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我来遇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5-21

关于行程

高能提醒!!!!请大家不要被标题所欺骗,这是一篇口语化严重的流水账游记,不喜欢的麻烦关掉谢谢!!本篇所写皆个人所想所记,并非地域歧视各种,请不要动不动上升到民族、地域歧视之类的问题。
    以上!

自前年结婚蜜月行后,一直都想和老公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刚好最近老公有空,双双休了公休假,提前一周做攻略,蓝后就这么开始了我们婚后的第二次旅行。我发现了,旅行真的很能考虑两个人的关系。家里事事做主的老公,在旅行中一直听我的安排,所以我们的旅行能这么和谐不是没有原因的。(你以为这是秀恩爱,呵呵,too young too naive)

行程安排

5.21               常德长沙丽江         住大研古城沐马客栈,210一晚
5.22 —5.23    丽江泸沽湖     丽江出发坐商务车到泸沽湖,住大落水锦尚居酒店  338一晚
5.24                泸沽湖丽江    逛丽江古城,买特产。住大研古城沐马客栈
5.25                玉龙雪山一日游
5.26—5.27     丽江双廊        坐大巴到双廊,环洱海游,住沽月海景客栈  598一晚
5.28                双廊丽江长沙常德

所以,很明显,我们是以丽江为中心,北上泸沽湖,南下大理

丽江开篇

第一天,上午11点从常德坐商务车出发1点多到达黄花机场,3点多的飞机,延误了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我们约晚上7点左右到达丽江机场,迎接我们的是绵绵细雨,看着天上厚厚的乌云,暗自后悔没选到好时节来云南,好巧不巧赶上雨季,心里比较失望。但是比较欣慰的是客栈老板人很好,亲自开车来接我们,老板是东北爷们儿,比较健谈,一口老烟嗓醉得不要不要的,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其实丽江机场距离古城也不是特别远,开车也就30分钟左右。这家客栈是同事住过之后推荐我的,说是床铺特别干净,进门一看果然如此,被单被套干净整洁无异味,洗漱间的沐浴露和洗发水一应具全,且不是杂牌,都购自屈臣氏,浴巾单独消毒包装,电视是PPTV,整体感觉很不错。稍作休整后我们就开始夜游古城了。
    晚上的古城比白天热闹,因为晚上9点之前古城各个进出口都有管理人员把关收古城维护费(80元一人),所以白天逛古城的人真的少到爆,晚上9点之后人爆多,走到哪里都是人,一路走走逛逛,虽然第一次感受丽江古城,但是也觉得现在的丽江古城商业气息越来越重了,物价也不便宜,我在一家小店纹了一次性纹身收费40,吃一份烤乳扇好像是15一份(价格记得不是太清楚了),到处都是卖手鼓的,初次听觉得还挺好听,到后来就听到想吐。因第二天计划去泸沽湖,我们逛到10点左右就打道回府了,准备第二天一大早的泸沽湖之行。

雨中泸沽湖

五点起床,天还没亮,下着小雨,因为不认路加上天黑,拖着个大箱子一路磕磕绊绊走了好多弯路,终于到达约定上车地点,在路上买了个玉米当早饭,不知道是不是地域差异,云南的玉米特别好吃,又甜又脆。六点半上车出发去泸沽湖,之前在网上看了去过泸沽湖的朋友都说去泸沽湖的路远且难走,考虑到云南山高且多,我机智的备好了治晕车神器:双飞人。可没想到车开出不到20分钟,车胎就爆了,没办法司机立马联系另外一辆面包车来接我们,等车的时候司机大叔跟我们说泸沽湖是女人的世界,男人的天堂,男人们在泸沽湖可以和好多阿妹走婚,还说他自己就有四个阿妹,把我们唬得一愣一愣的。完了等我们到泸沽湖之后深入了解摩梭文化之后才发现那司机师傅都是漫天胡扯。相信我们车上的男性朋友们失望死了。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重新踏上了泸沽湖之行,平坦的大路开了30分钟左右就开始了无休止的盘山公路,司机师傅开车的技术没话说,又快又稳,就是云南的弯道太大了,一座山翻下来我整个人都不怎么好了,还好有双飞人,在此奉劝各位想要坐车去泸沽湖的朋友一定要自备晕车药,不然你会吐得不要不要的!12点多我们被司机叫醒,说马上就要进入景区了,听到这话我们都没有了瞌睡,大家都朝窗外望,可惜天公不作美,连下了几天的雨泸沽湖上都是茫茫水雾,啥也看不着。进入景区后还有一段车程要开,这时我们车换了个司机,胖胖的师傅换成了一个瘦高瘦高的小伙子,他一上车就开始向我们推荐摩梭家访,说是下午去摩梭人家中吃烤鸡下午茶,完了进行摩梭家访,晚上有特色的摩梭宴和篝火晚会。100元一人,大家觉得不贵就都交钱去了。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别人提醒过不要参加此类摩梭家访,纯粹推销银器。本来我拒绝了司机,后来大家都说想去,然后老公也挺想去的,心想算了去看看吧。司机把我们送到客栈后,跟我们约定3点来接我们。办理完入住手续,因为早上老公淋雨受凉了,我找老板要红糖和生姜准备煮红糖姜水喝,老板是个江西的小伙,话不多,人也挺好的,带我去厨房给我拿来生姜,又搬出他从江西老家带来的一罐子红糖浆给我就出去了。搞完这些睡了会儿,司机就来接我们去吃摩梭下午茶,去了之后才发现所谓的摩梭下午茶就是在一个当地摩梭居民家里围着桌子吃摩梭粑粑,几个蒸土豆,一盘烤鸡(其实的炸的),桌上两壶酒,坐好之后就可以吃了,其实味道非常一般,就那两壶酒稍微有点特色,一壶给女人喝,一壶给男人喝,喝酒的时候还有讲究,用手指蘸酒往天上弹一下,意为敬天,朝地上弹一次,意为敬地,再朝心爱的人的脑门上弹一下,就代表这个阿哥(妹)只属于你一个人了。一口喝完后把杯子举到头顶往下扣。大家都觉得很好玩。吃完下午茶后进行摩梭家访,一位当地的摩梭阿姐接待我们一行十几个人去她家祖母房进行参观,听她讲解,其实摩梭文化所占比重并不是很大,从阿姐亮出她的银腰带开始,话题就一直围绕摩梭人和银器的不解之缘,说完后就抬上一个小桌子上面都是大大小小的银器,所以重点在这里了。买银饰这个就是见仁见智了,不多做评价。参观完摩梭家访后,我们开始了摩梭特色晚宴,其实也就是十几个菜,炸小鱼,凉拌西红柿,木耳鸡汤之类的,口味真心一般,我们吃完后等到天稍黑就一起来到一个院子里,准备开始看篝火晚会。看着摩梭汉子和姑娘们穿着民族服饰围着篝火跳舞,我们也被带动一起鼓掌。进行到对歌部分的时候,突然下起大雨,越下越大,篝火晚会不得不提前结束。

第二天,因为泸沽湖下雨,看不成日出,我们睡到快中午才起来,准备一路走走看看,到泸沽湖观景台遇到了昨天一起坐车的一对小夫妻,我们商量着下雨天干脆就包辆车环湖算了。环湖包车的师傅人很好,环湖费50元一人,不算贵,下雨天的草海就没啥好看的,开车到女神湾的时候雨停了,女神湾果然名不虚传,就算是雨天也美极了,相信天气好的时候肯定美到爆,我们一路走一路感叹,后来到里格观景台看泸沽湖全景时太阳已经出来了,雾气散去后,泸沽湖慢慢的开始展现她的美丽,山影倒映在湖面上,画面纯净得让人舍不得挪开目光。下午4点多环湖就结束了,晚上在泸沽湖观景台附近的码头人家吃晚餐,点了特色菜烤乳猪、松茸炖鸡、烤牦牛肉,味道很不错,是我们来泸沽湖后吃的第一顿合口味的饭菜。烤乳猪肥而不腻,,松茸炖鸡汤味鲜美,推荐尝试。

5.24  要离开的这天,天气放晴了 早上七点半从泸沽湖出发返回丽江,同样是盘山路,只是来时的上坡变成了下坡,别小看了下坡的弯道,许多来时没吐的游客回去的时候吐得稀里糊涂。12点多我们到达丽江,在回客栈的路上遇到一个卖酸萝卜和当地饮料的阿婆,酸萝卜酸酸辣辣的,对于晕了一上午车的我们实在是最好的解药。晚上我们去吃了很有名的阿妈腊排骨,点了个小锅腊排骨,配菜点的当地的水性杨花(只吃根茎),一顿饭花了100不到,两个人吃还绰绰有余。晚上在古城内买当地特产,普洱茶、鲜花饼(强烈推荐潘祥记的鲜花饼,口感就是比其他牌子的好吃些)、牦牛肉、酸角糕等。现在店里都提供快递服务了,买好后付款填个快递单把特产快递到家,特别方便。

玉龙雪山篇

玉龙雪山我没做太多攻略,为了省事直接在淘宝上报的团,事实证明报这种一日游团省事省力,出发前一天晚上会打电话发短信确认行程,早上八点半出发去玉龙雪山,开车的司机充当半个导游,一路上带领我们排队,上缆车,态度很好,交代我们什么时候、在哪里集合,怎么走,重复了好几遍,上缆车后又发短信告知,服务很贴心。作为南方的孩子表示登山雪山还是很兴奋的,除了刚刚上山有点缺氧不适应之外,到山上还算好,因为积雪把部分栈道给淹没了,所以我们到冰川公园那里就没能再往上了。玉龙雪山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就是人太多,没法好好拍照。山上有拍照合影的雪鹰和草泥马,均为收费项目。中午12点左右下雪山后到一个农庄里吃饭,也是吃的腊排骨火锅,下午到蓝月谷游玩,蓝月谷特别漂亮,有小九寨之称。最后返程经过甘海子,没啥好看的,下车拍照就走了。到客栈的时候才四点多,路过水果店的时候买了当地的桃子吃,个大汁多味甜,推荐!晚饭去吃了蚂蜂窝上面好多人推荐的梦想家三文鱼,其实就是云南当地的虹鳟,一鱼三吃,鱼皮油炸,鱼骨熬汤当火锅,鱼肉生吃。味道还行,鸡豆凉粉不好吃,没入味。最后结账用大众点评有折扣。

双廊、洱海篇

来云南的后面几天,天气都好得不要不要的,每天都是大晴天,天空超级蓝,同样紫外线也很强烈,我们抹了好几层安奈晒,还是被晒黑了。
终于要开始洱海之行了,天气又这么好,内心超激动。从丽江双廊全程高速两个小时,下了高速了直接到双廊停车场,没啥弯路可绕,就是这么简单粗暴。我们联系了客栈老板来接,在双廊停车站的附近就有很多小电驴可以租,也有很多tutu车会问你到哪里去需不需要车。
    沽月海景客栈位于长育村村头,和居然生活是邻居,这里离双廊镇有一点距离,不过也远离了喧嚣,有更好的观海体验。双廊到处都有租小电驴的,价格高低不一,比如客栈里租是60一天,到村头那里牌子上写的30一天,不过因为我们不会骑小电驴,就直接租了一辆敞篷samrt,380一天,油费另算。建议如果要租车环湖游的尽量租汽车而不是电动汽车,因为我们一路上开车遇到好几个电动汽车半路上没电了启动不了尴尬的停在路中间。
    天气好的时候环湖简直没话说,蓝天白云下开车兜风就是一种享受。
   想寄明信片的要去双廊镇邮政所,那里有卖漂亮的明信片,4块钱一张。
   吃:  长育村村头的烧烤据说很好吃,我们吃就觉得一般,胜在价格便宜,吃了好多不到100块。
            客栈旁边有个海月饭店,炒菜我们吃也就一般,不过店里卖的本地酸角汁、柠檬汁都很好喝。
            双廊镇里有名的吉祥红餐厅味道不错,价格稍贵,推荐青梅柠檬汁,超级大一壶,酸爽解暑。

归程

彩云之南,这里远离喧嚣,离开了灯红酒绿的城市,这里似乎更能找到inner peace
丽江泸沽湖双廊遇见很多好心、热情的本地人或外地人,为我们的旅途增添一份温暖
等我们老了,就一起来这里,养狗养猫,每天喝喝茶,看看云,溜溜狗,静静的陪时光一起老去......

———记2016.5 彩云之南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05 14:40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6-05 14:40:02 的回复:

回复vicky:这个必须有

2016-06-05 15:21

2016-06-05 16:45

看到那句抹了好几层安耐晒还是被晒黑了⋯我的心凉了一截⋯ 对比了n家终于买了安耐晒 就指望着它了虽然我还有防晒衣帽子太阳镜和伞⋯为什么!!!!还是会黑!

2016-06-05 23:25

你好我想问丽江到双廊是在丽江哪里坐车然后多少钱呢

2016-06-05 23:27

引用 他叫我烧饼 发表于 2016-06-05 23:25:53 的回复:

回复他叫我烧饼:建议把防晒霜随身带着,隔段时间补涂一次

2016-06-06 08:52

引用 他叫我烧饼 发表于 2016-06-05 23:27:44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丽江到双廊是在丽江哪里坐车然后多少钱呢

回复他叫我烧饼:我们是在去哪儿上面买的票,然后对方就会跟你打电话确认上车地点,我们住在大研古城内,在四方茶城那里上车的。

2016-06-06 08:5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06 10:55

引用 sblfood 发表于 2016-06-06 10:55:22 的回复:

回复sblfood:哈哈哈马上订机票酒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6-06 10:56

引用 熊太太太胖 发表于 2016-06-06 08:54:36 的回复:

回复熊太太太胖:好的知道了!!蟹蟹☺

2016-06-06 11:07

引用 他叫我烧饼 发表于 2016-06-06 11:07:44 的回复:

好的知道了!!蟹蟹☺

回复他叫我烧饼: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