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海、落日彼岸--醉美风下之乡沙巴(仙本那&亚庇)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8

一年多前看过一条微博,主题叫【即便月薪3000,你也该去一次马来西亚沙巴岛】,虽然微博主要介绍沙巴首府亚庇,但后来查阅后才发现沙巴还有一个天堂般存在的仙本那。。。
       既高铁出省游。。海岛自搭帐篷游。。自驾赏秋游。。与家人自驾出游。。之后,今次我带你领感受异国风情——走入风下之乡沙巴--潜入仙本那

预告

参考地图

行程

DAY1: 00:10广州夜机--3:30到亚庇--9:00飞斗湖-- 11:20到仙本那(买物品、午饭)--14:30出发马步岛--逛马步岛
DAY2 : 浮潜马步岛--浮潜卡帕莱--16:00离开马步岛
DAY3:  跳岛游(巴瑶族--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军舰岛)--21:05斗湖亚庇
DAY4: 亚庇Gaya街(周日市集、海南鸡饭、怡丰茶餐厅)--Suria商场--涂鸦广场--手工艺市场--香格里拉酒店日落—菲律宾市场
DAY5: 美人鱼岛(2次浮潜)--kawa红树林(长鼻猴、日落、萤火虫)-佑记骨肉茶
DAY6.:水上清真寺-- Suria商场--美丽华超市--邮局寄明信片--20:05广州

Tips

这趟旅行遇到的一些小问题,提醒下大家~

1.广州白云机场和亚航晚上的机空调开得很冷,小伙伴们记得带上一件薄外套。白云机场的WIFI是免费的,而且上网速度很快,不用担心候机时无聊
2.仙本那只有一个maybank,因此会很多人排队,如果你在其他地方可以取就取多点钱,汇率不会相差很大
3.不管是浮潜还是逛街,防晒功夫一定要做足
4.亚庇的的士是不打表的,稍微显旧的的士会比较好压价。。。。土豪请忽略
5.旅行除了多与其他陌生的小伙伴搭讪外,多点跟当地伊斯兰教姑娘和华人搭话,尤其跟华人搭话,你会感受到很多关于“下南洋”一代人的真实故事,很有意思
6.浮潜的装备最好自己带,而且潜水相机一定要租,某宝很多,你会觉得值得的。手机套上防水袋去照效果不太好~
7:.关于亚航
   (1)在亚航官网查票价的时候,如果选择来回机票可能会比单程两次选择会贵的,单程去订票是没问题的,我那时候问过客服了。。
   (2)关于值机,其实我也只是一知半懂而已,值机只是确认你登机而已,但是国际航班的话网上值机之后登机前你还是要去机场柜台值机,也是一样的。但是国内航线的那就可以先值机了~就用那张值机后邮件给你的确认单打印出来登机就可以了..可以省去到时候再弄的时间哈~
8.马来西亚是用香港那种英标三角插头,没有的话最好在某宝买好哦~
9.可以的话4个小伙伴出游最好,因为多点人不仅可以相互照应,吃东西还可以吃到更多,太多人就不好了,左等右等。。我们也向拉多两个小伙伴同行的,无奈时间都凑不上,只能作罢~
10.东马的华人没西马的多,英语马马虎虎OK基本可以应付了,我们两个英语都差不多丢弃得7788的两个小蚂蜂基本没遇到特别大的沟通问题。。再不行就下载个翻译官吧
11.颈枕最好不要选充气的,不舒服,棉质的也不会占很多位置,扣在背包上就行了,很多小伙伴都是这么做的
12.亚庇机场有T1 、T2 两条线,地方不同的。。订好机票的之后可要看清楚哦~亚航的应该都是在T1吧。。。
13.马来西亚主要使用DIGI&HOT LINK的电话卡,我们出游前在某宝购买了,发觉是一个巨坑,价钱不便宜,而且才500M,我们天真地以为500M一个星期用绰绰有余,去到当地才发觉人家的电话卡套餐是几G流量算的,随便刷一个图片都几十M了,因此我强烈建议在当地机场才购买电话卡吧!

正文--准备

其实我们之前就有计划过今年春节出国游了,不过当时时间比较仓促而且看过春节机票啥都贵那就搁浅了。。
       春节自驾海南岛回来不久后,跟珊珊就开始计划迟到的出国游了,当时在越南沙巴两个地方,五一或端午假期选择哪个纠结了一会儿,通过了解当地的气候特点,发现沙巴五月之后就过了雨季,而越南则到了雨季,于是“英明”的决定了去沙巴~

亚航订票
         对没乘坐过亚航的小伙伴科普一下吧,之所以三四千就可以畅玩东南亚,而且现在越来越多人假期都去东南亚而不是国内游,是因为机票便宜。
         亚航是亚洲第一个(暂时唯一一个)廉价航空公司,如果你早订(3个月以前)的话一般1000以内可以买到东南亚国家的来回机票的了。如果遇到亚航大促销,200多买到一张单程票也不足为奇~当时候就有朋友调侃说我们五一去,广州厦门都要这个价了(1000元),所以你说是不是去东南亚好过去省外国家
          我当时订机票的时候已经有点迟了,离出发还有两个半月,所以我们亚庇广州来回+亚庇斗湖四程的机票要1600RMB,如果再提早到可能1200~1300就可以了。。。
          订亚航机票很简单,在亚航官网选择好你要飞的线路跟时间,然后输入你的名字拼音,身份证等信息了,护照号也不用提供,登记好信息付款之后就会发确认邮件发到你邮箱,如果要官网网上值机(登机前15天后什么的)凭booking number在官网登记再输入信息就好了,如果不网上值机,那到时候打印出来去机场亚航的柜面值机就行了。。。其实还是很简单的
          虽然上次选择香港国际机场飞清迈广州飞便宜,但是折合回来回票价其实就便宜一点而已,而且更加辛苦,所以我们这次选择广州白云飞了~
           从 广州白云飞亚庇每天只有一趟航班,所以什么时间飞,是不是红眼航班我们没得选择的,虽然是红眼航班~~第一天0:10 的机,前一晚27日下班后去机场快线大巴车,从佛山广州白云机场一个小时可以到达(费用是36/人),时间相当充裕。从亚庇广州是20:10,回到广州是23:10+,还有机场快线回佛山~当晚回到家是凌晨1点了,也有点辛苦~当第二天上班刚刚好是五四青年节,有半天假休息(卖下年轻^_^)。
            亚庇斗湖每天有四趟,选择的余地可以比较多,我们是选择最早那一班,回亚庇是最晚那一班。

我们这趟旅行计划了6天,第一天到达亚庇是清晨,但我们的飞斗湖是早上09:10,因此我们在机场大堂睡觉,稍作休息。。。然后发觉也有其他的小伙伴也是这样,因为并没有觉得十分怪异。

旅舍预订
           第一晚我们选择马步岛过夜,在看过很多游记之后决定选择uncle chang的水上屋,比较实惠,我们是通过网友介绍的心虹联系的,第三天的跳岛也在心虹MM处订的~第二晚则是在agonda官网预定的海丰酒店~在亚庇的三晚则在蚂蜂窝这里订的

马步岛的预订单~我们订的时候只剩下新海景了,属于在uncle chang上比较高级的房子吧,虽然比其它略贵,但是上岛后跟其它房子比较低级的小伙伴了解过之后还是觉得比较值得的。。
       跟心虹说好价钱,在他们某宝的链接上交好订金就会发确认单到邮件了~上面的价钱是马币,已经将2次浮潜,3餐自助餐包饭食进去了~(不过自助餐很一般~~)
       海丰酒店应该是仙本那镇最高也是条件最好的酒店吧~选择过一晚夜是很好的选择
       亚庇三晚则选择亚庇城市快捷酒店,是在蚂蜂窝这里通过比较后选择的,比较经济,而且近市区,楼下就有食市大排档和富源茶餐厅、双天大茄来也很近。

物品方面的准备
       这趟行程还有很多东西是某宝搞掂的~包括了签证(200元/人)、一个20寸可以不买托运的行李箱、英式转换插头、浮潜的潜水镜(有度数的)呼吸管、沙滩裤、hotlink电话卡、租潜水相机、亚庇的接送机服务、美人鱼岛+kawa的一日游行程。。另外斗湖仙本那的接送机是网友介绍的小黑通过微信联系去安排的。
        另外我们也在迪卡龙买了些户外的装备譬如速干毛巾、涉溪鞋、墨镜、户外小背包

保险
        至于保险嘛,大家别抱侥幸心理,裸奔旅游是对身边的人不负责任的一种行为哦,我们通过各种对比,最后敲定了友邦保险,7天之内20元就可以了,因为仙本那久不久就会发生菲律宾海盗抢劫的不愉快事件,所以有些保险是不保这些特殊区域的~而我是问过友邦客服确认保才买的,保障自己看吧~

最后的准备
        出发前几天,将网上预定飞机确认单、酒店等预定单、网上搜索出来的地图打印出来,身份证、护照也有拍照复印,以防丢失。
        出发前一两天就要收拾好各种必要品了:衣服、一次性底裤、帽子、泳衣、水母衣、拖鞋、涉溪鞋、墨镜、速干毛巾、药(风油精、感冒、胃痛、外伤包扎物品等)、伞、蚊怕水、纸巾、充电宝充电线转换插头、潜水装备、漱口杯牙膏牙刷、水壶、相机、自拍杆(我们忘记带了)、银行卡(刷卡消费建议带VISA,银联并不太支持,但ATM取款银联是支持的)、男生带剃须刀、女生带M巾、化妆品,尤其要带护发素,浮潜后头发很干燥,可以带点洗衣液洗衣服...
        uncle chang 上面提供的东西太少了,那些洗发露、沐浴液(要100ml以下瓶子装)、毛巾、牙膏牙刷都要自己准备。。。

某宝买的100ml分装瓶子,把沐浴液、洗发水、护发素、护肤化妆类液体等装上去,非常实用!!

临出发前几天我还不停的查沙巴的天气,当时候看见阵雨、、雷阵雨的预报我还挺揪心的,加上厄尔尼诺现象比较严重,还有最近太平洋板块活动比较频繁(日本熊本哥伦比亚地震等),马来西亚那边也是太平洋板块,所以还真是有点担心的,但还好最后运气伴我们走到了最后——在我们游玩最后一个景点水上清真寺之后才下起大雨~~所以还是那句话,好的人品很重要!

27号顺顺利利的把工作交接好,准时下班~两只小蚂蜂从各自的公司出发~~
     保险起见,我们订了7:30的机场接驳大巴,一个多钟的车程就到白云机场的,在机场找到航班信息再找登机柜面所在位置,值机、安检等顺顺利利搞掂晒~
     在候机楼等了不够1个小时,向着大马出发

三个多小时的航程,虽然是午夜的机,但我是基本睡不着,闭眼小休息了一会儿,再看半部电影,就这么熬过去了,下机之后办入境,好简单,登记下指纹就可以了。出来之后在maybank ATM取好钱,装好手机卡后可以休息了----在机场睡。。。后来发现超多人也是在机场找位置睡的,感觉位置都不够用了,应该都是第二天飞斗湖仙本那的把~~在迷迷糊糊睡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之后,在机场的KFC解决早餐问题—这里的粥居然是放热气的炸鸡碎料,真是不搭,解决温饱问题之后,安检登记飞斗湖。。

早餐15RM

亚庇斗湖时窗外拍的~高耸如云的山峰,不知道是不是沙巴的神山——东南亚第一高山  我们这趟旅行开始计划就没选择来这里,因为从网上很多小伙伴的建议是:抱团一日游的话,第一,旅途遥远,车上的时间比玩的还多,第二,路途颠簸,以前搭车不作呕的都要呕吐了~。。但是如果有两天或更多的时间且跟几个爱冒险的朋友来就不一样了,因为可以挑战登山

斗湖机场顺利着陆,在出口厅找到小黑,在他安排下等齐其它拼车的小伙伴之后,向仙本那出发!!

我们的司机不是小黑,是他安排的一个师傅,只会英文,他会问你要在哪里放下我们,我们就跟他说uc(uncle chang)就行了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搭车费用25RM/人

第二个地图是我在网上搜到的仙本那地图中自己再改造的。。见笑见笑~紧供参考~

我们在uc店门口下车,然后就在uc店确认好订单、放下行李,这是还很早,才11点多,因为2点半的船,还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办下面的活——
1.万宁买防晒霜、晒后修复霜,洗面奶
 2.天旺吃午饭
3.maybank取钱
4.地图上标注10的大超市买水 等等上岛食物。。

万宁就在天旺对面,因为用品、药品都很齐全
沙巴近赤道,太阳光很毒辣,再加上要浮潜游泳什么的,国内50度的防晒霜不够用,要110度的才够,建议110度的banana boat,晒后修复霜(after sun gel)也很重要

万宁购物86RM

我们第一餐 :  随随便便的选了一间看上去华人比较多的餐厅——天旺,因为我们第一天还不知道肥妈、晶喜那条食街在哪儿
随随便便点了两个特色的主食和一个炒菜,右边的面推荐,尤其那个酱很正,,忘记叫什么了,问小妹业务员的时候推荐的~

午饭26RM

吃完之后去maybank取钱,去maybank路上发现仙本那镇真路面很脏,而且穷人多,自我感觉不怎么好的。。沿着路走到仙本那的清真寺的下条街就能看见maybank了,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超级多人,超不科学,从取钱大厅一直排队排到外面,我们也等了半个多钟才取到钱,还好时间比较充裕,不然就悲剧了。。
       我在从下车到现在看见很多带头巾的伊斯兰教的妇女,当时的感觉挺新鲜的,取钱的时候珊珊还搭讪学生妹妹问为什么那么多人、还有哪个柜台机取钱什么的。。。

取完钱后买水和零食
6RM
然后回到UC的接待点等候,向马币岛出发!!

仙本那镇的水面有些地方也是挺多垃圾的,希望大家在享受这么漂亮的地方时候要注意垃圾的保存,也不要抽烟乱丢烟头,你也不希望前面旅游的人乱丢垃圾坏了你的心情对吧~

在快到马步岛的时候,很明显的看到海面的颜色会变得浅蓝浅蓝的,心情无比鸡冻\(≧▽≦)/啊

然后就来到了咱们预定的uc水上屋,当时在没有其它水上木屋的对比下还是觉得挺炫酷的,不过在比较了后面的度假村后觉得uc还是相当的经济的

上图左边的房子就是我们住的uc新装修的“新海景房”,下图的就是比较旧的,但相对比较便宜,但隔音效果比较差的连体房了

上了码头之后,会有工作人员帮你搬行李的,然后用英文跟我们介绍了一下uc住宿的注意事项——
1.三餐(自助餐)的时间
2.晚上才会有水(fresh water)和电(electric),白天只有咸水了
3.浮潜时间
4.check out 时间是早上9am
5.登岛离岛时间——下午四点离岛
然后问你any questions?答“no”之后。。正式入住!!~
因为这一天以来我们太累了,咱们放下行李后躺下休息到五点,才出去马步岛玩

uc 的大厅,三餐就在这儿解决~也可以在这里跟陌生的住客搭讪聊天~

马步岛航拍,uc就与居民岛隔“海”相望,与远处的度假村很明显不同啊。。。

在路边看到最多的就是这些玩耍的岛上原住民小朋友,他们虽然没有很物质的东西在身旁,但他们是最为快乐的,买零食,踢球,玩小游戏,,,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虽然有那么多外界的东西进来这个小岛冲击他们的视野,但是他们依然过着他们快乐的生活

岛上很易发现的一种中国南方的植物——三角梅。尤其在度假村里

街边的零食铺,卖的都是童年回忆的非国际品牌零食

一个小皮球足矣让他们开心一整天

穿过原住民居民带 ,会看见big John的门店,再走过去就可以进去度假村的门口了。。
ps:度假村白天是对外开放的。。。傍晚6点即不允许外人进去的,但大门还是会开,你装做这里的人走进去就可以了

度假村的设施很完善,娱乐的~运动的~深潜训练的~

虽然没有地图~但是我的方向告诉我,水上度假村就在前方了,果然,走着走着就到了

岸边一小猫

我们来到水上度假村时已经下午六点了,牌子上面有告示说游客六点后不允许进入游览,而且有个安保人员在入口的,但是保安没有查进出人员相关证件,我们很淡定走进去了

开始是一条长长的木廊延伸出海面,走到后面才是度假村的房子

日落

东南亚特色的房子(感觉没泰国那么风格特异)

因为是日落时分了,没有阳光的映衬,所以照片没能显示出海面那种清澈浅蓝的效果,不过明天的浮潜弥补了这个遗憾

因为天色已晚,咱们还要回uc。所以在度假房子里头拍了几张照片觉得差不多就决定离开了
无论是这里的房子外观、海面颜色、风景等等都是uc无法比的,只能赚多点钱以后的海岛游再选择吧不过后面会提及到的,uc
一个东西是这里无法相比的

回到uc,太阳已经下海了,拿起手机,拍下一张,准备晚餐

虽然说是自助餐,但一共才三个菜一个西瓜盘。。除了汁真的比较好餸饭之外,真的没什么亮点第一晚第一餐可能对各位住客都不怎么熟悉,所以晚饭后就回自己的房子了,说好的乐队表演(大厅有爵士鼓、电吉他等)貌似也没有如愿举行。。

回到房子后,当我们仰望夜空时,发现漫天星斗给惊呆了,真的有庙湾时那么漂亮。。因为我们房子外面有两张木凳,我们就索性不进房子,,而在外面对着漫天繁星和海平面远处的电闪雷鸣(很是壮观,虽然有点担心及后的天气)聊着天和发朋友圈,虽然当晚我们已经很累了。。。
         虽然有些旅客选择在白天出岛,晚上回仙本那住,但是遇到此情此景,这也许是我们选择岛上住一晚的原因吧。。

在研究了净水问题、处理了半个小时左右,洗澡、洗衣服,再去外边吹下风后,第一晚(准确来说是第二晚)在关灯秒睡中结束。。

第二天因为九点前就要退房,而且八点半就开始第一次浮潜,所以我们很早就起来吃早餐收拾东西了,其实如果前一天没那么累的话还可以早起看日出的~

吃早餐前,趁着还有点时间,当然找个地方歇歇拍照

上图是我们房子望出去大厅走过来的路
下图则是来路拍过去我们房子(蓝色箭头即我们的09房),真有两张凳子一张小木桌的哦

早餐就几块方包、肉粥、香肠,也没什么特别滋味的东西了,填饱肚子就好
       收拾完东西就将行李放于uc的办公室,贵重物品带在身上出海~
       在出发第一站浮潜之前,珊珊开始发动女生“三个女人一个墟”的优势,跟同去浮潜的两个妹子搭起话来,两个妹子一个是咱们的广东中山妹子,另外一个是北京来的,中山妹子大学时候的同学兼闺蜜。中山妹子很健谈,而且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还跟一个同船的德国帅哥频频交流,我们就跟她们聊uc上面的种种经历和见闻,其中她们也认为其实在uc上选择两日一夜就够了,虽然她们也是选择了住两晚~

八点半左右,工作人员吹哨子——mabul snorkeling ~~~~跟着上船就行了
登船前,传说中划着小船、卖各种海鲜的当地渔民出现了,记得是20RM一串5只得螃蟹,非常的实惠~但是我们觉得时间比较赶而且是两个人也没找到搭台一起分享的小伙伴,所以只好放弃了
ps:买回来的海鲜可以在uc厨房加工,好像是10RM一叠

然后我们向着第一站浮潜点出发——马步岛度假村周边的一个点

第一点的浮潜下面的清晰度和鱼群种类比起后面的简直就是太次了,清晰度不高,没有看见珊瑚礁,鱼群的种类也没什么特别,不过对于第一次浮潜的我们看见底下那么多鱼群游来游去的冲击力还是很大的,当时感觉海底世界感觉太神奇了

海底自拍一张

我们的浮潜点海面上的风景——这就是昨天傍晚去到度假村,白天时候呈现的颜色,远景浅蓝的海底比较浅,近景海面深蓝则是海底较深

马步岛度假村周围浮潜大概45分钟,工作人员就召唤我们上船先回uc大本营休息,
休息大概20分钟的样子,又会吹哨子——kapalai snorkeling~~~

第二站,卡帕莱浮潜

传说中的卡帕莱度假村,之前看蚂蜂窝其它蚂蜂游记写是3000RMB两夜三日(双人房),不过从后面一个经过珊珊搭讪的湖南妹子口中的话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其实这里面还不是一样,一样的除了浮潜就是无聊的过时间,还有一些房子隔音不好,一样的限水限电,可能就是三餐好一点,而且还有一些妹子觉得日子过不下去虽然订了2晚的但是住了一晚就走的~但是为什么游记里面的人都吹捧这里呢,是因为度假村答应只有写游记之类提及就可以返还多少钱这样子的。。。虽然都是别人口中说出来的,未经证实过,但是我还是很喜欢uc这种虽然条件一般般,但是却能很容易融入其它小伙伴的旅行方式~~

中山MM和北京MM

因为刚刚马步岛浮潜看见德国小哥没穿任何水母衣或者上衣的情况下浮潜的,所以在卡帕莱浮潜时,我也不知怎的 下意识的也没穿上衣也没在背部涂查防晒霜情况下 直接下水了~~然后就是到了晚上觉得背部有点发热发烫之后才知道晒伤了,大家可千万别学我啊,渐渐地发觉背部非常刺痛,反复涂了几次晒后修复霜情况才有所舒缓,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买一件水母衣,珊珊也是买了水母衣穿,在岸上穿也不会觉得很闷热的,或者浮潜至少穿一件短衣吧

穿着水母衣的珊珊

卡帕莱浮潜的海水清晰度和鱼群比起马步岛的好多了~其实照片拍不出当时候的效果,也表达不出当时候看见各种鱼群、珊瑚时激动的心情

卡帕莱浮潜时因为海底世界很精彩,会不知疲倦,,但上船后顿时会觉得精疲力尽了。。
       but~还好回去uc后就有午饭吃了
     虽然白天时间没有“净水”,但还是可以请uc的工作人员开放一点清水冲洗一下的(水龙头就在大厅边边位置),没道理一身盐水等到下午四点才能洗对吧~
      冲洗完身体、换一身干净衣服,收拾好东西后其实时间还早,就在大厅里发呆、玩手机,其实到了下午2:30的时候还有一次马步岛的浮潜的,但是我们都觉得早上耗费太多精力了,而且马步岛的海底也没卡帕莱的好看,所以都没去了。其实如果住上两天还可以考虑报一个深潜体验的,不过价格就不同了,因为我们就连浮潜都没试过,所以这次我的计划没有把深潜纳入自己的行程,但是这趟旅行我有好几次都很羡慕,觉得下次一定要深潜。。。

虽然累,但是珊珊还是发挥了“交际花”的能力,先后搭讪了江浙做蚕丝被生意的大姐、西马的华人夫妇,最后是跟我们一条船的马来西亚当地的穆斯林姑娘,虽然第一天是跟那6个穆斯林姑凉一起搭船登岛的,但他们说着马来语,而且觉得自己英文水平一般般,所以也没怎么搭上话,但经过一起浮潜等经历后,互相都有一定的了解,(这里要额外提一下,但是我挺好奇这几个穆斯林女孩到底是不是来旅游的,可能自己主观觉得穆斯林女生都会比较保守,甚至是浮潜时也好奇她们怎么下水,因为穆斯林女人除了面部之外的其余部位,除了老公和家人外是不许给外人看的,但她们浮潜时依然带着头巾长袖长裤下水时我的疑惑也解开了,会玩haha),在加上搭讪过几个人之后也没那么保守了,就翻箱倒柜用上n年前学到的支离破碎的英文跟她们搭话,然后发现她们也是在上学时学的英文,但英文水平比我们好多了,平时工作方面也运用到,很多事物也是一样的,熟能生巧嘛,所以我们的英语老师也是跟我们说要不害羞的跟人说英语,那才有进步,但无奈国内真的没有这个环境给我们啊,后来还跟她们交流了各自的行程、浮潜相机、工作、经历等等,珊珊更是跟她们打成了一片似的~
        虽然直到下午4点离开时没什么事做,但是聊着聊着就过去了,正如网上所说的,uc虽然住宿环境比不上度假村什么的,但是你会发现这里的亮点。。

将要离开时从木屋下面划来了一条小船,都是当地的孩子,上来uc的垃圾桶找有价值的废品。。虽然他们物资很贫乏,但是当他们从垃圾桶里找到几个易拉罐即可以兴奋不已,如果你有几颗糖,他们更加会开心得不要不要的。。。

4点钟乘快艇回去仙本那后,我们先不去海丰登记,而是去酷潜确认好明天的跳岛游,跟uc的一样,将订单拿出来,交完尾款然后交代好明天的注意事项就OK了~
     都弄好后就去找地方吃晚饭,在uc上小伙伴的提醒下,我们也找到海鲜一条街,还有就是许多游记推荐的肥妈餐厅~

虽然我们来的也挺早的,但是已经没什么位置了,果然大家都是慕名而来的,在珊珊的坚持下我们跟几个上了年纪的当地华人搭台。
       在点好餐、漫长的等待菜肴的过程中,我们又跟这几个已经到退休年纪几个华人搭话了,通过先前的了解发现他们真的很厉害,虽然她们是福建那边迁移过来的,除了会说福建话之外,他们还会说粤语、客家话、潮汕话、普通话、马来话、英语等,问到为什么她们怎么那么厉害时他们则回复他们都要学会啊~小时候遇到不同地方的孩子一起玩,你就要学他们说的话,这样你学我,我学你的才好啊,但是我就很好奇了,就觉得如果是不同地方的人为什么不能用通用的普通话一起交流,他们就回答说他们的话那才能让对方有亲切感啊,才能融入到别人中去啊,顿时真的发现她们很厉害,因为广东福建一带的语音其实还不是东北话、四川话之类比较类似普通话那样,其实是很不同的,但是他们也提到东南亚的华人也分地域的帮派,就像是黑人白人的种族歧视一样,不同地域的人也会有这种歧视的,但我觉得现在年轻一代就越来越少了,就像是我们读大学也没什么这个差异歧视了~~后来还跟他们聊了马来的华人分布、马来西亚的酒税收厉害(因为是穆斯林国家)等等。。。感觉面前就像是一部活的文化书,而其实,这也是我自己觉得旅行的意义所在,除了感受的当地的风景名胜、其实这种看不到的文化之类的东西,也是很棒的~
        几个华人喝了几杯啤酒之后就离开了,后来又来了几个重庆妹子搭台,而我们依旧边吃边搭话~~
       虽然这里的出品的菜肴还算不错——就我们点的几道而言(牛油果沙冰强烈推荐,不过喝到后面会觉得比较腻口,喝不下),但是太多人了,服务真的跟不上去,那几个重庆妹子点了半个多小时还没上菜~而我们吃完先走了~
午饭55RM

终于就是海丰酒店check in(要支付50RM押金,退房时凭票据退回),将agonda上面的预定单号给前台工作人员就好了,两天以来终于可以住到水电齐全舒适的酒店了!!

我们下楼买零食时 发现一个小哥在弹着还算熟练的钢琴~于是一边吃零食一边聆听~非常惬意
     听得差不多,回酒店睡前对晒伤的背部涂点修复液,就

今天的跳岛游要八点半集合,所以也要早点起来收拾东西吃早餐~
     自助餐是包括在预定的房费里面的,种类比起uc上面的多得多~而且味道很好。。房间的海景也很正,楼下就一个海鲜市集,不愧是仙本那上面最高最体面的一个酒店,作为中转站很舒服~

退房后,前往酷潜集合
等待出发的过程中,老板会建议我们在楼下买点糖派给京瑶族的孩子

等了一会儿,出发~!!
       跟我们同船的是一对来自武汉的小夫妻,很nice(酷),加上我们才四个人。今天的向导也很棒,尤其黄色衣服的,非常健谈爱开玩笑(因为他说的是英文,前提是要听得懂他英语的geg,服务还非常周到,登山下山时陪着你一块不让你落下,浮潜也带我们找好看的鱼拍好的照片,他说他的英文名字是jackie,然后有一个年纪比较小一点的英文名叫chan。。两个人就是jackie - -chan

巴瑶族小渔村

第一站,巴瑶族木屋——巴瑶族被誉为最后的海上游牧民族,靠着捕猎海上资源卫生,而且他们是无国籍的~

来到巴妖族的一个聚居点后有几个先头部队闻到风声蜂拥而至,尤其是这个小女孩~划着小船第一个飞快的奔向我们。
       物质匮乏的他们,对于少少的糖果,于他们而言就像捡到金子那么开心。即使是这样,他们也很乖的等着你给他糖果,绝不会抢。。

有一些没做好准备的,就直接跳到水里捡糖果了~

转了一圈之后,船员领班们带领我们到期待已久的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波海杜朗岛(Bohey Dulang Island)

波海杜朗岛

波海杜朗岛Bohey Dulang也称睡美人岛、珍珠岛,是一座宁静的火山岛,也是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的中心岛屿,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海岛,有人把它称之为:被遗忘的天堂。岛下有珍珠养殖区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这个岛屿最大的魅力,就是登上海拔600米的山顶,俯看整个颇有澳大利亚大堡礁的视觉效果的环形山和泻湖礁盘。

上岸后等待向导们帮我们弄好手续后~~正式登山!

珍珠岛山高约 600米,但是登山的路非常不好走,许多路是没有台阶的,都是靠人走出来的野路形成一条登山“路”,也没有护栏,很多时候需要扶着路边的树藤、树干去维持身体平衡。而且非常的闷热。。昨天晚上搭台的几个四川妹子中,有一个稍胖的就说自己没走到上去。。
       虽然一开始担心珊珊体力可能会跟不上,但是后来她登山节奏比我还要快~就这样中途歇息了2、3次,耗时可能45分钟左右~一齐登上山顶~~~
       但是当你走到山顶时,你会发现 一切都是值得的~!

山形成的海平面分层颜色,不得不感叹大自然奇妙~
观赏完山顶美景后我们即往回走下山了~~下山同样也是不好走。如果有支登山杖就好了

艰苦的下山之后休息一会儿,即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军舰岛出发~!

军舰岛

军舰岛因小岛远处看像一艘军舰而得名。 果然

居然有棵木瓜树长在岸边,形成一道风景线

还有倒下的椰树

我挺喜欢这个图的,不过珊珊说那个树根一坨的很 丑怪

在船上简单的吃完向导带来的快餐、 休整一会儿后,即开始浮潜~~而这里的海底也是四次浮潜当中最清晰的,最好看的

今天在爬山跟浮潜又遇到了马步岛上面的伊斯兰小伙伴,珊珊表示再拍多张~。。看他们浮潜还带着头巾的哦

不仅是鱼类,珊瑚礁种类也是非常的丰富

结伴而游的鱼群~非常壮观,应该是鲳鱼的一种

还有这种浮在海面,嘴巴尖尖的像一把尖刀的鱼,似乎很危险的样子,但我又很犯贱的屡次想接近,但又游得飞快。。常常在人的一米多开外

一条不知名的大长条鱼

蓝色的海星

向导们将我们吃剩下的米饭装在小瓶子里,慢慢倒出来吸引各种鱼类争相抢食~让我们更近身的观看

向导jackie不仅潜下水底帮我们拍鱼类珊瑚,还表演喷圆圈空气,真心要给他们点个赞

这次浮潜时间应该有快2个小时了吧,但探索新奇世界的心还是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登船之后我们跟武汉小夫妻一起再去岛上逛逛拍照~

高高的椰树、白色的西沙、浅蓝的大海。。可是就是太晒了

最好来张装X照,登船返程~

最后还是再要提提开船那个向导jackie 即风趣幽默、又有责任心,点一百个赞
       还有就是那对武汉小情侣(左俩),因为岛上没有提供冲洗的地方,我也没有想到这一点,如果晚上搭乘飞机的话肯定要找个地方冲洗一下,好在中国好夫妻很主动邀请咱们去他们旅店冲洗休息~原来他们是住在仙本那镇面上的,每天都出岛,而没有选择住岛上,而且他们说下一天会选择深潜~当时表示小羡慕。。我们冲洗完再交流一阵子后也不打扰他们了,这时候也有五点钟了,因为是九点钟的飞机,还要预早搭车去机场(前一天跟小黑再确认的),所以跟小两口道别吃晚饭了。

这次虽然我们还是选择在美食海鲜一条街上找落脚点,但是我们没有再选择肥妈了(虽然五点多一点就已经很多人慕名前来),我们也想试下其它的,所以就选择了晶喜海鲜~~果然,几道菜的味道真心可以,还真不比肥妈差,而且人不多不用拥挤等等等,还可以欣赏江边日落~所以晶喜的老板娘也说了,中国人很奇怪,人多去哪,也没想过虽然真的是因为做得好才多人,但是人多了,很多服务质量也下降的了~不保证有以前的好了

晶喜+饮料60RM

饭后等司机来再揽多几个旅客后即一路飞奔回斗湖机场
共50RM

车上珊珊又“捕获”到一个湖南妹子和她的男性朋友,感觉这个妹子是珊珊搭上的几个小伙伴当中最好聊的,还送了我们一瓶当地买蚊怕水(因为她们先去亚庇玩过了,说去丹绒亚路海滩时蚊子多很有用),实践证明了跟人搭话不仅有趣也获益多多,我们还跟她们聊了她们关于亚庇经历和推荐,还有就是她们就是上面提及的,在卡帕莱住觉得吐槽点多多的经历情况。不过再好聊也是萍水相逢,登机时就各走天涯了
       这次我们终于领略到了亚航的延误情况,还好才晚点了20分钟。。。还有就是一般建议搭飞机前18小时不能潜水的,所以这次搭飞机带给耳朵的压力非常不好受~

11点多到亚庇机场,然后通过在某宝预定的接机服务接到酒店—才19RMB/人(提前跟某宝工作人员联系等待位置),不过是拼车的,还好等待的时间也不会很长。。一路奔波,12点钟左右终于来到城市快捷酒店express cititalXXX,chekin入住,未来3天就在这里睡了
       因为也挺晚的,肚子有点饿,所以放下行李后就下楼觅食了,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这个酒店的位置,周边简直就是美食天堂,双天大茄来就在酒店两边,也有即小资又市井的富源菜餐厅~~而且还有众多小食食市。。我们去的时候虽然都1点多了,但因为当晚是周六,大排档前还有很多人边吃边看球,不知道他们没什么酒喝会不会没那么开心呢~咱俩就点了两个特色小炒,解决完毕回去洗洗睡觉

宵夜12RM

仙本那3天奔波劳累,行程安排得满满的~~回到亚庇,3天时间除了第2天安排【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外,其余时间都是自由分配,除了去gaya街、丹绒亚路看日落跟水上清真寺都是必去项目外,其它基本都是逛街为主~不用赶路赶时间
          所以亚庇的第一天早上睡到了差不多11点钟才起来

前面提过,我们订的城市快捷酒店房间空间虽小,但是够用就好了,而且周边配套便利,窗边就是东边(地图南边)的山景

地图所示,今日走走停停吃吃逛逛的路线,起点就是酒店位置。

城市的天空非常湛蓝,没什么污染,所以鸽子等鸟类无所畏惧的在城市上面驻留,与自然融为一体~非常舒服

东南亚城市风情画~

GAYA 街

虽然地图看起来居然把亚庇的一大半走遍了,但是其实亚庇真的不大,酒店走过来gaya街半小时都不到~~看到这个经典的牌坊,里边就是gaya街了,从牌坊前面到里头已经摆满了各种小摊贩,赶在休息的周日早上在这里摆摊交易,人流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网上推荐最多的就是怡丰茶室和海南家乡鸡饭,因为怡丰茶室真的人满为患,等吃的还不止一两个,想到仙本那【肥妈】的经历,还是选择隔壁的【海南鸡饭和烧味】,虽然不用等,但海南鸡餐厅还是坐得满满的~
       我们点了特色的海南鸡饭,跟国内的相似而有略有不同,特别是那个饭,有芡汁香的
38RM

饭后继续沿着GAYA街前方走~~会看见许多很有特色的店铺和餐饮食市——不过感觉以华人经营的为主。。。还有就是更多的鸽子~

午后不久许多商贩陆续撤走了,原来他们一般只在周日早上经营的~~

GAYA街十字路口一喷水池

走完GAYA街后,再拐个弯就到了网上某些网友说的“唯一值得逛的商场”——【Suria Sabah】,而实际上确实是沙巴最高级且舒服一个商场,我们也在最后一天再来多一次“扫货”~哈哈

商场大厅~而地下一层还遇到了2015年马来西亚小姐,不害臊的上前合影一张

在这里逛了差不多1个小时就离开了,最大的收获就是买了好几双fipper牌子的拖鞋和明信片~

【Suria Sabah】出来之后在左前方可以看见 涂鸦墙~

背后的涂鸦墙配上 黑衣服黑墨镜~~“黑摄会情侣组合” 有没有

沙巴旅游局咨询中心
      在涂鸦墙逗留一会儿之后我们沿返回GAYA 街,因为时间比较充裕——剩下的主要计划只是五点多钟要去的丹绒亚路海滩。。所以我们想先返回去吃怡丰餐厅的沙叻

因为过了午饭时间而且烈日当空,所以GAYA街上的人少多了~~不知道为什么,看见一大群鸽子,我就有想扑过去的欲望,就像去清迈那时那样~

怡丰茶室的人果然少多了,果断点了极具当地特色的沙叻和拉茶~~
        因为当下午茶,我们两个点了一份一起吃而已,吃完之后再看地图研究有什么好去处,经过翻了翻地图和介绍,决定向手工艺市场方向进发~!
20RM

手工艺市场

手工艺市场,小商贩就在中间那条窄窄的通道里。。喜欢淘宝贝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慢慢挑选,没什么兴趣的体验一下当地特色风情就好了

手工艺市场之后就是农产品跟海鲜市场~~珊珊表示更喜欢在这里逛,我们这里买了一盒沙巴茶叶(类似国内的车仔茶包),才5RM,后来在超市看见确实在市集上面会便宜一点,女生挑货物果然有眼光

很多一袋袋的小辣椒和小柠檬,当地饭菜酸辣调味必备~

海鲜市集比较脏~~不是想在这里挑海鲜回去加工就不要过多逗留了

还有就是很多东南亚水果,什么5RM3袋睡意挑的,可惜就是5月初沙巴还没到榴莲的节气,相当可惜咱们挑了个黄肉西瓜,当做补偿吧
市集共消费15RM左右

许多中国大妈在淘水果~
    无论奢侈品店还是市井地方,都有她们的身影。。中国大妈走出国际果真名不虚传

亚庇闲逛最后一站来到了市集西边对面的华丽山广场,白天非常少人,按摩的店铺非常多~但貌似没什么生意,不停向路过的客人招手。。不知道晚上人流会不会好一点 ~
      类似的这些华丽山广场、旺旺山广场也许就像一个城市早期的商业中心,也许会被后来更加光鲜的商业中心取代,只能转型去维持生计了吧
      最后还好在这里一间卖沙巴手信的店铺里面找到了榴莲雪条,弥补了珊珊没榴莲吃的遗憾吧。。。不过对于不喜欢榴莲口感但喜欢榴莲口味的我来说似乎是一件好事

吃完冰棍之后已经有四点多了,够时间前往今日的最后一站_丹绒亚路海滩 TANJUNG ARU BEACH。
     打的价格30RM。。本来想压价的,但那个司机死活不让价,后来问了当地的华人才知道一般比较新的车是比较难压价的,一些残旧的可以到25RM。

丹绒亚路海滩

去丹绒亚路看日落可以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香格里拉酒店上面看,第二个就是酒店边的first beach 沙滩。打的的话要跟师傅说清楚是去哪里看。我们没去first beach,不能比较好坏~大家可以看看网友们的意见,但是我比较喜欢香格里拉酒店那种椰林建筑的写意感觉吧~

珊珊路拾一朵鸡蛋花
       香格里拉酒店进去左拐就到看日落的地方了,不用给任何钱,但是再进去日落酒吧的话就要买个低消30RM/人的饮料才能进去了~~如果早点进去找到位置的话个人还是觉得比较值得的,因为还有乐队在演奏~比较小资的感觉。。不过没挑到好位置坐得话那就不怎么值了~~日落酒吧外面看日落也是可以的。我们点的30/RM是两瓶汽水,略感被水

静静的等待日落

落日酒吧的游客各种自拍,但是背光拍不了什么效果吧

一开始觉得咱们的人品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日落的地方没有什么遮挡,但是后来才发觉之所以能称为世界第二日落圣地并不是因为看日落~而是看日落后的那片火烧云!!而今天日落前却飘来了算是比较大片雨层云,火烧云就被它挡住了

没有上日落酒吧看日落的旅客

很多游客在日落下之后就撤退了,但是真正精彩的画面这才开始了,我们离开的日落酒吧,想在不同的角度看晚霞~

虽然雨层云的区域还是比较大的,但还是有一点区域露出来,勉强能看到部分火烧云踪迹其实对比起有些小伙伴如果遇到雨天之类的已经很幸运了,遗憾中还能有点安慰奖,或许缺货美也是一种美

红霞基本退去,再拍多一张日落酒吧的倩影~~即撤退

菲律宾市场

走出香格里拉酒店再往来路走(沿着first beach公园),途中会遇到一个中型的俱乐部型聚会的,再继续往前走多300、400米左右,就能看到菲律宾市场,这里非常多的小吃给你挑选~~不知道是不是肚子饿的原因,我觉得这一顿饭是来到沙巴以来做好的一顿。。

新加坡炒饭+菠萝鸡饭+奥尔良烤翅+芒果冰,才30RM

饭后珊珊在买点炸鱼昨晚晚上宵夜~即打的回府。

当晚搭我们回去的的士师傅是个应该有60岁的华人老头子,之前我都天真的以为下南洋的华人都是纯粹的为了赚钱而来的,但是跟老头子的搭话中了解到了以前下南洋华人的辛酸史,其实他们父辈以前很多时候是被逼下来的,有一些还是没钱吃饭了才“卖猪仔”南洋的,而且他们大多下来之后也只是靠耕田才能生存,主要是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地广人稀,但是热带的气候也好不了哪里去,只是这十几年经济好了,华人都是比较吃苦耐闹才能占领了国内的大部分经济,但也不是个个都是做到老板赚到钱的,而且华人多从商少从政,领导层都是马来人作为领导,虽然华人在国内经济占上层位置,但是常常受到了领导者的打压。。。。虽然谈话时间不长,但还是能深深的感受到了这个的士师傅的沧桑与无奈,也似乎看透了这一切似的~~我也在这次聊天对海外华人的感知,有了一些改变~~

当晚回到酒店后时间也是挺充裕的,还看了一场英超才睡

第五天在某宝某程上面订了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一日游~
       由于今天行程挺赶的,前一天跟客服确认好等待时间——早上七点半在酒店门口等待,所以早早起来,当然早餐也不能马虎,在楼下驰名的富源茶餐厅吃早餐

组合很简单,还是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另外那个不是粽子哦~是椰子汁做的饭团
10+RM

七点半司机准时到达,再车上几位小伙伴后出发——路程约1个半小时但是去到码头之后不能马上出发,还要登记什么的,效率略低啊

美人鱼岛

等待了十多二十分钟后终于出船,“大飞”的级别比起以往的高级多了

船程大概30+分钟,上岛~~这张是潜水相机照的照片,貌似色彩有点失真

我们在美人鱼岛的活动范围其实不大,差不多一条直路进去,还有就是沙滩两边,因为上岛不久之后就是浮潜了,潜完回来吃午饭冲洗完毕剩下自由的时间也不多,也不敢走太远~~但是选择留宿一晚的话说法就不同了,美人鱼岛两日一夜的话是住图上的木屋~

两边整齐的椰林

放好东西在领队安排的位置后出发浮潜

第一个浮潜点非常多这种颜色比较斑斓的小鱼~~虽然之前浮潜过几次了,但是每个地方都各有特色,不会让你觉得厌倦,这里的海底比较深,但是海水够清澈不妨碍~而且珊瑚的层次感很好,鱼类丰富,而且终于找到nemo——小丑鱼了

另外要提的一点是美人鱼岛可以租用脚蹼,不用租金的,登记好浮潜完还就好了,有了脚蹼滑水比较省力,还能潜水~~不过我还是掌握不好要领,不能向那些向导那样轻易的潜下去,我只潜到一半耳朵就感受到水压厉害而不能久留了

美人鱼岛的潜水向导也很nice,帮我们潜下去拍近镜的小丑鱼

上图是我拍的,不能潜下去只能得这个效果~木有重点
而下图则是教练潜下去帮忙拍的,我也不知道是珊瑚还是什么鬼生物

教练拍教练~潜的非常轻松

同样是浮潜了40分钟左右,上船再进入下一个浮潜点,不过这个地方没什么特色,海胆也很多,还有同船的团友悲剧的被海胆刺到了(其实我是觉得他有点活该不听向导话不注意而已

这个浮潜点的珊瑚都是黄色的,感觉没什么生机的样子~看看就算了

潜完之后回去岛上吃个自助餐~(勉强过得起,但是饿起来什么都好)再洗个澡,还有点时间,就在岸边走走拍拍

小姑凉你在看什么

路人拍得很胖~不过本来就是小胖

岛上全景拍码头~

码头全景拍岛上~

我们今天登美人鱼岛的大概就5、6船的人,但不知道是不是组织的问题,我们最后一拨走,还有等待深潜的人回来才一起走~~开始觉得有点气的,感觉被“卖猪仔”~~不过,其实也给了我们更多时间去感受这个碧蓝碧蓝的海

回到码头后,原来去kawa的大巴车已经在等待我们了,网上说得非常好听说是独立团的~但其实也就是拼团的,刚刚我们等人,现在则变为那些报了半日kawa游的旅客等我们了,但是kawa红树林这一车人就不是拼的,都是某程上面的预定的旅客,就这样我们这一车大客车奔往红树林~~

kawa红树林——寻找长鼻猴+沙滩日落+萤火虫

在去往红树林的路上,我们的华人领队肥肥一路向我们介绍沙巴地区的各种特色风情,如这里的人跟仙本那的巴瑶族人是同一个祖先,是陆上巴瑶族~~他们的屋子吊脚楼是显示身份的体现~~沙巴地区汽车普遍的原因。。。。还有就是待会红树林长鼻猴的生活习性和游玩的注意事项,说的绘声绘色非常有趣
        虽然我们是最晚跟kawa大部队集合的,但是肥肥给多了我们两杯椰子布丁~去到红树林简单的吃了个下午茶后即出发红树林找长鼻猴!

有时候不得不佩服自己的RP,之前准备攻略看游记时不少人遗憾没找到长鼻猴的,但我们的船刚开不久就找到了传说中的长鼻猴了,还有是一群的~而肥肥之前在车上介绍没错的话上图这只应该是母的——可惜镜头比较渣,拍不了远焦的。。而且长鼻猴的族群非常特别,他们都是分群活动的,其中一群就是一个猴王带着一群母猴,另外的就是一群单身汉子了,我当时在想不能单身汉组织起来对抗猴王然后分母猴的吗,不过可能这就是族群的特点吧,为了后代能够更加强壮,优胜略汰(请叫我生物小王子,看来以前高中学的没丢啊)~还有就是长鼻猴的JJ是终年勃起的,还有就是 这种猴子只生存在热带地区,不能喂食香蕉等等~~

不过长鼻猴的比较高傲,不让咋们拍正脸的

看完这一群长鼻猴后继续在红树林探索~~

岸边的奶牛

热带地区特色的树种~

后来我们还发现了一直单独的小长鼻猴和一组猕猴之外就没有发现其它猴子了~~不过热带地区的红树林植物动物栖息环境还是很值得去体验的

日落晚霞
游完红树林后,还是吃自助餐,填饱了肚子之后,肥肥跟司机即带我们去看日落~但是还是略遗憾,今天的晚霞跟昨天类似,又被一片厚厚的雨积云挡住了

这个动作有点抄袭嫌疑

萤火虫
         观完日落之后,,最后一站来到了许多人来过都说赞的夜观萤火虫,跟红树林找长鼻猴一样,观赏萤火虫也是登船在河流中央找萤火虫的,出发不久就可以看见了,当当地的导游拿起手上的招虫工具运作起来时,岸边的萤火虫突然一片闪亮,那种感觉真的无比的震撼~而当导游用动作将一群萤火虫吸引过来时,更是引起无比的女生尖叫

因为光线太弱,实际上是很难拍到萤火虫的踪迹的,而且严格来说观赏萤火虫也不许开着电子设备,而这两张图片也是肥肥以前在岸边用三脚架拍的,盗图回来而已,不过照片也可以展示出当时的效果了吧。。

看完萤火虫后我们满意的结束了今天的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的报团一日游,在一个多小时颠婆的车程后终于回到了亚庇市区,而我们没有选择回酒店,而是在GAYA街下车,因为我们还想尝一下来亚庇必吃的肉骨茶
       下车点多前面不用50米就是佑记肉骨茶了,虽然已经快10点钟了,不过店子还是非常的多人

虽然正餐时间已过,但是两个自助餐吃得还是太随意了,即使分量那么足的肉骨茶套餐,也是滋味得很~~网上说佑记肉骨茶比起其他肉骨茶的特点 就是中药味比较浓,不仅如此~也是非常的入味好吃又补身,简直是棒棒哒~
  肉骨茶21RM
        吃完之后满血复活,走回酒店也是妥妥哒,回去之后洗洗睡觉

最后一天~因为晚上八度钟的飞机,而我们还有最后一个必去目的地——【水上清真寺】要去而已,剩下的时间就是再逛街买手信了,所以时间也是非常宽松,早上也是起得比较晚才出门,早餐继续是富源餐厅因为今天12点就要求退房了,所以也要收拾好行李,跟前台说一下寄存行李就可以了,傍晚回来再取就可以了

本来想坐公共车体验一下亚庇城市比较市井味道的东西的,不过一问司机说“要兜一圈城市再过去清真寺,用时大约要1个小时”我只能无奈放弃了,只能选择搭的士,要价20RM~

水上清真寺

清真寺进去是不需要钱的,但是要租穆斯林传统服装才能进去,5RM/人,其实就是等于门票钱嘛,除非你真有伊斯兰教的服装咯

景点 开放时间
8:00-17:00 周一至周四及周日
8:00-11:00 周五
9:00-11:00 周六
穆斯林教的斋戒月时间可能会特殊一点~

清真寺里面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可能是比较庄重用于教徒仪式的,游人只能看不能进去(上图)
      另外一部分就是下图部分可以走动参观的,一眼可以看完全部~~而且这部分伊斯兰特色比较明显,我们都比较喜欢这里

一位大叔...

拿本圣书装作虔诚的教徒

复杂图案的地毯~

这是要升天吗

伊斯兰教徒的妇女是很听丈夫话的,要是珊珊是伊斯兰教徒就好了

走之前自拍一个留念~真的有点悲剧这次忘记了带自拍杆了,不过最重要的东西没用遗漏就好~

还好伊斯兰服装之后,外面的天开始变色了,在下雨之前急匆匆的环着水上清真寺一圈去拍照~

因为阴天的缘故,也拍不出什么好的效果,如果蓝天白云配上水的倒影会非常漂亮的,不过我们已经觉得我们这趟旅行非常非常幸运的了,6天一路走来都没怎么下过雨,阴天天气也极少,当最后这个景点也游完~上的士的前一刻,才下起了大雨,感觉上天是为了我们而憋着这场雨似的
       虽然下午都是断断续续下着中到大雨,但是我们的活动范围已经是室内的商场了~没什么大碍。。
来回打的费用55RM
       离开清真寺我们转回去第四天去过的【Suria Sabah】,最主要是珊珊还有帮他的几个姐姐买多几双fipper拖鞋,这个牌子的拖鞋确实作为手信也非常的好,一般一双才20~30RM,但在国内的专卖店买就要最少100rmb了~

狂购之前,先吃个午餐,食市主要在负一层,~~~虽然这个店铺主打的是快餐,但点的那个羊排非常非常正点,两个套餐加上饮料加起来才36RM

flipper专卖店~
早上变身买买提之后,下午就是疯狂的买买提了

看这潇洒的背影,购物就是女生的天性啊。。。另外要提的是化妆品也是很便宜,珊珊选到的一些化妆品都是比国内便宜将近一半的了

日用类商品购完之后,【Suria Sabah】商场出来往地图的西边走过两个街道之后就来到了【美丽华超市】,看网友推荐这里买手信最适合了,种类繁多而且便宜,主要推荐的是old town咖啡/奶茶,Beryl‘s牌子的巧克力,Pikko芒果、榴莲味的巧克力。。。

最后一站,寄明信片~
      邮局就在美丽华超市地图的西北方向走一个路口就到了,不清楚可以问路人where is  post station,邮局很高也很容易辨认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邮局没有明信片买的,先要在超市买好,因为我们在第四天已经买好且晚上写好内容了,在邮局买好邮票stamp之后(寄到国内的话每张1.4RM)塞进写着foreign countries的红色邮箱就大功告成了~
      因为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手信是寄明信片~,只是我自己也希望我的朋友去旅游宁愿寄明信片也好过带来当地小吃类的手信,所以我寄得很多,手信也是马马虎虎买了一点而已

前一晚跟某宝某程的客服确认司机会在下午五点半在酒店等候~~而回到酒店之后还有半个多小时时间,又在富源茶餐厅点了东西吃当是晚饭~
        ps:柠檬甘蔗汁非常正,来了马来西亚最好的一杯饮料
约20RM

最后最后,五点半司机准时到达,八点钟飞机起飞(亚庇机场很小,过来安检不多久就登机了,本来买了面包也没什么时间吃),十一点半回到白云机场,然后搭机场快线回佛山,一点钟到家

ending

这次马来西亚沙巴的旅行初衷只是想感受一下东南亚热带海岛海岸城市的风情,但是途中对华人的几次聊天都有非常深的感触,我知道了以前闽粤一带“下南洋”“卖猪仔”的辛酸,也感受到了华人对当地的贡献和影响,回家之后我还专门查了些资料看看国外华人的历史变迁。虽然他们已经远离祖国,但是希望他们继续继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将中华民族增光吧(我不想说为祖国)。
      可能这就是古人所谓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意义吧,读得再多的书,还不如出去走走开阔下自己的视野~~但是有些东西不一定能用眼睛看得见的,有时候有些人本来就是一本书。。。啊撤远了,真的好像写小学游记最好还要加上中心内容似得。。。
       另外这趟旅游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就是晒成了黑炭,尤其是我,整一个古天乐似的,被人吐槽了N次,,这趟旅游也会填满自己出走的欲望好长一段时间,先努力工作,为终身大事好好做准备了,,,到时候谋算谋算,希望下趟远游,是咱们miyue游吧

本篇游记共含20808个文字,2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错

2016-06-05 15:5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06 19:05

引用 Koey趣满果 发表于 2016-06-05 15:55:0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Koey趣满果:某人功不可没

2016-06-06 20:34

引用 Fok_文杰 发表于 2016-06-06 20:34:40 的回复:

某人功不可没

回复Fok_文杰:拍人技术一般

2016-06-06 23:31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