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遇关西 | 秒速五厘米之樱

wingwing (广州) LV.6
2016-06-05 00:01 643/4
  • 出发时间/2016-03-27

开篇的一点小总结。。。

楼主我又来更了~~~
做一只勤劳的嗡嗡真的好心累,调完照片还要绞脑汁写写写~~不过嘛,现在不记下哪天老人痴呆了还能愉快的聊天么?对不对~~

霓虹之国,想不到我又来了,距离上次明明。。这次京阪神之旅终于有了小伙伴同行,一路欢乐无限,饭量也无限=v=果然嘛,有人同行就无法开启文艺装X的模式啊。

日程:
DAY 1    兵库神户市:北野异人馆和神户港,夜探烤肉放题
DAY 2    兵库县城崎温泉:西村屋招月庭,三小时的怀石料理宴,洗去疲劳的月下私汤SPA
DAY 3-5 再访京都,知恩院、醍醐寺、木屋町、哲学之道的樱花盛放
DAY 6    奈良古都,阴雨天的三个和服少女
DAY 7    信贵山玉藏院,夜宿寺庙,早起诵经祈福
DAY 8-9 浪速大阪,迷失在なにわ的美食世界

交通:JR关西广域卡5天pass(去城崎温泉坐JR的话一定要买这种卡),Navitime导航一级棒,京都1日pass还有暴走
住宿:各种类型,从高大上的温泉旅馆到寺泊和Airbnb
美食:tabelog,直觉,和运气=v=

本次行程感谢一路同行的A桑和Y桑,游记部分照片出于她们之手

神户那个五盘~~

两年前走访关西的时候没有安排神户这个地方,阴差阳错这次补上了遗憾。靠海的神户,小小的城市,从机场坐电车大概二十几分钟就能到达市中心,票价也很喜人,才300yen。我们住在三宫站,算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地方(什么鬼)
留给神户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天,再三取舍,六甲山那美丽夜景并没有出现在行程上,我们决定闲散逛逛北野异人馆和神户港,最后来个神户牛肉放题作为happy ending

在北野异人馆街发现的霜淇淋,牛奶mix抹茶口味400yen,据说是采用六角山牧场的新鲜牛奶制成,牛奶味十分浓郁!

异人馆旁边的广场偶然发现的艺人演唱,歌声还不错,忍不住坐下倾听,跟着节拍晃动,俨然夏日音乐节的阵势,笑。

北野街口的鲷鱼烧,和东京的比起来口感更脆一点,东京的比较糯软。嗯。。我喜欢东京的口味多一点-v-

神户港有一个面包超人乐园,简直是小孩子和面包超人粉的天堂好吗!

神户港一个大的shopping mall里面的food court随机找到的一家乌冬专门店,手打乌冬配天妇罗,沾面1700yen,面很有劲道,大赞一个~

神户的晚餐重头戏!!在精肉专门店的烤肉放题我们吃了这样的烤牛肉五大盘~~直接吃趴下了*__* 但是牛肉真的好好吃~入口松软,脂肪经过烤制后口感更佳浓郁,就是梅酒兑水太淡了~~
回国后就再也找不到那么好吃口感如此入口即化的牛肉了T——T

离开神户的第二天清早,在JR三宫附近的站立式面馆点的早餐--大虾鱿鱼天妇罗荞麦面。想起以前看蒂芬妮的早餐其中有一集讲到四个主角之一在酒吧工作的女生又一次被她不伦的老板放鸽子后,在站立式面馆被治愈的场景“纵使他无法陪你吃早餐,总有一碗热烫的汤面温暖你的心” ~(什么鬼==)
一个人游走在日本的时候总是不敢进去这种大叔集中的食馆,这次有小伙伴在,果断推门而进。普通的大虾天妇罗乌冬/素面400yen,也可以自行添加选择喜欢的料,比如我点的大虾天和鱿鱼天。料理的欧巴桑手脚麻利,大概两分钟就做出一碗。我们旁边有两三个本地男性感觉是常客,基本也在默默的吃然后默默的给钱默默的退场。。。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

说起来,有小伙伴在,结果就是天天五顿的节奏= =。早午晚永不拉下,每顿正餐之间还穿插着副餐或者点心。无论是在车站等车时为了消磨时间喝的咖啡配甜甜圈,亦或是便利店的千变万化的各种冰棍、蛋糕、甚至烤鸡串,每每看到都能忍不住去买买买的节奏。日本的饮食店,真的可以做到每种拿出来贩卖的产品,都有它的粉丝。

城崎温泉乡,西村屋的魅力

之前来日两次,泡日式澡堂已经是驾轻就熟,可惜是还没探究过温泉旅馆。这一次有机会去一探究竟。
关西地区,最出名的温泉地区除了城崎还有神户边的有马温泉,城崎温泉离神户有一个半小时JR车程,在神户三宫站坐上JR HAMAKAZE号,中途经过姬路市,很快就到了。不愧是温泉驿站,一到步就看到一个小井泉眼一样的地方,延伸开来的是各种商店街铺卖土特产和餐馆.(我不会说这里的萤鱿鱼特产很好吃么!)旅馆协会常年配备无缝连接各大旅馆的免费穿梭巴士接送客人,在预定旅馆的时候和酒店沟通好JR到达和离开的时间就可以预留巴士的位置。明明和我们一个车坐来的人,一出站基本都四散了就剩下我们上了巴士= =。西村屋的招月庭就在最里面的地方,大概5-10分钟的车程。
由于到步尚早才12点半,距离2点的入住(一般大多数是3点入住)还有一段时间,先把行李存在前台,我们就在酒店内拍拍逛逛,然后就跑出去街上了。

西村屋在城崎温泉有两处,一处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本馆,里面还有庭院和小博物馆。我们住的是招月庭,看着很新,也有五十多年的历史,里面大多的木质结构,不得不佩服在维护和保养上花费了多少心思。

大堂吧,玻璃窗外就是潺潺的小溪流水。

秉承了日式旅馆的精髓-澡堂,也有如此风花雪月的名字“月下之汤”。里面有四个池子,两个室内两个室外。室外的池子被山林包围,晚上浸泡,仰头目光所及之处,必定能看到月色。难怪叫这个名字~

入住时间一到,我们就办理了入住手续,房间在3楼,每个房间门前都有写上客人的名字,所以我们能看到旁边住的渡边先生一家,田中先生一家。。数过来我们这层好像当天就我们是外国友人了-3-。
正在我们又忍不住拍拍拍房间里的小景时,一位很有气质的奶奶服务员送来了welcome drink-梅子汁、仙贝和抹茶糖,还泡上了一壶带香气的麦茶。休息片刻,我们换上了酒店准备的浴衣,穿上木屐(分软木屐和硬木屐,软的在酒店内穿,出大堂前有个换硬木屐的地方换上就可以哒哒地走了)细心的酒店还提供了装着毛巾的袋子和泡汤pass给我们。
这里不得不解说一下,来过这个温泉的童鞋们应该都知道,城崎温泉街有七大公共泡汤所,分布在街上不同地点。每个汤都有不同的功效和传说,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像寻宝一样找出每个地点再一一泡,当然每个汤有入汤费,而有很多酒店则会赠送一日pass给住店客人可以免费泡所有的汤。

踩着木屐在街上走,一开始还是有点害羞的,毕竟貌似没有多少人换上浴衣。而正当我们疑惑是不是霓虹人们都比较低调的时候,走出大街就发现满大街的浴衣男女和哒哒的木屐声XD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御所之汤,一进门滴了pass,脱了木屐光脚进去女汤,门口的大叔们麻利的吧鞋子归类乃至在我们走的时候就把鞋子快速拿出来,佩服这种无处不在服务精神和职人精神。
泡汤不宜太久,十分钟换个池子,出来的时候疲惫感一扫而光,身体感觉也轻盈了不少,而且真.温泉真的不是盖的,泡完皮肤滑滑,难怪霓虹人们那么热爱温泉。

各色旅馆的各色浴衣,如果觉得不够花俏还可以在商店街的浴衣店租各种花纹的浴衣,还有可以自己买蛋再吊在温泉水里煮的温泉蛋。

西村屋本馆,低调的大门。

终于到了当晚的重头戏之一,怀石料理!
其实早在预定的时候已经知道菜单并且流了很多口水(¯﹃¯)
酒店还很贴心的发邮件问我们是否接受刺身还有对什么食物有过敏。细节控表示大赞啊
由于是春天,松叶蟹还没过季,所以我们的主打食材是松叶蟹料理,每人1.5只!
晚餐在自己房间里吃,预约了5点半开餐,我们准点回到房间,已经发现餐桌上摆好了食材和摆盘。
菜单给大家感受一下:
食前酒  蓬莱膳酒
前菜     男雏:菜花,莹乌贼,女雏:腌小鲷,蛋花;蒸笋和虾,蕨乌贼;神马藻
醋肴     煮整只松叶蟹配蟹醋
湿物     莹馒头玉地蒸,梅肉 (上来的时候发现原来是鸡肉丸子蛋蒸)
向付     蟹刺身 鲷鱼 鲥鱼 牡丹虾 烤鲍鱼切片
令肴     铁板烤但马牛、蔬菜配盐和橙醋
勧め肴 味增煮鰆鱼 出石萝卜 大黑占地及白发葱
台物     海鲜小锅:松叶蟹,浅利五目摘,水菜和葱
御食事  蒸樱花虾饭
留椀     未出汁
香物     三种类
水果子  时令果物

当晚专门为我们服务的是一名长相秀气的年轻男生,后来聊天才发现原来是上海人,但举手投足已经同步率百分百了。
整顿料理吃了两个半小时,光是那只松叶蟹已经吃了四十分钟。因为没有开电视也没有背景音乐,我们默默地在和蟹奋斗。平时饭桌上嘻嘻哈哈的调调基本收起,因为“难得高雅”,哈哈。在每人的位子旁边放着一个扔蟹壳的桶,别看它那么大,整只蟹吃下来,刚刚装满。
在吃蟹的中途,我们就因为跪坐而脚麻不已,细心的李桑说可以随便坐不用那么拘谨,嗯,毕竟不是跪坐长大的霓虹jin。

中间出场的海鲜小锅,姑且不论松叶蟹的紧致蟹肉,光是那个汤头,已经鲜到掉眉毛了~=v=

这个鸡肉丸子蛋羹我给满分!清淡的口感,鸡蛋羹滑嫩。自从在家做过蜂窝状的蛋羹后,对于能做到这个滑嫩光滑的蛋羹技术羡慕不已啊!

但马牛,李桑介绍说这是神户牛的妈妈。也就是说,所有神户地区养殖的神户牛的牛犊都是从但马地区拿去的。
肉质没得说,入口即化,我只恨两块根本不够回味啊~~

吃罢难忘的晚餐已经是8点了,这顿饭也是够长的。。
而我们的重头戏之二就是私汤!
预约了8点半共70分钟私汤,酒店内一共有三种,日式“吟月”,中式“山林”,东南亚式“巴厘”,我们选的是吟月。
进去真是超!惊!喜!也才明白为什么叫做“私汤”了。
就像是一个别墅,入目的是客厅,桌上摆的是惊喜礼物香槟,b格有点高啊。。
左边是洗澡间和桑拿间,半露天的大露台是泡汤的地方。设计十分巧妙,既能抬头看缀点繁星的夜空,周围也有很好的私密性确保不被偷窥。

泡汤的大满足后,回到房间已经发现铺好被子了,桌上放着感冒药,说起来还是因为我在吃饭的时候无意间说了有点头疼感觉像感冒了,李桑就说酒店有感冒药会送过来。实在太细心周到了TT
吃下感冒药,决定再出酒店看看夜晚的温泉街,于是踏着木屐再次晃悠。街上行人骤减,挂在樱花树上的彩灯亮灯了,衬托着将开未开的樱花花蕾,抬头也能看到繁星点点和时而传进耳朵的虫叫声,不禁“诗兴大发”。
回到酒店,躺在软软厚厚的床铺上,一下子就进入梦乡了,一夜到天明。

而早餐则是西式的自助。其实早上我们6点多就起来了,为了泡上月下之汤ww
自助早餐餐厅是一个很大的宴会厅,霓虹人都起得很早,七点多已经很多人在吃了。早餐也有日式和洋式几十款任君选择。
不知道是泡汤的原因还是本来就很好吃的原因,米饭吃了2碗之多=v=,嗯。

吃罢早餐收拾好行李,在大堂的gift shop买了澡堂用过发现很好用的马油洗发水和鞑靼麦茶(这点销售技巧很高明啊,让客人自己发现产品的好用,不用任何hard sell就让人自动掏腰包了),退房的时候酒店又安排了将我们的行李送到JR站,让我们一路零压力逛过去。细节完胜!
在去京都的JR上吃着小商店买的大草莓,幸福感爆灯~
别了,城崎,有缘再会~~

再访京都

时隔两年再次拜访京都
京都京都的极致之美,包括对任何事物,所以也有京都的傲气,京都人对出身的自豪,从不与关西相并提,京都人特有的京都腔,优雅独特,常常排在日本人最受欢迎方言之首。
京都很美,但不容易亲近。嗯,一点小感悟。。。

因为以前已经来过,所以对这里的景点寺庙有了大概的理解。
考虑到初次到来的两位同行的小伙伴,经典的和稍稍冷门的地方都纳入路线范围。
订旅馆的时候也订在不那么多游客但是交通还算方便的三十三间堂对面的大和旅馆,包早晚餐,又是另一个惊喜!

话说到步京都已经是下午3点多的时间,当晚晚饭的时间是6点半,在公共的大单间。
办理的入住后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不够坐车去远点的地方,而三十三间堂又已经关门,所以就在鸭川上拍拍照了。
京都的樱花,已经逐渐开始绽放。

鸭川河畔上有很多行人驻足拍花,不乏各种凹造型的国人们,也有新婚夫妇,一脸的幸福。

在大和旅馆的第一顿晚餐,不知道是不是太饿的原因,我们是第一桌到的= =。旅馆事先安排好哪个房间坐哪张桌子,我们的“东山”在靠窗边,能看到日式庭院小景。
晚餐就如图所示,本来含在房费里的晚餐,想着应该会比较简单,来前甚至还想着第二顿晚餐去哪吃= =,结果一上来就发现厨师长真的下足功夫。摆盘精致不说,充满了季节性。水菜豆腐,时令海鲜刺身,金箔点缀甜黑豆,分量都拿捏的刚刚好,全部吃完,两小碗饭,刚刚饱了。哈啊~喜呀哇塞~

吃完才7点多,时间尚早,于是我们决定夜访清水寺和宁宁之道。
清水寺还是记忆中的清水寺,在樱花时间有特别的夜间参拜,入场费600yen。有意思的是,夜间的清水寺,少了各大旅行团的熙熙攘攘,多了小年轻的小打小闹。
在上五年坂的路口偶然发现一间大头贴照,一时玩心大发兴冲冲的拍起来。效果嘛,真是美颜又美瞳啊www

从清水寺下来,突然觉得没去过深夜食堂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一样,于是又开始四处觅食。
这家藏在小路里面的小店,可能时间尚早,坐着两三个常客,一个在和店长拉家常。我们点的日本酒和烤鸡串,嗯,好吃。
负责招待的大叔有点腼腆又很好奇我们几个外国人,连连说看不出来是外国人啊啊=v=

第二天因为想早点出发,和旅馆商量了可以携带的便当早餐。本来想着可以在哲学之道上找个室外的地方赏花吃便当,但是早上打开看看,觉得很好吃的时候又决定当下吃完再出发了,吃货的心态,很好懂。。。

七八点的哲学之道,只有三三两两的人,樱花已经开了七八成,相比上一次来只有花苞,简直不能太幸运了。

记忆中的那颗樱花树,还是静静的绽放,迎接来来往往的游人。

哲学之道往下走大概半小时很快就到知恩院了。
知恩院也是值得再去的地方之一。
在知恩院门口有卖地瓜的小店铺,买了一块吃吃,甜甜香香的。
路边停着旅游大巴,又看到了国人们的团体,导游介绍着如何如何有名的知恩院,大家赶紧拍照的同时把人都带去了旁边侧门。
不知道半个小时能看到什么,估计也就是到此一游吧= =。

偶遇一和服妹子,凹的造型实在太美。

可能是一棵有年头的老樱花树,为了保护它免遭游客毒手,还特地配了一名保安守护,也是辛苦。

从知恩院一路走下山,很快就可以走到元山公园(当然你也可以坐公车,一日票500yen)
元山公园里面是各种小吃店琳琅满目,我们吃了一家章鱼烧,流动的中巴大小店面,一共两人,店长中文很好,还会花式浇酱汁XD

纠结午餐在哪解决的时候,在花见小路偶遇艺妓!虽然是素颜的但是从头饰和说话的姿态就能判断一定是艺妓了,小激动=v=

最终我们在先斗町选择了寿司。用屏幕点餐,有当季鲷鱼套餐,也有当下很想吃的星鳗套餐,满足XD

漫无目的在木屋町转,居然就发现了整条街满满绽放的樱花和白川!

嗯,因为拍花拍累了,所以又要找咖啡馆小坐休息。
之前看日和手帖,知道了六曜社这个手冲咖啡馆的存在,心心念念的想要去那里,结果走到门前才发现,周三定休定休定休。。。
再接再厉找到了另外一家小川咖啡馆,真能说RP太好,点的东西出品都十分赞。
特意点的熊猫和龙猫的拉花拿铁,时令草莓奶昔,抹茶巴菲还有草莓奶油卷。女孩子嘛,永远有个装甜点的胃。。

下午茶方才喝完不久,晚餐时间又到了www
第二晚我们吃鱼,天妇罗还有甜虾刺身。

饭后还是例行的夜间参拜,这一晚去了高台寺,皆因旅馆柜台上放着的一张夜樱怒放的高台寺夜间参拜宣传海报。抱着将信将疑觉得可能是ps樱花的态度我们进去了高台寺,进门就看到了一株开得璨烂的樱花,经过一个小茅屋的时候还有工作人员小哥解释说是这是宁宁当年住过的地方XX。
而终于走到海报画上的地方,也就是灯光秀的位置,大家都排排坐好等着开秀。而那株海报樱花,和宣传照上一模一样,嗯,诚不欺我XD。
灯光秀的设计很美,配合声效,神秘巨龙缓缓登场,张牙舞爪甚是威风。日本人,其实真的十分喜欢仰慕古代中国的文化的。

京都的第三天,是日早餐(港真,这样的早饭我可以天天吃)

这天去的是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醍醐寺和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站坐JR,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醍醐寺,这天樱花已经满开!
醍醐寺很大,分散在樱花道两旁是各个景点区,可以买2个点一张票600yen,也可以买3-4个点的套票1000yen,我们选了2个点的单票,进了宝林阁(?名字实在记不住了~)迎面的就是一颗巨大的垂枝樱,因为花枝太重不得不靠木架子架起分支。樱花像滕蔓一样垂下来,粉粉嫩嫩的,配合蓝天,不就是今年的流行色吗!

包围着醍醐寺各个景点的是中间的一条常长长的樱花道,在转弯处一角还开辟了一个小型饮食广场,各式的小摊摆了二十多个,三色团子充满春天的气息,而混了樱花叶子制作的樱花雪糕除了樱花的香味还有一点点咸咸的隐藏味道。最后吃了一碗豆皮乌冬结束幸福的午餐时间。^*^

去伏见稻荷的路上偶遇的小区秋千,简直是满满的童年回忆呀,坐上去吱呀吱呀的摩擦声,荡得越高越兴奋=v=

这里不得不说,其实我们下错了JR车站,导致下车后走了一大段路,甚至从宇治走到京都(笑)才发现需要穿过一个2公里的隧道才能到达。哈。。最后在navitime上搜到最近的车站才坐上了巴士去到伏见。路痴说多都是泪。。。

在那么多寺庙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伏见稻荷大社。也许是因为它的守护神兽是狐仙大人,也许是因为通往异世界的千鸟居。
再次来到此地,弥补了上次没做完的事情:画了一个狐狸守护符,爬上了伏见山。累了还在半山腰上坐在两个老人家打理的小店吃起了红豆汤,也叫“善哉”。老人家的背都弯成90度了还在坚持工作。看着她们猫着腰颤颤地来往穿梭与客人中,实在有想自助的冲动。

↑ 善哉,有些地方也叫夫妇善哉,也就是我们所知道的红豆汤,是关西地区特别是京都常见的和式甜点。但是和红豆汤有不同的是,里面通常会加入年糕,因为善哉很甜,所以通常也会配上几小块盐泎昆布,一咸一甜交错,倒也有趣。

日本怎么能不去猫咪咖啡?最近的日本,仿佛进入了猫咪热潮,猫咪咖啡馆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了许多。就连在伏见稻荷大社的山下商店街中也隐藏了一家,600yen20分钟含一杯软饮或者雪糕。果断进去=v=
大概20平方米的空间吧,有十只左右的咪。布置的像普通家庭的客厅一样,铺了地毯可以坐在地上和猫咪亲密接触。几乎每一只都是傲娇货,没有逗猫技术都很难让猫大爷们理你。= = 但旁边坐着的大叔倒是玩的一手逗猫棒技术,把猫咪逗得蹦来蹦去的,羡慕。。。

回到旅馆,最后的晚餐(笑),主食是春季食材鲷鱼啊啊啊啊
我觉得,在日本,我爱上了白米饭。。。

奈良,雨天中的和服少女

没想到自己会再穿和服,而且又是在奈良这个古都。
预约了10点半在近铁奈良站的和服换装店换和服,多亏了京都奈良之间如此近的距离,半个多小时近铁就到了。
2年前曾经光顾过的店,如今已经经营的风生水起,价格也从3800yen窜到6000yen之高,令人咋舌。无奈只好重新换一家。
新的这家店在两层建筑的第二层,楼下是经营二手奢侈包包的门店,似乎老板是同一家,楼上就是一个大单间,挂满了各种款式的和服,基本是free size,中间放着头饰和配套的包包可供选择,有两名身穿全黑的姐姐负责接待,穿衣和做头发。挑选和服的时候除了外面那层,原来还要选择配套的腰封,束腰绳子,简直考验搭配。幸好店员姐姐们都会从旁建议,所以很快就确定好了。
整套和服穿下来用了足足半个小时,完工那一刻,久违的呼吸困难症(笑)重出江湖了哈哈。
美美的走出店门却发现天空下起了小雨,叹气。。。互相安慰小雨天气更舒服,另一种体验啦这样子,在奈良游客中心借了伞就这样小步走去春日大社

已经不用说穿和服就会被外国友人拍拍拍了,十分钟的路程,眼角余光感觉到的照相身影无数= =。
其中还有个很好笑的泰国团大妈,拼命拉着非得站在路边上照相不可,sign。。
嗯,所以大家,想要明星般的待遇,请来选套和服穿穿=v=

途径奈良公园,久违的小鹿依然和人类无限亲近,各种卖萌求吃。
那么可爱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你,150yen的鹿仙贝,就买了吧,哈哈

春日大社的红墙建筑也是绝佳的拍照地点,和服配寺庙,绝配。
大社里面的神女们穿着一水的白衣红裤裙,头顶带的像唐朝巫女的金色发髻头饰,美哭,不过也想象到顶着说重不重的头饰一天是有多累~
大社里面的祈愿物有一个是很可爱的白色小鹿钳着小纸签,秉着拜得神多自有神保佑这古老的想法(笑),果断买之。

若草山下的土产店,2年前来过这里吃过一个鱼干荞麦面,又是满满的回忆~

阴雨天的奈良公园,游人减少了很多,大家都去商店街上避雨了吧,嗯,还是有小鹿若干可供玩耍=v=
ps。超喜欢借来的这把伞,两层布料和骨架的设计,防风防雨防太阳,现在想想都后悔没看是哪个牌子。。。

凹造型难于上天星人。。。
真心真心佩服那些乍看无比自然实则内里讲究的pose达人,你们到底是如何练就此番神功的??==

信贵山玉藏院,夜宿寺庙,早起诵经祈福

在寺庙宿泊,我能说是因为看了朝五晚九产生的好奇感么?fufufu~
日本,很多寺庙都会经营寺庙旅馆,主要客人是来自四方的信众方便他们在第二天可以一大早去到佛堂诵经。
我们这次住的信贵山玉藏院,在booking上面的评分很高,有9.2分,刷刷评论,基本上是一片的amazing。。

前往信贵山上需要从JR奈良坐15分钟到JR王寺下再坐20分钟巴士上到信贵山门。
寺庙晚餐时间是6点钟,过时不候,10点宵禁,而上山的巴士最后一班车时间是6点半,寺庙方圆半小时路程是没有餐馆和商店的。因此,在还了和服之后到王寺出来已经差不多6点,考虑到山上吃饭不便,身为吃货的我们,在王寺的Aeon超市采购了寿司拼盘,烤鸡肉串,纳豆,冷豆腐,草莓和卷蛋糕之后(嗯是不是连宵夜都考虑进去了==)才赶上尾班车上山。
蜿蜒的上山路,除了我们就只有一个本地人乘坐,信贵山门是终点站,我们下车时天已经全黑了,四周一个人影都没有,只有几盏稀疏的路灯给予有限的照明。说实话,幸好有几个人一起,不然放我一个上山是绝对不敢的。。。在走了差不多10分钟左右,经历路面倾斜45度的“爬山”后我们终于走到寺庙。。的后门。在经过一位奶奶带路终于去到主持的接待室,泪奔~~接待我们的主持大叔大概四十出头,有剃度,穿着土黄色的僧侣服。他首先招呼我们坐下,开头就来一句问,你们年轻女生,上来寺庙住宿,是否都对信佛有种念想?嗯,,无法说出我是看了朝五晚九的山P美和尚才上来的好嘛~!!主持大概看到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于是淡定地走过去沏茶了,不一会儿回来端给我们抹茶和一个老虎饼,在我们喝茶的时候打开了话唠模式,介绍起这寺庙和老虎还有圣德太子的故事,重点提及第二天早上有一场4点开始在浴油堂的诵经(平时是5点在本殿开始的,因为第二天刚好是老虎的XX日子,所以会有特别的仪式)说话很潇洒的让一个女职员带我们去房间并饶了一圈旅馆内部各个洗澡,如厕的地方。
比较一下普通的旅馆酒店,寺庙的旅馆还是很有特点的,首先有宵禁,然后男女澡堂是分开的而且是分时间段使用,我猜有可能是为了男女避嫌,最后是房间实在是十分的大,起码有30平方米的大榻榻米间,铺了床铺,有一个小暖桌,没有电视。
入夜的寺庙静悄悄的,在宵禁前还有一点时间,我们饱餐一顿快速的入浴后就在寺庙溜达了一圈,赏赏山上的夜樱。嘛,还是那句,一个人真的就不要体验了。。

↑ 寺庙的旗子只要是红色和紫色,写着大大的出世昆沙门天王。上面像小桥的地方其实是香主的接待室。

↓ 山里的夜樱,每天每夜在聆听经文,是否也能长出一点禅意?

旅馆大堂休息室的老虎摆件,只能说老虎真的是这个寺庙的守护兽吧,各种形态的老虎摆件应有尽有。

主持招待的抹茶和老虎饼,里面是豆沙馅,有点像铜锣烧。

超大的单间,拉开纸门就是山景,但是当晚还闹了一个笑话,我们的A桑一进去拉开了一点点门就快速关上了,连声说原来隔壁是另一个单间,还能看到隔壁的女住客,后来第二天一早再尝试打开门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所谓的“女住客”其实是我们在玻璃上面的样子==

自备的卷蛋糕和草莓配绿茶,饭后来点甜点简直不能太配~~

临睡前把闹钟调到4点起床,本来我们都不抱任何希望能起来因为实在太累了。结果,出奇的是居然就起来了,套上衣服在出门的时候还在走廊遇到旁边房间的女香主,一身的唐三藏打扮,嗯,在下有点震惊。。
↑ 凌晨4点寺庙的光景,在浴油堂僧人的低沉诵经声中,大概四十多分钟就这样过去了。
而在本殿5点的诵经,我们居然又参加了。。
本殿里面,主要诵经的僧人跪坐在佛前面对佛像背对我们,聆听的人群大概有十人,打酱油的除了我们还有一对白人情侣,其余的基本上就是信众了,有老有少,当然也包括那位女唐僧。。

5点45分在本殿外的光景,太阳很快就出来了,在听完诵经心灵得到净化后看到这样的日出,人都平和起来。

早餐时间在7点半,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上山步行吸吸氧洗洗肺~

从众多的鸟居上山,路很好走,沿途偶尔会碰到一两个大叔阿姨登山的,走过都会打招呼道早安。

偶尔有些小鸟叫声,山不高,20分钟就走上去了,一面望去,山下的点点白色住宅大概就是王寺的地方。

我一直相信在山上是有各种小动物的,当发现野猪的脚印时真的超兴奋~

山上每一段路就有一个庙,我们必过去拜拜,以求祈福平安。

终于回去吃早饭,值得一提,早饭是在订房后另外发邮件去寺庙定的,1000yen,包括房费寺庙都只收现金,所以要去住的话记得带够钱啊。。

早饭是在单间里面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外国住客是和本地住客分开房间用餐的= =

全素的早餐,有豆腐,水菜和腌制的花生,各种腌制菜配米饭和味僧汤,简简单单,符合寺庙风格。

吃罢早餐,在房间休息片刻我们就退房了。收钱的僧人说走路下山到巴士的地方大概十来分钟,巴士则是一小时一趟的。刚好有点时间,我们就逛着下山。途中还发现了有点斗鸡眼的肥猫~

走到山脚发现有很多香主上山,果然是因为老虎日啊
山下也放着扩音器播放经文。
还看到了标志性“建筑”大老虎。

山下居然还有这样的一面湖,在樱花和太阳的映衬下仿佛走进了二次元世界。

↑ 山下的商店街
↓ 到处都是老虎老虎老虎~

停车场旁边的乡间小道,不说还以为是新海诚的作品,hiahia
直到见到巴士才发现原来前一晚上山的时候走的路是后门。

因为前一天在JR奈良寄存了行李(幸好寄存了,不然45度的山上,不能想象怎么运上去。。),我们再一次回到奈良,刚好一改前天的阴雨天气,奈良出了大太阳,一片晴朗。
再走到奈良公园,赏花的群众都出来了,带上了毯子便当零食,在樱花树下赏花,吃便当,玩小鹿。

之前避雨的小鹿也出来晒晒“发霉”的皮毛,懒洋洋的。

午餐在顽固炸猪排饱餐了一顿,点的是拳头产品炸猪排、虾、牡蛎套餐。
芝麻需要自己研磨,酱料在桌上可选浓度,卷心菜和米饭是任装吃到饱的。我发现这么大的一盘,确实,是需要两碗米饭才能光盘的=v=
不过真的很好吃,不枉排队等了半个小时。

迟来的午餐后,告别鹿君和奈良,就前往此程最后一站-大阪

浪速大阪,迷失在なにわ的美食世界

关西的人都会比较热情,带一口大阪音的大阪人民普遍都有独特的幽默感。
我们在大阪的两天三夜,没有特别主题,就是吃吃吃买买买逛逛逛~

住在东三国站的bnb,价格十分亲民,房子虽然有点年代,但胜在是独栋的房子,离地铁站步行也才5分钟。
屋主Kazuma桑十分热心,在出发前就沟通了好几封邮件详细告知路线,房间里面也有一本guidebook,列有房间内电器的使用,和邻里相处的守则,垃圾怎么分类,乃至附近的各种餐厅都一一标上,加他微信还可以即时沟通,最让人感动的是最后那天帮忙查询去机场最方便的方法,还在凌晨4点亲自过来送行,感动~~~

两层的住宅,一层是客厅和厨房,一进门就有个welcome board写着我们的名字,有点暖。。
客厅的小暖桌,通电后就真的很想躺在里面不动了,黑洞班的存在。。。
厨房的锅碗瓢盘一应俱全,可以买菜回来自己煮饭吃。冰箱里面还冰了一大壶冰茶给我们喝。

说回吃的,众所周知的,大阪是一个美食天堂,俗称日本的“天下厨房”,外来的洋食不能比较,单单看和食,确实比关东的单一口味要强一点,也更符合国人的口味。
上一次来大阪的时候发现黑门市场就是一个宝,这次带着两位小伙伴,再一次去觅食~~
我们两天的午饭时间都花在黑门市场,吃了事后连自己都惊讶的东西,但还是意犹未尽,恨不得把市场搬回家~~

不得不说的海胆,800yen一个,新鲜,甜,吃一个感觉可以上天了(笑)

肥美的吞拿鱼腩寿司,没买,反而买了刺身拼盘,里面的油鱼肉质肥美的十分夸张~

烤了一个大的贝和螺吃吃,日本人好像都会把螺的肠子也一并吃的,还会觉得那段是人间美味。
贝很大肉很甜,螺的口感要韧一点,两个好像1500yen

小章鱼,长得很可爱,头部是塞了鹌鹑蛋的,没试过可以尝尝

在看了n次肥大蠕动的鲍鱼终于忍不住下手,2000yen一只,可生吃或碳烤。生吃脆一点,碳烤软一点。
嗯,新鲜的大鲍鱼吃起来感觉没有看起来那么诱人,还是干鲍好吃。。

又是因为看起来肥美就买来吃的牡蛎,900yen两只,新鲜的生吃真的很甜。
我对牡蛎,其实是有种复杂的情绪在,毕竟在沙巴被不新鲜的生牡蛎坑过导致上吐下泻。。。
不过在这里,品质还是值得信任的~

早已闻名的大阪名物饺子的王将。特意买来试一下日式煎饺,面皮挺薄的,内陷是白菜猪肉,菜相对多一点,整体爽口蛮不错吃~
其实几年前貌似王将有在中国北方的城市开过店,但好像遇到市场不适应症亏得利害没多久就全部撤走了。这样看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味千拉面的命。。(虽说我觉得味千实在并不好吃。。)

终于吃上大阪代表小吃章鱼烧!这家店是房东介绍的,是他的最爱,在我们的旅游信息上貌似名气不十分大,但是分店也开的蛮多,黑门市场就有一家。在吃第二次章鱼烧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刚弄好的皮是软踏踏的,马上吃口感并不会太好,反而等它凉一下外面那层皮稍硬一点定型了就能吃出口感出来了。这家的章鱼烧,我们三人就买了一份400yen,还可以带进店里面吃,店员还会送上冰水和纸巾,400yen三个人换来的服务,感动到不好意思了~~哦忘了说,每颗里面都有硕大的章鱼粒,配上美奶兹和特质酱汁,就两个字--好吃~

来到大阪怎么可能不吃鳗鱼饭!鳗鱼简直是我的最爱,送松软软加上甜甜的酱汁浇在米饭上,渗透着烤鳗鱼的油和汁,感动哭~~
这家店也在黑门市场里面(所以我说黑门市场是个宝~),店面小小的有透明的塑料帘子,里面就两张桌子和柜台位置,一份鳗鱼重1800yen,老板娘感觉是中国人,会说东北音的中文。一份鳗鱼饭是下单之后才开始烤制,大概三十分钟才端上桌,就算是在不是鳗鱼季节的四月,这样的鳗鱼饭也让我打满分~~

在买买买之间的间隙,我们还顺道在百货地下层买起了甜点。
说到百货,又不得不说日本的百货地下层也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超市、各大新老名店驻扎,出品绝不含糊,人气的店面常常看到排着长长的队伍。每一种蛋糕也好点心也好都貌美得恨不得都买下来,只恨胃容量不够TT
而店家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像把分店开到中国的瑞可爷爷,在近铁百货地下就有一个店铺,我们经过的时候刚好有一长队排着买新出炉的软蛋糕。出于好奇,我们也排进了队伍里面,还没纠结完是买软蛋糕还是季节限定的草莓卷,店员就拿着一整个软蛋糕切开一小块一小块的派给排队的众人(我说的一小块并不是一般葡萄大小的,而是像普通蛋糕开切的那种)真是震惊店家的大方~~~
至于我们最后买的草莓卷,本来想着拿回去住宿吃的,但还没走出百货门口,就又忍不住把它消灭了。。吃货的态度。。

此番在日本就吃了两顿面,一顿在一兰拉面,一顿在东三国站附近的小店。
其实啊,我个人的感觉是在日本,做的好吃的有特色的拉面通常都在小店里,正所谓小店藏龙卧虎,一碗面充分表现的做面师傅的性格,而连锁店的面并不是不好吃,而是标准化的好吃,每一碗面都是设计好的,可以说从来不会失手,也可以说没有惊喜。

一兰的拉面,平心而论还是挺好的,特别是那个浓郁的猪骨汤头,就为了干了它,还特意加了半份面= =
相比起来,我更喜欢东三国站的小店出品-海鲜猪骨汤沾面。分量不用说了,沾面的汤汁真心是精华所在,面也做得很有劲道,还是我喜欢的粗面。嗯,我承认我口味重。。

在东三国站的附近还有家Mr.Donut,季节限定的草莓糖圈固然好吃,但是招牌的素糖圈简直是一个惊喜~那软糯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我已找不到更多合适的形容词了= =)

美食放毒告一段落,我们来看下大阪的商业街。
这里真的很热闹,各种醒目的招牌也很有特色,总之在日本本州来看,大阪的氛围是最接近中国人的。

心斋桥的通道上挂着各种欢迎外国人来买买买的横幅,其中一幅就是穿唐装的熊猫装的咪,略喜感。

出名的蟹道乐,幸好在城崎温泉的时候吃了那么一顿螃蟹,将我对它的欲望打消了2333
想了解里面出品的也可以看看日本的综艺黄金传说,其中有一期说到艺人罗伯特挑战3天内吃完蟹道乐所有菜品,嗯,这也是一个优点魔性的节目。。

越夜越热闹的心斋桥和道顿堀,开着很多河豚店。河豚,也是一个我没什么兴趣涉猎的食物,万幸。。

大阪的时候抽了一点时间去天王寺动物园。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每到一个地方我必定去一下当地的海游馆或者动物园=v=
像打卡集邮一样,或者正在变成我的一种兴趣也说不定。。
嘛嘛,没什么不好不是?
樱花满开的天王寺动物园,美美的,但是整体设施比较陈旧了,也偏小,不能和东京的上野动物园相比,单纯和京都动物园比较,就能感觉出差别来了。不过大阪胜在有一个大的海游馆,7层楼深的大鱼缸养着琼鲨,也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这次的关西之旅RP太好,既有小伙伴一路同行,嘻嘻哈哈的,也遇上了樱花几乎整个花期,我们准备走的那天,刚好满开的樱花开始飞舞凋谢。终于体会到那种樱花虽美,然花期太短,这方绽放,就已要凋谢。
我想,也就是因为这种短暂的一期一会的相遇,才会如此的印象深刻,令人神往。
樱花的季节,即是分离的季节,也是新开始的季节。
うん、またいつか会うね。

END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06 11:5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06 13:25

引用 fingle_ 发表于 2016-06-06 11:55:39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fingle_:超同意呢

2016-06-06 15:14

引用 shkid 发表于 2016-06-06 13:25:28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