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根杖一个包徒步在海拔4500米的玛旁雍错(圣湖心灵的洗礼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29

我的其他游记

7月呼伦贝尔大草原--7天亲子游旅程(含详细路程,景点,图片,联系方式)http://www.mafengwo.cn/i/3450125.html
霞浦不仅是摄影,还可以亲子游.(霞浦3天游,嵛山岛,东壁,东安http://www.mafengwo.cn/i/3391481.html
2015年最新安歙县-石潭村-昌溪-深渡油菜花自驾徒步攻略,内含逃票方案http://www.mafengwo.cn/i/3323341.html

为什么去虐

2014年在冈仁波齐转了次山,快转完的时候,看到了神山圣湖的旅游图,一下子把转神山的虐跑到九霄云外。当时就许了愿,有机会一定要转圣湖。恰逢2015年是羊年,顺应着藏族羊年转湖的传统,给了自己还愿的理由。徒步在4500米海拔的圣湖,感受到藏族的文化信仰和风俗,的确是一种心灵的洗礼。感谢自己还有年轻的心,强壮的体魄。

行程概述

这篇与其说是游记,不如是攻略更实在。决定徒步玛旁雍错时,寻遍了网络,详细介绍的确实很i少,或者都是几年前的。因此,在徒步时特别打开手机导航,务求记录下沿途轨迹,把徒步过程记录尽量详细,为后来人提供信息吧。如果想看我的西藏其他行程,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游记。为什么朝思暮想的只有是西藏阿里转山转湖(徒步),南线转成精http://www.mafengwo.cn/i/3539699.html

玛旁雍错(Lake 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平均海拨4500米。--摘自百度百科,互动百科

玛旁雍错的旅游图

行程规划

原来的计划是按三天走完圣湖:D1:霍尔乡-楚果寺;D2:楚果寺-吉乌寺;D3:吉乌寺-霍尔乡
实际在D1一口气走了15个小时,直接到了吉乌寺,然后D2回到霍尔乡。从体力分配看,建议还是按三天或者两天半规划行程比较合适

D1:霍尔乡--吉乌寺 63km,15小时

出发前的一天已经从萨嘎到达了霍尔乡,到达时间大概在下午4点左右。当晚和小伙伴们聚餐后,自己就早早回房间开始准备行囊了。本来打算请一位背夫兼向导的,但到圣湖徒步转湖的旅游人不多,到了10月,背夫就没有了。只能自己独自行走。行囊只能精简了。相机留给了同伴,睡袋不带。带上了红牛,两瓶水,压缩饼干,士力架,头灯,手杖,移动电源,手套,换洗袜子,当然还有药品,后来证明这些都是必需品。

霍尔乡--楚古寺,36km,8小时,轻松的一段

早上六点准时出发,天还黑着。

伴随着月光,打开头灯,据网上攻略所说,走回公路上,往圣湖景区门口方向走,会找到一个加油站,在加油站旁边有条土路,沿着土路就能走到湖边。但天实在太黑了,我在公路摸索了15分钟,居然没有找到土路,正准备放弃寻找,等待天亮再走,这时,居然碰上一辆藏民的车辆,正好也是去转湖,直接带上我找到土路,开了两公里到达湖边。藏民还热情邀约跟他们的车一起车转转湖,但我还是意志坚定的谢绝了,决定徒步转湖。

到了湖边,已经可以碰到三三两两的藏民们在结伴转湖。跟随着他们的步伐,我也正式开启了转湖行程。本来只想着走土路是捷径可以到达湖边,没想到居然是逃票路线,随着藏民们的脚步,走了一个小时,到达地图上的帐篷宾馆,也就是过了景区的检票口了,逃票成功

7点多,天开始亮起来了。路上很安静,除了自己的脚步声和呼吸声外,就是湖面的恬静。

在晨光照耀下的纳木那尼峰和冈仁波齐

沿途结伴行走的藏民。我属于被他们好奇观看的异族。

日月同辉下的圣湖

过了9点,晴空万里下的雪山越来越清晰。湖光山色。

行进中,一个人,走在这种土路上。路况还是不错。慢慢走,也没有感觉到高反。

藏民的转湖,往往是结伴而走,带着干粮和炊具。累了,就在沿途歇下来,用石头架起茶壶,烧着圣湖的水,奶茶喝起来,伴着干粮。看到我,他们会热情地打招呼,要我坐下来一起喝茶。尽管语言上是鸡同鸭讲的感觉,但都能感受到对方的友好和热情。

征得他们的同意,他们会高兴地和你一起合影。但如果遇到坐车转湖的游客,停车下来拍照,从表情细节看出,他们并不乐意被长枪短炮对着拍。

休息过后,继续前行。经过地图地标,观鸟走廊。时间大概上午11点

在这里拍了几段小视频,手机电量突然急速下降,导致轨迹数据断了,大概走了16公里。

上午11点30分经过地图地标:温泉路口。有帐篷住宿和补给购买。但不知道到了冬天是否还有。(如果想两天半徒步圣湖的计划,建议可以到达霍尔乡的当天下午就徒步6小时到温泉路口,第二天从温泉路口出发到吉乌寺,第三天,吉乌寺回到霍尔乡。)

中午13点左右,到达地图地标:聂果寺遗址

下午14点,终于到达原计划D1的行程终点,楚古寺。一共走了36公里,连休息时间用了8小时。走下来,感觉一路轻松。

特别对轨迹做了截图(这段轨迹需要加上刚才手机断电前的截图),路上休息的时间有点多,主要是停下来歇脚和看风景。其实这段路走得并不算累。

楚古寺--吉乌寺,28km,7小时,艰难的一段

觉得35km走下来,也轻松的。按照行程第二天是要走28km到吉乌寺。自己估算了时间,觉得下午2点出发,路上减少休息时间,应该可以在晚上8点到达,天还没黑,可以不用赶夜路。于是,决定继续前行。

刚开始的路况还不错。也是土路

不断合影藏民同胞

尽管阳光充足,但10月的阿里温度也降到了零下3度。停下来休息的时候要注意保暖。也怪不得手机会突然急速掉电,苹果手机的通病。

轻松走了一段2km,在分岔口往湖边继续行走。接着就进入了一篇水草和沼泽地,这段路有3km左右,考验鞋的防水性能,你的体力。有部分路段,需要脱鞋涉水趟过零下的水。我的鞋防水性不好,走完这段,袜子已经湿透。徒步中,袜子湿了,会容易磨出水泡。于是赶紧换上干的袜子,幸好准备充分。10月份水量已经减少很多,据8月份徒步的伙伴说,水可以漫过一些小桥面。大家要根据季节做好对应准备。这段路走得太艰辛,已经无心拍照了。。。。

圣湖美丽,平静,但一个人的徒步,我把这种湖的大弯角,形容为绝望湾。因为景色没有变化,你会觉得走得无边无际,无法到达前面的目的地。当地人的说法是,不要盯着前面看,最好两三个人边走边说,分散注意力。

因为路况的关系,到达地图图标:果热寺。已经下午18点了。本来想登上处在山坡上的果热寺,俯瞰圣湖的。已经没有太多力气了。要保存体力到吉乌寺。另外,因为长时间走路,右脚估计扭了,有疲劳性拉伤的迹象。估计接下来的12km会掉速。期盼入夜后的夜行有人同行。

拒绝了好心的开摩托经过的藏民搭车邀请,拖着残脚继续前行。

晚上8点的圣湖,太阳还没下山。一群转湖的藏民正在休整,他们好像根本不在意赶路,于是,决定与他们同行。

还是需要打开头灯,摸黑继续走到晚上9点多,终于到达吉乌寺。28km,用时7小时多。

吉乌寺,有很多藏民的房子,提供床位休息。大部分车转的游客也会选择这里做为休息点,可以在第二天早上拍日出,日照金山。这里床位应该是充足的,而且也有补给提供。有发电机发电,据说还有温泉泡脚,但我到达太晚,就没有去找了,休息重要。

客栈老板也问了我从哪边过来,当知道我用一天从霍尔乡走过来,都是啧啧啧的赞叹。还优惠了床位只有50元,面条只收了20元,还送上香肠随便吃,酥油茶随便喝。真好!

晚上睡觉前,对脚腕做了紧急处理,用驱风油推揉了,然后裹上绷带。为了睡眠充足,尽管没有高反,还是吃了颗高原安,避免半夜头疼。

D2 吉乌寺--霍尔乡 29km,9小时

只剩下29km了,按昨天的速度,估计今天可以放松走,天黑之前肯定能回到霍尔乡。于是,并没有太早起来赶路。7点多起来拍照圣湖的日出。

这是吉乌寺客栈,有好几个这种客栈。

在客栈补充了红牛和脉动,8点出发。

欣赏着日出后的日照金山

脚,拉伤的部位走起来疼痛,只能借助手杖了,一步一步往前挪。路面是沙石土路。相对好走。

圣湖加纳木那尼峰的完美结合

不用赶路的心情下,这种绝望湾又是一种感觉

今天终于看到了虔诚的磕长头的藏民。

这是他们磕拜中在沙石上留下的痕迹。看着他们匍匐前进,感觉到信仰的力量,肃然起敬。

继续行行拍拍

走了3个小时,到达地图地标:北洗浴门

这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岔口,在经过北洗浴门,往前走不到1km,会有一个岔路口。要走靠左的往高处的小路,是要避开前面的河流。

从高处往下看,如果不往高处走,下面的路是河流漫过的,无法通行

在高处,可以远眺冈仁波齐

又是一家热情的藏民,招呼和他们一起歇着,喝茶吃糌粑

还剩一半路程了,多拍点照片留恋。

下午3点,离开土路,回到国道边上,继续往霍尔乡。如果有团队车,可以考虑在这里接人。

下午5点,到达终点,霍尔乡

陪伴我两年转山转湖的手杖,已经是神棍一支,灵气十足。有意收购者可私聊:)。

徒后感

圣湖景色最大特点是可以看到圣湖,纳木那尼峰,冈仁波齐。因为景观变化不大,徒步中会产生厌倦情绪。尤其是行走在高海拔,全程92km,这是意志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希望自己能一直这样走下去。

行程建议

行程时间:2.5天-3天合适。
心里准备:作伴同行合适,独自前行要有强大的自我调节。
路线:沿着湖边走,基本不用担心迷路,如果绕路也不会太多,不要紧张在意。跟着藏民走,可以不需要向导。但最好了解藏民的行程安顿地是否和自己一致。
体力:体力一定要充足准备。高反下不要徒步。
后援:徒步沿途旁边不远是车路,实在不能坚持,可以安排包车司机接。
准备:手杖,高反药物,简单包扎物品,头灯,每天水量2升,每天高热量零食两顿以上。防寒衣物看季节准备,但不要成为负担。不用带睡袋。电源每天准备10000毫安。最好多带一个持久待机功能机,用来打电话的。润肤,防晒看个人喜好。干爽内衣袜子一定要带。看季节准备雨衣。防水外套,涉水徒步鞋。
相机:如果必须要带,建议微单+小三脚架,可以拍日出和星空。长枪短炮三脚架适合车转,或者能找到背夫。手机内存要足够空间。

引用 自由人自在 的图片:

太美啦!!!日照金山!!!

2016-06-05 19:1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05 20: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06 09:56

引用 一年的一天 发表于 2016-06-05 20:25:3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一年的一天:祝愉快顺利。有什么问题尽管找我。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06 10:55

引用 fsslash 发表于 2016-06-06 09:56:42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fsslash:有问题尽管留言,趁我记忆还在

2016-06-06 10:56

佩服楼主的毅力,不凡的经历。

2016-06-06 11:34

漂亮

2016-06-07 12:30

谢谢

2016-06-07 13:01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6-06 11:34:37 的回复:

佩服楼主的毅力,不凡的经历。

回复海豚:谢谢

2016-06-07 13:01

引用 常想一二 发表于 2016-06-07 12:30:3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常想一二:谢谢

2016-06-07 13: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5 19:17:30 的回复:

太美啦!!!日照金山!!!

回复丸子:谢谢

2016-06-07 13:02

2016-06-18 17:30

2016-07-03 19:13

2016-07-03 19:19

你好酷啊!

2016-09-20 10:03

2016-09-20 12:27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9-20 10:03: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