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19)【西南少民3】罗城,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仫佬族!

• 出发时间/2016-05-31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简介

来到西南,行程规划是尽可能的走完这附近少数民族自治县,去看看当地风俗,尝一尝当地美食。

1. 时间
    2016.05.31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2016.06.01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2. 行程花费
     住宿:192元/1晚/2间
     吃饭:284元
     交通:253元

武阳江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仫佬族自治县,九成的仫佬族都聚居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罗城已经地处云贵高原边缘地带,所以此次通往罗城的公路,并没有太多坎坷,虽然也是国道,但是少坡少弯,一路宽广平坦。加之罗城素有小桂林之称,沿路风景不错。开了这些日的鸟道羊肠,陡然回到开阔路面,又有美景相伴,自然心旷神怡,一路高歌猛进,挺近罗城

融水罗城,途径武阳江,我们便从小长安镇拐下到来看一下。武阳江是有景区的,可以漂流,我们直接被导航带到了度假村,也没什么人。

被牛视丹丹挡了路,吓得不敢往前走了。

在路边发现了小西瓜,像不像西瓜泡泡糖?

竹阴茂盛。让人想起《月光下的凤尾竹》

路遇一只小狗,一只摇着尾巴跟着我们,怕狗的宋哞哞也感怀它的可爱喂了它。

罗城县

刚进罗城县,路旁左边是百龙壁、四宝鸳鸯亭、于成龙公园,可以爬山观景。右边是仫佬族博物馆和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于成龙为罗城的发展做了很多贡献,也是他让罗城成为了野生毛葡萄酒之乡。

沿着指示牌上山,高出观景望得远。

从山上望博物馆

从高处拍的全景照片。一路上都没有什么人,估计是很少有人来,一路看到蜘蛛们支了很多网。

仫佬族博物馆

为了更好的了解仫佬族文化,我们参观了博物馆,这几天去了几家博物馆,通常都是周一闭馆,这家也不例外,请合理安排时间。

博物馆很大,一共有三层六个展厅。讲述了仫佬族历史 、起源、文化、生活、风俗、农业、手工业等发展内容。

手工竹制品编织。

罗城产煤矿,很早就开始使用煤炭了。

猪隔壁住着一头牛,还伴着声音呢。

地炉算是仫佬族建筑乃至生活最大的特征了,然而我并未有幸见到它真实的使用情况,只是瞄到了它大概的情境,如下图。地炉是仫佬族人取暖,做饭乃至日常生活的中心。在堂屋或者厨房内掘地为炉,炉坑内放置煤炭,上面放置热水坛,常备有热水,地炉昼夜不熄火。仫佬人还会围着地炉吃火锅!

仫佬族服饰。

织布和扎染工艺。

展示了几件扎染布,很漂亮,图案都很鲜明。

银饰配饰很好看。

这里展示了好几个进士牌匾,估计是古代古代这个民族出过很多进士。

出土的瓷器碎片。

小吃街

吃晚饭,本想吃仫佬族的饭菜,但是打听了好久也没找到,酒店前台说以前还有一个,前段时间也黄了。到了县城,瞬间觉得大众点评就是一个摆设,没有人评价,很多店都没有登记,所以无从查起。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像样的店,进店一看连服务员都没有,估计进小偷偷走东西都没人知道吧。
无奈之下地图上找了个小吃街,牌匾上大字写着仫佬族小吃街,里面确全都是烧烤,最终随便找了一家。

小吃街里面的店面家家都没有客人,我们之所以选择这家是因为就这家有一桌当地人正在喝酒,那味道应该还可以,纯属侥幸心理。
这家店名不记得了,进美食节走50m左右右手边第一家?反正挺大的,可以去找一找。

粥是仫佬族特色,我们点的牛肉萝卜生滚粥,据说仫佬族人早起简单喝粥,中午吃早上剩下的粥,晚饭吃的比较丰盛。这么一大锅够4个人吃了,价格35元/锅,最后没喝完。

炒面,其实就是炒的方便面,也是满满的一大盘,适合2个人食用。

这款烤牛排是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才上的压轴菜。8元/串,味道吗?我差点以为我牙要崩了,全是筋,根本没法下嘴。不推荐。

这顿饭菜量大,味道还不错。其实店家还推荐了他们家特色螺蛳煲,只是我们这些人不爱吃没点,感兴趣可以尝一尝,这家榨菜是我没吃过的味,很好吃,估计有碗榨菜我就能吃掉一碗饭了。这顿一共花了198元。

吃饱喝足回酒店了。小吃街离酒店400m左右。我们住的河池茂源大酒店,酒店有停车场,不过过夜收费10元,其他的都还可以,价格也理想,周围有超市,应该算中心商圈了。

当地美食

仫佬族剧院前是繁华的商业街,街里卖各种小吃。
狗舌糍粑。因为长的像狗舌头而得名,看着像粽子,其实是糍粑。此糍粑与其他糍粑大不相同,很弹,不劲,有点像果冻。直接沾上白砂糖吃,依然好吃。1.5元/个。

枕头粽。咸粽还是甜粽,是个永远的难题。枕头粽给出的答案是,五仁味!这无疑让本来就争得不可开交的粽子界变得更加复杂了,咸、甜还是五仁,我选择沉默。2元/个

我吃的这款里面是芝麻和花生,好吃。

白糕。当地人叫做千层糕。蒸好的粉装的糕一片一片切下来,口感类似粉,比粉稍糯。佐上配料,口味酸辣。这个酸味来自于西红柿榨的汁,比番茄酱更加清爽。当地人就围在小摊边,吸溜吸溜地吃上一碗,很享受。话说回来,味道确实不错。2元/碗。调料可以边吃边加,不限量,我还看到吃完一碗不够再加一点,老板只收1块。

配料有好多种,按自己的口味加就可以。这一大碗,夏天来一碗很不错。就是环境有点差,得在犄角旮旯站着匆匆吃完。

insert自己吃掉一碗,由衷的说了句真心不错。

粥。你无法想象仫佬族是有多么爱粥。一日三餐外加夜宵,全部是以粥为主。

粥配上当地特有的凉菜,即是一顿罗城经典的正餐。这种凉菜比咸菜清淡,比北方的凉拌菜浓郁,与甜粥搭配堪称完美。这里我必须盛赞一句,此凉菜的红油,辣嘴不辣胃,辣的实在是过瘾。

每个桶里都是不同的口味,甚至还有水果的,可以自由地组合。粥的口味介于主食和甜品之间,加上少许的冰,清凉爽口,味道很好。下图是西瓜哈密瓜粥和绿豆沙芋头粥。一碗粥7.5元。

像水果捞加糖水。

绿豆加芋头,当主食还是有点欠缺,可以当甜点吃。

没有吃饱,寻了别的吃的。螺蛳粉也是比较有名的小吃,我们点了一碗来尝,略微有些臭味,不喜欢卤味的人估计不会喜欢,而且里面也没看见螺蛳^^.5元/碗,还是很便宜的。调料也是他们给加一部分,我自己再加,没吃过随便加了点。

仫佬族是个自古就有的古老民族,最早发源于罗城县的东门和四把镇,三百多年前扩散到整个罗城县。东门镇紧挨县城,未能幸免汉化。于是驱车前往四把镇,依然如此。

步行深入四把镇深处,才偶尔发现散落的几处老房子,却都大门紧锁,看起来已经无人居住。

毛葡萄之乡,在村民家院子里看见了葡萄,这个季节还没成熟。

后来从耕作的老伯口中得知,仫佬族有罗、姚、吴三个比较大姓氏,其中罗、姚两姓氏已经分散到全县,附近尚有一个吴姓聚居的大村,村里几乎都是族人,还有不少老房子,很多都是百年以上。赶往大梧村,果如老伯所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刻在墙上的吴家姓氏。

大梧村的阿姐,边摘蚕宝宝,边跟我讲了很多大梧村和仫佬族的故事,半懂半不懂。拍照时阿姐显得很羞涩。回来又路过,笑盈盈问我拍的好不好。可爱的仫佬人。

说大不大的大吴村,几乎已经是最后一批仫佬族的原始村落了。其实我看到更多的是,村里一座座水泥小楼已经开始蔓延。这些上百年的古屋要么已经荒废无人居住,要么正在拆除,准备盖起新的房屋。

修路的碑文。

已经毁坏的看门神兽。

上锁的大门,门锁已经生锈,不知锁了多少年了。

残垣断壁,荒草丛生。

这家的伯伯说他们家的房子有几十年了,这个小的砖房时间更久。

门前长满青草,让人想起《陋室铭》,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老建筑和老物件逐渐消失,让人深感惋惜,不过这也是时代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更富裕 的体现,也无可厚非。离开大梧村,离开罗城前往下一个地点: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结束语

阳江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06 19:25

引用 whule 发表于 2016-06-06 19:25:30 的回复:

回复whule:罗城就呆了2天,你可以再去看看别的民族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