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入辽地 —— 义县、蓟县、大同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26
  • 人均费用/2000RMB

缘起

去年到今年,陆陆续续看了不少古建筑,包括山西河北的两次旅行,中国历史上的早期木结构建筑就差个辽代没看,计划了好久,终于成行。

PS:本篇不限于古建筑,包括各种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热热闹闹,跟我以前写的几篇一个样子~~~

这里先做个广告,欢迎大家帮顶之前的游记
追寻史圣的足迹——韩城-党家村-禹门三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3411742.html
一个人的两千公里——山西古建之旅纪行(晋城长治太原忻州应县临汾) http://www.mafengwo.cn/i/3466680.html
匆匆行过:北方雄镇正定北京故宫《石渠宝笈》特展 http://www.mafengwo.cn/i/3507517.html
又一次的台湾行,平溪支线慢游和花莲一日 http://www.mafengwo.cn/i/5328400.html
正文开始。。。

行程

西安出发,总共是6天5晚,看图就清楚了,还有车票。。
第一天:西安-天津-锦州
第二天:锦州-义县-锦州-天津, 景点:奉国寺
第三天:天津-蓟县-天津-大同 ,景点:独乐寺
第四天:大同,景点:悬空寺,华严寺,九龙
第五天:大同,景点:云冈石窟,善化寺,纯阳宫,法华寺,关帝庙
第六天:大同-太原-西安

锦州之行

第一天就是赶路~~~

初到锦州

第一次出山海关进入东北,从天津坐高铁到锦州南站,出了锦州南有205路直接到锦州站,路程大约30分钟,票价2块,如果想去别的地方,有各种私人拼客出租待命。。
由于只在锦州住一晚,到达预定的如家之后,果断外出觅食,听说锦州的烧烤夜市很有名,就去了古塔夜市逛逛。
古塔夜市开在一条贩卖装修建材的街上,入夜之后就摆满了各种摊位。

台湾等地的观光夜市不同,锦州的夜市是面向市民的,也是里面出了平常的吃喝,还有各种日常用品,床单、衣服、袜子、打火机、旧书刊、烟草烟袋、杯盘碗筷、、、、充满了生活气息

这家烟酒店有点过分了啊,哈哈

义县:过去七佛护佑下的千年奉国寺

乘坐绿皮车,车票5元来到义县

5月末的义县,气温合适,阳光有点强烈,一下车就被这个车站吸引了,据称建于日治时期,黄墙白线黑色的站名,这不就是现在流行的小清新。。

这座车站,应该会成为文保单位吧。

义县,当然是看辽西巨刹奉国寺。
说起体量最大的单体木构,世界最大的应该是日本奈良东大寺大佛殿。而我国最大的一直有争议,故宫太和殿(长64米,宽37米,建筑面积2377平米)、长陵祾恩殿(长66.75米,进深29.31米,殿内总面积1956.44平米)、义县奉国寺大雄殿(长 48.2 米,宽 25.13 米,建筑面积 1829 平米),竟然找不到确切的尺寸,有的是测量台明,有的测基础,比较不了,到底哪个更大,需要有个准确的数据。

出了义县站,坐5路公交车到大佛寺就行了,如果坐出租,一般是7元。义县整顿了蹦蹦车,如果坐蹦蹦车的话,5块就够了。

辗转两天,飞机+高铁+火车+汽车,终于到了目的地奉国寺!

奉国寺对传统佛教节日以及初一十五,都免费开放,而且2020年建成1000年的时候,会有更大型的活动!
我觉得这样的古迹保护方式值得各地学习,毕竟佛堂是供人参拜的,不能因为是文物保护单位,而失去了最初的功能,这样才能接地气,才能最好的宣传文化遗产。这一点奉国寺做的不错,而莫高窟的96窟也一样。

庙里有个饭铺,做的素斋,想吃要提前订,我没赶上。。但是据员工说,员工餐厅也对外开放,吃完留下十块八块就行了

第一批国保单位妥妥的

进了山门,远远就能看见大雄殿巨大的屋顶了

新买的10-24镜头可有了用武之地,宏伟的大雄殿坐落在3米的大台上,9个开间气魄宏大

面阔九间,中间开7门,对应殿内的过去七佛,巨大的体量,向人们宣告这里是佛国庄严世界。

进入殿内,过去七佛一字排开,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每尊佛面相相似,要靠佛坛上的牌子才能知道名号。

过去七佛,单单是一尊的话,没有什么特别,但是这一整排,感觉完全不一样。传说辽沈战役曾有炮弹击中释迦牟尼像,但是弹头未爆炸,而落在奉国寺大雄殿附近的炮弹也大多未爆炸,冥冥中似乎有护佑着这座大殿的神秘力量,当地人对此深信不疑,相信大佛寺是灵验的所在。

大殿前的香炉都盖起来了,烧香只能在献殿前面

双抄双下昂的柱头铺作和补间铺作,跟佛光寺大殿的很像。
值得一提的是,奉国寺的罘罳完整,有效防止了鸟类的侵袭,这在其他地方还是不多见。

转角铺作,出现了后世鸳鸯交手拱的影子

密密麻麻的斗子,还能见到古老的直斗

十架椽的巨构,组成分心斗底槽,整排的内柱气势宏伟。
大雄殿的纵架横架之复杂学界公认,我这个水平当然看不清楚~~~

阳光投射到内槽斗栱上面,正好照亮了一攒,静谧的感觉很不错,于是有了这张图,选作封面了

这种角度和人的对比,最能体现大殿的雄姿

高昂的翼角

巨大的鸱吻,没有华丽的琉璃,素色的更加庄严

各种角度摆拍大雄殿,红墙灰瓦绿树,初夏的奉国寺美如画

看完奉国寺,来到对面的古文化街吃饭,天气挺热要了个凉面,味道赞!汤汁是自家调配的甜味!真的是特别爽口。没有照片。。
而另外又吃了个水豆腐,跟豆腐脑相似,不过用的是卤水味道很重的那种,调味用的不是酱油醋之类,而是一碟子浇头,典型的东北风味,蒜香浓郁

义县一个特色,就是出产古生物化石,主要是海洋生物,随便逛个化石店,老板说始祖鸟就出在义县
普通的鱼类和植物化石价格不贵,从十块到几百的都有,不知道这个生意是否合法,但是买个玩玩应该问题不大吧。。

参观完了奉国寺,乘坐带空调的火车回锦州,票价9块。
小小的义县站,斑驳的站台和人行通道。。。

锦州配水池,寻找失落的辽沈战役

回到锦州,距离去天津的高铁时间还早,就从锦州站坐了个车到配水池战斗遗址看看,离得不远。

如今的遗址跟一个驾校在一起,有路标,来这里的游客很少,想看辽沈战役的人,大都会去辽沈战役纪念馆。

有一段上坡要爬,这个地方也是锦州北部的高点,现在跟锦州自来水供水公司离的很近。

这个房子就是配水池,日军修建的时候就是防御工事,极其坚固,看墙上的弹孔,能看出当年战斗的激烈。。
墙上白灰写着:配水池是第二个凡尔登

我去的时候展馆刚好要关门,于是跟现在自来水公司的大姐聊了两句,她也感慨:如今来这里的很多中学生都不知道辽沈战役,更不知道配水池战斗,70多年前两党在此以命相搏,如今只落得被人遗忘。。

蓟县,遗憾的独乐寺

天津蓟县,从天津北站有城际火车可以搭,这个季节,整个车厢都是出去玩的孩子们,大部分是去蓟县盘山,车厢里面一阵阵的喧闹和欢笑。

直到到达独乐寺门口,才知道独乐寺因整修不开放,一直到6月5日。。莫大的遗憾。
网上没有任何公告,没有任何提醒,这种对游客极端的不负责任,管理水平低下。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却吃了闭门羹,滋味可想而知。
路上又遇到母女俩,也是专程来看,无奈的对这里摇摇头。

观音阁,无奈看不成神奇的叉柱造。。

只能看看《独乐寺山门考》里的主角,进不去门,无法亲自看看“以材为祖”的真正意义。

找了个二层楼的小旅馆,拍下这张照片。。

蓟县白塔也不开放,透过大铁门的锁眼拍拍

一座秀美的stupa式佛塔,也是少见的原物

没办法,只能回天津去,临别再照一张,有机会再来看吧,十一面观音。

蓟县天津可以再蓟州客运站乘坐大巴,走高速的那一班票价是40,终点是天津通莎站,在火车站旁边很方便转车。

大同,还是来了!

对于大同,原本计划是等着大西高铁修好后就来,谁知多少年过去了,这条铁路还在太原停着,趁着这次辽地之行,无论如何来了一趟。
天津坐火车到大同要一晚上,早晨5点半左右到达。在天津因为嘴馋,非要跑老远去吃炸耳朵眼,差点误了车。。。。

一大早到了大同站,气温还是有些低的,公交车还没开始运营,坐了个拼座的出租车,也就是这次拼座,让我遇到了一个不错的包车司机贾师傅(18735232877)。到达市中心的云冈酒店,时间还不到六点,也没有房间可以入住,前台说要等到中午才能准备好,犹豫半天,不想浪费半天时间,打了贾师傅的电话,决定包车去浑源悬空寺。因为下午要去更重要的华严寺,因此没有游览北岳恒山的计划,来回费用240.

火车上没睡好,贾师傅请吃了早饭,然后在出租车上睡了一会,早上八点多,来到悬空寺,门票是毫不客气的125块!25块是门票,如果要登楼,再收100.

来看看吧,这就是经常登上各种封面的悬空寺,孤独星球强烈推荐的极致旅行体验地点。

PS:拍摄悬空寺最佳时刻就是早上8点到10点,因为建筑是在山壁东侧,东升太阳的光照最好

悬空寺因为春节时候的山体落石事件,关闭到前一阵才开放,运气不错,独乐寺的霉运走光光了。。。
俗话说悬空寺:三根马尾崖上吊,确实惊险。

风化严重的木棱窗,斑驳的样子很有特点。

狭窄的过道上挤满游客,每个人都紧握扶手,那是相当紧张~~

木质扶手被摩擦久了,自然的纹理全部凸显了出来,也见证着古寺的沧桑。

窄窄的栈道上下错落

悬空寺如何吊在空中?秘密就在插入山体的木桩,这个是主要的承力部分,和古栈道相似,而垂直的马尾只是起到保险的作用

好似是佛殿里面的天宫楼阁来到世间了,人们穿行其中,也能获得极乐世界的感受

护栏很矮,那位拍照的哥们也真是胆子正!

妹子招手呢,来拍一张看看~~

下山来,拍一张全景,确实是奇观!

10点多,阳光全洒在山体上,柔光满山的效果,不用任何特效。。

带着孩子来的妈妈,希望小女孩能有个难忘的童年记忆。

远看,悬空寺

告别悬空寺,司机贾师傅带着去浑源路边摊吃凉粉,去年吃过应县的,这次尝试下浑源的~~

应县的凉粉主要用豆腐皮,浑源的则加入蚕豆,味道也淡一些,凉粉本身都很弹牙~~

因为摊子大都是在国道边上,而且都是主妇照应,因此也就有了“凉粉西施”的美称,简单的杯盘碗筷调料瓶再加两张桌子,就是一个地道的凉粉摊了。

大同的路上,司机半路停下,原来是一片开阔的梯田,如果是秋季,这里应该会更美

回到大同,已经是中午12点了,按照师傅的建议,吃了帅府街羊杂,吼吼果然名不虚传,羊杂汤+油饼,一共7块,补充体力赞了~~~遗憾的是没能吃一下黍子做的糕,据说也很有特色

大同,好玩的不仅仅是石窟

大同以前以煤炭和石窟出名,如今的大同,正在努力转型旅游城市,花大力气发展旅游业,后面都会提到,现在的大同,不是那个煤灰飞扬的煤都了。

云冈,终圆少年的石窟梦

十多年前,开始喜欢石窟艺术,壁画和造像的独特魅力,让我暗暗下决心要看过中国四大石窟:莫高、龙门、麦积和云冈,前三个已经实现,云冈,终于现在实现了,少年的石窟梦,人到中年终于圆满。

从市区到云冈有3路和旅游603可以选择,不过现在大同城内到处都在施工,公交站牌都不准了,为了不耽误时间,打车去西门外的603公交站。
现在的云冈石窟门票是125,比原来降低了一些。

如果不想请讲解,可以在售票处那买本小册子,边走边看,这样能更好的欣赏石窟宝库。。

云冈石窟建了一座巨大的现代寺院群,有着巨大的广场和巨大的佛殿,天气好热,只是想尽快到石窟美美的看看,不想在这里多花时间,速速通过

云冈主要是北魏时期的作品,因此是早期佛教艺术的宝库,各种石窟形制较多的保留了印度中亚地区的样貌,比如这个第一窟的中心塔型,来自南亚,而中部的四面坡形的仿木结构则是中原才有,中西结合的典型。

第三窟,云冈最大的洞窟,造像是西方三圣,主尊阿弥陀佛垂脚而坐,观世音和大势至则面相丰满,注意看二菩萨的宝冠可是精品之作

这种宫娃一样的菩萨面相,应该不是北魏的风格,因此也有人认为是唐代所造。

第六窟,巨大的中心塔式洞窟,满雕佛像和连环故事,下图的主尊不是原物,恶俗的神态一定是后世补的。

四壁开龛造像,象驮中心塔柱的四角,造型简洁有力。

这种树下二佛对坐的布局,云冈特色

来的时候音乐窟不开放,只好继续前行来看昙曜五窟,也是云冈最早期的洞窟。
第十六窟的造像,看点是主尊身上披的袈裟,衣带在胸前结节后自然下垂,这就是传说中的“褒衣博带”,也是北方民族服饰逐渐汉化的明证。

PS:这就是现在棒子们所说的“韩服”,其实老祖宗在这,“韩服”这个艺术史上不存在的东西,今后就不必拿出来现眼了

第十八窟,立佛身着裸肩袈裟,左手拿着衣角上局在胸前,可以看到袈裟上密密麻麻的小佛像,双腿粗短有力,造像大气磅礴令人惊叹。

注意看大佛左肩旁边的造像,应该是佛的弟子们,个个高鼻深目,带有典型的犍陀罗风格,带有希腊式雕塑的味道。

第十九窟,四壁雕满千佛,也是云冈第二大佛像。

大佛右手小指上的鸽子,俯瞰着大佛前面经过的芸芸众生,不知道心里想什么

第二十窟,也是云冈最著名的造像,也是旅游类杂志书刊封面的常客。内容为三世佛,右佛已毁。

要说这尊释迦牟尼佛,美吗?以我的眼光看并不美,比例不佳耳朵大,尤其是左侧立佛,但是它是一个佛教初来时代的印记,人们在逐渐接受这种宗教,也在探索造像的艺术。

大佛琉璃眼珠仍在,也是难得的宝物,这双眼睛已经注视了这片土地一千多年。。。

再往前是西区洞窟,都是晚期洞窟了,在北魏迁都之后开凿,不是皇家洞窟,规模大都很小,但是同样也有精彩

看完石窟群,可以参观下云冈石窟博物馆,里面有一些考古成果,还会播放七十年代周恩来总理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参观石窟的新闻影片,值得一看。

展品虽然不多,但是布展还是花了些心思~~

处处是宝——大同的古寺古庙们

大同城里面古迹众多,城区面积不大,从东到西步行也就20分钟,很适合徒步游览。
大同正在转型旅游城市,城里到处都在修路,我住在云冈酒店,旁边的路口正在重建钟楼,全部都是木结构,不像其他地方钢筋混凝土往上堆。
有幸目睹了钟楼拢架的现场,巨大的构件带着木头的芳香

这几段栿出霸王拳耍头,应该是明代官式样式。

华严寺——来看邮票中的东方维纳斯

来到华严寺正值正午,巨大的辽代广场上面没什么人,不过不得不说,这条仿古街的水平很高,仿古建筑的各种细节做的都很到位,相比之下,老家西安的仿古建筑各种恶俗,各种滥用唐代元素。。

大部分结构都是木构,这点也是仿古建筑难得的

华严寺,辽代巨刹,第一批国保单位,门票65

面阔七间开三门,特色是三座门都是壶门,配合庄严的佛殿,很有美感

官造的大殿,斗栱做工精良,橑檐槫十分粗大,屋顶采用一椽一飞,举折平缓。

殿内供奉五方佛,护佑着四方的百姓

辽代大殿大量采用减柱造,营造出疏朗的空间,华严寺大雄宝殿的平闇是清代补绘,几百块花色无一重样,大家抬头看的时候小心扭了脖子~~~

这个角度,好像有点意思~~

新建的宝塔上面远看大雄宝殿的屋顶,两只鸱吻不是同一时代的作品,还是有点区别,远处那只是辽代原物。

难得的角度,四面坡的大屋顶美不美?

来,廉价长焦再次展现威力~~

相信来看华严寺的人当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一睹“东方维纳斯”吧,哈哈,就在这薄伽教藏殿中了!

为什么知道这尊菩萨?因为小时候妈妈给我看她收藏的邮票,一套辽代彩塑的,就少了价值70分的那一枚,八十年代初,70分确实不少,经过多方请教,我知道了这枚邮票是露齿微笑的菩萨,心中就一直有个想法,看看到底这尊菩萨什么样

传说中的露齿菩萨!神秘的微笑,还有个动人的传说:http://baike.baidu.com/link?url=imgZAqlSzrGGoM7ikkaAk3YU8qdX9ybReceLCRUY749i9yk_TwAD8gZziuuZ-EyboRXWXDGhfzzy2cGNPxdm9q

殿内不许拍照,冒死来了一张,还没对好焦。。。

以下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菩萨体态秀美,合掌微笑,婉丽动人,千年前的露背装束,现在的设计师能否参考?

这就是那枚邮票,侵删

再看看大雄宝殿,夕阳西下,正好,在高大的台基上来个大长腿。。。

这是新修的普光明殿,正面出抱厦的造型有点意思,网上图片大把,我这里来个剪影就行了

走到山门,突然看到这铺壁画,这不是莫高窟第三窟的千手观音吗?虽然画得不错,但是这是元代的作品啊,放在辽代寺院里真的好么?

离开华严寺,开始觅食,附近就是著名的凤临阁,这家老店以山西烧麦出名,那天包车司机贾师傅也大力推荐这家店,当地人也非常喜欢这里的老味道。

一个人,点了半笼烧麦,一个葫芦丝,一人份过油肉

烧麦不是南方的糯米,而是馅料,传统口味是羊肉,我点的什锦,5只28块,不便宜但是很值得一试。面皮筋道不会觉得难嚼,馅料汤汁浓郁,五彩的颜色十分好看,看家手艺名不虚传。
饭馆十分干净,装修复古,洁白的桌布和木质桌椅,让人心情愉悦。
能维持一定水平的老字号,现在真的不多了

凉拌的葫芦丝爽脆可口,过油肉嫩的不行,再来一壶柠檬水,吃美喝美~~~

吃晚饭继续溜达,来到九龙壁,门票要10块,想了想还是掏钱了,毕竟是国保单位,肯定有过人之处,没想到很精彩。

代王的九龙壁,比现在北京故宫的更大更豪华,明代原作

黄色蓝色和绿色的琉璃,烧制水平很高,几百年过去依然鲜亮夺目,四爪的苍龙动感十足,明代佳作

善化寺——邂逅菩萨护佑的看门人

善化寺,位于大同城南门里,规模比华严寺稍小,但是寺院完整,颇有唐代遗风。
门票40块,刚刚降过价。

买门票的时候,不要忘记问售票员索取这本小册子,1987年出品,已经在这里等我快30年了~~~~

三圣殿,金代遗构,面阔五间,正脊很短,金代可能还没有推山做法,因此整座殿宇显得有些呆板

金代的标志,如花儿一样绽放的斜栱

大雄宝殿,同样面阔七间,三座壶门,辽代特色

殿内供奉五方佛,整个大殿采用减柱造,空间十分大,大同气温挺高,可是进到大雄殿里,马上凉意阵阵。
大殿内槽特色是只有当心间有平闇,而其余各间均是露明造,中央主尊毗卢舍那佛上方有个华丽丽的盘龙藻井,也是辽代遗物。

殿内最值得一看的是两侧侍立的二十四诸天,其中东侧的鬼子母像和西侧的诃利帝南像最为精美。

这两尊塑像据说是中国人心目中标准的贤妻良母的形象,得其一者安天下,哈哈

看这个流畅的衣纹,后世难以企及的高度

菩萨低眉,一派雍容华贵的气度

普贤阁,金代作品,两层的小阁楼精巧别致,和正定开元寺钟楼有几分神似。。

普贤阁东侧是新建的文殊阁,里面遇到管理员付姐姐,聊了一会,她说原来做过销售、客服,每次做一两年就心烦,不停的辞职跳槽,之后3年前来到善化寺,守着这座小阁楼,风霜雨雪都要保持里里外外的清洁。大同冬天零下二十多度,身穿两件羽绒服,一样要开门迎客,下大雪时,要用大扫把扫雪一整天,累的腰疼腿酸。但是不知为何,只有在寺里,她才是平静的,心中没有杂念,3年过去,辛苦得很,也没有想离开的意思,她也想不通为什么,也许这就是佛的力量?

她不信佛,但是应该也得到了菩萨的庇佑吧

我说:帮你拍张照吧!
于是她给了我一个自信的微笑~

从古寺出来,发现金代的山门前不少老大爷大妈在乘凉,古树、巨大的屋檐还有人,一派闲适的生活气息

法华寺和关帝庙

法华寺,现存元代喇嘛塔一座,门票40,有年票免费,寺内都是新建的建筑,喇嘛塔值得一看。但没有年票的话,40不值。

关帝庙里法华寺不远,中间经过一片旧城改造的区域,看到一些不错的民居要拆掉,有些可惜。。

挂着历史建筑的牌子,旁边却是画个圈的“征”字,到底是保护还是破坏?

看这个精致的门头:彩绘的门额,悬鱼惹草搏风板一样不少,门前还有两个石鼓,北方民居的代表作,当年也是大户人家吧。不知道在这轮旧城改造运动中命运如何。。。

关帝庙,新近成为国保单位,门票30,年票可免。

献殿内槽的清式斗栱: 五踩十一翘,别处也很少见呢。

最精彩的是正殿里面精彩的天宫楼阁小木作,不让拍照,留个外照纪念一下。

尾声,一顿火锅告别大同

大同老火锅,闻名已久,于是约了刚认识的朋友一起,临别来顿好的~~

第二天一大早,贾师傅来把我送到大同站,也没要车费~
大同-太原-西安,华丽丽的踏上回家路

这一趟,行程至为紧凑,结果是好的,感谢路上遇到的每一个有过交集的人,不管是什么缘起,那么多的美景,总比不上人与人交流的精彩。

我们有缘再见~~

夏入辽地——完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6 11:5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06 13:25

引用 须弥山神秘物种 的图片:

这些是要挂牌儿保护修复的,再不修就塌了,已经修了一小部分

2016-06-08 15:50

引用 寂寞先生 发表于 2016-06-08 15:50:09 的回复:

回复寂寞先生:旁边一个征字,搞不清楚

2016-06-09 20:51

好,路线有点奇怪,看的都是宝贝。看起来我当年去独乐寺,还能上二楼,是一种幸福了

2016-06-10 11:17

引用 西风烈 发表于 2016-06-10 11:17:32 的回复:

回复西风烈:没错,现在大部分塔和楼都不让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