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出发之前的“菲你不可”

2016年的10月1日,让我们相约Philippines……
这将是一场菲你不可的旅途…
在这里会遇见菲一般的你…
开启菲一般的故事…

感觉都被自己的文艺气息感动得不要不要的了。。
作为一个纯正的理工女,偶硬是将一篇旅游攻略,做成了论文,我自个都醉了
写得不好,大伙不要嫌弃,姑且勉强看看,攻略还在完善当中,先发出来给大伙尝尝鲜……

这是一篇写于出发之前,给自己制定的路线、费用预算,以及从网上查询整理的资料。所有数据仅供参考,该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就等着这个国庆偶去亲自验证吧!

最终确定出游路线

2 最终出游路线
2.1 【2016年9月30日】 香港—>马尼拉
  -从深圳打车到香港机场,约三四百人民币
  -搭乘香港马尼拉航班:5J143
【5J143航班】
出发时间:2016/9/30 21:55
抵达时间:2016/10/1 0:05
  -夜宿马尼拉机场-尼诺伊·阿基诺国际机场(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附近的Belmont Hotel Manila (贝尔蒙特马尼拉酒店)

2.2 【2016年10月1日】 马尼拉->黎牙实比
  -搭乘马尼拉黎牙实比航班:5J319
【5J319航班信息】
出发时间:2016/10/1 7:25
抵达时间:2016/10/1 8:25
  -从机场旁的小山丘步行30分钟抵达山顶列侬山观景台,这是观赏Mayon最佳位置,尤其在云雾较少的上午更显雄伟,傍晚去到半山腰看夕阳也别有一番情调。
  -接着搭乘Jeepney参观Daraga Church、Cagsaua Church和Lingnon Hill、Embarkadero火山周围4个景点。包车价格约500P。约3小时的行程。
  (或者选择下飞机后做三轮车到Bus station,乘三轮车到Bus Station后开始暴走Lepaspi的街头。三轮车一般会要求20p一个人或者50p一辆车,还价空间很大。)
 火山修建的老教堂——达拉加教堂daraga church
 卧狮山,据说卧狮山的由来是因为外形像只趴下睡觉的狮子。记得找浮石。
 卡哥萨瓦遗迹(cagasawa ruins)。
  -下午或去索索贡泡温泉,有兴趣可去体验穿越大岩洞,里面有各种奇形怪状的钟乳石。
  -晚上逛黎牙实比夜市。
  -宿Third & Sean's Place(三肖恩广场旅馆)
  -PS:找当地旅行社问马荣火山的情况。
  -10月1日入住酒店:Third & Sean's Place (三肖恩广场旅馆),地址:Emerald St. Imperial Court Subdivision Phase 1 Legaspi, 4500

2.3 【2016年10月2日】黎牙实比
  -早上一早出发爬马荣火山,中午可以抵达Rabbit Ear。路线如下:
 从市区转两次吉普尼就可以到。单程不堵车大约40分钟。吉普尼直接路过进山路口。告诉司机你要到火山。他会告诉你在哪里下车,两次吉普尼8P+10P 搞定
 进山前要路过一些村庄,然后小树林,两边都是绿色植物,然后穿过黑色土(说是火山喷发留下的),高尔夫场地,小树林,整个大约1个小时多的路程。基本上是一个方向。所以这段路不需要向导。自己都能走道。前面就是火山。一直往火山方向走。高尔夫上会看的一面是海一面是火山。特别美。(PS, 可到base camp,先去玩ATV全地形车,半个小时500p。)
 登山路程会有很多岔道,看着google地图定位自己的位置。地图上有三层颜色。第一个营地CAMP1 就在第一层绿色和第二层绿色的交接位置。到达第一个CAMP1 差不多2小时。在CAMP1 就是一座水泥钢筋的小屋子,20平不到吧应该。
  从CAmp1大约往上爬了40多分钟,基本上是没有路的。转来转去有一区域是火山熔岩。爬到后面就是断崖,爬不上去。原路返回Camp1.
 camp1回来后,穿过一片草地就到camp2。Camp2风景不错。
 camp 2 和 Rabiit Ear 在一条线路上,从camp2出发穿过一个丛林就到Rabbit Ear。Rabbit Ear风景不怎么样。
 然后再到北面的 camp2再到Rabbit Ear。
  -回来后Legazpi瞎逛
  -傍晚列侬山观景台欣赏火山下的夕阳。
  -宿Legazpi机场附近Woodland Resort(2000P)
2.4 【2016年10月3日】 黎牙实比->马尼拉->长滩岛卡里波
  -早上起来有时间可以看日出。
  -搭乘黎牙实比马尼拉航班5J322:
【5J322航班信息】
出发时间:2016/10/3 6:45
抵达时间:2016/10/3 7:50
  -玩转马尼拉,游览圣地亚哥城堡->市中市->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汀教堂->卡撒马尼拉博物->马尼拉
  -搭乘马尼拉长滩岛卡里波航班5J349:
【5J349航班信息】
出发时间:2016/10/3 17:00
抵达时间:2016/10/3 18:15
  -乘坐机场大巴到长滩岛,人均20p,行程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
  -卡迪克兰码头乘坐轮船到长滩岛,行程15分钟,人均船票200P。
  -10月3日入住酒店:Fairways and Bluewater Newcoast Boracay (长滩岛航路与蓝海度假村),
地址:Newcoast, Yapak, Malay, Aklan Yapak Boracay, 5608

2.5 【2016年10月4日】 长滩岛
  -玩转长滩岛
  -前往卢霍山,步行或三轮车抵达布拉波海滩,后从海滩北端陡峭的路攀登,登山也可选择乘坐山地车。攀爬3~4小时,可以俯瞰全景。
  -前往圣母礁岩,可乘三轮车抵达S3码头即是。游玩1~2小时。
  -白沙滩Station2玩海上项目,Station1玩海滩。
  -傍晚在白沙滩看落日,十分迷人,海天一线,晚霞笼罩一切。
  -宿长滩岛长滩岛码头到卡迪克兰码头最早五点多,行程15分钟,卡迪克兰码头到机场坐车只要3分钟。可以和酒店确认是否有接机。
2.6 【2016年10月5日】 长滩岛->宿务

-夜宿

出游须知

1.1 安全须知
1) 出马尼拉机场,尽量搭黄色计程车。如果在马尼拉市区,尽量选择在人比较多的地方坐计程车,像酒店,商场等。还有一定要带很多散钱打车。
2) 手链、耳环尽量别带着身上,这种东西最容易被偷。此外,手机尽量别拿出来,如果非要在公众场合使用,先看看附近安不安全再说。
3) 手包尽量在视线以内,如果有背包就放在身前。
4) 不管什么人,要钱千万别给。
5) 遇到袭击怎么办?对于短期出国旅游的中国公民来说,如果在海外遭到袭击,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要联系中国驻外大使馆或领事馆。若有事件发生,建议在当地游览的中国人,都及时去中国菲律宾大使馆的官方网站(http://www.fmprc.gov.cn/ce/ceph/chn),那里会发出最新情况说明,以及预警信息。
1.2 地名须知
1) 马尼拉Maynila
2) 马尼拉北港(North Harbor)
3) 宿务Cebu
4) 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 Island
5) 长滩岛 Boracay
6) 长滩岛码头 (Boracay Jetty Port)
7) 卡里波Kalibo
8) 卡提/迪克兰Caticlan,
9) 宿雾麦克坦国际机场(Mactan-Cebu Airport)
10) 塔比拉兰Tagbilaran
11) 薄荷岛Bohol Island,也叫做塔比拉兰Tagbilaran
12) 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
13) 菲律宾眼镜猴保护区(Philippine Tarsier Sanctuary)
14) 洛博克河(LOBOC RIVER)
15) 维甘Vigan
16) 佬沃Laoag
1.3 美食须知
17) 吃烤鸡,约160-165P/只
1.4 出入境须知
1) 护照
所有前往菲律宾的旅客均必须持有自入境之日起有效期六个月以上的护照。为避免护照丢失,应随身携带护照复印件(包括资料页、出入境章页)。如护照丢失,立即到就近警察局报案,开具护照报失证明。
2) 签证
办理签证所需材料:
 6个月以上有效期的护照;
 半年内拍摄的2寸白底彩照2张(照片背面签字);
 个人资料表(提供真实完整的个人资料);
 往返机票确认信;
 行程单;
 个人存款证明或英文在职证明(两者选一)
A、提供余额在人民币一万元以上且存入期在半年以上的银行出具的存款证明原件;
B、北京领区内的在职证明。在职证明中必须包含公司抬头,加盖公司公章或人事章,有公司负责人亲笔签名。
3) 签证费用
一次入境签证,167.5元人民币,30天期限;如需加急,加急费167.5元人民币。
4) 入境卡
中国公民在抵达马尼拉国际机场时,须进行入境检查,检查时应向移民局官员出示护照和已填写好的入境卡,并且说明访问目的和停留天数,经官员验证同意,在入境卡上印盖“准许入境”字样。入境卡的另一半作出境卡用,应妥善保存。
通过入境检查,领取行李后,须到海关进行海关检查。过海关时应向海关官员出示已填写好的海关申报单,经官员验证同意后,方可放行。根据菲律宾海关规定,枪支和咖啡是违禁品。携带入境的外币没有限制,原则上只要是超过相当于3000美元价格以上的外币,就需要申报。菲律宾币限制为500比索。携带的相机、收音机和手表等,如果出境时被发现与入境时所带的不同,会被课税。成人可免税携带1.4公升的酒类,香烟200支、雪茄50支、烟丝250克。
5) 出境卡
中国公民在结束菲律宾观光旅游,到马尼拉国际机场办理出境登机手续前,应先交纳机场税,然后到订购返机票的航空公司柜台前办理出境登机手续,领取登记卡和行李卡,同时向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递交出境卡,可登机出境。
1.5 购票须知
此次来回机票,比较了那么多的廉价航空,最终还是选择购买宿务航空的来回机票。不知道是家里网络太糟糕,或者我的老伙计(联想Z360)太老了,还是宿务航空官网太垃圾,用了一天一夜,搜了很多攻略,试了很多方法,结果还是一张票都没买成功过。最终,想说让朋友试试,一句“还得开电脑啊”,顿时惊醒梦中人。赶紧百度宿务航空的APP,当手机收到银行卡扣款成功的短信时,我顿时蒙了,还特意打电话到银行确认呢。真真让人哭笑不得啊!万能的App啊,手机在手,世界我有!
手机App的购票流程详见:http://bbs.nantaihu.com/read-htm-tid-91857306.html
订票时注意,FirstName和LastName的填写,前一个为名,后一个为姓。如果写反了,改会很麻烦的。
关于行李问题:宿务航空是允许每人带7kg的手提行李登机,体积不要太大就好。若需要购置托运行李,可于航班飞机起飞前4小时购买。
1.6 出租车须知
黄色出租车,起步价70比索,白色出租车,起步价40比索。
正规的出租车挡风玻璃上贴有一张Meter tested, 表示可以打表。建议上车前再次确认一下是否打表。
Tips:
1.千万不要跑到有粉红色围栏的地方拦车,这样的行为是会被抓到警局的。
2.只要上车了镇定的说目的地,看司机有没开表,如果没有就说"THE METER PLEASE" 如果他不打表就直接下车。
3.有司机死活不肯打表,或说表坏了,但如果下午五点至八点交通堵塞时间,TAXI开价多几十比索的话就省时间坐吧。
4.有司机不找零,说是要给司机的小费,最好自备零钱。

出行方案选择

目前制定了几套出行方案。具体如下:
方案A:香港->马尼拉->薄荷岛->长滩岛->维甘->马尼拉->香港
方案A:香港->马尼拉->长滩岛->薄荷岛-->维甘->马尼拉->香港
方案C:香港->马尼拉->维甘->马尼拉->长滩岛->薄荷岛-->宿务->香港

交通出行方式

3.1 马尼拉交通出行
(一) 马尼拉Maynila机场 -> 市区
机场一楼的黄色出租车为机场专用,起步价70P,一楼的白色出租车其实也是专门混机场的为普通出租车,起步价40P,两种车都按计价器打表收费,路上如果遇到堵车,等候的时间会长些,价格也会稍贵。
以去SM来讲,即使乘坐黄色出租车,价格也不会超过200P。热情的管理员还很耐心的给你一张双联的收据,上面记载有出租车的车牌号、客人的目的地、各种提示,并告知如果遇到任何问题,记下车牌可以打上面的电话投诉,或者取得帮助。大部分的黄色出租司机开车很认真,没有企图跟外国人聊天,不会有危险,更没有必要用到求助电话。
总结来讲:如为了安全起见,半夜到达机场的,建议选用一楼的黄色出租车;如果转机时间充足的,为省钱起见,建议去三楼出发厅找愿意打表的白色出租。
3.2 薄荷岛邦劳交通出行
(一) 长滩岛->薄荷岛
方案一:从长滩岛的卡迪克兰机场(离开长滩岛最近的一个机场,从长滩岛摆渡过来就是机场)飞宿务,然后从宿务坐船到塔比拉兰,然后上薄荷岛
方案二:从长滩的卡利波机场,飞塔比拉兰
可惜没有从卡迪克兰机场到塔比拉兰的直航班机,因此无论如何,你都要坐船两个多小时,或者乘坐大巴两个小时。但是都比从马尼拉机场转机飞少折腾,当然,也省费用。
(二) 麦克坦岛的宿雾国际机场Mactan-Cebu Airport(打白色的士) -> 宿雾码头(1或4号)
麦克坦岛的宿雾国际机场Mactan-Cebu Airport,机场很小,一下飞机直接步行就到入境大厅,办理完入境手续后拿行李就可以直接出关啦。
方案一:打车从机场到一号码头
你走出航站楼时,会有佩着胸卡的人过来问你要不要乘" taxi " ,这些其实就是包车。你可以继续朝前走,穿过一条人行交叉道,再爬一段楼梯,就到真正的出租车站了。不要在一楼打的,在菲律宾黄色出租车比白色贵一倍,所以请走过马路对面直上二楼,全部是白色的士,而且服务很好,等车有开单,上车打表,不打可以投诉有门。黄色出租车需要300P左右,白色出租车最低还价到200p去宿雾Cebu一号码头。车程约半小时。不要让的士开进停车场,开进去要交进场费的,走进去就好,也就70米的距离。1号码头、4号码头都有快船。
方案二:坐公交车去一号码头
先打出租到机场路口,然后转乘吉普尼前往宿务最大的商业城----City Mall(10比索),从这里可以转吉普尼到宿务的码头和其他地方。

(三) 宿雾码头(1或4号)-> 塔比拉兰市Tagbiliran的码头
从宿务码头坐船到塔比拉兰市港口。经营了至少 12 条客运航线,通往菲律宾国内多个城市。每天有 35 班客船来往宿雾。乘坐快船全程行使时间为1小时45分钟,乘坐慢船全程行使时间为4个小时,价格当然便宜。
宿雾一共有四个码头,主要是1号码头Oceanjet、3号码头Weesam Express、4号码头Supercat。订来回票有优惠价格。一般好多游客都会选择坐OceanJet,因为船班次较多。
船舶公司:
 Super Cat:最早一班船为是上10点,票价为 550比索。网址:http://www.oceanjet.net
 Ocean Jet:最早一班船为上午6点20分, 票价为400比索。网址:http://www.supercat.com.ph
 另外,班卡快艇是当地的机动小船,广泛用于岛屿间的交通,许多度假村及酒店均有快艇租赁服务来往 Panglao , Balicasag 岛。时间可缩短到1个半小时。

(四) 塔比拉兰Taglaran交通
Tagbilaran 唯一的公交车站,在ISLAND CITY MALL旁边,离市中心有点距离,从市内坐三轮车前往费用在25-30比索,打车则需40比索。在此可乘坐公交前往薄荷岛各地。

(五) 塔比拉兰Tabilaran的公交总站 -> 阿洛纳海滩ALONA BEACH
塔比拉兰Tabilaran的公交车站坐车到阿洛纳海滩ALONA BEACH,20P/人,45分钟,最后一班为下午4:30;回来坐摩托车150P。
(六) 塔比拉兰Tabilaran码头 -> 阿洛纳海滩ALONA BEACH
塔比拉兰码头有很多一日游司机,价格都相对公道,从码头到Alona Beach单程的车费在500P左右,如果加上第二天的一日游车费在2500P左右。环岛一日游——老教堂——眼镜猴——泛舟罗博河(Loboc Riverview)——蝴蝶园——巧克力山。
塔比拉兰Tabilaran码头到阿洛纳海滩Alona Beach周边的酒店大概要40分钟。
(七) 塔比拉兰Tabilaran的公交总站 -> 洛博克河LOBOC RIVER -> 巧克力山
塔比拉兰Tabilaran的公交总站乘坐到洛艾LOAY的公交车,20P/人,半小时到达洛艾LOAY桥。桥下是游河起点,每天中午11:30开船,280P/人,含游河、自助午餐。LOBOC 教堂在LOAY后面一两站,价格差不多。
LOAY桥搭去卡门的车,35P/人,一个半小时到达通向巧克力山观景台的叉路,坐私人摩托10P/人上山(也可以走上去,山不高,10分钟不到的路程)。
回程到市区50P/人,2小时行程,最后一班车为5:30。

(八) 塔比克兰Tabilaran的公交总站 -> 洛博克河LOBOC RIVER -> 巧克力山
然后从公共汽车站坐车前往。塔比拉兰(Tagbilaran)公共汽车站每小时有一趟公共汽车驶往Carmen镇(巧克力山以北4公里,P66,2小时),Carmen镇有公共汽车往返塔利邦(62比索,2小时)和蒂比甘(50比索,1.5小时)。由塔比拉兰(Tagbilaran)公共汽车站乘巴士约1小时45分钟车程。
3.3 长滩岛交通出行
(一) 薄荷岛->长滩岛
塔比拉兰机场,玩薄荷岛,坐船到宿务,然后看经济条件,可以飞卡里波机场,也可以直接飞卡迪克兰机场,玩长滩岛,回头从长滩岛再回马尼拉就可以了。我这么订的机票,连国际航班,五飞含税含行李也就1400多
(二) 马尼亚Maynila->卡迪克兰Caticlan
方案一:坐飞机到卡里波Kalibo,然后坐大巴去卡迪克兰Caticlan,然后再坐15分钟船到长滩岛码头。到卡里波的话,一般是大飞机,空客A320,经常打折,折扣惊人。ALIBO到CATICLAN的最后一班正常票价班车应该在8点左右,行驶时间2个小时,开得飞快可能是一个半小时。如果赶不上,可以在某宝定卡里波到长滩岛酒店的接机服务,单程12RMB/人,往返220RMB/人,其中包括上长滩岛的船费。
方案二:直接到卡迪克兰Caticlan,然后再坐15分钟的船到长滩岛码头。直接飞到卡迪克兰,一般是螺旋桨小飞机,打折比较少,而且税费也比较高。卡提克兰机场可步行前往码头,出机场右转直行约20m,到一个丁字路口左转,一直走,终点处就是码头了。

(三) 卡迪克兰Caticlan->长滩岛Boracay
一般前往长滩岛都先到卡迪克兰Caticlan,再乘船上岛。
长滩岛上有码头,上下船要走窄木板,可以花20比索请人提行李。
- 买票(船票:码头左侧1#窗口是螃蟹船票25P比索)和交费(码头税100/50?比索/人,离开时付环境税75/50?比索/人)→进大门安检候船→检票按指示牌进去→搭螃蟹船,船程15分钟。
- 码头侯船室提供My Boracay Guide Book,岛上各种信息,并且定期更新版本,填写资料免费领取。
上岛的最后一班船是22:00
(四) 马尼拉Maynila的北港North Harbor->班乃岛->长滩岛Boracay(轮船-备用方案)
马尼拉北港(North Harbor)乘轮船到班乃岛北部海岸的新华盛顿,然后乘坐公共汽车到长滩岛

(五) 长滩岛码头->酒店景点
码头有一堆TUTU车等着你,到达S1,S2,S3的主要酒店都是100P,到达最远的Nami和山上的酒店要150P。平时岛上打车,近处空车60P,拼车(就是车上有人挥手拦下来的那种)10P
3.4 维甘Vigan交通指南
(一) 马尼拉Maynila -> 维甘Vigan
方案一:在马尼拉Maynila的Partas bus terminal 乘坐MNL到VIGAN的night bus。晚上九点出发,清晨6点多抵达。豪华大巴 800P)。
方案二:马尼拉Maynila -> 佬沃Laoag -> 维甘Vigan
(二) 马尼拉Maynila -> 佬沃Laoag
方案一:从马尼拉出发可在EDSA沿线乘坐Philippine Rabbit公司的公共汽车到达佬沃,车费约700比索,行程7个小时左右。
方案二:马尼拉坐飞机到佬沃,需要人民币三四百。
(三) 佬沃Laoag -> 维甘Vigan
到佬沃的班车是从圣费尔南多(San Femando)始发的,从维干到佬沃需1小时,P50。
(四) 马尼拉Maynila -> 马荣火山
可以从马尼拉坐飞机到legazpi,因为很近,经常有99p,199p的(折合成RMB除以7)。马荣火山就在legazpi。

目前制定了两套出行方案。具体如下:
方案A:香港->马尼拉>长滩岛->薄荷岛-->维甘->马尼拉->香港

景点介绍之马尼拉

4 马尼拉
4.1 行程推荐
 圣地亚哥城堡,7:00~9:00,游玩2小时
 市中市,游玩6、7小时
马尼拉湾,傍晚时分游玩
4.2 景点介绍
4.2.1 圣地亚哥城堡(2小时)
圣地亚哥城堡在市中市(Instramuros)西北部,1571年开始修建,150年后才由才由菲律宾的劳工建设完成。圣地亚哥城堡是王城最古老的工事之一,西班牙统治菲律宾后城堡成为西班牙人对付潜在入侵者的主要防御地。这座传奇式的古堡建筑最具特色的是城门上关于Santiago故事的木雕画。这座古代皇城是西班牙人抵御外敌的要塞,所以在城中可见面海的城墙和炮台,还有众多深幽的水牢,在二战时用来关押百姓和游击队员。
虽然是西班牙统治者的老巢,圣地亚哥城堡也正因如此被称为“自由圣地”,以纪念在西班牙日本占领期间被关押和杀害的菲律宾人。该城堡在二次大战中被毁坏,经过重建后现在变成了一个公园和散步的好去处。
门票:75比索
开放时间:7:00-20:00
用时参考:2小时
4.2.2 市中市(1天)
市中市在帕西格河畔,也称围墙城市,是最初的马尼拉旧址。1571年西班牙人为了统治菲律宾建起了这座城堡,面积1平方千米,被称为“都市中的都市”。城堡四周是壕沟和中世纪式的城墙,共有7座城门,城内有总督官邸和12座教堂。二战末期,城堡的大部分遭到毁坏,现已修复一部分。
在市中市游人可感受一下时光倒流,古老的马车乘载游人穿梭于街道、关口、港口、城寨。这里散发着西班牙优雅的气息,保留了古时的建筑特色。城内建有马尼拉最大的教堂——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暨博物馆、圣地牙哥城堡、黎刹纪念馆等等。
交通:乘轻轨LRT至United Nations Avenue Station站下车,步行20-25分钟到达;乘坐去往Bonifacio Drive的吉普车巴士
用时参考:1天
4.2.3 马尼拉
马尼拉湾的晚霞闻名遐尔,马尼拉市西侧濒临马尼拉湾的罗哈斯大道,北自伯西奇河的入海口,南至马尼拉国际机场,全长28公里。笔直的宽约50米的大道的滨海一侧是人行道和绿化带,迎风摇曳的丛丛椰树和绿茸茸的草地,色彩缤纷的各种花卉与平静的马尼拉海湾相辉映,景色十分秀丽。傍晚时分,夕阳的余辉映照着海滨摇弋的椰树,翡翠碧绿的海水在落日下渐染成闪亮的金黄色,遥远的天边飘着几朵嫣红的浮云。此时漫步在马尼拉湾畔,在微拂的海风中极目远望,令人心旷神怡

景点介绍之长滩岛

5.1 行程推荐
 卢霍山
 星期五海滩
 圣母礁岩
白沙滩,参加风帆日落活动,体会环岛海上观日落的壮观,晚上做SPA或去酒吧。
5.2 景点介绍
5.2.1 长滩岛(Boracay)
长滩岛菲律宾最有名的旅游胜地之一,曾被选为世界最美沙滩和世界一流的热带海滩。长滩岛的旅游景点主要是几个海滩,这些海滩风格各异,但都很美丽。除此之外,还有一座拥有制高点的山和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洞穴。
5.2.2 白沙滩(1~3h)
白沙滩是长滩岛得以闻名世界的最大原因。被评为世界十大海滩之一,被誉为“亚洲最美沙滩”。白沙滩平缓舒缓,沙质细腻洁白,海水清澈透明。这里的落日十分迷人,海天一线,晚霞笼罩一切。
它位于岛的西岸中段,从南到北延伸,长达4公里,是由大片珊瑚磨碎后形成的,沙滩平缓舒展,沙质洁白细腻,即使在骄阳似火的正午时分,踏在沙上也依然清凉。到了晚上,白沙滩就摇身一变成为4公里长的巨大酒吧,灯光和音乐将它妆点得摇曳多姿。不少前来度假的人不进行任何观光或游乐,只是从早到晚流连于白沙滩。
整个白沙滩分为Station 1、2、3。其中 Station 1海滩是最好的。Station 2这里有各种海上游乐项目,Station 3是在靠码头这一端,水质要差些。
白沙滩位于长滩岛的西岸中段,可乘三轮车抵达, 也可步行抵达。
5.2.3 卢霍山(3~4h,60比索)
卢霍山是长滩岛最高的地方,海拔高度100米,虽然不高,但很难攀登,而在山顶可以俯瞰全岛风貌。这360度无死角的绝美海景,尤其是绵长的白色沙滩,完全值得辛苦爬上去。
交通:前往卢霍山,建议步行或三轮车抵达布拉波海滩,后从海滩北端陡峭的路攀登,登山也可选择乘坐山地车
5.2.4 圣母岩礁(1~2h)
圣母岩礁是长滩岛的地标,当地居民在矗立海中的礁石上供奉一尊圣母像,这块礁石被命名为圣母岩礁。涨潮时,圣母像孤立在海中央,潮落后,有沙滩露出水面,游人可从沙滩走到礁石,在这里眺望整片白沙海。
前往圣母礁岩,可从酒店步行或乘三轮车抵达S3码头即是。

景点介绍之宿雾

6.1 行程推荐
 无
6.2 景点介绍
6.2.1 宿雾
宿雾是当年麦哲伦最早登陆菲律宾的地点,也是麦哲伦葬身之地。因此,在宿雾市区内遗留有浓郁的西班牙古风情色彩,再加上菲律宾古老的大街、最古老的大学使得这座小城更是风情万种。Fuente Osmena位于林荫大道的中心点,当地人将Fuente Osmena周边的新区称为“上城”,将Colon St.周边的老区成为“下城”,总体来说,下城比较陈旧脏乱,治安也更差一些。游完市内,周边还有很多美妙的小岛,充满阳光的清澈海水、洁白的沙滩,值得一游。

6.2.2 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 Island
妈妈拍丝瓜岛即为马拉帕斯卡岛,因其外形酷似丝瓜蒂,且谐音听起来像“妈妈拍丝瓜”,故而得名。这里以潜水著称,是度假的不二选。
与该岛相隔不远处就是鲨鱼角,长尾鲨每天上午都会光顾那里,所以这里也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能稳定看到长尾鲨的潜水点。
这里的潜水深度在5-35米之间,适合各等级的潜水员。还有多样化的潜水点,是非常不错水肺潜水度假地。
这岛上也有诸多美丽的白沙滩,非节假日的时候很安静,有地球尽头的遗世感,岛上有二个村落,一个看起来比较现代,另一个比较土著,都拥有纯朴的民风。
 交通 :到达宿雾机场经MAYA码头可到达妈妈拍丝瓜岛。(Maya是宿雾岛的最北面的小镇和码头,距离宿雾有127km左右,到达妈妈拍丝瓜岛大约40分钟航程。)
1)包车:出了机场大厅左转上一个小坡,这里包车比在机场门口或机场内的要价便宜。包车大概1600P-2000P/车,3小时到MAYA码头,码头有个小亭子买公家的螃蟹船票,约80P。
2)坐长途车:汽车北站大巴(North bus terminal,Soriano St,车站位于SM City mall附近),票价约100P,开车需要开4-5个小时,时间较长 。
到达Maya码头后需要乘坐螃蟹船:Maya到malapascua岛最后一班public船在晚上19:00左右,80P/人,如赶上落潮,需要小船把你运到大船时,需要额外付给小船20P。如果错过public船,只能找人包私人的船,价格可能在500P到1500P不等。
 用时参考:1天

景点介绍之邦劳

7.1 行程推荐
 前往AloneBeach
 出海域赏海豚和下海看珊瑚礁丛
7.2 景点介绍
7.2.1 邦劳
邦劳菲律宾的岛屿,位于保和海,属于维萨亚斯群岛的一部分,与薄荷岛相连,由中米沙鄢负责管辖,面积80.5平方公里,是菲律宾热门的旅游地之一。这里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是阿罗那海滩,是一片白沙滩,海水清澈,椰林围绕,美丽而宁静。巴厘卡萨岛是潜水胜地,海底能见度极高并有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观看海豚也是游客们来到邦劳必须参与的一项活动,可爱的海豚在游船旁游来游去,别有一番乐趣。岛的沿岸生态从未受过污染,有“潜水圣地”之名。今年来,小岛发展出多个潜水热点,潜水家还可出海域赏海豚和下海看珊瑚礁丛。

景点介绍之薄荷岛

8.1 行程推荐
 巧克力山
菲律宾眼睛猴保护区
 蟒蛇基地
 教堂
 罗博河漂流
 洛博克河,根据时间需要选择是否游玩
8.2 景点介绍
8.2.1 薄荷岛(Bohol)
外观像一个椭圆形岛屿的薄荷岛(Bohol)属菲律宾的一个岛屿省份,菲律宾的第十大岛,位于中米沙鄢政区(Visayas)的中心位置,拥有 4,200 平方公里的土地,约有4个香港之大。薄荷岛菲律宾的众多岛屿中算是出类拔萃的,这里一年四季的气候都很平缓,也没有台风地震的干扰,海水冲积碎珊瑚而形成的白沙滩,即使在烈日暴晒下,踩上去依然会觉得清凉,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的地方跟其他海岛比起来,这里的宗教文化和自然景观更加丰富,即可以欣赏到哈利波特取景地的奇观巧克力山,还可以一睹世界上最小长灵动物-眼镜猴的真容。2013年地震后,虽然很多景点遭到被毁坏了,特别是薄荷岛的首府——塔比拉兰市中的很多教堂都坍塌了,但是也赋予了这些存留下来的美景一种不一样的意义。

8.2.2 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
巧克力山位于薄荷岛的中部,共有1268座。它的形成颇具神话色彩。传说古时有两个巨人用石头向对方互相投掷,巨石一个一个掉在地上,便形成了数以千计,造型优美的圆锥型山头。其中两座山头已发展成为渡假胜地,住宿、餐饮、观景、娱乐设施业已完备。这些山曾有过别的名字,直到有一个英国教师来到这里,看到旱季的小山上因为草被晒成了棕黄色,而形状又很像国外的一种巧克力,因而命名为巧克力。这些巧克力山上长满了植被,主要是当地的一种茅草、野生甘蔗、菊花和一些蕨类植物。这些植物的颜色随季节、气温、雨量变化而改变:春天嫩绿、夏天深绿、初秋蛋黄、深秋黄红,旱季则变成棕褐的咖啡色。
这里也是哈利波特电影中取景地。因为哈利波特在巧克力山取景后,就一直流行着在这个位置骑扫帚拍跳跃照。来巧克力山参观都是从观景台这边上去,去远眺群山,还能骑着扫帚摆拍。旱季是来巧克力山的最佳时刻,因为山头都是巧克力色最好看,其他季节都是绿色的显得没有那么梦幻。雨后和夕阳西下的时候来巧克力山也很不错,夕阳洒在巧克力山上呈现的都是迷幻曼妙的色彩特别浪漫,雨后的清晨来巧克力山感觉则很微妙,群山都坐落于雾气之中,一个字:仙
 交通:
1)自己租车开车前往。市区塔比拉兰开车过去需要几十分钟车程,路上路况不是特别的好,如果你没有太多户外经验不推荐自己骑车前往。
2)包车前往。建议市区包车连着眼镜猴、蟒蛇基地、教堂、罗博河漂流等景区一同游玩,费用会比较实惠,我们四个人包车一天费用一共是2800比索,用的是面包车,行李都放在了上面。
3)乘巴士抵达。先从市内坐三轮车到西北部Island City Mall旁边的Dao公共汽车,费用在25-30比索,打车则需40比索。然后从公共汽车站坐车前往。塔比拉兰 (Tagbilaran)公共汽车站每小时有一趟公共汽车驶往Carmen镇(巧克力山以北4公里,P66,2小时),Carmen镇有公共汽车往返塔利邦(62比索,2小时)和蒂比甘(50比索,1.5小时)。由塔比拉兰(Tagbilaran)公共汽车站乘巴士约1小时45分钟车程。
 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用时参考:3小时
8.2.3 菲律宾眼镜猴保护区(Philippine Tarsier Sanctuary)
菲律宾眼镜猴保护区是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人工饲养参观点,在距塔比拉兰约10公里的Corella镇附近,是一家对公众开放的眼镜猴保护中心。这些眼镜猴是菲律宾国宝,多生活在菲律宾南部,是濒危保护动物。眼镜猴的体型非常小,有着大而圆的眼睛,像带了副眼镜,所以得名眼镜猴。 它的尾巴很长,总是跳跃行动,习惯夜间活动,样子十分讨人喜爱。在薄荷岛千万不要错过在眼镜猴游客中心观赏这种可爱的小精灵。眼镜猴可以180度的转动头部,而且它还能跳到比自己高20多倍的高度。
 交通:游览保护区,可在塔比拉兰的公共汽车站坐前往Corella-Sikatuna的吉普尼,在Tarsier Visitors Center下车,后步行可达
 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9:00-16:00
 用时参考:2-3小时
8.2.4 洛博克河(LOBOC RIVER)
洛博克河是流经薄荷岛唯一的淡水河,两岸覆盖着茂密的植被,丛林深处有原始的热带风光和神秘的丛林动物,有“东方亚马逊河”的美称。
泛舟巡游被公认为是体验洛博克河最好的方式,从西南方的Loay Bridge,沿河上溯至岛中央的Busay Falls,是最受观光客欢迎的路线。
在乘船欣赏热带风光的同时,还能看到两岸质朴的民居,船家会准备好纯正丰盛的菲式料理,弹奏木吉他的歌手也会相伴左右。
泛舟的终点是一个土著村落,可以上岸观看穿着草裙的土著人射箭、钻火圈、吞火等节目,结束后船只原路返回码头,全程约1-2小时。
 交通:洛博克河主要流经薄荷岛南部,建议包车或骑摩托车抵达码头,包车可坐6人,费用在2000P左右,摩托车3小时约200P。
 门票:游览洛博克河乘船价格约450P(包含餐食)
 用时参考:2小时

9.1 行程推荐
维甘古城,一定要坐马车
 佬沃闲逛
 马荣火山
9.2 景点介绍
9.2.1 佬沃Laoag
佬沃,正式的叫法应该是拉瓦格,由于华人很多,后来就被习惯地称作佬沃。
充满小镇气息的佬沃,是菲律宾最高学府马可斯大学所在地。亦是前菲律宾总统马可斯的故乡,所以除了随处可见的西班牙式教堂外,也有很多有关马可斯的建设。佬沃大多是两三层的小楼,四周是翠绿的原野,以及波澜平静的海洋。教堂、钟塔等西班牙的建筑,充满了欧洲古典情调。碧海蓝天、阳光沙滩的热带景致,处处洋溢着自然纯朴的风情,可以充分享受休闲自在的南国假期。
钟楼sinking belltower是佬沃抱威(Paoay)市的地标,因为1980年的一场大地震,整座钟楼开始逐年下沉。现在的钟楼正门只剩下半道铁闸,望进去可看到半条楼梯。由于这座西班牙式的殖民地建筑正在逐年下沉,想要去观光的游客可就要趁早了。
9.2.2 马荣火山(半天)
马荣火山(Mayon Volcano)是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东南部的活火山,它那近乎完美的圆锥形山体,号称“最完美的圆锥体” (是世界上轮廓最完整的火山),日本富士山仅次于它,经常被人拿来和日本富士山相媲美,是菲律宾著名的旅游景点,近来的多次濒临喷发,虽然菲律宾政府疏散了附近居民,却反而吸引了许多欲一睹完美火山爆发景象的火山爱好者及摄影爱好者。
坐落在Legazpi旁的Mayon火山,是菲律宾22座活火山之一,也是最危险的活火山,爆发过47次。山顶云雾缭绕,山形号称“最完美的圆锥体”,被人常和富士山相比。机场或市区任何一个角度均可看到,在海面的船上看也是蔚为壮观,各个角度都是完美对称的圆锥形。
从机场旁的小山丘步行30分钟抵达山顶,这是观赏Mayon最佳位置,尤其在云雾较少的上午更显雄伟,傍晚去到半山腰看夕阳也别有一番情调。如想征服这座活火山要花更多的功夫,两天的时间,报备旅游局以及专业的向导才能完成这个壮举。
当然,除了登山也还有其他感受Mayon的好去处,离市中心5公里距今200多年历史,用火山岩修建的老教堂Daraga Church常伴Mayon,而另外一处Cagsawa Ruins的遗址缘于1814年火山爆发后1000多人避难在教堂,可最终无一幸免,教堂被火山灰掩埋,仅剩尖顶。这就是大自然肆虐的威力。
可也就在这个常年冒着白烟的火山脚下,当地村民们用延续上千年的生活方式与自然和谐的相处。
9.2.3 维甘历史古城The Historic Town of Vigan
深富西班牙风味的古镇——维干市,离抱威市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是游览古迹的最佳地点,于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那里的博物馆、古董街以及陶器厂等,都渗透着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此流连忘返。最著名的古董街全街两旁都是西班牙式的楼房,地上的每块石板都比较古老,所以禁止汽车驶入。因此游览古镇最普遍的方式就是坐马车。
历史名城维甘,修建于16世纪,它是亚洲保存得最为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它的建筑体现出了菲律宾中国欧洲文化的极好融合,从而创立了一份独特的文化,一个秀美的城市。这在东亚与东南亚的的任何地方都是独一无二的。
在往返维干古镇的途中,可以欣赏到一望无际的雪茄田。由于佬沃一年四季阳光普照,非常适宜种雪茄叶,乍看之下有金三角的感觉,常吸引游人下车参观。
古镇的小吃更是不容错过的,尤其是当地有名的虾饼,绝对让人食欲大振,意犹未尽。
来VIGAN一定要来坐马车,好好感受这小镇。因为马车费用是我认为最便宜的,毕竟以前马车是皇家贵族出行的交通工具。而且在VIGAN,一小时马车观光费用只需150P。
从VIGAN搭车去LAOAG要两小时左右。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05 15:14

引用 junjie 发表于 2016-06-05 15:14:02 的回复:

回复junjie:我这个是写于出发之前的。而旅途中的游记我一般在路上也会写一点,部分会在坐车的时候写。主要是回来之后靠回忆啊。

2016-06-06 12:4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06 18:56

引用 是非茶馆 发表于 2016-06-06 18:56:45 的回复:

回复是非茶馆:已经在眼前了!就等十一走起了!

2016-06-06 23:05

Tagbilaran塔比拉兰码头有几种方式可以去 Island City Mall?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