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2016年4月扬州之旅,江南的小资情怀。

小艾米莉 (北京) LV.6
2016-06-04 21:25 789/4
  • 出发时间/2016-04-15
  • 人物/其它

开篇碎碎念

其实在一月份去云南玩的时候就想写游记,很喜欢蚂蜂窝,而且喜欢在这里看游记。然而一直拖啊拖,直到又去扬州玩了还没写几个字。于是我就决定重新开始写这篇新的游记,纪念这次短短的旅行。
可以看看我的其他游记:
【大漠西北的故事】西域秘境,沙洲敦煌
--手机更新 没有网址 感兴趣的直接点我的游记就好啦--
虽然扬州不大,景点也就那些,但光一个周末玩起来还是有点仓促。三天晚上有两天在卧铺,行程也比较赶,很多景点都是走马观花……
其实更偏爱自然风光的地方,像大明寺啊,文昌阁等景点就没有很在意。
扬州其实还是生活气息比较浓郁,可是天气真的不太好,特别奇怪!上午阳光明媚,但依然需要带伞!因为下午就会变冷然后下小雨,慢慢越下越大,最后成了暴风雨!连续两天都这样,最后只能被迫在售票处等雨停了(带伞也没什么用啊,风真的很大,而且很冷)。

住的酒店叫长乐客栈文化,酒店就在东关街上,离个园、汪氏小苑都蛮近。虽然只住了一晚,但感觉还挺好的,景色和酒店都融合在了一起,棒!

第一天 4月15日

卧铺火车虽然舒适度一般,但时间还是非常适合这个小短假行程的。都是晚上走,早上就到。
去时是Z29次,直达的,21:22出发,在北京站,千万别坐错。

第二天 4月16日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左右到了扬州,可事实上列车员六点多就叫醒了。一晚上都没睡好,硬卧的床单被罩什么的都太不舒服了。
在酒店休息一阵子后,准备出去觅食。顺便说一下,在找酒店的过程中买了两个烧饼,味道一般般,比第二天的聚香斋差远了。酒店房间很不错,但太难找了,大堂跟房间又不在一起,光找大堂就找了10多分钟,最终在街南书屋附近绕了好久才找到。登记的时候有点小插曲,原本定的标间要十二点才能打扫出来,于是我们调到了一个小套间,两间房共用一个院子,当时就可以入住。服务员只有一个,表示根本忙不过来啊!所以速度真的是很慢。小套间的位置在逸园里头,貌似游客进去还要门票,真是赚到了。
我的感觉是长乐客栈几乎包了整个东关街的西部,分布在各个园林里头,环境好。

很幸运在离酒店不远的东关街上有一家冶春茶社,虽然不是最著名的那家店,但味道也是杠杠的。
我们点了什锦蒸品,因为想吃三丁包。烫干丝,味道跟大煮干丝一样又不一样。狮子头,不是清汤的,可还是很香很香。

吃饱喝足后就直奔个园!离我们的房间真的很近!买了联票220元:包含瘦西湖、大明寺、个园、古运河游船、何园,虽然没去大明寺但还是感觉比较划算。

个园是来扬州必去的景点,里面又分为居住区、四季假山区和竹林区。个园给我的感觉是布置得很精细,风景跟风水都非常的好。就是人真的很多,还以为不赶在清明假期来就不会人山人海,结果还是乌泱泱的一片都是人。

居住区的导游讲解没赶上,匆匆看看就略过了,不过在出个园的时候听到有一家人说居住区要好好逛,有点后悔。
走着走着,看到有老人在弹唱,觉得他们好有情调哦

就是这个门,好不容易才拍到的,在我身后还有一堆人。
然后我们就蹭导游听讲解~不过这种现象挺普遍的,所以没什么关系。
先从春山开始逛——

刚才说的那个最著名的门就是在春山,以竹子为点缀物,都点像置身于密林深处的感觉。

然后我们来到了夏山~就是这张头图,随手一拍拍到的,后知后觉拍得很美!

夏山这有一个小池子,里面有导游极力推荐的月形石,名字叫啥忘了,只是形状很像“月”字,因而得名。
当天是阴天,照片又是背光,很多图片补了光后天空有些失真,哎,天公不作美!
然后我们就抛下了导游,匆匆听了秋山的讲解,看到一大颗紫藤树,在北京可没见到这么旺盛的!
走上了楼梯,发现上面都是买纪念品的,有谢馥春,但价格比东关街上要贵,果断离开。不过楼上观景还是很棒的,往下拍拍夏山。

其实秋山是我认为最好的,要从山洞里头穿梭,要挑越窄的越弯曲的才能找到出口,跟导游就没问题了哈。秋山没好好玩,从楼上下来又跟了另外一个导游再逛一遍秋山~

很有意境吧,哈哈!
后来就没心思逛了,因为太困了!快速浏览一遍冬山

好像是有二十四个孔,代表二十四节气吧。记不太清了,下回要早点写游记啊!

走了一遍四季假山区就40分钟了,就按指示牌往竹林区逛逛。关键是我们都太想睡觉了,看了20分钟就回去了,没拍啥照。

吃货本性终于暴露啦!眼睛都睁不开了还买了青豆家的抹茶奶酪,一点也不好吃,有兴趣的话可以试试别的味儿的。
回到酒店就呼呼大睡!3点多钟才继续出发。。
我们从一个个小巷子里头绕,奇迹般的绕到了汪氏小苑,没进去看,但感觉还不错滴。
开始下小雨了,不过没风,还好。路上买了荸荠(俗称马蹄),老板一下子让买很多,怕吃太多不好,最后都扔了。

千辛万苦终于走到何园!被导航给骗了,以为很近,其实有点远。
到了何园后雨突然变得很大很大,没法逛啊,只能等。

坐在小亭廊里躲雨,拍不出下雨,但真的风雨交加,郁闷

好不容易雨下小点了,要等雨停恐怕等不到了,于是打着伞前进。
看到刚才雨有多大了吗?落英缤纷既视感。不过挺美的,花很粉嫩。
何园也有导游,但是有些过道很窄,导游在前面,听不太清楚啊!

何园(又称寄啸山庄)跟个园比较起来我还是更偏向于个园。何园是园中有景,而个园是景中有园。
这边有一个更大的池子,四周是双层式楼厅廊房,在当时这种设计非常洋气,在国内都是少见。

何园一开始由何芷舠建成,这一家人也是人才辈出。在一个小厅内有简介、家族关系表,就可以看出这一大家族是多么有才了。

然后我们就想去京杭大运河坐船,本来在地图上看好的,从何园往外走到一个码头,应该很近,然后坐船到东关古渡。都安排得好好的,还可以逛逛没去过的东关街东部,顺便吃晚餐。但是天气又毁了安排,计划赶不上变化快!雨下得很大,风很大,很冷,我们做了个载人的三轮电动车,不到五分钟就到码头了
在码头等了10分钟。司机还挺好的,说外面风很大,让我们在车里等会儿,一会船来了再叫我们,正好他还可以接下船的乘客。
风真的很大,就再上船的一瞬间,我差点都被吹到河里去了!(此处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

终。于。上。船。了。在二楼找了个好坐,挺暖和的。貌似有导游在一楼讲解,没听到可惜

中间拍了张全景,哈哈。
整个坐船的过程很无聊啊,就当一个交通工具送回酒店好了。
结果下船后发现在一个还没到东关古渡的地方停了!被迫下船。还在下雨,超级无敌冷,冻得直哆嗦。在这里有一个京杭大运河游船服务大厅,进去呆了会儿,出来后依然冷。
坐了公交车回到东关街,原来东关古渡现在已经不是码头了哈!附近有马可波罗纪念馆,已经关门了,明天再来!
一边逛一边回到酒店(逸园),走了好久好久,才发现东关街这么长!我的住在几乎最西边的地方,要从最东边走过去,得多远!

在这里才应该买谢馥春啊!旁边还有原址工厂,妈妈开始疯狂购物了!买些香粉回去送人不错啦。
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出发吃晚饭,听说有一个陈记菜馆很不错,想去

路上看见有名的粗茶淡饭,进去看看。
人挺多要排队,不过我们晚上回来时人更多了。

就点了招牌桂花藕粉圆,为了晚餐留肚子只点了一份,好吃!

这看起来不是很好吃是不是?
好吧,更囧的事来了:由于我们真的没查陈记菜馆的地点,在东关街上看到一家叫陈记百年啥的餐馆,稀里糊涂就进去了,点了扬州炒饭跟大煮干丝,不好吃,超级一般!大煮干丝寡淡无味,像没放油;扬州炒饭味道单一,口感也不好。
我是不是不应该说这么多关于难吃的菜的话...

然后我们简单在东关街上逛了逛,买了四川冒菜(这好像是最火的餐店了,奇观),有点凉,味道不错,就是太辣,老家湖南的我都受不了。又在大麒麟阁买了香酥麻花意想不到的特别好吃,强力推荐!

第三天 4月17日

一大早上妈妈就到街上去买了聚香斋的烧饼和豆腐脑。豆腐脑一甜一咸,咸的确实比甜的好吃,买的人也多些;烧饼牛肉和桂花的最好吃,必须要尝尝!

出发去瘦西湖!来扬州必去的地方,先走出东关街,再打车.!

然后我们就终于到了瘦西湖!琼花真美!
这里还算大,步行和坐游船都可以。我们打算先步行看看有名的景点:像二十四桥,五亭桥,钓鱼台之类的。
事实上先顾着拍照来着,琼花、绣球花拍不停..

这叫琼花什么来着?忘了,不过我终于出镜了,然而拍的并不好

跟昨天一样,上午就不冷也不下雨,短袖是没问题哒!
现在想起来这些照片好好笑?母亲大人也有美照啊——

这边确实能看到罕见的黑天鹅,它们一点都不怕人,各种喂食、拍照什么的。

我们就漫无目的的走路,直到看见二十四桥跟五亭桥:

二十四桥人超多的!是那种想挤都挤不上去的人多!桥是拍不出美感了,拍拍石头。

这就是著名的五亭桥了!很明显,就是一座桥上有五座亭子。人也多,不过是一座挺大的桥,想上去看看也还挤得上去,但是那样还不如远拍美。

路痴表明瘦西湖真的大啊!我们胡乱走走还迷路了?最后开手机导航走到了西门,看到了游船,就买票上船。换一种方式游瘦西湖

全景还有这功能~可以看看桥里面是什么样子的。

嘿,我们为什么没有去钓鱼台?因为找不到也不想刻意去找,导游在船上说这是人们为了讨清朝皇帝的喜而建的,更觉得没必要去了。
总的来讲我们在瘦西湖就是典型的走马观花,就当逛公园一样的游览,会让我觉得多少有点遗憾。

离开了瘦西湖,打了出租车到瘦西湖附近的一家狮子楼餐厅分店(小小狮子楼),应该味道是差不多的。
另外,这边的出租车都很好打,招手即停,不用等多久,很多车。

点餐的机器都很高级!但是唯一的不足是这种机器一定要刷卡存钱才能用,也就是说必须去前台办一张储存卡吃完饭再退掉。
我们点了清汤狮子头、大煮干丝、文思豆腐、蘑菇包、扬州炒饭、芦蒿炒香干,辣子鸡。
哈哈,是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差不多都吃完了。就不一一细评了,自己体会但是要声明的是这里的大煮干丝比昨天的好吃很多!汤很浓郁,还有青菜。口感细腻。

吃完饭后我们又回到了东关街上,买了水果冰棍,又去了一次大麒麟阁买麻花,还入手了一只陶笛(东关街上很多店子都买这个,歌声传得很远很好听),总之是把所有想买的东西都买了,大包小包地跑去酒店大堂收包了。

这种防止冰棍融化然后滴到手上的设计很贴心呢。

这就是我们这两天去了两次的大麒麟阁了!其他的小食不晓得味道怎么样,反正麻花已经把我深深折服(三番五次地提到它

我们又一次跑去东关街的最东边看马可波罗纪念馆,4点半就会关门,昨天没赶上。
当我们到了的时候是3点50多,差几分四点吧,里面的服务人员硬是不让进去,说四点就不让进了。里面的人也陆续出来了。
真的是旅途中最遗憾的一件事,扬州给我留了一个很大的念想。

然后差不多就可以往火车站走了,因为我们喝了饮料中午又吃的很饱,所以就没有想吃晚饭这件事。以为在火车站随便吃点什么都可以。但是没有想到扬州火车站真的什么东西都没有!只有小小的便利店,然后嘴馋地买了泡面吃...

bye-bye扬州!这个美丽的地方,带给我许多美丽的记忆。这个假期,让我休息的彻底。扬州真的是适合慢的城市,会忘掉一切快节奏的事情,很美妙。

第四天 4月18日

在火车上又睡了一晚,晚点了很多,耽误了上学的时间,所以,晚了一段时间才到家。有点辛苦,有点开心。

游记的最后

说实话,这篇游记也许真的写的马马虎虎,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但是也只是因为我文笔的问题,让大家没有很好的感受到扬州的内在。希望它多多少少会为你们有一点帮助,也希望当你用心去感受扬州这个城市时,会体会到一种文字传达不了的情怀。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6-04 21:48

引用 dengyi 发表于 2016-06-04 21:48:02 的回复:

回复dengyi:还没写完嘞,会抓紧更新的!

2016-06-04 21:50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6-06 01:0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