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还你一个有情有故事的凤凰

• 出发时间/2016-05-30

说起去凤凰玩的决定,主要还是受朋友圈的诱惑,各种凤凰美图……

之前去的古镇、古城大多都是以“乡村石板路”为基调,偶尔会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掠影,但是,只是但是……

都说现在的古镇古城充斥着太多商业化的气息,可是个人觉得凤凰还好……

在去凤凰之前,没有看什么攻略书,倒是看了《边城》、《沈从文散文集》之类的书,试图从中找出真正的凤凰……

那种还没有被沾染霓虹灯、还没有被沾染灰尘的、自然而然的淳朴凤凰……

为了方便出行,少带行李,最后竟然连相机都忘记带……

全程手机拍照,发现凤凰是个纯天然的地方,不需要刻意装饰,拍出来的都是美景~~~~~~~

以下先奉上几张自认为挺美的皂片镇楼

有情有故事的凤凰古城

凤凰的三天两夜,没有感到这里有那么严重的商业化(可能是最近人少的缘故吧),反而觉得这里是个有人情味的地方~~~

首先就是住宿很有“人情味”,出发之前在网上订了一家客栈,大床房50元每天,并且还带独立卫生间,24小时洗澡都有热水,房间窗户

虽然直接看不到外面的江,但是出门走两步,真的是两步!!!!就来到江边了~~~~~~感觉真的很超值~~~~~

并且客栈阿姨人也很好,害怕我一个人在古城迷路,还免费送了我一张地图~~~~

当时订房的时候还看到有评论说房间有小虫子蜘蛛什么的,OMG,反正我的房间里干净的不要不要的~~~

所以,对于古城的住宿,我给100分~~

其实在江边有很多房子的,所以性价比很高~~~~

其次是饮食很有“人情味”,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很难决定吃什么的时候,除了看哪家吃的人多,就是看网上哪家评论好了~~~

跟着手机地图可以让你看到很多好吃的地方,虽然有些人说凤凰没有什么好吃的,但是只是在这里呆上两三天的话,还是可以吃的每天不重样~~~

由于古城内就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所以价格并不会太便宜,但也绝对没有要加离谱的,一碗苗家牛肉粉,还赠送豆浆(我去吃的那家,不仅送了豆

浆,还送了甜米酒~~~),价格仅为8元——15元,真的算是很划算~

而矿泉水大多仅比外面同价位水贵1元,相比其他景区,这简直太仁慈……

最后就是人们很有“人情味”,虽然在这里待得时间很短,但是却总让人看到暖心的场景~~

无论是年过半百的互相搀扶游玩的花甲老人、还是穿着亲子装的一家三口……

无论是客栈阿姨每日的微笑,还是饭馆里老板热情的招待……

都让人有种“这个世界真美好”的感觉~~~~

游玩事项、价格表

1.  交通
凤凰不通火车,可以选择先坐飞机或火车到邻近城市,然后坐大巴车去凤凰~~~~

成都铜仁——火车:硬座112元,硬卧200元(中铺);历时:11小时11分——12小时44分(一共四趟车,历时有点不太一样)
铜仁凤凰——班车:每人22元;历时:1个小时
凤凰铜仁——班车:每人25元;(其实铜仁凤凰凤凰铜仁走的路线都一样,但是票价就是这么任性)
铜仁汽车站到凤凰古城——公交:每人1元,无人售票车(去古城直接坐公交到南华门最方便了~~~)
铜仁汽车站到凤凰古城——出租:10元(听客栈阿姨说的,我也没坐过)

2.  住宿
凤凰古城虽然不算太大,但是里面的客栈倒是很多,如果是旺季的话最好还是网上提前订好,如果是淡季的话就随意~~~~

客栈位置相对于集中,有临江的,也有不临江的,有在县政府那边的,也有在沈从文故居那边的,有在古城内的,也有在古城外的……
当然,由于地理位置有所差异,所以客栈价格也会略有不同,并且价格也会随着节假日而有所调整……
但是,凤凰古城并不算太大,所以个人感觉其实住在哪里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只要不住在离古城太远的地方就好……
淡季价格:40——60元,这算是一个中间价了,并且这还是双人间,性价比很高,如果对于卫生条件要求很苛刻的话,可以选择现场预定……
旺季价格:加价幅度全都由客栈老板说的算了……

3.  饮食
古城内吃的东西不算多也不算少,如果只是玩几天的话,这里的吃的还是够你不重样吃吃吃的……

首推牛肉粉,一碗8-15元,量足,牛肉多,有的店还送豆浆和甜米酒的~~~~并且这里的粉分宽粉和细粉~~~~
其次要说说这里的三大特产,一为姜糖,二为血粑鸭,三为银饰,这三样在古城到处都能看到~~但是辨别好坏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做好功课的,无论是姜糖还是血粑鸭都要买正规厂家的才让人放心……
最后说说这里的水果,这个季节里,古城里卖的最多的要数乌梅、枇杷了(乌梅一小碗5元),不过在古城外,水果种类还是很多的~~~价格也相对公道~

4.  游玩
古城自今年4月份开始就不收门票了,其中的148元都是景区里的小景点的票,因人而异,可以选择看或不看……
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凤凰玩三两天,那么除了游玩古城本身,古城周边好玩的地方也是不容错过的~~~

首先,不少《边城》粉丝会来这里看《边城》舞台剧,听说这事凤凰政府耗资近亿元打造的一个项目,全程1个半小时;
如果网上订票的话成人170——180元,学生80——100元,不过说是《边城》演出票查的很严格,是要对身份证的,所以年龄超过24岁可就不算学生了……

其次,除了上面说的这个舞台剧,还有一个叫做《苗寨故事》的舞台剧,虽然用时和《边城》差不多,但是场景布置并不是出于公家,所以看起来稍微逊色,不过演的全是有关苗族生活的,看起来也还好……
而如果你告诉客栈老板你有想去这想去那的想法时,客栈老板通常会帮你介绍旅游团,所以你就可以散客出团了……
去看《苗寨故事》+飞龙瀑+长龙宴一共100(后补交长龙宴的餐费30元),所以一共是130元,一个下午加晚上,晚上九十点的时候送回客栈。

再次,沱江泛舟也是值得体验一番的,每人30元,大概可以坐三四十分钟;沱江作为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坐上小舟顺水而下,可以穿过虹桥,看到万寿宫、万名塔……此外,在跳岩上走个来回,左右江景也可收入眼中~~~

最后,也是我从各种书上看到的,也是沈从文先生提到的苗寨赶集,说那个时候可以看到苗族最真实而热闹的生活~~~
不过每个月赶集时间比较确定,并且算的是农历的日子……(农历三、八,山江苗寨赶集;农历二、七阿拉赶集)
如果时间正好可以赶到,那么一定要去看看了~~~

凤凰游走初体验

古城一共有三处门,由于我住宿的位置距离南华门比较近,所以就直接来到了这里~~~
其实,凤凰县城并不大,凤凰古城自然也是其中的一小块土地而已,但是就在这小小县城里,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我想她的魅力不仅仅是由于《边城》,更多的是其自身散发的一种吸引力,那种吸引力叫做——纯粹。

而她的纯粹被体现的更是淋漓尽致,引用《边城》中的一句话:
                            水是各处可流的,火是各处可烧的,
                            月亮是各处可照的,
                            爱情各处可找的。

刚开始看这个叔叔的时候,好奇他在干什么……
后来才发现他在铲这里的水草……

江边随处可以洗菜洗衣服的阿姨,至少可以说明这里的江水比较干净……

酒吧一条街,每家装饰的都各有特色,不过不知道是为什么,选酒瓶作为基本的门面装饰物,好像倒成了统一的风格……
早上看起来都冷冷清清的,一到晚上就大变样了……

编彩辫也是凤凰古城的一大特色,
走在路上总会有阿姨问你要不要编彩辫……
开始没有打算编彩辫,但是后来发现来这里的很多女孩都有编这个彩辫,远远看去还挺好看的,所以我也编了起来~~~
10块钱编六个辫子~~因为我头发短,所以阿姨给我编了8个~~~~

其实,入乡随俗很重要,就像是编彩辫,在古城里走着的时候,都会觉得自己融入了进去~~~~

这是一种看起来很像核桃的食物——核桃饼~~~
其实是用面粉做的,里面裹有豆沙馅~~
一块钱两个,吃着好玩~~~

深闺寻凤凰

古城不仅有灵动的水,如同其他古城古镇一样,古城深处,也是一样的石板路,并且潜藏着很多有意思的美食和小店~~~
不管你是一个人来,还是和朋友、家人一起来的,在这里,你总能找到你感兴趣的东西~
一整个下午都可以赖在这些小巷子里,就算是迷路也不可怕,
仿佛走着走着,你就可以再重新找到一个新的去处~~~~

这里有几十块的吊带连衣裙、草编凉拖、纯色大披肩……
这里有苗家牛肉粉、土家擂茶、凤凰三宝之姜糖、血粑鸭、银饰、还有好多不知名的小吃……
这里有小船带你在江上飘、自行车在小巷子穿梭……
这里有……

《边城》里描写的虽然是距离凤凰不远的茶峒,但是二者却有着相似的地方,就拿描写茶峒那段来说说凤凰,其实也不为过……

“这小城里虽那么安静和平,但地方既为川东商业交易接头处,因此城外小小河街,情形却不同了一点。也有商人落脚的客店,坐镇不动的理发馆。此外饭店、杂货铺、油行、盐栈、花衣庄、莫不各有一种地位,装点了这条河街。还有卖船上用的檀木活车、竹缆与罐锅铺子,介绍水手职业吃码头饭的人家。小饭店门前长案上,常有煎得焦黄的鲤鱼豆腐,身上装饰了红辣椒丝,卧在浅口钵里,钵旁大竹筒中插着大把红筷子,不拘谁个愿意花点钱。”

古城里有好几处卖泡菜的,酸酸辣辣的,看着就让人流口水~~~~
老婆婆把每样菜都弄得很干净,虽然都是露天在卖,但是看起来还是挺干净的~~~

《边城》演出队,来古城里面给大家做宣传啦~~~不过由于我过来的太不是时候了,来的时候人家都站好队要走了……
表演地点就在古城外的边城剧场,凤凰南路附近~~~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这个表演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广场位于凤凰古城内部的中央位置,不管你从哪个方向走,都可以走到这边……广场正中央的大凤凰则成了最大的标志物~~~

第一天到那里的时候是5月31号,正好赶到这里的小学生过六一儿童节……周围则围着很多学生的家长

不过一般早上的时候广场还没什么人的,一到下午快晚上的时候,就像中国的很多其他城市一样,这里也开始了广场舞……
而且感觉这里的广场舞有种很专业的样子,分为“红衣服”队和“绿衣服”队,着装十分统一……

哈哈,我就是在这里吃的牛肉粉,这里是二楼,贴满了便签纸的小饭馆,突然变得好文艺~~~
在楼上的好处就是不仅有风扇可以一直吹,而且还可以看楼下小巷子里的人来人往……

那天吃的牛肉粉是11.8元(团购价),而且附送一杯豆浆,最后老板人心很好的还送了杯甜米酒,米酒喝起来凉凉的,特别适合这种燥热的天~~~~
不过最推荐的还是牛肉粉本身了,老板很实在的往碗里盛了很多的牛肉,而且和其以前吃的米粉不同的是,这回的米粉是宽的(就是平时吃火锅烫的那种红薯粉的宽度),而且粉的颜色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白色,还有一种是绿色,大概是制作粉的时候还放了什么蔬菜的缘故,总之味道很棒~~~~

古城里有好几家鲜花饼店,不过都是云南的……不知道为什么这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云南鲜花饼卖……
不过,还好团购买便宜,0.99元一个,吃着玩还是可以的~

晚安,凤凰

都说凤凰的夜景特别美,来了以后才发现,这是真的真的真的!!!
并且相比燥热的白天,晚上要凉爽很多,一路上流光溢彩,但是又那么安静暖心~~~~
不过在江的另一边,则是吵吵嚷嚷的酒吧一条街,在经过每个酒吧的时候,总是会有20出头的小年轻在招呼你进去坐坐,
而我个人则认为,每每经过一个酒吧的时候,都会听到里面传来的歌声,如果喜欢这个声音这个音色,自然就会被吸引进去的……

凤凰周边游

对于准备来凤凰多玩几天的游客,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旅游线路是很重要的,凤凰古城本来也不大,所以她的周边景色就成了不二选择~~~
如果是自驾行的话,则完全不受旅行社线路的限制,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如果不是自驾行的话,选择一两条性价比高的旅游线路是很有必要的……

当时我选择的这条线路,包括一个飞龙瀑,一个长龙宴、还有一个苗寨故事……
个人觉得性价比一般,
飞龙瀑——如果对原始森林和瀑布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看,一个车上的有个男生说他就很喜欢飞龙瀑
长龙宴——开始以为会有很长,好歹有二三十个人一排才算长龙宴,可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可能是团队的缘故,所以没有造出那种气势……
苗寨故事——与《边城》不同,这个主要讲的是关于苗家故事的,包括序、火、酒、情这么几部分内容,虽然场地没有那么大,但是舞台特效做的还是可以的……

白牛,感觉以前见过的都是黄牛,这次见到的是白色的牛

凤凰县城

凤凰古城外也如同中国其他的县一样,不过穿城而过的沱江,作为凤凰的母亲河,她绝对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凤凰的马路没有那么宽,并且有的路都是坡度很大的,但是依旧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并没有因为来了那么多外地游客而改变她本来的生活面貌……

凤凰古城出来(县政府那边),斜对面就是美食街,如果人多的话就可以选择来这里就餐,

我只是在这里吃了份红豆豆花,4块钱,很多红豆,挺甜的……

听过这么一句话:短暂的瞬间,漫长的永远。
我想,对于此次的凤凰行,虽为短暂,但是却很永恒……

PS:每次游玩回来都想着好好写游记,可是又每次都是有心无力……
文笔不好不好的,拍照不好不好的,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游记……

是不是已经商业化特别严重了?

2016-06-05 19:15

其实也还好

2016-06-05 19:4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05 20:25

偷拍帅哥?

2016-06-05 21:35

引用 出发吧肉丸子 的图片:

全国古城都有卖的……

2016-06-05 21:37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6-05 21:35:58 的回复:

偷拍帅哥?

回复安。琦:没有,明明是他乱入我镜头

2016-06-05 21:46

引用 出发吧肉丸子 的图片: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6-05 21:34:56 的回复:

半个脸,其实我还是认为上面那张好看的、、、

回复安。琦:好吧

2016-06-05 21:54

引用 出发吧肉丸子 发表于 2016-06-05 21:46:28 的贴子:

没有,明明是他乱入我镜头

真的吗??我是不相信呢,还是不相信呢?还是……

2016-06-05 21:58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6-05 21:58:07 的回复:

真的吗??我是不相信呢,还是不相信呢?还是……

回复安。琦:额,只是想拍景,无心撩帅哥

2016-06-05 22:0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05 21:01:38 的回复:

手机拍照效果很棒

回复独木成林:还可以吧,能凑活用

2016-06-05 22:27

真不错!五顶!

2016-06-06 08:24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6 09:5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引用 lemontea景杉 发表于 2016-06-06 09:56:39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