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春风扬州路

2016-06-04 20:29 2184/3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其它

春天再一次不期而至,不知道从某天开始,出门觉得太阳开始明媚到晃得眼睛都有点睁不开了;早上凉风刮着穿一件外套刚刚好到中午就已经热到不行了;北京的柳絮杨絮又开始无孔不入的到处都是了;每天屋里和外面简直是两个世界,所以当下还是要走出去才能好好感受到这个季节的美好。 “一望青青青不断,绿杨回首忆扬州”,一直觉得扬州是一个最好的诠释春天的地方,所谓“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那么杨柳清风中,湖光山色中,庭园深深中,扬州有若娉婷少女,款款而来……

行程

日本之行后,我真是觉得便利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啊,需要一次自由快乐的行程来治愈我的小心灵。虽然这次是个国内目的地,但还是不敢马虎,仔仔细细的规划行程,力求在舒心不累的前提下,玩的开心且自在。扬州是个不大的地方,景点相对集中,但是五一这个公共假日是个大大的麻烦,决定去的时候已经进4月了,火车票售出了6、70%,好的时间段车票全部售空,所以我们就稍微调整了下,主要目的地是扬州,进出选择周边的城市。因为有高铁,所以最后决定镇江进,南京出。

Day1-am: 北京-镇江(高铁)
          pm: 金山-北固山-西津渡-晚饭(八分饱)
          晚上 宿镇江福帝门商务宾馆

Day2-镇江-扬州--个园-汪氏小苑-朱自清故居-何园-印象足道养生馆-古运河游船~关东街溜达
          晚上 宿扬州石塔宾馆

Day3-am:大明寺-瘦西湖
          pm:扬州-南京(火车)-夫子庙街区-江南贡院
          晚上 宿南京泽天大酒店

Day4-am: 休整&超市采购
          pm: 南京-北京(高铁)

PS.关于车票,这里还要说12306真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冒出一班车来,所以还真的不能掉以轻心,本来我们订票的时候南京北京的车票5.2号已经只剩下早上和晚上的车票了,无奈为了能多玩一会儿,我们只好定的晚上7点发车,11点到北京的票,结果在离出发大约2周的时候,有天突然朋友体现发现竟然有一趟下午2点多的车放出了很多票,于是赶紧就改签了一下,所以说,想要公共假日出游的伙伴们,要是票定的时间不是很好,还是最好每天刷一下,没准就会有意外的惊喜哦。

费用

出行人数double,可以均摊房费,火车进出的话,其实花费就是相对固定的,体现在人数上的优势可能就是在吃饭上,人越多就能多点几道菜,多品尝几样当地的美食。这次我们是小家族出行,家里老人特赦放我们去耍,6人小分队就此成立,说走就走。

因为是五一出行,所以住宿费用上涨肯定是必然的,我们选的宾馆都是在市中心、三星含双早。至于在城市内的交通我们基本上就是公交+滴滴+11路,如果人多的话,其实滴滴还是蛮合算的,毕竟路程都不远,均下来每个人也就几块钱,有的时候比坐公交车还划算。

ps.关于景点门票
        不想再出门去装学生了,但是现在全国各地的景点门票还是让人觉得肉痛,所以镇江的门票都是前一天算计好第二天要去的景点,提前在携程网上预定的,到了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很方便,基本上每张票能便宜5元钱,唯一不好的就是不再给纸质的门票了,这个对于一直收藏门票的我来说可惜了点,这个有的景点就做的挺好的,镇江北固山直接给了我们用电子票的人一张纪念纸票,好贴心。这种电子票可以随时退,如果你的行程有变去不了了,可以直接手机APP上退票,还是蛮方便的。
        对于扬州的门票,我挨个看了一下最贵的瘦西湖单张也要140多,网上订票也便宜不了多少,而且这次主目的地是扬州,著名的景点肯定是都去的,这样看来,直接买一张扬州的联票反而是最划算的,一张220元,包括了个园、何园、大明寺、瘦西湖、古运河五个景点,两天内有效,在各个景点都可以买,注意这里面的古运河是单程票,如果想坐往返的话还需要另加钱。

DAY1-镇江半日情

啦啦啦,放假了,出发啦,起了个大早奔赴南站,坐上开往镇江的第一班火车,一路无话,中午11点半就已经到达。出来打车直接去宾馆办理了入住,放下大背包,就出来吃饭了。因为第一站是去金山景区,所以就打算去金山门口的宴春酒楼去吃些镇江特色菜。

【宴春酒楼】

在宴春酒楼的官网上是这么介绍的:镇江宴春酒楼有限公司是历史文化名城—镇江的一家知名老字号餐饮企业。始建于1890年。创业伊始选用名儒吴季衡的一副嵌头联“宴开桃李园中一觞一咏,春在金焦山畔宜雨宜晴”头两字起名为“宴春酒楼”,迄今已有120余年历史。
       但现实是吃饭的全程感觉非常之糟糕,服务从头到尾都很差劲,我们去的时候人并不多,整个大堂里面就一共就3、4桌,但是点完之后菜还是上的很慢,当时我们一样的面点了3份,先是上了两份,等了半天之后第三份上来了,面条变成粗的了,我们以为上错了赶紧叫服务员,结果服务员就跟我们说细面条没有了,给我们改成粗的了,难道不应该在换之前先告知一下我们吗?最让人心里不爽的是,我们点的菜都还没上呢,服务员就让先结账,这个真是头一次遇到啊 ,心里那叫一个堵,后来翻看大众点评,几乎所有人都遇到了这种情况,哎,百年老字号的招牌啊。

镇江现在也许是个不大的城市,但是他却是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市,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三国时期是吴国的都城,在地理位置上又处于京杭大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处,所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交通要塞。镇江的主要景点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三山一渡,也就是金山、北固山、焦山和西津古渡。对于只有半天时间的我们,金山必须是第一个要去的。

金山景区】
        金山原是扬子江中的一唯岛屿,44米高, 520米周长,"万川东注,一岛中立",后来由于"大江曲流",长江泥沙不断堆积在江岸,至清光绪末年与陆地连成一片。金山有很多流传很广的传说,其一就是白娘子水漫金山,而另一个就是西游记中的唐僧刚满月被抛弃,就是顺水漂流到金山脚下,被金山寺的法明和尚收养并最终修成正果。
       唐代的时候宰相裴休之子裴头陀入住次山,掘土得金,此地由此得名金山

金山景区往里走就能看到金山寺,金山寺建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原名泽心寺,亦称龙游寺。金山寺在历史上曾经多次毁于战火,最近的两次是在1853年和1937年,它遭到了太平军和日军的严重破坏。今天的建筑主要是1980年代重建的。

这个就是金山寺的整体模型,看上去整个金山寺是依山而建的,从山麓到山顶,一层层殿阁楼台,将金山密集地包裹起来,整个金山仿佛就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寺庙,形成了一种金碧辉煌“寺裹山”奇特风格。

金山寺为禅宗之正宗,中国所有的寺庙山门都是坐南朝北,唯有镇江金山寺朝西,朝向西方极乐世界。

清康熙帝曾亲笔题写"江天禅寺"。

进入大门就是金山寺的大雄宝殿,可以看到金山寺的四大天王,手里拿的东西都缺少东西,剑无鞘,琴无弦,龙无爪,伞无骨,所以四大天王又叫风调雨顺四大天王,是古人对于风调雨顺的期望。

大雄宝殿后侧登山进入夕照阁,阁内保存着7 块乾隆御碑,由夕照阁上行至观音阁,内有四宝室,陈列着金山的镇山四宝--周鼎、铜鼓、玉带和金山图。

慈寿塔,初建于齐梁,距今已1400余年。金山过去曾有双塔,已废,现存此塔系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重建。塔身为木结构,七级,有梯可上下,每层均围以走廊和护栏。

金山的顶峰留云亭,亭内有康熙帝御笔"江天一览"石碑,故此亭亦称江天一览亭。

博览园门口的草坪,嫩绿嫩绿的,此时游人并不多,所以鸟儿也很悠然。

出了金山寺,继续在景区里游荡,往前就是金山文化博览园,里面有几个小展厅,介绍了一下金山的历史。虽然展室看着很陈旧,其实还是能好好看一下的。

因为白娘子的传说,这里居然还有个大的白娘子供人参拜,还设置了一个小机关,在叩拜的团垫上有个机关,人一下拜就会牵动机关,白娘娘的手就会一抬一抬的,好像听到你的祈祷一样。真会玩啊

【北固山景区】

北固山位于金山和焦山中间,海拔55.2米,与金山、焦山成犄角之势。有“京口第一山”之称。过去曾有一名人作打油诗一首:“长江好似砚池波,提起金焦当墨磨,铁塔一支堪作笔,青天够写几行多”,以此赞美北固山的壮丽景色。
       北固山上也有很多的历史遗址,最为人熟知的应该就是《三国演义》中的刘备甘露寺招亲了,但在历史上甘露寺有,招亲却没有。镇江曾经是春秋吴国的发祥地之一,做过孙吴的都城,所以北固山上很多的遗迹都是与三国时期的吴国相关的。

忍不住放上辛弃疾的词,顿时觉得北固山有气吞八面之风。

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北》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北固山分为前中后三峰,山势险固,山岭逶迤突兀,好像一条昂首、拱背、翘尾的巨龙雄踞在镇江之北,长江之滨。前峰又称正峰,三国时孙权的宫殿、周瑜的帅府都是建在这里,山麓上建有镇江最早的城池铁瓮城的城墙。中峰山上保留有民国时期所建的气象台,现为镇江国画院。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前一天,所以景区里几乎没有什么人,清幽异常,在这个春日的午后踏上北固山,真的格外舒服。

【多景楼】
          又称“天下江山第一楼”,是一栋画梁飞檐的两层歇山式楼阁,楼名取自李德裕诗中“多景悬窗牗”的诗句。楼三面有廊,可以登楼凭栏远眺。宋朝大书法家米芾题写了“天下江山第一楼”的匾额于其上,使得多景楼名闻天下,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长江中下游三大名楼。

相传这里就是孙尚香梳妆洞房的地方。

“百年戎马三分国,千古江山一倚楼”。登上多景楼凭栏远眺,江天一色,真有凌空飞翔之感。 当年陈毅元帅登上多景楼,也不禁叹道:“江山如画,这就是长江万里图卷!”,

【北固楼】
           北固楼最早建于东晋,用于军用,自梁武帝登临之后便成为游览胜地。楼顶悬额“北固楼”字迹取自毛泽东手书。

辛弃疾在《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里吟到“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修。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甘露寺】

甘露寺雄踞在北固山后峰的顶上,所以北固山有“寺冠山”之说。《三国演义》第54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始建于东吴初期,寺额是张飞的亲笔。到唐朝时李德裕布施宅地,扩建甘露寺。后甘露寺又几经兴废。现在的甘露寺是清光绪年间(1890),由镇江观察黄祖络等筹款修建的。

【“天下第一江山”石刻】
       南朝梁武帝萧衍登临北固山,面对雄伟壮观、险固峻峭的山景不禁赞叹道:“北固山真是天下第一江山”,并当即书写了“天下第一江山”六字,后来遗失。到了宋朝,书法家吴琚重新书写了这六个字,后也不知去向。明朝宋曹义临摹刻写,后又遭到破坏。清康熙年间,镇江府通判程康庄再次临摹吴琚的手迹,刻成石刻,题款“延陵吴琚书”。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这块石刻又遭到破坏,只保存下来前面三个半字,现在的后两个半字是用水泥按原拓本复制的。

三国时,刘备来甘露寺招亲,当他看到北固山雄峙江滨,水天开阔,风景壮美,不禁赞叹道:“此乃天下第一江山也”。

【铁塔】

塔原为唐李德裕创建,故名卫公塔,为我国现存六座古铁塔之一,北宋元丰元年(1078年),在唐代石塔的基础上改铸为铁塔,明万历十年(1582)海啸,铁塔倾倒,重修时改为七级。清同治七年(1868)和光绪十二年(1886)先后两次遭遇狂风疾雷。现存塔基及残塔四层,高约8米,塔座及一、二层是宋代原物,余为明代所铸。铁塔原有七级,现在仅剩莲座及一、二两级,三四级为明代复制品。

“卫公塔”历经沧桑,数次自然破坏,一次人为破坏,仍巍然屹立。“卫公塔”造型优美,八角飞翘“风铃旋绕”,耸立在巅,成了甘露寺象征。1960年4月,北固山修复铁塔,对塔基抢救性发掘,出土文物甚多,尤以唐代瘗长干寺阿育王塔舍利11粒最为珍贵。

【祭江亭】
        古称北固亭,相传孙尚香知道刘备病死白帝城后,曾在此祭夫投江,故称祭江亭。

这是个美丽的季节,而更让人心旷的是整座北固山上游人少少,我们可以尽情享受在这蔽日树荫下,感受这里的勃勃生机。

【鲁肃墓】
         鲁肃墓在我国有三处,分别是在湖南岳阳市、江苏镇江市、湖北武汉市。此墓为鲁肃的衣冠墓,由于战乱,原墓地已经不知所踪,如今位于北固山上的鲁肃墓是近代所立。

【太史慈墓】
          孙氏大将,助其扫荡江东,建安十一年(206)赤壁之战前病死,临死前大呼“丈夫生世,当带七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死乎!”,终年41岁,孙权将其厚葬于北固山上。

北固山是气势雄浑的,从伫立之时仿若就带着气吞八面的磅礴之气,而景色又是美丽的,临江而立,山水一色,一如李白在《永王东巡歌》中的描述“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千岩烽火连沧海,两岸旌旗绕碧山”。

【西津古渡】

古代特别是隋炀帝开通大运河以后,金山是南北船只渡江的必经之地,从镇江西津渡经过金山扬州瓜洲渡渡江的船只很多。清朝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都是走的这条航道。因为镇江扬州很近,有了“京口瓜州一水间”之说。
       现在西津渡逐渐淡化作为渡口的功能,而是作为一个历史遗迹展示在世人面前,古街上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遗迹,两边各种小店林立,让我觉得好像是北京的南锣,成都的宽窄巷子一般。

【蒜山】
         相传1700多年前的三国时期,曹操率百万精兵强将南下,孙权和刘备的联军总共不过五万人,形势十分危急。在蒜山顶上的亭子里,两位传奇人物从容地商量着对策。他们约定各自在自己的手心里写一个字,以决定对付曹操的策略。这是一场智者的交流,当他们亮开手掌时,掌心里不谋而合地都写着一个“火”字。于是,历史的长卷里就有了一场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这就是人们至今津津乐道的“火烧赤壁”战役。这两位传奇人物就是诸葛亮和周瑜。因此,这座小山就叫“算山”,这座亭子就叫“算亭”。当时山上长满了泽蒜,所以习惯上称蒜山。

韶关石塔】
       这是一座元代建造的过街石塔。据专家考证,为元武宗海山皇帝命建造元大都白塔寺工匠刘高主持建造。石塔塔基的东西两面都刻有“昭关”两个字,故称“昭关石塔”,也有人称之观音洞喇嘛塔或瓶塔。昭关石塔高约5米,分为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五部分,全部用青石分段雕成。

从蒜山上下来,所见的优势西式的建筑。

【晚饭-八分饱】
           晚上本来是想直接就在西津渡的八分饱店吃饭,无奈去的时候已经就开始等位了,而且基本上都是刚上桌的,我们估摸着还要等很久才能吃上,于是就转战到镇江的另一家八分饱-翡翠宫店。提前电话问了下,不需要等位,直接滴滴过去,也就10块钱,这一餐吃的还算是满意。吃饱喝足后,直接11路溜达着就回了宾馆。

DAY2-扬州的小园林

今天一早要从镇江扬州,说实话,真的对镇江还是有一丝不舍的,以前只知道金山寺,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的其实还是蛮有故事的,希望将来的某个旅程能再把镇江捎带上,让我把它补全。因为镇江扬州很近,两个城市还有城际公交,但是我们好像忽略了从今天开始就进入五一假期这个事实,当在车站等来了一辆满的无法再挤上任何一个人的公交车时,真的有点傻眼了。于是我们只能另寻他法,最节省时间的就是滴滴,于是六人分两组,滴了两辆车,因为五一没有高速费,基本上从镇江扬州每辆车花了80多元,均下来也还不贵,还算是舒服。

扬州石塔宾馆】
        在扬州定的是石塔宾馆,一看就是个国营老三星,坐落在“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的古城扬州最繁华的十里长街的中心,地方大,其实我们还是图它的方便,离哪都不远。

石塔宾馆估计就是因为门口街中间的石塔而得名的,石塔建于唐代,五级六面,原在古木兰院,木兰院开成年间得古佛舍利,于寺内建石塔藏之,故又名石塔寺。后来木兰院拆迁,石塔移到了这里。

历史上的扬州是一条运河缔造出的财富神话,扬州一直是两淮盐业的交易中枢,扬州盐商富甲天下,嘉庆以后,扬州私建的大小园林多达200多初,所以在当时有着“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以园亭胜,三足鼎立,不分轩轾”之说。

【个园】
       轻装简行,出来开始游览。我们就一直沿街走,从石塔宾馆走到了个园的北门。从这里买的扬州公园联票,花80元请了一个讲解,带我们在个园中游览了一番。

个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苏州拙政园并称为中国大名园,它修建于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园主人叫黄至筠,是当时的两淮盐业商总,在位五十余年,家资累积巨万。他在造个园时共用了800 万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整个江苏省一年的财政收入。

全园占地2.3 公顷,整体布局采用古典园林前宅后园的传统形式,在造园上以竹石为主。竹是个园的精魄,个园的灵魂,黄至筠爱竹,在园内种竹万竿。

龟甲竹~因为形状像龟甲而得名,是园中最奇特的竹子,它是楠竹的变异品种,属自然生长的变异竹子,因此极为稀少,在整个扬州都没有,只有个园这是从南方移栽过来的,所以是非常珍贵的, 这一竿竹就值两万块钱。龟甲竹的节片像龟甲又似龙鳞,凹凸,有致,坚硬粗糙,秆基部节间连续呈不规则的短缩 肿胀,并交斜连续如龟甲状,象征着健康长寿,福如东海。

匾额中“竹西”是出自晚唐诗人杜牧吟咏扬州的诗句,“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到了宋代词人姜夔这里,又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词句,后来人们就用“竹西佳处”来指扬州了。

【丛书楼】
          这里主人藏书、读书的地方,本是2层楼,但是一层屋内并没有看见台阶,真正的台阶则是在楼的侧面。

【汉学堂】
         汉学堂是大宅门主厅,是黄家接待客人的大堂,此厅面阔三间,抬梁式,柏木架构,也称柏木厅。堂中的画为郑板桥所书,现在这里的当然是仿品。

【四季假山】
         游完住宅我们就去看看个园最著名的四季假山,这四季假山运用了不同的石头,采用“分 峰叠石”的手法来营造一年四季的不同感觉。

【汪氏小苑】
       个园南门出来就是关东街,很是繁华,两边都是各色小店,从关东街穿小巷走不远就是汪氏小苑。它是一座保存完整的盐商宅院。
       从小苑组群布局规整:住宅横为三路并列,纵为主房三进延伸,前后中轴贯穿,左右两厢对称,体现儒家中庸之道思想。正厅旁厢边廊,堂后寝室耳房,体现尊卑有等、男女有别的封建伦理观念。构屋取奇数组合,体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的神秘风水意识。

虽是五一假期,但这里依旧人少少,走过这一间间厅堂卧室,百年间无人居住,不禁的就会有种阴森森的赶脚。

【朱自清故居】

【何园】
       何园,原名“寄啸山庄”,是清代同治元年,湖北道台何芒舰离任后归隐扬州,购得“片石山房”旧址进行扩建,历时13年而建成的一座大型住宅园林。全园空间有东西花园、住宅庭院和片石山房三部分组成,建筑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厅堂98间,主体建筑前后三进,全部用水磨砖砌成。《扬州揽胜录》一书,称其为“咸(丰)同(治)后城内第一名园”,所以何园就被称为晚清第一园。

洞门上镌刻的 “寄啸山庄”门额,是当年园主人亲自题写的园名。“寄啸”两个字,取自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句子:“依南窗以寄慠”、“登东皋以舒啸。”

何园拥有四个“天下第一”,天下第一廊--复道回廊,天下第一窗--花窗,天下第一亭--水心亭,天下第一山--片石山房。

相较于个园,我好像更喜欢何园,可惜了没有请个讲解带我们好好逛一逛,而且五一的人还是太多,乌泱泱的人群,充溢在整个园子,也确实破坏了园林的美和静,所以很快速的就溜到了出口。

从何园出来,眼看着比计划时间早很多,于是就奔去一个按摩馆,做了一个腿部按摩,也正好我们是白天去的,人不多,可以舒舒服服的按完后又踏踏实实歇了会才出来去坐游船。

【夜游古运河】
         扬州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扬州市在城边开发了一段运河游,到晚上开始亮灯,使得两岸流光溢彩,格外漂亮,所以游运河就一定要晚上来,7点钟两岸开始亮灯,所以7点后最为适宜。
        本来看网上都是游船都是整点出发,所以火急火燎的赶过去,结果到那一问,说是上满人就发船,估计因为是五一的缘故吧,运河游船是在便益门广场和南门码头之间往返,因为我们的联票是单程的,所以到了南门码头就直接下船上岸了。

我们坐的正是这种双层大游船,不过没赶上二楼的位置,很遗憾,游船单程大约20多分钟,上船后全程有讲解。

沿着古运河缓缓前行,仿佛在穿越时光的隧道,沿途经过各种古迹,同时也展示着扬州繁华的市井生活,也能感受到现在扬州人闲适的夜生活。

也许是下午的按摩解了乏,从南门码头上岸后我们一路溜达到酒店,看时间才8点多,在酒店歇了一会儿又有点按捺不住, 想再出去随便的逛逛。没想到一走就走大发了,直接从文昌阁一路向东,一直穿过彩衣巷和东关街,一直走到了街的尽头东关古都才作罢。

其实白天就从这里路过,文昌阁算是扬州市中心的地标建筑了,古代扬州府学的一处建筑,现在仅存这么一座,周边已经变成马路了。文昌阁的名称、建筑时间及形制等目前都还存有疑点,需要继续考证。

晚上的文昌阁明显要更加的漂亮、醒目。

DAY3-阳光穿过瘦西湖,贡院里面叹金榜

今天比较轻松,一早我们在宾馆门口一块儿滴滴去大明寺,结果同时滴到的两辆车,一辆开了20分钟就到,而另一辆是在晚了40分钟之后才到的,让我老实不客气的第一次给滴滴打了一个二分。

【大明寺】

大明寺始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故称“大明寺”。隋仁寿元年(601年),隋文帝杨坚60寿辰,诏令在全国30个州内设立30座塔,以供奉舍利(佛骨),其中一座就建立在大明寺内,称“栖灵塔”。

石刻“淮东第一观”,是北宋诗人秦少游的诗句,为清朝书法家蒋密所书。

我们在大明寺难得的蹭到了一个导游,跟着听了半天,主要是觉得这个导游讲的很好,比我们在个园请的那个导游好很多,但是人家对于被蹭听还是很有意见的,后来直接就停下来,让我们先过去,然后才开讲,我们也只好识趣的先走了,不过几个大的地方也都听了。

【鉴真纪念堂】

唐代著名高僧鉴真是中日的友好使者。为了纪念鉴真在中日友好史上的历史功绩,1973年在大明寺内建造了鉴真纪念堂。纪念堂接唐朝建筑遗规并参照日本店招提寺“金堂”的风格设计,由正殿、碑亭和回廊组成,线条刚劲,结构工整,雄壮朴实。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主持了设计方案,这是他生前设计的最后作品。

【欧阳文忠公词】
        祠内有欧阳修石刻像,由于反光原理,远看白胡须,近看黑胡须,及其传神,后来在文革期间把它涂上了水泥,使之躲过一劫。

【瘦西湖】
          从大明寺出来对面就是瘦西湖的北门,我们今天的计划就是一路从北向南,所以直接瘦西湖北门进,南门出。本来想请个导游,不过一问,说现在没有导游了,估计一路都是景色,而且景区太大,所以就不设了。

于是我们就自己开始闲逛,没有坐船,一路溜达过去。引一段瘦西湖的解说词吧:如果把杭州西湖比作丰满妩媚的少妇,那么扬州瘦西湖可比作清秀婀娜的少女,因为杭州西湖给人一种雍容华贵的韵味,而扬州瘦西湖却给人几分纤柔羞怯的情意。多少年来,她那独具的魅力,不仅使扬州人民喜往乐游,也使不少海内外的文人名士为之倾倒,单单一个“瘦”字,就引出许许多多诗人的佳句。早些年,邓拓游湖时,就对湖山风光赞赏不已,欣然成诗:“板桥歌吹古扬州,我作扬州三日游;瘦了西湖情更好,人天美景不胜收。

烟花三月下扬州,不得不说,春天真的是扬州最美丽的时候,不论是庭院小景还是葱山绿湖,都需要春日的暖阳来点缀,需要绿色的植物来衬托,需要蔚蓝的天空来映照,五一的人潮也掩盖不了入目的勃勃生机,让人倍感舒适。

从瘦西湖南门出来,回到宾馆附近简单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儿后我们滴滴去扬州火车站,坐一个小时的火车去南京,其实南京这次就是一个中转地,因为扬州没有高铁,回京的车次又少,最后只能选择取道南京回家。

到了南京,我们也没闲着,直接去夫子庙附近转转,提前查了下江南贡院到晚上9点才关门,所以我们就直接去了那里。

五一的夫子庙外简直就是人山人海,感觉基本上都逛不动,四周围全是人,本来还想在里面好好溜达溜达,见此状,我们直接放弃。

江南贡院】

江南贡院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出才子,江南贡院始建于宋乾道四年(1168年),经历代修缮扩建,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清同治年间,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加上附属建筑数百间,占地超过30余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中国各省贡院之冠,创中国古代科举考场之最。

一直有一队古人装扮的人在院子里溜达,后来才知道,他们定时会去表演金榜题名。

考试的号房,躺着都没办法伸直腿,又小又憋屈,而考生要在里面呆上3天,古时的科考着实不易。

这张金榜上还有刘墉,可以看到他当年中的并非状元,而是二级甲等的第二名。

文曲星君,请保佑我。

DAY4-返京

【午餐-鸭血粉丝汤】

酒店旁边的小区里隐藏的小店,但鸭血粉丝的味道却丝毫不差。

最后一天下了雨,天气一下子清爽起来,送走闷热,也送我们踏上归程。这个美丽的季节,有艳阳,有细雨,有翠绿,我们从镇江走到扬州再到南京,畅游在春天的明媚中,祈望着下一个春天。

2016年五一游扬州
                                                                                                 2016年6月4日记于北京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06 17: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