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的一次旅行(青海-甘肃-西北之行)

喵里个喵 (潮州) LV.9
2016-06-04 23:35 1606/22
  • 出发时间/2015-07-10

当飞机在西宁曹家堡机场  起飞,飞往8000多米高空的时候,我看向窗外土黄的山峦,在心中默默的念着,再见西北  。这是一次酝酿时间接近一年的旅行,大漠、祁连山  和美  丽的青海湖  ,在我心中,一直就神秘的存在着。曾经看着别人的游记无数次的心动神往,终于在这个夏天,这个毕业季,踏上了大西北  的旅途。

(7.9—7.11)Day1-Day2:成都  —柳园—敦煌  (宿敦煌  如家酒店  ,房价:标间170)
在前期考察成都  飞往兰州  的机票价格后,果断决定了火车到敦煌  ,查了火车之后发现成都  没有直接到敦煌  的火车,只能坐到柳园,需要37个小时,428RMB。到了柳园之后出了火车站就可以坐出租车  或小面包车到敦煌  ,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出租车  比较快,50RMB一人,小面包车是客运站的,有购买车票的发票,26RMB一人,但是速度较慢,也比较挤。小面包车会直接将你送到敦煌市汽车客运站  ,然后你可以打的去你订好的酒店。敦煌  市内的打车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五公里以内的目的地司机都不会打表,直接收5RMB的起步价。
到达酒店整理好之后已接近中午,下楼解决午饭。

酒店楼下的一家面食馆,红烧牛肉拉面和拌面。分量多到不敢想象,右边那份拌面绝对够两个人吃!
吃了中饭后回酒店休息,上午到敦煌  时约了搭我们的出租车  师傅下午载我们去莫高窟  。
莫高窟  距离敦煌  市区35km,有专门的公交车可以到,不过费时间,因为公交车要到机场和火车站去停留,再到莫高窟  。出租车  到莫高窟  来回100RMB,四个人的话一人25RMB还是很愉快的。去莫高窟  的路上,第一次见到了茫茫戈壁。

戈壁滩上寸草不生,让人油然生畏。
莫高窟  景区门票160RMB,学生证80RMB。在莫高窟  用学生证买票时别人会查你是否还在籍,所以已经毕业的小伙伴一定要搞一张学弟学妹的学生证。(我已经毕业,所以借了师妹的学生证)莫高窟  今年只开放70多个洞窟,每个团队进去之后只参观8个。莫高窟  内部不让拍照,当你进去看到那些千年壁画时也不忍心拍照,甚至想要屏住呼吸,不要让二氧化碳再去腐蚀它们。

参观完莫高窟  之后,我们已经被晒的不行,西北  的日照  简直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赶紧联系了师傅过来接,回去的路上师傅得知我们要去鸣沙山  ,建议我们要6点以后再去,不然会很晒。不过六点的太阳实在也hold不住,所以我们选择7点出门。
鸣沙山  坐3路公交车就可以到。在公交车上我们结识了新的伙伴,喜龙和一对帝都夫妇。他们明天的路线和我们的一样,于是便愉快的拼了个车。
鸣沙山  门票120RMB,去鸣沙山  看日落一定要在7点半以后到达,这个时候沙不会太烫,而且当你到沙山顶端的时候刚好赶上日落。上沙山可以用体力,也可以坐骆驼。当然,身为女汉子的我们当然是用体力的。

鸣沙山
爬到能看到月牙泉  高度的时候已经累的不行了,但是看到了夕阳下的月牙泉  再累也是值得的。

月牙泉

太阳慢慢西沉,看看时间已经9点半了,西北  的日照  时间果然很长,太阳落下去之后,总还像是成都  七八点的样子。赶车回去随便吃了点晚饭,这里干燥的气候让人很不适应,随时都觉得口渴。这时候喜龙打来电话说明天早上七点在他们青旅那集合出发去西线。
(7.12)Day3:敦煌  西线(敦煌古城  —玉门关  —雅丹地址公园)宿敦煌  如家
早上七点准时和喜龙他们会合,5个人包了一个七座的车愉快出发。包车费600,平均120/人。喜龙是热血青年,哈尔滨  人,目前在重庆  定居,属于专业玩家到处旅游。还有一对帝都来的夫妇,大概40多岁了,恩爱的到处游玩。
第一个景点是敦煌古城  ,这里算是一个影视基地,有很多不太出名的电视剧电影都在这里取景拍摄。由于我们出发的时间实在太早,所以成了景区的第一批游客。
敦煌古城  门票40RMB,学生证20RMB。

敦煌古城
人工打造的景点始终缺少吸引力,40分钟后,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玉门关  景区。
玉门关  景区包括玉门关  和汉长城遗址两个景点。

还记得《步步惊心》里面,若兰弥留之际对若曦说,总是会勾破裙子的骆驼刺,照片中绿色的植物就是西北  特有的骆驼刺。不仅要勾破衣服,还会钻到裤子里面去勾破脚。玉门关  景区门口 ,喜龙给我们姐俩照的合照。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里的一切,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身在此处,能更加体会到这句诗苍凉的意境。

很多人说阳光和玉门关  就是一个土墩墩,没啥意思。当置身与戈壁之中,就仿佛在和千年前的古人对话,听他们诉说着这里的荒芜和内心的绝望。

热血青年,喜龙兄。他的大背包简直被我们玩坏了,各种被当道具使。确实挺重的,他晚上准备去鸣沙山  露营来着、~

半个小时后,我们到了雅丹地质公园  ,在这吃了午饭。30RMB一人,饭菜都是定量的,开水也要2RMB才能倒一杯。这里的物资和水都是从市区运来的,这里是神马都没有滴一个荒地,价格很高也是情理之中。
雅丹地质公园  是雅丹地貌天然形成的,在戈壁中格外壮观。雅丹生长的黑戈壁更是受到保护,不让游客进入。
雅丹门票+交通车:120RMB ,学生证95RMB 。略贵,但是物超所值!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在雅丹拍照后深深觉得,雅丹是只能看不能拍的地方,亲眼所见的震撼是照片不能呈现的。
结束雅丹游玩后,所有人都晒焉了,接近40度的高温,又在这样空旷的地方。于是大家都放弃了阳关,回到了市区。
喜龙他们找个地方充电休息,晚上进鸣沙山  露营。我姐俩回去收拾收拾,就去了敦煌  夜市。尝尝当地特色,烤羊排和驴肉黄面,再来两瓶啤酒,舒服!。

(7.13) Day4:敦煌  —张掖  宿:张掖  如家酒店
早上九点半,搭乘敦煌  到西安  的列车,下午四点半到达张掖  。之前订了张掖如家酒店大佛寺店  ,在火车站坐1路公交车可以到。晚上在一个出租车  师傅的介绍下,去了一家比较正宗的川菜馆,吃饱喝足后散步回到了酒店。准备接下来三天的包车到青海湖  的旅程。
包车的师傅是张掖  的,常年干这个业务。师傅很棒,会带我们走风景漂亮的地方,提醒我们多看风景,不要睡觉。大家有需要可以联系,史师傅:13993661011。和我们一起拼车的两个上海  的妹子,一路从张掖  到西宁  。
(7.14)Day5:张掖  丹霞—马蹄寺  —扁都口—祁连  宿:祁连  县
一大早师傅就来接我们去看张掖  的丹霞地貌  ,这个2400W年间,在地壳不断运动的作用下形成的,号称是大自然的调色盘的地方。高中的时候地理课就讲过丹霞地貌  ,后来看过了一些图片,但是当亲眼看到时,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也许这正是自然景观的魅力所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可以让人们叹为观止。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离开丹霞景区回到市区已经中午了,和师傅一起去接和我们拼车的两个上海  妹子,在路边的小馆子里吃了午饭,我发誓这是吃的最好吃的面片,11RMB一个小份,分量依旧多的吃不完。师傅还建议我放点醋,说四川  人喜欢吃辣椒,不过还是要吃醋调解一下。哈哈。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去了马蹄寺  。我姐俩都不信佛,但是马蹄寺  又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景点,也就去了。

马蹄寺
山西  的悬空寺差不多,马蹄寺  就是这样开凿在半空中的,可以顺着楼梯慢慢走上去,但是路会越来越窄,楼梯也越来越陡,到顶后还得原路走下来。
离开马蹄寺  后,我们向祁连山  进发。其实在张掖  就能看到祁连山  ,一直在眼前,却又久久走不到山脚下。从马蹄寺  开车大概半个小时候,就能看到祁连山  下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和远处的山峰、低矮的云层交相辉映着,这样的景色一直绵延不断的到扁都口。师傅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们下去拍照。在油菜花田里面拍照会一直听见蜜蜂嗡嗡的声音,拍照时还遇见了一个60来岁的大爷,大爷很专业的,背了两个相机,邀请我们给他当模特,让我们在花间摆各种pose。

从扁都口就直接进入了祁连山  。终于来到了祁连山  ,心中万千感慨无以言表。十年前觉得祁连山  在天边一样远的地方,今天我在山脚下,仰望这座祁连山  脉的主峰,我真正是来到祁连山  了。
祁连山  会有在若尔盖  的错觉,草原、天空、咩星人和牦牛君都那么像。

天气渐晚,气温走低,师傅也加大了马力,说要赶在日落之前到卓尔山  ,好让我们看日落。
终于也是在日落之前到了,但大家都饿的行,只能在游客中心吃点泡面,零食,然后买票进入卓尔山  景区。卓尔山  门票:60RMB,学生证半价。公交车:10RMB,我们没买公交车,自己走上去的。

卓尔山

下山后开车回祁连  住,让我没想到的是祁连  的住宿非常紧张,房价特别高,几经周折师傅才帮我们订到一个家庭宾馆,其实就是100平米左右的房子,有三个房间四张床,两个卫生间,说穿了就是住别人家里面。260RMB一间,还是挺干净方便的。

7.15Day6:祁连  —大冬树山  —青海湖  —黑马河   宿:黑马河镇
头天晚上倒头就呼呼大睡,早上被师傅叫醒,开始收拾,今天的目的地是青海湖  边的一个小镇,黑马河镇。因离湖边很近,近年来又出现了类似于卓玛家  等有名的住宿,所以现在黑马河的住宿也是相当之不好找,且价格也比较高。
师傅告诉我们今天开始没有固定的景点(因为我们四个都不去青海湖  的景区),一路都是风景在路上的意思,并提醒我们不要老是睡觉,多看看沿途的草原风景。。
很快我么就到了师傅说的大冬树山  ,也是这一路走过海拔最高的地方。这地方像极了四川  的折多山垭口,差不多的海拔,差不多的景致,只是天空没有四川  那么蓝。

可能是因为太早,大家身体内的各种器官都还没苏醒,在这样冷的地方也实在支撑不了太久,下车10分钟就匆匆躲进车里,师傅笑着说我们是游玩时间最短的游客。
车轮继续向前,师傅看着好看的景色,就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们下去拍照。经过一天的熟悉,我们和师傅之间也已经不太拘束,师傅看着我们照相,也拿手机拍我们,拍出好看的还自己乐呵着发朋友圈。。

在草原上开着开着,不知不觉就告别甘肃  进入了青海  省。眼睛里也不再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反倒是绿油油的草原。我们跟师傅说喜欢咩咩和牦牛在路上的样子,一看到它们过马路师傅就会慢慢开,往我们拍照。

部分牦牛君和咩星人都很有经验,知道有车从这过就会拍它们,然后很自觉的转过来看镜头。

慢慢的,一片寂静的蓝色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我们知道那就是青海湖  ,师傅又在路边停车,从湖边牧民家走到青海湖  边,一人5RMB。

在湖边得瑟完,赶快到了黑马河,师傅今天帮我们订的是一个一般般但是算有点贵的小宾馆,330RMB一个标间,晚上因为电压不稳定还一直停电,悲催。住下来之后,师傅催促我们快点出门要去盐湖  看日落,严重觉得师傅是个夕阳控!
从黑马河出发的时候天气已经不太好了,同行的上海  妹妹表示了一点担忧,因为她去年来过青海湖  ,也去过盐湖  ,当时是六月底,盐湖  天气不好,所以湖面也不好看。盐湖  是一个对气候要求很高的景点,必须是万里无云的天气才能有白的平静却又无比壮观。盐湖  因为在环境治理期间,所以不收门票。
风无比大,会把人吹走的节奏,我们是真的在风中凌乱了。。

上海  妹妹很有经验的带了口罩,并发给我们两个,不幸的是,我的口罩一会会就被风吹走了……
多云的天气并不影响我们在盐湖  蹦跶的心情,我们一直觉得,这么大的风,一定能把云吹走的。事实上,确实有一半的云都被吹走了,天空渐渐放晴,盐湖  明亮的像一面镜子。

茶卡盐湖
告别了盐湖  ,回到黑马河。希望下次来盐湖  的时候,天气给力。!

7.16Day7  黑马河—青海湖  —拉鸡山  —西宁  宿:西宁
昨天确定了早上不起来看日出,我们五个都睡了个好觉。早餐吃了这一路心心念念的牛肉拉面,汤好喝惨了。
出发了,伴着青海湖  一路驶向西宁  。我们心里还有个愿望没有实现,就是能在青海湖  边上看看油菜花。蓝天绿草地,再印着黄色的油菜花,那景色真是宁静的和谐。

青海湖  边有很多这样给10块钱就让进去照相的油菜花地,还有些地方有马儿和牦牛可以骑。
离开青海湖  ,就上了去西宁  的高速,高速走到一半时,师傅突然右转,带我们走了国道。没想到又是一片草原,依旧有咩咩和牦牛,漫山遍野都是。咩咩和牦牛会翻过好几座山去吃草,然后太阳落山会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这是拉鸡山  ,其实叫拉脊山,只是西北  口音多念一声,就成了拉鸡山  。
回到西宁  ,和师傅和上海  的伙伴告别,在山里翻滚了三天终于又来到了大城  市,休息一晚,第二天飞机回成都  。
在这里特别说一下西宁  机场,曹家堡机场里西宁  市区大概有30公里那么远,打车去的路上一路都没有指向机场的路牌,机场高速是西宁  到兰州  的高速。这样的情况让我姐俩一度认为出租车  师傅要把我们卖了。
7.17中午回到了成都  。结束了毕业旅行,了却了对西北  的向往。也期待下一次出发

谢谢欣赏

2016-06-11 06:07

给楼主点赞了,好游记好旅行

2016-06-12 11:25

引用 喵里个喵 的图片:

2016-06-12 11:26

引用 剑客123 发表于 2016-06-12 11:26:45 的回复:

回复剑客123:

2016-06-14 12:37

楼主这个行程好拼车吗?

2016-06-14 19:33

照片拍的很美

2016-06-14 21:26

2016-06-22 12:53

引用 悠然 发表于 2016-06-14 21:26:12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美

回复悠然:😃

2016-07-02 22:45

给楼主点赞,看游记后就想马上去西北!

2016-07-07 06:18

2016-07-07 07:28

谢谢专注

2016-07-07 08:51

👍👍👍

2016-07-09 06:31

引用 悠然 发表于 2016-07-09 06:31:51 的回复:

👍👍👍

回复悠然:谢谢打赏

2016-07-09 12:12

青海湖,敦煌我马上要来了

2016-07-10 07:08

引用 曲径通幽 发表于 2016-07-10 07:08:40 的回复:

青海湖,敦煌我马上要来了

回复曲径通幽:谢谢

2016-07-13 07:36

谢谢蜂友的支持

2016-07-16 12:40

走一样的线路,一样的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