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东北之行-------丹东----绿村----长白山-----珲春

欣然 LV.3
2016-06-04 20:37 1218/4
  • 出发时间/2013-08-17
  • 人物/带小孩

丹东

2013 年的东北之行,还想写出来,是因为很多的场景,很多的感触至今还记忆犹新。虽然文笔不好,但是还是很愿意说说旅途的见闻,是希望你们也能去看看。
此次东北之行并不是我们2013年那个暑假旅游的初衷,本来是要去河西走廊的。不巧在准备期间甘肃地震了,所以只好选择其他地方。丹东、绿江、长白山珲春是我们的备选,但不巧“那旮瘩”发大水了,但压抑不住那份不安份,抱着侥幸的心理,开始了此次东北之行。
在2013年8月16日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启程。
顺着京哈高速,我们一直开到晚上10点多,到了塔山服务区休息,休息的地点就在车里。早上4点多钟就醒了,在服务区的户外洗漱室我们草草洗漱,继续上路。

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是这样的:从塔山到丹东,400多公里。

这一路路况很好,柏油路,车很少。
8月17日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了丹东。现在回想丹东城市不是很大,在临鸭绿江边高楼林立,大多数都是宾馆,特别是临近鸭绿江断桥的地方,宾馆更多。天气尚早我们在离桥很近的地方,找到了住的地方虎跃快捷酒店,一晚380元,可以看见鸭绿江大桥。定了住的地方,我们直奔鸭绿江断桥。沿途的界碑提醒我们这里是边境,街边的雕塑诉说着曾经的历史。

站在鸭绿江的岸边,遥望着对岸的朝鲜充满了好奇。江边有很多的导游上来和你搭讪,说可以坐游船带你去江心近距离的观看朝鲜丹东对应的是朝鲜新义州,通过相机的镜头拉近可以看到,新义州江边的建筑还是很不错的,也比较现代化。我们那个时候是下午看见对岸有人在打羽毛球。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断桥边。
鸭绿江断桥, 颜色黝黑,钢架结构,非常的高大,给人一种厚重的力量,在配上脑海中想象的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场景,它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雄浑。这座大桥是鸭绿江上诸多桥中的第一桥,1950年在朝鲜战争中被美军炸断,中方所剩四孔惨桥保留至今,因此叫“鸭绿江断桥”。为了方便两国的贸易交流,在断桥的左手边又后建了一座新的大桥,样子和断桥差不多,听当地的人说每天早上开关的时候,都有很多的车辆等待着通过这座新桥运输货物。

这是大桥完好的时候的结构图,及特点。

这是被炸断的地方,它的对面就是涛涛的江水。

夜幕中的大桥,带着历史的厚重,更加庄严肃穆。

告别了断桥我们回到宾馆,明天上午计划去抗美援朝纪念馆,纪念馆就在丹东桃源街附近。(免费参观)
8月18日早上我们很早就起来了,因为纪念馆开馆的时间是9:00,所以开着车在市里转悠,也有机会打量这座城市,丹东并不大,和江边比较起来市里的楼房很矮也很旧,想想如果没有这座大桥,这里太不起眼了。找了个小门面吃了饭,我们接着转悠,忽然发现个公园,观察了一阵,咦,不要票,于是我们下车去里面溜达。
这树上挂的是什么呢,在输液吗?

还真的是

这个公园很大,很多种树在这里自由的生长,而且这些树看上去都有些年岁,这又会把人带入关于这些树、甚至于公园来历的揣测中,仿佛这里的什么都会让你和那段历史联系起来,因为它太赫赫有名,也因为那段历史在这里留下太多的印记。公园中晨练的人很多,在他们中你很容易就能注意到一些人,女人。她们都花着“轻扫娥眉”的淡妆,淑娴的神态,一种与众不同的温婉气质溢于言表,听说这里有很多朝鲜族人,我猜想她们应该是。
转眼快到九点了,我们驱车来到了纪念馆。先在纪念馆外面看看。

这些现在看来老旧的武器,在那个年代有过自己的使命和辉煌。
       这个时候人流逐渐的增多,我们也快步的走进馆内。纪念馆方方面面的建设都能让你充分的体会到那场战争在国际和国内的影响力之大。 整个纪念馆共分三层, 一楼是陈列馆、二楼和三楼分别是空军专馆、全景画馆。一、二楼的陈列馆展出的是雕塑、模型、照片、实物,

关于战争我是很回避去看,去了解,不论胜利与否对于人来说都是残酷的,所以实际上我是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的。但在馆内也真的会有那么一些人,让你感觉到与我这样的参观者不同,他们对这些东西充满了感情。他们通常是老人,通过言谈举止,你能分辨出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也许他们与这场战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让我联想到了,在大厅摆放了那么多的花篮,花朵新鲜、漂亮,想必时常会有是像他们这样的人前来参观、祭奠。
        三楼是全景画馆,陈列有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画面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为背景,以清川江畔三所里,龙源里、松骨峰等阻击战为重点,形象地反映志愿军在战场上的英雄气概。这是一个下面圆柱,上面半圆的建筑,画面铺满了圆柱的墙壁和半圆的顶棚,圆柱画面高16米,周长132.6米,配置地面塑型、灯光和音响效果,艺术地再现了壮观的战争场面和恢宏的战争气氛,人站在正中间圆形的观景台上 ,仿佛是身临其境一般,这是目前我所看过的最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表现形式了,纪念馆的设计可以说是匠心独具。

参观完纪念馆已经是将近中午11点,我们回到宾馆退房,静静站在窗户前,望着鸭绿江断桥,脑海里是“雄赳赳 ,气昂昂"的旋律,记忆回到从前。小时候常听这样的歌,常看这样的故事,自己常常被志愿军打败美军的英雄气概所鼓舞。时隔这么多年,是不是那场战争所带给我们的自豪感,引领着我们很想来到这里呢?

接下来我们的路线是这样的,一直沿着鸭绿江东北方向去一个叫绿村的地方。

第二站的目的地之所以选择在绿村是因为在网上看的这样几张照片

不过这个是六月份油菜花盛开的时候,现在是暑假,所以应该没有这样的美景,但我们还是沿江而上去追寻它的踪迹。
         天下着小雨,我们走在沿江的公路上,车很少,行人更少,真的感觉是“东北这旮瘩”地广人稀。

鸭绿江很美,我们接下来的行程200公里左右,天黑前到绿村,时间绰绰有余。

在路上

深山老林里的人参大棚。

江边的村庄。

就这样我们一边走一边玩,丝毫没有注意到时间,也没注意到天上的云越来越黑,不知道一场旅途中的危险慢慢的向我们靠近。绿村

不知不觉中天越来越黑,雨也越下越大,行路也越来越难,这条路是双向两车道的,路的一面是山,另一面是滔滔的鸭绿江水,我们在江水的这一面。大雨好像是泼在前挡风玻璃上,雨刷打到了最快,依然不能看见前面5米远的路。因为道路蜿蜒,常常是车灯打出去的光在两、三米外的下面就是江水,急忙拐弯将车头和道路的方向保持一致,所以车走的很慢很慢。坐在车里,既紧张又害怕,三个人都感觉憋着口气,谁也不说话。中途看见过一辆车,这个时候看见车就觉得特别亲切,因为除了我们以外还有同病相怜的人,也证明路是能走的。这样感觉过了很长时间,雨好像小了,看见路边的山坡上有几户人家,怎么屋里好像是烛光,难道是大雨导致停电了,看看导航这里离绿村还有3、4里,想想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没有光亮的召唤我们还能找到绿村吗?那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能鼓足勇气跟着导航接着往前走。
不久前面的路边就立着一块大牌子两个大字---绿村,心里有点高兴,更多的是忐忑。晚上10点,荒郊野外,因为这两个字,就下道去一个不熟悉的没有电地方。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一个绿毛妖怪洞开的大嘴,我们也只能往里开,否则又能去哪呢。沿着这条土道,我们往里走,如果等我们下车的时候再有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端着蜡烛,幽幽看着我们说:“我已经等了你们三千年了,我都饿了” ,那就完美了。可是没有,一会我们就看见了烛光,看见了我们在网上看到的评价极好的摄影基地农家院,里面停着四五辆车。 我们下车,老板娘热情的迎接出来,把我们引进不大的餐厅安排我们坐下来,这里有几桌人都是出来旅游的,大家一边吃着简单的饭菜一边聊着天,天南海北,因为这场大雨相逢在这里,大家在感慨的同时,更觉得是难得的缘分。将近12点了,太累了,我们约好明天9:00雇个船去江中玩。依然是没有电,手机没电了,相机没电了,都没办法充了。不管了,睡觉吧。
8月19日早晨,吃了老板娘准备的早餐,我们几家人在9:00跟着船老大 ,来到了江边。因为昨天的一场大雨,树、花洗的很干净,远处的江面上还有没有散去的奶白色的薄雾,这样的干净让人的心情很清爽。我们说笑着上了船,因为大家对朝鲜的好奇所以要求船老大将船开的离朝鲜的岸边很近,一会就看见在一个山坳里,有几户人家,房子看上去比较矮,比较破。船老大说朝鲜老百姓的日子还是很苦的,他们有时候鱼打的多了,会偷偷的扔在他们那边的地里,老百姓看了要偷偷的捡回家,政府是不准许他们捡的,这江边就有哨卡。说着船老大就一边将船向江心划,一边说前面就有哨卡。果然一会就看见江边有一个3米见方的小木屋,屋底有一半在水面上,一个当兵的在木屋外面的窄小的走廊上站着。当兵的向我们挥手,示意我们离这边再远一些。突然他转身走进屋里又急速的出来,手里多了一支长枪,我们吓了一跳,同时听船老大说:“孩子,快吧枪收起来”,我一回头看见儿子举着在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买的一只仿真手枪。这个阵势把儿子也吓坏了,急忙将枪藏了起来。这个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这里是边境,代表着国家的威严,是不准许随意的轻漫。
从江中回来,我们收拾了东西,大家互相道别,继续自己的路途。在绿村,虽然没有找到网上的美景,但是收获了其它感悟。
接下来我们要接着往东北方向走,经集安临江,去长白山天池西门。
这一路因为昨天的大雨,有了难得的美景。

也有了艰难的路途

江水淹没了平时他们工作的地方:

这是集安市的一座桥上拍的,站在桥上用不了1分钟,就感觉到头晕。

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的路虽然不是很顺畅但是因为我们不敢耽搁,所以5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8个多小时,赶在下午4点就到了离长白山不太远的二道白河。在这里我们住了下来,老板娘在闲谈中告诉我们,她们这里有等了三天还没有看见天池的人,我心里就纳闷,一个大池子摆在那里,还有什么看的见看不见得,有点缝不就看见了。谁让咱没有见识呢,恩,明天就能揭晓了。

长白山

看过关于长白山的纪录片,让我对长白山天池有一种神往, 长白山是清王朝的龙兴之地,而长白山天池又是长白山的灵魂所在。
通往长白山天池的路非常寂静,但是有了道路两旁绚烂开着的黄花,会让人觉的热闹了很多。

幽深的密林,清澈的水泡子,一切是如此的自然,不造作。

路边毫无警觉的野猪,惯得有点没样,我们经过它的身边,也不抬头看我们一眼。

路的另一边还有几只,看来是群居的。这野猪的味道一定错不了。

进入景区要乘坐统一的奔驰中轿上山,上山的柏油路陡峭狭窄,虽然知道司机师傅天天开这样的山道,但是在两车错车或大角度急弯的地方乘客还是有人会惊呼,越是这样师傅越是把车开的飞快,把车技的出神入化展现出来。

长白山天池海拔2000多米,下面是茂密的森林,上面由于天气寒冷则没有树木,覆盖着黄绿色的高山草甸。

远远的望见,山顶弥漫着大雾。和天池是否有缘相见呢?

车到了山顶,从车里出来立刻就感觉到了寒冷,那种冷真是穿着单薄的夏天衣服不能忍受的。景区服务中心有租大衣的地方,30元一件,没什么可犹豫的,赶紧租了一件穿上。这会的功夫,太阳出来了,看看天池的方向,虽然笼罩着雾气,但是应该肯定很快就会散去。

果然站在池边,稍等片刻,大家就惊呼“出来了”“出来了”。此刻的天池撩开它洁白的面纱,安静呈现在众人眼前。阳光照射着碧绿的湖水,周围的山峰、天上的白云将身影映在水面上,湖光山色,相映成辉。这座世界上最高的火山口湖,在经历了亿万年的火与冰的洗礼之后,在静谧中展示着它迷人的风采。

转眼间大雾又弥漫开,重新掩盖了天池。听边上的导游介绍说,这里气候多变,常常瞬间雨雾弥漫,能清晰的看见天池全貌的人是幸运的。

这里同样也是中朝的边境,只有三分之一的地方属于中国,因此山顶的停车场旁就有一个边防哨所。

从天池下山,我们去第二个景区去看长白瀑布。去看瀑布前要经过一处温泉带,有很多商家在这里用温泉煮鸡蛋。

温泉漫过的地方,有着这样的斑斓的色彩。

跨过温泉,迎面就看见水从山上流下来。

走了不远,就看到了长白山天池瀑布。

天池之水在天池的北侧溢出,经过1200多米,在瀑布口倾泻而下,形成了这个落差68米的瀑布。这些水在留出了天池后,丰盈了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因此也称长白山天池是三江之源。
虽然走了那么远的路,虽然看见它的时间很短,但是天池的神秘、美丽给我们真的留下很深的印象,现在想想依然觉得不虚此行。

珲春

长白山天池出来,我们继续往前走,去往我们本次东北之行的最后一站-----防川风景区。

防川也是边境,这里是中、俄、朝三国边境的交汇处,素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的称誉。我是带着一种猎奇的心里去期待防川风景区的,没想到迎接我的是要读一段沉重的历史。
去往防川的途中经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里也是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集地。我们顺便参观了有着中国朝鲜族第一村之称的红旗村。

红旗村虽然是自然村,但进入村子就能感觉到为了发展旅游而刻意规划的痕迹,虽然这种刻意让人感觉不那么自然,但是民族风情却因为这种刻意而得到了浓缩和展现。朝鲜族是崇尚白色的民族,村里的建筑都是白色的,这是村里为参观的游客表演民族舞蹈的地方。

这是普通的人家。

朝鲜族的妇女有很好的平衡能力,用头顶东西,荡高高秋千都是她们轻易能做到的,在村口就有一个很高的秋千。蓝天白云下让人很想去荡两下。

朝鲜族是农耕民族,擅长种植水稻,用稻米制作的打糕是她们的传统美食,这是展示打糕的场景。

这是民居,从木板的地方下去是生火的地方。

也许是东北太冷了,什么东西都放在炕上,这样应该比较暖和。

村子并不大,浮光掠影般的参观完了,让人觉得意犹未尽。继续向前走,可巧在路上我们又误打误撞的找到一个叫“百年部落”的旅游的度假村,走进去溜达溜达,经营惨淡,应该很少有游客来,但是在我看来,经营者还是颇费一番苦心的,通过建筑、生产工具、饮食再现朝鲜族的民族风情。

溜达了一会,饿了我们来尝尝民族饭

来个最便宜的大酱汤,大酱沏汤,煮豆腐、小白菜。大酱还是那个大酱味,豆腐还是那个豆腐味,小白菜还是那个小白菜味,但大酱汤是大酱汤的特色价。

一大碗40元,真不敢点别的。

品尝了“美食”,休息一会。我们继续赶路。
路很好走,很快就到达了高速公路的尽头,看见这个牌子有走到天边的感觉。

下了高速又走了50多公里,到了防川风景区。

这是防川风景区的导向图。从洋馆坪路堤,沿着图中黄颜色的公路一路游览,最后到达景点是“土字牌”。“土字牌”是这个方位上最东边的国境线,从“土字牌”再向东,图们江再流淌15公里就汇入到日本海,那里曾经都是我们的土地,也是我们去往东北亚的绝好出海口,但是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现在的国境却只能到这里,我们自由向东的步伐,也只能止步“土字牌”。

19世纪中期,沙俄在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同时,趁火打劫,出兵强占了黑龙江流域的大片土地,并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俄瑷珲条约》,随后又胁迫清政府签订了《中俄北京条约》。这两个条约掠夺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且截断了中国的领海,使吉林成了一个离海最近却没有海域的内陆省

这是放大后的地图:

沿着公路从洋馆坪路堤去往“土字牌”,开一会路边就是吴大澂的石雕。

为什么要在这里设置一个他的石像呢?
吴大澂是在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之后,国家危难的时候,授命帮办吉林的军务的。他想了很多办法开发边疆巩固国防,同时他与俄国据理力争签订了《中俄珲春东界约》补立“土字碑”,拓宽了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土地,同时争取到了图们江口的航道权,本地的商船、渔船可以自由出入海口了。为了纪念他在这里立了一个他的石像。
继续先前一直走到这条公路的尽头就是“土字碑”。
就是这样一块貌不惊人石头牌,但它却凝聚着那段历史的沉重与沧桑,警醒我们曾经有过怎样的屈辱。

从土字牌沿着公路再往回走,到龙虎阁,登上龙虎阁可以俯瞰三国。
这边是俄罗斯,这里曾经是我们的土地。

这边是朝鲜

而我们的国界就只能到土字牌,再远的地方是朝俄铁路大桥,听说为了限制中国从这里出海,俄朝两国将这座桥的高度设计的非常低。中方虽有沿图们江出海的权力,但由于江水流量等因素的限制,无法在内江修建港口,因此只能通过陆路向人家的港口转运货物。龙虎阁的一楼展室就有介绍我们租借朝鲜的罗津港开发港口的情况。

此时我再也没有兴致去欣赏风景了,几百年前历史事件结果如此生动的呈现在眼前,我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强烈的愤怒、深深的遗憾。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的意识到,国富民强是多么的重要,那些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殚精竭虑,有远见,有责任感的人是多么的伟大。
      带着感慨我们踏上了回程的路,天已是黄昏,天上的云浓重但不压抑,如同我们本次的出游,在记忆中有很多浓重的笔墨让人回味。回家喽!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06 14:54

没有不会处理呢

2016-06-06 15:3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06 19:25

用什么相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