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ming under the old map --- 奥地利、捷克13日自由行

蚂蜂窝小窝:http://www.mafengwo.cn/u/37961014.html
Weibo:@Angiee楠

在准备着手写这篇游记之前,一个问题悄然跑进了我的脑海:“到底谁导演了我的旅行?”

你和我在浩如烟海的旅游攻略里寻找下一站的灵感,在貌似资深的旅人推荐中憧憬远方。
地球越来越小,选择越来越多,在众多影响旅行的源代码中,我们是否一直忽略了身为导游的自己?
梦境与旅行时间的暧昧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昭然若揭。
找一个包容的地方,和一群人狂欢,和天地狂欢,和自己狂欢!

镜头是我的眼

先来看几张图,过过眼瘾~~~~~~~~~~~

Babe, Let's GO!

大部分人都会目标地去完成一段旅行,比如要去看某个宏伟的建筑,或是去某著名美景地拍照留念,但奥地利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里是一个可以令人忘掉所谓“旅行目标”的地方。有的人会一去再去,只因为“这里感觉特别好";有人会住上一年半载,学音乐、卖音乐、写书;还有的人住下去就不走了,大概是彻底忘掉了来此的初衷。

布拉格,这个熟悉不能再熟悉的浪漫之都。恰逢初春,这里连空气中都充满了香堇菜的香味。在满是鲜花的花园里散散步,游览美丽如画的名胜古迹……相信到访过此的人都会爱上这里,爱上这个让你肾上腺素充斥全身的地方。

上面是出发前我初拟的行程

签证

这次我们仍是一家三口出游。原本在决定此次出游目的地后,我们也纠结了很久,到底是选择申请奥地利VISA呢,还是捷克的呢? 后来通过在两国签证中心官网上查询+外加热心驴友的热心解答,我们最终决定办理奥地利个人游签证。原因很简单:
1.北京维也纳直飞不用转机10小时,机票价格还okay(round trip:¥6400/pp);
2.奥地利签证中心所给出的申请材料清楚明了,自行办理并不复杂。(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

办理C类旅游签证 所需材料:
1. 申根国签证申请表(自行下载,并用英文大写填写好)
2. 两张近照(彩照,约 3.5x4.5cm,白色背景)
3. 申请人签字的护照,首尾页复印件及使用过所有页的复印件
4. 在职人员:任职公司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中文附上英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以下信息:公司地址、电话及传真, 公司签字人的姓名和职务,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及工作年限,准假证明
5. 退休人员: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6. 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 无需存款证明
7. 旅行计划: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
8. 机票预定单
9. 住宿证明(涵盖在申根国家停留的全部期间)
10.足够支付在事故及疾病情况下的医疗费用和旅游、疾病及事故保险
11.户口簿所有页的复印件
×12. 辅助材料:房产证,行驶证,结婚证,出生证
(详情见: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chinese/pdf/Tourism_020715.pdf)

材料准备好后前往奥地利北京签证中心进行材料递交和生物指纹数据采集。在递交后,大概5日之内我们就收到了签证中心发来的邮件,通知我们可以取件了。奥地利北京签证中心 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 13号院1号楼502室

机票

前面已经略微提到,我们选择北京直飞维也纳,时间最短,最终选择搭乘奥地利航空。
这里顺便提一句,不建议大家选择国内的航空公司,国内航空公司在价格上不具优势,e.g海航和国航的价格也比外航的机票价格高至少一倍

北京-维也纳直飞,departure on Aprial 30 at 11:20am;arrival time(local time): 15:50。

租车 & 市区交通(维也纳+布拉格)

出发前看了一些网友写的游记,大部分朋友都选择在当地乘坐公共交通。的确,不论是在奥地利还是捷克,在每个城市里寻找parking lot是件极其困难的事。况且像维也纳布拉格这样的大城市,公共交通灰常发达,而且,若你想真正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搭乘subway和tram还是很值得一试的!
不过由于我们时间比较紧,在奥地利,我们的行程是维也纳-哈尔施塔特-萨尔斯堡。沿途听闻有不少景色优美的小城市,比起乘火车和巴士,开车自驾的优势体现的淋淋尽致。

这次租车我选择的是Enterprise,之前比对了Enter.、Hertz、AVIS这三家的价格,并没有太大差异(欧洲北美、澳洲相比,租车的价格明显要高)。但作为Enterprise的会员,我想通过redeem points来享受些优惠。 所以选择了在他家租车

租车时间:5.2-5.4;  总金额:EUR250左右 (包含 GPS rental + all insurances: Accident damage+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excess reduction+loss damage+other coverages)

维也纳地铁票:
左边是8次卡/8人卡,如果人多的话可以选择此卡。每次乘车前一定要在红色打卡机上打卡,时效性从打卡时开始计算,到每天晚上12:00am。
中间两张分别是成人郊区卡和年长者车郊区卡(60岁以上)。用于非维也纳市区/郊区(如果你要从市区往返机场,除了购买最左边或最右边的常规卡以外,还要额外单买一张”郊区卡“)。时效性为12小时(自打卡后开始计算)。
右边两张:24小时&48小时卡

*所有卡要注意打卡的位置,有几处打卡位置,表明可以打几次。

布拉格的地铁票:我们买的是24小时的。和在奥地利一样,进站时别忘了打卡。有效时限从你开始打卡时开始计算,24小时后作废。可以无限制乘坐地铁和bus。

住宿

以往出游,我们都会选择当地的民宿或者具有当地特色的房间屋舍。出乎意料的是,在airbnb上寻房,这两个国家airbnb上的住宿都比较贵(和酒店相比)……转而我们改变了策略,上booking.com选房源~
TIP:在booking上订房时需要注意一点,住处后面标注的房价,很可能并不是最终的价格。一定要看清底下说明,这个EURXXX 金额是否包含了服务费!(在欧洲,服务费的比例还是蛮高的。就拿我们在哈尔施塔特的住处来说,原本上面标注的是EUR100/night,在check-in时Host说我们需支付EUR214。多出的EUR114就是TAX+Service fee,其中service fee基本占了七成)。

以下是我们这一路来感觉不错的住处,推荐给大家!

1. Wien: City-Apartments Landstrabe   Total EUR200 for 2 nights

全程第一个住处,交通便利,位于维也纳Subway U3线 Erdberg Station & Schlachthausg Sta.之间(两站任选一站下来步行5分钟)。Host是一个当地的年轻人,和几个朋友共同经营了几间apartments,专门用于出租。位于沿街的小排楼里,门帘不大,有Google map很容易找到。

2. Obertraun (哈尔施塔特): Dormio Resort Obertraun  Total EUR214 for 1 night ( *pay attention on remarks by booking.com)

均是整栋house

这个Resorts占地面积比较大,均是木质的独栋house。我们组的是适合四人住的,共两层。楼下是厨房、卫生间和客厅;二楼是两间卧室,分别自带卫生间。干净整洁,面积大,非常赞!

TIPS:Obertraun 这块貌似没有超市,我们是在途径格蒙登买的食材。餐厅也并未见到,建议如果你选择住在这里的话,一定要事先买好食材。(厨具都是有的,大可放心)

3. Cesky Krumlov: Downtown Apartments, Cesky Krumlov  Total EUR134 for 2 nights (* Must pay by CASH!)

如果你喜欢砖墙的质感和石墙的粗旷有型,那选择这家真的是妥妥的!
Downtown Apartments位于Cesky Krumlov 老城区中间地段,离前往城堡的小桥非常近,步行1mins。Hostess非常热心,给我们大致讲解了CK小镇的全貌。随后我又向她咨询了老城区的超市、ATM机以及bus station,她对照着墙上的地图耐心的为我们一一解答。唯一的缺点是,因为我们5月初去的,温度在14度-5/6度之间,但是暖气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所以晚上还是有些冷的~

4. Prague: Tynska 9,Prague,110 00   Price: EUR$368/RMB¥2690 (total 3 nights)

布拉格的住处,我主要是在老城区里挑选的。Siesta这家在天文钟广场的附近,步行到广场2分钟,但由于门帘不明显,不是特别容易找得到哦~特别要注意街道名称,或者时常问问当地人。

我们被安排在一楼的房间里,和reception相对。总体来讲我们对这个住处还是很满意的,地段方便,室内设备齐全,接待人员也很热情~总之就是安利啦!

Day1,开启 Wien

维也纳地铁(Vienna U-Bahn),四通八达,是逛维也纳市区的最常用方式。维也纳一共有U1、U2、U3、U4、U6这五条地铁线路,车站有明显的天蓝色底白色U标志,每条地铁都有一个醒目的颜色:U1为红色,U2为紫色,U3为橙色,U4为绿色,U6为棕色。游客常用的是U1-U4号地铁,这四条地铁线贯穿维也纳城区的各个角落~

欧洲很多地方都是没有验票机的,你可以选择不买票坐地铁,可一旦被查票的工作人员抓到你逃票是会重重罚款的。所以请大家一定要买票并记得打卡!(在进站前,一定要去旁边的小盒子打时间)

TIPS:你可以按照你所在维也纳的天数购买车票(如24hrs,48hrs,8days);如果从机场到市区,除了前面的常规票要买,还要再买一张郊区到市区的卡(分学生卡和senior),也就是说,当你从机场-市区,每个人要打两张卡!

地铁里的电子牌上会显示开往终点站是XXX方向的车次,后面的数字是等待下一班所需的时间。
由于我们是当地时间下午4点抵达的维也纳,到了市区天色渐暗,我们简单熟悉了一下metro就直接回到住处了。

Day2,音乐的追溯

第一天我们要先去美泉宫。之前就在官网上定好了美泉宫的门票(需要一并预约游览时间,最早的是9am),到了现场凭confirmation letter换票即可。

美泉宫是皇家的昔日夏宫,是欧洲最美丽的巴洛克宫殿之一。哈布斯堡家族大多时间居住在这里多不胜数的房间内,还有很多接待大厅。迎娶了美丽的茜茜公主的弗兰茨约瑟夫皇帝1830年出生于美泉宫,他也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弗兰茨皇帝去世两年后,新生的共和国接管了美泉宫。 美泉宫因它重要的历史意义、无与伦比的建筑和富丽堂皇的装饰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趁着大波儿旅行团到来之前,赶紧拍张照!!

美泉宫约建于300年前。历代皇帝都曾在这里避暑。伊丽莎白女王,即充满传奇色彩的“茜茜公主”,在这里度过了她婚姻生活的前几年。而在这之前一个世纪,玛丽亚 特蕾西娅女王的十六个孩子曾在这宏伟的建筑中嬉戏玩耍。

直到现在,在欧洲人心中都有一股难以割舍的“马车情结”

在“美泉宫体验”中,我们还了解到曾经有一位公主曾在儿童博物馆中居住,并获悉一些王子公主们富有传奇色彩的生活。过去只有国王一家可以在美泉宫的迷宫中散步,但现在所有人都可以在美泉宫的迷宫中游玩。如果你细心地翻找各个角落,甚至还有可能发现12个星座标识。到达目的地之后,你可以从一个平台上看到其他“迷路”的人。就在迷宫的旁边就是寻宝场:会发声的攀爬竿、跳台、触摸模型、谜语和滴水嘴等会让整个行动都充满乐趣。

小阴天持续了一个上午啊

了解一座城,请翻开它的历史简历博物馆。在那里,我们可以通过大师们的杰作与宏伟的场景,穿越时空的阻隔,与历史展开对话,体会隐藏在那座城市深处别样的精彩……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始建于1872年,因是奥匈帝国皇帝决意建造,其修建可谓极尽奢华之能事。从博物馆的名师设计到室内精美绝伦的浮雕、大师应邀创作的壁画和天顶画,每一寸空间都展示着奥匈帝国气势恢宏的意志和实力。馆中的藏品几乎囊括了艺术史上欧洲各国顶级画家的力作,精品如云。正是这些丰富的馆藏也让奥地利艺术史博物馆跻身世界一流博物馆之列!

各个年代的青铜、金银等众多制品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正门和对面遥遥相对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中间则是玛丽亚特蕾莎、女王的雕像

参观完博物馆,步行到主街。眼前一列红白相间的电车沿着轨道滑行而来,恍然间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如果漫步在维也纳的街道,你会发现,即使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蓝色多瑙河旁这座音乐之都也同百年之前没有什么区别。

从女皇广场出来,过个马路就到了霍夫堡皇宫。这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自1275年到1913年,每个皇帝都修。到现在这个皇宫有十八个翼、十九个庭院和两千五百个房间,像个大大的迷宫。这里的建筑又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还有上世纪的仿古典风格。

霍夫堡皇宫长达七百年的历史中,记载着十八世纪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开明统治的神圣罗马帝国的盛世,记载着女皇的儿子约瑟夫二世大刀阔斧实行改革的辉煌业绩;也记载了十九世纪奥地利的弗兰茨一世皇帝这个多民族国家由盛而衰的景象和下嫁女儿给拿破仑的耻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希特勒站在皇宫,宣布了德国奥地利的合拼。这个皇宫和咱的故宫一样样,有太多的历史,太多的学问。

马车穿行在街道,悠闲地下午,难得的清闲~
随后来到维也纳有名的Cafe Central,。于1876年开业的Cafe Central一直都是维也纳艺术、文学等领域的交流中心。这里有宽广的厅堂、哥特式的高顶、流线形拱墙、大理石柱子和上了点年纪的家具和装潢。屋顶很高,厅堂宽敞,极具气势。内部装修充满了文艺古典气息,高高的天花板撑起室内柔和的光线。红色的地毯与绒面座椅尽显高贵。而少不了的,还有穿巡不歇又衣着整洁体面的服务生。

取上一份报纸,坐在角落里,品一口咖啡,消磨一段时光。

逛完了Hofburg,决定放松放松,溜溜达达来到维也纳市中心。街道的中心就是黑死病纪念柱(鼠疫柱)。
黑死病纪念柱是巴洛克时代有代表性的雕刻建筑。在这根柱上,高贵的皇帝摘下皇冠,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以及所以人类。据说该柱最初是由大木敦雕刻而成的,后来全国各地纷纷建造这类柱子,维也纳的黑死病纪念柱便由此成了一个典范。但现实中的黑死病纪念柱则是一根由白色石头雕刻而成的雕塑,多人物围绕和攀附在中间一根高柱上。

Day3:来自天堂的明信片

第二天一早要去Enterprise提车,前往哈尔施塔特(Hallstatt)。如果你碰巧住在我上面推荐的维也纳住处,碰巧你又要租车自驾,那Enterprise是最方便不过的了!走到U3 Erdberg站,对面有个shuttle bus的发车点,上一层到平台就能找到他家的branch。

提了车开400m就直接上highway了。首先沿着hw A1 往林茨(Linz)方向开,然后再转E60。

TIPS:奥地利人开车,尤其是highway,超速现象太普遍了。目测平均时速140。但是同新西兰北美驾驶员一样,大家都很守规矩。只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你想从里道超车,超车后一定要并回中间车道,不要妨碍后面快速行驶的车辆。因为车辆行驶速度很快,所以每辆车和每辆车之间的车距很近,这个要尤为注意。小心别追尾!

开了两个小时到了中途“休息站”--格蒙登(Gmunden)

小镇位于特劳恩湖北岸,阿尔卑斯山脚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完全满足了欧洲人临山而居邻水而居的天性。一栋栋精美的建筑,缤纷艳丽的郁金香,因为天气不会很好,气温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木有看到任何帆影。不过岸边悠闲漫步的游人还是有一些的。

湖中优雅的天鹅。每当我们蹲下,它们就会成群的游过来。动物与人可以如此亲密,画面太美好

在Gmunden只停留了不到两个小时。天色慢慢暗下来,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为了能尽快赶到Obertraun,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Gmunden。让我在深山或是XXX national park中寻找住处,真的是一件难事。最后还是给host打了电话才寻到正确的路上。到了住处差不多7pm。此时,雨已经下得很大了……

一路上第二棒的住处,虽然房价略贵,但物有所值。两层独栋house,设施配套齐全,周围环境也安静!

Day 4: 世界最美湖畔小镇

雨后天晴~早上坐在后院喝杯手冲coffee,闭眼闻鸟鸣,看着远处被晨雾笼罩的山峰,身心徜徉在周围的一切之中……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是一个在念想中就会让人无比兴奋的地方:欧洲最美的小镇、世界文化遗产、骸骨教堂、推窗见湖、人间仙境……于是,哈尔施塔特成了我们对奥地利最美丽的期待。
海拔3000多米的壮美山峦和清澈透底的高山湖泊,将这里装点成一个风景如画的仙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湖山风光使这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

哈尔施塔特镇(Hallstatt)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
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小镇不大,游客却不少,不知道住在当地的居民,看着自己的生活环境变成了景区,会是什么样的心态?不过,从墙上的绿植和窗口的鲜花,似乎感觉不到任何的浮躁,周围的一切洁净而祥和。

哈尔施塔特每年六月还要举行基督圣体游行,由于市区道路十分狭窄,所以通常泛舟湖上举行弥撒。装饰着花卉的运盐船上设有祭坛,还有主教、辅祭人员和唱诗班,船上挂着教会旗帜,上面织有穿著各式各样传统服装的人们。

门口用花草破鞋农用工具随意装扮的装饰都是如此的独特。

Day 5:-Day 7: 恋恋萨尔茨堡

凡是去过奥地利的人定然无法忘怀维也纳的雍容,同时也会对奥地利另一个风格鲜明的城市难以割舍。这里有庄严的古堡,华美的宫殿,梦幻的湖光山色,童话里才能出现的景物,是这座老城司空见惯的组成部分。它就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

我们在萨尔茨堡的旅程就从《音乐之声》的拍摄地之一的米拉贝尔宫殿花园开始。电影中,玛丽亚带着七个孩子,围绕花园中心的喷泉载歌载舞,孩子们将通往玫瑰山的阶梯当作音阶,并唱出脍炙人口的"Do-Re-Mi"。

清晨的米拉贝尔宫,偶尔会看到晨跑的人们

阳光明媚的早晨,从我们入住的酒店穿过老城区的主街,过几条马路就到了米拉贝尔花园。茂密的紫藤花缠绕在高大铁门上,散发着幽幽花香。穿过紫藤花门,来到了花园中心,草坪被修剪的整整齐齐,草坪中间的花朵组合成几何图案,花园一侧的三层建筑就是米拉贝尔宫殿。

米拉贝尔宫殿花园原是1606年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了他的情妇莎乐美·阿尔特而建,后又经过多位巴洛克建筑设计师的改建和维修,成为今天的格局,融合了文艺复兴式的典雅与巴洛克的绮丽风格,整体结构均衡对称,建筑师将山顶的萨尔茨堡城堡和老城中的建筑群变身为花园的宏大背景。

在米拉贝尔花园便能看到僧侣山顶的萨尔斯堡要塞~

从米拉贝尔花园出来,顺着要塞指引的方向,过了马路,就进入萨尔茨堡老城了。萨尔茨堡老城大部分区域都属于步行区,是散步和逛店的好去处。

走在萨尔茨堡老城内,步步皆风景,这里的建筑有中世纪的,罗马式的,巴洛克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几乎没有哪个时代没在萨尔茨堡留下建筑的印记,甚至普通民居都可能是藏着历史故事的珍贵文物。当然,众多游客涌入这里所追寻的起点一定是那个古典音乐史上举足轻重的名字——莫扎特。
莫扎特的出生地在萨尔茨堡现在最著名的步行购物街粮食街Getreidegasse,一栋黄色小楼里,一扇打开的窗户的位置就是莫扎特曾居住的房间。

穿过了粮食胡同,在上山前准备找个餐厅,尝尝维也纳本地有名的美食。Trip Advisor随便搜了下方圆500米之内的,决定就去这家排行4星半的Triangel。

小店实际面积不算大,但里面布置得精心却不繁复。外面看似冷清,可谁知里面已经排起了队。

这份特制的炸鱿鱼陪饭口味极佳,cheese的味道很淡,饭是属于那种谷物含量很高的,很有嚼劲

炸猪排是奥地利的特色美食之一,来到了奥地利就不要担心发胖啦!怎么都要过过嘴瘾~~

吃饱了,身体也暖和了不少。继续前行,下一个目的地就是萨尔茨堡要塞。
登上要塞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乘坐缆车;另外就是徒步爬上去喽!基本没有什么游人搭乘缆车上山,徒步走上去其实蛮近的,边走边观赏整个萨尔茨堡的全景,不同的高度发现错落有致的不同美景!

这是我们登到半山腰眼前呈现的景致~

萨尔茨堡要塞Salzburg Fortress (Festung Hohensalzburg)建于1077年。由大主教格博哈德主持修建。后由雷翁哈德·冯·克罗查赫(1495-1519)主教进行了扩建。要塞完全继承了中欧城堡风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世纪侯爵的房间和城堡博物馆。自1892年起乘城堡小路上的缆车可以很方便地到达城堡。

萨尔茨堡要塞作为莫扎特故乡的标志完全保持了中欧城堡的风格。这座有超过900年历史的建筑物的初建可以追述到授职之争时期。当时发生了教皇与国王之间的主教任命权力的争夺。忠于教皇的萨尔茨堡主教格博哈德于1077年在其领地上萨尔茨堡,上沃尔分,弗里萨赫建造了防御建筑。格博哈德的防御设施在康拉德一世的领导下全部完成。

到达要塞后,你会先走到一个宽广的平台,在那里可以俯视萨尔茨堡市区明信片般的美丽全景,看了又看,还是觉得遗憾,因为单凭照片根本无法复制那一刻的惊艳。

萨尔斯堡要塞绝对称得上欧洲现存的中世纪城堡中最大的一个,我们在这座要塞里转悠了好长时间,也没把它看全。要塞依山而建,高低错落。高耸的灰白色墙体包围着要塞城楼,墙体上排列着犹如黑洞一样的小窗户。走进城楼,宛如迷宫,矮矮的通道和走廊,在铁皮灯照射下,显得异常的灰暗和恐怖。石阶上上下下,通向塔楼、密室、囚牢和地道。带着历史沧桑感的古炮,仿佛永远都是要塞的守护者。

当然,在要塞里最让我们欣喜的,就是站在外围的城墙上,俯瞰魅力无限的萨尔斯堡全城了,这简直就是让自己的眼睛来一次意想不到的享受。我不需要再用什么文字来描绘萨尔斯堡,照片就应该说明一切了。

参观王要塞,沿着原路下上山,决定好好逛逛粮食胡同。粮食胡同要算奥地利萨尔茨堡老城中最热闹的街道了。这也是最能够反映出中古时代欧洲风貌的一条小街。每座建筑的立面上都清楚地写着建造的年代,最为醒目的是每家商号都有自己的招牌。招牌是用金属打造出来的,保留着16世纪的风格,为粮食胡同增添了不少风采。

对于每个以旁观者的身份匆匆经过萨尔茨堡的人来说,片刻驻足、无法停留既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幸运,因为在离开之后,它会在你的回忆中历久弥新。萨尔茨堡就是以这种方式与曾经来过这里的人保持着关联,交换着脉搏。

Day 8:河带上的珍珠,中世纪小镇 - 克鲁姆洛夫

萨尔茨堡调整了俩日,一早去萨尔茨堡机场还了车,这也预示着奥地利的最后一站即将结束。今天出发前往风景如画的欧洲中心-捷克

捷克的第一站是克鲁姆罗夫(Cesky Krumlov),之前在网上预订了CK Shuttle的ticket,上车地点是萨尔斯堡main train ststion(Hauptbahnhof-exit Lastenstrabe/其实就是train ststion的后门处)。今天老天作美,前几天的乌云已飘散无影,简单吃了早饭,我们三个人拉着行李跟着Google map步行约15分钟便抵达了火车站。
约定时间到了火车站,CK Shuttle是8人坐的深蓝色Van,车门外面印有“CK Shuttle”的LOGO,很好找。司机将我们的行李放在了后备箱,跟我们说路上大致3个小时,中间会在林茨某加油站有5-10分钟的休息,付款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最好提前准备好克朗(事先在网上订票时,需要交支付一部分押金,其余的当时给他即可),由于我们没有事先兑换克朗,所以支付给他的欧元现金。但还好他计算的汇率和我们在银行官网查的是一样的。(CASH ONLY!!) 票价:每人800CZK

途中林茨加油站,嘴又馋了

克鲁姆洛夫捷克的一座中世纪的小镇。伏尔塔瓦河从小镇流过时,竟无比眷恋地在小镇的中央盘旋了两个"S"形,将小镇一遍又一遍地环抱在她的怀里。小镇就成了几个漂浮在伏尔塔瓦水上的半岛,小镇的大部分建筑都成了优美的河畔“水景房”。小镇旁边的山崖上矗立着巍峨的城堡,它是小镇悠远历史的标志。

车把我们送到了CK小镇的巷子口,因为小镇里道路狭窄,很难驾车进去,所以我们只有步行拉着行李箱步行去民宿了。

*CK的民宿在上面也有推荐给大家~
小镇里的房子色彩浓郁、整齐排列,再加上道路七拐八拐,没有google  map的引导,只能询问路人。但是当地人的英文水平不是很好,有些人甚至不会说英语………还好后来遇见一位会讲英语的小店店主,好心的帮我们带到了那户人家。整理好行李,稍做休息,我们准备先去小镇中心的KB Bank换些克朗~

换汇的话(EUR-CZK)可以在国内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捷克每天第一步取钱免手续费。小镇中心有不少银行的ATM,我们选择的是KB Bank(红黑标)。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克鲁姆洛夫老城(Old Town)

据记载,克鲁姆洛夫这块土地早在公元前6000年就有人类在此长期居住。古镇的前世追溯可以到公元13世纪,庞大的古堡里记录着名门望族的灿烂事迹。克鲁姆洛夫的历史开始于13世纪南波希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之时,1374年时这里只有96幢房子;公元14世纪时维特克家族消亡了,罗热姆韦尔克家族成为了当地的统治者,到了16世纪,城市一度繁荣至极点;18世纪施瓦岑贝格家族开始控制该地区,这些家族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到达CK已是下午三点多,在小镇上简单的逛了逛,趁着在店铺打烊之前了解一下CK独有的本地特产。走着走着,来到了镇内的一个还蛮开阔的市内公园。今天的天气正好,天空云朵轻薄,时而拂面的小风还略带些凉意。看着公园里嬉戏的孩童和旁边陪伴着他们的父母,生活中这份简单的美好让我们实属向往

晚上在老城区闲逛,无意中看到了“好兵帅克”主题餐厅。这家店在布拉格也有。
《好兵帅克》其实是一部电影(不过我还真没有看过),这本书的作者是捷克著名作家Jaroslav Hasek,发表于1920年代。这是一本政治讽刺小说,讲述一个普通士兵帅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种种经历,以此反应奥匈帝国以及其军队的腐败与丑恶。有机会可以拜读一下

夜游克鲁姆洛夫老城区,独特的文艺复兴时期哥特式建筑、阴沉幽暗的修道院……乃至周遭一个小小角落,都散发着莫名的趣味和神秘。

Day 9 - Day10:捷克的瑰宝

克鲁姆洛夫的第二天,很早就被窗外的阳光叫醒,推开窗户,小巷里空空如也,大家应该还沉浸在夜晚那弥漫着艺术和欢乐的气氛中……

今天的行程还是安排的比较松散的:首先要去参观克鲁姆洛夫城堡;中午11:30要到之前预约的 地窖餐厅享用午餐;下午有时间可以慢慢逛逛OldTown

克鲁姆洛夫小镇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镇内小巷街坊也是商店鳞次栉比,有咖啡店、服装店、书店、儿童玩具店、收藏品店、旧货店等,其中让我特感兴趣的是玩具店、书店和收藏品店。玩具店中品种虽不及上海儿童玩具店那样丰富多彩,却颇有个性,大多是木制玩具,具有环保性、趣味性的特点,但其价格远远高于国内玩具。

门票需要在入门时购买,分为不同的套票和单一票。我们买了涵盖museum和室内参观的票,但由于我们没有注意室内展览闭门的时间,所以特别遗憾,这次没有参观到其内部。不过本人觉得买一张单一门票就足够了,总之因人而异啦! (上图是正在等待40分钟后参观室内的各国游客)

城堡坐落于悬崖顶上,沿途中有不少取景的好地方,有待于你发现哦~

克鲁姆洛夫城堡位于捷克高地上,与整片老城区隔河相望,它是除了布拉格城堡外捷克最大的古堡建筑群。始建于13世纪的它,历经多个显赫家族领主统治的时期逐步扩建,成为了一个各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巧妙融合在一起的大型建筑群,其中罗森伯格家族最负盛名,其家族族徽“五瓣玫瑰”在建筑物上时常可见,延续至今仍是克鲁姆洛夫的一个文化标记。

事实上,克鲁姆洛夫城堡本身就是文艺复兴与洛可可艺术的结晶,内部装潢富丽堂皇,四周有圣经故事壁画。它给人的感觉,就像波西米亚的花纹,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繁琐的建筑,用简单的颜色装饰着精致的建筑。它的任何细节都没有让后人们失望,城门的扶手雕刻的是人头像和鸟儿,向内走可以看见无数个雕刻的驯鹿的头,用白色轻轻地敷过,简单的美丽就是这么摄人心魄,就像玫瑰园中那个低头含笑的女人像。

其实,对于忙碌的现代都市人来说,憧憬的恰恰是这种宁静与休闲:在伏尔塔瓦河边有座彩色的房子,窗外的河水日夜流淌,无论朝代如何更替,也要安静平和地度过。在城堡里一直前行,临河的一侧出现了一排两两相挨的半圆形观景小窗,每个窗口因角度不同,落入视野内的景物也总有差别,仿佛一幅幅童话书里的插页。这是一种古老凝望现在的感觉,这是一种由环境交织时间的感觉,融合着这样的感觉,景色便有了感情,有了生命的流逝,有了岁月的回响。

差不多到了11:30,我们决定先暂停一下城堡的参观,回小老城区的”洞穴餐厅“享用美食喽!!

地窖餐厅不提前预约,直接walk in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这一通吃下来,见到不少临时过来问座位的客人,都被老板一一婉拒了
*预约的话,直接给他们发邮件就行~我是提前三周定的,这样的火爆程度,建议还是近来能够提早预定。

捷克餐厅里永远少不了私酿啤酒和猪膝大餐。

服务员推荐的烤舒玛瓦湖鲤鱼

因为我们一家人都不吃肥肉………………所以木有点他家的特色-烤猪脚。取而代之,我们点了他家单人份的沙特拉瓦特色烧烤,里面包括牛腿肉、猪里脊、鸡胸肉、配蒜汁烤土豆和自制土豆饼!木有拍他家的自制土豆饼,真的有史以来我吃过最棒的土豆饼了,鲜脆酥软,让人回味无穷。

捷克当地很有名的小吃之一-烤面包圈。真的是处处都可以见到,有原味、巧克力、香草、肉桂味道的,弥漫在空气中香香的味道吸引了不少过往路人。

Day 11- Day 13:欧洲之心 - 布拉格

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导演徐静蕾曾说:“如果爱情是一座城市,那么这座城市就叫布拉格,它是全世界的爱情圣地,代表爱情终极的状态。”
布拉格,被称为”欧洲之心“。自古几百年来,人们先后赋予布拉格”百塔之城“、”金色布拉格“的美称--由此总想歌颂其建筑和文化的博大精精深以及梦幻般的新引力。

从CK到布拉格,我们依旧乘坐的是大巴,时长3个小时。不知不觉,布拉格这座波希米亚高地古城就这样展现在我们眼前。
下了大巴,换成metro,跟随川流的人群,没多会儿便看到了眼前这片景象-布拉格老城广场(Old Town)。矗立在面前的两座80米高的是蒂恩教堂,它是布拉格11世纪时最高的建筑。

老城广场是布拉格真正的中心,而且每个整点在市政厅天文钟上都会出现12个木质圣徒雕像!

天文钟讲述的传说很多,举个例子,有人说天文钟一停止,国家便会陷入战争。。。

在巴洛克式楼房的拱廊内喝着咖啡或啤酒,观察人声鼎沸的广场以,欣赏蒂恩教堂的双塔。

古城里寻历史遗踪,街角上和大师对话。

沿着巷子随意走着,这个貌似很有来头儿的建筑就是火药塔。火药塔原本是作为护城的要塞,后来用来存放火药,所以称做火药塔。16世纪,国王让术士在此研究炼金术,18世纪用来储藏圣维塔教堂的圣器。现在已成为一座博物馆。不过我们并没有上去参观,只是在底下拍了一溜儿够

布拉格相对于其他几个到访过的城市来说还是蛮高的了。夕阳打在脸上,暖暖的让人不舍离去

布拉格第二天,七点多出发先去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是一座14世纪最具艺术价值的石桥。它横跨在伏尔塔瓦河上,大桥两端是布拉格城堡和旧城区,是历代国王加冤游行的必经之路。

这天很凑巧,赶上了在伏尔塔瓦河畔举行的布拉格马拉松赛事。布拉格马拉松被誉为世界上沿途风景最美丽的马拉松之一,比赛路线跨越600年历史的查理大桥,穿越老城区的迷宫小巷,还有伏尔塔瓦河潺潺的流水。各国专业的跑手、马拉松业余爱好者,甚至是游客都参与到其中。带着对跑步的热情,我也赶紧换好了运动服,和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们一同参与其中。虽然只有短短的5公里,但能在国外参加全城出动的集体慢跑,也是一次不醉不归的狂欢!

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分成了两个部分:东岸是老城和新城,西岸则是山坡上的城堡区和临河的小城。在面积只有900公顷的两岸城区,国家级历史保护文物达2000处。因此,2006年,布拉格中心城区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成为全球首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站在桥上上,久久地望着河水,因为望着流动的河水,可以让人心静。河水一个世纪一个世纪在不断流淌,人间的故事就在河边发生。它们发生,第二天就被遗忘,而河水依旧在不停地流淌。。。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城堡与教堂的尖顶在山坡上直冲云霄。

查理大桥是连接老城区和布拉格城堡区的必经之路。站在查理大桥上,视角透过两侧无声的雕像,目光所及是蜿蜒的街道及那古倨宽阔的广场。

马拉松后,稍作梳洗,换身衣服继续今天的行程!

查理大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至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现在原件已经保存在博物馆内,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
圣约翰雕像(左起第八尊)面前,看到很多人在排队。询问了一下旁边某个旅行团的导游,他说据说只要用心触摸石雕像,便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这尊圣约翰雕像,被认为查理桥的守护者,是一定要用心摸的!

布拉格总统府门口的士兵

圣维特大教堂——这座具有地标性质的教堂盖了将近700年,中间更换过多为建筑师,因此整座教堂基本上就是一个历代建筑风格的展示厅。圣维特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尖塔、尖拱顶与浮雕,是哥特式教堂外观的三大特色。因为建筑年代过久,也融合了巴洛克和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

刚一走进圣维特大教堂,瞬间被其恢宏所感染。

教堂内典雅宽广,西门上的艺术极品玫瑰之窗,将光影抚弄得迷离游移,这里的尊贵气氛相当完美。

走到圣维特大教堂侧面,仰视而望,画面中间是金色大门,门上有查理大帝与四位主要建筑师的半身浮雕,现在已经封闭了。

在城堡区俯瞰伏尔塔瓦河西边的整个布拉格城区

通往城堡山顶的台阶,代表着布拉格黄金年代的足迹。

布拉格老城的每一个转角,都带着文艺复兴的味道。

和查理大桥平行的、可以走到布拉格犹太区的另一座大桥(名字还真不记得了= =)。远处是布拉格周围起起伏伏的丘陵,电车从大桥上隆隆穿过,朝阳洒在蜿蜒的街道上,将城市染成了金黄色。

天色渐暗,伏尔塔瓦河上的游船也亮起了灯,我突然觉得相比于白天看到的中世纪风光,此时酒肉相伴的布拉格更可爱一些。既能玩文艺,也能接地气。

布拉格就是一台时光穿梭机,在很多个转角很多时刻,你会出乎意料地穿越时光…………

Day ?? 捕捉布达佩斯最美光影

由于工作原因,此次很遗憾不能到访心爱的匈牙利了,一切顺其自然吧。下面是我爸妈这次在布达佩斯拍摄的照片……无需多言,照片本身就是故事嘛

引用 Angela Tong 的图片:

景色真漂亮!

2016-06-06 11:4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06 11:5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06 13:25

引用 不消停的耗子 发表于 2016-06-06 13:25:25 的回复:

回复不消停的耗子:谢谢亲~有问题可以随时留言啊

2016-06-06 21:01

引用 麦西的宝贝 发表于 2016-06-06 11:5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