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台湾 - (2016 自由行见闻)

看海的人 LV.7
2016-06-04 19:45 573/6
  • 出发时间/2016-05-08

(一)行程花费

Day 1   北投        北投图书馆、梅庭、地热谷、温泉博物馆、水美温泉会馆
Day 2   淡水        淡水老街、偕医馆、真理大学、红毛城、红树林、渔人码头淡水日落
Day 3   鹿港        鹿港老街、新祖宫、彰化民俗文化馆、龙山寺、鹿港天后宫
Day 4   彰化        车埕站、水里站、集集
Day 5   阿里山    奋起湖、沼平站、姐妹潭、受镇宫、看萤火虫
Day 6   阿里山    玉山日出、神木群布道、阿里山博物馆、祝山林道
Day 7   七股        鹿耳门圣母庙、七股盐湖博物馆、七股盐山
Day 8   高雄        黄埔新村、西子湾风景区、打狗英国领事馆、驳二艺术特区、高雄捷运美丽岛站、瑞丰夜市
Day 9   垦丁        海洋生物博物馆、垦丁大街夜市
Day 10 垦丁        鹅銮鼻公园、风吹沙、龙磐公园、港口吊桥、龙坑、恒春古城、后壁湖
Day 11 花莲        多良火车站、伯朗大道、瑞穗牧场、池上饭包
Day 12 花莲        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Day 13 台北        总统府、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敦南店)、邮筒、艋舺老街/华西夜市
Day 14 台北        国立故宫博物院、西门町/刺青街

总费用 8101 RMB

(二) 随行笔记

Day 1 北投

预订了春秋的拼车服务,早上四点被司机叫醒,不过其实一晚都没睡好。同行的有一个台北的妹子,她回家处理些家事。也许是在大陆待了段时间的缘故,台湾口音不重。听说我要去北投泡温泉,饶有兴致的给我介绍她家经常去的地方,说以前台湾政客也会在那里泡澡论政,颇有几分黑帮电影的感觉。不过曾几何时台湾黑道盛行的时候,这种场面应该也是不会少的。
飞行时长很短,只两小时。开始下降后,一块块农田映入眼帘,兀地高楼出现了,高速道路成了两者的分界线。机场到达通道的墙上挂着的风景画,仿佛预示着这将是一次充满人文气息的旅程。
台湾之星的柜台在入境口之前,办了张网约的450台币15天不限流量电话卡。服务很周到,帮你安装设置激活。入境后颇费周折地电话联络人,取了黑熊悠游卡,很可爱。服务人员很耐心地介绍了使用方法,祝我旅途愉快。至此算是成功潜入岛内了。

按照行程先抵北投,图书馆是第一站,很有特色的木构外墙建筑,紧挨一池绿水,号称“绿林中的图书馆”。也是从这里,我走上了盖戳的不归路。
地热谷不算远,一池蒸腾的绿水,据说有700度,空气里弥漫着青磺的味道。这里特产北投石,是一种表面带结晶的石头,在温泉博物馆还会看到晶花做的肥皂,很想买一块带回去。不时遇见日本游客,即便不是旺季,他们也会特地赶来享受下这里的温泉。

复兴公园有公共的泡脚池,很多阿爸阿妈在那里,水温很高,泡完了感觉两腿又步履轻盈了。
北投是平埔族语的音译,意为“女巫的住所”,日本人来台发现此地后如获至宝,纷纷开始温泉。泷乃大众池盛名久已,原供日军疗养用,当初日本天皇太子也曾到过此。不过门口阿爸拒绝寄包,只能作罢。路经一家门口有手汤的会馆,感觉应该不错,价格稍贵,但我已经势在必得,强烈的泡汤欲望已经不能阻止。泡汤也是讲究顺序的,要先冲洗干净,才能入汤,出汤再冲淋下,喝点水。这和烧菜一个道理,洗干净,入锅,所以这池带着清淡硫磺味的水煮人肉汤味道想必也是不错的。
有人径直走向浴池,立刻被别人喝住,不能坏了规矩。适逢淡季,不一会儿人都走了,就剩我一人。一个人承包了澡堂,诺大的几个池子任我游弋。临走时见一人径直走向浴池,我大声喝住他,不能坏了规矩。
然而我最担心的事发生了,被“再造”的老板放鸽子了,不得不又找了家青旅。没想到青旅老板居然认识“再造”的老板,以前一起玩音乐的,还帮我申请了退款。厦门学传媒的小伙逮着老板娘做访谈,聊了很多话题,比如环保垃圾分类,发票回收。谈到垃圾分类不得不让人钦佩台人的素质,大街上找不到垃圾桶,但也不见地上有垃圾。原来台人都已习惯自带垃圾袋了,我相信老百姓一开始是抵触的,因为做起来麻烦,但是大家也看到了坚持下来的结果,而且反而引以为豪了。所以一条好的政策与政府是否专制无关,利民是为良策。

Day 2 淡水

之前还担心会不会下雨,到了才知道,和新加坡的天气一样,时雨时晴,一阵一阵。
买早点葱抓饼时巧遇一位老奶奶,是38年随海军来台的镇江人,虽说和我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同乡,但听闻我从上海来也热情异常。1938年来台,可想现在多么高寿了,然而故乡已物是人非,所幸在这里有了相依相伴的人。
沿着淡水河岸漫步,慢慢走向城区,偶尔见咪咪猫冷不丁冒出来。民宿老板说是瓦斯店老板的杰作,俨然成了淡水的吉祥物。不禁让我想到在阿给店里遇到的换瓦斯的阿爸,会不会就是他呢?

因为周杰伦曾经就读淡水中学,所以那里成为了歌迷朝圣之所,但是现在已不开放参观,据说是因为去年在台湾别处发生了投毒事件,所以中小学校就一律不对外开放了。
真理大学是一所教会学校,外墙上描绘的校长的形象相当卡通,也许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也算是与时俱进了。
渔人码头的淡水夕照是淡水十景之一,可惜今天阴云蔽日,太阳使足了劲才挤出些许霞光。日落后,天就突然暗了,云变成了深蓝色,仿佛海水慢慢渗到云层中,天海交融,整个世界突然被一层阴郁笼罩了。
淡水,就如名字一般,给人淡淡的生活感觉,让人不禁慢下来,就像马路上硕大的慢字。
民宿的主人是一对设计师夫妇,只有一间客房,屋内装饰很简单,也算是此行唯一住的真正的民宿了吧。

Day 3 鹿港

台铁火车票自动售票区分长途,短途,可选位。候车站台不算宽敞,甚至看到有人一群群席地而坐,不知道是不是把政治运动中的静坐也搬到这里来了,很有趣。车速很慢,但感觉仍像捷运,急死人了。台铁的座位没有小桌板,也许是车型较旧吧,只能端着餐盒就餐。这里不得不提台铁便当。我是在检票口买的,只有一种,后来看到有人在大厅买的,分60,80,150多个档次,看起来不错。车上也有卖,不知是哪种。简言之,一份价钱一分货,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到了彰化取了一打旅游指南,转客运去鹿港。车上每排座位都可按铃提示下车,这个设计很人性。台湾的的士司机如果连续6年没有任何交通违规,可以申请自营,会把驾驶员的名字印在车门上,这样就不必付份子钱了。当然乘客一上车就能呼出他的姓名也会添一分亲切感。
辜家在台湾赫赫有名,从事食盐、樟脑起家,在鹿港更是一代传奇。民俗博物馆就是他家的府邸,里面则展示了些有趣的鹿港历史文化故事。如不见天街,就是以前因多雨,商家为方便生意在沿街盖天蓬,连天都看不见。鹿港的建筑特点明显就是门面窄,进深深,层高,用闽南红砖,如古风楼。特别在老街逛的时候,给人造成一种摩天楼的感官。

鹿港的古迹不少,但是都很破旧,修缮使用了和敦煌类似的方法,不做新。寺庙也很有特点,石柱,透雕盘龙,在整个台湾都能看到这种风格。龙山寺和鹿港天后宫的藻井相当华丽,斗拱层层相叠,有着几何学的和谐美感。鹿港整个给人古旧的感觉,不知是政府缺少经费,还是其他原因。
夜晚的鹿港其实让我们这些都市人有些失望,不知是否是淡季的缘故,店家都早早打烊,唯一热闹的就是中山路和寺庙。偶有人在露天放好莱坞电影。但即便是在这淡季的雨时,晚上仍有人络绎不绝地来鹿港天后宫上香。鹿港天后宫建于明末清初,施琅平台时,恭请湄洲乌面妈祖渡海来台。 妈祖像的肤色分为粉色、金色、黑色等三种颜色。粉色是妈祖生前的表情,金色是妈祖得道时的表情,黑色为救难时的表情。黑色的雕像在闽台称为“乌面妈祖”。妈祖祖庙在湄洲天后宫,其第一尊开基妈祖像是在宋咸平二年,以黑沉香木所雕,难道是因为这个缘故就一直沿袭为黑面?黑着脸去救人,不会把人吓死吗?
路过邮局有自动贩售机,买了几张邮票居然是打印的,不过也合情合理。旁边放着待收的信笺,发现用的信封仍沿用竖排格式,不由肃穆,感叹传统仍能延续到如此。

Day 4 集集线

台湾的铁道文化也很有特色,比如集集线,就会在车厢身上涂绘上各种图案,甚至还特地设计了吉祥物,所以有很多铁道迷会特意来集集线游玩。其实中国的铁道资源也很丰富,相信如果政府有心去做类似的文化产业,也是能成功的。
乘坐集集线可以买一日票,就可以无限次上下车了。你可以选择一路游玩各站,到达终点站车埕后可以直接去日月潭,再从日月潭阿里山日月潭不在我的行程中,所以我选择了反走。
车埕站号称是最后的火车站,当然是相对集集线而言了。那里有个明潭水库,铁道文物陈列馆以及木业展示馆。里面展示着从前日据时期,作为木场转运站的历史。桧木是台湾宝贵的资源,会散发香气,驱虫防腐,日据时有很多桧木被砍伐运到日本本土,用来建造神社庙宇。现在台湾政府已禁止砍伐,即便是枯死自然倒地的桧木,也不能随意取用,必须经政府统一回收分配采购。一块小小的巴掌大的树根,上面就挤着一圈圈年轮,有上百年历史。本想买一块带回去,但是不确定会不会被海关没收,只能作罢。

回程时在水里下了站,不想下一班居然要1小时后,闲着无聊见路边有槟榔摊,就买了包尝尝。这东西在台湾闻名是因为有槟榔西施,但是现在因为政府认为有伤风化,西施已难寻,槟榔阿婆倒还是有。吃法也简单了,以前据说要用石灰粉什么的,现在直接帮你处理好,裹上叶子,直接就吃。第一口有点闷,有片刻窒息的感觉,但很快便消逝了,之后就是感觉嘴有点涩。
到了集集站开始大雨瓢泼,因为淡季老街的店也大都关着,怀着些许失望的心情回到了嘉义

Day 5 阿里山

阿里山森林铁路是台湾最著名的高山铁路,与日本的大井川铁路缔结为姐妹铁路。原来火车能直通阿里山火车站,但08年台风后,奋起湖后段就毁坏了,而十多年过去了,政府也一直没有划拨足够的经费去修理。也许是觉得再去劳民伤财地维修,不如把钱花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吧。但是现有的这段线路,也不失精彩。因为铁路是在居民区中穿过的,而且开得不快,所以你能看到清晨有人刷牙,学生在操场上活动,然后列车慢慢的爬升,出现了森林、山谷,很接地气。
奋起湖的公共巴士去阿里山的班次不多,可以选择拼车,2小时的车程司机一边介绍阿里山的大致情况,一边推荐我们的游览线路。尽管门票涨价了,但与国内景区相比,简直是白菜价。
稍适修整,坐森林火车去沼平,山林中的雾气很大,云雾缭绕,如仙境一般。山中唯一的受靖宫,建造得格外华美。

原本计划去瑞里看萤火虫,但是交通不便,一个人又不想包车。但是酒店说能晚上组团去近点的地方看,就欣然答应了。萤火虫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种类繁多,有夏萤、春萤等,4、5月为阿里山的萤火季,而瑞里是最盛的地方。萤火虫发光是为了求偶,而求偶时以露水为食,尾部一个灯为雌,两个灯为雄。一明一灭,如鬼火般,浮在空中。突然眼见一片山体,无数绿色星芒点缀其上,心里不由感动起来。

Day 6 阿里山

一点就醒了,辗转反侧,勉强撑到4点。驱车去玉山观日出。晚了五分钟,没能看到最绚丽的朝霞。太阳也被云层遮挡,不是很尽兴。
回程途中发现了猕猴的踪迹,5、6只,托儿带口的,司机不让下车。又路过台内第二的神木,2000多年。原来的第一神木,不幸遭雷劈,已安然地躺在阿里山神木车站旁,不禁让人惋惜。神木栈道两旁,各种胸围的神木,仍努力地生长着。台湾人很注重保护生态,不时听到导游喝止人们踩在树根上,在他们眼里,这些树木也会感受到被踩踏的痛楚。
三代木向我们教科书般地诠释了神木的生长方式。桧木的生长条件很苛刻,一般老的死去后,其构成的阴湿的环境容易让新的桧木种子发芽生长,可以说是踩在前人的尸体上长大的。三代木就可以清晰地看到第一代、第二代的遗体,也许还有跟古的,也许已化归成土了。
听说塔山步道走的人少,就循着一直往深处。人迹罕至的地方总能显示出原始的美丽。不幸的是天突降大雨,且雨势越来越大,竟然忘了带伞或雨衣,在一个废弃的车站边躲了个把小时,仍不见雨势减小,只能冒雨飞奔回服务区。

下山的公共巴士,花了近2个多小时才回到嘉义,平均一分钟报一站,就连司机都说不上来一共有几站。绵延的山路颠簸回转,难怪有人说这段路极易晕车了。
鸡饭是嘉义特色,可我却吃不出有多唯美。第一次逛所谓的台湾夜市--文化街夜市,感觉就是吃的和卖东西的混杂在一起,和原以为的纯美食街的印象有点差距。

Day 7 七股

乘火车从嘉义到达新营已近中午,又坐客运去佳里。到那里发现上一班客车已经开走。下一班居然是3个小时以后。干等三个小时怎么可以,可怜这个小地方连的士都没有。决定先坐另一条线路再用走的。
司机很热情,听说我要去七股盐山,推荐我先搭他的车去鹿耳门圣母庙,逛个半把小时,正好他回来再把我捎到换车的地方。我起初有点犹豫,但还是同意了。
鹿耳门圣母庙香火挺旺,宽阔的广场两边矗立着高大的千里眼、顺风耳。前殿是妈祖,后殿是佛陀。看到有人正在跪拜,嘴里念念有词,手里还不时抛出半月形木板,反复好几次。先前在博物馆里看到过此物,以为类似镇纸用,原来是用来丢的。后来问了司机才知道,是用来询问妈祖圣意的。这东西叫“锅盔”(音译,不知该怎么写),一面平,一面弧状,两个一组,抛在地上,如果一正一反,就表示妈祖赞许,反之则表示妈祖不同意你的想法。

估摸着等车还是比步行晚,毅然徒步近2小时到达盐博物馆。路边不时看到有蚵壳,有的窜起来堆积如山。
七股原来是产盐之地,盐又为官控,后来随着制盐技术革新,以及海外盐产品的竞争,这里不再产盐,但是留下了一处工厂旧址并建了一座博物馆。一里外的盐山诉说着当年的盐业的辉煌。
七股的行程规划很失败,原本是要去湖边看落日,结果上午误点了,而盐山其实不过是个巨大的山丘。当时真该用舌头舔舔看。不过最后时间倒是卡住了,及时到了高雄

Day 8 高雄

当初随国民党来台的军队,很多聚居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个小社会。而经几十年的城市建设后,眷村已拆得差不多了,较有名的也就是高雄的左营了。但昨天才得知左营的彩虹眷村也被拆除了,不免失望。听说仍有保留的在陆军学校对面的黄埔新村。悠游卡不能在高雄使用,用信用卡租了辆铁马,绕着老旧的房子转了一圈。有些已稍修缮过,门前大块浓密的草地。在一幢破旧的插着青天白日旗的屋子门前,偶遇三个刚毕业准备在这里创业的学生,他们是学陶艺的,打算把这里改成一个工作室。高雄政府允许免费租用三年,但是不能续租,而且要租客负责修缮房屋。政府还是愿意保留这最后一块眷村的,但是为何不保留彩虹眷村呢,不能理解啊。

驳二区的艺术氛围很浓郁,艺术区的标志是是一系列工人、农妇的塑像,不同的色彩花案,也许象征着丰富多彩的平凡人。在台风季,这些塑像会被故意放到,但是还是有不知情的好心人把它们扶起来,也算是趣事。驳二区的规模,是我在国内未见过的,这需要政府的全力支持。

Day 9 垦丁

清晨等待去垦丁的拼车,正好有个环岛的机车骑士也去垦丁。果然还是骑机车更洒脱一点。路上司机热情地介绍了垦丁一家卖牛轧糖的店,还顺路在彷寮买了些莲雾和芒果。他们喜欢在水果上撒些梅子粉,酸酸的,还真有点吃不惯。
抵达海洋生物博物馆时,天已飘雨。这里的特色是夜宿活动,可以一睹一些正常开放时间外的管理活动,也有科普类的潮间带生物探索活动,得提前1个月才能订到热门的夜宿点。感觉比较适合亲子活动。各馆内有定时的讲解活动,主要是在喂食的同时会详细介绍下相关动物知识。
让我印象较深的如白鲸,在水中庞大的婀娜的身影,却显得有些许孤单。他们每天要吃相当于体重1/3的食物,估计把我整个人吃了都填不饱它的肚子。

弹涂鱼也很有趣,生活在潮间带区域,能用两个像前肢一样的鳍在泥泞中弹跳,身手敏捷。我终于明白为啥说我们是从鱼类进化来的了。这简直就是生物进化环节的一例铁证。
当然最钟爱的还是企鹅,也许因为对动画片马达加斯加的企鹅情有独钟吧,虽然不如想象的那么憨态可掬,但看到它们摇摆着身躯向前迈步,或是干脆躺倒在冰面上的死样,还是忍俊不住。但是一旦到了水里,就如导弹一般来回穿梭。谁说它们不会飞,它们在水里能展翅翱翔。
晚上入住的酒店在垦丁大街附近,垦丁大街的夜市颇为热闹。然后又去推荐的店铺买了些牛轧糖,口味确实与众不同。

Day 10 垦丁

今天是格外令人兴奋和期待的一天,花了600大洋新台币租了辆颜色靓骚的电动车,当然你有驾照也可以租机车。车行老板反复叮嘱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骑过去容易出事。戴上头盔,一拉电门,瞍的一声,骑士上路。速度拉到三、四十码,海风拂面,正自鸣得意,身旁一辆机车呼啸而过。仿佛在说,朋友,你离真正的骑士还差得远呢。路上你发现,右手边是太平洋、是海崖,而左手边会兀然出现一大片草地,仿佛同时置身于两个世界。

鹅銮鼻公园的灯塔算是标志性建筑了,可惜沿海栈道在修葺,不能领略其魅力。
风吹沙的确切位置没找到,东海岸一路风都很大,骨头轻的也许在悬崖边被吹飞也是可能的哈哈。在这里能清晰地看清海的三种颜色。
港口吊桥在佳里,东海岸骑行的末端。你可以再深入佳里景区,那里有不少冲浪的人。纤细的身躯,横跨港湾,这里的落日应该不错。
回到垦丁比预想的早了很多,于是径直驱车往恒春古城。那边最著名的应该数阿嘉的家,海角七号的取景地。当时房东无偿将房子出租给侯孝贤,主要也是那时电影经费不足,没想到电影大获成功,这里也就成了影迷朝圣的地方了。而周围的一些民宿也取名如阿X的家,听起来很有趣,感觉就像是真的住在别人家里似的。
估算着时间尚早,想去后壁湖逛逛,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无比正确。那里是一处渔港,岸边就有海鲜店,所以那里是吃海鲜的绝佳场所。一盘综合生鱼片才100新台币,这在上海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若不是要还车,真想吃它个五六盘。

Day 11 花莲

早上和驴友会合,一同包车去花莲。沿途又路经了昨天机车的路线,风小过昨日,太阳却没有一点收敛的意思。在港口吊桥小歇片刻,跟冲浪店的老板娘闲扯几句,有点想尝试下这项运动了。司机是退役的海军陆战队员,路上调侃着从军时的经历,提到务农时节会有农户雇佣阿兵哥帮工,还偷给阿兵哥酒喝,也是有趣。
花东纵谷线是条内陆线,路经多良火车站、伯朗大道、北回归线标志、牧场。伯朗大道在一片稻田中,那里还有传说中的金城武之树。真正让人神往的还是在这一片片稻田中,慢慢骑行的感觉, 清风拂面,细雨飘绕,近处一地翠绿,远处一山烟云。

Day 12 花莲

今日太鲁阁随团一日游。集结地在花莲火车站,附近就有空军基地,不时有战机呼啸而过。在大巴上,就能近距离目睹战机的起落,这也是在大陆所看不到的吧。
太鲁阁的隧道绵延不绝,最初是随军来台的国民党部,一锹一铲,凭着双手挖出来的。那些内壁凹凸不平的隧道,便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据说当年为了挖隧道,牺牲了不少人,而今这条镶嵌在山坳中的隧道,竟成了观光游览的好去处。
太鲁阁的慈母桥是新建的,老桥据司机说已在地震中塌毁。
清水断崖是一处陡峭的山崖,临水水深千尺,可惜天色未晴,不能一睹绚蓝的景色。台铁从一旁山体中窜出,不时轻盈地出现在眼前。

虽说留了整个下午给七星潭,但其实只有短短的1个多小时。昨晚室友说在七星潭逗留了2天,还有些讶异,但当我面对眼前这片无垠的砂石滩后,顿时明白了。这里确实是一个可以放空心境的地方。无所事事的我也玩起来捡石头,叠石塔的游戏。

Day 13 台北

今天可称得上一个特殊的日子,民进党在这次总统大选中获胜,将于10点在总统府举行就职典礼。这是两岸政府、媒体、百姓都关注着的大事。之前规划行程时没有注意到这个,此行能有幸参与其中,不禁好奇又兴奋。不少人从全台各地赶来,早早地聚集到典礼现场。内场是需要凭观礼券才能进入的,但是外场则没有限制。入口有安检,水和长度超过规定的物品也是禁止携带的,当然场内是提供水饮的。其实台湾各大媒体从一大早就开始专题报道,屋顶上可以看到一排长枪短炮。激进的台独团体树立着旗帜,而在广场的另一边支持统一的团体也挥舞着旗帜,还能看到五星红旗。中间则是被如墙的警察隔开的缓冲带,一般民众可以自由进出。有一群因政府将公路收费站收归国有而导致失业的人聚集在广场上静坐示威,要求工作权。新总统还没上台就已经有难题摆在了面前。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中规中矩,结尾的几句还颇让人动容。台媒的评价是务实,但是大陆关心的92共识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表态。不过希望大陆不要有过激的反应。

国父纪念馆,端坐着孙中山高大的塑像,象征着其中国人心中的伟岸的形象,整个大殿用了象征最高皇权的金顶,四角飞檐深远,气势磅礴。
费了些周折,终于找到了歪脖子邮筒--小红小绿,他们是被强台风吹过后折了的,但是折而不断,却也成了困境中的台湾精神的象征。

林东方牛肉面的店面不大,甚至根本没几个座位,更没有分店,但是牛肉精到,汤汁鲜美。喂饱肚子后,便躲到诚品书店里找了一个角落享受了一下午的书香气息。
晚上到艋舺老街/华西夜市转了转。都说“一府二鹿三艋舺”,艋舺曾是台北的最繁华地界,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也不得不让出了原有的地位。

Day 14 台北

台北地下街在举办小型布袋戏展览。提到布袋戏不得不提霹雳电视台,这个频道专门播放布袋戏作品,比较著名的有霹雳系列,内容是武侠,作为木偶片,故事内容奇幻,视觉效果也很绚丽,高潮迭起,悬念层层铺开,其描绘的妖、魔、佛、仙等各界,宇宙观庞大,堪比金庸小说。看了两集有点欲罢不能了。而且配乐相当到位,对白也文采飞扬,比较奇葩的就是口白都是由一人配,不论男女,听来也是有趣。

今天的重点是故宫,原本计划半日,不想竟花了一日。解说器两次被听没电,可惜不能拍照。比较有名气的大白菜被送到故宫南园拉人气了,但是北园的瑰宝实在是太多了,少了颗白菜也根本不影响人气。
正值清明,故宫祭出了清明上河图临本全展,所有的9个临本依次展现在眼前。比起日前北京故宫展出的原本,人们得排队几小时才浏览几分钟,这里的9个临本,排着队让我随便看,真是好不爽快,而且功底绝不亚于原本。
玉册是皇帝祭拜天地时用的,历史上有记载的只有7个皇帝做过,而发掘出的所有3册都在台北故宫,弥足珍贵。
还有一组木套杯,每个杯子都只有发丝般薄的杯壁,好像是卷笔刀削出来的一般。
走出故宫已落夜幕,急忙赶去西门町感受下台北的繁华一面。

Day 15 台北

在机场发现好多店都是新东阳的招牌,一滴汗。今天就顺便总结下一些台湾的总体印象:
温良恭俭让的台湾人,这是高晓松总结的,基本上也符合我的感受。台湾的人均GDP早已达到很高的水平,但是看到的周遭的建筑都显得有些老旧,街上也不常看到豪车。人们似乎已经不那么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了。不知道是不是和我走的线路有关。台湾人待人时的那种恭敬热情的态度也让人很舒服,不仅是女的声音甜,男的也是甜甜的腔。温泉博物馆参观时,有老伯上前亲切的介绍建筑方法的不同,虽然我没怎么听明白,但是他娓娓道来的样子,显得很儒雅。711的小伙也很耐心地示范如何给电话卡充值。甚至有一次不小心把相机拉在公交车站座位上,那里人来来往往不少,但等我回头去取,还是安安静静地躺在凳子上。有一次买冰棍的时候,被人问府上是哪里的,不禁讶异。联想到之前看到的一直沿用着的竖排的信笺格式,也就不奇怪了。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没有断裂。
盖章也是很有趣味的事,它给你一路的行程打上标签,也让旅行多了一份仪式感。可能因为以前集邮的缘故,更觉一份亲切。台北的景点有图章,捷运站也有,就连有的711便利店也有。不知道这种文化是如何形成的,但是政府在背后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政府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可以从捷运站的布置上一窥一二,经常能看到艺术家的作品,甚至是小孩子的充满童稚的画作布置在通道上。老百姓也乐于参与,歇市后放下的卷帘门,上面也往往绘着斑斓的图案。

15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要体味台湾的魅力还是时间不够。九份这次就没能去成。
关于美食,好吃的很多,不是行家,只能挑几个个人觉得不错的列出来:
阿给 -- 日文「油豆腐」的音译,硕大的豆腐填充着肉燥粉丝,鱼浆封口,比普通肉圆大很多。
海鲜臭豆腐 -- 其实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名字,但是在臭豆腐中加上海鲜汤汁,鲜美可想而知。
二坪山枝仔冰 -- 因水质优良,不呆甜,价廉
海鲜粥、海鲜面线 -- 凡有海鲜的,我觉得都是美味。
翅包饭 -- 鸡翅去骨,里面塞满米饭,一个差不多管饱。
池上便当 -- 堪称便当中的No.1。用料十足,味道可口,关键价格公道。
凉拌卤味 -- 垦丁时有个摊位卖鸡冠,可以一试
成都杨桃冰 – 网上推荐的,开胃,吃完了还得自己把盘子冲干净放好。
阿宗面线 – 名气很大,味道确实不错,让我印象更深刻的确实他们流水线式的高效

(三) 其他

更多照片:  https://d--b.tuchong.com/13159673/
推荐书籍: 岁月台湾、我们台湾这些年、蒋经国传
台湾寄明信片到大陆是60NT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05 14:40

引用 iiiananan 发表于 2016-06-05 14:40:02 的回复:

回复iiiananan:谢谢,码字是挺累,还好是一时的

2016-06-05 21:04

引用 看海的人 的文字:

2016-06-06 09:3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06 10:55

引用 看海的人 的文字:

這叫做"筊杯",擲筊是一種道教信仰問卜的儀式;又稱擲筶、擲杯、跋杯,普遍流傳於華人民間傳統社會。「筊杯」是一種占卜工具,是世俗之人所用以與神明指示的工具。
台灣到處的廟宇都備有筊杯,以供信徒求神之用,大陸都沒有嗎?

2016-06-06 12:31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6-06 12:31:47 的回复:

台灣到處的廟宇都備有筊杯,以供信徒求神之用,大陸都沒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