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场预谋已久的出逃 ] 南京—扬州4天4夜行,我打江南走过,不是归人,是过客。

在蚂蜂窝混迹已久,读过很多游记听过很多故事。于是心动,开始了这一次的旅程。我的第一篇游记,想说给你听我的故事。
南京之行的计划预谋已久却几经变迁,以致于最终错过了鸡鸣寺前的樱花成了一大憾事,最要感谢的是慧慧同学无条件的信任与陪伴,才让两年一次的远走在四月未曾失言。对南京的执念源于一场意外,却最终意外的难以放开。
我打江南走过,不是归人,是过客。

D-1

D-1   夫子庙-瞻园-老门东步行街-总统府-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
石家庄出发坐了一晚上的火车,迎着日出走进这座城市。其实在车上睡得浑浑噩噩,并没有旅途的兴奋感,直到火车驶过长江,车厢沉睡的人大都开始私语“到了,到了!”小心脏渐渐兴奋,啊啊啊啊,南京,我来了!
南京的地铁票自助购买很方便,准备好一元硬币或五元、十元纸币按照操作,完全无压力。嘎嘎嘎O(∩_∩)O

提前预定好了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直接地铁到夫子庙。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高德地图,本来想有它出门无压力的,结果这几天不知道抽什么风,因为它走了不少冤枉路。酒店本来就在出地铁口直走就到结果楞叫它指导的我拿着行李走完了夫子庙美食街,宝宝心里苦啊。不过,能够欣赏到清晨的秦淮河,很美。

这张照片的右边就是我们住的夫子庙国际青年旅社了,从四楼的露天阳台就可以看到秦淮河的景色

找到酒店寄存好行李,直接第一站,瞻园。离夫子庙很近,走路15分钟左右就到。金陵第一园,门票30 学生证半价,北方的宝宝见到这种园子,都很喜欢的。

拍照偶遇的小青蛙,当场吓得尖叫。看起来好恐怖啊!

在舞剑的老人,幽静的音乐,和煦的风。别一样的滋味。

瞻园其实不大,全部逛完也就一个多小时时间,可惜的是没有遇上导游,只能跟小伙伴瞎转转看看景却不能听说许多它的故事,不得不说幸亏我方向感好,没有向导却跟着门票上的地图走完了瞻园大大小小的地方,不是节假日人很少,所以很尽兴。怎么评价瞻园呢,其实去过扬州之后你就会觉得瞻园在这里还是太过普通了,没有对比还好可惜之后在扬州的瘦西湖、个园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那里的美景,这里真的就留不下印象了。
逛完瞻园还没到饭点,本来想在夫子庙进食,想了想反正都在夫子庙住以后来这里的机会很多,果断地图导航,前往老门东。老门东其实离夫子庙也不远走路20分钟左右,本人对数字不是特别明显,所以都是凭感觉大概估算的了。

在路上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买的烧饼,芝麻味的,1元钱,其实这个东西很常见贯穿南京市的大小街道,个人感觉跟老门东、夫子庙排的老长队的店没有什么不同。或许景区的东西就是这么有吸引力吧。值得一说——很好吃!
老门东,不得不说充满了金陵老城南的古香韵味,和夫子庙过于商业化的街道不同,这里的每一条胡同都是幽静神秘的,遥远又过于陌生,不敢走近打扰,与去年在天津游览过的五大道带给我的感觉一样,景区与普通住宅相融合,不觉突兀倒显得相得益彰,突然好想下一场雨,我撑着油纸伞,独自走过、走过老门东的每一条胡同。

午餐

午餐是之前做过攻略的秦淮八绝之一的“瞻园面馆”
和小伙伴两个人,一人一碗素鸡面10元,一笼包子10元再加上楼下队排很长南京特色美食的桂花糕,5元豆沙馅,水果香蕉味道的6元。
楼下付钱,没有服务员直接自己端面上楼,二楼人不是很多而且很热,只能说是很朴素的一家店。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开吃。
不得不说素鸡面真的好大一碗,拿到手的瞬间两个小女生就后悔还点了一笼包子。两人吃到最后真的是快吐了,桂花糕吃了一口,可能本身不太爱吃甜食,所以感觉还好,拿手里留到晚上当宵夜了,虽然最后还是能没逃脱垃圾桶的命运。整体感觉还是不合自己的口味,我是很挑食的,所以并不是人家的饭不好吃了。

吃完后,从老门东打道回旅社,睡个午觉。昨天在火车上一晚上没睡好,搞得精神不振上午逛得不是很尽兴,所以要想办法调整一下啦,还有就是只能说我们两个人出来旅行太懒了,哈哈。三点起床,地铁三号线直接前往总统府。
总统府门票40元 学生证半价,在总统府开始了我们第一次蹭导游之旅,本来没打算蹭的,奈何我们两个走到哪儿这个导游就跟到哪儿,所以我们就不得不从命了。(感觉好不要脸(*^__^*) 嘻嘻......)其实有点小尴尬,总统府人很多,旅行团大大小小几十个,到哪里都乌泱泱一大堆人,我们这个小团只有五六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估计都是生意上的伙伴,还有一个泰国友人和随身翻译,导游讲一句他翻译一句,双语讲解有没有很高大上,但我们两个小女生蹭的很明显有没有。不得不说,跟着导游的好处就是不走冤枉路还能听许多小故事,但就是他们走太快了,全是壮年我们两个女生都快跟不上了,所以总统府的照片就很少了。

导游说,找准角度,其实你会发现,孙中山先生是想当皇帝的。

出了总统府直接前往下一站——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
南京的计划是之前某人的随口一提,于是开始在网上搜索南京的必去之地,偶然间发现了先锋书店的照片,于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去这里,我要去同样的地点拍同样的照片。人都是很奇怪的生物,会在未知的时间被某些事情莫名其妙的吸引。当我把我要去南京的理由这样告诉我的小伙伴时,他们不约而同的评价“这太疯狂了!”
先锋书店是南京的著名文化名片,以"好书总在先锋书店"的读书理念,承诺读者要让书店在读者的眼中更多成为一种亲情文化、一种品牌体验、一种文化符号,18年来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电影、音乐、创意、生活、时尚"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书店经营模式,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平台。
南京先锋书店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被美国CNN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荣获"中国2009年度最美的书店奖",2014年,英国BBC评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名列其中。

先锋书店真的很大,地下车库改造果然名不虚传。有时这里会举行签售仪式,来的这天正好碰到一位专家在授课,人很多,在讲关于园林建筑的种种。

购买纪念品和挂明信片的地方,每一张明信片上,都有一段故事。

之前看蜂友游记时,被她晒的一本书吸引好像是南京爱情种种,于是我走遍整个先锋书店想要寻找这样一本书,由于记不清名字了甚至于前台都没办法帮我找到,天变黑不得已要走了得时候还没有找到当时的心情真的是快要哭死了。我从北到南,走过一千公里,跨过浩浩长江,却还是寻不到你的踪迹,就像是当初答应带我来南京的你一样,留给我的是转身背影。
有时觉得上天真的是给人开了个巨大的玩笑,就在收银台为要寄走的明信片买邮票时,这本手绘映入眼帘,原来你不是书而是一册地图,原来你就在入门位置我却寻遍了整个书店。就在那时,我恍然明白了什么,带你走的执念越来越浅,我选择放手,来结束这一场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相遇。先锋书店,这里有我的成长。

坐公交回到夫子庙,奈何周六晚上人太多整个美食街都是人挤人,而且这里的美食都大同小异,每家都一样的价格一样的美食,而且商业化过于明显价格都很贵。草草买了蒋友记的锅贴就回去了,不得不说店真的感觉很脏,在小胡同里和其他高大上的店比起来这里真的就是路边摊,连招牌都没有,看到好多和我一样跟着导航找过来的小伙伴看到店面都一脸懵逼的表情,顿时觉得好笑浑然不觉其实自己刚才也那样。不得不说,锅贴真的超级好吃。赞!赞!赞!

下面来两张图片,感受一下周六晚上夫子庙的人山人海。排队坐船的小伙伴们,看这个架势反正我是没心思登船了。

D-1小计

共计:121.8

D-2

中山陵-明孝陵-南京博物院-狮子桥美食街

早安,南京。在秦淮河旁的早餐。(青旅提供早餐,很罕见)

从夫子庙出发坐地铁3号线大行宫站换乘2号线在下马坊站下车,之前做攻略一直纠结是在苜蓿园站还是下马坊站下车,其实怎么说呢,如果想先去中山陵,可以选择在下马坊站出地铁然后搭乘游2专线到中山陵,游览完中山陵坐景区小火车去明孝陵参观,不过这时你到的是明孝陵景区的半途没有经过神道直达陵宫,在苜蓿园下车则是正确参观明孝陵的路径从神道直达陵宫一条路下来。我们想先去中山陵其实当时也不知道怎么走,果断选择相信地图在下马坊站下车,出地铁也有景区小火车10元,不过游2专线的车站也不远而且便宜2元所以还是选择公交。

中山陵是埋葬国父孙中山的地方,最神奇的当属392级石阶象征三民主义、九州统一、两党合作,从下往上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从上往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临时蹭到导游说不要被这么多台阶吓到,一鼓作气登顶一点都不累,实际登下来也是感觉还好。值得一提的是中山陵的主建筑祭堂是严禁拍照的,进入祭堂的道上有很多标识牌写明严禁拍照而且祭堂门口还有志愿者举牌写明了严禁拍照,可看到前方好多人高举自拍杆入内而且拍照的声音咔擦咔擦响不停的时候,姐姐还真是想骂人啊。哎!不能约束别人就管好自己吧,所以没照片可看了,哈哈。

出了中山陵斜对面就是音乐台,听说鸽子甚多,不过感觉没什么好看的就放弃了。对了,极限挑战在这里拍摄过,还去了总统府,想看景色可以看节目去啊。

明孝陵,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门票70学生半价。可能是因为收门票的原因吧,景区人比中山陵的人山人海少多了。这种景点没什么优美景色经验告诉我听导游讲解点门道是最合适不过,于是又蹭到了一位美女导游。现在蹭导游感觉已经有经验了,嘎嘎。

据说,城楼的每一块砖都是从民间收集的。上面都有捐赠者姓名、造砖者之类的字

朱元璋画像,高中历史课本上也有。猪腰子脸犹在。

可能是最近在看鬼吹灯的缘故,看到这个顶有点胡思乱想。。。

出了陵宫稍事休息,来这种景点还是自带午饭比较好,坐的地方有很多而且人少不用担心抢不到休息的地方,午饭面包加各种各样的零食。吃完养精蓄锐向神道前进,由于路线问题,我们走过神道完全是反方向的。神道从四方城开始。四方城是一座碑亭,是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朱元璋建的“大明孝陵神圣功德碑”。碑文由朱棣亲撰,计2746字,详述明太祖的功德。碑座、碑额雕琢瑰丽。神道长约1800米。其中段为石象路,这段路上相向排列着12对石兽,分别是石兽狮,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和象6 种,每种两对,姿态是一对伏,一对立。后面是一对高大的华表,上雕云龙,气势不凡。折向北面的神道上分别列着4对身着盔甲或蟒袍的文臣武将,可惜有些已经损坏。

出了神道想坐车去南京博物院,导航显示走路最短路线是公交于是准备坐公交前往。这里有一段不得不提的小插曲,高德地图特别抽风的让我们走了好多冤枉路。好容易恢复正常了,结果它把我们两个女生带到一条荒僻小道上,大中午的荒郊野外一个人都没有。而且当时在一个小树林还遇到两个20多岁把摩托停在小道旁抽烟的男的,当时真的快吓尿了,拔腿就跑。后来转过小道才发现这里是一个公园有好多露营的人才知道虚惊一场,爱博园公园,貌似是这个名字,真是一辈子都记得啊。

这条道,你们自己感受下。

南京博物院,真的真的特别大,共有6个馆,没有全部逛完还花了我们一个下午的时间。之前做攻略看到好多人在网上预约,其实根本没必要,在门口直接身份证免费取票就好。逛了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免费参观还这么有历史价值,看到来这里的小朋友就特别羡慕他们童年能有这么一个增长见识的地方,好希望我的小宝宝也可以有这么幸福的生活,在二三线城市是不可能实现了。想太多啦,哈哈。

金缕玉衣、银缕玉衣,最喜欢的是历史观展览的古代各个墓的结构,看过盗墓笔记、鬼吹灯我不解释。

这个作品的名字叫《穿越时空的对话》,你们猜出来是谁了吗?

民国馆有表演节目的人,好像是什么曲没印象了,进去坐是要门票的。由于听不懂,所以算了。

晚餐

坐车直奔狮子桥,跟夫子庙相比,这里好太多了,价格小吃都很亲民,反正我对夫子庙没什么好感==、

南京大牌档,很出名的一家店。夫子庙也有,不过没时间去吃,这次碰到了就不错过了。人很多,但是还有位置。两个人点了一大桌子菜,大众点评搜索了前几位名菜,盐水鸭、古法糖芋苗、美龄粥、阳春面、烤鸭汤包,看到隔壁在吃的地锅小公鸡果断来一份。两人120元,美龄粥和地锅小公鸡强烈推荐,美龄粥真的好大一碗,小伙伴顾着吃阳春面(她认为这个最好吃)所以一碗粥差不多我全包了,两人吃的很满意,来南京不能错过的一家店。

两个女生强大的战斗力

吃完打道回夫子庙,感觉还有精力就去逛了一下夫子庙的大成殿,这就是住的近的好处。门票30学生半价,其实感觉没啥,15元逛我也觉得有点亏,就不做介绍了。今天一天,完美。

D-2小计

共计137

D-3扬州一日游

D-3 瘦西湖-个园-东关街-夫子庙江南贡院
早上8点的火车9点到达扬州,火车站坐车直接到瘦西湖。瘦西湖很大,门票150学生证半价,景色真的特别美。之前蚂蜂窝上很多人不赞成大家来这里,在我看来却是不虚此行。烟花三月下扬州,这个季节到这里正是最合适的时候。瘦西湖如果要仔细逛完的话最起码要一天时间,我们年轻人走完全程花了3个多小时。从南门进入北门出去是最好的路径,景点由瘦西湖这一湖贯穿,岸边是古时候各种商人、富人的小别墅,每个园子都各有特色且与湖水巧妙融合,古时候生活在这里的人,是怎样的雅致与闲情,怪不得乾隆六下江南于此。在这里,看景就好,真的就想住在这里不想离开。

琼花,扬州市的市花。很娇贵的一种花,只有四周的八朵小花的五个花瓣全部开展后,这朵花才算真正的绽放。

景区的船很多,但只能坐在船上赏风景,个人觉得如果有精力还是步行为好,看到更深的景色有更真的体味。

从瘦西湖北门出来,坐车到达个园,门票学生半价22,中国大名园之一,以竹文明。因为导游走得太快,所以没留下多少照片。其实个园不大但胜在精致,对于竹没有多大印象反倒是花园里春夏秋冬的设计让我难忘。

北门进去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竹子,这是进园的一景。

后面的大楼是他们家的宴会厅,举行重大节日庆典用的。通常主人在楼上,戏班子就在楼下搭台,不过现在楼上就只是一家家商店了。

秋景之一,也是巧妙地设计。这是二层小楼的建筑,一层的门在前面,可是在一层却找不到上二层书房的楼梯,因为路在建筑后面就是这里了。寓意为“书山有路勤为径”。没有拍下四景,有点小遗憾,幸运的是在相册里,找到这张最爱的秋景图了。

从个园南门出来就是东关街,一条很古朴又很商业的街道。许多小店,吃的玩的用的都有,价格不是特别贵。买了些特产带回去给朋友。

午餐

东关街有很多饭店,大众点评看了一下最近的“粗茶淡饭”。很小的一家店,不过人也很多好在上菜快,客流量很大。
一份扬州炒饭,狮子头,再加上他们家的特色菜桂花藕粉圆,这个超级好吃,强推!甜甜的带着淡淡的桂花香,美味。
可惜没有照片,其实是太饿吃太急了反应过来的时候都吃完了。哈哈!大家想看的上网自己搜哦。

吃完后,顺着东关街走出来就可以看到著名的京杭大运河了。因为离火车发车时间还早,在这里跟小伙伴坐了下享受一下美景与片刻安宁。

坐火车回到南京才8点钟,可是这时候的地铁却已经很空了。

回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下,因为小伙伴要在夫子庙买些特产,所以又出来逛街了。想到还有贡院没去,路过的时候果断买票。

在贡院欣赏时,恰巧遇到表演的美女姐姐们下班,拍了个近景,船走得好快,抓拍及时啊!

乌衣巷,真没什么好看的,反正路过纯当压马路了,天知道白天走那么多路宝宝很累的,5555555

D-4

D-4 玄武湖-鸡鸣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浦口火车站

玄武湖,在火车站对面。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后一出门就看到了,很大。觉得就是个单纯的公园,所以没心情逛喽。直接坐车去鸡鸣寺。

鸡鸣寺前的樱花大道,来这里看一次樱花一直是本宝宝的愿望,也是最初来南京的动机。结果,在樱花开的时候摔了两次跤,彻底腿伤了,脚崴了,卧床了好多天。怕错过没等脚伤好就拖着病腿来了,结果还是错过了。哎!

仅剩的残花,花自飘零我泪自流。

之后的大屠杀纪念馆,太过沉重,看过后心情很压抑,不想再说。

坐车来到中山码头,去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浦口码头。坐船渡过长江,从码头一出来就是浦口火车站了,没有南京的历史所以没有太多的感触,想充当小文青奈何技术不过关,草草结束,离开。

当当当当!回味鸭血粉丝汤,在南京火车站的晚餐。以此作为南京之行的结束,全吃光了,非常好吃!!!

再见,南京!下一站,下次再见!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06 17: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06 19:05

引用 zhangjm 发表于 2016-06-06 17:25:20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zhangjm:真好,祝玩得开心(๑• . •๑)

2016-06-07 16:19

引用 爱漂漂的娟宝 发表于 2016-06-06 19:05:16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爱漂漂的娟宝:谢谢鼓励,我会加油的💪💪

2016-06-07 16:20

两人总共花了多少啊

2016-06-07 16:48

引用 VIP撒拉嘿呦 发表于 2016-06-07 18:21:40 的回复:

两个人差不多1200左右。

回复VIP撒拉嘿呦:算车费?

2016-06-07 22:51

引用 公基山伯爵 发表于 2016-06-07 22:51:43 的回复:

算车费?

回复公基山伯爵:恩。坐的普通快车,住宿在青旅,参观景区大部分都是学生证半价,两个女生吃的也不是很多,所以算起来很省。

2016-06-08 23:17

引用 VIP撒拉嘿呦 发表于 2016-06-08 23:17:00 的回复:

回复VIP撒拉嘿呦:恩,谢谢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