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日嗨起来

嫣语未央 LV.4
2016-06-04 23:56 393/12

首次带爸妈去台湾自由行,玩了9天,途径台北花莲屏东高雄金门。时间上不算很赶,爸妈觉得还不错,感谢各位蜂友们的贡献,终于轮到我提笔写攻略了!
去湾湾的时间是16年1月份,回来之后写游记写了一半,结果因为一些原因搁置了好几个月,于是后半部分对于具体的游玩行程有些记不清了,还请大家多多体谅。
不过有问题依旧可以问我哦,我会努力回忆回答哒~

Day 1 台北初见

厦门经小三通到台北,松山机场可以办理中华电信的电话卡,我办了500NT10天的吃到饱,流量不限,话费比较少,也就能打十多分钟,不过话费真没多大用,我9天都没用完,青年旅游卡用通行证或入台证就可以办理,填个表很快的,机场有很多ATM,提前办张华夏或厦门银行的卡,你懂的。松山机场下地下就是捷运,建议办张悠游卡,确实方便,悠游卡要用现金购买哦亲,服务台边上有纪念戳,不要错过了。
酒店我是通过蚂蜂窝定的台北日记,捷运西门站出来很好找,12点落地的航班,到宾馆刚好3点,台湾这边普遍是3点办入住的。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去了北投,如果要去地热谷记得走大路,跟着穿拖鞋拿毛巾的大爷大妈走,方向就错不了。我们在公园里绕了半天,耽误了些时间些时间,结果到地热谷门口刚好5点关门,不过关门阿姨人超好,还放我们进去看了看,里面不大,估计十多分钟就走完了,我们不好意思耽误太久,匆匆看了看就出来了,出门时候那个阿姨还问有没有照相,哈哈。蜂友们4点半去就好了,里面花不了很久时间。
地热谷出来直奔千禧汤温泉,40NT的价格简直不敢想,不过存包和冲澡要另投币。里面就像公共澡堂,很多本地人在泡,需要穿泳衣,最好带个浴巾。里面分高温泉、低温泉和冷泉,不试一下高温泉和冷泉无法体会对那些人的崇拜,我这种初级选手也就只能在低温泉里玩一玩。期间一个大叔还热情地教我们怎么泡,中心思想是不能瞎晃悠,安静泡半小时,出来坐15分钟,乱跑乱动很容易缺氧。
泡完汤舒服的不要不要的,就像回去睡觉,不过我们还是坚持去宁夏夜市胡吃海喝了一通,宁夏夜市在出捷运有点远的地方,不过万能的谷歌地图会带你会带你找到它的。不得不感慨,谷歌在台湾真的相当不错,无数次拯救了路痴的我,绝对是定位导航的绝佳选择。

Day 2 没钱也能游台北

之前办入台证的时候旅行社送了台北一日游,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约了一家三口的,很顺利就约到了,其实谁都可以约,打电话就好了,真的是免费,据导游说是政府补贴。
按照指定时间地点到达,导游会核对人数,然后就随大巴车出发了,上午去了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如果是自己去的话只去后者就够了,换岗仪式时每个整点都有,差不多要换15分钟,自己把握时间就好。总统府只是开车逛了一圈,不过没关系,第二天可以自己去,需要翻墙预约哦。
游完去了郭元益,专卖凤梨酥和其他台湾糕点,据说名气也不小,个人感觉凤梨酥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水准和价格都与糖村差不多,导游没有强制消费,不过我们多数人都还是买了一点的。
中午是一顿免费的牛肉面,还有小菜和包子,牛肉面里的牛肉超级大块,汤很浓,虽然和我们大兰州的清汤牛肉面区别很大,不过味道还真是不错,基本上大男生也是可以吃饱的,超级良心。出门时候看了一眼价目表,似乎一份牛肉面也要200多台币。
下午去了一个很偏的升恒昌,里面的免税商品是不能带走的,只能去机场提货,由于我们要去金门,不能从这里买,不过金门也有一家很大的升恒昌,所以不着急。
免税店差不多呆了1个小时吧,然后出发去故宫,台北故宫超级小,但是人真心多,藏品也都是精品。台北故宫内不能照相,不能大声讲解,我们是每人一副耳机,导游在门口小声讲解,所以展厅里还比较安静。要说北京故宫看的是建筑,台北故宫就是展品,小而精的器具基本都被蒋介石搬到了台北,可惜我看不懂这些古玩字画的,只能看看玉器摆件饱饱眼福。
故宫是行程的最后一站,团员可以选择留下来继续看,我们跟车回到了出发地,离台北101很近。晚上我们去了24小时诚品书店,又去101吃了一顿鼎泰丰,超级满足。

Day 3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台北3日,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头两天还是不时的下会小雨,第三天可是淅淅沥沥的下了一整天。
早上睡醒之后就步行去了总统府,预约的本是9点参观,但是人实在太多,硬是从8点半排队到了10点多才进去,因为下雨,工作人员很贴心的将队伍移到了工作人员的车棚内等候。
正值新年将近,进门之后工作人员就给大伙发了马英九提名的对联和红包,美中不足的是红包里居然没钱,哈哈。
参观约20人一组,有志愿者进行讲解,我们的志愿者是个说话比较慢的大妈,全程耗时1个小时,总统府一楼主要的都是展厅,讲解总统府的历史啊,历代总统啊,还成列了很多各国赠送的礼物,在这里能感受到台湾的言论自由和民主意识。
下午出发去了台湾大学,校门相当低调,不过校园内绿树葱葱,鸟语花香,校门口可以用悠游卡租借自行车,但是需要绑定注册银行卡,所以我没有借,不想走路的友友们可以借单车。台大的椰林大道很是漂亮,傅钟其实很是低调,钟不大还被挂起来了,不看也罢。台大内有家小木屋松饼很出名,大多都是校内学生在买,我也凑热闹买了两份,排队等了20分钟。松饼有很多口味,分为甜派和咸派,价格也从50NT到120NT不等,甜松饼配一杯奶茶味道相当不错,单吃倒也没有那么惊艳。
从台大出来后我们就取行李前往台北车站,做太铁前往下一站,花莲,我们买的是普玛悠号,也是提前在网上订的票,到车站拿订票人的证件很快就能取出来,不过不知道现场买能不能买到。不得不说台北车站真实好随意,没有安检,没有各种指示牌和引导,虽然不大,但是想找到自己乘坐的班次却不容易,建议还是要早点到,问问工作人员在哪里等车,免得不小心错过了。我们问了一圈总算是按时上了车,路上的风景比较一般,6点不到天就黑了,基本大家都在睡觉或者做自己的事情。
花莲我定了一家民宿,离车站很近,这里要推荐大鱼民宿网,上面有很多民宿,并且可以支付宝付款,避免了没有境外卡的尴尬。花莲县城不大,离火车站也很近,有很多小饭馆可以解决温饱,7-11也是suichu。因为花莲交通很不便捷,出门基本只能打出租车,所以住在一个方便的地方就比较重要了。

Day 4 花莲,初见太平洋

花莲以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闻名,但是这些自然景观相距甚远,如果天气好有体力可以选择租机车,花莲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租车行,不过我们没赶上晴天,所以还是拼车一日游比较划算。一日游也是从蚂蜂窝上预定的,价格比旅店老板还便宜一点点,早上车子来民宿门口接人,然后驱车去了清水断崖,这里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鬼斧生工,不过观景台上人太多,要想看风景和拍照其实在旁边也是差不多的。
太鲁阁国家公园地方大,景点多,峡谷地貌,对自然环境破坏较少,风景倒不见得十分难得,是那种步步是景但又都不会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太鲁阁的饭贵且难吃,友友最好自带或者去7-11解决。
最后一站是七星潭,不知道是我们去的气候不对还是这里一贯如此,七星潭边的风简直大的飞起,石头超级漂亮,可惜不能带回来,拍张照留个纪念。这里是我们第一次看见太平洋,海天构成的气势远不是黄海渤海能比的。
另外要赞美一下我们的司机兼导游,人超级热情,路上会给我讲解各种风土人情,对时间和景点的安排也很合理,在太鲁阁的时候因为大家都很守时,多出的时间他还带我们去参观了土著人的展览馆,晚上把大家分别送回了指定的地方。

Day 5 花东纵谷

花莲垦丁有山线和海线两条路,台铁票十分紧俏,经过台湾的蜂友建议我选择了大巴山线,就是花东纵谷线,同样通过蚂蜂窝拼车,纵谷线路过了瑞穗农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池上等,导游特别不给力,懒得说话的状态,路上没有介绍,时间安排也不合理,10000个差评,强烈建议蚂蜂换家合作商。
瑞穗看到了奶牛和鸵鸟,可以买饲料喂食,牛奶和蛋糕等奶制品味道很不错,牛轧糖量很小,味道是比超市的好很多,伯朗大道是平原风貌,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和婺源青海有点类似,如果时间宽裕可以租车走走看看,景点倒是没什么看头,而且相距都很远,完全是广告效应。池上便当味道确实不错,有很多种种口味,通常有一些是被卖空的,价格也不贵,但是排队的人实在是不少,需要多留点时间。如果从车站买据说可能会卖完,味道种类估计也没有店里多。其他景点都没什么看头,名声大噪的纵谷线风景也没看出有什么,可能和导游不作为有很大关系,但是确实对这趟没什么好印象。
到达垦丁时候已经晚上7点了,司机和导游把大家放在垦丁大街就不理会了,我们向导游打听宾馆位置一概说不知道,几乎是在全台态度最差的了,路人都要比这热情很多。
宾馆定在大湾路,面朝大海,背后就是垦丁大街,入住后和老板预定了第二天的垦丁环岛游,非常方便。另外提醒蜂友们,垦丁的海景房需要提前很久预定,旺季最好是要提前2、3个月,不然可能订不到喜欢的房间。

Day 6 垦丁你好

看过海角七号的孩子都会对垦丁念念不忘,在阿嘉家门口的邮筒寄出一封明信片给想念的人,仿佛也成全了心中的浪漫。
垦丁交通不甚方便,机车、包车都是不错的选择,然而我们没有机车驾驶证,包车成本略高,出来玩,赶公交总是不太靠谱,于是最懒人的选择还是跟团。
一日游的团带我们去了鹅鼻銮、龙磐草原、猫鼻头、后壁湖、出火、阿嘉的家,算是挨个跑了一遍。鹅鼻銮公园很大,除了例行公事在灯塔照张相外别忘记去公园里走一走,可以到海边,还有郁郁葱葱的树林。龙磐草原的风不要太大,通往草原的路上满满的都是一种很像释迦的树,然而好像并不是释迦。猫鼻头一星,完全可以不去,大陆跟团游必去景点,人多而且景色远不如鹅鼻銮。出火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地火永不停息的燃烧,我们去的当天正在下雨,大家三三两两的围在火边烤火,火焰一直没有熄,有兴趣的话可以在门口买个爆米花进来烤,但是友情提醒这需要烤好久好久的。后壁湖的美食还是很新鲜的,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去二楼吃的,价格差不多是一楼的1.5倍,但是三文鱼、螃蟹之类的请放开吃,比国内大多地方便宜太多了。
因为天气原因海上项目都停止了,心心念念的潜水没潜了,下午的海水温度其实还不错,很多人在海边踏浪,老妈玩的很开心,放张照片艰难的承认,对那就是我母上大人。

Day 7 高雄

垦丁是一个美如画的地方,睡个懒觉,在阳台上吹吹海风,心情就会很愉快了,于是我们也难得的放慢节奏,自然醒后去海边溜溜弯,然后在10点多启程去往下一站,高雄
垦丁高雄同样可以联系旅店老板安排拼车,我们3个人和另外一家三口一起做一辆小面,司机会在路上和我们聊天,并且把我们送到酒店,价格只比做公共巴士贵一点点,所以很推荐大家用这种方式哦。路上有很多卖水果的店,于是我们还要求司机在路上停车,给我们时间下车去买了很多不错的水果,价格嘛,其实和城市里差不多。。。
高雄是我在台湾感受到日式气息最浓的城市,在捷运的换乘站会有日语播报,建筑风格和人文都很日式。我们选择了住在85大楼,很高的一栋楼里面几乎都是民宿。房间分海景、街景和无景,我们果断选择了街景,晚上看着灯火辉煌的高雄市,别有一番风味。
高雄已经中午了,85大楼边上有家名气超大的豚骨拉面,去吃了一下真是鲜美的要咬掉舌头,恨不能在高雄的日子天天过来吃!下午出发去了西子湾,来台这么久,终于在倒数第二站租了自行车!出捷运就可以租到车子,费用很便宜,具体有点忘记了,不过要压通行证的哦,然后骑车去码头,坐船到旗津半岛,骑车环岛游玩,既不觉得累,也不会错过景点。本来还想去对面的中山大学逛一圈,但是从半岛回来已经日落了,所以只好放弃,回捷运还车,要是太晚还车点关门可就不好玩了。
在旗津半岛骑到某个沙滩时,发现要日落了,于是我们就下车坐在海边欣赏日落,旗津半岛的沙滩有白砂、黑砂,每个地方都会有一点不一样。某个沙滩旁边还有三个穿着学位服照相的本地姑娘,真是太惬意了!
为了不错过美丽岛捷运,晚上我们选择了口碑一般的六合夜市,在那里和木瓜牛奶合个影,又一次吃了一路零食,反正只要是排队很多人的,基本上随便买都会很好吃的。

Day 8 金门,最值得一去的地方

金门是一个介于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城市,距离大陆最近的地方大约只有1公里,但是隶属于台湾,很多人推荐金门,因此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了金门
上午在高雄市逛了逛,去了几个大的购物中心,吃了糖村的牛轧糖,然后启程去往金门
金门的住宿是通过大鱼预定的路得民宿,这个要强烈推荐,房租比县中心便宜,加价300NT老板包接送机,事实上还包了进出县城的接送。下飞机给老板打电话,老板已经到了,为了赶上傍晚的夜游后埔小镇,我们和老板商量后,他把我们放在了小镇,然后带我们的行李先回民宿。
小镇夜游真的是亮点,设计的非常好!有一个当地的公益人员给我们讲解,带我们浏览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感觉很多大陆丢失了的传统和礼数都在这个朴实的小镇完整保留了下来,满满的触动!由于晚上照相不太清晰,没有什么照片,如果想要了解这个活动的具体细节,可以在金门旅游官网上查到详细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那天晚上游玩到了10点,中途手机没电了我们没有发现,民宿老板联系不到我们很担心,9点就到了约定的地方一直等着我们,搞的我们很不好意思,真是超级nice!

Day 9 告别湾湾

最后一天的早上是以民宿老板带来的海鲜粥开始的,据说这里的民宿都会请客人体验当地的海鲜粥,老板特意从一个很有名的店买来粥和烧饼,味道确实很鲜美,比在厦门喝到的要好喝很多。
本来我们打算随便逛逛,老板特别热心的拿出地图给我们做规划,于是我们从大西边跑到了东边,不幸的又一次赶上下雨,在雨中逛了逛中正堂和那边的主要景点,感受就是环境超好,人很少,非常宁静!
下午到了约定的时间,民宿老板接我们去了码头,从那里返回厦门台湾之行也就彻底的画上了句号。
时间太久,在金门的景点已经有些记不清名字了,但是金门依旧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金门的每一个人都很热心,用心的发展他们的旅游业。金门的居民普遍比较亲近大陆,民宿老板会在路上和餐桌上和我们大谈国民党如何如何,夜游导游会亲切的和我们聊金厦渊源,邀请更多的人去金门旅游,单说旅游业的发展健康性这一点国内几乎没有城市能够与金门相比,涸泽而渔的事情在国内实在是太普遍了。
要说美景,看山台湾比不过大陆的名川大河,看海不如日韩沙滩,但是了解台湾的文化,感受台湾人民真实的情感和生活状态,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去看待问题,大约也算是这次旅行的收获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05 13:48

小三通你是在马蜂窝买的套票还是自己坐船去的

2016-06-05 15:40

小三通会不会很麻烦

引用 嫣语未央 的图片:

2016-06-06 09:2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06 10:55

引用 craig_ 发表于 2016-06-05 13:48:02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craig_:

2016-06-06 10: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5 15:40:25 的回复:

小三通你是在马蜂窝买的套票还是自己坐船去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自己坐船过去的,自己买的话如果买不可退的机票会便宜不少,在金门就直接打车好了,套票唯一的优势就是机场码头接驳

2016-06-06 11:01

引用 嫣语未央 发表于 2016-06-06 11:01:24 的回复:

回复嫣语未央:那你的机票也是当场买的吗

2016-06-06 11: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5 15:40:47 的回复:

小三通会不会很麻烦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觉得还好,尤其是如果打算在金门玩的话。那边的人都很热情的~
不过预算高的话直飞会节约不少时间是真的

2016-06-06 11:03

引用 wyn_ellen 发表于 2016-06-06 10:55:2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wyn_ellen:台湾真的是个值得多去几次的地方!

2016-06-06 11:0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06 09:27:55 的回复:

回复ysyyu: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6 11:02:25 的回复:

那你的机票也是当场买的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是,机票提前半个多月在官网买的,现场买会有买不到的风险,我去台北方向换登机牌的时候那趟航班已经没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