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掠影(三):火焰山、葡萄沟

英雄 (南昌) LV.16
2016-06-04 22:39 496/3
  • 出发时间/2015-09-22
  • 人物/其它

火焰山

从吐鲁番博物馆出来,直奔火焰山。远远望去可以看到连绵的火红的山脉。其实看火焰山根本不需要到跟前去,远眺更好。
     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西游记》中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原来看火焰山只要在路边停车,看就是了,现在路边被围了起来,买票入场。

进去后要先穿过长长的甬道,有历史展览。

先看火焰山的沙盘模型。

巨型的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摄氏44度,夏季地表温度可达摄氏70度以上。
     巨型温度计:在地宫内圈的中心,名叫“金箍棒”,曾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它直径0.65米,高12米,温度显示高5.4米,可以实测摄氏100度以内的地表温度、空气温度。它的墙壁,高达4米,墙壁的浮雕,描绘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及孙悟空被太上老君关入炼丹炉并蹬翻炼丹炉炭火形成火焰山的系列故事。

像是又到了埃及

吐鲁番的夏天可是出名的热,8月基本上每天的气温都在42℃以上,火焰山的地面温度可以达到80至90℃,故有"沙窝里烤鸡蛋"之称。

九月底的气温达不到烤鸡蛋的温度,所以只看到牌子,没有烤鸡蛋。如果七八月份来,估计热的站都站不住。

人造的景观,游客排着队等着拍照。

火焰山离得近了反而看不出红色了。在远处看感觉更好。

骑骆驼拍照,上次在埃及甘地的“扶贫点”花了几个美金骑骆驼,没有一个人帮我拍照,这次好好补上。

葡萄沟

从火焰山景区出来前往葡萄沟。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人口8972人。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地区的旅游胜地。 2007年5月8日,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比起火焰山,这里可就是清凉世界了。

在葡萄沟溪流两侧,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四周是茂密的白杨林,花草果树点缀其间,农家村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缓坡上。
       葡萄沟,是火洲的"桃花源"。沟里四处都有景。

维吾尔族人家。

装饰颇有异国风情。

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围巾。

葡萄架上的葡萄是留着给游客观赏的。

葡萄已经熟透了。

小金他们带我们从后面的一个入口进入葡萄沟,避开了大批的游客,这里非常幽静。

葡萄沟里的小景,清凉幽静,颇有异域风情。

长廊里有新疆风情摄影展。

葡萄沟远眺

来张葡萄沟全景图。
    本来还想去看天下第一馕坑,但是时间晚了,就没去看。我一直想象馕坑是在地上挖个坑,实际上是在地上砌起的囊坑。

归途的落日。
    回到乌鲁木齐天已经黑了。(未完待续)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6-06 11:16

亲自走一趟如何?

2016-06-06 11:31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