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微笑的国度,2015年暑假熊熊一家十二日自由行!

双熊护朱 (泉州) LV.6
2016-06-04 20:36 1191/7
  • 出发时间/2015-08-09
  • 人物/带小孩

熊熊一家在福建泉州,出门数趟,但一直懒于动笔,玩过就过了。这是第一次比较认真地写游记,2015年暑假的兰卡游,希望能够给广大游友提供一点点帮助,到后面有点感觉像流水账,写得不好的请见谅。
      主要行程安排:
8月9日:动车8时12分泉州出发到深圳,过关,机场大巴到香港机场,亚航AK137:18时15分至22时20分,香港吉隆坡。住吉隆坡(No 7, Jalan Hang Kasturi, 唐人街)GEO酒店 (Hotel GEO)
8月10日:吉隆坡游玩,国家清镇寺、唐人街、双子星等       住吉隆坡GEO酒店 (Hotel GEO)
8月11日:亚航D7182   14.00至14.50分到(2小时50分),吉隆坡科伦坡Colombo.      住尼甘布Negombo
8月12日:Negombo尼甘布鱼市(5.30)购买早餐后,→ Pinnawela平纳瓦拉 → Sigiriya锡吉里耶 → Dambulla丹布勒   住Dambulla丹布勒
(Elephant Orphanage大象孤儿院、Lion Rock狮子岩、Dambulla Rock Temple丹布勒石窟寺)
8月13日:→Kandy康提    住Kandy康提(Temple of the sacred tooth relic佛牙寺、Mackwoods茶厂、Little Adam's Peak小亚当峰)
8月14日:→ Nuwara Eliya努瓦拉埃利耶  →Ella埃拉     住Ella埃拉(小英国、Horton Plains霍顿平原 、高山火车)
8月15日:→Eimbilipitya埃姆比利    住Eimbilipitya埃姆比利(Uda walawe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8月16日:→ Hambantota汉班托塔→Tangalla坦加勒   住Tangalla坦加勒(灯塔)
8月17日: Tangalla坦加勒 → Matara马塔勒 → Mirissa美蕊沙→ Galle加勒  住Galle加勒(高跷渔夫、古堡)
8月18日:加勒古堡。住Galle加勒
8月19日:→Hikkaduwa黑卡杜瓦(水下珊瑚公园)→乌纳瓦图纳。住Galle加勒
8月20日:Galle加勒→Colombo科伦坡(海上火车)   住Colombo科伦坡
8月21日:Colombo科伦坡   住Colombo科伦坡(Gangaramaya Temple甘玛拉马雅寺、National Museum国家博物馆、Galle Face Green加勒菲斯绿地)
8月22日:亚航D7183   11.55分至17.45分,科伦坡吉隆坡。住吉隆坡GEO酒店 (Hotel GEO)
8月23日:亚航AK138   7.10分至11.05分,吉隆坡香港,初定机场大巴到关口,16时22分深圳北动车回泉州

出发前:
看到习大大带着国母去斯里兰卡访问的报道和一些新闻片段,终于知道记忆中的“猛虎组织”已经被招安了,这个印度洋岛国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当时就将斯里兰卡作为下一个出游的目标,并与家庭成员达成了共识。有了目标,还是这么个神秘的地方。在接下去的时间里,开始着手做行前的各种准备。看地图,了解斯里兰卡的地理位置,这是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的南亚岛国,北部就是印度那个开挂的国家、东面与马尔代夫隔海相望;办签证,去斯里兰卡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电子签证,非常方便。将下面的邮件打印出来夹在护照里面,并配上往返的机票订单打印件,在各个关口都很顺利过关。

订机票,首选仍然是亚航,提前三个多月定的票,香港吉隆坡科伦坡,往返含税880元人民币,多可心的票价啊,在这里还要感谢一下党和政府对福建铁路系统的升级工程,动车能够直接到深圳泉州深圳的动车票价是170元左右,车程4小时多,深圳北站还可以直接到关口,又省钱又快捷;订酒店,看不少游记说在网上预订酒店经常到了兰卡当地会出现旅店老板不认账的问题,所以这次在兰卡我们只订了第一晚尼甘布的住宿,在吉隆坡三晚全订了唐人街边上的GEO,一路上寻找住宿碰壁的实践证明还是要早定会比较省心,至少提前一晚上在网上确认都会更顺利些;看攻略,蚂蜂窝上的文章很详细也很实用,谢谢乐于分享的同志,想想自己也走了不少地方,每次说要写游记,没一次完成的,惭愧!一切准备就绪,开始天天憧憬着兰卡之行。
      8月8日  泉州汕头
      受台风“苏迪罗”的影响,福建的动车几乎全部取消,原计划9日上午坐动车到深圳,被迫改为8日晚的长途卧铺汽车。
8日上午,风雨来了,不大,但已能嗅到台风到来前的气息。下午五点接到电话,长途汽车也取消了,怎么办??查询到高速公路并没有封闭,再次开家庭会议,决定定好的行程不能放弃,那只剩下最后一个办法:自己开车去深圳!抓紧时间收拾行李、吃饭,联系深圳的朋友找到一个关口附近停车的地方,晚七时左右出发去接好基友金,一路向南,与台风赛跑,离开台风影响地区。
当晚向南行驶的高速路上车非常很少,很多时候就我们一辆车在路上奔驰,风雨总体不算太大,只有厦门漳州路段风势比较猛烈,在靠海的路段风尤其猛,高速路边上偶尔会看见被风刮倒的枝干,一路开着雾灯和双闪灯,车速也不慢,一切顺利,十一点多到达汕头,车上众人都有点累,老人孩子也需要休息下,我也不想开通宵车。拐下高速,找了家汉庭连锁快捷酒店入住,简单洗漱睡下,明天又是一天在路上。
         8月9日  汕头深圳香港吉隆坡
       一早上8点多起来接着赶路,上高速前在酒店附近吃了碗面(叫啥来着,貌似肉片汤面),我岳父老朱对这面的感觉很不错,好吧,老爷子说好,才是真的好。靠着导航和深圳兄弟的电话指引,十二点左右顺利到达深圳湾口岸附近的宝能广场地下停车场,一天十元钱,已经算是关口附近最便宜的吧。停车、取行李,兄弟来停车场接我们到深圳湾口岸。填过境卡等过关时,因为岳父和好基友金手续办得快些先过了关,我五岁的儿子等不及喊着“爷爷、爷爷”也跟着冲了过去,虽然我眼明手快及时把这熊孩子拉住,但还是被当值的香港巴拉巴拉的一顿责怪,好,我忍。
过关后,打了辆车直奔机场。开车的是一位胖胖的香港小伙子,普通话不错,态度也好。到达后,表上显示265,司机按了个什么键跳成了295,向我们解释是加了税,一车老小五个人也还算可以。
        到了机场,熟悉的一套程序:核对航班、吃饭、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登机。香港机场吃饭的选择很多,价格适当,最好使用港币支付,若你只有人民币收银员可不会帮你换算汇率,会直接把人民币当港币收,亚航没有免费的行李托运,个人只能随身携带不超过七公斤的行李,行李数不能按人头累加,行李多的要在订票时直接网上买会比值机时现场买便宜,我们五个人就买了一个20公斤的托运,儿子16寸的拉杆箱让他自己再次拖上了亚航的飞机,终于踏上旅途了!(亚航AK137 Hong Kong 6:15PM→Kuala Lumpur 10:20PM)
飞机上一个小插曲,儿子想喝果汁,8马币。没马币,用蹩脚的英语问能不能用人民币。空少见是中国人,赶紧去叫了另一个会汉语的帅哥带着计算器过来。(我的英语有那么差吗?以至于让你觉得没法交流!8马币换算成人民币有那么难吗?还得带个计算器!)帅哥拿着计算器啪嗒啪嗒一阵按,告诉我得24块人民币(这是1:3的节奏啊,正常是1:1.7的)。说话间,儿子已经把吸管插上开始喝了,还笑得很贼地说:“这果汁很有营养。”熊孩子!
       到达吉隆坡已是夜里十点多,因是过境签,手续很简单,连入境卡都没填,就在出入境的窗口查看了一下签证与往返机票,录了下手印盖完章就放行了。相比于在香港的各种填表与检查,心里对香港的反感又多了一层。在机场原想在银联ATM上换些马币,想不到网络问题换不了,还好带了美金,边上的人工兑换点换了些,汇率当然比银联的吃亏些。
        吉隆坡机场楼下,有几大出租车公司的营业柜台,到柜台说明你要去的目的地,人数,还有大件行李数,她会报价给你,在柜台直接付钱,拿单出门有人指引你搭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唐人街边的酒店GEO。办理完入住手续,前台居然还用中文蹦出了两个字――押金,这是在国外第一次遇到住店要押金的。不用说,这个酒店一准儿住了不少中国人。不管怎么样,我们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吉隆坡

8月10日  吉隆坡
       GEO就在唐人街边上,早上去唐人街溜达、觅食。唐人街很热闹,各种食品、小商品,各种语言,在这里可以听到马来语、英语、闽南话、粤语。溜达中意外发现了一个关帝庙,而且更大的惊喜是在关帝庙对面居然有一个印度教庙。
第一次见到印度教庙,那种造型繁复与色彩艳丽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是巨大的。从台基到屋顶,整个庙宇覆满了雕塑。在这些建筑中,印度人对装饰的狂热显露无遗。据说,这些建筑雕刻师原来都是在象牙上做雕刻的,有的可能还做过微雕,他们的空间观念显然和现代建筑师大相径庭。他们的宇宙被缩小了,他们极力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制造无限的生命,最终把它视作一根象牙。那是怎样的一种繁复啊?当你站在印度庙的浮雕塔门面前,抬头仰望着数百个栩栩如生的凡人和天神全部“外挂”在一个门上,那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直接让你无语了。
       想进入印度庙,在门口就得脱鞋。对于这个规定,我们家老朱同志一直有意见,因为说实在的很多印度庙并不干净,走一圈出来,脚底板都是黑的,以至于在后面的行程中,一遇到印度庙,总是穿着皮鞋和袜子的老同志都不进去。不过,这是第一次见到,大家还是很感兴趣的,老老实实地脱鞋进庙。庙里同样是色彩艳丽,花枝招展地供奉着印度教的各路神仙。鉴于宗教知识的匮乏,我们完全属于看热闹型的,认得的神仙也就梵天、湿婆、象鼻神等有限的几尊。

看熊二边上的印度教徒做功课好认真啊!

这关帝庙好新啊,浓浓的大陆气息。

关帝庙对面的印度庙,庙门,有气势啊!

华人街出口。

看完热闹,准备搭地铁去双子塔。悲催的是看了半天地铁站的地图不知道应该怎么搭乘。金一出国又犯了金口难开的毛病,五个人中英语最好的却总不愿意开口问路,简直了!于是,五个人沿着地铁站瞎转,逛了吉隆坡火车总站,很气派的建筑。一路转悠,居然转到了国家清真寺。如果想逛吉隆坡,强烈推荐住GEO,挨着唐人街,许多重要景点就在周边。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是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主要建筑有:祈祷大厅、大尖塔、陵墓和教堂办公大楼等。祈祷大厅宽阔、高大,可以同时容纳 8000 人在此祈祷,所以有些重大的宗教仪式都在这里举行。大厅的屋顶是由 49 个大小不等的圆拱组成的,最大的圆拱直径有 45 米,呈 18 条放射星芒,据说代表马来西亚全国的 13 个州和伊斯兰教 5 基。大尖塔塔尖的形状像火箭,涵意为伊斯兰教可以与科学相比。我们当时只在在祈祷大厅走了一圈,确实非常宽阔、高大,里面竖立着许多柱子,不知道是什么寓意。伊斯兰教规矩比印度教还多,想进寺参观不能穿太暴露的衣服,女人必须包得严严实实才能进去,脱鞋更是必须的了。还好门口有阿訇发紫色大袍借给大家,帮大家包严实了才放行。一个上午逛了道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三个寺庙,这才真是多元文化融合啊。

这位是熊大的领导,熊二的妈妈,穿上这身衣服在国家清真寺还挺有感觉的。

吉隆坡火车总站。

出火车站就看到这幢楼,然后拐过这幢楼就能看到国家清镇寺了。

旅游巴士,有套票,可以吉隆坡几个景点一起看,随时上下都可以,我们都没有买,就靠“十一路”公交车了。

国家清真寺大门。

清真寺门口免费分的矿泉水,很可爱。

出了清真寺打了辆车想去双子塔吃午饭,司机是华裔,祖籍惠州,中文还不错,谢天谢地,可以用中文交流了。一路聊天,司机说附近就是皇宫旧址可以去看看。旧皇宫位于中央车站以南,是一座金顶、白墙的建筑,据说这里本来是一位富有华商的住宅,1926年出售,改建成雪兰莪苏丹的王宫。(国王买了华商的二手房来做自己的皇宫,是这意思吗?)皇宫搬了新址后,旧皇宫就对外开放成了一个景点。皇宫规模不大(二手房嘛),也就参观了解了一下国王们生活、工作的情况。
       出了皇宫,之前那位司机还在车旁等我们。老朱同志很热情地请他抽中国烟,唉,烟民之间的交流啊。中午在双子塔吃饭,这个闻名世界的建筑并没有给我太多的震撼,内部的商场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大商场没有太大不同。在我看来这也就是一栋钢筋水泥打造的现代建筑,并未承载太多的文化信息,属于有技术没文化型的。
      下午回GEO,老的小的休息,老婆拾掇行李,我和金去逛唐人街。俩吃货每到一个地方,吃才是主题,吃了路边的大根榴莲冰棒还有现剥的猫山王榴莲肉,很香,但是果肉水分比较少,有点干。

双子塔,吉隆坡最出名的建筑,商场很多,吃的并不算贵。

8月11日  吉隆坡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中午两点的飞机,时间充裕,睡到自然醒。早上起来到唐人街上买了些面包和蛋糕准备带着飞机上吃。交流时又是各种语言,普通话、闽南话、英语,呵呵,我喜欢这种大杂烩的语言环境。
       亚航D7 182 Kuala Lumpur 2:00PM→Colombo 2:50PM,刚开始很诧异以为飞机时间只有50分钟,后来才意识到科伦坡时间比吉隆坡时间晚了两个半小时,飞机时间其实是三小时二十分钟。登机时意外地发现居然是有九排座的“大”飞机哦。飞机上看到不少穿纱丽的兰卡人,开始感受到兰卡的气息了。到达科伦坡机场,机场比较小,看到了那尊著名的佛像,我们到斯里兰卡了!

科伦坡是兰卡的首都,机场不大,就这么条过道,登机的和下机的在这里交错而过。

仍旧是一序列的入境手续、取行李、买电话卡,在机场出门的对面就有兰卡的几大通讯商的店面,反正你出机场就会看到有不少游客都在办理,人最多的就是中间的那家(Dialog),这家电话卡和网络大家用了都说好,有送1G的流量好像,反正我兰卡逛完天天上网刷朋友圈都没用完、换钱的地方就在办电话卡的旁边,把带的美金拿了一千元直接换了13万卢比,卢比合人民币差不多是1:20的,一大叠钱,土豪啊,现场分钱,每人分几万,当然熊孩子没有哦!

好像大家在游记里面基本都有嗮钱,我这里也嗮嗮。

出门打了一辆车直接去尼甘布,心中要有数,门口司机也会乱喊价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虽然也被称为科伦坡国际机场,但实际离尼甘布更近。到科伦坡35公里,离尼甘布只有7公里。所以,我们选择先到尼甘布,沿顺时针方向走中部山区,然后到西南海岸,最后再到科伦坡。坐在车上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穿着纱丽和纱笼的兰卡人,看着那黝黑的肤色和脸上纯朴的笑容,真切地感受到不一样的南亚风情。
       尼甘布的住宿大多集中在Lewis Place这条路上,我们当时订的是一家叫Sanas Beach的Guest House,网上说老板是个中国人。当时想的是兰卡的总体发展水平不像泰国马来西亚那么发达,而且又是一个比较遥远而陌生的国度,第一天的住宿找个中国老板的可能会比较方便些。事实证明,有时候在国外坑中国人的往往就是中国人。
        到了Sanas Beach,外观看起来有点儿老旧,也有点儿脏,前台一个小妹,把房间钥匙给了我们。在大厅遇到两个中国姑娘,问她们住宿条件如何,直摇头,心里一沉。两个房间都在三楼,楼梯昏暗狭窄,年久失修的样子。房间内的空间不算小,但同样显得很陈旧,关键是卫生条件不好,墙角桌角和衣橱里居然结着蜘蛛网,纸篓里还有空的饮料瓶和脏的卫生纸。在卫生间洗了个手,下水道是堵塞的,水流了一地。放下行李去找地方吃饭,顺便也看看还有没有好一点儿的旅店。
        天色已晚,风很大,满天的乌鸦“哇哇”叫得让人有点儿心烦意乱。问了附近几家看起来装修不错的酒店,全是算美刀的,价格不菲而且有几家都客满了。罢了,想着明天一早就要前往平纳瓦拉了,今晚将就了吧,先吃饭。找了家餐馆坐下,点了三碗炒饭(在兰卡吃得最多的就是炒饭、炒面),第一次领教到了兰卡人做饭速度之慢,等份炒饭等得天荒地老啊!还好到对面小店买了好几杯心仪已久的酸奶,好吃,熊二干了两杯。
       回到旅店,那位中国女老板睡醒了,和她交涉住宿的相关事情,态度很不好。房间里只有两床奇薄无比的床单,想要床被子,没有!说这个国家没被子?!想借个电吹风,没有!说这个国家没电吹风?!房间的下水道堵了,空调坏了,看能不能修一修。说得等明天再让人来看看。明天一早我们就退房了!真是怒火中烧,老婆忍不住和她理论了一番。最后才答应多给我们两个床单,让我们去另一个房间洗澡。其间还嘟囔着说170也就这种条件了。170怎么啦,170是人民币,不是卢比!
       Sanas Beach Guest House是我住过的最烂的一间旅店,没有之一。

8月12日  尼甘布Negombo→平纳瓦拉Pinnawela→丹不拉Dambulla
        一大早六点不到,被附近寺庙的祈祷声吵醒。可能是时差的问题,在兰卡那些日子每天都在清晨六点左右就醒来,大概也就中国的时间八点多。一晚上被那台式空调像轰炸机一样的声音吵得睡不好,加上空调漏水,地上水漫金山,老婆心情挺不好的,只想等着约好的司机来了,赶紧离开这。
        儿子早醒了,我拉着他出门散散步,让老婆再躺躺回回神。在路边走的时候一个嘟嘟车司机一个劲的拉客,我英语也是两级半的水平,想着游记有提到尼甘布的鱼市,尝试着和司机交流下,以下是交流内容,英语达人请略过:fish market,do you kuow fish market,go to ang go back,how much?折腾了几下,司机点头视乎明白了我的意思,报价two hundred,心中折算了下人民币,十元不贵,应该没错吧,管他呢,我也是个大胆,牵着我五岁的儿子就上车了,绕过几条小巷,过了一个桥就看见水面上停放了几百艘小船,哈哈,鱼市,没错啦,应该就是这。路窄嘟嘟车又多,司机挤过去把车挨着路边插了个位置,我和我儿子下车看到热闹的鱼市有点晕,人真多,还都跟我们长不一样的,熊孩子估计也有点怕,破天荒的一直紧拉着我的手,来了就四处看看,卖金椰子、鱼虾蟹的杂乱的在市场上各自为阵,绕到水边,看到一个渔民刚从船舱出来,手上抓着四只活蹦乱跳的龙虾,熊孩子大喊龙虾龙虾,我的馋虫也被引出来了,管他呢,问价砍价:how much?Four thousand!Oh no no no,two thousand together。泉州人砍价都是先对半说的,我熊大出马,2000卢比拿下,就是人民币壹佰元,巨划算啊。买回去到旅店楼下问印度老板(后来才知道这个旅店已转包给了印度人)借厨房。老板很干练,手脚麻利地为我们准备早餐:煎蛋、面包和兰卡红茶。龙虾我自己水煮,反正原材料好,煮熟就能吃,在这第一次喝到加了牛奶和糖的红茶,味道浓郁,很不错,更不错的还有我那四只龙虾。吃饱喝爽,精神好多了,老婆心情也好多了。

鱼市上砍价买的四只活龙虾,不算太大,但是新鲜又便宜啊。

尼甘布鱼市,很热闹,有时间是应该来感受下的,好像早上五点多就开始了。

八点左右,司机来了,一位四十来岁的小黑叔。车型是白色本田商务车,很干净很新。因为在兰卡的前面几天走的是中部山区,路况较复杂,所以我们选择包车六天。车是我在淘宝上预订(万能的淘宝啊),中介费300人民币在网上付,6天360美金结束后付给司机,包含汽油费,高速费,司机全部住宿和餐食费用(不包括司机的小费)。

我们就四大一小,坐这辆车很宽敞,很舒服,空调也蛮给力的,熊二把自己的拉杆箱抬上车,摆好。

车车的正面,边上就是这家条件、服务都很差的旅馆,现在想起来都不爽。

八点半,我们的兰卡之行正式开始。第一站――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然而,好事多磨,事实证明这一天的行程并不太顺利,因为小黑叔他不认路!从尼甘布到平纳瓦拉,一路上各种问路、各种走错路,开了三个多小时才最后到达一处象园,怎么看都不像大象孤儿院。小黑叔很肯定说没错,就这!进去后,越发觉得不像,遇到一家中国人,也是父母带着儿子。细问之下,确定这里只是那种私立的象园,收留的是一些老弱病残的老象。里面的项目也很简单,就是让人骑在大象上走一小圈。这里骑大象没有任何工具,垫个小垫子,直接坐象背上。坐在上面心惊胆战,象毛还扎得屁股疼。
       出门和小黑叔说肯定走错地方了。小黑叔拿着我的旅行指南又是找人各种问,终于承认走错地儿了。带着我们继续去大象孤儿院。
       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Pinnawela Elephant Orphanage),始建于1975年。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肯尼亚。这里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入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成立30多年来,共收养了近百头大象,这里也是游客欣赏成群结队的大象的最佳景点。该“孤儿院”经营兰卡独特的象粪纸——是一种使用75%的象粪,经特殊工艺加工处理的纸张。因为象粪里含有大量纤维,1公斤象粪可造60至66张A4大小的纸张。以棕榈枝叶为食的大象粪便可制成深色的纸,吃椰子的大象粪可制作浅色纸——由于使用特殊工艺,产品不仅没异味,而且手感细腻,还有粗纤维留下的独特花纹。
       到大象孤儿院时已经快一点了,太阳毒辣辣地晒着。一早出门晃了好几个小时山路到现在大家其实都有些累了,加上在泰国柬埔寨已经看过几次大象,所以在这个景点其实没有太多的惊喜。看了看小象洗澡和小象吃奶,就接着前往下一个景点。

这才是大象孤儿院的正大门,门票不便宜,自我感觉性价比不高。

帮熊二买的喂大象的水果,50卢比,看起来好诱人,我忍住了没偷吃。

熊二每次喂大象都好认真。

原计划是当天下午登狮子岩,因为这样比较不晒,晚上住丹不拉。但是遇到修路,车行很慢,傍晚五点多还在路上,停止售票前赶不到狮子岩,只好改变计划先到丹不拉。
       丹布拉以金色大佛和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闻名于世。金色大佛就位于主路边,高达30米,金碧辉煌。大佛向西登山可到达石窟寺。石窟寺由5个洞窟组成,共有佛像153尊,国王像3尊,其他神像4尊。石窟内的绘画面积达2300多平方米,是南亚最大的壁画群。壁画染料是天然树汁和矿物,有些壁画已有2000多年历史,至今色彩艳丽,十分难得。1991年丹不拉石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到达丹不拉已是傍晚,但仍有很多当地人上山朝拜。跟着当地人上了山,渐晚的天色未能掩盖这些人类文化瑰宝的光芒,宏大而艳丽的壁画展现在眼前时,仍然让我们感到惊叹不已。

金色大佛边的一列佛像,不知道想体现什么意思,难道是排队打饭。

下山时天都暗了,灯光下得金色大佛更好看。

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确实很漂亮,很震撼。

这个地方是一定要来的。

从第五个石窟出来,天色全暗,景点外的灯光也在一亮一熄地提醒游客下山。我们仍然是跟着当地人下山(在兰卡天朝游客不多,我们经常跟着当地人混),找到小黑叔,开始找住宿的地方。悲剧的是,小黑叔他对丹不拉也不熟悉,又是各种电话,各种打听。最后还是靠着我那宝典的介绍,找到大金佛附近一家叫Avinka Holiday Home?的旅店,在山路上晃了一天,终于安顿下来。
       推荐一本旅行指南――《斯里兰卡旅行指南》,中国国家地理主编,孙佳佳、杨诗源著。书有对斯里兰卡各主要景点的介绍,设计了各种路线,还包括吃、住、行等方面的指南,出境自由行带上一本靠谱的旅行指南非常必要。
       小黑叔对于业务的不熟悉让我们觉得很累心,一天下来走了很多冤枉路,浪费了好多时间。我决定和网上介绍包车的豆妈沟通一下。沟通后才知道小黑叔之前是在迪拜开车的,这次因为人手不够才调来走兰卡路线,天!还好,豆妈答应明天派个熟悉路线的新司机来。

8月13日  丹不拉→狮子岩→康提Kandy
      清晨还是六点多就起来,在旅店的庭院里散步,小朱和老板娘聊天。老板娘知道我们是因为一本旅游指南的介绍才找到这家旅店的,很高兴,还饶有兴致想看看那本指南。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自由,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安排路线,可以和当地人多接触。
       一家老小磨磨蹭蹭到了九点才出发,还是小黑叔开车。不知道他知道我们投诉的事情没?不知道新司机来了后,他怎么办?心里有点儿忐忑。小黑叔还是挺憨厚的,就是业务太不熟悉了。
       前往狮子岩的路上,小黑叔又走错路了!这么著名的景点都能走错,无语啊!等买完票,进入景区时已经十点多,太阳在头顶上火辣辣地晒着。但当那块闻名于世的巨石赫然出现在前方时,决定不管多晒还是得爬上去瞅瞅。

狮子岩的门票,不便宜,3960卢比,快两百人民币,但比起国内的一些景点还是强很多的。

就这块石头,这块大石头,狮子岩。

开爬,欧美客比较多。

狮子的巨爪。

这座建于高空巨石上的古代宫殿遗址,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公元5世纪僧伽罗王朝的王子卡萨帕弑父篡位,为防止皇族报复,迁都锡吉利亚Sigiriya,在巨石之上建了这座易守难攻的空中宫殿。但处心积虑建起的堡垒,最终还是被其皇兄攻破,只留下了这处恢宏的建筑诉说着历史沧桑、朝代更迭的故事。巨石半山的悬崖上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美女图,历经千年仍色彩鲜艳,栩栩如生,近看时甚至能感觉到美女眼中的顾盼生辉。

抓紧时间来看,剩下不多,晚了估计就看不到了,只能看照片哦。

表情很细腻,当然主要身材都很好,嘻嘻。

狮子岩非常陡峭,出发前有点犹豫要不要带儿子去爬。事实证明熊果果小朋友很能干,不仅全程自己上山,而且说要当队长,一直走在最前面。
       从狮子岩下来,已近中午,找到我们的车,一个很帅气的小黑哥自我介绍说是我们的新导游,小伙子很灵活很干练的样子。还是小黑叔开车,他当导游。接下去的旅程,在他俩的带领下,一切顺利,非常愉快。
       当天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康提,从锡吉利亚到康提也就三十几公里,却要走两三个小时,兰卡的山路岂止十八弯啊!途经一处很漂亮的印度庙,我们提出想下来走走,并在附近吃饭。中午在一家印度餐馆吃的饭,被当地人各种打量,儿子更是一路被人各种“调戏”。兰卡人挺友善,也没有西方人所谓几米的礼仪距离。看到一个长得如此可爱的中国人小男孩,都喜欢摸摸他。儿子从第一天去尼甘布的渔市开始就一路被人各种摸,摸摸头、捏捏腮帮子。都说泰国是“微笑的国度”,到了兰卡发现,兰卡人的笑容一点儿不比泰国少,总是笑容满面的,很友善。

路边又一经过的印度庙,不用门票,一车老小进去放水。

牛神?头上那个路灯真是神来之笔。

下午三点多,终于到达圣城康提。小黑哥很灵活,没费多少工夫就帮我们联系好了住处――位于半山的Golden View Rest。店小二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不过遗憾的是,只剩下两间房间,一间有空调在五楼,一间没有空调在三楼。(PS:兰卡的宾馆,除了很高级的星级酒店,一般的宾馆是没有任何洗漱用具的,而且热水、空调也不是标配。所以入住前一定得问清楚。)想着昨天在丹不拉的折腾,决定不再挪地儿了,先住下吧。办理完入住手续,小黑哥带着我们去看康提歌舞。买完门票,我们表示可以自己回旅店,让他们回去休息了。小二黑很高兴,小黑叔开了两天的山路,加上各种走错路,估计累坏了。

熊二在留言墙上作画五副,并签上小名。

康提我们就住这间旅馆,感觉还好,3600卢比一晚,在康提湖边。

康提湖边的鸭子和白鹭和平共处,鸭子好像没住人啊,经鉴定,这是一只土鸭。

康提歌舞是斯里兰卡国粹,也是僧伽罗族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和文化标志之一。康提歌舞起源于中央山地地区的古代康提王国,故又称为高地舞。这种舞蹈本是一种祭神舞,通过吟诵赞词、打鼓、舞蹈、向神灵祭献食物等程序,表达人们驱鬼降魔、祈求神灵保佑的愿望。整个表演持续一个小时左右,风格原始、粗犷,带着浓郁的僧伽罗特色。演出最后的火舞将整场表演推向高潮,舞者表演了吃火、火上行走等惊险动作。

表演场不大,就可以坐百人左右,大多是欧美人,熊二看了一半就不看了,熊大只好和他先出来到湖边散步了。

看完表演,打了突突车到市中心的一家穆斯林餐馆吃饭。在街边第一次吃到hopper——呈小碗状的薄脆米煎饼,主要原料是米粉和椰桨,一个10卢比,非常好吃。晚上终于逛了著名的Food City,Food City兰卡一个全国连锁的超市,在各个主要城市都可以找到,相当于泰国的7-11,一些生活用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在Food City里买了些水和面包准备明早当早餐,儿子还挑了六张明信片要寄给他的好朋友们。
       晚上回宾馆,儿子因为吃了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加上兴奋乱跳,于是在床上华丽丽地吐了!还好其母经验丰富,迅速为小人儿擦身、换衣、换床单,把小人儿安顿睡觉了,然后老婆开始洗一家人的衣服。带着老小出国自由行,亲爱的老婆大人真不容易!

8月14日  康提→努瓦拉埃里亚Nuwara Eliya
        一早起来,我带着儿子在一楼吃早餐吃煎蛋喝牛奶,遇到几只猴子要来抢食,被服务员拿着扫帚赶走了。在兰卡猴子随处可见,乌鸦满天飞,各种松鼠到处跑、孔雀像家养的鸡一样在院子里、屋顶上踱步,生态环境真的很好。
       一家老小又是各种磨蹭,九点才到佛牙寺。佛牙寺兴建于15世纪,由历代国王扩建而成。整个建筑规模宏大、雄伟,集中体现了僧伽罗民族建筑的鲜明风格。佛牙寺内供奉着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牙舍利,这也是康堤为何是世界佛教徒圣地的重要原因。寺庙建在高台上面,有两层。从入口进去就是壁画长廊,立刻进入了辉煌庄严气氛中。佛牙供奉在二层内殿密室的宝塔中,殿前永远摆满了信徒们供奉的鲜花。我们到达时,一楼大厅正在进行一些礼佛的仪式,形式有点儿像前天晚上看到的康提歌舞,但只有礼仪圆桶这一项。
      仪式结束后,我们跟着当地人排队上二楼去瞻仰佛牙。佛牙开放让信徒瞻仰是有时间性的,我们去时佛牙寺已挤满了来瞻仰朝拜的当地人。我们也跟着人群排队慢慢往上挪,其间儿子和几个兰卡小姑娘交上了朋友,和她们分享mm吃,她们也很友善地送了儿子一支荷花。好不容易挪到二楼却已过了开放时间。奇怪的是没有人因此抱怨、喧哗,而是安静地排队奉上鲜花,然后在坐在地上等下一次的开放时间。无论是在泰国还是在兰卡,感受最深的是宗教对人的影响,在这些国家很少看到那种着急忙慌的人,大家都是从容、恬静的。或许因为他们都相信有来世吧,今生过完还有来世呢,急什么?只有中国人时时鞭策自己要只争朝夕。

佛牙舍利就放在正中那个门后面。

在佛牙寺看到这个石雕觉得好可爱,他们两个也是好基友吗?

这些人脸表情是不是有点痛苦,反正没看出开心。

佛牙寺的壁画长廊,很好看。

出了佛牙寺,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努瓦拉埃里亚。努瓦拉埃里亚的名字意为“光之城”,位于康提正南面75公里,海拔1890米,镇上有很多英国人建的茶园与庄园,故有小英国之称。往努瓦拉埃里亚的路上是成片的茶园,随处可见泰米尔采茶女,把采茶袋挂在头上,在茶园里辛勤劳作。
途经Mackwoods,小黑哥带着我们去参观。Mackwoods是努瓦拉埃里亚最出名的茶工厂,一路上的茶园里都插着它家的牌子。这家茶厂建于1841年,拥有170年的制茶历史,出产的红茶国际驰名。工厂可以免费参观制茶的工艺工序,锡兰红茶从采收到制作成成品只需要一天时间,根据茶叶的完整性及大小分为OP、BOP、BOPF,这些不同档次的茶叶,分别用于泡清茶,泡奶茶,或用于食品添加。 茶工厂有一个布置得非常讲究的茶屋可以品茶,巧克力蛋糕4块钱人民币,随蛋糕送一杯红茶和牛奶,蛋糕和茶都很美味。

就这个茶庄,基本上经过的人都会来参观下,品品茶,休息下,喜欢就买点。

熊二在茶庄吃蛋糕。

下午三点多到达努瓦拉埃里亚,又开始找住宿的地方。实践证明,住宿一定得提前预订,哪怕是提前一天都好。努瓦拉埃里亚是兰卡富人避暑的地方,酒店都较贵。看了几处家庭旅店,大都阴湿潮湿霉味很重,价格也不低。最后根据指南的介绍找到特列文酒店(The Trevene Hotel)。这是一座近200年的旧殖民风格的老房子,整个酒店有着浓郁的怀旧味道,酒店拥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大花园,种满了各种漂亮花草。酒店老板是个很有英伦范的中年妇女,把酒店打理得很有品味。儿子喜欢那里的大花园,拿着他的山寨机各种拍。正在修剪草坪的老伯慈爱地摘了个百香果送给儿子,小家伙吃得津津有味,于是接下去一有时间就在花园转悠,等着园丁或是服务员摘百香果给他吃。

熊二认真的吃着园丁伯伯给他的百香果,也不怕酸,这家住宿条件挺好的,每晚人民币300元左右.

办理完入住手续,小二黑开车带着我们在镇上转了一圈,我们就让他俩去休息了。儿子坚持要去维多利亚公园里的儿童游乐园玩,公园是1897年为庆祝维多利亚女王加冕仪式修建的,来这里游玩的主要是当地人。儿童乐园的设施其实比较陈旧,有点儿中国九十年代少年宫的样子,但小朋友仍然玩得很开心。

就是这么个游乐场,熊二也玩了一个多小时。

兰卡的榴莲是论个卖的,一个差不多人民币30元,买了个尝了下,个头不大,果肉比较小,核大。榴莲还是柬埔寨的好吃啊,也没有农药,泰国人都爱吃柬埔寨进口的榴莲啊。

这个水果市场就在红色邮电局旁边,品种不多。

太阳下山后,气温骤降,有些人连羽绒服都穿上了。我们穿着夏装冻得瑟瑟发抖,找了路边一家货车改装的餐馆吃饭。几碗炒面等得天荒地老才来,而且都凉了。在兰卡等上菜得有十二分的耐心啊,每顿饭都要等到海枯石烂。吃了一顿又贵又冷的炒面,一点没能驱走寒意。想着赶紧回宾馆吧,却发现找不到回去的路了。更悲摧的是,我的指南没带,而且从酒店柜台上拿的一张名片居然是埃拉一家酒店的名片不是特列文的,不知道酒店地址连突突车都没法打。五个人在努瓦拉埃里亚街头冻得直发抖,只好打电话向小二黑求助。回到酒店,直奔壁炉去烤火。谁能想到,在八月的南亚我居然会被冻成狗。

回旅馆赶紧让熊二烤火,夸张啊。

8月15日  努瓦拉埃里亚→埃拉Ella→埃姆比利皮蒂亚Embilipitiya
早起在特列文酒店很有英伦范的餐厅里心满意足地吃了顿早餐,儿子又到花园里蹭了几个百香果。吃完饭,让小二黑带着我们再去看看那著名的红色邮局,儿子又挑了两张明信片。
       出城1公里就是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环绕湖区的山上建了许多五颜六色的小屋,湖区还有一个赛马场。人们漫步绿地,泛舟湖心,享受着生活的美好与惬意。

下一个目的地是埃拉,沿途的风景很美。色彩艳丽的房屋依山而建,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几十户人家聚成一个小村落,路旁有当地人在摆摊卖东西,不至于太冷清也不会太喧闹。途经一处印度庙,规模很小,很古老的样子,少了几分艳丽,却多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问小黑哥,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门前显眼处供奉着神猴哈努曼,寺庙周围许多猴子上窜下跳。是神猴庙吗?

到了埃拉已近中午,老朱和小爷都表示不愿登小亚当峰(Little Adam,s Park),只愿远眺。好吧,那就远眺吧。沿着山路走了几百米,远眺了一下小亚当峰。说实话,真看不出什么特别来。
        想去看拉瓦纳埃拉洞窟(Ravana Ella Cave),这个景点太冷僻了,连小黑哥都不知道,但还是耐心地帮我们去问路。在一条狭窄的山路前,小黑哥毫不犹豫地把商务车开上了山,紧张得我一头冷汗,真不知道对面哪怕是再来辆小突突可怎么交会?包车几日见识了兰卡人的开车技术,都说兰卡人做什么事都慢,唯独开车快。还真是!小二黑开着这辆商务车满载七个人,在陡峭的山路上各种飞奔,还好我们一家老小都不晕车,要不早歇菜了。车终于在半山一座寺庙前停了下来,我们在寺庙里买了门票,不贵,150卢比,说是用来修建寺庙的。
       拉瓦纳埃拉洞窟传说是魔王囚禁悉多的石洞,洞内有壁画和雕刻。上山的狭窄小路前装了道铁门,一个打赤脚的小男孩开了锁,领着我们往上走。山路非常陡峭,没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了,小男孩却走得非常轻快,一路在前方等我们。越往上,越陡峭,路也越难走,临近洞口连路都没了,只能手脚并用慢慢挪。老朱同志的手还没痊愈,只能在半路找个宽敞点儿地方等我们。儿子倒是非常厉害,在我的保护下,爬得比他妈还快。到了洞内,并没看到壁画,洞顶只有一些现代人留下来的文字。问小男孩,只会说“yes”,无论问什么都是“yes”。天啊!只当是来爬山锻炼了。

往埃姆比利的路上会经过拉瓦纳埃拉瀑布(Ravana Ella Falls),临近瀑布就感受到了一种非常欢快热闹的气氛。汽车、公交车停在路边,有人在奏乐、有人在唱歌、有人在换衣服、有人在聚餐。到了瀑布前才知道,原本许多兰卡人在瀑布里洗澡,男女老幼,欢天喜地,场面无比欢乐。欢乐是会传染的,看到这欢乐的场面,刚才爬山的疲惫一下子全消失了,也有种想下水同乐的冲动。水中还真有几个欧美人穿着短裤、比基尼和当地人在一起戏水唱歌,中国人到底保守些,还是没敢脱衣下水。虽说没下水,却也愿意在这欢乐的氛围中多呆会儿,就在路边买了金椰子和烤玉米,边吃边看兰卡人洗澡。儿子边吃他的石榴边溜达,突然一只猴子从旁边冲出飞快地抢走了儿子的石榴,吓得小人儿在路边大哭,引来好多兰卡人安慰他。都说在兰卡得小心被猴子抢东西,来之前也提醒过儿子,最终还是被抢了。

长镜头拉一下,洗的真欢!

就这个小小的瀑布,大家还都玩的挺开心。

下午到达埃姆比利皮蒂亚,这是一个比较现代化的小镇,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来这里的人多数是为了第二天一早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因为提前预订了酒店,没太折腾就找到了住处——Pavana Resort,位于小镇中心一个安静的区域,酒店不大,但设施齐全。到达时,酒店大厅已竖起一块木板,上面贴着中国国旗,还写着金姓名的拼音,这是在欢迎我们吗?好温馨的服务。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们仍然让小二黑先去休息。临走时小黑哥提醒我们明天得早点儿出发。

这家旅馆后面还有一个小游泳池,露天的,水不太干净没敢下水,房间空调很给力。

8月16日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坦加勒Tangalla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Udawalawe National Park)以成群的野象闻名,约有野象500多头。这些大象以家庭为单位,少则几头,多则几十头,每天6:30-10:00和16:00-18:30是观赏大象的最佳时间。其它时间,因为怕晒,大象们也躲起来了。
       按照前一天约好的时间,六点半我们准时收拾好了行李,带着早餐上了车。别看我们老老小小,一旦定好了时间,也是很有纪律性的。
到了公园门口,得换乘专门的吉普车由专门的司机驾驶。第一次和野象亲密接触挺紧张,那吉普车是开放型的,野象近在咫尺,在车边慢慢地走着,真担心它会不会一不开心把车掀了。还好,这些野象貌似都很温和,只顾着自己慢慢吞吞地用鼻子卷着地上的草吃,基本不太搭理我们。有趣的是,野象都是成群出现,一家子,象爸爸、象妈妈带着小象宝宝来觅食。我们司机对这些大象好像都很熟悉,会告诉我们哪只小象才七个月大,哪只象妈妈怀孕了,哪只大象正处于青壮年,目前独身。他还会冲着大象吹口哨,像在和大象交流,他会象语吗?这位司机眼神特好,几次发现趴在树枝上的小蜥蜴,停下车来,指给我们看。我们五个人得看半天才能发现。公园里除了大象,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孔雀、小鹿、狐狸、野牛、鹰和各种珍奇小鸟。千里眼司机带着我们在公园里兜了小半圈,两小时左右离开公园,前往坦加勒

坦加勒的住宿也是临时找的,连续问了好几家楞是没能同时找到两间空调房,只好订了一家在海滩边的GH,一间有空调、一间没空调。印度洋近在咫尺,波涛汹涌、气势磅礴。站在阳台上居然看到一只硕大的蜥蜴正沿着旁边一堵墙往上爬,它呆会儿不会爬到我们房间吧!正午太阳正毒,吃完饭各自回房间休息。印度洋的脾气可真不小啊,躺在床上听到的海浪声就更响了,吵得实在是睡不好。
傍晚带着儿子去海滩玩,小人儿有得玩就嗨,不管在哪儿。晚上出门觅食,走了半天最后还是在一家印度餐馆打包了几份炒饭。想买啤酒,走了几家小超市都没买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穆斯林多的缘故,在兰卡很少看到买啤酒的,不管在哪个城市。路上遇到一对老外,拎着几瓶啤酒,向那金发碧眼的帅哥询问。帅哥字正腔圆语速缓慢地给我们指路。被咖喱味英语虐了N天的金,一听到这标准的英语,瞬间觉得生活真美好——关键是那人真的还很帅很绅士。
       晚上没空调,一个吊扇吊得高又转的慢,实在热得受不了,最后只好把床的床垫从五楼搬到三楼地板上铺好,五个人挤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听着印度洋那汹涌的海浪声入睡。

直面大海,出门就是沙滩,海浪声狂大,房间一般,无线信号不好。

8月17日  坦加勒Tangalla→马特拉Matara→美瑞莎Mirissa→加勒Galle
        这一天的安排是去看看坦加勒的灯塔,灯塔有海军驻守。两位兰卡海军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地在站岗,很帅很威风。老婆花痴地上前问能不能让儿子和他们合影。不知道是不是没听明白我们的话,刚开始的回答是“NO”。虽说被拒绝,我们还是兴高采烈地去海滩玩了。这一带的海难特别干净,岩石洞里有各种漂亮的小鱼小蟹,颜色鲜艳、形态各异。

熊二在兰卡估计会被当成白人,对比起来真是好白哦。

从海滩上回到灯塔,那俩兵哥居然主动招手让我们过去合影,让熊孩子上前咔嚓了几张。美瑞莎主要是出海看鲸鱼,看了游记和向司机了解,确实是要坐船四五个小时还不一定能看到,想到那往返的颠簸,考虑到我们队伍中的老小,这个出海观鲸的项目就pass了,路上有一个海龟孵化基地,带儿子老婆进去参观了下,一人五百卢比,看到大小不一的各款海龟,还有埋蛋的沙坑,儿子伸手摸了许多大海龟的头头,很兴奋。

好大的海龟,看起来很干净。

中午饭在路边餐馆解决的,餐馆老板有个鱼摊,我们直接摊上买了些螃蟹、虾、鱼,就让老板加工了,味道不错,吃了多顿炒饭的肚子总算能缓缓了。饭后接着上路,小二黑告诉我们到加勒的高速公路是我们中国援建的,而且不收费,一会就会上高速。走着走着路上看到两个有特色的庙都有让小二黑停下,进去瞎逛了下,有个庙恰逢个活动,好多当地人都抱着个盆,装满鲜花和水果排队等拜拜,我们在人群中穿梭了一阵,找到了WC,方便完就闪了。快到加勒的时候在路边海滩上看到了很出名的高跷渔夫,小二黑把车停在路边,我和金把镜头伸出去,拉近,怕了几张就走了,游客很少,就几个渔夫很孤独的站在高跷上垂钓,旁边几个当地人看到我们没有下车也懒得上前找我们收小费。

这个庙里面也有两只大象让游人骑,绑着铁链好可怜的样子。

兰卡的一张旅游名片-------高跷渔夫。

这餐馆煮螃蟹,都是直接把螃蟹掰开进行冲洗,壳壳里面的蟹膏全部都冲掉了,我在边上看楞了都来不及喊。

味道不错,色香味俱全啊。

又过了没半小时车就到了加勒,纳闷的是这路上我没感觉有上高速公路啊,难道说这一路经过的摩托车、嘟嘟车、汽车交错的双车道大马路就是我们中国援建的高速!!!带着这个疑惑小二黑把我们带进了加勒这座古城,古城里面每条巷子里面都有不少家庭旅店,挑中了一家几个年轻帅哥经营的一家旅店,楼下是餐馆,楼上住宿。依然是一间有空调一间只有风扇,没办法就这样了,行李搬进房间后我们就在古堡城墙边和小黑叔、小二黑要告别了,感谢他们一路的陪伴.原先网上说好是360美元,但是我们付了400美元,多的和二黑说了是小费。他们挺开心,小黑叔还拍着他那并不强壮的胸脯说,我们接下去的行程若是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打电话给他,他能帮我们处理。

我们就住在古堡内的这条巷子里面,人少,悠闲,舒服。

加勒古堡的入口。

晚上,老朱和金在他们那间没有空调只有风扇的房间洗完澡后发现房间太闷,空气不流通,晚上可怎么睡啊!眼尖的金发现对面一间珠宝店里面好像有游客进出,便过去搭讪,原来珠宝店老板他们有把二楼的三间房拿来出租,都是空调房,但当晚只剩下一间了。老朱和金踌躇了一会还是硬着头皮去和原先旅馆的帅哥老板商量退房,原以为能退的可能性很小,至少也得扣些房费,没想到帅哥老板满口就答应了,付的3800卢比的房费一分不少的给退了,他们就在帅哥老板的注视下拖着行李搬进了对面珠宝店的房间。这种情况在我们可爱的天朝是不可能出现的啊,老朱对兰卡人民的友好感顿时上升到百分百。另外第二天,对面又有一间退房,我带着小朱、熊二也马上搬过去了,毕竟是珠宝店老板他们自己的家,房间整洁,空调也很新,价格也不贵,一间4000卢比。帅哥老板的那间空调房也是有问题的,卫生间的墙壁没有顶到天花板,有个四十公分左右的间隔,我们晚上睡觉一直担心会不会有人从那个位置爬进来,蚊帐架也突然塌下来,三个帅哥吭哧吭哧的帮我们把整个蚊帐架拆下来扛走了,唉,第二天我们也搬走的时候不知道帅哥老板内心有没有阴影面。

8月18日: Galle加勒  (古堡)
      早起后,在古堡的巷子里面找到一间咖啡店,喝红茶配糕点解决了早餐,兰卡的糕点都偏甜,是真甜,我有些腻,但容易饱经饿。古堡很漂亮,慢慢散步,在城墙外面就是蔚蓝的大海,游客不多,有的地方有楼梯可以下到城堡边的海滩,这里的海滩边全部都是珊瑚块,踩着脚是不太舒服但许多珊瑚的造型都很漂亮,熊二捡了一大袋说要带回家,随他了。古堡里面有两个小型博物馆,讲的是古堡的历史、一些航海的发展、鱼类的展示,门票不贵,熊二要看,两熊自己参观,其他的人逛其他。古堡内有个邮电局在白色教堂旁边,房子比较破旧,之前没注意没发现,想寄明信片时特意才找到,寄国内一张25卢比,只要在明信片上端写上“to china”就可以到中国了,下面的地址完全可以写汉字,我的英文差,都是这样寄的,回国后一星期左右就收到了。

出门到古堡城墙边就能看到这个灯塔。

这个黄色的土房子就是有两个小博物馆的地方,还能看一部兰卡的宣传片。

英国圣公会教堂。

这建筑和上面那个英国圣公会教堂之间的一幢旧房子就是古堡内的邮局,招牌很不明显,请想寄明信片的注意了。

古堡出口对面靠左侧就是火车站,我们打算加勒科伦波坐火车,感受下那“水上火车”魅力,二等和三等票看游记说都差不多,要靠抢坐,还可能很酸爽,考虑到我们的老小,只能选择一等票,一等票票源比较少,只有一节短短的车厢是一等的,第二天已经没票了,只好买第三天下午的车票了,一等票的价格我有点忘但绝对不贵,肯定比天朝的动车票便宜多了。

加勒古堡往左走一段就看到对面这个火车站了,票在这里买。

一等票四张,熊二在异国继续免票。

买完票后就在古堡外面的城区逛,有个像小商品市场的地方,老婆去买了两条当地的裙子,材质很凉快的那种,我也不大会说,反正去过的游客基本都有买。经过一条街道时,眼神犀利的熊二发现路上有一家卖酒的店铺,靠,这家酒类的专卖店柜台用木头格子做起来,只留一个小门洞递钱和递酒,当地人安静的排队购买,我也买了几瓶当地的啤酒回去,事实证明我们和兰卡酒鬼的口味偏差太大,这啤酒一个比一个难喝,剩的几瓶最后离开时送给珠宝店男老板了。晚上在古堡找了家印度餐馆吃饭的,人气很旺,烤饼好吃,其他的不大习惯,这餐馆就在跳水男孩的那块大石头后面,很好找。

这就是卖酒的商店,奇特吧,是不是以前经常被抢啊。

古堡城墙边的那家印度餐馆,上餐是兰卡最慢的,当然客人多可能是最要原因。

8月19日:Galle加勒
        早上叫了辆突突车把我们送到了乌纳瓦图纳,不远,二十分钟车程左右,这里的海滩真是漂亮,个人感觉秒杀了我在泰国普吉、芭提雅看到的所有海滩,玩了一上午,回来的路上在路边鱼市买了一些海鲜,我们喜欢吃虾,兰卡的虾又大又新鲜,绝对没有注胶,印度洋的海产太丰富了,当地渔民都只是用小木船在近海随便下两网就走的,买了两公斤,2000卢比,我砍的价,后来这个价格通过在超市同类比较算是便宜的了,呵呵。回去后,让金去和对面帅哥老板沟通,请他帮我们加工海鲜,手艺真不错,卖相好味道棒,用他们店里面的餐具和米饭,熊二还要个金椰子,一共另外付了1500卢比,真心不贵哦。

有造型的金椰子,兰卡的金椰子正常都是一个50卢比,个头不大,汁多,一路我们都是把它当水喝的,多喝没坏处。

乌纳瓦图纳海滩上熊二的背影,熊大在大海里面扑腾,注意看水面上的倒影,这个金椰子是熊二喝一半的。

乌纳瓦图纳海滩是真的很美。

加勒路上的又一个鱼市。

帅哥老板帮我们煮的虾,都有去虾线,去头,四斤都在这盆里,味道好极了。

边上小店买的手工冰淇淋,果肉很多。

老婆想穿当地妇女的服饰纱丽照照相,如果自己买一套的话又没必要,她和珠宝店老板娘商量借了一套纱丽明天穿,老板娘很干脆的同意了,还表示明天上午帮她穿,又是一个好人啊。晚上加勒的夜空非常美丽,提醒大家一下,繁星点点,许多星座都能够分辨出来,这样的夜空在天朝依稀记得是孩提时才有看到过,躺在这样的夜空下,海堤上,人心很静。

站在古堡城墙上往外照的海景,黄昏的美。

僧人坐在城墙上论经?

8月19日:加勒-海上火车-Colombo科伦坡
       早上早早地老婆就起床了,在老板娘和她女儿两个人的帮助下,三个人关在一个房间里面起码有半个小时才出来,美女闪亮登场啊。穿着纱丽的小朱同志带着二熊继续在古堡散步,各个角落留影,快到古堡广场的时候突然发现好多对兰卡新人在广场拍婚纱,他们拍婚纱都是一群人一起拍啊,那阵仗大,传统服装很华丽,每对新人都有几个少女、花童陪衬。小朱同志兴奋的上前蹭景蹭人,我则负责按快门,熊二也蹭。

兰卡人拍婚纱照真热闹啊,一堆人,好喜庆。

穿上沙丽的小朱同志,好有气质哦,有点背光。。。。

画面有点童话的感觉。

熊二要自己给他妈妈拍照,架势很足。

可爱、漂亮的小肚子。

快11点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又去找虾虾买,出古堡石头大门立刻右拐,在古堡城墙边上发现还有一个规模比较小的鱼市,估计只有早市,再买了两公斤虾和一些鱿鱼,今天这些虾杀价到1800卢比,估计是我杀价很有闽南人的气场,哇咔咔,照旧请对面帅哥老板帮我们加工,吃了顿饱的。退房时,小朱同志在老板的珠宝店里面挑了一些石榴石之类的小戒指、手链之类的纪念品,男老板很高兴,一直说给我们最大优惠,谁信!他还收人民币,大概花了六百多吧。
       下午坐上了火车,上了空调车厢,一共八个小包厢,满员也就只有32个位置,当天没坐满,条件比较简陋,但还是比较清洁,空调外机放在车厢头过道上,空调悬挂在车厢过道上方,声音比较大。车厢在火车的最后一节,后端有个门打开就能有个小平台看风景照相,这点还不错。快到科伦波的十几分钟前一段路铁轨就直接在海滩边铺设,看着美丽的大海,吹着海风,感受着火车的驰骋,心快要飞起来了,舒服。这段火车建议来兰卡一定要坐坐,确实是不一样的感受。火车站门口很多突突车,价格谈合适就走,谈不拢你走他们也不会纠缠你。

看,一等座的车厢,就这么短短的一节而已,悬挂式空调,制冷还可以,就是外机声音太大,不过火车行驶的声音本身就够大了。

站在车后手机拍的,晃得太厉害有点怕摔。

8月21日:Colombo科伦坡
      早上突突车出行、参观了市政厅、城市公园、National Museum国家博物馆,公园在市政厅对面,公园中心有几棵大树,树上停满了黑色的疑是鸟类的东西,原本我们都以为是乌鸦,因为在兰卡这个国家乌鸦这种鸟类太常见了。但经过树下一次不经意的抬头,我的天哪,我像小岳岳一样用右手挡住了嘴,原来树上的那些黑黑的不是乌鸦,是大蝙蝠,一只只倒吊在树枝上,这可是大白天啊,阳光明媚的,怎么回事,我的脑袋都有点要停机了,吓坏我们这群人,只有熊二一阵坏笑,反正他也不懂什么是蝙蝠。

科伦坡市政厅。

科伦坡火车站,这老头是谁,我们不知道。

看到树上的那些黑点了吗?不是乌鸦,都是很大只的蝙蝠,再看看天,太阳很大的。

国家博物馆的馆藏很丰富,要注意还有二楼,我就是没注意加上熊二乱跑,没有上二楼看,出来后才知道还有二楼,跟验票的工作人员商量下,又放我们进去补参观了二楼。甘玛拉马雅寺,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很大的印度庙,说就是,我们也搞不大肯定蛮参观了。另外在贝塔市场内的那个红色清真寺很漂亮,第一次看到颜色这么艳丽的清真寺,赤脚带着熊二在里面逛荡并放了次水。傍晚到商场采购了些特产,主要是红茶,各种价位的买了一堆,把行李的各个角落装满了。

贝塔市场也是很热闹的,都是卖当地特产的,价格便宜,什么店都有,只要有功夫逛。

早上睡到自然醒,旁边店铺买上兰卡酸奶、烤饼、面包,最后吃顿兰卡早餐,收拾行李,因为我们还是只买了20公斤的托运,所以行李一定要收拾清楚,熊二的拉杆箱基本全部装茶了,还好顺利安检登机。到了吉隆坡GEO酒店,放下东西全家出门最后再逛了一次吉隆坡的华人街,吃了顿比较正常的中餐。回去的路上在酒店边上的路口找到一个出租车司机,谈妥明天上午五点准时到酒店接我们去机场,价格100马币。

要离开科伦坡时路上看到的建筑,觉得好看,随手拍的。

8月23日:亚航AK138   7.10分至11.05分,吉隆坡香港,回泉州
       司机准时到达,天蒙蒙亮,一路顺利回到香港,出租车到关口,过关,过关后让老朱、小朱、熊二在树荫下等我们,我和金去开车,路上几个电动车载客的吆喝,金嫌他们开价贵,没坐,后来想坐的时候又没看到载客的车了,最后我们是走到宝能广场的,唉,是走过去的啊,可怜我们那一家老小还在树下等。地下停车场找到车,一点就正常发动,还好,没出现没电无法发动的情况,开出来交了140元的停车费,接上亲人直奔高速而去,又是近十个小时的驾驶,路上服务站停下来休息吃饭,贵又不好吃,晚上快十二点才回到家中,兰卡行彻底结束了。
       洋洋洒洒也写了两万字,不容易啊。对斯里兰卡这个国家的总体印象挺好的,景色优美,人都很热情、友好,物价不贵,主要就是吃的口味这方面不大适应,食品卫生比较差,不少食品店都能看到苍蝇,小虫在面包堆里面爬,饭总体比较干,米有些粗,不好吃,胃肠不好的需要小心,红茶很好喝,呵呵。照片分别是由卡片机、手机、微单照的,很随机拍的,有的确实质量不高,不好意思。回来后大家都觉得有机会我们还想再去斯里兰卡这个国度,去他的北部再逛一圈。

引用 双熊护朱 的图片:

味道比普通的椰子好喝?

2016-06-05 19:1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5 19:16:2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味道有点不同,没有普通的椰子甘甜。

2016-06-05 23:0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06 09:5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06 10:25

写的文字真多啊。

2016-06-09 00:06

引用 双熊护朱 的图片:

楼主,我怎么办不了电子签证?求解

2016-06-23 20:43

引用 白絲貪吃鬼 发表于 2016-06-23 20:43:27 的回复:

回复白絲貪吃鬼:网上能查到办理签证的网址,要浏览器翻墙登录才能继续,网上刷卡支付签证费,我用的是民生万事达卡,一次成功,其他的银行卡听说招商的也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