略了青海湖环线景色各异的美景;
我们日出而行,日落而息,我们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公路上尽情奔跑跳跃,我们裹着围巾在青海湖壮美的日出中瑟瑟发抖;
这种随性的感脚真是太好了!
我想,我找到了我要的远方。

PS:请原谅我过了一年才下笔开始写游记,其实我只是一个严重拖延症患者。。。。

预告片

在正式开始之前还是先上一段预告吧,大西北的美不可言说,请让我用最朴实的语言诉说关于这段旅行的故事。

这就是青海湖第一次跳入我眼球的样子,那么蓝、那么美,蓝天、白云、湖水、草地……(抱歉,这个时候草还正在长,嘿嘿,此处请自动带入草地)

贵德丹霞地貌,非常壮观的美景,从那一片片斑驳的山上不难看出岁月的痕迹,真是沧海桑田啊。

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和悠然自得的羊群,还有中间那璀璨无比的青海湖

通向远方的铁轨,布满窟窿的盐湖和远方连绵壮阔的雪山,这里就是天空之镜。

青海湖日出,波光粼粼的水面和晨起觅食的候鸟。

茶卡盐湖,满布盐窟窿的盐湖外围和远方连绵巍峨的雪山。

青海湖鸟岛,正是候鸟前来鸟岛繁殖的季节,鸟来鸟往好不热闹。

青海湖沙岛,没有亲眼所见完全想象不到仅仅一湖之隔,会有山川草原和沙漠沙洲的区别。

好了,话不多说,且听我慢慢道来这一路的美景与收获,想看旅行信息的请继续往下,想看正文的请略过下面的行程交通住宿等等,^_^

关于交通

包车:青海湖旅游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包车,找一个口碑不错的司机,他会带着你玩,他知道哪里的美食最美味,也知道哪里的风景最动人。你只需要带上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可以了。包车一般根据淡季旺季都有一个标准价格,和司机师傅谈好价格和要去的景点就可以了,一定要说清楚要去哪些景点,不然很容易在旅途中引起不愉快,司机师傅的食宿是这样的,我们吃什么司机师傅一块吃就可以了,如果住司机师傅推荐的宾馆那司机师傅的住宿就不用管了,如果住我们自己定的宾馆,那就要帮司机师傅订一间,其实司机师傅推荐的宾馆一般都还不错。

自驾青海的道路路况都还不错,车辆不多,路面也很好,路上也很少有对头车,完全是公路大片的绝佳景致。自驾的唯一难度就是旅途中会翻越几座接近4000米的雪山,会有一些盘山公路,但不会很难走,只要没有高原反应就没有太大问题。

自行车:青海湖湖边有一条专为环湖的自行车和徒步修建的步道,时而临湖而行,时而穿越满是羊群的草甸,时而走入油菜花海,在过程中如果运气不错还会遇到转水的信徒,可以看到他们一步一步虔诚的磕着长头。

关于行程

因为说走就走的缘故,本次行程其实在行前没有做太多攻略,但是这条线路已经很成熟已经有很多前人走过,所以没有太多需要操心的,只需要定好包车和线路跟着计划走就是了。

我们提前订好了一位包车的师傅,淡季价格每天600元,师傅人很好很淳朴,一路上都不断在告诉我哪里拍的景色最美,哪里有适合妹子自拍发微博的装X美景,后来途中师傅知道我们爱吃青海的牦牛酸奶,在离开的那天晚上他还以买烟为借口走开,其实悄悄的买了一箱牦牛酸奶让我们第二天带回家吃,真是让我感动的不行不行的,那可是一整箱酸奶啊!!!

因为昆明西宁的飞机是中午到,所以我们第一天其实只有半天的时间,西宁昆明的飞机是一早的飞机,实际游玩的时间只有2天半。因为时间紧的关系,有的景点我们就没有花太多时间,而是把时间花在更感兴趣的景点上了。

DAY1:昆明西宁—塔尔寺—丹葛尔古城—贵德
DAY2:贵德—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橡皮山—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3:黑马河—鸟岛—沙岛—金沙湾—西宁
DAY4:西宁——昆明

关于美食

西北主要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早起一碗羊肉汤配馍,暖暖的喝下去一天都是暖和的。
其实我是南方人,但是我就是超爱吃羊肉,尤其是大西北的羊肉味道超级肥美,一点也不膻,喜欢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呀。手抓羊肉、烤羊排、羊肉锅子等等,真是现在想起来还要流口水。

青海的餐馆也有米饭,但是一是本地人吃大米并不多,二是由于高原海拔高,米饭要用高压锅才能煮熟,餐馆的米饭一般口感都很一般。

蔬菜是一定不能少的,作为南方人,几天不吃蔬菜就觉得浑身难受,但是青海的蔬菜真的很少,尤其是青海湖附近,由于附近都是牧区,蔬菜一般都是从远一点的地方运过来的,所以价格贵一些都在所难免。

关于住宿

青海住宿一般都是私人开的宾馆,条件好的比较少一些,但干净安全的宾馆还是挺多的,淡季宾馆价格都不贵,100-150就可以住到不错的宾馆了,旺季宾馆价格会蹭蹭蹭的涨,300-500都是可能的,具体还是要看情况,如果在旺季的话最好提前预定一下住宿,以免发生人满为患店家漫天要价的情况。

除了宾馆以外,还可以选择在黑马河住帐篷。一般在黑马河看日出住帐篷的比较多,离看日出的湖边很近,晚上可以和满天繁星作伴,清晨走出帐篷就可以看日出,听上去确实是太棒了。但是,帐篷的条件会比较艰苦一些,青海地处高原,日夜温差很大很大,住帐篷晚上会很冷,有时候冷的直接都睡不着,帐篷里洗漱、用电什么的都不太方便,所以选择之前还是慎重考虑一下。

我们2天晚上的住宿都是司机师傅安排的,我们只提了两个要求,干净卫生,价格在150以内,司机师傅果然不负众望的给我们推荐了两家宾馆,如果住司机师傅推荐的宾馆那司机师傅的住宿就不用管了,如果要住自己定的宾馆,那就要帮司机师傅订一间,其实司机师傅推荐的宾馆一般都还不错,他们常在这条路上走,把需求告诉他们,他们会把你带到合适的酒店。

旅行小贴士

天气: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早晚温差非常大,有时候白天20多度,晚上接近0度都有可能,如果是夏季那么热的时候会更热,如果是冬季那么冷的时候会更冷,衣物一定要带够。并且随着海拔的上升,温度也会随之下降,经常会出现在山下还很暖和,到了山顶(海拔3000+)就冻成狗的情况,所以T-shirt、卫衣、薄外套、冲锋衣都是必备的衣物,当然还可以自由组合,保证热了就脱冷了就穿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啦。如果要看日出,那么羽绒服是必备的,因为真的超—级—冷—!

高原反应: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基本都在2000以上,很多景点海拔也都在3000以上,旅途中还要翻越海拔接近4000的高山,高原反应是一定要注意的,尤其是从海拔较低的平原来的朋友,一定要随时关注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当然,高原反应并不可怕,也并不是不可避免的。首先不要剧烈运动,快速奔跑、剧烈跑跳都应适当避免,尤其是在海拔很高的地方,行动要尽可能平缓,否则一旦出现高反很有可能这几天都玩不好啦。其次要吃好睡好,休息好了自然身体状况会好,避免在饥饿状态过度运动,饿了可以吃点巧克力或者喝点葡萄糖。最后可以服用红景天(胶囊或口服液)来预防或缓解高原反应,一般药店都有卖的,但是注意哦,红景天最好是在进入高原前一天就开始服用的,提前预防效果才会好啦。还有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一旦在高原地区感冒,就很有可能会伴随高反,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引起肺水肿,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过青海的海拔并不算特别高,所以大多数人都没啥事的,心态放平和尽情享受旅途就好。

必须物品:1、毛巾牙刷洗漱用品,青海的住宿条件一般,很多地方没有洗漱用品,或者宾馆提供的洗漱用品质量和卫生程度都有点堪忧,所以为 了旅行的舒心还是自带比较好。
2、因为气候海拔变化都比较大,自带一些感冒药、肠胃药、外伤药、红景天比较好,有备无患嘛。
3、防晒霜、墨镜、披肩等防晒用品,大青海的阳光不是一般的强啊,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不然可是会被晒伤的哟。当然了,颜色鲜艳的披肩又能当被子盖又能装X照相还能防晒,可谓是一物多用呀。
4、拖鞋,茶卡盐湖的水很凉,水里还有很多盐粒,虽然光脚也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还是带双拖鞋比较好。

DAY1:贵德丹霞地貌

飞机抵达西宁已经是中午了,随便吃了点东西我们就出发了,在约定地点和我们的司机师傅顺利接头后,我们就踏上了青海湖环湖的愉快旅程。

车行约30分钟就到达了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是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天公不作美,我们到塔尔寺的时候正在下雨。

由于今天晚上我们要赶到贵德看日落的黄河,所以在塔尔寺没有留太多的时间,小伙伴对寺庙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在门外参观了一会就走了,其实我本人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没关系,留点遗憾下次再来,青海这么美的地方,来一次肯定是不够的。

从塔尔寺出发,车行约1个半小时就来到了贵德。从西宁贵德的路上,美丽的丹霞地貌位必经之路,红的、绿的、白的山峦此起彼伏,伟岸又妩媚。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林景区以七条色彩不同、造型各异的丹霞峡谷而闻名。

贵德张掖都以丹霞而闻名,但是张掖更加被大多数人所熟知,如果二选一的话,大部分人选择的都是张掖,其实贵德也有属于它的美丽。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是一种水平构造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我们来的时候天上满布云彩,实在是有些遗憾。看丹霞光线非常重要,雨后的丹霞颜色会特别鲜艳,在清晨或黄昏太阳斜射的时候,丹霞会折射出绚烂的光彩,这时候的丹霞才是最美的,但是由于我们游览的时间是下午3点,又没有蓝天只有白云,所以我们看到的丹霞就比较普通啦。

进入景区可以乘坐电瓶车,每到一个景点电瓶车会停下来,你可以从入口步行到出口,电瓶车会在出口等你载你到下一个景点。看这层次林立的丹霞,如果光线很美的话一定超美的。游览贵德的旅行团一般是上午,所以我们来的时间只有很少散客,基本上电瓶车都被我们包车了。

这里是“千佛山”,你看石壁上是不是有很多很小的“佛像”,远看就好像有一千座小佛像在山上一样。

这是传说是女娲造人的地方,女娲用泥土塑造了人类,这就是女娲造人的工地,可是女娲又因为某些原因离开了这里,于是留下了很多半成品。你看山上像不像有很多没有造完的人类。。。其实我蛮佩服人们的想象力的,哈哈

向景区深处走去,不断有气势磅礴的丹霞山峰突然就横亘在你眼前,但是由于天气不好,拍出来的照片也没有了鲜艳的色彩。

这就是贵德七彩峰林最美的景致了,贵德丹霞门票上的美景就是在这里拍的,这里也是拍日落的最佳位置,随着阳光的折射,远处一片丹霞会用最美的颜色回报你,但是很可惜,今天没有蓝天也没有夕阳,所以看上去就很一般啦。

丹霞地貌真的很奇特,真是只能用鬼斧神工来形容大自然的创造力。

远观和近看都有不同的风景,可惜就是少了蓝天呀!

你看,是不是看着看着就看到了岁月的沧桑,看到了沧海桑田的变幻。

其实丹霞的美就在于它的颜色变幻,这是贵德丹霞的奇石博物馆,这七种颜色的土就来自于景区的丹霞,正是由于七彩的颜色,才造就了丹霞的美丽。

贵德丹霞景区游览了约1个半小时我们就离开前往贵德了。由于没有蓝天,真是我最大的遗憾啊,第二天我们从贵德离开的时候看到了超美的蓝天和晨光中的丹霞,真是美极了。看,下图就是第二天在路上拍摄的,是不是有了蓝天的丹霞马上就不一样了。

贵德走不远就到了丹葛尔古城,丹葛尔古城位于湟源县,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没错,这里就是湟鱼洄游的那个湟源县。

古城里没啥特别的,有一个老城门和一些老房子,我们在这里稍事休息就离开了。

传说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就经过了这里。这是为了纪念张骞而修建的...恩...骆驼雕塑...

天已经放晴了,看这古城的城隍庙,还是很有岁月的味道的。

很快我们就达到了今晚的驻地,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印像里的黄河肯定都是黄的呀,可是贵德黄河是清澈见底的,过了贵德地界黄河就进入了黄土高原,清澈的河水也不再清澈了,所以才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说法。

我们来的的还稍有点早,其实这会已经19:30了,但是大西北白天很长夜晚很短,所以日落的时间也比较晚。看这里的河水清澈见底,小鱼在里面悠闲的游啊游,真不敢和浩瀚磅礴的黄河联系在一起啊。

随着一阵大风,天空的云在慢慢散开。

黄河的那边是一片连绵的丹霞,清晨的霞光照射的丹霞真是太美了,可惜我没有拍下来。现在看过去丹霞就是一片光秃秃的山。

贵德古城座落在镇子中心,属于明代建筑,至今已有600度年历史,它的城墙保存完好,现在我就是从某处的小路悄悄爬上了城墙,从城墙上远观古城的玉皇阁,这个角度真是特别好,比进到古城里面有意思度了。

晚饭在贵德县城一家小店觅食,要了一碗烩面片,一斤烤羊排,20串烤肉,嗯,这一晚烩面片量挺大的,但是真的超好吃啊。羊排是老板现砍现烤的,那味道真是美极了,建议朋友们一定要尝试一下。

这羊肉看上去卖相一般,可是味道超好哦。

这就是烤羊排,嗯,我敢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羊排,没有之一。

DAY2:青海湖、茶卡盐湖

在司机师傅推荐的宾馆休息了一夜后,第二天我们继续出发,从贵德前往拉鸡山,向青海湖行去,看今天的蓝天白云配上丹霞,是不是超美,路上的丹霞颜色比较单一,如果是昨天的七彩丹霞配上蓝天白云,哎,我又开始遗憾啦。

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为湟中县与贵德县的界山,拉鸡山的附近山峦壮美,到了夏季是绿草如茵的夏季牧场,7-8月时有大片油菜花盛开,不过我们来的太早啦,草还没有绿,只能看到巍峨的群山和稀疏的草原。

远处的雪山和草原,不管往哪个方向看都是这样的美景。

这时的草还没有完全绿,但是看到这样辽阔的山峦心情就很好,不时还能看到悠闲自得吃草的牦牛和羊群。

这里的牧草是牧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同时这里也盛产虫草,每到五月就能看到牧民们背着小框拿着小铲挖虫草。其实挖虫草是非常破坏生态的,牧民们会用一个像小竹筒一样的工具把虫草和土一起挖起来,放在随身的小框里,到了晚上再用专门的工具把泥土刷掉,然后把挖到的虫草卖给虫草贩子。收成好的时候一个牧民一天能挖到100度颗虫草,但是如果运气不好,一天只挖到2、3颗也是可能的。

如果草再绿一些,雪山上的雪再多一些,那就更好啦。

这里的天是那么蓝,感觉离天空的距离都好近好近。

看那远处巍峨的雪山,这里的海拔已经基本在3000以上,所以很多山都是终年积雪的无名雪山。

经过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我们来到了拉鸡山口,经幡、蓝天、白云、雪山,这里美的静谧无声。

从这里看天空是不是感觉天要更蓝一些?

从拉鸡山口远眺,远处一片巍峨的雪山,好不壮观。

拉鸡山海拔3820米,别看现在阳光灿烂,实际上大风呜呜的刮,气温超低,我穿着冲锋衣都冷的打抖,尤其是露在外面的脸颊和耳朵,感觉都要冻掉了。小伙伴在外面待了一分钟就受不了跑回车上了,为了美景我也是拼了,在寒风中咔嚓咔嚓拍了无数张才意犹未尽的回到车上。

离开拉鸡山,我们继续往青海湖方向走。

看这无尽的路不知通向何方,是不是有一种通向未来的感脚?这里是拍摄公路大片的好地方呀,我和小伙伴可是在这里又跳又闹玩了好半天呢。

远处的雪山和草原都在和我招手,快来吧,远方的美景在等你!

五月的草原没有茂盛的草场,也没有怒放的花朵,但是也美的很有特点呀。

按着我们的路线继续走,日月山和倒淌河我们都只路过远观了一下,直杀目的地青海湖青海湖,我们来啦!

兜兜转转在画一般山里绕了一上午,到达青海湖已经接近中午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湖边餐馆用餐,普通的米饭加一荤两素三个菜,价格贵的要死,味道嘛只能说还过得去,但是有蔬菜!!!我和小伙伴像是很久没有见过蔬菜一样吃的好开心。中午的饭菜很普通,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餐馆后面是雪山,前面是青海湖,临窗而坐,在雪山和青海湖之间美餐一顿,真是心灵满足感爆棚。吃饭的时候还遇到一群北京的驴友,让我一定要给他们照一张合照,把他们哥几个在雪山和青海湖之间吃饭的场景记录下来。这就是餐馆后面的雪山。

这就是餐馆前的青海湖,湛蓝的湖水、悠闲的羊群和远方的雪山。

吃完午饭顺着青海湖而行,在司机师傅的推荐下我们没有去二郎剑景区,而是找了一个牧民自己围起来的收费景区近距离观看青海湖青海湖沿途的草原都是私有的,如果你看见风景优美景色迷人的地方,停下来远远看一下是可以的,但是一定不要随意走入草地,哪怕看着是四面都无人的草地,一旦你走进去了,会有牧民突然跳出来问你要买路钱的。由于视觉的关系,青海湖远观都是蓝色的一线,湛蓝的湖水把蓝天白云和草地羊群从中分开,这就是青海湖第一次跳入我眼球的样子。这里也是最有名的环湖西路,青海湖风景最美的一段路。

来到湖边,有很多牧民牵着马,可以骑马或者合照哦。

看这马多精神,都说西北的马是最好的,看那油光水滑的皮毛就知道一定是匹好马。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近看青海湖就没有远看那么蓝了,但是青海湖的湖水很清澈,虽然是五月,但是我用脚试了下仍然很冰凉!冻死了。

在湖边玩了一会我们就出发前往下一个景点茶卡盐湖了,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大约150公里,车行约2个小时就到了,一路上也是盘山路,雪山草原不断在车的左右方变幻出现。不过这边的草明显没有拉鸡山的草长得好。

去茶卡盐湖要途径橡皮山,这也是一座海拔3817的山,穿过垭口继续向目的地前进。

车行了一段,司机师傅向我们强烈推荐了一个停车拍照的好地方,这就是非常著名的川藏线——国道109的2222公里处,看这被画的都快看不出原本模样的2222公里路标,就能知道人民群众是多么喜欢2这个数字啦,我这个标准2货当然也不能错过这个好地方,双手比了个“2”的造型在这里咔嚓一张,上传微博,哈哈哈,我果然还是那么2。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一进盐湖就看到那歪歪斜斜的电线杆子,顺着盐湖延伸到不知何方,这歪的是很有味道呀。

刚走入盐湖,两边的类似稀泥地的其实是盐结晶的窟窿,远方的雪山又出来了,这时的天空一丝云也没有,只有远远一层云雾笼罩在雪山上。

盐湖有一座铁轨,顺着盐湖延伸向盐湖的中间,有兴趣的话可以乘坐小火车顺着铁轨到盐湖的中心地带游玩。

顺着盐湖往里走一段,就可以看到美丽的盐湖了,白色的都是盐的结晶,脱了鞋子,涉水而行,慢慢的走向盐湖的中心。

拍摄倒影需要耐心,有风的时候倒影难以成形,可以往盐湖深处走,找一个没人的地方,看蓝天、雪山、盐湖交相辉印。

湖水不深,最深也就没过脚踝,只是如果没有穿拖鞋的话,像我一样光脚深入盐湖的,还是会觉得盐颗粒有点硌脚。

天空之境,它的美不需要言语。

在这样的美景面前,总觉得内心充满了力量,有一种充电充满了的感脚。看,风来了倒影就没了。

本来想在盐湖看个日落,但是这里的日落要到下午8:30,我们在盐湖玩了很久才下午5:30,于是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

辽阔的山峦、绿色的草原和远方的归路。

这时的天上云彩开始汇聚在一起,远方有一种风雨欲来的感觉。

大约1个半小时,我们回到了青海湖,看,那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回来的路上司机师傅问我们要不要看日落,不过由于我们玩了一天都饿了,于是我们直杀黑马河,准备好好休整一下,明天一早看日出。下图就是我们的座驾。

晚餐在黑马河伊风阁炕锅肉吃的炕锅肉,所谓炕锅肉就是羊肉、粉条、土豆一起炕着吃,有点类似我们南方的干锅。由于我非常爱吃粉条,在我的强烈要求下,让老板加了好多粉条,这边的粉条都是宽宽的红薯粉,吃起来太带感了!

DAY3:鸟岛、金沙岛

晚上住在黑马河,还是住司机师傅推荐的宾馆,第二天一早5点40日出,我们5点20起床,直奔青海湖边。

晨曦中的青海湖,是不是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丽。

看遍世界最美的日出日落是我的梦想,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去看一看日出,看着太阳徐徐升起,看着晨曦笼罩大地,不需要言语,我想你能体会我内心的感受。

太阳已经露出了头,海鸟们也开始在湖上觅食。

愿每一日都如此美好,愿每一天都如日出般绚烂。

湖边的玛尼堆,这又是谁的祈祷谁的梦想?

太阳已经出来了,远处的天空呈现出奇异美丽的颜色。

看日出的朋友们一定要多穿一点!凌晨5点的青海湖真的超级超级冷!我的小伙伴在太阳出来以后终于又冻得不行了,于是我一个人在湖边继续一边冻得吸鼻子一边咔嚓咔嚓的拍,最后我们看完日出就去喝了一碗暖暖的羊肉汤才缓过来。

经幡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非常多见,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的经幡分别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悬挂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上苍诸佛保护一切制造和悬挂经幡的人们,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善良吉祥。

看完日出,喝完羊肉汤,我们向着今天的目的地行去。

一路行来,晨光中的羊群悠然自得的吃着草,我们哼着歌,环着青海湖,向我们的远方行去。

看这小羊壮的,所以羊肉才好吃啊。

车行大约40多分钟就达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鸟岛。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每年四月,来自南方和东南亚的班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鸬鹚等十多种候鸟在这里繁衍生息;秋天,它们又携儿带女飞回南方。

鸟岛景区又分为蛋岛和鸬鹚岛两个参观点,为了不影响鸟类的繁衍,在鸟岛参观是不可以随处走的,只能按照划定的区域进行游览。蛋岛是一座长长的隧道,隧道终点是候鸟们繁衍孵蛋的湖边,游客可以隔着玻璃餐馆成千上万的候鸟。蛋岛的外观布满稻草,鸟类是看不到人类的,所以不会影响到鸟类的生活。

鸟儿们铺天盖地,它们或卧或立,或飞或落,令人眼花缭乱,耳边只听到“哇哇”的鸟叫声,真是生机盎然,看这些在孵蛋的鸟儿,觉得真是太有趣了。

每年4月份开始鸟儿陆续飞往鸟岛,5-7月份是观鸟的最佳季节。8月份之后鸟儿将陆续离去。没有鸟儿的鸟岛基本上就没太大意思啦,我们来的时候正是看鸟的好时候,真是太棒了。

其实现在我是在蛋岛的隧道里远观鸟儿,隧道里有暗道、地堡、瞭望台等设施,专供游人观赏,地表由沙土、石块、稻草覆盖,鸟儿们大概只认为这是一个奇怪的大石头,并不知道其实这是愚蠢的人类在偷窥他们的世界。

据说有很多蛋的,但是其实我只看到了鸟,没有看到蛋,大概蛋都在鸟儿脚下孵着呢?

离开蛋岛继续乘坐电瓶车就来到了鸬鹚岛,鸬鹚岛是鸬鹚的王国,栖息的鸬鹚数以万计,它们在岩崖上筑满大大小小的窝巢。尤其是岛前的那块巨石之上,鸬鹚窝一个连一个,俨然象一座鸟儿的城堡。

鸬鹚是一种水鸟,很多人也对它加以驯化用以捕鱼,看这山石上都是嗷嗷待哺的小鸬鹚,它们正等着妈妈捉鱼回来给它们吃。

鸬鹚妈妈爸爸们围着鸬鹚岛成群结队的飞过来飞过去,从水里捕鱼喂食、从岸边衔草做窝,看最前面的那只鸟,它嘴里是不是还衔着一根长长的草。

鸬鹚岛除了看鸬鹚,它的景色也是美不胜收。从这里看过去,青海湖别有一种柔性的美丽。

从这里往左边看去,可以依稀看到前面的沙洲,过了鸟岛的地界,沙子就比草原要多了,看左边的山石上,也有很多鸬鹚哦。

辽阔悠远的鸟岛海岸线。

鸬鹚岛有长长的栈道,和远方的蓝天碧水相接,有一种通向天堂的感觉。

鸬鹚岛也是一个灵气充沛的地方,所以这里也有美美的经幡。

悠远的栈道和蓝天白云。

离开鸟岛,我们接着向金银滩出发,看,公路大片又来了,我又没忍住在这里跳了半天。朋友们跳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太剧烈哦,我是一个来自高原的妹子,所以我是不怕高反的,尽情跳吧。

金银滩草原是一片美丽的牧区,据说,王洛宾就在这片金银滩上,在放露天电影的档口,和传说中的那位好姑娘共骑一匹白马,在夜色迷离、空旷辽远的草原上,躲开众人,互相依偎在白布银幕的背后看电影,从而写下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这一首美丽的歌曲。

刚察县城出来不远,有一副描绘了湟鱼洄游故事的壁画,看这小小的湟鱼,真是感叹大自然的奇特。

在这个路口,我看到了一对转水的藏族夫妻,老婆虔诚的一步一拜,带着心中的梦想慢慢向前行去,老公拉着一辆独轮车在后面走,上面带着夫妻俩衣食住行的用具,就这样以天地为家,用半年一年的时间去完成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朝拜。

从这里远远看去,已经可以看到远方的山上都是黄色的沙丘,我们离沙岛已经很近了。

突然发现天上出现了彩虹,真是美。

从环湖东路沿路开来,突然会进入一片金黄色的沙漠地带,这里便是金沙湾。金沙湾以前曾是湖内的水下陆地,后来湖面下降才显露出来,变成了一片沙丘地带。

沙岛是青海湖一个小岛,景致和金沙湾差不多,两个选一个游览就可以了,金沙湾附近都是这样的沙丘景致,有很多私人开的游乐场,可以玩滑沙、沙地摩托等等,游乐项目还挺多的。话说我们的司机师傅也自己交了钱和我们一块玩,哈哈,挺欢乐的。

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沙漠,第一次看这样的景致,觉得美极了。

从沙丘下面爬上去真是一件体力活,每踩一步都会陷在沙里,要很费劲才能爬到顶。

看远处有彩旗的地方就是玩沙地卡丁车的地方,看上去还蛮好玩的。

其实金沙湾挺美的,但是我总会觉得很惋惜,青海湖那么美丽的土地,为什么会慢慢沙漠化,变成了荒芜的沙漠,金沙湾附近很大一片土地全都沙漠化了,而且还有不断蔓延的趋势,看沙地上其实也是有植物的,只是这植物也抵不过大自然的变迁,如果再不加以拯救,也许很多很多年后,大半个青海湖都会变成沙漠吧。

山顶的植物在沙漠里顽强的生长。

爬到山顶最后看一眼美丽的沙岛和青海湖,我们要踏上回家的路了。

金沙湾出来基本上环青海湖一小圈,虽然环湖路还有一小段路没有走完,但是留点遗憾下次再来是不。从金沙湾出来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就回到了西宁。晚餐是在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吃的手抓羊肉,这是西宁非常有名的老字号手抓羊肉店,也是传说中西宁最好吃的手抓羊肉,店里各种舌尖上的中国中国传统小吃的牌匾挂了一墙,吃完了想要带回家还可以现买做成真空的打包带走哦。我们三个人吃了2斤羊肉,我和小伙伴每人买了两斤带走,实在是太好吃了。吃完最后一顿美食,师傅送我们到机场,住在机场旁的酒店,第二天一早乘飞机回家啦。

到此本次远方之旅顺利结束了,我深深的爱上了青海这片美丽的土地,我还会再来的,青海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05 11:25

是用佳能650D,套机两支镜头18-55和55-250

2016-06-05 12:28

看了你的感觉写的真好,昨天我也写了一篇游记,要说到拖延症我比你严重多了,拖了两年才开始写。关键是和你的游记这一比较,感觉我写的都是渣渣。

2016-06-05 12:36

楼主写的太好了,照片拍的也棒,简直身临其境

2016-06-05 17:41

引用 傲慢与偏见 发表于 2016-06-05 12:36:57 的回复:

回复傲慢与偏见:谢谢夸奖,其实我拖延症超严重的,因为我已经堆了好多游记要写没写啦。哈哈,刚刚也看了你的游记,玩得很hi gh哦,也很不错呀,其实旅途开心最重要,对吧

2016-06-05 17:50

引用 杨莉 发表于 2016-06-05 17:41:19 的回复:

楼主写的太好了,照片拍的也棒,简直身临其境

回复杨莉:谢谢,青海湖太美了,非常值得一去

2016-06-05 17:5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06 01:02

引用 波子阿波罗 发表于 2016-06-06 01:02:49 的回复:

回复波子阿波罗:嗯,要说好玩的事还挺多的,比如在青海湖餐馆遇到的那一群北京驴友,和他们一起在后临雪山前面青海湖的餐桌前拍照,挺喜欢这种感觉的,其实我也希望老了以后有一群朋友能这样一起玩。还有我在鸟岛拿着长焦拍鸟的时候,有一个小伙子很认真的问我,你拍到鸟了吗?能看清楚吗还有在金沙湾我们的司机师傅和我们一起滑沙,后来走的时候知道我们爱喝牦牛酸奶,专门买了一箱要我们带上飞机。

2016-06-06 08:31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06 09:56

引用 wangmaomaojing 发表于 2016-06-06 09:56:38 的回复:

回复wangmaomaojing:谢谢!真的很美,有机会一定要去哦

2016-06-06 10:09

引用 月如 的图片:

怎么没有单人照呢?

2016-06-11 19:34

青海确实是美的。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1 19:34:12 的回复:

怎么没有单人照呢?

回复海风小舟:景比人美,我比较害羞啦,所以有景就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