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20)【西南少民4】环江,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毛南族!

• 出发时间/2016-06-01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简介

来到西南,行程规划是尽可能的走完这附近少数民族自治县,去看看当地风俗,尝一尝当地美食。

1. 时间
    2016.06.01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2016.06.02 河池

2. 行程花费
     住宿:316元/1晚/2间
     吃饭:435元
     交通:10元

环江县

罗城环江,路遇高处岩洞一排,以为遇到了传说中的岩葬。问过路人说,那只是一排山洞。

到达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也是一进城就是博物馆,先来看看了解一下民族文化。

博物馆似乎都是周一闭馆,不要周一来。

毛南族博物馆

毛南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毛南族自称“阿难”,意思是“这个地方的人”。称谓表明他们是岭西的土著民族。虽然毛南族人口较少,但他们却以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闻名于世。毛南族主要聚居在中国云贵高原的茅南山、九万大山、凤凰山和大石山一带,而广西环江县的上南、中南、下南一带山区更是被称为“三南”,素有“毛南之乡”之称。

毛南族信仰多神多教。这是用来敬神跳神的面具,和其他的民族很不同。

木面舞原是一种傩舞,它是在民间祭祀乐舞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祭祀、娱神、娱人为目的,充分体现了傩舞的神韵。

分龙节
毛南族民间最大的节日是每年夏至后的分龙节。“分龙节”,又叫“五月庙节”,是毛南族特有的节日,在阴历的“分龙”日前两天开始举行,主要是祭祀神灵与祖先,全村男女以及外嫁的女子和远道的亲友都赶来参加,隆重而热烈。过分龙节时,家家户户都要蒸五色糯米饭和粉蒸肉,还要烤香猪。折回柳枝插在中堂,把五色糯米饭捏成小团团的,密密麻麻地粘在柳枝上,以表示硕果丰收,祈望五谷丰登。
我看到大街上正在倒计时分龙节,时间是十几天以后,我们这次赶不上,心里有点小小的遗憾。

处处有捐钱的。。。

毛南族的体育运动,叫马革球。以小规模高技巧为主。

第四个叫三点棋,我是一个都没有见过也没有玩过,不过听说每个地方的玩法都不一样。

服饰与附近的壮族相似,男女都喜欢穿着蓝色和青色的大襟和对襟衫。妇女穿镶有两道花边的右开襟上衣及滚边裤子,留辫梳髻。戴手镯、银牌等饰品,尤其喜欢戴花竹帽。

环江县中南的南木村,世传银器绝技,所打制的银手镯、银项圈、银麒麟、“五子登科”帽饰,花纹朴实优美,做工精细,颇受姑娘们喜爱。

毛南族的编织和雕刻,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所编织的竹器,工艺精湛。著名的花竹帽,又叫“顶卡花”,使用削成只有半根火柴粗的竹篾织出精致的花纹图案,非常美观。所雕刻的木质假面具,形象生动逼真。所刻制的石柱、石碑等,均有栩栩如生的龙、凤、麒麟、仙鹤、寿松和几何图案花纹,深为附近各族人民赞赏。

毛南族日食三餐,均以大米和玉米做成的各种饭为主食,高粱、小米、红薯、南瓜为辅。喜爱腌制酸肉,酸螺蛳、酸菜,是待客的传统佳肴。喜食狗肉,有些地方中元节有杀狗食肉之习。

典型食品:明伦白切香猪是毛南族的名菜,用当地产香猪加佐料蒸制而成。此外还有:甜红薯;螺蛳酸,蒜头酸水,鸭血酱,豆腐肴。

还有特色“五香”,分别指的是香牛,香猪,香米,香鸭,香菇。

博物馆展示了几种名菜,分别是香猪,菜牛蹄,菜牛肉,粉蒸肉,香牛扣,香鸭,香菌。去饭店按这个点,肯定错不了。

毛南族的建筑。

农耕和打猎用具。

毛南族男女人恋爱自由,但婚姻却不能自主,婚姻常由媒人牵线搭桥。其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男方父母先看中女方,托媒人求婚。另一种是双方互相不认识,全靠媒人搭桥,然后算命先生算,看双方的八字。

逛完博物馆来吃晚饭,沿着江边有大排档一条街,都是吃毛南族特色的店铺。

这家店面够大,就吃他了。

点菜都是看网上介绍和博物馆介绍点的,当然要吃特色美食了。小炒菜牛肉,58元/盘。味道还可以,牛肉切薄片炒的。

老野金牌烤香猪148元/份,大概一斤左右,是不是很贵,吃起来有点像油子了的味道。老板说现在香猪涨价了,一只600多,比较贵,所以他收我们这么贵很合理。。。香猪比较有名的吃法是白切香猪,这家白切香猪128元/份,两种可以拼盘,148元/份,不过老板说今天没有了。
这些香猪他们都已经按斤分割好了,所以也看不出来是不是香猪,所以只能当香猪吃了。肥肉比较多,不过吃起来不腻。上菜时配了一小碗白糖,估计是沾着吃的,不过我更喜欢沾咸盐。
香猪价格每家都不一样,我们问的第一家108元,我们嫌贵出来了,结果第二家更坑啊。

豆腐肴28元。这个有点吃不惯,吃了一口就没再吃。

一顿饭下来252元,很贵哦。牛肉挺好吃的,其他一般般。有机会尝一尝香鸭配鸭酱,又是一个特色哦。

晚上住的环江亿东精选酒店,离大排档很近,走路十分钟,楼下有大超市,走5分钟还有大型水果市场。有免费的停车场,就是对于县城来说酒店费用稍微有点贵,其他的都很满意。

结束语

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06 17:50

引用 恭禧发财发发发 发表于 2016-06-06 17:50:11 的回复:

回复恭禧发财发发发:辣么多,你是四川人啊

2016-06-06 18:0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06 18:57

呵呵呵,欢迎来环江.吃贵了!

2016-07-10 01:07

引用 蒋永泉 发表于 2016-07-10 01:07:03 的回复:

回复蒋永泉:哈哈看来是的,不过大概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