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偶遇京郊南太行-小记江宾阿左后河行

阿左 (北京) LV.8
2016-06-04 20:53 474/4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情侣/夫妻

上周去京西古道的公交车上,邻座是一位户外9年的老驴大哥,大哥极力推荐我们去后河扎营,理由是很难想象北京能有这样的地方,这么好的水。我和江宾听了都有些心动,遂决定本周末出发。

后河,作为京郊扎营圣地,收录于8264百条国内徒步路线中。8264的后河攻略里提及,后河经典路线为龙聚山庄-后河起点-1号营地-2号营地-库尾-2号营地-1号营地-后河起点-龙聚山庄,从龙聚山庄到后河需要一次爬升一次下降,历时2小时,强度较低。

上周京西古道让我们认识到只依赖一条轨迹不靠谱,于是胡乱下了后河相关多条轨迹。很久不曾重装,忙忙碌碌地找头灯、睡袋、防潮垫,江宾特意煮了一大碗花生和毛豆,收拾完背包,已经是凌晨12点半。周六早上4点半起床,乘坐早第一班北京延庆的列车,6点12分出发。车上乘客不多,多是八达岭长城的游客和去往延庆的登山客。在餐车里听着隔壁桌驴友的寒暄,吃了很受欢迎的10元爆米花,又小睡了一会,7点50到达延庆火车站。

延庆作为重要的登山枢纽(海坨、天皇山、箭扣、后河),出站口已经有多个等候多时的小面司机。一个大妈跟着我们到公交车站,试图说服我们打车去龙聚山庄,40块钱2人,价钱倒是不贵,由于我们想探索公交驴行的可能性,遂拒绝了大妈。到北京边郊地图软件也变得不那么靠谱,一个年轻小面司机,和大妈一样操着一口有点难懂的延庆口音,指点我们上了刚到站的y40公交车,上车时间为早8点整。

上车之后发现y40到站黄柏(bai)寺。黄柏寺过后河出龙聚山庄为一个u型穿越,我手机上刚好下了一条这样的轨迹,全程18km,比后河往返龙聚难度高,风景不重复,和江宾商量,任性地临阵换了穿越路线,于8点半到达黄柏寺村。

黄柏寺是一个干净美貌的村子,有两家便利商店卖着小商品和不应季的蔬菜,有京东自提点。村子里有篱笆围着的菜地,村屋屋檐下的小戳空地栽着大葱。村口入山处有龙王庙和山神庙。入山的时候为早9点,太阳开始发挥威力,从两山中间的峡谷入山,倒是清凉。

黄柏寺到后河为一路爬升和一路下降。爬升需要经过两个垭口,到达第一个垭口的时间为9点半,微微凉风,有白色的山花点缀在大片的翠绿里,上升坡度不算大,意外的发现这里的山类南太行风貌,笔直地直插谷底,不知此处是不是太行山余脉。到达第二个垭口的时间为10点半,前后有两拨人超过了我们,在垭口又遇到了两拨人在此处休息。后河峡谷就在此时出现在我们面前,老驴大哥说后河的水让人意外,于我和江宾后河的山更令人意外,之秀丽挺拔,活脱脱就是一个南太行。

从垭口开始手机断了信号,垭口向下多是陡峭的碎石子路,两边缺少树枝抓扶,我心里一犯怵就毫不意外地小摔一跤,小擦伤。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只好厚着脸和后面的驴友借创口贴,意外的发现是走过一次啤酒溪闫家坪天皇山的虎哥和孤独的小行者大哥,相见总是很令人高兴,寒暄几句,各种继续前行。走完碎石子路后是密林,光影在林中斑驳,有很多古老的藤蔓和六道木,植被丰富又弯弯曲曲着,竞争着有限的阳光。再往下就是流水的声音了,山谷中回荡,声音悦耳。

由于小擦伤事件,我们决定当天出山,江宾笑称他又背着重装的量走了轻装的路。找了阴凉地消灭了葡萄、黄瓜和啤酒,两天的口粮一天解决,幸福来得有点突然。后河的水大部分是平缓潺潺,河水算不上太清澈,有小鱼游乐其间。过路的驴友告诉我们有机会可以带着鱼竿去库尾约两分米长的鱼。沿着河边穿营地2和营地1,有成片的帐篷、戏水的孩童,悠闲吃草的牛和新鲜的牛粪,让我想起了小五台2400营地的场景,进而怀念了一把小五台2800的露营地,扎营,还得清净时节西瓜一堆,一碗日出一碗星空醉。

从后河起点到龙聚山庄,为一路上升和一路下降。在上升的第一个垭口处,发现了一个尽览众山的小平台,于太阳光下,于山谷流水声中,美景于前,干了这堆哈密瓜。

从第二个垭口下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主路是一条平缓的下降路,旁边有一条并行的山脊路,我们跟着六只脚在山脊路上渐行渐远,接近断崖,才发现正路在十米外,回退又花了半个小时,六只脚要在放大状态下循迹,又是一堂生动的户外课。

从龙聚山庄出来得知地图APP推荐的y30悄然改道已久,询问当地人后上了920,。石河营建材城下步行到919快始发站,19点到德胜门,游记写了大半,路边月季娇艳了大半,落日剩着大半,于两人驴行中探索和历练,一切都刚刚好。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